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中央华北局关于建立宣传网一周年的宣传指示
中央发布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即将一周年,各级党委应从各方面组织关于宣传网工作的宣传,内容应是以一年来宣传网工作的成绩,说明建立宣传网的意义和作用;介绍宣传网工作的各个方面,如报告员、宣传员、读报组、广播筒、支部领导、传授站、宣传员代表会、宣传员训练班等的成功经验;批判忽视宣传网的现象和错误思想;并着重向报告员、宣传员布置关于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的宣传任务。在做法上,市委、县委应召开宣传员代表会,工矿党委、区委应召开宣传员大会。会上应由党的负责同志作关于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和宣传网工作的报告。省委、市委应充分利用报纸、刊物宣传宣传网工作,并供给增产节约反贪污浪费的宣传材料。正在召开的或准备召开的宣传员会议、宣传员代表会议,除研究宣传网工作经验外,均应着重讨论增产节约、反贪污、反浪费的问题,以便在开展增产节约反贪污浪费的斗争中,使宣传网工作能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十二月二十日

中共唐山市委在四个支部进行整党典型试验的报告(续完)
(五)学习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和党
员的模范作用的问题
学习这两课,目的在使党员从思想上、工作中明确建立正确的党和群众的关系。据了解:部分党员工作积极,作风也好,为群众所拥护,能带动工人完成任务;但大多数党员的群众观点还不明确,在工作中不善于走群众路线,党和群众的关系是不完全正常、密切的,如有的群众反应:“惹了那个党员有亏吃,他给咱们走报告。”有时群众在一起谈话时,见党员到来,就闭口不言了。至于个别作风恶劣的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很坏。
关于党员要起模范作用的问题,许多党员仅仅认为“好好生产,多干活,就是党员的模范作用”,不能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有的抱着老好人的态度,有的为了个人出风头,而排斥旁人,甚至影响旁人的生产和工作,也有的一听说
“模范作用”就头痛。
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和在群众中起模范作用这两个问题的学习,首先要讲解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和起模范作用的意义,继而结合他们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说明是非,讨论时联系实际,展开思想上、工作上的检查,强调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摆出好坏事例,进行分析批判,不仅批判坏的,而且肯定好的,指出方向。经验证明,在检查中除少数人的自我批评精神较差外,一般态度都很好,因而揭露了许多问题。经过批判,他们认识了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并要在群众中起模范作用,把群众团结起来,才能取得胜利,同时也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根源及改正错误的办法。如有的说:“过去我老看着群众太落后,认为不强迫命令就完不成工作任务;现在认识了那是错误的思想,越给群众扣落后帽子、命令他们,他们越不接近我们,我们就会脱离群众,孤立起来,这是很危险的。”一个支部书记说:“过去我曾对一个挑皮工友举手就想打,当时认为大家都知道他不好,打他一顿也给旁人出气。现在检讨那是错误的和犯法的行为,应耐心说服教育才好。”有的党员检讨说:“过去我怕得罪人,老是一团和气,人家说啥是啥,东风西倒,西风东倒,现在认识了那不是联系群众,而是毫无立场,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也有的检讨说:“过去我就认为好好生产,不耍滑头就算起到党员应有的模范作用了。现在认识了,仅这样是不够的,必须把一切工作都作好,并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反映到组织上,把党的政策随时向群众宣传解释,真正起到骨干作用。”
经过这样的学习,工作有了起色,和群众的关系也有了改进。有些党员晚上十点钟还找支委和小组长研究红五月生产竞赛计划和抗美援朝工作。候补党员阎伯堂,过去是最落后的,经过了这次学习,有一天下班后,他看见灌灰布袋不够夜间用,恐怕耽误生产,当时他就找了一个工友,赶夜刷出了四百五十条灰袋,保证了生产,获得了工人群众的拥护,获得了工会车间委员会的表扬。候补党员冯立堂,过去也落后,经过这次学习,大有进步,他积极地找生产小组长研究生产计划,找宣传员研究宣传工作。有的工人群众说:“这次整党学习,党员进了一大步,等他们学习结束以后,再领导咱们也进一大步哩。”
(六)进行关于忠诚老实的教育
学习了关于党员的标准以后,党员的思想觉悟大有提高。对怎样做个共产党员,有了比较明确具体的认识,同时在联系实际中,大多数党员能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了揭露和批判。但是对于历史上、政治上的问题,有的仅露了一点,有的没有谈,这是因为:一方面所讲的课程对这方面的问题直接启发性小,另一方面他们有某些顾虑,主要地是怕受处分。为了纯洁党的组织,我们认为在党员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进行关于忠诚老实的教育,以搞清历史为中心,开展坦白运动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条件做出成绩的。
在进行关于忠诚老实的教育中,要讲明一个党员要献身于党的事业——也就是人民的事业,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这是党员宝贵的品质,是做一个党员应具备的起码条件之一。继而号召过去对党隐瞒了历史的人,现在应向党忠诚老实地交代清楚,并说明过去因为不知道而隐瞒,是可以原谅的,现在党讲明了,即应向党交代清楚,如再继续隐瞒,就是一错再错,将来在任何时候发觉有问题时,就将被认为是对党不忠实。
讲后让大家思考,结合小组讨论,历史上没有问题或有问题已向党讲清楚的,表示轻松愉快;有隐瞒的则感到有压力,其中个别不愿坦白的,表现沉闷;有的避重就轻,谈点留点,看风头。而多数人内心斗争激烈,表现坐卧不安,吃不饱饭,睡不着觉;有的痛哭流涕,憎恨自己;有的谈出一点又后悔。这时应通过个别谈话,推动积极分子对大家进行启发帮助,解除顾虑。在小组讨论中,也注意要使大家在自觉基础上谈出问题,并及时纠正追逼、扣大帽子、讽刺等现象。这样就使得他们敢于大胆地揭发自己的问题,并进行深刻的检讨。如党员吕增会说:“我父亲过去当伪保长,曾带领国民党抓壮丁,我也从厂里拿过两枝枪,这些事入党时没敢谈,一直隐瞒到现在,谈出来怕受处分,不谈又是对党不忠实,自己想过去错了,今天再错下去,就更对不起党了,想到这儿,才有了勇气谈出来。”
运动的开展是顺利的,并有很大成绩。党员坦白出来的问题,有属于思想错误的,有属于作风不正派的,有属于隐瞒历史的。计查明:恶霸地主成份,本人曾任新民会指导员,阻碍土地改革的一人;参加过我党,而后自由脱党的一人;叛党的一人;参加过革命工作而后妥协的四人;参加过国民党的反动组织“工矿党”的六人;当过伪军的二人;参加过反动会道门的七人;隐瞒家庭成份及社会关系的四人;伪造本人历史的一人。
(七)进行党员的登记
经过怎样做个共产党员的教育,又按着党员标准进行了一次复习,而后宣布党员登记。在动员登记时,着重讲明,每个党员要检查自己是否合乎党员标准,不够标准的是否有决心把自己提高到党员的标准?没有决心的,可以不登记。登记不登记,完全是自愿的。要求每个党员慎重考虑。
这样宣布后,在两天内,大家的思想是很紧张的。有的在休息时或在深夜里,也拿着党员标准在熟读或衡量自己;有的走来走去,坐卧不安地考虑;有的主动找人帮助,征询别人的意见。特别是有些落后的党员,在学习时不大用心,这时临阵磨枪,拿着党员的八个条件,抄了又抄,写了又写,十分用心。由于党员进步情况的不同,他们考虑的中心也各有不同。有的考虑自己联系群众不够;有的考虑怕学习跟不上;但大多数党员是考虑党员标准中三、四、五条。因为这是和个人利益密切关联的问题。
登记是由厂矿的党委派人主持的。在进行方法上:有的支部是由主持人找党员个别谈话后登记,这个方法不好,显示不出党员的自动性来;有的是由党员自觉自愿地向组织报告,表示要登记,再到登记处进行了个别谈话,而后签名,这个方法很好,做到了登记是自觉自愿的,同时也做到了登记做个党员,是件庄重严肃的事情,不是简单随便地签个名字就算完事的。在个别谈话中,绝大多数党员的态度,是诚恳坚决的,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能虚心地检讨,并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如党员刘贵福在签名时写上:“我坚决执行党员八个条件,用实际行动回答党。”党员刘福善说:“过去我真对不起党,摆老资格,脱离群众,现在我一定下决心克服,如克服不了,要求组织给我严重的处分。”
在个别谈话中,重点放在较落后的及坦白不彻底的党员身上,对他们问的较详细,凡是对党员标准仍不清楚及决心不足的人,均叫他们考虑成熟后,再来登记。如党员孙万田反复了三次,最后下决心不登记了。有两个党员在宣布登记后,考虑了几天才登记。登记是自愿的,也是决心按党员标准做个共产党员的表示,但不是重新入党,也不是按党员标准审查后,不够标准的给以清洗。因此,在登记时,按照党员标准进行检查是为了教育和提高党员,就是目前不够标准的,只要本人有决心,均允许登记了。
登记的结果,参加整党的一百十四人中,未登记的有四人,主要是因为个人利益不能服从党的利益。登记后,绝大多数党员是轻松愉快的,但在大家的议论中,仍不时提醒自己,互相勉励。党员郭思贵说:“这次登记考验了我,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就做不成共产党员。”另一个党员说:
“今后咱们支部可得好好地干了,谁有错误也要提出来。”党员姚永义包好印就的党员标准,保存起来,以备今后检查自己。但是历史上有问题及有严重错误的党员,仍是沉闷,他们担心鉴定时过不去。
从这次登记中我们有以下的几点体会:
一、经验证明,整党中进行了党员标准的教育之后,在自觉自愿的原则下,进行一次党员登记是完全必要的。登记有以下的好处:(1)使大家对党员标准的认识更深刻一步。大家的反应是:“这比在党训班学习半个月收获还大。”(2)经过检讨,给鉴定创造了有利条件,给以后坚持党员标准、巩固党的组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3)用自我淘汰的方法,清洗了一些今后还甘心落后的分子,提高了党的质量,又不伤感情。
二、党员登记不是重新入党,也不是最后进行组织处理,因此应是来者不拒,但为了使决心不大的党员真正自觉自愿地有决心做个合乎标准的党员,登记中提出几个问题问一下,是有必要的。但是必须认识,决心也有假的,有的人虽然表示了决心,但顾虑并未完全解除;还有的人有各种各样的不良动机,所以经过登记,并不是全部问题都能解决的。
三、登记是自觉自愿的,个人考虑,是主要方法,但不禁止互相交换意见。为了争取一切可能改造的分子,在个人考虑中,领导上推动积极分子帮助他们认识党员标准,进行检讨,解除顾虑,也是完全必要的。
(八)鉴定和组织处理
在登记后,进行鉴定。
鉴定是按着党员标准,检查自己合乎哪点,哪点不够,今后努力方向是什么。鉴定的要求比登记又进了一步,登记主要的是个人按着党员标准检查,由于认识水平和思想顾虑的限制,对个人还不能有深刻和全面的认识。鉴定则要大家开展批评,要全面地较系统地认识一个人,并在这一认识基础上,通过小组的鉴定,对于有问题的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由小组先提出意见,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鉴定是在经过准备具有一定条件的基础上进行的。所谓条件是:(1)大家觉悟都有提高,登记后对自己都有了一定的认识;(2)在学习阶段联系实际中,大家都互相了解;(3)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锻炼,一般的能掌握这一武器。所谓有准备是:(1)领导整党的干部对党员经过各方面的必要的调查,对绝大部分党员有个底;开过积极分子会议,对落后分子及有问题的人如何处理,交换了意见,使他们心中有数,以便在党员群众中起骨干作用;(2)为了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广泛收集材料,开过群众座谈会,听取了群众对各个党员的意见;(3)讲明鉴定的目的和标准及个人应持的态度,使每个人思想上有了准备。
鉴定的进行,是严肃认真的,以诚恳的态度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而没有追逼的现象。在开始时,曾发生只说缺点,不提优点的偏向,纠正后,能做到对一个人进行全面的批判。有个别落后分子思想上糊涂,自己检讨是东拉西扯、不着边际,说不出什么东西来,经过大家帮助,能认识到表面的几点优缺点,再深入地系统地认识自己是做不到的。有少数人态度不老实,说落后话,吞吞吐吐,轻描淡写;有的耍流氓态度,在鉴定中都曾加以揭露,严格地进行了批评。
在鉴定中,对候补期已满的候补党员,由小组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提出转正、延长候补期或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意见。对于不可教育改造的落后分子及混入党内的坏分子,也由小组提出处理意见,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在一百十四人中,最后处理结果,候补党员转正的三人,延长候补期的一人,取消候补党员资格的二人,正式党员中自由退党的三人(系落后分子),劝其退党的一人(系落后分子),开除党籍的五人(有变节分子一,当过伪自卫队分队长、作恶多端的分子二人,“工矿党”小组长一人,流氓分子一人),留党察看的二人,因材料不全还不能做最后处理者六人。
从鉴定结果上看,经过整党后党的组织有了新的气象。除鉴定中清洗和自由脱党的以外,在一百零一人中:(1)过去工作上一贯积极,缺点不多,整党中有进步的六十一人;(2)过去落后或缺点很多,整党中有转变,思想上有很大提高,积极要求进步的三十人;(3)过去思想落后,缺点很多,整党中进步不大,但还有进步要求的十人。
对于这次鉴定与组织处理,党员和群众有以下的反应:
鉴定后,大家感觉轻松愉快,一般的表示要为做一个合乎标准的共产党员而奋斗!有的说:“鉴定好像洗了个澡。”有的说:“过去我是一个病人,鉴定把我治好了。”不少人说:“要互相帮助,随时随地以党员标准来衡量,才能做好党的工作。”
作了组织处理后,有的说:“这回党的面貌一新了。”有的说:“这样党就纯洁了。”有的说:“这样处理很恰当。”党外群众说:“我参加了那天党的会议,我对党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国民党是打人骂人受奖励,共产党员如果走国民党的道路就不行。”“共产党员必须是好样的,否则不能做共产党员。”对受处分的人,事前都进行了个别谈话,他们对错误的事实及处分均无异议,因此在支部大会上他们表现还好。有的表示:“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了,但我要努力生产,争取做劳动模范,有事要和党商量。”有的说:“我要好好学习,做好工会工作。”有的说:“好好生产,将功赎罪。”

我怎样认识和体会技术界的思想改造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设计局局长 林诗伯
有些从旧社会技术界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认为学技术的人,最好是钻研技术,不必过问政治。因此,他们对思想改造不重视,不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这显然是错误的。我是铁道部门的一个技术工作者,是从旧社会中成长起来的,在思想上受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影响很大,因而所犯的错误也很多。但是我过去并不注意,也不纠正这些错误。直到解放后,在工作和学习中,我才重新认识了自己,并体会到我个人的思想实有迫切改造的必要。这里,我愿意把这些认识和体会,片断地写出来,供技术工作者参考。
第一是关于立场问题。我最初根本不知道“立场”是什么。后来阅读了些文件,才了解了“立场”的意义,但又认为技术人员只要把技术工作做得好,也就是为人民服务了,立场问题可以不必重视。今年五月,我到西南去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在当地工作队领导之下,才对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觉得可恨,对农民的斗争积极性、农民的努力生产以及对农民的智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最重要的是初步地掌握了正确的立场。我在没有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以前,常常听到一部分人,说起西南土地改革工作如何发生“偏差”,如何“过火”,如何“搞得很糟”。但是我在西南农村两个多月的工作当中,觉得如把过去地主对于农民的剥削压迫的残酷情况来衡量今日农民对于地主的待遇,可以说农民是太宽大了,因而我才进一步认识到所谓“偏差”、“过火”、“很糟”等问题,原来都是由地主的“传声筒”广播出来的。那些做义务“传声筒”的人由于在利害上或感情上和地主发生联系,或者他们本人就是地主出身,对地主表同情;所以他们只看见地主的利益,而看不到农民的痛苦;所以当地主的利益受到损害,到处叫嚣的时候,他们也就自觉地或不自觉地为地主叫嚣。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站在封建地主剥削阶级立场的人们必然自觉地或不自觉地替地主阶级服务;惟有站在被剥削者的立场,才能认识到地主阶级的残酷,才能同情农民阶级的痛苦,才能支持农民的运动,判别真正的是非。所以一切是非都要根据立场来判断;立场不稳,是非的判断就会发生差误。经过这次土地改革运动和反复思考,我深感我在技术界数十年的工作,毫无人民立场,表面上是纯技术工作,实际上只是忠实地为反动阶级服务。数十年的一切努力,实质上是为了自己的名利而工作,从没想到那些工作对广大劳动人民有什么切身的利害关系,从没想到我是站在那个立场来工作。经过这次锻炼和学习,我才认识了我自己只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才能正确地建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立场不正,是非不清,而空谈为人民服务,那简直等于骗人。
第二是群众观点问题。小资产阶级意识浓厚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技术界的知识分子,优越感最强,最是自高自大、自命不凡。理论是自己的高,创作是自己的好,因而不虚心学习,也不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脱离群众。记得一九四九年冬抢修粤汉线某铁路大桥的时候,因为须在水下锯断钢梁,但工地无“水底气切器”,我和若干工程师就都束手无策了。后来经一位工作同志提议,召集全队工作人员商量解决办法,结果由队中的一个非工程人员想出主意,制造不透水的木制长桶,把那段钢梁紧紧套着,然后将桶中水抽干,用普通的气切器将钢梁切断。这个主意解决了工程师们不能解决的问题,使粤汉全线如期通车。这使我大大地感动了,并使我体会到群众有无限的智慧,我们技术界知识分子,若不依靠群众,不结合群众,自高自大,是不可能为群众服务的。目前全国正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积累财富,以便大规模进行建设。我们技术界知识分子,必须和工人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才能担当起这项工作。
第三是方法问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是经过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来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从旧社会中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的思想方法,至少有一部分是脱离实际、闭门造车的。例如数年来国家基本建设,很多都是不做好设计就行施工,结果一再变更设计,浪费了人力物力,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技术界知识分子犯了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错误吗?我在一九五○年铁道部讨论成渝铁路的运量和路线标准时,只是根据过去的调查,参照旧中国各地农业及工商业发展的进度,来推断成渝铁路通车后的运量。直到今年参加土地改革,看到农村生产力解放后的发展,看到农民购买力提高后所引起的工商业的发展,我才开始了解到成渝铁路通车后的运量,已经不能用旧中国的数字作根据了。我们必须根据新的事实、新的情况来分析问题,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都是要不得的。这就说明我们技术界的思想方法必须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辩证法,必须是根据事实的发展,结合调查研究来进行分析的科学方法,再不能用老一套的、不切合实际的、闭门造车的方法了。
解放后两年来,我结合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学习,虽然有些小小的体会,但仍觉收获不大,进步不快。时代要求我们从旧社会来的技术人员,加速进行思想改造。改造思想就是改造旧的立场,改变旧的观点,改变旧的方法,坚决地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做人民的技术知识分子。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技术工作者惟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彻底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才能使自己的技术和群众结合,才能担当起增产节约的任务,完成国家的生产建设。
进行思想改造,必须好好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是否敢于指摘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思想上的问题,是否敢于批评别人,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这就是一个考验。让我们每一个技术界的知识分子认真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做好中国工业化的伟大工作吧。

中央民族访问团访问中南地区少数民族的总结报告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李德全团长在政务院第一百一十一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经同次政务会议批准)
第一、访问经过
本团继西南、西北两访问团之后,奉命组成,于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日出发工作,由李德全任团长,费孝通、曹孟君、马杰、熊寿祺任副团长。本团共分三个分团:一分团赴广西,由费孝通负责;二分团赴广东,由马杰负责;三分团赴湖南,由曹孟君、熊寿祺负责。访问时间为三个半月。访问地区计有三省、八市、四十八个县;接触各民族人民八十万左右,约占中南少数民族总人口的百分之十。所到之处,各族人民莫不热烈欢迎,表示他们对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真诚拥护和爱戴。接到毛主席所赠礼品,更是衷心感激,纷纷把心爱物品献给毛主席。
第二、中南少数民族概况
(一)中南区少数民族人口,据初步估计约有八百万到九百万,约占全区人口总数二十分之一。僮族约六百万人,主要聚居在广西左右江流域,因长期受反动统治,尤其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很多僮族人民,特别是上层及知识分子,不愿自认为僮族。又因其经济和文化水平与汉族接近(比较低些),在长期接触中,一部分在生活方式上已与汉族区别不很明显,人口估计亦难正确,侗族聚居湘、桂、黔三省交界地区,在湖南、广西的约二十五万人。苗族共约五十万人,有三个较大聚居区:一在湘西,约三十万人,与黔东松桃一带苗区相连;一在广西北部(称大苗山)约十万人;一在广西西隆,约三万人;其他零星散居各地。瑶族约四十六万人,分布于广西、广东、湖南三省,聚居区多属贫瘠山地,人口稀少,每区不过两、三万人。黎族约三十万人,聚居于海南岛乐东、保亭、白沙三县,并杂于附近各县。回族人口据估计约三十至四十万人,主要在河南,其他各省均有,除上述各民族外,尚有若干小的民族集团,各有几百人,几千人不等。
(二)中南少数民族社会经济情况,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
1、与汉族较接近的,如广西左右江的僮族,及湘西一部分苗族及侗族。
2、生产方式与汉族相近,阶级已分化,但地主、富农较少(百分之二到四),中、贫农占绝大多数,土地比较分散(地主一般占有土地百分之十五最多到四十);有些地主与反动统治相勾结,为民族内奸。如湘西大部分苗族及侗族,广西部分僮族和侗族。
3、住山地,经营林木,山林大部属于汉族地主,内部阶级分化不明显,人人劳动,没有典型地主,上层中有个别民族内奸,亦有与群众有联系的人物,如粤北瑶族,桂北苗族。
4、与汉族杂居,本民族地主极少,主要受汉族地主剥削,如湘南瑶族及其他各省农村的回族。
5、生产落后,铁器很少,多使用木器耕种,世袭统治头人已被推翻,土地不集中,如海南岛黎族。
第三、民族工作上的成就
解放后,由于地方人民政府与人民解放军及各地干部在艰苦环境中努力工作的结果,中南区民族工作已有良好的成绩。首先在少数民族地区消灭了土匪,安定了社会秩序,人民生活得到了保障。政治方面:各地先后召开的人民代表会议吸收了各民族代表参加,若干地区并吸收了少数民族干部参加政府工作,中南军政委员会及广东、广西、湖南三省人民政府均建立了民族事务机构。各省均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并积极试办、筹备或计划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或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经济方面:少数民族的公粮负担一般均予减轻,灾荒地区及贫瘠地区,并予救济。在剿匪期间,贸易公司配合部队进入少数民族地区,廉价供应生活必需品,收购土产,对于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有很大帮助,长期没有盐吃的,现在已有盐可吃。在汉区进行土地改革中,若干地方已调剂土地给一部分亟需土地的少数民族贫农下山耕种;并奖励、扶助开垦,增加粮食生产,得以度荒。文教卫生方面:匪患敉平后,即着手部分恢复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补助经费;广西、广东组织医疗队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免费治疗和预防注射,若干地区,建立了卫生机构。此外,去年中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曾邀请中南各地少数民族代表列席,并组织湘西访问团,访问湘西各少数民族。今年广西、广东、湖南三省的少数民族地区先后召开了民族代表会议,并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到各城市参观。这些工作均密切了政府与少数民族人民的联系,并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
第四、几个问题
甲、关于民族民主建政问题
经过一年来上述各方面工作的成绩,少数民族的政治觉悟已有显著提高,对民族区域自治的要求已更加迫切,因此,民族民主建政是目前进一步开展民族工作的关键,本团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南军政委员会指示,曾协助各省推动民族民主建政工作,并在广西龙胜重点试办,取得初步经验,特提出下列几点:
(一)提高干部政策思想: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多是初次与少数民族接触,对于民族感情和民族特点体会不够深刻。经过民族政策的学习后,在慎重处理民族关系和加强民族团结上是有成绩的;但因缺乏经验,对建政工作尚多不敢放手。有些干部,甚至个别有关地区的负责干部,还存有不正确的看法,如:(1)认为中南区少数民族已经大多汉化,民族上不必再予区别,或认为汉化才是进步。(2)现在民族已经平等,不必实行民族民主建政,只要进行一般的民主建政,即能解决少数民族政治权利问题。(3)区域自治只适合于有统一的政治、宗教组织的民族和单一民族居住的地区,中南区少数民族和西北、西藏、内蒙不同,所以没有这种需要。这些看法表示了部分干部对民族政策的认识不足。要进行民族民主建政工作,首先要纠正这些不正确的看法,统一干部思想。
(二)开好各族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代表会议宣传民族民主建政的目的和方法,成立筹备机构,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发动群众参加建政工作,加强代表和群众的关系,消除原有民族隔阂;再通过代表会议成立政府委员会,并对人数较少的民族予以适当照顾。会议进行中必须发扬民主作风,尊重群众意见,并作好招待工作。
(三)新民主主义的内容与民族形式相结合:由于各民族当前发展不平衡,在组织形式上及民主程度上均应依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必须团结一切联系群众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尽量采取群众所乐于接受的民族形式办事。
(四)解决群众的迫切要求:建政工作发扬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应结合当前中心工作,解决群众的迫切要求,如生产救灾、开展贸易、加强抗美援朝等;具体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才能认识自己的力量,爱护自己的政权。
(五)加强领导与帮助:经验证明,少数民族实行了区域自治或成立了民族民主联合政权后,多能更主动和更热烈的接受共产党及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并争取团结汉族干部,深怕自己办不好事。上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领导,耐心的和具体的予以帮助,并提高其本民族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坚持民族干部有职有权的原则。
(六)调整行政区划:中南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多被原有行政区划所分割,建设过程中各地群众已有提出调整区划的要求,我们认为被分割地区,在取得当地各有关民族同意与上级政府批准后,可以适当的进行调整。但调整时不宜单纯考虑民族成分,而要注意其经济及文化发展的前途。中南区一部分少数民族特别是苗、瑶、黎聚居的深山贫瘠地区,成为当地经济中心的市镇,大多数为汉族所居住,如果仅依民族成分划区,就等于“划地为牢”,与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的原则不合。因此,服务于该自治区的市镇须尽可能划入。
乙、关于社会改革问题
中南领导上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改革,除已实行土地改革的老解放区及社会经济与汉族相近的僮族地区外,一般采取慎重稳进的方针。在民族隔阂尚存在,阶级矛盾比较不甚尖锐的情况下,这一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有些地区阶级分化较明显,由于受到汉族地区土地改革的强烈影响,群众要求土地改革日趋迫切;事实上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已在各种形式下进行了部分的社会改革,由于这种形势的要求,应即进一步依各种不同情况作出有区别的规定,并指出进行的步骤,以免在某些地区发生偏差,我们认为:
(一)凡具备下列条件的地区,可以实行土地改革:
1、阶级分化明显,存在着地主与农民的阶级对立;
2、确为广大农民群众所迫切要求;
3、有本民族相当数量的干部可资依靠,或已实行区域自治或已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二)凡属民族内部集团间的土地问题,如广西大瑶山,应通过代表会议进行协商,逐步取消不合理的特权,加强民族内部团结。
(三)民族杂居地区应注意掌握民族团结原则,保证少数民族农民与汉族农民同样分得土地,农会及民兵等组织中应有少数民族人员参加领导。
(四)湘南及粤北瑶族与桂北苗族等地区的森林,除应收归国有或公有者外,应分配给少数民族农民。
(五)土地贫瘠,经济上没有发展前途的地区,少数民族农民要求下山时,如山下有荒地,可有计划的逐步帮助其下山开垦;如附近无荒地,可在不影响民族团结的原则下,应说服汉族农民并通过民族间的协商,在土地改革中调剂一部分汉区地主的土地给少数民族农民。
(六)由于中南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其内部社会改革是否进行及如何进行,要注意通过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在进行土地改革时,应着重谨慎细致的工作方法,防止划分阶级时提高标准的偏向,并坚决纠正部分干部包办代替的工作作风。
丙、关于贸易及交通问题
中南少数民族地区,除僮族地区外,山多田少,农业收入一般只够半年食用。但木材、桐油、茶油等土特产丰富,这个特点确定了开展贸易解决土特产销路是发展该区少数民族经济的主要道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
(一)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需要从该区全盘经济发展出发。为加强领导及全面掌握,财委系统与合作管理等方面需要设立专管机构,配备干部,确定资金预算与业务布置。
(二)为少数民族地区贸易事业拟定适当的资金,依具体需要采取“专业经营”办法。对其可能的合理收益之应用,以首先积累壮大贸易资金,扶助发展该区民族经济事业为原则。其初期不可避免之赔累,需予以补助,以保持必要的“固定资金”。 (三)纠正排斥汉商的偏向,同时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严格制止欺骗与超额剥削,国营经济机构与合作社带头团结、教育、改造汉商;并培养扶植少数民族自己的肩商贸易。
(四)恢复与建立场、集、会等初级市场,加强其与附近市镇的结合,在市镇上建立为少数民族服务的贸易机构,极为重要。
(五)为了加强联系,沟通文化,减低运输成本,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应予发展。现在原有公路多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凡易于修复者,应即尽可能逐步修复。如:桂林经龙胜通湖南通道之公路及海南岛海口通白沙、乐东、保亭之公路。此外,可资运输的水道,也要逐步疏通,偏僻地区,尤要注意修建驮运道路。
丁、关于文教卫生问题
(一)中南各少数民族多只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文化教育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亟应考虑他们的文字问题。
(二)解放后,少数民族地区原有小学尚多未恢复,有些县份尚无小学。没有恢复的,应逐步恢复;亟需建立的应设法建立。地方经费不够的,希上级政府予以补助。
(三)应有计划的加强在职教师的学习,开办失业知识分子短期训练班,积极培养各民族自己的师资。
(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卫生组织,一时尚难推广或建立,目前应以巡回医疗方式,深入区、村进行治疗,着重预防传染病,广泛的宣传妇婴卫生及接生常识,以减低婴儿死亡率,及保证妇婴的健康,并须有计划的培养少数民族医务人员。
戊、回族问题
(一)中南区回族总人口虽有三十至四十万人,但因分散各地,与汉族杂居,以致其民族特点易被忽视,工作上容易不作有区别的布置,此点应予注意。
(二)乡村和城市的回族聚居地区,亦应分别实行区域自治,其他凡有回族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应尽可能吸收其代表和干部参加,以保证他们的政治权利。
(三)回族在农村者,一般缺乏土地,在城市者多以小商贩业和屠宰牛羊为其主要生活来源,目前多已陷于失业,今后在土地改革中,应注意调剂一部分土地给无地缺地的回族农民。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或调剂土地困难地区,应扶助他们发展其他生产。城市回族失业群众和商贩,须设法帮助,使之就业或转业。
(四)回族饮食习惯不同于汉族,为了帮助他们多面发展,各机关、部队、学校、工厂中凡有回民可以组一伙食单位者,应帮助组成;其人数过少,不能成立伙食单位者,亦应斟酌补助,务使在同一单位中的回族成员能够享受与汉族成员同样的生活水平。同时使回族人民不因生活习惯的不同而在就业上感受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