195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惩治反革命条例
并听取各大行政区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二十日下午三时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由刘少奇副主席主持。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各大行政区的工作报告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
会议首先听取了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西南宣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所作的各该大行政区的工作报告。
会议继在听取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真所作的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和惩治反革命条例问题的报告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会议并通过了十三项任免案。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高岗,委员陈毅、李立三、林伯渠、叶剑英、何香凝、刘伯承、吴玉章、彭真、聂荣臻、周恩来、饶漱石、邓子恢、徐特立、蔡畅、马寅初、陈云、马叙伦、邓小平、沈钧儒、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李锡九、黄炎培、习仲勋、张治中、傅作义、李烛尘、章伯钧、张奚若、谭平山、柳亚子、张东荪、龙云共三十九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政务院政务委员及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及所属各部部长等共六十六人。

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舆论
热烈拥护斯大林谈话
认为使全世界人民加强了对侵略者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十九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捷、匈、罗、保等国报纸,在十八、十九日广泛发表评论,热烈拥护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
斯大林的谈话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柏林的许多报纸都发表了谈话的全文,各报的标题和评论都一致指出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及加紧保卫和平的必要性。《新德意志报》称:“在人类面临着战争与和平的紧要时刻,国际和平力量的英明领袖斯大林发表了谈话,用明确而令人信服的语句说明战争的威胁在那里,并且告诉各国人民怎样去制止这一威胁。斯大林号召各国人民把维护和平的事业保卫到底,并发动广泛的和平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这一号召正在动员全世界包括德国的和平拥护者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广泛地帮助和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完成它面临的巨大任务。”《柏林日报》称:“维护和平乃是每个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事业。斯大林的话为和平的友人们提出了明确的行动纲领。”《每夜快报》强调称:“我们将竭尽一切力量来巩固伟大的国际和平阵营,并向我国人民解释:如果揭穿了战争贩子们的计划,使他们陷于孤立,那末和平就能得到保障。”
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称:“莫斯科又响起了和平的声音。当代最高的道义权威斯大林发表了声明,他的每一句话都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社论指出:斯大林关于各国人民如把和平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保持巩固的言论,使很大的责任落在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肩上。波兰人民的责任就是“加紧进行和平建设,提高对帝国主义的破坏企图的警惕,加强人民对苏联的深厚友谊和同盟的联系,巩固和平阵营,并揭露战争贩子把人民驱入战争的企图。”《劳动之声》报称:“斯大林又一次表示确信战争在目前不是不可避免的坚定信念,这也是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信念。斯大林的谈话鼓舞了波兰人民去赢取和平劳动的胜利,并建设作为和平堡垒之一的我们的祖国。”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发表社论称:全世界各国的善良人民都欢呼斯大林同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斯大林回答的每一个字和每一句话,明确而坚定地表示了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和平政策与和平愿望,粉碎了新战争挑拨者的侵略计划,揭露了他们的罪恶面目,并使亿万人民加强了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斯大林的话是战斗的号召,号召我们紧密强大的和平阵营的队伍,加速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使我们的祖国成为伟大的人民阵线——使战争贩子们的罪恶计划不可能实现的阵线中的更加坚固的一环。
匈牙利各报均发表了评论斯大林谈话的社论。匈牙利工人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写道:“普通人民最伟大的朋友和保护者,指出了当前世界政治中最重大的问题。斯大林认为在目前新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言论,给每个和平拥护者提供了指针和武器,帮助他们有信心地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找出道路,并具有日益坚强的决心来击退战争贩子的挑衅。斯大林的声明在匈牙利全国各地得到了最热烈的响应。匈牙利人民保证要为和平而加倍努力工作。”
罗马尼亚各报均发表社论评论斯大林的谈话。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在题为《和平事业掌握在人民手中》的社论中称:斯大林的回答证实了和平事业的正义性,充分地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全世界规模的和平运动的胜利证实了斯大林的回答中是有着深刻的真理的。就连帝国主义者也了解这一点,他们已遇到了不要战争的人民的越来越强烈的反抗。社论结语称:罗马尼亚全体人民将满怀信心地遵照斯大林的指示,因为这些指示指出了达到和平的道路。《自由罗马尼亚报》称:斯大林的回答号召着各国人民紧密他们的队伍,为和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劳动人民更加加紧行动,把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团结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来,有系统并且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者的每个新阴谋——和平战士应当以这些行动来响应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的号召。
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发表社论称:“伟大斯大林的话再次辉煌地照明了通往社会主义的直接的道路,并且给了我们无限的信心,昭示我们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崇高的斗争必然胜利。”《祖国阵线》报写道:“全世界的亿万人民把伟大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所提问题的答复反复阅读。根据这些答复,每一个人都可以识别真理与虚伪,把真理和反苏诽谤宣传区别开来。各国人民已经热烈地响应了伟大斯大林的号召。他们知道战争能否防止、和平能否维护,都取决于他们的努力。”

“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青年团中央和青联函亚洲青年
号召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联名发表“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给亚洲青年的一封信”,全文如下:亚洲的青年弟兄们:
在一九五一年的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我们代表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已取得胜利的中国青年,向正在与帝国主义进行着艰苦斗争的亚洲各国青年致敬。我们深信亚洲一切被压迫国家的人民,最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像中国人民今天这样。
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现在正在亚洲一切被压迫国家汹涌前进。这是一个规模空前的战斗,千千万万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正在拿起武器,坚决起来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凶狠的美国帝国主义,已在中国和朝鲜人民强大的力量前面,遭到惨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日趋强大。这一切,标志着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在全世界是迫近它的末日了,亚洲所有被压迫人民最后解放的日子已是不远了。
在战后的年代里,美国帝国主义已成为亚洲人民的死敌。它在亚洲的全部活动集中于一个目的,就是继续在亚洲各国人民的头上保持黑暗的殖民地制度。它在亚洲支持一切反动力量,它侵略中国的台湾,它在朝鲜进行着奴役朝鲜人民和毁灭朝鲜的野蛮的战争。它把日本人民变为殖民地的奴隶,并把那些曾经侵略和屠杀亚洲人民、给亚洲人民带来无限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武装起来。我们亚洲青年不能容忍这些罪行,决不能让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建立它的殖民帝国,决不能让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武装起来。
亚洲各国人民一定要起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年青一代的美好将来,决定于我们今天的斗争。让我们团结起来,用一切可能采取的斗争形式,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他帝国主义在亚洲的统治而斗争,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与武装日本,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英勇的朝鲜弟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眼睛都注视着你们的英勇的胜利的战斗,支援你们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国青年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正和你们并肩作战,我们两国青年已结成了不朽的友谊。让我们更顽强勇敢地歼灭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
战斗中的越南青年!我们祝贺你们经过艰苦斗争所赢得的一连串的胜利,并相信依靠越南人民与青年的继续努力,一定能够最后把帝国主义者从越南驱逐出去。
日本的青年朋友!我们知道今天日本人民与青年为要建立一个独立与民主的非军国主义的日本,必须经过艰苦的斗争。但我们相信日本青年一定会起来为他们祖国的独立而斗争,一定会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反对把日本变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
我们向在菲律宾、马来亚和东南亚一切被压迫民族中争取解放的英勇战士们致敬。你们的斗争虽然遇到难以想像的困难,但你们必然会得到胜利的果实。
我们关怀那些在敌人残酷镇压迫害下坚持斗争的青年,并祝你们战胜一切阻难前进。
还在不久以前,我们中国青年也和今天的你们一样,在帝国主义铁蹄下,受尽苦难与迫害。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人民的政权,因而就取得了按照自己的民族的与人民的利益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可能。我们的农民在自由的土地上第一次获得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丰收,我们的工厂展开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我们的学校充满了愉快的歌声。
胜利是从斗争中得来的,虽然斗争的道路常常是漫长而曲折的。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论是在取得胜利的时候,还是在遇到暂时的挫折的时候,中国青年、中国人民是永远和你们在一起的,永远是你们忠实的战友。虽然帝国主义还想疯狂地破坏亚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不甘于承认它在亚洲的失败,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以苏联和中国为前导的人民的胜利前进。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将要看到亚洲人民写出新的历史的一章,看到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镣铐的自由的亚洲在斗争中生长起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青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 向朝鲜日本等国青年致敬电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为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今日分别或联合致电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印尼、缅甸各国青年团体致敬。电文如下:
(一)致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
际此“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我们向英勇的朝鲜青年致兄弟的敬礼!中朝两国青年的友谊,已在我们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胜利作战中,更加发展巩固。全中国青年已热烈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威胁远东的安全。我们之间的兄弟团结与并肩作战,必将最后把美帝国主义从朝鲜驱逐出去,赢得全亚洲与全世界的和平。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二)致日本青年祖国阵线电日本青年祖国阵线:
兹值“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之际,中国青年向英勇的日本青年致兄弟的敬礼!祝你们在团结广大青年在争取民主,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实现全面的公正的和约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愿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与团结在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日益发展巩固。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三)致越南青年联盟电越南青年联盟:
值此“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之际,谨祝英勇的越南青年在反抗美法帝国主义者、争取越南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四)致全印学生联合会电全印学生联合会:
值此“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谨向你们致热烈的敬礼!深信中印两国青年学生的团结友谊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胜利斗争中将日益巩固发展。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五)致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中央委员会电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中央委员会:
兹值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谨祝中印两国青年的友谊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及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日益巩固与发展。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六)致全缅学生联合会电全缅学生联合会:
值此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之际,我们向你们致兄弟的敬礼,并祝你们在团结广大青年学生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国致公党发表意见 响应斯大林和平号召
【本报讯】中国致公党发言人对斯大林大元帅二月十六日的谈话发表意见称:斯大林大元帅以很简单的事实揭穿战争妖魔们的一切欺骗,并特别对于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之下所作的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国的决定,给以斩钉截铁的反驳,称它为“可耻的决定”和“丧尽天良”。发言人说:“我们对斯大林的谈话,表示热烈拥护,而对于他支持我国的正义,尤觉感激无已。中国人民决心响应斯大林的号召,保卫和平到底;并绝对相信战争贩子们的一切行为,终会在全世界人民铁拳之下粉碎。

我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抵柏林
郭沫若团长向欢迎者致答词
指出中德人民是站在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
【新华社柏林二十日电】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于十九日自莫斯科飞抵柏林,出席二十一日在柏林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到机场欢迎者有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斯威格,柏林大学校长、柏林和平委员会主席哈佛曼教授,德国科学院主任纳亚斯教授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柴塞尔夫人,教育部秘书长法比西夫人等多人。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将军及使团人员亦到机场欢迎。斯威格及其他代表分别致欢迎词,郭沫若团长致答词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能在今天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衷心感到十分愉快,十分兴奋。
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一九四九年十月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那时,中国人民在创建了自己的共和国刚刚一个星期以后,就又迎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
我们十分欣慰,在一个星期之内,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之中,兴起了两个强大的民主堡垒,从太平洋到易北河、在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警卫着世界和平。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中国代表团、会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代表团,来到了德国人民的首都——柏林,讨论有关世界和平的各项重大问题,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努力。全世界人民都会看到:由于希特勒的罪恶所毁坏了的名城,现在又以一个和平的首都的姿态,矗立在欧洲的中心了。
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全世界和平民主运动已大大向前发展。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德国人民在争取民主统一与公正和约方面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现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狂妄地蠢动,企图使德国长久分裂,并利用德国人民的敌人——纳粹分子与复仇主义者,来重新武装西德,以作为在欧洲发动侵略的赌本。但是,我们相信:全德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的,在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共同努力之下,德国人民的斗争定将获得光荣的胜利。
统一、民主的德意志万岁!
德国人民领袖皮克总统万岁!
世界和平胜利万岁!

回答祖国人民的关切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访问记
中国人民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在国外作战的人民志愿军,关心着自己支援朝鲜前线所作的巨大贡献。在一位志愿军归国代表应邀向北京市数千中、小学生作讲演的大会上,一位幼小的女学生在一张纸条上写着热情、天真的问话:“我们缝的手套、慰问袋你们收到了吗?”志愿军代表马上向全场答道:“谢谢大家,收到了,志愿军战士们正戴着你们的手套,更勇敢地歼灭着敌人!”他的话立即给春雷似的掌声与欢呼淹没了。那位小女学生的话,深情贯注地表达了全中国亿万人民的心情。
志愿军归国代表告诉记者:全国人民巨大的支援,是使志愿军勇士们击败敌人、奋勇前进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从清川江到汉江前线,志愿军前后已经收到四次大量的慰劳物资。每一次都使志愿军指战员更加激发起对自己祖国的热爱,更加坚定了捍卫祖国安全的决心。
云山战役后,志愿军从收音机里听到东北人民志愿组织三万余副担架志愿支援前方的消息。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风快地传遍了前线上的每一个战壕里,使整个部队沸腾了。战士们热情地欢呼: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都在支援着我们!每个连队都写信给上级,要求最艰巨的任务。
约在七、八天后的一个下半夜,部队冒着大风雪向南进军。在走近平壤附近的路上,他们发现一列也像一个个雪人儿似的队伍,中间还夹杂着许多拖着沉重的物资的“爬犁”(东北、朝鲜一带的运输工具)。志愿军中先有人打招呼问路:“吆包!”(朝鲜语“喂!”的意思)想不到对方却用中国话回答说:“我们不是‘吆包’。”原来他们就是来自东北各地的志愿担架队,已经给志愿军带来了一部分慰劳物资。这两支队伍顿时轰动了,行列中爆发了欢呼,连平时最沉默的人也高兴地歌唱起来。这是志愿军出国后第一次看到从祖国来的人,这种亲切的情感,是当时每一个亲历其境的人所永远遗忘不了的。
志愿军收到了祖国人民的珍贵的礼物——炒面和猪肉。炒面是用麦子搀着少量芝麻、黄豆、花生妙熟后磨为粉面精工制成的,有甜的,有咸的,美味可口。战士们爱昵地说是“祖国送来的”。在高速度地追击敌人时,这是最好的战地给养。有一位志愿军战士一边吃一边和他的伙伴说:“这妙面也许是我母亲给我们做了送来的。”
在另一次行军中,志愿军某部,领到了大批慰劳品,这些可贵的礼物使部队的战斗意志得到极大的鼓舞。有一位志愿军的排长感激地对上级说:“祖国人民这样支援我们,我下决心争取戴着英雄奖章回国去!”这种心情在志愿军中是极其普遍的。
十一月三十日,志愿军收听到我国特派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发言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的广播。志愿军某部首长亲自集会传达了这个历史性的发言。志愿军归国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给伍代表撑腰;同时又觉得全世界人民在后面给我们撑腰。”热爱祖国的志愿军战士们听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第一次对全世界理直气壮地说了话,有人竟兴奋得流下泪来。“只准帝国主义侵略,不准人民反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打退敢于侵略中国的一切帝国主义者。”这句话成为鼓舞志愿军战士们更加英勇地前进的坚强力量。
在新年攻势结束后,部队中传诵着这样一个英雄的故事:志愿军某部一个战士,他在战斗发起时指着临津江南岸的一座山头对他的战友说:“全世界人民在看着咱们。今天,立功,在这个山头上;光荣牺牲,也一定在这个山头上。”他勇猛地冲在突击队的前面,在滩头阵地上负了重伤,他晕倒了。部队在他身旁冲了过去。他苏醒过来后,抬头望了望山头,拿着枪站起来,继续向前冲去。别人只当他挂了轻花。他在山腰中又晕倒了,醒来后又望了望正在激战着的山头,又爬起来向山上冲去。中间他又晕倒了一次。最后,他终于与他的战友们一起攻下了这个高地的制高点。这时,他半昏迷地问:“这是那里?”身旁的战士告诉他:“这就是山头。”他露出了笑容说:“噢,我到了山头了!”说完,就倒在地上光荣牺牲了。
在整个前线,收音机和北京人民日报、东北日报成了战士们在精神上与祖国联结在一起的最好的桥梁。志愿军领导干部把收听祖国广播列为重要工作项目之一,每次收听后立即缮写出来,分发到各个连队去,使战士们能不时开会讨论时局。祖国的报纸是用专车负责运输的。每次一到,抢借一空。每个人都逐句逐字地细读。他们怀念着祖国的每一件事。他们对祖国人民的蓬勃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对祖国的每一项建设的进展,感到莫大兴奋。他们在遥远的前线,用一个接一个的胜利,作为祝贺祖国人民欢度新年和春节的礼物。
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战斗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每一个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深深感谢祖国人民对他们的伟大的热爱。祖国人民也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自己的志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子弟兵。这种深厚高尚的感情,是一股无敌的力量,与朝鲜人民的伟大的力量加在一起,必将最后击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

专栏:社论

我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撰写祝词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新华社二十日讯】我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为纪念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来临,特撰写祝词,表示对殖民地国家人民与青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关怀与支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祝词中写道:“殖民地是帝国主义的生命线,殖民制度的废除便是帝国主义的灭亡。反对殖民制度的烽火快要燃遍全世界,尽管帝国主义者疯狂地镇压,挽救不了他自己的必然命运。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便是明证。更勇敢、更团结、早些把罪恶的制度消灭。”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祝词中说:“在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这一天,向全世界的战斗青年致崇高的敬意,并祝贺你们在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在祝词中,表示向正在为争取民主、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青年们致以亲切热烈的敬礼。他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与青年加紧团结,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美国单独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

为粉碎殖民地奴隶制度而斗争
全世界的民主青年,正以反对帝国主义新战争阴谋的伟大行动,来迎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号召的“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几世纪以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民族,被帝国主义野蛮侵略,并被强加以殖民地半殖民地制度的枷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被驱进了穷困、饥饿、死亡的深渊。然而也正是这个罪恶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制度,很早以来就激起了这些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所有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都有自己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英勇历史。全世界殖民地人民革命运动在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找到了胜利的道路。斯大林在《十月革命的国际性质》和《十月革命与民族问题》一文中说,只有十月革命才开始了“殖民地和依赖国里民族解放革命的纪元”,才使“安然剥削和安然压迫殖民地和依赖国的纪元”成为过去。因为,从此以后,“这些国家中无产阶级觉醒的纪元,无产阶级在革命中起领导作用的纪元,已经到来了。”从此以后,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已不再是孤立的斗争,而是如斯大林在“十月革命与民族问题”一文所说,“一条从西方无产者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了。
在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和战争结束之后,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发生了新的高涨。在最重要的半殖民地的中国,人民革命得到了伟大的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政治的最重要的事变。在世界第二次大战后建立了自己的共和国的朝鲜人民,现在正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援助之下,与美国殖民主义侵略者进行英勇的血战,并且已经取得了胜利。越南人民已把自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从法帝国主义者的手中解放了出来,并且继续得到新的胜利。马来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迫使十二万英军陷入泥沼。在美国“模范”殖民地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顽强的斗争。在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尼等国,反对美英荷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着。在中东和近东,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也在发展中。
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在战后企图代替德、日、意帝国主义,控制和排挤英、法、荷、比这些帝国主义的势力,打算充当整个殖民地世界的奴隶总管。它到处干涉他国内政,并在马歇尔计划之外,用所谓“开发落后地区”的计划,以蹂躏殖民地国家。但是,由于以苏联和中国为中坚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正义的奋斗,由于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反抗运动的发展,美帝国主义的这个狂妄的计划已经受到严重的打击。当然,帝国主义者是不会甘心于失败的,它们正在用卑鄙无耻、丧尽天良的方法,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的法西斯,积极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以便维持和扩大殖民制度。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为了推翻殖民地制度,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资本主义国家的青年,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青年,应当团结一致,积极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