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怎样开展对城市居民的宣传工作
  商恺
建立城市街道宣传网,开展居民宣传工作,在目前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同时城市居民成份复杂,街道党员和团员人数较少,因此,展开这一工作是有困难的。但是根据东北的经验,建立街道宣传网,开展居民宣传工作的困难,是有办法克服的。
由于城市居民成份复杂,所以建立街道宣传员、宣传网,应该更要慎重;否则容易造成组织不纯。如沈阳市六个区的一千零三十二个街道宣传员中,党团员只有二十一人,职业不明的就有一百五十二人,其中甚至还有反动党团分子、一贯道首和三辈传教师。
根据东北现有的经验,建立街道宣传员较好的办法,是在驻地机关的党支部与街道党团员中,结合着选拔宣传员。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即是采用机关党支部与街道党团员、积极分子结合着向居民进行宣传的办法,收效很大。不过该市有些机关,因很多干部去做街道宣传工作,而影响机关业务进行的偏向,是应注意防止的。因此,城市党委要经常注意选拔街道党团员、积极分子作宣传员,建立街道宣传网,并随时注意培养一些尚不具备做宣传员条件的积极分子,以后做宣传员。同时,各机关党支部应该注意选拔本机关一定数量党团员与积极分子,参加街道居民的宣传工作。机关宣传员进行宣传活动的时间,可规定在业余时间去进行。
街道宣传网,由城市党委统一领导。机关支部要经常督促检查本机关宣传员的工作。城市党委亦要与在本区范围内驻扎的各机关支部建立密切联系,并定期召开机关支部宣传员和街道宣传员大会或代表会,总结宣传员工作,交流经验,讨论一定时期的宣传内容和任务。为了使居民宣传工作与各机关行政业务相结合,各机关亦可适当的分工,如公安局的机关支部,可分担对一般居民的宣传;工商局、税务局等机关支部可分担对工商业者的宣传等等。
对城市居民进行宣传的方式,基本的应该采取小型座谈会与个别访问的方式。因为城市居民之间职业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生活水平和作息时间不同,以致互不关联,不相往来;因而,街道宣传员可按照居民居住的区域不同、职业与社会地位不同分别召开小型座谈会。而对有小孩的妇女,年迈不便行动的老人,有某种原因不能参加小型座谈会的人,或者思想情况比较特殊的人,宣传员即应进行个别访问。小型座谈与个别访问的方式都比较灵活,居民容易接受;同时在谈话中,宣传员可以深入的了解居民的思想、情绪与要求,这样可以更切合实际的解决居民中的各种思想问题。在东北有不少城市的街道宣传员,都是采用炕头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宣传的,效果很好。此外,根据城市居民文化水平较高,居住的集中等特点,在配合某一运动,进行大规模的群众思想教育情况下,使用组织工人、学生宣传队,出动宣传车,举行街道化装宣传,召开群众大会等等宣传方式,确实能起其一定的作用的。当然单单依靠这些,是不能使街道宣传进行的普遍与深入的。

天主教川北南充国籍教区主教王文成等三百三十三人自立革新宣言
天主教从明万历年间传入中国后,不久即被帝国主义百般利用,作为血腥的侵略中国的工具。尤其在近百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凭借它取得的“在华传教特权”,派遣传教士来华,以传教为名,实际上利用教会及其附属之医院、学校等团体,进行间谍破坏活动;豢养一些反革命分子,控制天主教教务,利用金钱及小恩小惠,欺骗我们善良的教友,严重地违害着祖国人民的利益和教会本身的圣洁。如近几年中各地天主堂所破获的美蒋间谍活动案,及其在美国与香港对留美学生的天主教徒和南逃的传教士给予特务训练后,派回大陆活动等事,这更充分证明了天主教为帝国主义所利用。
我们曾把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的革新运动,与马丁路德、加尔文及希腊正教的革新教会混为一谈,把教会“革新”认为是脱离了教宗,违背了教义的“裂教”的行为。可是我们经过了学习之后,认识了各地宗教团体和我们今天的革新运动,是站在爱国主义的基本立场,本着“中国人传中国教”的基本精神,从根本上改变天主教受制于帝国主义的制度,丝毫不妨碍我们的信仰罗马公教传统的自由。在过去,我们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传教经费,是梵蒂冈总教会补助,认为是天下教友的捐助,与帝国主义无关。现在我们参看了中国近百年史,分析了天主教的内外环境之后,我们确实认识到帝国主义一贯利用教会侵略的实质。特别是近来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奥斯汀在联合国发表的谈话,指出梵蒂冈的经费主要是美国支持,更赤裸裸的供认了此点。我们是祖国的儿女,应以极度愤怒和勇敢的心情,来涤除血腥的污渍,来热爱我们的祖国,在英明的毛主席领导下,勇敢的站起来,拥护共同纲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站在爱国主义的行列里,彻底与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割断一切关系,断绝与梵蒂冈的经济援助和通讯关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我们并坚决拥护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我们全区十三县,两万多教友行动起来,站在爱国主义的一边,为实现天主教的革新而奋斗,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建设一个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希望全国各地天主教友和我们一道,为天主教革新而奋斗。
目前我们要严加警惕,严防反人民的间谍分子在教会内活动与对我们的革新运动进行破坏,并须坚决揭露这些阴谋,坚决清除甘愿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决不怕任何对天主教革新运动的恐吓和诬蔑,与这些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以期天主教的自立革新在最短期间彻底实现。
发启人中国天主教南充国籍教区主教王文成、副主教钟炳亮
南充天主堂神父 王济民、袁乐中、黄督光、范导江
遂宁天主堂神父 王晓峰、黄海若、刘俊明
射洪天主堂神父 李益之
安岳天主堂神父 范茂实、龙明芳、陈文彦、常逸天、袁致中、王仁远、王琴单
乐至天主堂神父 王九皋
岳池天主堂神父 聂翼道
广安天主堂神父 刘照明、黄畏左、王兆康
邻水天主堂神父 王灵、蒋欲善
营山天主堂神父 何隐
潼南天主堂神父 黄渥泽
南充慈幼院院长 许静谦
遂宁慈幼院院长 文修道
蓬溪天主教会长 胡成之、侯楚清
西充天主教会长 梁正昆
教友 张克谦(遂宁仁爱中学教员)
虞仕琨(南充西小教员)、蒋让勋等三百三十三人签名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华东翻身农民
  踊跃参加冬学
【新华社讯】华东区广大翻身农民正积极参加冬学。山东省参加冬学学习的农民已有二百万人,苏北区有五十多万人,苏南有六十万人。皖南仅歙县、贵池、太平等五个县,已建立冬学一千三百十五所,部分县区已做到一村一校。皖北、浙江、福建等省正在进行和业已完成土地改革的部分乡村,亦已逐步展开冬学运动。
各地为了办好今年的冬学,曾举办冬学师资训练班,仅苏南、苏北两区训练的冬学教师即有两万余名。各地并自上而下建立了各级冬学委员会,编印了大批冬学教材。山东省编印的冬学课本即达二百四十万册。在教学中,很多地区的文化课都大量运用了辅助教学的小先生制,有的通过农民互教互学,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在进行抗美援朝时事教育和土地改革政策教育时,一般采取了课堂讲解、分组讨论、由冬学教师作总结的办法进行。
各地参加冬学的农民学习热情都很高。许多地区参加冬学的农民,经过民主讨论,建立了冬学课堂秩序,和请假、补课制度。苏北、皖北区的部分冬学学生并以集体砍柴、运输等办法来赚钱购买晚间上课的灯油。山东老区白彦县(新设县,在费县西南)郭家庄翻身农民,自愿捐集了粮食,建立了新校舍。苏南很多参加冬学的农民,在他们的床头上、农具上和手上都画满了生字。经过一个多月来的学习,过去一字不识的文盲,一般已能认写八十到一百多个生字。苏北如皋县开课较早的冬学,有的学员已能认写三百多生字。浙江省新登县通过冬学克服了某些农民在土地改革结束后,认为“有了土地可以慢慢耕作”的思想,并扩大了冬耕面积。青壮年农民通过学习加强了保卫翻身果实的决心,自动地参加地方武装,加紧冬防。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京市举办春节卫生展览
北京市公共卫生局为增进市民卫生知识,特于二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在中山公园卫生教育馆举办春节卫生展览活动大会。展览活动内容以妇幼卫生为主,以防止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为重点。展览部分有图片、照片、模型及实物标本等;演出项目有话剧、相声、单弦、腰鼓及讲演等,展览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演出日期,十日至十三日,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每日分下午两点至三点半,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两场。
海南军政委会接管海南大学
海南军政委员会请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后,决定接管过去为国民党反动派所把持的私立海南大学,并改为南方大学海南分校。接管工作已于一月八日正式开始。
浙江冬学学员达一百万
浙江省各地的冬学运动已广泛开展,入学人数约百万人,超过全省原计划(五十七万人)几达一倍,其中有组织的群众约占百分之八十。一般冬学都能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土改教育。但个别地区,仍忽视土改教育。
贵州培养苗族卫生工作人员
为了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及培养卫生人员起见,中央访问团医药服务组及当地工作队医务所,特在贵州炉山凯里区举办了小型农村卫生人员训练班,吸收当地苗族知识分子学习普通的内外科及妇婴卫生的治疗与预防方法。
二十七部新影片剧照展览
华北影片经理公司,为使广大观众具体了解人民电影事业在一九五○年度的飞跃成长,特将尚未公映的二十七部新片,全部剧照,共二百余幅在东长安街青年服务部举行照片展览会。定十五日展览截止。

纪念伟大的进化论者达尔文
  周建人
查理士·达尔文(以下单称达尔文)生于一八零九年二月十二日的英国士鲁兹巴利。他一生做着自然科学的工作,写了不少书。除却游记、自传及其他文章外,他的著作还有:《物种的起源》(一八五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初版),《阿吉司兰花的虫媒受精法》(一八六二年),《培养下的动植物的变异》(一八六八年),《人的由来》(一八七一年),《人及动物的表情》(一八七二年),《食虫植物》(一八七五年),《攀缘植物的运动及习性》(一八七五年),《自花受精及他花受精的效果》(一八七六年),《同种植物上各异的花》(一八七七年),《植物的运动能力》(一八八○年),《经过曲蟮的活动,植物壤土的形成》(一八八一年)。
达尔文以前,虽然已有若干人发表过进化论的文章(著作),如蒲封,依拉司慕司·达尔文,拉马克等等。但是他们没有被反对派像仇视达尔文的仇视;同时,物种个别创造出来的所谓“特创说”的思想也还没有被完全击破,它还有相当的势力,还残留在不少人的思想里。直到达尔文的《物种的起源》出版后,才把这种反科学的思想打得粉碎。当这著作出版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立刻表示欢迎,青年人亦表示拥护,只有若干落后的及宗教界的人们则觉得恐惧,反对不遗余力。这是因为达尔文的这著作,内容特别充实,给了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以有力的打击的原故。这一情形,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里便曾讲到的。
达尔文在《物种的起源》里用有力的辞句,正面地竭力打击了《特创说》,而且由于他把生物科学正确地放置在科学的基础上,这就使得非科学的世界观无地容纳。他说明生物之间有密切的联系;一种生物的盛衰变化能影响到别种的生物;其间的关系犹如一张网,拉动一线,牵动全部。他又说明个体里,各部分也是大有关系的,例如腿长的动物常有长头,这种关系,称之为相关作用。在当时看起来尤其重要的是:他用丰富的材料与反复的讨论,阐明各种生物都不是个别创造出来,是从有种祖先变化过来的。便是世人常常称为很可惊奇的,如蜜蜂造窠的本能,也加以讨论。他举出与蜜蜂同类的别种蜂,它们能造很简单的窠,阐明这种巧妙的造窠本能,也是逐步进化而来。他讨论了留存在岩石中的化石的分布与生物的地理分布,加强了《由来说》,《由来说》是与《特创说》相反对的学说,它说明各种生物都有由来。说明各种生物都是历史的产物,这是达尔文的大功绩。
但达尔文在《物种的起源》里只说明了生物进化的一般的道理,没有详细讨论某一种生物的起源。对于人种由动物即猿猴类进化而来的事实,他虽然已想得很“成熟”,却只在末章结论里说到几句,说对于未来,他已看到有更重要的供探究的广大道路,人的智能是逐渐获得的,这对于人的起源及人的历史方面必能给予很多的阐明。有的传述达尔文的生平事迹的人,认为这时候达尔文对于人种由来,实已很明了,只因他是一个稳健的战斗者,恐时候不到,立即说出来,反于推行进化说不利云云(《人类的由来》十二年后才出版)。但是他把生物科学一旦安放在真正科学的基础上,就给予上帝造万物与造人的迷信一个严重的打击。反对派怀着恐怖的心情,呼出“拯救心灵,打倒进化论”的口号,但完全没有用处,胜利终究属于科学这方面。达尔文根据历史的看法,把生物的来源给予科学的说明,打破形而上学的宇宙观,这一功绩是很大的。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给他的学说很高的评价。恩格斯在马克思的墓前发表演说时,有“像达尔文发现了生物界的发展法则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的发展法则”的话。恩格斯表扬他“发见生物界的发展法则”的荣誉。近代的作者们,说起进化论(生物进化论),一般与达尔文之名相连结,是有理由的。反对派喊“打倒进化论”,便是指达尔文的进化论,他们也承认科学的进化论为达尔文所首创。
前面已说明达尔文的进化说的重要与伟大,但同时必须指出:他的学说并不是全部正确,又包含着缺点与错误。第一,他的学说里混进了马尔萨斯《人口论》的思想。据达尔文自己所说,“一八三八年的八月间,开始作系统地研究十五个月后,我偶尔拿《人口论》来读着玩,……”结果却受了它的影响,把“生存斗争”的概念引导进他的《物种起源》这书里。他说:生物的生殖过繁,生存斗争不可免。可是达尔文自己当时似乎也感觉到不大妥当,所以他开始便声明道:“我把这名辞是作广义与比喻的意思用的,包括一种生物依靠他种生物,更包括(这是最重要的)不只是个体的存活,并留下的子孙的成功。”但是他受《人口论》的影响的思想,终于常被帝国主义者或大资产阶级所利用。
第二,是生物界中突变的被否认。达尔文深信“自然界中无飞跃”。《物种的起源》里曾说到数次。他认为生物是逐渐变化的。大家知道:渐变而无突变的事情固然也有,例如斯大林所指出的语言,但生物的变异却实有突变,如最近李森科所说明。我们又可以说:有些突变,如从甲渡过到乙,中间会经过近似于渐变的过程,可是经过这一过程后,发生本质上的不同时,就成了突变。但达尔文则一概看作渐变了。
说人类从猿猴类进化来的这一件事,在科学上是一件大事情。在信基督教的国家自然是特别引人注意的。只要看了英国牛津的以灵敏狡辩著名的主教威伯福士主持英国科学促进会,想打倒达尔文这一行动便可以知道。威伯福士是一个完全不懂科学的人,他自知无能,传说邀了若干女人去助威。他自己胡说了一通之后,达尔文自己没有到场,只由他的信者赫胥黎回答了几句,结果威伯福士惨败,部卢师脱太太昏倒,这样下场。
讲到达尔文的人种由来说,也是有缺点的,他忽略了人类远祖的劳动过程对于造成真正人类的作用。如果不提到这一点,人类如何能从猿类分化出来是不可能充分说明的。这一段极重要的过程,恩格斯的不朽的论文《在从猿到人的转变中,劳动所起的作用》里曾详细地指明了。
达尔文的学说,后人曾给予达尔文主义的称号。接着,有所谓新达尔文主义出现,德国的维斯曼是这一派的代表;但他没有把达尔文学说补充或发展,只有把它歪曲;没有多少时候,人们便知道所谓新达尔文主义,实际上是反达尔文主义的。
实际上使达尔文学说丰富,发展,与订正的不是新达尔文主义,而是苏联的米邱林、李森科的《创造性的达尔文主义》。米邱林与李森科的劳作,扫清了新达尔文主义者维斯曼所坚持的种质一系连续的学说,肃清了与维斯曼《学说》相关连的摩尔根的遗传说,并且摒弃了达尔文的错误,补足或订正了达尔文学说的缺点。
这里可以提一点来加以说明。达尔文说明新种能够从旧种产生的前提,在于确定每种生物都能够变化,即生物具有变异性。但是生物的变异性究竟是怎样的性质,或怎样产生变异的呢?达尔文是相信生活条件能使生物发生变化的,或者说从生活中获得变异。至于生活条件影响到生物个体,生物体发生了变化,如何能使这变化的性质遗传于下一代的一问题,达尔文曾有过一个假设:他设想生物体的各个细胞能产生出一种目不能见的微细的物质,能分裂增多,散出产生的细胞之外,游行到身体的别部分。最后游行到生殖细胞里,遂汇集在这细胞之中。经过这种看不见的微点能游行于身体各部的作用,能将外界的影响的效果传达到生殖细胞中间,这生殖细胞发育为新的个体时,遂把变化的性质遗传于后一代了。达尔文把这假设写在他的《家养下的动植物的变异》里。达尔文的这一假设,与摩尔根的遗传说是不同的。但他只说到生物个体与生活条件有密切的关系,至于关系究竟如何,并没有说明。李森科却详细说明了。
李森科认为生物体与环境(生活条件)是统一体,生物体所需要的一切物质无不取自外界,当这些物质在外界之时,是为外在之物,一旦摄取进生物体内,同化为构成生物体的物质时,便成为内在之物了。(内在之物分解后,如又排泄体外,则又成为外在之物。生物吸收物质,构成体质,与分解排出,称为代谢作用。)至于某一种生物需要摄取哪些物质及需要何等程度的光线、热度等则各种不同。因为各种生物有各种不同的代谢作用型之故。如果环境发生变化,在一定程度内,生物的代谢作用型会跟着发生变化。生物体的性质也就发生变化。
毛主席在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里曾经说过:“从古至今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民族斗争知识也包括在里面。”自然科学的知识(生物学是其中的一部门)是属于生产斗争知识。达尔文的假设,意图说明生物体因生活条件所起的变化能遗传于后代,但是育种家选种的时候,还是需要细心地选择个体的已发生的变异,把它培养起来,使所需要的性质发展。李森科发见各种代谢作用型(即各种生物的遗传性),能随生活条件变化,因此只要变更生活条件,就能改造生物的性质。真理是有用处的,掌握了这一自然科学的真理,便能控制自然的一部分,即生物的变异性,能够改造物种了。李森科曾运用这种自然科学知识增加了农业生产品。科学真理不是装饰,不是空想,是犀利的武器,人们掌握了它,可以克服困难,战胜顽敌。
(附图片)

在居民中的讲演宣传
  苏·索勃列夫
布尔什维克党在群众之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讲演具有重大的意义。讲演是宣传马列主义的最重要方法之一,是劳动者共产主义教育和与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做斗争的方法。讲演提高着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并以科学知识武装他们,扩大他们的文化眼界。
在苏联居民之间从事讲演宣传的可能性异常巨大。因为在我国早已铲除了文盲,我们的全体人民都在学习;中小学校、专科学校和高等学院的门,在劳动者的面前敞开着。由党和苏维埃政府所培养出来的数以百万计的新的苏联知识分子的队伍,与人民血肉相连,忠诚地服务于人民的利益并认为把知识传播到群众中去是自己的重要责任。苏维埃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广大的文化教育机关网: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博物馆。所有这一切都可用以进行大规模的、吸引全部成年居民的讲演宣传。
在劳动者之间的讲演宣传,在苏联是由国家的和社会的组织来进行的,党在地方上领导的责任——就是把从事讲演宣传的各组织的努力结合起来使步向同一的目的。
在讲演宣传中起着显著作用的是全苏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这协会是一九四七年依据一些学者的建议而创立的。协会拥有十三万以上正式会员,十一万三千多候补会员;有一千八百多个组织是集体会员。协会在居民之间展开了广泛的讲演宣传。在共和国、省和区中的文化教育事业委员会之下所附设的讲演局,共青团和职工会组织的讲演者团体也进行着大量工作。
近来,在苏联农业部、国营农场部和棉产部下在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边区和省中,设立了农业宣传管理局。这些管理局的任务,就是组织有计划地、有系统地群众农业宣传,其形式之一就是讲演工作。
各党组织在群众中直接地进行巨大的讲演工作。广大的党的积极分子来做讲演人,许多党委会经常组织讲演人和报告人,从省中心下到农村去。
在工厂、集体农场和选举区做讲演和政治报告—一是党的工作人员的责任,是全体党的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如事实所指出,一些党的领导者很少向劳动者做政治报告或讲演,也并不注视讲演宣传。这就说明了这些领导者的不正确的工作作风,他们忘却了党的政治工作。
广泛分布的讲演宣传机关,团结着巨大的文化力量。他们在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中的作用,在党的时时领导条件下,一天天增长起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使地方上讲演宣传组织的领导人是政治上成熟的、有文化的人,不要使不学无术的人从事这一伟大事业。党委会要保证善于利用讲演宣传的各种形式和方法。
在某些党委会中时时满意于省、市或区中所做过的讲演的庞大数字,并不肯仔细分析这些数字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同时,讲演人常常是只到距省中心较近的各区中去,而在遥远的区中,他们仍旧是稀客;有一些居民所能听到的讲演则完全不够。例如,在哥罗兹尼、乌里扬诺夫、布凉斯基、维利科路克诸省中,讲演宣传仍然是很薄弱的。
在地方上,有一切可能更加广泛地展开讲演宣传。应该指出,近年来在许多企业、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场中涌现出来的讲演局,尤其具有重大的作用。设立讲演局的事实本身,就证明了居民文化技术水平的增长,证明了群众对政治及科学知识的渴望。设立讲演局之成为可能,就因为在地方上生长了许多能够满足劳动者各种文化需要的知识分子干部。例如,乌克兰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就曾提出这样的任务:在每一个具有适当的农村知识分子干部的村庄中,建立讲演局。
全国现在已有约五万讲演局的组织。但只看到讲演局的组织是不行的。它们需要时时帮助和有系统的协力。党委会的责任,就是注意使进行讲演宣传的组织给讲演者订出讲演题目,给农村讲演者以方法的帮助,普及讲演者的工作经验。也应该关心到保证讲演局有适当的参考书和参考文件。
切实地领导讲演宣传—就是说要深入讲演的题目,监督它们的质量,使它们达到内容深刻、形式上容易接受。由于我们向共产主义前进的程度,异常关怀布尔什维克党和苏联政府内外政策及各种科学、技术和文化问题的苏维埃人的文化需要也增长着。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保证讲演宣传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保证使讲演的题材反映出群众的各方面需要。
马列主义知识的宣传,需要特殊注意。我国数百万人都正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党的、国家的和社会的组织为了满足劳动者需要,组织了关于布尔什维主义历史和理论的讲演,这些讲演是解释苏维埃社会及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的,同时也有关于革命的伟大领袖列宁和斯大林的生活和活动的。关于列宁和斯大林的生活和活动的讲演具有重大的认识和教育意义。研究布尔什维主义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布尔什维克党领袖的传记,可以帮助苏联人们认识政治斗争的法则,认识共产主义建设的法则,在群众中培养热情的苏联爱国者的高度的珍贵品质。
组成苏维埃制度生活基础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确定着讲演宣传的方向和内容。讲演者们在解释党的政策时,在描绘共产主义远景时,应该把主要的注意放在培养苏维埃的爱国主义方面。苏维埃爱国主义的宣传,会更加提高苏维埃人的思想水平,巩固他们对我们事业的最后胜利的信念,加强他们在争取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斗争中的积极性。不仅是这个题目的专题讲演如此,而且一切其他题目的讲演,也应该贯穿着苏维埃爱国主义的思想。
关于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关于在伏尔加河和第聂泊河上建设水电站,关于开凿土库曼大运河,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运河的讲演,都有巨大的效用。它们引起苏维埃人对自己充满信心走上共产主义建设道路的祖国感到骄傲,引起他们以创造性劳动更加增大祖国的光荣和威力的热烈企望。近来给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做了以下的讲演:如《共产主义的伟大建设》,《共产主义伟大建筑的国民经济意义》,《伟大的斯大林建筑在创造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中的作用》及其他。伟大的斯大林建筑的宣传,是进行讲演工作的各组织的重要任务。
党的经济政策问题,应该在讲演工作中占显著的地位。解释争取工业企业赢利斗争、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材料和争取改善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的讲演,指出革新者和作为共产主义建设动力的群众社会主义竞赛经验的巨大经济政治意义的讲演,都促进劳动者生产积极性的增长。讲演以社会主义企业节约问题的知识武装劳动者,是很重要的,例如谈到减低产品价格的方法、经济核算制、资金的流转等问题。
讲演——宣传农业中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的重要方法。苏联学者在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中讲演,给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者解释农业和牧畜的科学基础,介绍给他们农业生物学中的最新成就,指给他们提高收获量和牲畜繁荣的具体道路。推广社会主义农业先进者的最新成就的讲演,可以帮助采用革新者的经验。莫斯科省乌赫托姆区,由政治和科学普及协会分会建立的讲演局,表示出很好的农业宣传的范例。它组织了关于米邱林科学基础、植物生产和畜产的循环讲演。苏联著名学者也和当地知识分子一同参加讲演工作。循环讲演时还以放映电影、实验和问题解答来辅助。在区中的十二个讲演局进行的米邱林学说讲演,给了集体农民巨大的帮助。
在与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斗争中,讲演的作用是很大的。关于党的思想工作问题,关于对劳动的社会主义态度问题,关于共产主义道德,关于反对世界主义和反对对外国事物的阿谀的讲演,提高了劳动者的社会主义意识,以共产主义的思想精神教育了他们。
在现今的情况下,自然科学知识的宣传,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种宣传可以促进广大劳动者文化水平的进一步高涨,促进克服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促进克服迷信和偏见。现在,在许多共和国和省中,科学无神论的宣传已有些活跃起来;自然科学题目的讲演也多些了:如关于大地上生活的发生和发展,关于人的产生,动植物的产生和生活。劳动者对于揭发宗教见解的阶级本质和宗教思想的毒害的讲演,表示了巨大的兴趣。但是全体从事讲演宣传的组织,远不能满足对科学无神论者的题目的讲演要求。应该更广泛地展开自然科学宣传,同时要注意提高这种宣传的思想理论水平。
苏维埃人对我们祖国各民族英勇的历史和他们的文化成就,异常有兴趣。这些题目的讲演,应该在讲演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由于准备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选举,所以在进行讲演宣传的组织面前有着巨大的任务。在选民中的讲演工作已积蓄了不少经验。在各选举站,做一些揭示共产主义建设成就、解释斯大林宪法和选举法的讲演。在列宁格勒省为选民做了以下这些题目的讲演:《斯大林同志——世界上最民主的宪法的创造者》,《列宁、斯大林的党——苏联人民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斗争中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共产主义的伟大建设——苏维埃社会威力的显著证据》,《斯大林同志——粉碎列宁格勒附近德国法西斯军队的鼓舞者和组织者》等等。这里进行了党委会讲演者的全省讨论会,参加者都得到关于在选民之间进行群众政治工作的任务的指导。党的省委会派了大批讲演者到各区去做关于选举运动的报告。由于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其他许多党的省委会也派了许多讲演者和报告者到区中去。
在许多省中,讲演局和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分会都积极参加了选举运动。它们制订出讲题目录和讲稿分送各区,分派讲演者到各选区,组织协会会员到农村给选民讲演。
在没有党的有系统的监督的地方,讲演工作计划就时常充满着一些偶然的、次要的题材,失掉了目的性。这种情形尤其是在乌克兰西部几省的农村居民之间的讲演工作,表现得更明显。这些省份中的农民,走上新的、集体农场的发展道路还比较不久,对集体农场建设的各种问题特别注意。然而这些需要却远不能得到满足。乌克兰西部一些省中,很少举办给集体农场领导干部的讲演会。在各大村庄中,也很少关于布尔什维克党土地政策、农业集体化、乌克兰共和国西部各省城市及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讲演。关于斯大林的农业劳动组合章程,也宣传得不够。
在讲演宣传中,考虑劳动者各方面的兴趣和需要,有区别地对待各不同阶层的居民,都是很重要的。在许多地方为父母们组织了关于苏联教育学问题的讲演。青年团委员会的讲演者团体专门给青年们组织了讲演会。
劳动者对进行讲演工作组织的要求,不断增长着。在许多情况下,一般的讲演已经不能满足听众了,他们要求深刻地研究这一个或那一个问题。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协会的分会和讲演局组织了最不同的各问题的循环讲演。在许多城市(莫斯科、列宁格勒、高尔基、古比雪夫等),举办着关于联共(布)历史、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的美学等讲演。在某些省中,举办了关于米邱林生物学的循环讲演。
循环讲演是很流行的;最好各地都进行才好。
对于讲演的思想内容的监督,是党领导讲演宣传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有在党的有步骤的监督之下,才能保证讲演的高度思想理论水平,才能铲除这方面的缺点。
例如,关于国际问题的讲演。拥护和平事业的苏维埃人,对国际情况表现有特殊的兴趣。从事讲演宣传的组织,在以很好的国际问题讲演满足苏维埃人的要求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有时这些题目的讲演是浮表的,常常是事实和事件的简单罗列。在某些讲演中,缺乏对国际关系及其发展远景的深刻分析,对苏联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的作用和意义也表示得不够。在关于国际问题的讲演中,特别重要地是强调指出帝国主义阵营矛盾的尖锐化,指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以及反帝阵营的主要领导力量——苏联的影响和权威。
加强对国际问题讲演者工作质量的监督并组织给他们以有权能的帮助,党委会就能铲除讲演中的缺点。
讲演的水平,主要决定于讲演者的成份。为讲演的高等质量而斗争——就是说首先要正确地选择并有系统地教育讲演干部。对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分会的工作,应该寄与严格的注意,提高各分会在争取讲演质量斗争中的作用,组织对讲演稿真正批评性质的讨论,在评价中不容许产生自由主义。某些省委会宣传鼓动部,在组织对讲演稿的批评讨论方面的经验,是值得珍贵的。
在许多省份中,党委会都举办了各种题目的讲演者的讨论会。这些讨论会的工作如果组织得正确,那么在提高讲演的思想理论水平方面,就会表现出巨大的影响。在讨论会中,对某一讲演保证有热烈的讨论和分析,交换工作经验,均是异常重要的。可以举在拉脱维亚举办的共和国讲演者讨论会为例,会上讨论的是以《苏维埃民主及其较资产阶级民主的优越性》为题的演说。讨论会的参加者关于讲演的内容和材料讲解的形式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此外在讲演者的讨论会上,也要报告给他们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决议和党组织面前的经济政治任务。
在党委会中,讲演宣传问题的讨论,给讲演质量以严重的影响。一九五○年,这些问题曾在阿塞尔拜疆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会中讨论过。全会揭露出讲演工作的组织及内容中的一些严重缺点并指出改善的广泛纲领。关于讲演工作情况问题,随即在共和国中各省委会、大多数市委会及区委会中展开讨论。乌克兰的党组织,也有系统地从事讲演工作的内容及组织问题,尤其是在基辅、维尼茨、奥得萨各省。乌克兰共产党(布)中央,曾屡次讨论了改善群众中讲演工作的方法。
然而许多党组织还仍然没有深入讲演宣传的实质,不争取讲演的高等质量。例如在卡查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讲演宣传就组织得不好,该共和国没有组织对共和国政治及科学普及协会中的讲演质量的监督。协会分会很少召集讲演者,讲演稿也不讨论,时常找一些很少素养的人来做讲演。在里沃夫省对讲演质量的监督也是不能令人满意,在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里沃夫分会讲演者的会议上,讲演稿的分析和讨论常是形式上的,没有很好的批评。
有一些党委会以想出来的运动方式来代替对讲演宣传的质量的系统监督。例如,党的托姆斯基省委会常会提出进行竞赛最好的讲演。这种空洞的有毒的想法,和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领导群众政治工作的方法,没有丝毫相同之处。党委会的责任,是保证每一讲演能充分负起劳动者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保证每一讲演是科学的,内容明确,形式容易被接受的。欲达到这一目的,是不能用类似竞赛的空想的方法,而要对宣传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方法培养上给以坚持的注意的工作,并建立党对讲演宣传质量的系统监督。
不能轻视讲演的形式,可惜我们还时常发生这种情形,善于利用地方生活中的事实,能够帮助讲演的效力。例子和文学中的形象可以使讲演生动活泼起来。在讲演者的讨论会上一方面讨论讲演的内容,同时也考虑形式和讲演工作的方法问题,是很有益处的。收集并总结对于讲演的反应,使讲演者考虑到听众的意见和劝告,是非常重要的。
讲演宣传——是思想工作的一个战斗部分。党组织应做一切必须的工作,以使讲演宣传水平提高到能负起布尔什维克党所提出的要求。(君强译自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一九五○年第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