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科学院于去年春季在平原省安阳县著名的殷墟发掘武官大墓时,发现了三千年前殷代的这个大石磬。它是用一块完整的白石琢成的,长八十四公分,高四十一公分,正面刻着一个虎形,在虎顶上凿孔,可以穿绳悬挂。这是我国现在发现的最古最完整的乐器。

美日反动派成立默契
  吉田反动政府接受美帝重新武装日本计划
日本人民展开争取全面和约运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战争贩子杜勒斯即将结束他在日本的阴谋活动。在美国反动派的胁迫和利诱之下,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已出卖日本人民的利益,与其美国主子成立默契,接受了重新武装日本并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的计划。
吉田于六日访问麦克阿瑟之后,在七日与杜勒斯举行了第三次会谈。据国民党匪帮中央社透露,据“接近日本的可靠人士”说:“吉田茂已向杜勒斯及麦克阿瑟确切保证:一俟和约缔结,即将促使日本准备在日美联合责任下重整军备。”据共同社透露:这次会谈“是为了自一月二十九日以来所继续着的对媾和的基本问题作出最后结论而举行的”。会谈的中心内容是:“一、确认美国政府对对日媾和的七项原则。二、成为对日媾和保证的日本独立后的安全保障形式。三、应与安全保障并行的日本重整军备的规模与进行方法,以及配合和平宪法(按指规定日本放弃战争的战后新宪法)的日本国内手续问题。四、美国政府对日本选择重整军备道路时的经济上的保证。”共同社透露,关于上述问题,美、日反动派之间已获得“完全的谅解”。
国民党匪帮中央社又透露,杜勒斯与吉田的这一次会谈,也曾讨论单独媾和后“日本给予美军便利的问题”。两人对这一问题所涉及的各点,将形成紧随在单独和约之后签订的“美日军事同盟”的纲要。据“接近日本的可靠人士”说,这一军事同盟将包括:“一、建立军事设备。日本将营房、操场供给在日美军作为驻扎及训练之用。二、美军无论在战时或平时皆可通过日本。同时,日本承认美国飞机无论在任何时候皆可在日本领空飞行。三、日本将指定若干码头供美国军舰及海洋船只停泊。四、日本将负责处理日本境内美国的军事邮件及电报。五、日本成立特别工厂,专门为美军修理武器及船只。六、日本将以仓库供给美军作为储存军械、给养之用。七、日本将根据自由合同以劳役供给美军。”这就显示美、日反动派所进行的卑鄙勾当,不仅是要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的炮灰,并且图谋由美军长期占领日本,将日本作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并盗用日本的人力和物力为美国的侵略冒险服务。
在美、日反动派的密谋中,吉田卖国集团也曾提出自己在政治、领土、经济利益上的一些要求,作为出卖日本充当美国侵略工具的条件,有些条件已经为美国方面所默认。据合众社等透露,“美国将以某种方式负担日本重建军备的一部分费用”;“和约将使日本人不须履行占领时期在日本所实行的变革,受整肃者无疑地将可以随意重任公职”;“条约上记载的限制,只是工业水平及其他二三局限的事项”等。
但是,美日反动派对于重新武装日本所将遭遇到的具体困难,并未能获得解决。首先是觉醒了的日本人民不愿意充当美国炮灰。日本共产党、劳农党、社会党再建派(该党左翼组织)以及全日各地的约七十个工会与其他民主组织,已经联合决议展开大规模的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面和约的运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也已向各地和平运动组织和民主群众团体发出指示说:“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争取缔结全面和约的斗争,是日本的和平运动的具体任务”。日本人民民主力量五六年来的迅速增长,已成为美日反动派推行战争计划的极大障碍。鉴于如此普遍的群众的主张,为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所把持的日本社会党,也一再表示反对重新武装日本,要求全面媾和。甚至无耻地多次公开鼓吹日本再武装的前首相、民主党总裁芦田均,也不得不承认:“重新武装日本的动议,可能在日本进行修改宪法的公民投票中会要失败”。通常反映日本资产阶级内中等阶层意见的日本最大一家报纸朝日新闻也一再表示反对单独媾和及重新武装,认为这将“带给日本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可能促成严重的危机并可能再使一个创伤未愈的日本再遭恶运”。
事实上日本国力已大非投降前可比。由于失去对中国(特别是东北)和朝鲜等地的奴役和榨取,日本的经济力量已大大削弱。它已负担不起庞大的重新武装计划。吉田本人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国会中发表的施政演说曾承认:“事实上,任何充分的重新武装对日本说来,都是经济上所不可能的”。他在第二天又补充说:“即使美国担负重新武装日本的费用,这项巨额的费用也是它担负不了的”。
美帝国主义对日单独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正遭到并将继续遭到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亚洲各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士的反对。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定将最后葬送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

记京市归国侨胞反对美帝武装日本座谈会
  朱波
二月二日上午九时到下午四时,在北京市归国华侨联谊会召集的座谈会上,归国侨胞李铁民、费振东、洪丝丝、汪金丁、芦成、吴瑞英等二十余人,对美帝国主义对日片面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表示了极大的愤怒。他们回忆起过去亲身所遭受的日寇的迫害,展开了对日寇罪恶的控诉。遭受马来亚英帝当局无理驱逐出境的马来亚各民族各业总工会前主席芦成,诉说了日寇在马来亚迫害华侨的暴行。日寇占领马来亚共计三年又八个月,在这期间,马来亚变成了血和泪的世界。日寇进攻马来亚时,他正在一个工厂里做工,一九四二年二月的一个拂晓,日寇的飞机把第一颗炸弹丢在工厂附近。就在这数分钟内,有三十多个侨胞牺牲了生命。他激动地说:“这一笔血债还没有讨回,很多屠杀人民的日本战犯,在美帝掩护下还逍遥法外;美帝却又企图抛开中、苏两国人民,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想要日寇卷土重来。马来亚的工人及一切劳动人民,绝不会忘记过去日寇对他们的迫害。他们一定会和全国人民、全亚洲人民,以及日本人民拉起手来,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华侨青年林桂英,诉说了日寇屠杀她全家十六口人的罪行。那是一九四二年三月间的一个夜里,驻马来亚柔佛州的日军,把她祖母、父亲、庶母、八个年幼的弟、妹和姑母、表弟及工人、书记等十六人捆走,并劫去了她家的全部财产。后来她才听说他们和另外二百多个侨胞,被日寇赶到吧都巴附近的一个森林里,全部残杀了。当时,林桂英和她母亲住在另外一所宅子里,得以免遭毒手。她说:“我听到‘日寇’两个字,就想起了我全家被屠杀的仇恨。如果美帝重新武装日本,将会使很多幸福的家庭被毁灭。我相信每个有家庭的华侨,绝不会容许美帝武装日本。”
吴瑞英是去年从南洋回来的。她的丈夫郭后觉是著名的世界语学家,一九四二年在苏门答腊遭日寇杀害。在这次座谈会上,她眼睛里含着泪水,哽咽着诉说道,“我丈夫被日寇害死已经将近十个年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从没有一天忘记对日寇的仇恨。因为‘日寇’这两个字对我的刺激太大了。现在美帝又要武装日本,我们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我要尽一切力量反对美国这种阴谋!”南侨日报经理洪丝丝说:“日寇欠南洋华侨的血债是没有办法统计的。提起日寇,没有一个华侨不痛恨的。今天美帝要武装日本,必将遭到南洋一千多万华侨的激烈反对。”
来自印尼坤甸的华侨史习勇说:“日寇在只有两万人口的坤甸,杀死了两千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我们的侨胞。我父亲也是当时被屠杀的一个。这两千多人死得不明不白。那时,我们都以为被日寇送到其它地区作苦工去了。直到日寇投降后,在总督府的小花园内和飞机场里,发现了很多人骨和许多已腐烂的尸体,人们才知道了自己亲人的下落。今天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目的就是把日本人作为它屠杀华侨以及一切和平人民的工具。但是觉悟了的千百万华侨,已经有了自己的强大的祖国,再也不容许美帝践踏。美帝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从菲律宾回来的华侨青年俞淑英,沉痛地回忆了过去日寇对菲律宾华侨及当地人民的迫害。她说:“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使我想起过去日寇统治下的痛苦的生活。我们决不能再重复过去的苦难生活。菲律宾的华侨一定会坚决反对美帝这一无耻的阴谋。”

汉江南岸中朝人民军队
  毙伤美军二百余
  朝人民军击落敌机四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一日电】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南岸利川以北地区,不断对美国侵略军举行坚强反击。本月八日下午五时我志愿军某部在利川西北二十公里上悦美里的反击中,毙伤美军二十四师官兵约一百二十名。次日上午九时美军二十四师一个营,在猛烈炮火掩护下,攻占我南治岘以北阵地一处。同日中午,我某部实行反击,将原阵地夺回,毙伤敌一百余名,缴获重机枪三挺和无座力炮一门。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十日发表战报称:在最近几天内,人民军部队在中部战区前线上击落敌机四架。

民建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发展地方组织的决议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于一月三十日举行的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通过该会关于发展地方组织的决议,摘要如下:
各地方组织应在巩固的基础上稳步争取发展;同时应在发展的过程中力求巩固组织。
本会“吸收会员的重点”仍应“放在民族工商业者的身上”。今后除应继续争取工商业界有代表性的进步人物入会外,还须特别努力争取广大的中小工商业者入会,以充实本会的群众基础;同时仍须努力争取愿为实现本会任务而奋斗的进步知识分子入会,以便于开展工作。
今后发展会员,应特别着重工商联、同业公会及工商业界的各种群众爱国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如目前抗美援朝运动中积极执行爱国公约并起带头作用的分子,应成为我们发展会员的主要对象。
各地方组织均应努力扩大民主基础,培养民主精神和民主作风,养成“依靠会员群众”开展工作和运动,使本会真正成为全体会员的组织。

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
  建议归国华侨示威游行
抗议美帝重新武装日本
  返国途中的南洋华侨捐款慰劳志愿军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于九日下午召开扩大理事会议。会议决定向全国归国华侨建议于二月二十一日(反殖民制度斗争日)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归国华侨抗议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扩大理事会议并发出建议书称:
我们华侨在东南亚各地,身历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摧残的痛苦,更深刻地体验到美日帝国主义勾结对我人民祖国的严重威胁。为了更积极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侵略我国的措施、保卫世界和平并进一步深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号召各地归国华侨于二月二十一日同时举行全国范围的归国华侨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大会。
建议书号召各地归国侨胞以积极的行动,来迎接这一伟大的运动。并提出以下几项建议:
一、在归国华侨比较集中的城市,如广州、福州、厦门、汕头、江门、海口、文昌、梅县、南宁、昆明等,由归国华侨联谊会负责筹备,配合当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并商请各有关机关协助,于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大会。
二、在游行时采取各种宣传方式,表达华侨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与武装日本的愤怒与抗议,表达华侨对人民祖国的热爱,以及华侨在海外所遭受的种种迫害。
三、通过报纸、杂志、侨乡小报和广播等宣传机构,结合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运动,进行宣传工作。
四、依据各地具体情况,发动归国华侨订立爱国公约,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并慰问在海外的华侨。
五、各地华侨团体在接到消息后,应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筹备。各地筹备情况,希于二月十八日前通知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
【本报讯】新华社广州讯:一月中旬由泰国、印尼和马来亚等地乘轮归国的华侨一千四百二十五人,在船上以高度的爱祖国热情,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并共同捐献了一千七百九十八万多元,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橡胶园工人李后生在捐献他的金戒指时说:“我们在泰国受尽当地反动政府的迫害,现在知道了这是美帝国主义指使的。我们华侨工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倒美帝国主义。”华侨青年郑剑民和曾青萍是因为听到祖国青年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热烈情况而决心返回祖国参加国防建设的,他们都献出了带回的现款。年近七十的老太太陈何氏捐出了十万元,她并感动地说:“这是我省吃俭用节余下来的,我愿意捐献出来买子弹打美国鬼子。”

我志愿军某部在新年攻势中英勇作战
三个连全歼英军一个坦克营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新年攻势中,曾创造了以少胜多、全歼英国帮凶军一个重坦克营的光辉战绩。志愿军某部的三个连,仅用炸药包、手榴弹、爆破筒及其他轻武器,就迅速地全部歼灭了英军第二十九旅的重坦克营。总计毙、伤、俘英军三百多人,缴获和击毁装有一○五公厘榴弹炮的坦克三十一辆,装甲车一辆,牵引汽车二十四辆。
一月二日,美国侵略军由汉城狼狈南逃,却命令第二十九旅的皇家重坦克营及其他英军部队留在汉城北面的议政府掩护他们撤退。一月二、三两日,志愿军击溃英军的拚死反扑,占领了议政府周围的重要据点,将皇家重坦克营予以包围。三日晚上,志愿军某部的三个连对该营发起猛攻。其中的第五连在一晚之间,就缴获和击毁了坦克十二辆、装甲车一辆。
三日晚十点钟,志愿军某部第五连占领了由议政府通汉城公路上的佛弥地,随即沿公路布置了一条一百五十公尺的宽正面的阵地。十点二十分,从北面开来一辆英军的装甲车。严阵以待的志愿军用机枪火力从侧面猛烈射击,装甲车猛一掉头,窜下了公路,闯进路旁的一个稻草堆里,进退不得,随即被击毁了。志愿军战士们用机枪压制住了车后面的敌人步兵,随即发起冲锋,同时用英语喊话。敌人纷纷举手投降。
五分钟以后,敌人的三辆坦克喷吐着炮火缓缓开来。战士刘凤椿首先爬上前去,把炸药包塞到第一辆坦克的履带中,但是没有炸响。杨厚昭接着上去,也没有成功。机枪副班长李广录连忙放下机枪,抱起两个爆破筒赶上去炸毁了第三辆坦克的履带,坦克抖了一下就不动弹了。接着另外两辆坦克也被其他战士先后炸毁。在这第一场战斗中,志愿军无一伤亡。
五分钟之后,又来了三辆坦克。副排长陈万贵带着四颗手榴弹爬上第一辆坦克,摸到顶盖上有个二十公分宽的小孔,他就从孔里塞进去两个手榴弹,把坦克炸毁了。接着,李广录顺利地炸毁了第二辆坦克。战士彭德玉抱着一个爆破筒去炸第三辆坦克,被从坦克炮塔里钻出来的一个敌人用枪打伤了。彭德玉咬咬牙骂道:“拚一个你死我活吧!”他带着伤跟着坦克追了十多公尺远,用尽全身力气,把爆破筒塞到履带中间去;一声巨响,坦克炸毁了。彭德玉胜利地回到了自己阵地上。
敌人第三批三辆坦克又冲上来了。敌人坐在坦克外面,集中各种火器向志愿军扫射。志愿军首先用机枪消灭了坦克外面的敌人,接着,掷弹手们跳上坦克,用手榴弹敲打炮塔,命令敌人投降。坦克里的敌人眼看挣扎无效,只好从炮塔里钻出头来,三辆坦克全部投降。志愿军战士们费了很大力气,才把这些英国兵从坦克里拖了出来。
敌人最后的三辆坦克虽然妄图挣扎,但是都没逃脱毁灭的命运。佛弥地的战斗就这样胜利地结束了。
由其他方向逃窜的该营敌人,也同样地被志愿军歼灭了。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帮凶的英国皇家重坦克营,就这样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铁拳下面,遭到了可耻的灭亡。

拥护革新宣言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
西南七千余天主教徒签名
现正积极展开时事学习巩固爱国决心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川北行政区广元县王良佐神父等五百多天主教徒发起中国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后,西南区已有七个教区、包括二十五个市、县的天主教徒先后发表自立革新宣言或在宣言上签名。这二十五个市、县是重庆、昆明、泸州三市和川北区的广元、岳池、安岳、达县、江油、阆中、南充、营山、中江、潼南、遂宁、射洪、乐至、蓬溪、西充、川西区的夹江,川南区的宜宾、川东区的万县、永川、广安、邻水、江津等二十二个县。签名人数共七千五百五十一人,其中包括天主教南充教区主教王文成、副主教钟炳亮,重庆教区代理主教石明亮等主教和首先发起天主教革新运动的王良佐等六十八位神父(即司铎)。此外,成都、贵阳两市的天主教徒曾发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言和保卫和平宣言。成都市天主教徒并曾举行爱国游行。
上述各地天主教徒在革新宣言中,一致表示坚决割断宗教与帝国主义的关系,实行中国天主教自治、自养、自传的革新纲领。南充教区以王文成主教、钟炳亮副主教为首的三百三十三位天主教徒的宣言中,明确地表示将本着中国人传中国教的基本精神,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天主教受制于帝国主义者的制度;并表示要坚决清除天主教会内部的甘愿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反革命分子。
各地教徒的革新宣言都表示竭诚拥护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加强政治学习,肃清帝国主义所散布的思想毒素。川北区营山、潼南、安岳及川南区泸州等地天主教徒的宣言都提出天主教徒应努力学习,改造自己,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克服教会本身在革新过程中可能遭遇到的一切困难。有些地方的天主教徒并已订立了爱国公约,他们将以实际行动来推进革新运动。
各地天主教徒在发表宣言前,大多先举行革新座谈会,交换革新意见。川北区安岳县在召开全县教徒会议以后才发出革新宣言。南充天主教徒并曾与当地基督教徒联合举行了控诉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罪恶活动的大会。此外,各地天主教徒并积极参加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重庆、昆明、南充及川西区夹江等地天主教徒并曾分别与当地基督教徒联合或单独举行了反美爱国的示威游行。
为继续深入发展革新运动,西南地区一切爱国的天主教人士都认为:今后极需展开时事学习,并要举行群众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诉会,揭发美帝国主义者的伪善面目,树立和巩固中国天主教徒的爱国决心,以便逐步地实现自治、自养和自传,并进一步将革新运动由城市推广到乡村的教堂中去。

“朝中亲善万岁!”
本报记者 李庄
“朝中亲善万岁!”这幅遍布朝鲜通衢陋巷、城头僻壤的标语,是我第二次进入朝鲜后,首先感触到的一种新东西。它过去就有,现在更多,给人的印象十分强烈。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标语,而是一种崇高的精神,纯正的希望,活生生的现实。中朝两国人民在朝鲜到处握手,到处谈笑,到处联欢。并肩一起打胜仗,这是大联欢。召开各种座谈会,谈经验、话家常,这是小联欢。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正义的志愿行动,在朝鲜受到了崇高的敬重,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我也亲身体会到了这一种光荣。
一、愉快的元旦
我们在行军途中,在定州附近的新兴里,度过一九五一年的元旦。美国人一度侵入定州,后来,被我国人民志愿军打跑了。新兴里许多朝鲜村干部曾被俘,关到定州监狱里,在第二次战役期间,他们被我国人民志愿军所解放。因此,他们对志愿军的情谊是双重的。第一、中朝两国同受美国侵略,志愿军和人民军并肩作战,系打击共同的敌人,彼此是密切的战友。第二、志愿军拯救了他们,又多一层友情。
元旦天气晴明,温暖的阳光普照着解放后的朝鲜大地。我们——一群中国的文化工作者被邀请到里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室中,迎接胜利的一九五一年元旦。宾主席地而坐。里人民委员长承龟汝穿着漂白的朝鲜服装,招待他的客人。桌子上摆着朝鲜农民自酿的黄酒和年糕。
主人致词,词简意深。“今天开会,庆祝我们的胜利,感谢志愿军的援助,”他谦逊地说:“所以聊备薄酒,表示敬意。”宾主一再为“中朝人民的友谊与胜利干杯!”不断掠空而过的敌机,此时显得这样渺小,大家都没有去看他。
以后在汉城,一个人民军军官用铅笔对我们写道:“言语不通,情感万千。”这是真的。我几次三番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座谈会结束之前,主人拿来四封慰问信,“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里人民委员会、劳动党里支部、农民同盟里支部、祖国抗敌后援会里分会各送一封。信纸中央写着“打败美帝”、“胜利必成”等毛笔大字,其形式很像我国的锦旗。
新兴里全体干部,代表全村人民,“祝志愿军同志们胜利和健康”。民主党、青友党里支部委员长也赶了来,代表该党全村党员,感谢志愿部队。他们请我们把这番心意告诉我国人民和志愿军,就说:“在一九五一年元旦,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贺岁。”我们愿意这样作,愿意把荣誉带给祖国的人民。
二、平壤一夕谈
十日夜间,在平壤人民政府宣传省的地下室中,举行了一个朝中在平(壤)文化工作者座谈会。宣传省金午星副相作主人。双方共有二十余人参加。桌子上点着蜡烛,屋子里飘着湿柴的烟气。美国人破坏了平壤,给平壤造成巨大的困难,但是,平壤继续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一九五一年,朝鲜到处举行座谈会。朝鲜同志想了解中国,中国同志想了解朝鲜,座谈会是互相了解的好形式,这种了解的要求,就是友谊的表现。
金午星副相详细介绍了战争期间朝鲜文化艺术工作的状况。他说,和中国一样,他们的文化艺术工作也是为正义战争服务的。战争开始后,他们组织了一百三十多个演艺队(文工团)到前线和后方工作;动员了四十多名作家到前方,和战士一起生活、战斗,写了许多文章,以“战线文库”为题,发表在许多报纸、刊物上;电影界已经完成《控诉美帝暴行》、《正义战争》、《战报》等纪录影片。敌人在仁川登陆前,朝鲜共有三十种报纸,三十一种刊物。人民军实行战略撤退时,大部分报纸、杂志暂时停刊,现正陆续恢复。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则是始终坚持出版的。
金副相感谢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帮助,希望中国文化工作者对朝鲜的文化工作多多提供意见。
我们衷心赞佩朝鲜文化工作者在卫国战争中的伟大的战斗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因此,我们也把我国文化界抗美援朝的情况介绍了一番,希望得到宝贵的批评和意见。朝鲜同志边听边说:“梭斯米达,梭斯米达”(很好,很好)。
座谈会结束,大家珍重道别,互相约会:“在釜山、济州岛见面”。
三、汉城交欢
二十一日夜间,劳动党汉城市党部举行招待会,欢迎到汉城的中国文化工作者。汉城市党部、人民委员会、民主妇女总同盟、民主青年同盟、汉城解放日报的负责人都来了。刚从遥远的洛东江打游击回来的汉城市党部副组织部长李泰炳,带着满面风尘,参加这一盛会。
会场设在一个美国飞机找不到的房子里。会场中挂着朝、中、苏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画像。电石灯的强光照在愉快的人们的脸上。
亲切的语言,让我们记不胜记。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金东璇说:“希望诸位把汉城对中国人民的感谢,传给中国人民。汉城胜利了。敌人把胜利的汉城变成荒凉的沙漠,我们非常痛心。但在苏联人民与中国人民帮助之下,我们有决心建设一个新汉城,更美丽,更宏大。”解放日报主笔李源朝说:“中朝人民友谊甚长。但像今天这样亲密,却是过去所没有的。过去我们共同抗日,今天我们共同抗美,我们一定要胜利。全朝鲜人民一致感谢中国志愿军,希望诸位把这种声音传到中国去。”女盟委员长玄其武说:“朝鲜妇女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尽自己一切力量,帮助中国志愿部队的,作饭、烧水、洗衣服……我们看到苦难的朝鲜妇女,就想起幸福的中国妇女,愿中朝妇女永远亲善,愿在不久的将来,朝鲜妇女和中国妇女一样的幸福。”民青副委员长高昆说:“我和志愿军中的青年同志作过几次笔谈,我们坚信我们的斗争一定胜利。毛主席培养的中国青年和金日成首相培养的朝鲜青年,永远是不可被战胜的。”
朝鲜同志对我国抗美援朝运动的关心,简直无法形容。我们被邀请介绍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情况,即使挂一漏万,也引起朝鲜同志浓厚的兴趣。工人的、农民的、部队的、工商界的、文艺界的、新闻界的、电影界的活动,都谈到了一些。朝鲜同志一面听着,一面追问其中最有意义的细节。
四、友谊是从斗争中产生的
我们知道:取得胜利并不容易。因此,这种保证胜利的友谊就是最应珍贵的。我们知道:友谊不只建筑在座谈会上,更重要的是产生于并肩作战的战场上。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多少朝鲜同志参加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敌人深远的后方,一起吃糠咽菜、流鲜血,最后把我国的五星红旗,插到胜利的海南岛上。如果说我国的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那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其中有朝鲜同志的鲜血。在冰天雪地的“三八线”上,朝鲜农民曾向我们描述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强渡临津江的情景。美国人和伪军在临津江南设有坚固工事,临津江半冰半水,据战士们说:这是最难涉渡的。志愿军的战士在炮火掩护下,穿着棉衣,冒着敌火,跳入水深及腹的江中。十分钟打到江的对岸,棉裤已变成冰桶子。战士们继续冲锋。棉裤在膝盖部分折断了,下部完全裸露出来。战士们继续冲锋。志愿军在远非常人所能想像的困难条件下取得惊人的胜利,被上年纪的朝鲜农民誉为“神兵”。
我们看见,在汉城街头,几个朝鲜人民军战士把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个指导员举在空中。
谁要以为这种友谊是轻易得来的,那就错了。我们不只要战败敌人的摧毁和虐杀,还要打破敌人的挑拨和欺骗。十七岁就在我国东北参加抗日游击战争的李权武将军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在东北实行一种可恶的政策:挑拨朝鲜人杀中国人,又挑拨中国人杀朝鲜人。但是,在日本人统治下,中国人组织了抗日游击队,朝鲜人也组织了抗日游击队,大家都是亲密的战友。美国人比日本人更狠毒,他们破坏了朝鲜的河山,杀戮了朝鲜的人民,却厚颜无耻地宣传:“中国军队十分野蛮,挖眼睛割奶子。”但是,志愿军在朝鲜的表现,朝鲜人是很清楚的。汉城西大门区天蓝洞(街)六十七号老工人金太炎说:“枪声刚刚结束,我听到有人叫门,心里很慌张。进来两个志愿军。他们用手和姿式讲话,脸是微笑的。我们在一起抽烟,好像离家的侄子回来了。他们用笔问了问路,行了个礼,走了。就凭那么一笑,你就知道他们是有教养的人。”
我们的志愿军是有教养的人,是有军事的、政治的、文化的教养的人。因此,我们才能赢得胜利。才能在朝鲜建立光辉的业绩。
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