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共主席、意《团结报》、瑞士《前进报》撰文
痛斥美帝操纵联合国诬蔑我国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纽约讯:纽约工人日报于二月一日刊载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所作题为《华尔街挑拨亚洲战争》的论文。
福斯特写道:美国强迫通过的联合国谴责人民中国为侵略者的决议,是一个战争决议。美国正在迳直地走向战争。它的大资本统治者决心进行战争,这有四个基本原因。一、他们认为要保持美国巨大的过分膨胀的工业继续开工,唯一的办法就是战争。二、他们害怕世界资本主义正在分崩离析,认为只有他们来总管一切才能挽救。三、他们认为全世界日益高涨的社会主义运动只有用战争才能摧毁。四、作为最大的垄断资本的力量,他们鲁莽剧烈地奔向无限制的帝国主义扩张的政策。他们对于资本主义危机和他们无餍足的帝国主义野心的感应就是奔向世界大战,他们认为这可以使他们成为一个法西斯世界的无容争辩的主子。这一切都是最荒唐的愚蠢。
美国垄断资本家们非常害怕朝鲜的和平,因为这样一来,他们所利用的“战争不可避免”的理论就会整个破灭了。和平将会使目前的战争狂平息下去,使目前独裁的“全国紧急状态”中美国内部所存在的严重危险暴露出来,并将使紧张的国际局势全面地和缓下去。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吃不住他们的战争计划受到这样一种绝对的失败,因此,他们强迫联合国通过了反对人民中国的战争决议。
当最近联合国的辩论开始时,主张与爱好和平的中国进行谈判的情绪非常强烈,所以,美国甚至找不到一些国家来共同提出它的侵略者提案,最后,它不得不独自出面提出。接着,它便开始进行那冷血的工作,胁迫那些不情愿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就范。美国发言人发出了无耻和公开的恐吓——拒绝供给法国为印度支那所需的武器啦,剧烈削减对英国的经济援助啦,“放弃西欧给俄国人”啦,断绝印度所迫切需要的小麦供应啦。即使希特勒在慕尼黑的时候也没有这样蛮横。然而,它取得的结果是可耻的,那是再明显不过的了。
福斯特指出:华尔街在联合国中的“胜利”,将使战争贩子们付出更多的代价。这样空前好战的蛮横行动,是逃不过全世界的眼睛的。联合国多数这样可耻地出卖和平,无疑将再激起千百万人民,使他们警觉到美帝国主义的严重危险和它所造成的战争威胁。资本主义国家的战争联盟,将会比以往更加动摇不稳。在联合国中驱策顺从的代表参加战争的行动是一回事,但要强使世界人民走向战争就不知更要困难多少倍。
福斯特最后指出:为了美国人民最重要的国家利益,摆在他们面前的伟大任务,就是趁这个罪恶的战争计划还没有招致不可挽救的灾难之前就制止它。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和瑞士劳工党机关报《前进报》均于二月三日撰论痛斥美帝国主义强使联合国通过诬蔑我国为所谓“侵略者”的非法决议。
《团结报》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行径,表明他们“全无羞耻之心。他们用吓诈和压力野蛮地蹂躏了联合国中正常的讨论方式。杜鲁门为他的提案收买赞成票,给那些依赖美国的国家以新的耻辱”。社论赞扬“中国人民,已用他们的建议提供了证明他们的明智与爱好和平的最好的证据”。社论最后说:“美国的统治集团必须知道它们已失去了它们在人民大众之间的地位。只有它们自己才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死敌。这一事实,今天已越来越清楚了。”
《前进报》写道:“联合国的这一决议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平的命运掌握在亿万爱好和平的普通人民的手中。他们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越积极地为和平而斗争,和平的希望也就愈大。”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议通过告世界妇女书
并号召西德妇女反对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柏林讯:一月三十一日开始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在二月七日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告全世界妇女书和告西德妇女书。在告世界妇女书中,理事会号召各国妇女广泛纪念三八节,并在那一天要求各国政府通过保卫和平法。在告西德妇女书中,理事会呼吁西德的母亲和妻子们要求人民复决以反对西德的重新武装,要求在一九五一年内缔结和约,呼吁西德妇女为了孩子们而反对征召和生产武器,并为争取统一的和平民主的德国而斗争。
理事会已批准哥斯达黎加的民主妇女组织和塞浦路斯的妇女组织加入国际民主妇联。五日,出席会议的各国妇女代表曾赴柏林苏军纪念碑献花圈。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下届会议已定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新德里举行群众大会
  谴责美帝操纵联合国诽谤我国
  德里邦总工会不满非法诽谤案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印度共产党德里邦委员会于八日发起在新德里的甘地广场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并通过决议,谴责联合国诽谤中国为“侵略者”。会议宣称:联合国的决议是非法的,因为决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有的代表没有出席的情形下,及美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之下通过的。而且从印度、苏联与其他各国的投票上可以看出,这个决议的通过也是违反世界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大会欢迎印度政府派往联合国的代表所采的态度,认为这是有利于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会议并要求加强与新中国及苏联的友好联系。会议进一步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外国军队自朝鲜与台湾撤退,并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等。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德里邦总工会工作委员会在二月四日会议上,非难联合国诬蔑中国为对朝鲜的“侵略者”的决议。工作委员会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在联合国中通过这一决议,是靠了胁迫的力量。表决情形清楚地说明,在联合国中派有代表的世界大多数人民都反对美国的计划。该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祝贺印度代表劳氏表达了印度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情绪并且反对美国的战争计划。
工作委员会又通过一项决议,谴责法国政府禁止代表全世界成百万有组织的工人、青年与妇女并且指导他们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奋斗的世界工联、世界民主青联与世界民主妇联等团体。会议要求立即取消该项禁令。

巴基斯坦总理及部分英工党议员
  不满联合国诬蔑我国决议
阿里汗认为美国提案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合众社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总理阿里汗于七日对记者表示,他同意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联合国通过美国提案的声明中的意见,认为美国提案本身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阿里汗并称:这一提案已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门关上了”。他说:“如果联合国通过了阿拉伯亚洲各国提案,它可能使得该问题获得和平解决。”
【新华社十一日讯】英国工党政府在联合国内支持诬蔑我国的美国提案,已遭到工党下层党员们日益加强的反对。据法新社伦敦消息透露:十二个工党议员包括休士和锡尔佛曼在内,于九日在下院中提出一项提案,反对英国政府现行政策。该提案“对联合国指认中国为侵略者表示遗憾,对任何对于中国政府的制裁表示反对”,并“力主继续努力求得在朝鲜立即停火,并同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通过国际行动复兴朝鲜”。该提案“要求政府率先制订一种能保持西方国家与苏联间的和平政策”。

加拿大人民举行大会 要求与我国建立邦交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渥太华十日讯:据加拿大俄文报纸《先驱报》报道,温哥华举行了一个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保卫和平群众大会。与会者通过决议,要求加拿大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与贸易关系、从朝鲜召回加拿大军队、并让朝鲜人民自行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世界青联执委会会议
  号召支持普遍裁军 反对武装日本西德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于七日在此间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二十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会议议程为:讨论关于执行世界青联理事会去年十一月维也纳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情况报告;世界青联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新任务;以及有关举行世界青年和平战士联欢节的问题。
世界民主青联主席比林格尔就议程的第一项作了报告。他强调指出:世界民主青联和全体青年组织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地宣传第二届世界和大的决议,加强反对西德和日本重新武装的斗争,更大规模地声援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加强争取青年的民主和社会权利的斗争。
经过热烈讨论后,代表们已于八日通过一项建议,敦促世界民主青联及各国青年组织积极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最近发表的号召支持普遍裁军建议的声明。

朝鲜人民军某部
  在战地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一日电】朝鲜人民军某部本月八日在前线某地举行了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纪念大会。与会人员除人民军某部的指挥员与战斗员外,还有荣获国旗勋章的工人代表和荣获劳动勋章的农民代表。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也特派代表参与盛会。大会在人民军某部首长和我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和其他代表讲话后,通过了向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将军致敬的电文。所有的讲话和致敬电文,都坚决表明解放全朝鲜、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们的决心。
大会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的电文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勋是我们永世难忘的。我们要虚心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学习。我们特向您报告我们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并祝您万寿无疆。”大会最后宣读了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建军节颁发的命令”。

英码头工人大罢工
  使各重要港口濒于瘫痪
伦敦工人抗议逮捕罢工领袖
【新华社十一日讯】伦敦讯:在生活费用高涨的情况下,英国利物浦、柏肯黑德、曼彻斯特及伦敦等重要港口城市自二月二日起先后爆发了码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至十日止,罢工工人总数已达两万余人。各个港口中二百余只轮船已因此停驶,各港口濒于瘫痪。这次罢工首先是二日晚间在利物浦与柏肯黑德两港口爆发的。至五日,伦敦码头工人起而响应。罢工者并没有得到右翼工会领导机构的批准而自动组织起来进行斗争。英国工党政府竟于九日捏造了“阴谋煽动码头工人参加非法罢工”的罪名,逮捕了七名伦敦罢工工人的领袖;而反动的运输与各业工人工会的头目狄金也借口“共产党鼓动”,力图破坏罢工;然而,工人们用更坚决的行动来回答工党政府和工贼的迫害。据法新社伦敦九日消息,伦敦码头工人参加罢工的人数“每小时都在迅速增加”,伦敦一地参加罢工者已由九日晚的七千人增至十日的一万人以上。路透社亦承认:“在七个罢工领袖被拘捕以后,罢工工人们就坚决地支持罢工,……主要是为了抗议政府的法律措施”。据电通社报道,当伦敦法庭于九日晨审讯七名被捕的罢工领袖时,有许多罢工者在伦敦城内游行,并齐集在法庭门前举行抗议示威。他们高举着“停止这个不义的行为!”的标语牌,并高唱《红旗歌》,迎接那些在群众压力下法庭不得不批准保释的被捕的罢工领袖们。

一个被俘美空军写给美空军人员的公开信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本社朝鲜前线记者报道:去年十一月十日在鸭绿江上空被朝鲜人民军空军击落后被俘的侵朝美空军B二十九型轰炸机射击手费浦利·阿朗森写了一封公开信给美国空军人员。阿朗森在叙述他被俘的经过和受到中朝人民部队的宽待后写道:
“从我被俘的时候起,我就在观察那些俘虏我的人的行动,我开始对这次战争多作了一些思考。现在我逐渐了解朝鲜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表明了美国军队是朝鲜的侵略者。我曾看过朝鲜的这个地区各个城镇和村庄遭受破坏的情形,我看到成千成万的儿童因美国空军滥炸非军事目标而弄得无家可归。我看到的成千成万的死者原是可以不死的。我也参加过造成这种景象。现在既然我更接近这种景象,我内心对每天在我眼前展开的悲剧感到忏悔和羞耻。我请你们在飞临朝鲜上空造成这种损害时,好好思索一下。我相信你们对你们在这个战争中所作的事情——为了一种没有价值的道理而造成的言语难以形容的死亡——是一定不会感到骄傲的。我觉得我们美国人民正被一种非正义的事业引入歧途。我们不应当和朝鲜人民作战。我们应当离开这里回到我们的家乡,我们应当在国内作真正的斗争,把大政客、华尔街银行家和战争贩子赶出美国政府。朝鲜人民并不把美国人民看做他们的敌人。他们认为责任应由正把美国人民引入歧途的政府高级领袖来负。朝鲜人民并没有先对我们作战,他们一点也不想伤害我们。他们在这里进行的战争是内战,这种战争应当完全由他们自己解决,而不要我们来从外干涉。你们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只要你们想一想你们国内的家庭是安全的、他们在想望你们回家和他们一道过活,因此你们应当尽一切力量使我们离开这里回家去,办法是迅速结束这里的战争,让朝鲜人自己去解决朝鲜的事。这里的事情和美国人不相干。
空军第一三一五八六○二号三级上士费利浦·阿朗森签字。第三○七轰炸大队M第三七一轰炸中队M军邮二三九——一。”

一个被俘美军的自述
【本报讯】据随我人民志愿军记者一月二十五日自朝鲜前线报道:一个名叫亨利·C·考尔那(Henry C.Corner)的侵朝美军士兵,被我人民志愿军某部俘获后,过了一个时期,曾写了一篇文字叙述他被俘的经过和受到我人民志愿军的宽待的感想。他希望与家里通信,告诉家里他很好,但由于他遗失了家庭新居的地址,不得不经过一位友人来转达。他的这位朋友名叫乔治·V·鲁万尼(George Van Luvanee)住在美国宾夕凡尼亚州、费城,第十二市场大街三一二号。下面就是这篇文字的译文。
“我小心翼翼地沿着公路旁一条沟爬着。右腿一阵阵剧痛。我记不清楚究竟哭叫过没有。但是我明白,我是受伤了。
我停住不爬了,并且躺下来靠在另外一位看来也像受伤的伙伴的旁边。一直到战事比较缓和一点为止,我们躺在那里不晓得过了多久——简直比过一辈子还长。我是又冷、又怕、又难受。后来,战事终算过去了,它移到远远的山下。
一小会儿,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走过来,他取走了我的枪。他走后,我才真真地害怕起来了,我常听说,我只要向中朝军队投降,就要被苛待——甚至挨枪毙。大部分美军都这样想。
我现在才明白,他们这样制造谎言是想叫我们一直作战到最后。因此,你也可以想像得出,当时我是多么地怕死啊!
我正在苦痛的了不得,而我旁边的另一位伤兵却开始哭叫了。我们想安慰他一下,但是一切安慰都无用——他已经神志昏迷,快死了,我们无论说什么他都听不见。这时,有两位中国士兵过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打算装死,但是又冷又怕,我像树叶子一样地抖起来了。一个死人怎么会战栗呢?
所以,那两位中国士兵笑起来了,他们搀我起来。他们将我和另外一个伤兵半扶半抬地运到他们集合的山顶。我们想着,那最糟糕的时间说不定就快来了。到了山顶,一位士兵跑到我们跟前和我们握手,并递给我们一本英文小册子,上面说优待我们并且保障我们私人财产。我好过一点了,但还不太多,因为我仍怀疑。
我们移动了,又收集了更多的美军战俘——多到令我吃惊。我们七个受伤的俘虏和其余的分开,和中国伤兵一同乘汽车走。一早,我们就到达了医院,这个医院是安置在一个朝鲜村庄或则几个村庄里。
立刻,大夫护士都来了,给我们包扎伤口,尽一切可能使我们舒适。此后,开早饭。我简直想像不来我是多么饿啊!那一顿饭——热腾腾的大米饭、蔬菜和猪肉——真是我这一辈子里吃过的最好的一餐了。
直到这时候,我才一点也不害怕了。我这样在心里盘算,假使他们要杀我,他们还会这样优待我吗?
此后几天里,我学会了不少东西,例如怎样卷纸烟、中国风俗、几句中国话,特别令我吃惊的是中国人不把我个人当作一个敌人看待。
还有令我吃惊的就是所有这些中国人都非常愉快,相信他们的政府而且拥护它。关于那些说苏联的、中国的、波兰等等共产党国家的人民都是些被压迫的半奴隶,都讨厌他们的政府,而且他们都非常欢迎美国人去“解放”他们的……的话,我曾经读得不少,听得尤其多。现在,我明白了那些是谎话。不过,认识了这些也还不够,我准备多明白些新中国的事。
一天,一位多少懂得一点英文的中国士兵,他活泼可爱,拿着几张纸和一管铅笔,来和我谈了起来。他先画了一张画,漆黑的夜、一群衣衫褴褛的人,上面挂着一个国民党旗。后来,他又画了一张,在新中国国旗下,明亮的阳光照耀着衣着整齐、愉快的劳动人群。从他这两幅画以及简单的话语里,我知道了中国人民并没有把我和我们美国人民当作敌人,只是那些华尔街财政家以及富有的独占资本家们才是他们的仇敌。我也开始明白这些人,不仅是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而且也是我的仇敌!
后来,医院给我一身中国式冬衣,因为我们自己的衣服抵御不了朝鲜的寒冬。医院院长每天都来看视我们。他常常给我们带来烟草,有时也带来点心,并命令我们洗澡。我们非常喜欢他。
医院的伙食很好。我们吃大米,有时吃面包,有一次我们还吃鸡肉和油饼。多么好吃的饭啊!
当我必须离院时,我是多么难过啊!我舍不得离开那些伤口仍未痊愈的美国大兵们和亲切照顾过我的人们。但是至少我已经明白了一件事——无论前途如何,朝鲜和中国的人民终归不是我的敌人,他们会好好地对待我的。
我认为在医院中过的这一段时间是最难得的。我明白,共产主义决不意味着战争而且也并不是压迫,相反的,他是人民意志的表现;中国人民、苏联人民、波兰人民、捷克人和其他国家人民也一样,从未计划过侵略,也从未希望过战争,只是需要建设美好的国家,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
我离开医院时抱着一个希望,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英勇的斗争,了解他们政府的新的工作方法——他们的新的生活方式。”

专栏:朝鲜通讯

三八线上过新年
  杨弘立 野雨
“突破三八线,用我们新的胜利,作为给祖国人民给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新年献礼!”这个响亮的战斗口号,已由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胜利地实现了。
一九五○年十二月下旬,一尺到二尺深的大雪掩盖着三八线以北所有的公路和山野,气候严寒,经常在零下三十度左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勇士们每夜以百里的速度向三八线疾进。沿途被烧成一片瓦砾的村庄和成批被残杀的朝鲜人民的尸体,激起了战士们无比的愤怒,心里被为朝鲜人民复仇的怒火煎熬着。十几天来,他们不喘息地追击着敌人。战士们的两脚终日浸在冰冻的鞋袜里,吃力地翻山越岭。某部共产党员郭山同志两次过冰河,脚冻坏了,流黄水,在急行军中仍坚持不掉队。在泰川战斗中脚上负伤的八班长,继续跟着连队过冰河行军,不放松对本班的领导。某部一连一天里有十六个同志冻裂了脚,摔坏了腿,但他们都一直没有掉队。
某部为了更快的追击敌人,冒雪抄近路前进。在翻越拔海六一四公尺的兄弟峰时,满山积雪,山路崎岖陡峭,驮载重火器的牲口不能上去。指挥员决定派出修道队先头修道,炮、重机枪、弹药完全由战士们背着翻上山去。修道队马上开始工作,洋镐铁锹在冰冻的山坡上刨、铲,叮当声响彻山谷。雪水不断地从山上流下来,修过的路不一会又滑得不行,牲口还常常滑倒。同志们就把草袋子和自己的棉被、大衣铺在道上,让牲口通过。同时步兵则另外开路前进,用双手抓住树枝乱草,从陡直的山坡上往山顶攀登。他们一边爬一边唱起快板:“同志们,加油干,爬过雪山是大川,前边就是三八线!”兴奋的欢呼声互相呼应着。就是这样,在午夜时分,全部胜利地翻过了兄弟峰。
十二月三十一日夜晚,攻击三八线的部队,冒着大雪,踏着滑足的山道向进攻阵地进发了。某部二营须要翻越积雪腰深,拔海一千一百六十八公尺的国登峰。山峰很陡,一些先攀登上去的战士就从上边树上系下绳子,下边的同志再抓住绳子攀登。一个同志滑下来,下边几个同志就赶紧一齐挡住。山顶气候变化很快,一阵雨,一阵雪,忽然又是一阵冰雹。同志们的衬衣在攀山时已被汗湿透,这时外面的衣服又被冰雪淋湿。但任何艰苦都挡不住志愿军的英雄们,他们每个人都摩拳擦掌,激昂地等候着即将到来的战斗。当总攻三八线的号令一下,同志们立刻从山顶上不顾一切地滑下去。大家都把这叫“坐电梯”。部队就这样以排山倒海之势冲下山去,冲破了三八线,在冰天雪地里进行了三昼夜的战斗,围歼了敌人。
在这次进攻中,担任突击任务的某部,在夺取三一三和五九零点二高地时,山上碉堡里的敌人发现了他们,以各种火器和纵深配备的数十门榴弹炮、无座力炮、轻重迫击炮齐向该部一营前进的道路轰击。山沟里到处都是火烟。一营的勇士们以疏散队形,飞速地跃进到敌人阵地的山脚下,向数百公尺的高山冲击。山坡上有二、三尺深的积雪。敌人在坡度较小的地方,砍倒大树,堆起三、四层鹿砦,按装着铁丝网和地雷。没有铁丝网和鹿砦的地方是八、九十度的峭壁甚至九十五度的悬崖。该营一连的战士们就抓着灌木荆棘和山崖下长出的松树,登着树枝和岩石逐步攀登。重机枪手们把事先弄好的草绳交给前边的人拴在树上,自己扛着枪缘绳攀登。他们终于穿过铁丝网鹿砦和雷区,到达了山顶。敌人从没有梦想到有人能通过这样陡峭的山崖和层层防御冲上来,还一直朝着远方的路口射击着。共产党员高忠、何田和战士高克让冲在全连最前面。他们以隐蔽动作消灭了一个地堡,占领了一个大碉堡,沿着交通壕与敌人争夺着每一碉堡,只二十分钟,便攻占了四个大碉堡和十几个小地堡,控制了高秀岭。这时担任左侧突击的三连,副连长王武祥也率领着八班和五班机枪组,以勇猛动作攻克了四个碉堡,控制了三一三高地。一营突破之后,二营也马上插入了敌人的心腹之地芝岩里。敌人为拔除二营这一把尖刀,曾集中一个团的兵力反扑。拂晓,又用了三十多架飞机,轮番轰炸扫射,大量的炸弹汽油弹和如雨的机关炮弹从天空落下来。但二营的尖刀却牢固地插在敌人的心脏——芝岩里南山上了。
与此同时,另部志愿军勇士们也直插进敌人在三八线上另一据点——华西里。敌人惊慌狼狈争相逃命,英雄们通过丈多高的垂直的断绝地和水深过膝的壕沟,截击敌人。机枪一班长将机枪架在沟沿,站在刺骨的冰里射击敌人。炊事员杨柳喜、王青山也拿起刚缴获的自动步枪跟随突击班战斗,两人俘敌十二名。另部敌人还想组织起来顽抗,但机枪还没架好,英雄们早已冲到他们跟前了。
敌人的防线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打击下,土崩瓦解了。红旗插遍在三八线上。战士们在战斗结束后怀着胜利者的心情,在雪山的防空洞里煎着雪水,以雪水代酒,兴奋热烈的庆祝一九五一年的新年,遥祝伟大的祖国人民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

过年
本报记者 田流
随着中国人民的胜利,我度过许多快乐的新年。但今年的新年——同英勇的朝鲜人民共同欢度的新年,比记忆中的任何新年都过得更快乐,更兴奋,更使人经久不忘。
我们是除夕之夜赶到这里的。因为当天下午五时,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在中部广阔的战线上,发起了对敌人的三次攻击,当夜便越过了“三八”线,正在汉城周围痛击着美李匪军。我们为了急速地赶到前线,及时报道抗美勇士们的英雄事绩,没有惊动里(村)人民委员会的干部们,便悄悄地在村边的几家朝鲜老乡家住下了,准备明天夜里继续前去。
次日中午,我们正谈论着祖国人民怎样欢庆新年,猜测着人民日报的元旦社论的内容,一位四十来岁的朝鲜农民走进屋来。他用中国话说过“同志们,辛苦了”之后,便和我们一一握手。朝鲜人民有许多都会用中国话说这句话的。他递给我们一封信,信是用中文写的,邀我们下午三时去里人民委员会共庆新年。既然已知道我们来此,当然不便再加拒绝,就高兴地答应了。
下午三时,我们被引往别一个山庄。远远的就望见十多位朝鲜同志在村边等候了,我们便紧走几步,怀着异常亲切的情感同他们热烈握手。虽然我们不懂朝鲜话,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诚挚的友谊,却在热烈的握手中无阻地交流着。随后郑律成同志也赶来了。他是朝鲜人,从小就到中国,八年抗日战争、四年人民解放战争,他都亲身参加过,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共同战斗,并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的培养下,他成了优秀的音乐家,有名的《延安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就是他的作品。这次他同欧阳山尊、安娥、辛大明等文艺工作者来朝鲜,深入战地,搜集材料,以艺术的武器打击美帝侵略者。他们正准备共同创作关于中朝人民英勇反抗美帝侵略的新型歌剧。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未来朝鲜以前,他曾随朝鲜人民军,将美国侵略者打到釜山大邱。这次我们一路行军,他告诉了我们许多有关朝鲜人民英勇同敌斗争的故事和朝鲜的情况。我们通过他更表达了中朝人民的深厚友谊,因此我们都称他为“志愿军的志愿军”。
通过“志愿军的志愿军”,我们同主人们像老朋友样的交谈中,进一步了解了在金日成首相及劳动党领导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从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奴隶的贫困中解放出来,实行了土地改革,工矿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个村——平安北道定州郡安兴里,是个农业村。他们的辛勤劳动,使去年(一九五○年)得到了空前的丰收,一亩地收获了二石七斗粮食。劳动党里委员会委员长承昌万说:“我们的好生活,被美国鬼子彻底破坏了。”美国侵略者像对待朝鲜一切乡村一样,烧毁了他们的住室和粮食,杀死了七个和平居民。但没有一个人在敌人的残暴面前屈服,妇女们背着孩子转移到山里去,男人们则拿起各种武器,不分昼夜地打击着美国侵略者。
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帮助和拥护,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热爱是无法以语言形容的。里人民委员会为我们备下了极其丰美的年餐。在我们面前摆开来的有朝鲜人举行大礼或过盛节时才吃的“打糕”。这是将糯米煮熟后,再敲打成中国的年糕状,上面敷有杏仁或核桃仁,黏白糖,有鸡、猪、牛肉作成的各种各样的菜蔬;还有朝鲜的辣菜。朝鲜人民吃饭是用勺子的。里委员会的同志们怕我们不习惯,还专为我们作了筷子。——在刚刚遭受了敌人毁灭性的破坏之后,仍为我们筹备了这样丰盛的筵席,如此丰情盛意使我们感到老大不安。我们一齐站起来,为领导着英勇的朝鲜人民抗击人类公敌并获得伟大胜利的金日成将军干杯致敬。里人民委员长承龟汝同志,以朝鲜最庄重的礼节还礼后,同我们一一碰杯。劳动党里委员会委员长承昌万同志也为我们的毛主席干杯。而后我们共同为中朝人民的共同胜利和战友之谊干杯。席间,我们还接到了好多贺年信,这是里人民委员会、各党派和人民团体送来的。劳动党里委员会的贺信。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祝新年胜利。”农民同盟委员会和祖国保卫后援会的贺信则写着:“新年健强祝福。”我们以感动兴奋的心情,接受了这高贵的友谊的祝贺。
因为我们当天夜里还要离开此地,赶赴正在“三八”线以南痛击美寇的前线去,我们的盛会不得不赶早结束。带着照像机的同志,都要把这亲密无间的友谊摄入镜头,因此拍了许多照,作为永久的纪念。临别时共同摄影留念后,里委员会和各人民团体的同志们直送到村外,一再叮咛相邀,回来时再来看他们。我们都说:“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朝鲜后,一定要再到这里来,那时要开怀畅饮,共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