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苏南松江县长溇乡农民陈永康,在水稻耕作方法上积有三十年的经验,解放后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他更加努力生产。今年他所种的水稻产量最高的一亩达一千四百三十三斤,这是陈永康和他丰收的水稻。

讨论开展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运动
京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
彭真主席号召全市人民检举贪污分子
【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三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昨(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开幕。这次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问题;经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大会开始后,由市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作报告,彭真主席首先报告了今年全市的增产节约成绩。他说:全市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已经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做出很多成绩。仅据二十个公营工厂和矿场的统计,共已为国家节约了三千六百三十五亿元的财富。私营工业增产数量也在三千多亿元以上。市郊农产一般较去年多收了半成到一成。关于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问题。彭真主席说:北京市群众性反对贪污、反对浪费运动已初步展开,有些有贪污行为的工作人员已在本单位坦白,市人民政府已经收到不少检举贪污的信件;工商界已开始发动反贪污、反行贿的运动。运动的规模是很大的。但是做为一个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来说,这个运动在目前还是不够深入和普遍的。彭真主席在报告中并分析了产生贪污现象的原因,指出了对于贪污现象应抱的正确态度。他说:我们决不能纵容贪污,我们只能坚决消灭它。关于如何进一步开展运动,彭真主席提出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以及同级机关互相检查和发动各方面群众检举等办法。彭真主席说:有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有大批久经锻炼、廉洁奉公的干部作骨干,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是一定能够把贪污现象铲除的。此外,彭真主席还对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的危害性进行了分析。他说:生活上的铺张浪费是接近于贪污的,而官僚主义作风就是产生贪污、浪费现象的温床,都必须在这次运动中加以肃清。彭真主席号召有贪污浪费现象或行贿行为的人,自己坦白,自己检讨。他号召全市人民检举贪污分子,协助人民政府,彻底消灭贪污浪费现象。
彭真主席报告之后,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作了关于北京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报告。他说:全市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受到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签名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有一百六十九万五千五百三十八人。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有一百六十九万四千五百六十三人。签订爱国公约的有一百四十万二千四百八十五人。各界人民的武器捐献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到十二月二十五日为止,实际缴款的已达一千二百七十一亿元,可买战斗机八十四架,超过原来认捐数目百分之二十二强。张奚若主席在会上宣布:捐献工作已胜利结束。他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这一工作,吸取经验,以便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说:为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必须继续广泛与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检查修订爱国公约;做好优待烈属、军属等工作;最主要的是大规模地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晗在会上作了“关于筹备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工作的报告”。他说:市选举委员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成立后,已经开始工作,根据去年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决定:第一,要提早准备选举工作,在新年以前,普遍建立各级选举委员会,各单位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可以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从容地进行选举工作;第二,各级选举委员会都要建立宣传机构,运用报纸、电台广播和报告会等方式,结合国家的中心任务和首都的各项建设工作,有计划有系统地大力宣传代表会议的职权和代表的任务;各级选举委员会不但要做好选举工作,而且要通过这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政治认识,加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首都建设事业的关怀;第三,健全各级选举委员会,加强领导,要求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建立定期的汇报制度和检查制度。
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在会上作了“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他说:为了更缜密地审查提案和节省大会时间,这次会议采取了会前征集提案、由协商委员会组织专门小组准备审查意见的办法。这次会议共收到提案九百零一件,将性质相同的案件合并后,成为二百九十四件。审查提案时,协商委员会的各专门小组和审查委员会均与主管部门反复协商,然后提出审查意见。对于提案的处理,审查委员会建议:凡涉及重大问题的案件,提交大会讨论;应当办又可能办的案件,分别送请市人民政府、市协商委员会核办;应当办而不能即办的案件,分别送请市人民政府、市协商委员会注意、参考;不能办的案件即一律不送交市人民政府。
接着,由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思成提出了关于首都建设计划的初步意见,在他发言之后,大会即休会。下午举行分组讨论。今日上午继续分组讨论,下午举行大会。
昨日大会出席代表共三百九十三人,大会执行主席为聂荣臻、刘仁、余心清、林汉达、林砺儒、陈垣、朱长江、杨蕴玉。来宾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邵力子等。

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订出计划
明年合作社增产节约五万亿元
号召各级合作社首先检查贪污浪费现象 【本报讯】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号召全国各级合作社,普遍地深入地展开合作社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并超过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五万亿元的目标而奋斗。合作社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扩大贸易额、加速资金周转、减低商品流转费和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心内容;并将在这个运动中,克服合作社系统在经营管理上的不合理现象,使各级合作社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制,以便更好地为社员服务,更好地配合国家经济建设事业。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作出了决定,首先提出了全国合作社系统增产节约的具体任务:
一、在加速资金周转方面:在一九五一年合作社平均资金周转率的基础上,提高百分之十到三十以上。农村基层社全年周转应达到十五点六次;城市基层社应达到二十一点六次;县级联合社应达到十二次;市联合社应达到十二点七次;省级联合社应达到十点二次;大行政区联合社应达到七点一次;全国总社应达到六点三次。全国基层社至少应节约资金八千三百亿元,县以上各级联合社节约一万三千亿元,整个合作社系统共应节约资金二万一千三百亿元。
二、在减低商品流转费方面:在一九五一年的平均水准上,直接费用(运输、装卸、保管、利息等)基层社降低百分之零点七;县市联合社降低百分之二;省以上各级联合社降低百分之零点二。间接费用(工薪、办公费、房租等)基层社降低百分之零点五;县级联合社降低百分之零点八;省(市)及大行政区联合社降低百分之一;全国总社降低百分之零点八。依照以上标准,一九五二年全国合作社商品流转费至少应节约二万四千四百亿元,其中基层社节约八千四百亿元,县以上各级联合社节约一万六千亿元。
三、在改进生产合作社和各级联合社附属加工企业的工作方面:要在一九五一年的基础上从提高劳动效率、设备利用率和节约原材料等方面降低生产成本百分之二到六,从加速资金周转率方面节约资金百分之十到三十,以争取在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达到五千亿元。
四、在提高每一干部工作量和扩大贸易额方面:基层社每一工作人员平均工作量要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县以上各级联合社每一干部平均工作量要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
决定强调指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是各级合作社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步骤。各级合作社应首先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工作检查,彻底揭发各部门中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
决定指出,合作社在增产节约中必须注意:一、充分发扬民主,坚决依靠全体职工和充分发动广大社员群众,开展这个运动。二、必须把增产节约运动作为提高合作社计划性和保证完成并超过计划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运动中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掌握社员群众需要、物资产销情况和商品流转规律。三、必须彻底完成资产清理工作,摸清家底,迅速处理呆滞存货,结束往来拖欠,严格履行合同信用,订出各种必要的经营管理制度,坚决反对不按制度办事的不良作风。四、要防止和纠正把增产节约当做临时的突击任务的想法和做法;同时防止和纠正不从改进经营管理方面去积累资金,而是采取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以获取高额利润,和从单纯加强职工劳动强度、减少职工福利等方面去减少费用的资本主义思想。为此必须十分重视对全体工作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不断地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决定最后指出:增产节约运动能不能展开,不仅是保证完成一九五二年合作社计划任务的重要关键,同时也是使各级合作社业务经营进一步走上正轨的中心环节。因此,各级合作社理事会必须集中力量认真地领导这个运动,并且应该主动地取得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助。

朝中人民部队坚决保卫中立区安全
迎头痛击向板门店附近进犯敌军
各线打退敌军不断进攻并收复四个岛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全线的许多地方,特别是在板门店附近地区继续打退了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伪军的连续进攻,取得歼灭敌军有生力量的胜利。在东线,敌军一个排在十六日三时向我文登里以西的一个高地进犯,连续进行四次冲锋,均被击退。当天夜间九时,敌军两个多排分路袭击我北汉江东岸三个高地,被我杀伤数十人后逃回。十八、十九两日,敌军两个到三个多排继续向该处一个高地进攻,均被击退,敌伤亡五十多人。在中线,敌军两个连在十六日晨五时半猛犯金化东北注字洞以西的一个高地,先后发起八次冲锋,均被我军炽烈火力所击退。此次战斗中,敌军被杀伤一百多人。十七日,美军一个多连在战车数辆掩护下,进犯金城以东和东南的几个高地,也被我军击退,敌伤亡五十多人。在西线,十八日夜,敌军一个连兵力进犯长湍以北我军阵地,遭到我军沉重打击后溃逃。次日晨,敌军一个排又向该处窜犯,很快被我击退。最近数日来,敌军仍不断向板门店中立区附近进行挑衅性的进攻。坚决保卫停战谈判会议中立区安全的朝中人民军队继续打击进犯的敌人。十六日晨,敌军两个连兵力向砂川河以西我军阵地窜犯,并连续向板门店以南仓内里我军阵地猛扑两次,遭我密集火力的严重杀伤后狼狈败退。十八日二时,敌军一个排兵力进犯板门店以南约十一公里处的龙田里我军阵地,我军当即予以迎头痛击,该敌仓皇逃窜。在西海岸,我海防部队某部又肃清了盘踞海州以南六岛、褚岛的敌军,歼敌一百五十多人。大同江口的青洋岛和熊岛也已被我军收复。

在朝鲜谈判两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我方代表痛斥美方藉口坚持无理要求
指出对方必须交出四万四千余我方被俘人员的材料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在二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痛斥对方假借不增加军事力量之名,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我方代表指出:由于对方一再表示畏惧我方空军力量的生长,我方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方案,已经明确规定双方不得在停战期间,自朝鲜境外输入作战飞机,并同意当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任何一方向中立国所组成的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请求时,监察机构即须负责进行调查。对方不应该再用任何藉口坚持限制朝鲜境内的设备,并在朝鲜全境进行空中侦察。事实上如果对方的目的确是在于求得稳定与有效的停战,对方就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坚持这种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更没有任何理由坚持在停战期间,在轮换和补充的名义下,继续自朝鲜境外无限制地输入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再次藉口要求我方提供有关对方个别人员的进一步的具体材料,仍然拒绝确定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我方代表指出我方完全准备尽可能地进一步提供有关对方战俘的材料,但对方必须交出四万四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的材料,这种材料对方至今尚未交来。在此种情况下,对方没有任何理由以进一步交换战俘材料为藉口,逃避确定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

美侵略军竟又投掷毒气弹
这种罪行绝不能逃脱正义的惩罚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本月十七日,美国侵略者又无耻地违反人道和国际公法,用F80型战斗机在我军涟川以西黄鸡山阵地上投下毒气弹一枚。该弹落地后就燃烧,冒白烟达三十分钟。中毒者头晕、呕吐、全身发烧。美国侵略者屡次无耻使用毒气弹的罪行,是不能逃脱朝中人民军队正义的惩罚的。

政务院举行第一一七次会议
通过成立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一十七次政务会议在二十八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察绥内蒙灾区慰问团彭泽民团长所作的该团工作报告。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刘澜涛部长所作的关于筹设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的报告后,通过成立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并于该会成立后撤消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此案将于报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实施。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沈阳市反贪污反浪费运动的经验和收获
本报特约记者 史立德
沈阳市各机关、工厂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经过了将近五个月的时间,并已获得重大成绩。目前正在克服运动发展中的不平衡状态,结合增产节约运动,使运动更加深入一步。
领导上表明决心和充分发动
群众是运动开展的主要关键
五个月来,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用坚定不移的决心,充分地发动了群众,向各种形式的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现象作彻底的斗争。
(一)认真学习文件,反复地讲清政策,首长负责,发扬民主,打消顾虑。全市干部阅读了指定的文件,并学习、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听取了高岗、凯丰、黄欧东等负责同志的报告,认识了贪污腐化、铺张浪费、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为使运动顺利进行,领导上反复地讲清政策,着重说明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把工作搞好,转变作风,挽救失足者,处理严重的贪污者。运动初期,为了解除许多人不必要的顾虑,一方面对有错误的同志启发其反省坦白;一方面是给积极分子撑腰,提倡检举,很快地发动群众。
(二)思想教育与组织处理相结合,坦白、检举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运动中打通思想进行自我检讨和反省坦白是主要的。但同时要抽调了机动力量进行重点检查。全市组织了四个大的检查组,进行有重点的检查,各机关单位中又组织了若干小的检查组,分头进行工作。检查组所到之处,与本单位的行政和党的组织相结合,吸收本单位在运动中发现的积极分子参加,这样既能缩短检查时间,又可使运动深入。对个别错误严重而又不肯坦白的分子,首先停止其工作,专门进行检查。对已经有些线索的贪污分子,领导上即找他谈话,从思想上启发他。对个别严重的大贪污犯,如大批盗卖国家资财,侵吞巨款而又毫无悔过表现者,为严防其潜逃,进行了必要的管制。
(三)在运动中,各单位群众提出的关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领导上要及时的吸收这些意见,并在工作中逐步实现。对于特别突出而危害性较大的问题,应当立即处理。同时经常把运动中出现的新气象、新作风加以总结,以教育和提高群众与干部对运动的认识与信心。
(四)反贪污腐化、反铺张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是新社会与旧社会的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生观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人生观的斗争。因之,必须大张旗鼓,表明决心,不达目的不止,这样才能成为群众性的运动。事实的揭发愈广泛,便愈能暴露旧社会的丑恶,使群众更清楚地认识我党和人民政府的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一贯传统,更能提高党和人民政府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对大贪污案之首恶而又无悔过表示者,举行公审,当众处决。大张旗鼓的中心问题是发动群众。群众起来了,不仅运动可以走向深入,运动的成果得到了保证,同时也就使贪污腐化、铺张浪费分子到处受到群众的斥责和监督。
(五)反浪费与反贪污既有分别而又结合的进行,严格地批判了某些人认为“贪污腐化了见不得人,而浪费了还可以抬起头来”的错误观点,揭发了各种浪费现象。
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政治
觉悟,改进了工作
在运动中揭发了许多贪污、浪费的现象,严格地批判了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作风,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改进了工作。
(一)这一运动使干部与群众划清了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的界限,认识了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生活上享乐、公私不分的思想根源及其危害性,并进一步清算了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和倾向,发扬了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这对于干部特别是新干部的影响最大。有的同志说:“这是参加革命以后第一个大的收获。”有的同志说:“这次不仅洗了脸,而且洗了澡,换了脑筋。运动教育了我,挽救了我。”市工商管理局长被撤职后,有的群众说:“真能撤职惩办,确实像革命的样子。”灯泡厂的工人说:“再不这样做的话,工厂就得倒闭,工人就得失业。”一个公安员对这次运动的反映是:“这回天晴了,炮也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空前提高了,很多人要求入团入党。运动教育了群众,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认识。
(二)对官僚主义的危害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各机关工厂行政和党的负责同志重视了对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教育。同时认识了上下脱节,事务主义,家长式的领导,是由于思想上缺乏群众观点,因而不能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更不能遇事与群众商量。干部间不团结、闹无原则纠纷的现象,也得到了清算,工作效率因而大大提高。如机械一厂过去领导上不够团结,经过这次运动后,由领导上到各科股各车间均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因之仅第二车间便出现了二百多个“窍门”,全厂十一月份生产较上月提高一倍。又如过去国营商业和合作社之间不团结,国营商业不用好的货供给合作社,对合作社限制很严(合作社有时也钻国营商业的空子),在运动中双方的关系大为好转,国营商业部门邀请合作总社与基层社的同志到各公司仓库参观,并开座谈会,研究和了解城市居民特别是职工的需要,根据需要拨货,合作社的同志非常满意,而国营商业因进一步依靠合作社,大大地增加了货币回笼额。
(三)干部和群众经过这次运动,普遍认识了贪污腐化、铺张浪费是可耻的行为。有的同志把来历不明或随意开支买来的东西自动交公。私事不坐汽车,使汽油大为节省。过去占房较多生活上有些铺张浪费的机关和个人,自动要求有关方面检查,并自动提出各方面的节约计划。
(四)提高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多机关、工厂出现了新气象,完成并超过了生产任务。被服三厂各车间普遍地展开了挑战竞赛。该厂剪裁班通过反贪污运动,已超过原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染整厂技师坦白了贪污事实后,每天深入现场找发挥潜在力的办法,二年多没有解决的“染液回收”问题现在解决了。机械十二厂的三个大炉,过去只开两个,经过反贪污腐化、反官僚主义后,工人情绪高涨,三个炉都能开了。五二工厂在运动中改善了工人生活,工友说:“以前果子细,包子小,还赔账,这回个儿大了,红旗也来了。”市法院抽出六十多人去区法院工作后,各庭工作不但没减弱,反比以前加强了。
目前运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运动发展还不够平衡。有部分单位,因其他急迫任务或临时任务,至今反贪污腐化、反铺张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还没有能够真正成为群众性运动。从运动的内容上看也是不平衡的,反贪污腐化作的较好,反铺张浪费作的差。有的同志认为贪污腐化是可耻的,铺张浪费不可耻、特别是对某些技术上的浪费,认为是应该的。
(二)有的单位没有结合本单位最突出的工作问题进行揭发,因而工作的转变就不是十分显著,也有的没有把群众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分析归纳,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进行批判,并按轻重缓急逐渐实现,所以还有的同志说:“运动中我的觉悟提高了,今后就是要把工作作好,但是主要的先作什么呢?”
(三)已坦白或检举的贪污与铺张浪费分子,既经调查属实,即宜速作结论,以收到教育改造的效果。同时急需根据精简节约原则,订立各种制度,巩固运动的成绩。
(四)个别部门还存在着某些偏向:首先是平均主义思想在增长,如有的人或单位,把国家财政机关供给以外的开支,都叫铺张浪费,或叫贪污。有个别同志和单位没有能够认识反官僚主义的意义,形成极端民主化,如有的机关把下工厂工作提交大会举手表决等。有些单位还未能针对着揭发的问题进行广泛的教育,反复说明这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侵蚀工人阶级队伍与机关工作人员的结果。

巴基斯坦驻我国大使罗查昨日举行招待会
朱副主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巴基斯坦政府驻我国大使罗查在二十八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彭真、马寅初、马叙伦、沈钧儒、叶季壮、沈雁冰、彭泽民、张奚若、谢觉哉、傅作义、章伯钧、罗瑞卿、朱学范、胡愈之、廖承志、贺诚、萧华、余心清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共三百多人。
到会的各国使节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瑞士公使任佐立、印尼临时代办伊沙·玛蒂、波兰临时代办道定、丹麦临时代办迈思妥、印度和瑞典使馆外交人员及英国、挪威政府的谈判代表等人。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
分电祝贺南尼等获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分别致电本届“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意大利的南尼、日本的大山郁夫、英国的费尔顿夫人、德国的西格斯夫人、巴西的亚马多,表示热烈祝贺,预祝他们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伟大的成就,并向各该国人民致敬。

罗文化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教育部长包别斯库·杜列亚努,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安娜·道玛及奥雷尔·巴伦加先生已于十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京返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交际处副处长魏宝善等。此外尚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及该使馆全体外交官员。
代表团留华期间除签订了中罗文化合作协定外,还参观了北京的文教机关、工厂和近郊农村,作了有关罗马尼亚文化教育的演讲。代表团并曾前往上海和杭州访问、参观,在各处都受到我政府机关及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
设立群众接待组
市民群众积极前往坦白和检举贪污浪费行为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为开展群众性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在二十一日设立了群众接待组,截至二十六日已接受群众坦白、检举事件三十起。全市大部分的区、与群众接触较多的机关,也先后设立了群众接待组。
前往接待组进行检举的有工人、学生、店员、家庭妇女、教员、工程师及区文教委员、居民代表等。他们积极的检举行为,充分表现了对国家和人民财产的负责态度。天津市工商业者也有前往坦白和检举的。他们表示:听了市长黄敬的动员报告和市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李烛尘的号召后,认识到自己拉拢和腐蚀国家干部的罪恶。“自动坦白从轻处理”的政策更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所以他们不仅向政府交代自己拉拢干部、骗取国家资财的罪行,更检举了那些贪赃枉法的贪污分子。例如某铁工厂的经理和职员就检举了某公营工厂的采买干部。该采买干部在全市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后,不仅不坦白,反而用压制手段和该铁工厂经理及职员分别订立保守“秘密”的条件。但经过学习,该铁工厂经理及职员终于打消顾虑,向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坦白和检举。前往坦白和检举的工商业户并表示,愿意通过这一运动好好改造自己的旧经营作风,并积极动员同业,使大家都能在这一运动中得到改造。

华东军区和三野各部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各单位正严格执行节约计划为国家节省大量财富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所属各部队热烈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各部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由于进行了目前形势与任务的学习,明确认识了增产节约对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和建设祖国的伟大意义。在学习中,每个人都检查了自己和本单位的浪费现象。有的单位并同时进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传统教育,深入检查了某些同志的享乐思想,更进一步地使指挥员和战斗员明确认识到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是人民战士应有的高贵品质。在这个基础上,每个单位和每个人都订出了节约计划。如浙江军区司令员张爱萍的计划中具体规定了节省水电,减少宿舍的房间等。
各单位在制订计划后,都能严格执行,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后方勤务部在十一月份就节省了特支费六百多万元。山东军区政治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就清理出价值人民币一千二百多万元的物资。某部汽车驾驶班一个月就节约汽车修理费六百万元和二百加仑汽油。有的单位为了杜绝粮草的浪费,举办了炊事员训练班。某部并普遍将烧煤锅灶改为烧糠的锅灶,这样每一个连一个月就可节省价值一百万元左右的柴草。有的战士把自己的津贴费节省下来,存入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他们说:“这样积少成多,国家就可以把这些资金很快用到建设事业上去。”很多战士自动写信鼓励家属努力生产,厉行节约,响应毛主席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