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谴责美国拖延谈判
号召英国人民迫使美国迅速停战
英和委会致函美驻英大使抗议美政府制造谈判困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电通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团结起来,用他们伟大的力量来使朝鲜战争立刻结束,不再拖延”。波立特二十八日在对电通社记者谈话时指出:除非人民采取这种行动,“美国的战争贩子都会继续拖延停战,而且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后,他们也会对朝鲜和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侵略行动”。波立特说:“这是从迄今为止的谈判中所得到的教训。”他说:“只要美国人方面有一点点谋求和平的愿望,早就可以在圣诞节前实现停火了。朝鲜和中国的代表几次三番竭力要谋取协议,但是在每一个问题上,傲慢好斗的美国将领们的一举一动,都表现得好像战胜者在企图强迫战败国接受他们的条件似的。”波立特接着说:“如果这种策略继续下去,是不可能获得和平解决的;因为朝鲜人民并没有被打败。相反地,他们在现代战争的一切可怕的杀人武器之前、在各种残暴野蛮的行为之前表现了无比的英勇;他们已击败了妄想征服朝鲜并用朝鲜作为对中国作战的基地的企图。”波立特说:“把英国孩子派去为美国大资本家的侵略战争打仗、送命,是一个罪恶。美国拒绝同意合理的停火条件、使英国战俘到现在还迟迟不能回家,这也是一个罪恶。”波立特最后说:“为了战俘们,为了那些身在朝鲜、远离亲人、面临严冬的孩子们,为了英国人民和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世界和平,英国人民必须行动起来,力争停战,使英国的孩子们回家,并根据承认朝鲜人民自行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原则谋取公正而持久的和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七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二十五日发表了致美国驻伦敦大使的信。这封信由英国和平委员会书记琼斯署名,内容如下:
“我奉我们执行委员会之命,请你注意,朝鲜停战谈判拖了这样久一直没有能够圆满结束,已引起我们全国越来越大的焦虑。当双方交换战俘名单的消息发表之后,我们的委员会马上召集了会议,讨论朝鲜问题。
“英国和平委员会研究了目前的局势和全国各地分会的报告之后,深深感觉到现在社会各阶层人民都深信,朝鲜停战迟迟没有能够实现,其中的困难几乎完全是美国谈判代表一向的态度所造成的。
“美国代表在谈判过程中反复无常地提出新的或牵强附会的要求,每当情形看来好像比较接近协议的时候,他们就提出新的或牵强附会的要求,而且态度非常横蛮,不讲道理。这一切显然使得许多人认为,美国希望维持紧张局面,并以暴力叫别人听从它的意旨。根据我们所接到的消息,特别是工业地区的消息,这正在使英国全国的反美情绪显著增长,因为人们普遍地认为,英国没有参加谈判,而为了美国的政策的利益,英国人却在无谓地丢掉性命,英国战俘被阻不能回家。
“我奉我们委员会之命,要求你把这种情况转告美国政府,并转告总统本人,促请他们注意。我要求你向他们说明,唯有美国政府改变对谈判和平问题的态度;唯有美国政府方面愿意本着互相让步的精神讨论一切问题,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些问题的讨论;唯有美国政府认识到,它强迫我国接受直接违反我国民族利益的政策和负担,最终必将使美国自食其果——唯有这样,才可能改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只要美国一天仍然企图迫使英国接受它所主张的种种政策,两国之间也就一天不可能产生良好的关系。
“朝鲜停战谈判是否能成功,五大国是否能为解决全面问题举行谈判,很大一部分英国人将根据这两点来判断美国的意图,这是当前的一个考验。朝鲜停战和举行五大国谈判的政策将符合英国人民的衷心愿望,我们深信这也一定符合美国人民的愿望。”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斥美方坚持无理要求
朝鲜人民修筑机场借以自卫的权利,决不容任何国家干涉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劳动新闻”在二十九日发表社论,严词斥责美方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坚持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并指出:拖延谈判的责任必须完全由美方担负。
社论评论美方在第三项议程的讨论中所坚持的限制朝鲜境内飞机场修建的荒谬要求说:美方之所以坚持这种无理要求,除了表明美国将军们不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企图利用停战谈判达到他们用军事力量所未能达到的野心之外,是不可能有其他解释的。
社论说:我们朝鲜人民手执武器坚决抵抗侵略我国的武装侵略者,我们丝毫没有也不可能有侵略他国的意图。谁能说朝鲜人民修建飞机场是为了轰炸华盛顿呢?我们的城市和乡村被美国空中强盗炸成废墟,无数同胞被屠杀,因此,我们要修建飞机场,借以自卫。这是我们的神圣权利,不能容许任何国家加以干涉。
社论说:美国将军们虽然制造了各种谎言,但终于暴露了他们侵略朝鲜的丑恶面目。在十二月二十日讨论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他们竟无耻地扬言,他们有充分的侵略力量侵略朝鲜,同意谈判停战即是对我方的极大让步,只要求限制我方修建机场就是更大的让步。社论指出:美国将军们显然是忘记了去年它们的“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牛皮是怎样破产的;同时,他们也显然没有正视今年圣诞节彷徨在三八线附近的美军的伤亡情况。
社论说:美方妄图干涉我国内政、蹂躏我国主权的无耻诡计,在朝鲜人民面前是行不通的。朝鲜人民认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荣誉比什么都重要,因而在一年半的残酷战争中,不顾任何牺牲,克服一切困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今后,朝鲜人民将继续献出一切力量,为保卫祖国的主权而斗争到底。
社论对美方在俘虏问题上公然声称要扣留我方一部分俘虏的蛮横无理的主张,予以痛斥。社论说:美方的这个荒谬主张,暴露了美方的残暴,这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慨。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举办图片展览
介绍我抗美援朝运动
受到平壤各界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于十一月、十二月先后在市区街头九十八处举办“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图片展览会”。图片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国人民轰轰烈烈地展开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形,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和中国人民以增产捐献等行动热烈支援前线的情形;另一部分是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和无数朝鲜爱国志士过去在中国境内,和中国人民一起与日寇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形。平壤市各里的民主宣传室为了深入宣传朝中人民的友谊,分别召集居民开会,详细讲解图片的内容。
展览会受到了平壤地区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成千成百的平壤市军民不顾敌机的袭击和天气的寒冷,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他们看到中国人民热烈支援前线以及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英勇杀敌的照片时,对于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称赞不已。
平壤市某国营工厂模范女工唐云实看过展览会后说:“中国工人弟兄‘把工厂当战场’的精神,使我极为感动。我决心向中国的工人弟兄看齐,全力加紧生产,支援前线,迫使敌人接受公正的和平。”人民军战士崔南山一面看图片,一面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和中国兄弟在过去就曾经一起打败了日本鬼子。今天,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全世界善良的人民都声援我们,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平壤市东区栗里三里宣传员讲习班的全体学员们看过展览会后,曾写信向我国人民致敬。信中说:“看到了志愿军同志和人民军并肩英勇作战以及中国兄弟为抗美援朝而辛勤劳动的照片,我们克服困难、支援前线的决心和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进一步地加强了。我们决心做好国际主义的宣传工作,以巩固我们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和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团结。”

专栏:朝鲜通讯

战地新年前夕
新华社记者 张 涛
在一个北风凛冽的早晨,我去访问守卫在开城前线某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钢铁营”第二排的勇士们。这个排在第五次战役追歼英军二十九旅一部时,曾因击毁战车七辆、毙伤敌军五十多人、俘掳敌军五十九人,光荣地立了特等功。
战士们正在修理自己的工事,准备庆祝即将到来的新年。天寒地冻,山上有很多顽石,一镐下去一个白印,掉下来的石块没有铜元大。可是战士们说:“志愿军面前没有困难,石头硬,我们的决心比它还硬!”连长指着一个磨得短短的镐头对我说:“战士们提意见要把它送到北京去展览呢!”战士们给各个工事都起了名字,“钢铁阵地”、“胜利洞”、“英雄室”、“大功沟”,并把这些名字写到木牌上后挂在阵地上。最近,他们又找来了松枝和稻草,编成五角星,还写了“迎接新年,争取新的荣誉和胜利”、“英勇战斗,直到美国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时为止”等标语,准备到新年时装饰他们的阵地。后勤部给战士们送来了猪肉、纸烟和糖果。战士们在阵地上盖了小厨房,按上锅灶,准备在过年时包饺子吃。
祖国人民的慰劳品和慰问信不断地送到前线。战士们衷心感激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和支援。原二排排长(现任该连副连长)大功功臣王永章拿出一个红漆皮的日记本,皮面上烫着金色的和平鸽。这是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一个叫梁秀英的青年团员送给他的。她在这个精装的日记本上写着:“这个本子我保存了两年,轻易舍不得使用,现在我把它送给最可爱的志愿军战斗英雄。”王永章说:“这样的深情厚意,我们永远也忘不了。”
在阵地上,战士们正酝酿着给祖国人民写贺年信。英雄战士侯天佑拿出了自己的立功证,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秦淑英、齐小慧、薛宛琴等同学赠给他和他的战友的毛主席像、书籍和笔记本叫我看。侯天佑要我把他在守卫涟川以北法化洞北山时的一段思想经历写在给她们的信上。他说:“当时战斗正打得很激烈,我忽地想起装在怀里的父亲的一封来信,这信上写着:‘我们有了好日子,永不再受苦了。这是毛主席给的。你要好好保卫自己的好生活。’我想:这不只是父亲的话,这是祖国人民的命令,要我坚决地打!这时子弹打光了,敌人从三面冲了上来。一个美国鬼子抓住了我的皮带,我想:‘狗养的,你这是梦想!’我翻身打倒了他,接着纵身跳下了悬崖。我不由地喊出:‘祖国,让你永远光荣,永远伟大吧!’后来我醒过来时,混身疼痛,周围还在落炮弹,朝鲜的土地上正在燃烧着。这时,我暗暗向祖国、向朝鲜人民宣誓:‘只要有一口气,坚决战斗到底!’我终于一步步地爬了回来。”
他们又把侯天佑、罗俊成等合照的一张照片交给我,叫我转寄给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的同学,表示对她们的感谢。
战士们特别感谢祖国人民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他们。他们正在开展爱护祖国物资的运动,战士们保证:做到珍爱一颗子弹,一粒米。他们并提出了“和祖国人民展开节约竞赛”的口号。
每个战士都希望祖国人民知道他们每一个胜利的战斗消息,这是他们报答祖国人民的最崇高的行动。十一月十九日晚上,敌军两个连偷袭他们的阵地。这个排的战士们很快就投入了战斗。他们和两个连的敌人激战四小时,打退了敌人八次冲锋,毙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而自己无一伤亡,并缴获武器弹药一部。战士们嘱托记者把这个战斗事迹写在通讯里,告诉给祖国人民。
我离开这个阵地时,大功功臣王永章和勇士们叮咛我说:把这一切都告诉祖国人民吧!我们诚心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假若美国还想拖延战争,那么,他们得到的将是更多的伤亡,更多的惨败。他们最后热情地说:祝祖国人民新年快乐,祝祖国建设日益繁荣!

匈审讯美空军人员
判处四名被告罚款并已驱逐出境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布达佩斯军事法庭二十三日公开审讯十一月十九日侵入匈牙利领空后被迫降落的美国军用飞机上的四个人员。被告亨德逊、斯微夫特、杜夫及阿尔伯—伊廉都是美国现役军人。他们在法庭上供认这次飞行是在白天进行的,能见度很好,在航行期间他们和几个不同的电台保持着联系,知道是在匈牙利领空飞行。他们承认这是故意的玩忽,但对于飞机上装备着苏联各重要地区的军事作战地图以及匈、罗、捷国的地图,野外使用的无线电收发报机,多余的降落伞和大量捆扎起来准备投下的毯子等,都不能作出任何解释。他们带着这些物品显然是想用降落伞投下给潜伏在人民民主国家内的间谍和破坏者的。布达佩斯军事法庭根据事实和被告的口供,确定被告等是故意侵入匈牙利国境,已判处被告每人罚款三十六万福林(匈币),如付不出罚款,就改处三个月徒刑。侵入匈牙利国境的美国军用机一架和飞机上所有物品一律没收。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九日讯引匈牙利通讯社消息:匈牙利政府已在二十八日将十一月十九日非法侵入匈牙利领空后被迫降落的美国军用飞机上的人员亨德逊等四人驱逐出境。匈牙利布达佩斯军事法庭二十三日判处亨德逊等人的罚款,已由美国驻匈公使馆缴纳。

新时代杂志发表社论综述一九五一年国际形势
过去的一年是国际和平运动扩展的一年
对帝国主义阵营说来是四分五裂和处处遭受挫败的一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最近一期(第五十二期)新时代杂志发表社论综述一九五一年的国际形势说:一九五一年是多事的一年。在过去一年内,美帝国主义者在国内宣布了全国紧急状态,并且把重整军备计划扩展到了空前的规模。他们在对西欧的关系上已撕下了一切假面具,而直率地要求西欧永无休止地武装起来,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侵略的桥头堡垒。美国一直在制造纠纷和流血的新中心;美国公开要用侵略公约把整个资本主义和殖民地世界网罗起来,使它密布军事基地网。结果,过去一年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进一步混乱的一年,是通货日趋膨胀、物价飞涨、赋税大增、工人生活水准急剧下降的一年。这
一年内,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由于充满不和与矛盾而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以侵略相威胁的国家里,而且在它的仆从国家里也一样面临着人民的憎恨。
武装进攻朝鲜人民已证明是无望的冒险。全世界普通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反抗野蛮的侵略者的英勇斗争,都寄予深切的同情。
社论接着说:在和平民主阵营中,一九五一年是以许多值得注意的事件为标志的,这些事件证明了各国人民防止新战争的努力越来越增强了。
一九五一年二月,伟大的斯大林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谈话响彻了全世界,他说:“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表的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已获得了数亿人民的签名拥护;这些签名表现了他们不容许新的世界战争发生的坚定决心,而构成了对战争贩子的又一个严峻的警告。强大的世界和平运动正在日益发展壮大,它团结了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并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支持。
在过去的一年中,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在继续发展。今年头十个月的报告已经明白地证明,正如往年一样,一九五一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将会超额完成。苏联科学、艺术和文学的各部门也获得了卓越的成就。
在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各主要工业在一年将近结束以前就已完成了它们的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传来了和平建设劳动获得巨大进展的消息。
但是,对帝国主义阵营说来,二十世纪后半期的第一年则是失望的一年。原子外交接二连三地遭到挫败。美国外交官和将领们要建立作为所谓欧洲军基础的西德国防军的努力,遭到了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结果使西欧越来越不信任美国。
建立大西洋集团附属机构中东司令部的计划已经证明流产了;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急于要想置身于这个计划中。
帝国主义者无法挫败马来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无法征服英勇的越南,或迫使朝鲜屈膝;相反地,殖民地和附属国家反帝国主义运动,不论在规模上和力量上都在不断地发展壮大着。
反抗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可能根据情况而在不同的国家中采取不同的方式,例如埃及和伊朗都在以它们自己的方式进行斗争,但是,帝国主义不能挫败这种运动,不能重建它的统治和恢复原来的地位,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了。帝国主义所能看到的唯一出路就是贸然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但是这只有使它在无法解决的内外矛盾的泥淖中愈陷愈深。
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斗争愈来愈趋紧张。当工人们举行罢工保卫他们的权利时,他们也对战争、贫穷和饥饿的政策表示了抗议。他们要求停止扩张军备,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帝国主义者在外交战线上也处处失利。美国继续在联合国中开动表决机器,但是这个机器不再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了。苏联代表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们在联合国中有效地揭露了美国的诡计。
社论强调说:苏联的促进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政策,暴露了战争贩子的本色。这个政策表现在苏联人民和人民团体与其他国家(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非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和人民团体的紧密联系上。在一九五一年内,有好几千政见不同的外国各界男女访问了苏联。他们看到苏联人民是镇静的,有信心不会为威胁所吓倒,并且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为和平而努力。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镇静地向一九五一年告别,因为这一年是国内和平建设劳动获得辉煌成就的一年,是国际和平运动扩大和发展的一年。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一年来有很大进展
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通航河道和齐姆良水利工程将近完成
古比雪夫水电站等世界最大水电站今年已完成重要基础工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苏联大规模进行的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一年来已有了很大的进展。
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设工程已将近完成。这一项工程包括连接伏尔加河与顿河的全长一百零一公里的通航运河,和顿河下游的齐姆良水利工程。在通航运河上兴建的十三道水闸,已有七道接近完成。浇灌水泥的工程已经竣工,许多堤坝、水库和抽水站已经完成。现在工人们正在装配坚固的自动操纵的水门和其他设备。在运河主要工程——齐姆良水利工程地带,数十段水闸工程已经在六月间完成。建筑工人已胜利地开凿了顿河的一段新河床,横跨顿河的长达十三公里的大土堤的工程即将完工。为了提前完成工程计划,建筑工人每天堆堤高达六十公分,打破了世界水力技术工程界每天最高堆堤三十五公分的陈规。到明年春汛时期,土堤附近将出现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水库——“齐姆良海”。这个水库将使顿河成为深水通航的河道,将推动齐姆良水电站的发电机,并使罗斯多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州二百七十五万公顷(合四千一百二十五万市亩)的土地得到灌溉和供水之利。
将在一九五五和一九五六年修成的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今年都完成了重要的基础工程。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工地,工人们已在伏尔加河右岸胜利地进行了挖掘电力厂地基的工作。为了减低水流速度以便在电力厂地基上建筑堤堰,工人们已完成了在河底上堆砌石块的工程。在伏尔加河左岸,工人们已在八月间架设了一百公里长的高压电线,把古比雪夫城和工地连接起来,下游水闸的挖掘工作已经开始。建筑工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挖了一百七十多万土方。他们把一百万公方的泥土堆成拒水堰,并且建立了一道十六公尺高四公里长的堤堰,以保护下游水闸的基础。巨大的水泥工厂和其他许多附属企业已在工地建立起来。水电站附近正在建立一座美丽的城市。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地,建筑工人在八月间完成了全年建筑和装配辅助企业的计划以后,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下一年度的计划。工人们已开始建造水电站的拒水堰和长六百多公里的灌溉运河
(这个水电站完成后,将灌溉一千三百万公顷,合一亿九千五百万市亩的土地)。到今年年底,土工总量将达四百万土方,将有一千多吨金属板沉入拒水堰的底层。此外在水闸上已经建筑了一段铁路线和一段公路线,在伏尔加河左岸已兴建起一座工人的城镇。
将在一九五七年修成的当代世界最长的运河——全长一千一百公里的土库曼大运河,今年已进行了线路的勘察工作,并在运河的广大灌溉区进行了关于农业、畜牧、造林、园艺等方面的调查工作。由卡拉·库姆沙漠两端出发的地形测量队,八月间已在沙漠中会合。由地质学家、地形学家、土壤和森林学家组成的勘察队,已完成了在西土库曼沙漠地带进行的勘察工作,土库曼大运河的图样将根据勘察队的各项报告制成。和勘测工作进行同时,运河工地上也进行了主要工程的准备工作。在运河的起点塔赫亚·塔什,许多码头已经建造起来,第二动力站已经竣工。现在正在建筑辅助企业、新的铁路和公路。
一年来在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电站(预定一九五六年完工)的工地上已建立了两个辅助电力站,现在正向工地架设高压电线、新的铁路、公路和公寓房屋正在建筑中。预定在一九五七年修好的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亚运河,今年有数百科学家和工人在运河的主要干线和沿线灌溉地区进行了勘察工作。他们在南乌克兰已测量了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地区,挖了六百多个调查地层情况的试验竖坑,以测定运河线路。现在运河沿线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以便在明年开始建造水电站、堤堰和水闸。一万五千火车皮的设备和建筑材料已经运到工地。七百多工人正在受特殊技术训练,准备迎接建筑工程的光荣任务。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罗马尼亚人民在今年十二月三十日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四年以前,在工人阶级的政党领导下的劳动人民,推翻了作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反动势力最后堡垒的君主政体,建立了新型的国家——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个属于劳动人民的国家,它的政权属于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
推翻了君主政体,为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打开了建立一个强盛、自由和独立的人民共和国的道路,打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道路。
过去四年中,在罗马尼亚发生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变化。现在,政权属于劳动人民。各级人民会议代替了旧有的政权机构,它的十一万以上的成员来自劳动人民的各个阶层。通过人民会议,劳动人民的广大群众参加了管理国家事务的工作。
罗马尼亚人民已经获得了最高的自由和权利,民族的独立,作为国家主人的权利,和享受他的劳动成果的权利。整个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为一个进行和平建设的巨大建筑现场。
主要生产手段的收归国有,为实行计划经济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由于苏联的兄弟般的和多方面的援助,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早在一九四八年时就已达到了战前一九三八年的生产水平。在实行第一个二年的计划经济时期(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工业生产量已两倍于一九四八年的生产量了。
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完成时,工业生产量将为一九五○年的二点四四倍。与进行罗马尼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同时,电气化计划的巨大工作也已开始。按照电气化计划的规定,在今后十年内,全国电力的总发电量将三倍于资产阶级过去六十年来所有的总发电量。
由于生产上获得了许多成就,工人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例如,工业部门的平均工资在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在五年计划完成时,工人的生活水平将较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八十。
巨大的建设工程是很多的:多瑙河——黑海运河、“火星大厦”印刷厂、卑加兹地方的“列宁”水电中心、恒尼多拉的化学炼焦厂与其他许多工程。
在为建设新的工业的斗争中,工人和技术人员对劳动的态度是大大的进步了。愈来愈多的工人群众参加了社会主义的劳动竞赛。先进工人和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的运动是愈来愈广泛了。
农业也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国家用机器与拖拉机站的方式,供给农民更多的机器和农具。国营农场还帮助劳动农民使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方法。
无数的贫农和中农,逐渐认识到采用先进农业技术方法的集体劳作所获得的良好成就,合并了他们的土地,组成了集体农场。
到五年计划完成时,农业将获得在本国制造的成万辆新的拖拉机、收割机、打禾机和播种机。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也迅速地提高了。现在中等学校的数目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在全国高等学校一百五十三个科系中,共有五万四千名学生,而在一九三八年的时候,四十一个科系中只有两万六千五百名学生。书籍报纸的流通量已经大为增加。在一九五○年,共出版了六千零五十二万册的书籍,较一九三八年增加了四倍。
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为他们自己创造着一个自由与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他们为什么热爱和平的原因。他们普遍投票拥护和平。一千一百万以上的男子和妇女已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
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地保卫他们的新生活,反对所有企图阻挠他们前进的人们。挣脱了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大地主集团奴役的罗马尼亚人民,决心打击帝国主义破坏他们国家的一切阴谋。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怀着坚定不移的信心为幸福的将来而工作。他们知道,以苏联为首的、有伟大中国人民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共同参加的和平阵营,是一个不可征服的堡垒,它正在反对着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魔手,保障着儿童的生活、家庭的愉快、幸福和和平的建设性劳动。
在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时候,罗马尼亚人民决心要热情地为争取在罗马尼亚实现社会主义而劳动,为加强国防力量并因此而加强为和平而斗争的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而努力。
(此文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供给)

美反动统治集团疯狂扩军
美国人民生活更贫穷
失业大军九月份就增加了一百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五日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费利波夫和李托希科的文章,叙述美国因扩充军备而使劳动人民生活穷困的情形。
费利波夫和李托希科写道:扩充军备运动给美国垄断资本带来了神话般的利润。可是,石油大王、煤炭大王、钢铁大王和军火制造商获利越多,美国劳动者的处境就越困难。战争经济沉重地压在他们的肩头上,带来赤贫和破产,更加加速了美国人民大众的贫穷化。甚至根据最保守的估计,自美国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来,美国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所需的费用至少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由于物价疯狂上涨、通货膨胀和美国人民大众的进一步贫穷化,食品的消费量不断下降。例如,根据农业经济局今年七月至九月这一时期的正式材料,与一九三五—一九三九年平均额比较,羊肉的消费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六,奶油的消费量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一,牛肉的消费量减少了百分之十四。
美国人民大众的生活的不断的贫穷化还表现在:美国工人连最需要的衣服也买不起了。美国商务部在最近的调查中承认:“美国家庭现在购买衣服的费用在他们的工资中占的比例较一九二九年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小。饭费、房租和捐税占了普通美国人的全部工资,剩不下一点点钱供其他的用途。从十一月一日起,美国工人的家庭预算更拮据了,因为捐税又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以上。牛奶价、铁路票价、烟价、家用家具的价格等再度上涨。甚至美国战争经济机关的领导人威尔生和蒋士顿,不久以前都承认,最低限度的生活费在一年内还要上涨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生活费每上涨百分之一,就意味着有二十亿美元从劳动者的口袋里被榨取去了,而摩根、杜邦、洛克菲勒、梅隆以及其他的亿万富翁、这一小撮贪得无厌的财阀即因此大发其财。
同时,新的失业军正在增长着。仅九月份一个月,失业大军就增加了一百万人。冷酷的生活事实、活生生的现实一再证明,经济的军事化带给美国劳动者不断的苦难和贫穷。
费利波夫和李托希科最后写道:越来越多的普通美国人已开始认识到,目前这个苦难的时期是美国统治集团执行公开侵略政策的结果,是疯狂地扩充军备的结果,是华尔街的帝国主义掠夺者贪得无厌的结果——他们把战争和经济的军事化看成是利润的不竭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