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侵华史的回忆
王芸生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打了大败仗之后,正积极进行单独对日媾和,以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准备以日本人民作炮灰,作为继续侵略朝鲜、侵略中国和进攻苏联的资本。
这是中、朝、苏三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也是多数日本人民所不愿为的。只要回忆一下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就可以知道,重新武装日本,对于中、朝、苏三国人民是如何的不利,我们无论如何应坚决加以反对。
朝鲜是个关键
日本军阀侵略中国,一向以朝鲜做跳板,争朝鲜是一个关键。
丰臣秀吉之役 一五九○年(明万历十八年)日本大军阀丰臣秀吉统一了日本,就动了攻朝侵华的念头,贻书朝鲜国王李昖,谓将假道朝鲜以征明,请会师以为前导。朝王不允。翌年,秀吉发水陆十五万人,另有游军六万,进攻朝鲜。一五九二年夏抵釜山,阴历五月初陷汉城,李王奔平壤,又奔义州,朝鲜八道几尽没。朝鲜向中国请援,明廷命副总兵祖承训,渡鸭绿江赴援,大战于平壤城外。明兵大溃,承训仅以身免。八月,明朝以兵部侍郎宋应昌为经略,旋又以李如松为东征提督。明年正月,李如松大捷于平壤,朝鲜所失黄海、平安、京畿、江原四道,并皆收复。这是中国援朝的胜利。一五九七年(明万历二十五年)丰臣秀吉复发十四万人攻朝鲜,明朝复遣援军入朝,交战互有胜负,日本以冬寒,稍收兵,继续相持,至明年八月丰臣秀吉死,日兵退出朝鲜。秀吉病革时密谕其属将:“今与明构兵,吾深悔之。彼闻吾死,或大举来报。国家自古未曾受外侮,及吾而辱国,吾所深耻。”临死张目而叫:“勿使吾十万兵为海外鬼!”
西乡隆盛的“征韩论” 丰臣秀吉败亡之后,日本军阀浪人们还是经常念念于攻朝侵华这一条路的。到明治初年,幕府制倒,日本国家又告统一,萨藩大军阀西乡隆盛倡议“征韩”。那时朝鲜是大院君李昰应当权,亲华疏日,纠纷迭起,西乡隆盛主张派兵“征韩”,并且要自己前往。木户孝允与大久保利通则坚主先修明内政,暂不问外事。这是所谓明治“三杰”的分裂。当时隆盛以主张被抑,愤走鹿儿岛,纠集门人,招兵买马,俨然成了一个小独立国,由此爆发一幕内战,即所谓“西南战役”。隆盛战败死,被日本军阀浪人誉为“军神”,西乡隆盛的“征韩论”却深植于日本军阀浪人的心底。日本发展侵略的路,就是以朝鲜为跳板,入侵中国,所以争朝鲜是个关键。
朝鲜台湾双管齐下
日本西南战役之后,明治新政著著进行。木户孝允与大久保利通的“修明内政”有了成绩,西乡隆盛的“征韩论”也就正式拾起。西乡隆盛虽然败死,他的声誉却愈来愈隆,他的侵略主张在鼓舞着日本的侵略动向。明治治下的日本帝国主义就胚胎了,也就发动了。它的侵略一发动,就是台湾朝鲜双管齐下,也正是今天美帝国主义所走的路。
西乡从道侵扰台湾 当英法联军打入北京之时,日本诸侯岛津齐彬就倡议出兵,“取清之一省。而置根据于亚东大陆之上。……先取台湾福州两地,以去日本之外患。”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日本借口琉球人飘海遇风,飘至台湾,为台湾生番所杀,硬说琉球是它的属邦,兴兵台湾,说是“代讨化外”。是年阴历三月,日本派西乡隆盛的族弟西乡从道为“台湾事务总督”,率兵(号称一万五千人)侵扰台湾,以美国人李仙得为参谋,用美国船“牛也克”号给日本运兵。李仙得曾任驻福建领事,会说台湾话,给西乡从道作向导,这就是说,这一战役是有美人参加的。西乡从道侵扰台湾,遭受台湾土人的顽强抵抗,日兵死者多于台人,并不得逞。日本政府乃遣大久保利通来华,以外交转圜,与清廷成立“台事专约三条”,索得十万两“抚恤银”,四十万两“补偿费”而归。台湾人民抗日,清廷反予赔偿,暗弱可怜。
攻打江华岛 在这时期,西方帝国主义纷纷侵略中国,帝国主义的势力也侵入了朝鲜,朝鲜在大院君李昰应当权时,不仅排日,而亦反帝。朝鲜人民杀死法国传教士及天主教徒,法国派兵打朝鲜,为朝兵所败;美国要求开港,也被朝鲜拒绝。日本也伺机寻衅。一八七五年(清光绪元年)九月,日本军舰云威号驶入朝鲜汉江江华岛附近测量海口,朝鲜以日舰无故侵入领水,江华岛炮台开炮击之。日舰遂将炮台攻毁,并陷永宗城,朝鲜兵民死伤甚众。日本乃派使率舰至朝鲜,强迫订约通商,朝鲜以“本国为清国藩属,不敢擅专”辞之。日本乃遣森有礼为使,要求对朝鲜订约,朝日交涉乃变成中日交涉。森有礼至北京与总理衙门提出交涉,总理衙门大臣奕訢答以:“朝鲜虽曰属国,地固不隶中国,以故中国曾无干预内政,其与外国交涉,亦听彼国自主,不可相强。”从此往复辩论,日本遂以朝鲜事务与中国无干,乃复寻朝鲜从事直接交涉。朝鲜初犹不肯,李鸿章乃建议总理衙门,劝朝鲜“忍耐小忿,以息事宁人。”一八七六年二月,日本与朝鲜签订江华条约,其第一款即云:“朝鲜为自主之邦,保有与日本平等之权。”日本从此打开朝鲜的门户,从事通商侵略,势力日增。清廷深惧日本通过朝鲜,贻患东北,密谕李鸿章劝朝鲜与西洋各国通商,以为“以夷制夷”之计。这是清廷的办法。
吞并琉球 在日本扰台湾谋朝鲜之时,它就同时进行并吞琉球。琉球群岛介于中日两国之间,自明洪武年间封王称臣以来,一向为中国的属地,日本则处心积虑并吞琉球。一八七二年,日本借明治亲政为名,使琉球王子及三司官到日京朝贺,下诏以琉球为藩,封尚泰为藩王。一八七三年,以琉球与日本府县同列,受其内务省管辖。一八七五年派兵驻屯琉球,命琉球奉明治年号。一八七九年,废藩为县,改琉球为“冲绳县”,掳琉球国王及世子以去,完全并吞了琉球。琉球曾求救于中国,而清廷态度冷漠,只以口舌争辩而已。其时适美国卸任总统格兰忒游历远东,李鸿章托其乘赴日之便,居间调停琉球问题。格兰忒到日本后,反致函李鸿章,盛夸日本“气象兴旺”,劝中国让步,勿与日本失和,清廷也就无可如何。
攫朝鲜、割台湾、登大陆
从此日本资本主义逐年发展,加速走帝国主义的道路。日本君臣深知清廷暗弱无为,遂锐意经营,向朝鲜侵略,决心以朝鲜为跳板,制造衅端,向满清挑战,以期一战而称霸东亚。
甲午之战 明治君臣决心挑战,遂时时布置,处处布置,至一八九四年,日本构煽朝鲜新旧两派的斗争,发生东学党之乱,日本遂引为借口派遣海陆军入朝鲜。后又以朝鲜事变迭起,“须代谋匡救”为辞,向清廷提出所谓共同改革案,主张中日两国设委员于朝鲜京城,共管朝鲜的财政、吏政、兵警以及一切事业。清廷不允。屡经交涉,日本步步进逼,宣称中国既不同意改革韩政,日本决独力进行,一方逼迫朝鲜废弃中朝间的一切条约,并委托日本驱逐驻朝的华军。日军包围朝宫,劫持李王,朝廷政令全入日本之手。形势急迫,清廷赶运军队赴朝,日舰预伏于牙山口外的丰岛,狙击中国的兵船,高升轮被击沉,中日战争由此揭开。紧接着陆战也开始,聂士成率领的清军被日军击败于牙山东北的成欢驿。中日两国同于八月一日宣战,就是所谓甲午战争。宣战之后,陆上平壤一战,海上黄海一战,清军皆败,朝鲜归入日本掌握。由此日军陆续侵入中国大陆。先攻陷旅顺口,大举杀戮,全市生存者只余三十六人。由此辽东辽西诸要邑皆为日军所蹂躏。海军发展至山东沿海,中国海军被熸灭于威海,日军遂占山东半岛。至此清廷无力再战,乃派李鸿章赴日本马关议和,于一八九五年四月十七日签订马关条约十一款:朝鲜自主;割让辽东半岛;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赔款二万万两库平银;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四埠通商。日本由此攫夺了朝鲜,割去了台湾及澎湖列岛,登上了中国大陆。
被迫还辽 甲午一战,日本的收获太大了,引起帝国主义间的矛盾。俄法德三国出而干涉照会日本,要它吐出辽东半岛,退还中国。日本知不可抗,接受三国的要求,与清廷另订还辽条约,索去三千万两库平银的所谓“酬报”。
日俄战争再攫旅大 三国干涉退还辽之后,帝国主义群起瓜分中国,德国割据了胶东半岛,帝俄租借了旅顺、大连并取得中东铁路的建筑权,英国抢了威海卫,法国夺了广州湾。帝国主义如此穷凶极恶,中国人民忍无可忍,一九○○年爆发了义和团运动,于是帝国主义大联合,八国联军打入天津、北京,大举屠杀中国人民,日本也参加了八国联军。一九○一年清廷派李鸿章议和,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赔款、驻兵、并削除华北军备,日本从此驻军于华北。帝俄借此机会,占领了东北三省。日本先与英国缔结同盟,积极布置,于一九○四年与帝俄开战,战场即在我东北大陆。经过辽东陆战,对马海战,日本战胜。一九○五年日俄订朴资茅斯和约,日本由帝俄手中攫得旅大两港及中东南满两路的权利,日本从此正式登上东北大陆。
廿一条到九一八
日俄战争之役,美国是帮助日本的,借款资械,并且调停媾和。但到日本重登东北大陆之后,美国屡想插足我东北,连遭日本排斥,而未得遂。到一九一四年欧洲大战爆发,日本遂以英日同盟的名义,出兵山东,从德国驻军手中抢过胶东半岛,并沿胶济线一直占领到济南。
廿一条大野心 正如后来田中义一的奏议所说:“窃明治大帝之遗策,第一期征服台湾,第二期征服朝鲜,第三期灭亡满蒙,以及征服中国全土,使异服之南洋及亚细亚全带无不畏我服我仰我鼻息。”日本即于一九一五年对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廿一条要求:割据山东,并企图包办中国的警察及国防。袁世凯称帝死后,中间又经过安福系对日一段卖国丧权的鬼混。到欧战结束,中国同为战胜国,而巴黎和约中竟列入承认日本攫有山东条款。这激起了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首,展开全中国的爱国运动,争得拒签和约,山东成为悬案。到一九二二年华盛顿会议,订九国公约,中国承认了美帝国主义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对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大开门,换得山东的收回。
九一八来了 日本吐出山东,至不甘心;惟为帝国主义均势牵制之下,不得发作。至一九二八年,国民党军发展至黄河流域,日本正值田中义一为首相,悍然出兵山东,发生了五月三日的济南惨案。蒋介石不抵抗,迂道北上,一任日军霸占山东。及至蒋介石到了天津北京,张作霖不受日本利用,退兵东北,日本军阀埋炸弹于皇姑屯,在火车上炸死张作霖。张学良继承其父的遗志,不作日本的傀儡,易帜内向,形成国民党表面的“统一”局面。日本攫夺东北之谋已亟,而蒋介石却忙于“剿共”内战,对日毫无戒备。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之夜,日本关东军预埋炸弹于柳条沟,炸毁一段南满铁路,本庄繁就挥动关东军,炮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日本既已发难,蒋介石竟命令张学良不许抵抗,由此东北全陷日本之手。
八年抗战的胜利
由九一八到东北完全陷落,不过短短几个月的事。日本既然全攫东北,就继续攻占热河,打进山海关,进攻长城沿线,蒋介石丧权辱国,与日本订了备极屈辱的何梅协定。由此华北已成日本的囊中物,国家危辱达于极点,蒋介石还津津有味于“攘外必先安内”的“剿共”战。直到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逼到芦沟桥畔,由于二十九军的爱国士兵对日军还了炮,才燃起全国抗战的怒火。由于蒋介石的假抗日、真防共,竟使日军侵略的铁蹄践踏了大半部中国领土,日本并扩大侵略战争及于南洋群岛,田中奏议的大野心几乎全部实现。感谢毛主席的领导,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北方在江南是真正对日抗了战。中国人民英勇抗战八年,流血千万人,最后到苏联参战,击溃了日本关东军,日本才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请求无条件投降。这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也属于一切对日作战国家的人民的,是不容其受侵蚀的,尤其不容其被窃夺而重起侵略之端。
美帝在走日本的侵略老路
日本投降之后,美帝假借占领日本之便,重走日本的侵略老路,在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同时,侵占我台湾,准备进一步跨入我东北大陆。美帝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吃了败仗,遭受中朝两国战士的痛击,它就策动单独对日媾和,以便重新武装日本,来扩大侵略战争。美国战争贩子们这一连串的阴谋,是撕毁一切国际规约,劫夺我们对日本抗战的胜利果实,并进一步培养日本军国主义,再起侵略,这是我们全中国人民所不能容许的,也是苏联人民所不能容许的。尤其日本人民,身经败亡之惨,今天更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利用,作它的炮灰,再受国破家亡之惨。
决不许重新武装日本
我们略一回忆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就会知道我们对日抗战的胜利,是绝不容美帝国主义劫夺的,必须根据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投降条款的规定,缔结全面对日和约。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美帝国主义要走日本侵略的老路,我们就以铁拳击碎它!我们能击败日本的侵略,我们也能击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就必然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因为这是中、苏、日本以及所有亚洲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平壤各界举行庆祝大会
金日成将军出席受到与会者热烈欢呼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到会祝贺并致词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平壤市各界于七日晚举行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纪念大会。到会者有朝鲜党、政、军、民各界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及各国使馆代表均往祝贺。朝鲜人民军的组织者与领导者金日成将军在会场上出现时,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呼。主席台悬着朝、中、苏三国国旗与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画像。
大会首由人民军总司令部总政治局局长朴宪永作了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的报告。他详述了朝鲜人民军在过去三年中所走过的光荣道路,特别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发挥的英勇献身精神和不折不挠的坚毅性。他指出:人民军在朝鲜人民的英明领袖金日成将军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受着全朝鲜人民的支援,仅在三年的时间中,就发展成强大的力量,有效地执行了保卫祖国独立与人民自由幸福的光荣使命。今天,人民军正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追歼敌人。他号召全朝鲜人民争取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为加强前线与巩固后方作不懈的奋斗。
报告毕,内阁副首相洪命熹代表共和国内阁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劳动党中央书记朴正爱代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相继致祝词。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登台致祝词。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向朝鲜人民军及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致以热烈的祝贺与敬意。他接着说:“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朝鲜卖国贼李承晚匪帮的战争中,表现了无比的英勇顽强,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拥护和援助。”他指出:“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是休戚相关、唇齿相依的。为了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后我们更要与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为消灭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伪军,为解放全朝鲜而共同奋斗。我们深信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

我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电贺朝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朝鲜前线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于二月八日以欢欣愉快的心情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纪念日。电文中说:“愿在你的领导下,与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并肩作战,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全部解放朝鲜,争取朝鲜、远东与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并祝人民军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永远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并特派代表前往某地参加朝鲜人民军隆重的建军纪念典礼,送去锦旗一面,上面写着:“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主的朝鲜独立统一,保卫远东和平。”

东欧各报及西欧进步报纸
显著刊载周外长声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波兰“人民论坛报”、匈牙利“自由人民报”及罗马尼亚“火花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二日关于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美国诬蔑我国提案一事的声明以及四日致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主席的复电。
西欧各国首都的进步报纸,其中包括巴黎的人道报、今晚报,伦敦的工人日报,维也纳的人民呼声报等亦均于五日以首页地位刊出周外长声明。今晚报以“联合国中美国帮凶国家给予它的一切援助决不能挽救它在朝鲜的悲惨失败”一语作为该声明的三栏的通栏标题。
【又讯】塔斯社北京六日电转发我周外长四日致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主席电报全文。

捷“人民报”及柏林“每日评论”
赞扬我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报”六日发表社论,评论我国周外长对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决议所发表的声明称:“对美国诡计感到愤慨的人们在读了这个声明后,充满了希望和同情。这位中国政治家的话是强有力的、公正的及和平的。人民中国要和平及正义。它不怕威胁,更不怕卑鄙的吓诈和制裁。”
该报继续说:“只有那些在释放着法西斯侵略者的人们,才会宣布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为“侵略者”。只有阴险而贪婪的华尔街财阀和一小撮奴仆,才是妨碍获得公正持久和平的障碍。今天亚洲、欧洲甚至美洲的人民都明白这一点了。”
该报结语说:“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正的和平建议,能够带来正义和亚洲问题的和平解决,并加强全世界的和平。对联合国无耻决议的普遍愤慨,显示要求公正和平的意愿是多么强大,这个意愿终必获得胜利。”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柏林“每日评论”报六日以“诽谤者的假面具被揭穿了”为题发表社论,评论我国周外长就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决议一事的声明称:“美国政府不要朝鲜和平,而想把中国与整个亚洲大陆的人民都卷入战争。”社论继称:没有人能否认,甚至反动的政客也不能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竭尽一切的可能来迅速结束朝鲜战争。但是华盛顿却竭力阻止接受中国的和平建议。……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早已认识征服朝鲜只是美帝国主义的远东政策的一部分。美国的提案只是在这种认识之上增加一个例子。周恩来的答复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计划。……甚至反动的西方政客也不得不承认联合国通过诽谤性的美国提案,绝非美国的胜利。不仅拥有十四亿人民的国家的代表团都投票反对美国的提案或者弃权,而且想使所谓‘干旋委员会’行动起来的企图也没有成功,因为要想找到任何愿意替美国侵略远东计划服务的人,已经愈来愈困难了。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证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望正在下降,而其他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尊敬正在不断增长。”

忆金策将军
川若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我随着我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北部之后在某地会见了朝鲜人民军前线司令金策将军,想不到这最初的会见,竟成为最后的会见了!
那是最紧张的日子,美国侵略军已越过三八线,向北朝鲜疯狂进攻,并且逼近我伟大祖国的边境——鸭绿江畔,全朝鲜人民和人民军进行着英勇艰苦的抗战,我志愿军各部以怒不可遏的姿态星夜驰援。
一个清朗的早晨,太阳普照着大地,昨天被敌机炸烧的村镇、屋舍、汽车、稻草堆,还在继续燃烧着,到处弥漫着焦臭的恶味,而可恶的敌战斗机群,又在发着怪声,开始盘旋起来。
人民军某旅团炮兵参谋长金俊成同志,亲自把我领进市内,他一边镇静地走着,一边对我说:“这是我所见到的唯一完整的城市了,但不知它能不能熬过今天!”话犹未了,果然敌机向这和平的城市开火了,一片碧绿的青菜地,顿时变成焦黑;北朝鲜农民银行大厦,被一个巨弹命中,悬梁被炸断,屋顶倾坍下来,门窗和玻璃,被炸得稀碎,并飞在数十步之外。孩子们抱着被炸死的父母号泣,鲜血滚满全身。城内腾起数十只火舌,向着天空喷射烟雾。各级政府人员,冒着敌机轰炸,一齐参加了救火队。他们没有水龙,每人拿一根长挠勾,把附近没有烧着的房子拉倒,以防大火蔓延,他们勇敢到把衣服打湿,出入于烟火之中,这是多么悲壮的场面啊!?
就在这时候,我见到金策将军。他没有离开这城市,也没有进防空洞,伟大的意志,使他忘记了敌机正在狂炸。他那巨大的体魄,穿着整齐的制服和高靴,没有戴军帽,可以看出他已开始秃顶。他站在烟火旁,怒视着祖国的城市被敌机炸烧。他命令所有警卫部队都参加救火。
前线司令部是这样紧张和有秩序,就在炸弹爆炸声中,也没有一个人停止工作。金策将军牵着我的手,进到他的办公室内,我们开始了谈话。
“我们经常是和火搏斗的,现在全国已经找不出一个完好的城市了!这就是美国人在朝鲜的文明。”
“美国人和李承晚匪帮的政策,就是恐怖、屠杀和焚烧……”
他列举了几个人民军作战的英雄故事以后,坚决地说:“敌人真残暴啊!我们的部队真勇敢啊!这就是朝鲜战场的特点。”接着又说:“不管敌人如何残暴,只要朝鲜还有一个人,就要作战到底的;三十六年的亡国惨痛,我们不会忘记,解放了的朝鲜人民,决不能向侵略者屈服!”
他介绍了当前的敌情后,我提出几个问题,他却爽快地一一作了答复。我因急于随部队前进,匆匆向他告别。他紧握着我的手,一直送到门外。“亲爱的同志!你们代表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钢铁意志,援助朝鲜人民抵抗侵略者,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代表三千万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永世不忘!我们决计携手作战,并肩前进:直到打倒美国侵略者!”他一面说着,一面紧握着我的手,我注视着他,忽然发现他那因为连夜工作以致睡眠不足而发红的眼睛涌出一股一股的热泪。

法共人道报发表社论
斥美帝武装日本阴谋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三日在“美国侵略计划下的日本”为题的社论中指出:煽动侵朝战火的杜勒斯最近在“美日协会”上的谈话,等于招认了美帝国主义的希望,即希望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亚洲——犹如德国复仇主义者在西欧——帮助扩大反对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准备在适当时机通过他们进行新的挑衅。
该报说: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行为,忘了“一九四五年日本在苏联军队痛击之下遭到彻底失败的基本事实;忘了伟大的中国已获解放;忘了千百万亚洲人民正在为着自由、民族解放与和平而斗争。继美、法侵略越南人民之后的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暴行,使无数过去不注意的人也睁大了眼睛。”
该报指出:“日本人民衷心爱好和平,麦克阿瑟的镇压措施也可说明这点。他们不愿美帝国主义占领。他们也不愿意自己的国土成为反苏反中国的基地”。该报结论说:“刮遍全世界的自由大风,将在亚洲把梦想在人民尸体上维持霸权的罪犯们刮倒”。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贯彻二届和大各项决议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八日讯: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第三届会议,已就会议的主要议程通过了若干重要决议。
关于国际民主妇联为贯彻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各项决议所负担的任务的决议称:尽管美国帝国主义者蓄意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但是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因为强大的和平力量反对制造战争的人们。强盛的苏联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人民都不要战争,并且决心打破战争贩子们的犯罪计划。
决议继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各项决议是各族人民在为保卫国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中所掌握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已训令书记处与世界和平理事会保持联系,并号召各国的全国妇联积极拥护和平大会所揭示的和平纲领,参加贯彻世界和平理事会所作的各项决议。一切拥护和平的人必须竭尽全力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
决议敦促加入国际民主妇联的各国全国妇联,为庆祝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进行大规模的筹备工作,务使这个节日在所有国家中成为强有力的示威,显示出最广大的妇女群众保卫和平的意愿。决议并宣布: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决定在一九五二年初召开第三届国际妇女代表大会。
关于国际民主妇联为扩大国际妇女运动的一致行动而负担的任务的决议指出:在目前美国战争贩子以战争使人们感受威胁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一切善良的人们的团结和合作。国际民主妇联是世界规模的和平运动中最积极和有组织的队伍之一,当前的重要任务便是扩大并且确保国际妇女运动的一致行动,吸引各国的广大妇女群众到这一运动中来。为保卫和平、为民族独立、为保障家庭幸福、为妇女的切身利益、为保护儿童的生命并且确保儿童受到民主教育而斗争。决议敦促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各国全国妇联采取措施,和那些未加入国际民主妇联的各国全国性妇女组织建立并扩大联系。
关于扩大保卫儿童运动的决议称: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已决定在一九五一年举行国际保卫儿童日,在一九五一年夏天举行国际保卫儿童会议。这一运动将在下列的口号下进行:避免战争危险,保障儿童生命,削减军费,增加为改善儿童生活条件和保障儿童健康及儿童教育的经费,制止在学校中、儿童读物中,电影中和广播中进行战争宣传。为扩大这一运动,必须与各种妇女组织广泛合作,向全世界劳动人民说明儿童问题在苏联是怎样解决的,报告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教育儿童和保护儿童方面已达到的成就等等。

法国人民反对武装西德
签名运动扩展全国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全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抗议运动,已随着反对美国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赴欧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而更为深入。
一群法国艺术家、作家与演员发表声明说:“我们谴责重新武装德国,不管它在什么借口之下进行,我们认为这是威胁法国的一个最严重的危险。”他们并号召全世界的艺术家、作家及演员们以全力保卫和平。塞纳——瓦斯省有二十个市的市议会一致决议反对重建纳粹国防军。
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抗议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已扩展到全国每一个角落。据“人道报”报道,罗尼河口省已有十四万五千多人在抗议书上签了名;在塞纳——罗亚尔省罗亚尔河畔的圣奥本,签名的占居民的百分之九十九;塞纳——瓦斯省有八万七千多人签名,该省许多工厂中全体劳动人民的百分之九十至一百,都在抗议书上签了名;加尔省有八万二千人,即该省人口百分之二十四以上签了名;阿尔卑斯海滨省有四万零九百多人签了名。在巴黎郊区德朗西、巴诺莱、蒙特勒伊等地,签名的达三万三千五百人以上;而巴黎仅在第十二区即征集了一万五千人的签名。
在法国人民强大的压力下,巴黎法庭不得不在一月二十七日开释了参加巴黎反艾森豪威尔大示威的四十二名爱国者。巴黎军事法庭亦在一月三十日开释了圣布利厄十二名反对运送美国军火的和平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