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建筑业推广“苏长有砌砖法”的经验
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建筑业推行“苏长有砌砖法”以后,合理地解决了劳动组织问题,实行了科学的分工负责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一个大工(技术工人)一天能砌四百块到七百块砖,现在一个大工一个小工(辅助技术工人工作的非技术工人)能砌一千八百块到二千八百块砖。如果以一个小工顶一个大工计算,相当原来效率的百分之二百。如果以两个小工顶一个大工计算,则相当原来效率的百分之二百八十;而且保证了工程质量。
在推翻封建把头制度的基础
上推广“苏长有砌砖法”
今年九月北京市建筑业开始推行“苏长有砌砖法”时,新建工程任务很大,技术工人缺乏,劳动力的组织和使用不够合理。而且,大部分建筑公司封建把头制度没有彻底废除,全市正在发动群众进行大规模的反把头斗争;少数已经基本上废除了封建把头制度的公司,因为行政干部和工会干部工作不够深入,工人有行帮保守思想,因此,新的生产制度还没有完全确立,群众性的生产竞赛还没有全面展开。根据这个情况,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决定首先在已经基本上废除了封建把头制度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修建办事处、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人民大学施工所三个单位的八个工地,推行“苏长有砌砖法”,给进行了反把头斗争以后的生产工作开辟道路。为了这,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修建办事处、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人民大学施工所曾经约请参加国庆节观礼的东北区劳动模范代表苏长有亲自到新市区、玉泉山、文化宫等地,先后作了五次报告,举行了三次指导演习,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拥护、工程技术人员的称赞和领导干部的支持。但也有少数技术人员和部分工人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关里墙窄,造型复杂,这方法恐怕用不上。”也有些人说:“好是好,就是不顺手。”少数保守思想较大的老技术工人甚至轻蔑地说:“他总共有多大年纪,有多少经验,这法儿谁不会!”针对这些思想情况,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修建办事处、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人民大学施工所都召开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会议,研究了推广的办法,成立了专门推广“苏长有砌砖法”的组织机构。在工人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领导方面采取了号召、报名、审查、批准的方法,组织了第一批苏长有式的砌砖小组;并对组员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教育,规定了学会、熟练、创造纪录的工作步骤。有的单位并且在实验前夕,详细介绍了工程构造和做法,使每个工人明确地知道了自己的任务和职责,心里有了数。第一天试验的结果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修建办事处一个大工、一个小工砌了一千五百块;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二个大工、二个小工砌了五千一百二十块;人民大学施工所一个大工、二个小工砌了二千七百块。他们不仅保证了质量标准,而且在数量上超过原来工作效率的一倍半左右。这么一来,工人生产情绪非常高涨。当晚领导方面就开会检讨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并计划、布置和改进明天的工作。以后,这种会议便形成了制度。各小组都订立了小组爱国公约,有的小组还订立了师徒合同,在生产上呈现了一种新气象。过去那种讽刺积极干活的工人的话再听不到了。现在听到的是:“为什么不把我们组织起来,难道我们干活不积极吗?”成功的事实打破了一些技术人员原来认为“这个办法只适用于关外,不适用于关内;只适用于造型简单的工程,不适用于造型复杂的工程”等等不正确的看法,使大家对开展这个运动有了足够的信心。那些有技术保守思想,对这方法不大服气的老师傅,也逐渐地学习试用这个方法了。在这些工地里,现在采用这种新的砌砖法的已经有六十一个小组。
这些小组推行“苏长有砌砖法”的结果,证明了
“苏长有砌砖法”的优越性。
推行“苏长有砌砖法”的成果
首先,在劳动组织上实行了科学分工、各负专责的制度。过去,一个班的工人分到三四个地方做工,都是上班临时派活,零散个体做工;今天砌这里,明天砌那里。工人心里没有数,听组长吩咐,盲目做工。生产没有定额,做多少算多少,也没有对工程负责的观念。有的大工和小工互相等待,有些工种比赛磨洋工。技术工人操作非技术劳动(非技术劳动要占用一个技术工人三分之二的劳动时间),浪费了人力和时间。在固定了工作地点和工作任务以后,工人心里有了数,大家都能自觉地工作。师徒之间互相帮助,工种之间互相推动。技术工人不作非技术劳动,每个人都在重复着单纯的工作,减少了非生产时间,而且容易提高熟练程度。因此,原计划用一百七十个大工、在两个月完工,还怕完不成任务的工程,现在同一时间内,只要四十个大工就可以保证完成任务。据初步统计,七十五万块砖的工程可以节省工资一千八百七十五万元。过去需用一千七百三十五个小工、七百八十一个大工的工程,现在用四百五十六个小工、一百五十二个大工就可以完成,而且保证了工程质量。
其次,使用材料节省了。过去有的灰槽子从楼上踢下来没人过问,灰沙浪费很大;有的挑砖不挑半截砖,有的挑来了也不用,砖的损耗率有的高达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现在按照公约,作到了“不掉灰、不剩碎砖、地下干净,保证不浪费一铲灰、一块砖”。据初步调查,有的十万块砖的工程,即可省灰一担,砖的损耗率降低到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
第三,改善了师徒关系。过去没有固定的师徒关系,大家都不负责。徒弟全靠自己摸索,“前二年上不了墙”,要出师是“三年零一季”。现在编组后,就把徒弟分配给师傅带领;不仅消除了旧的封建关系,而且使徒弟随时可向师傅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保证。他们把瓦工手艺分成一百样,师傅保证十天教会徒弟三样手艺,爱护徒弟;徒弟则保证学会、记住,工作积极,尊敬师傅。正如一个学徒工说的:“过去两个月也学不会一样活,现在这样,半年多就可以拿铲做活了。”这样,也就改善了师徒关系,密切了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
第四,工会工作找到了面向生产的门径。过去工会工作抓不住中心,常常乱忙一顿。小组会议不经常开,内容也很单调,工人对开会兴趣不高;有些行政干部感到工会可有可无,工人反映“工会没起作用”。现在是按生产小组建立工会小组,工会面向生产,建立了工会工作制度,充实了工会小组生活内容(如检讨当天工作,讨论怎样完成明天工作任务,检查师徒合同、安全问题的执行情况,修订爱国公约等等)。工人有事就来找工会解决,行政干部有事就和工会商讨办理。
做好准备工作是顺利推广 “苏长有砌砖法”的关键
北京市建筑业推广“苏长有砌砖法”已取得了初步经验。
第一,废除把头制度、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是胜利推行“苏长有工作法”的基本条件。把头制度存在,工人处在被压迫的地位,便无从发扬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推行任何革新的工作方法所必须先解决的问题。北京这次推行“苏长有砌砖法”成功,就是由于选择废除了把头制度的工地作为试点;在推行过程中,更进一步改变了旧有劳动组织,彻底铲除了把头制度的基础。
第二,推行“苏长有砌砖法”,必须结合着爱国主义的教育,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酝酿,使它变成群众自己的要求,使群众树立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充分信心和决心。这次推广实验的事实告诉我们:凡是动员得好、酝酿成熟的小组,他们的生产情绪就始终饱满,不怕外界的讽刺、打击和客观条件的困难,而创造了新纪录。但有些行政干部只强调学习这种工作方法,而忽视了对工人进行劳动教育和政治教育,急于求成,结果组成的小组的质量、效率都不够高,有的甚至集体磨洋工。
第三,领导干部重视,亲自动手,并吸收技术人员参加。因为推行“苏长有砌砖法”是建筑业劳动组织上的改革,在工作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行帮保守思想比较严重的建筑工人中,更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思想顾虑和抵抗。这次推行中,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开始时重视不足,结果走了弯路,甚至失败。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在开始时重视,而后来普遍推广时放松了领导,成绩也就不好。因此,必须有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方面领导干部的积极支持,并亲自动手,吸收技术人员参加,及时地解决在技术上发生的一些新的问题,才能够顺利地推行。
第四,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使各个工种都能有机地配合起来。这是“苏长有砌砖法”顺利推广的关键。有的单位行政干部计划不够,没有很好地配合,因而瓦工工作效率提高之后,原料供应不上;架子工翻不上去,有些瓦工自己搭架子,结果摔伤了;有的找不到技术员,用扁担代替尺子量窗口,结果砌成后返了工;更有的行政干部,没有充分地准备计划,不敢给小组订工程合同,只叫工人写保证书,结果妨碍了工作的顺利进展。
第五,合理地解决工率和奖励问题,关心工人生活,才能巩固工人的生产情绪。有些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单位,原来定额很低,每工砌普通砖五百五十块,工资一万八千元。一般瓦工除得基本工资外,每天可分红利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自实行新的砌砖法以来,一个工人以每天砌一千六百块砖计算,可得五万三千元。这样,分红就超过了基本工资的二倍。这不仅不合乎公私兼顾的原则,而且影响了其他产业工人的生产情绪。和这相反,有的实行计时工资制的单位,工人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为国家创造了大批财富,但工人的工资依然照旧,不合乎“多劳多得”的原则,因而引起组员的普遍不满,甚至有的工人退出了小组,妨碍了这一先进经验的推广。因此,必须合理地解决定额和奖励问题,才能巩固和提高工人的生产情绪。
第六,在重点推广时,小组成员的选择和工地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小组成员时,必须注意他们的政治质量、技术程度;并且要选择砖活比较多的工地实验,才能充分表现出“苏长有砌砖法”的优越性。这次有的单位,选择小组成员时,没有很好注意,而且对他们教育不够,一些组员经不起外界的讽刺和困难的折磨,而中途退场换班。有的单位选择的工地干了三天就没有砖活了,没法继续试验。虽然问题不很严重,但也都或多或少地妨碍了试点工作的进行。这是应该加以注意的。

改进劳动组织,合理使用劳动力
——介绍“苏长有砌砖法”
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瓦工班长苏长有,是新中国建筑业的劳动模范。他的工作方法——分段连续砌砖法,即“苏长有砌砖法”,是砌砖工作上的科学地分工、合理地组织和使用劳动力的一种组织形式,是一种流水式的作业方法。
一九五一年二月,苏长有瓦工班被调到哈尔滨工程处做工。在工程任务非常繁重、技术工人异常缺乏的情况下,苏长有根据苏联三段砌砖法的特点,结合他们工作的具体情况,合理地使用劳动力,创造了分段连续砌砖法。这一个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工作效率。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的瓦工过去每人每天砌砖还达不到八百三十三块的定额;可是经过合理组织劳动力后,每小组四人(二个瓦工、一个学徒工、一个普通工),平均每天能完成五千七百块砖。如果以两个小工算作一个技术工人,就等于每个技术工人每天能砌一千九百块砖,超过定额百分之一百二十八;质量也完全合乎标准。在苏长有合理地改进劳动组织的影响下,其他工种的工人也钻研改进劳动组织的办法。木工谢万福小组实行流水作业法,提高了效率百分之三百,成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拌灰工杨德重小组实行流水作业法,也提高生产率百分之六十。如果把各工种平均计算,建筑业中的生产效率就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如果全国建筑工人都实行这种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就会给国家节省大量的财富。
旧砌砖法在砌砖时,一等瓦工都是单干的,他们一手包做了拌灰、铲灰、选砖、拿砖、填心、灌浆等非技术性的工作。几个一等瓦工挤在一条线上砌墙,必须大家都砌完一条线时才能重新挂线。分段连续砌砖法,就是分段来砌,砌了这一段再砌那一段。由一个一等瓦工带领一个二等瓦工和两个徒工,编成一个小组,专砌一条线。小组的分工是:一等瓦工专负责挂线、砌墙的外皮;二等瓦工专负责砌墙的内皮;一个徒工专负责铲灰、供灰;一个负责徒工专负责摆砖、填心、灌浆。另外配备一个运输小组,负责筛沙、筛灰、挑砖、挑灰、挑水等工作。
旧砌砖法中,一个瓦工要做挂线、拌灰、铲灰、选砖、拿砖、砌砖、填心、灌浆等八种操作,其中拌灰、铲灰、选砖、拿砖、填心、灌浆等工作都是非技术的或简易技术的操作。新砌砖法中的非技术的操作,统由普通工来做,减少了瓦工的非技术操作时间,节省了技术工人。据调查,用旧的砌砖法,一个瓦工砌一块砖,连灌浆在内,需要十六秒钟,用新砌砖法,一个瓦工砌一块砖,只需要四秒钟。这样,就减少了技术工人百分之七十五的非技术操作时间。
旧砌砖法是许多瓦工使用一根准线;因为技术水平不同,就产生了等待提线的非生产时间。而且瓦工操作复杂,在变更操作、调换工具时,也浪费了不少时间。使用新砌砖法后,因为工作专业化,所以这些非生产时间的浪费就大大地减少了。
“苏长有砌砖法”对工程质量的提高,也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在工作上各负专责,每个人都重复着固定的单纯的操作,技术容易熟练。因而,“苏长有砌砖法”可以有力地保证和不断地提高工程质量。
“苏长有砌砖法”更为培养技术工人创造了便利条件。过去学徒学习技术,没人教,只能看,不能实际操作,进步很慢。使用新砌砖法后,学徒和师傅一起参加操作:供灰、供砖、填心、灌浆、使用工具、拿砖等。徒工操作熟练后,就可以开始砌里皮,以至外皮。这样,一个徒工就能很快地从实际工作中锻炼成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了。
苏长有小组的劳动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不仅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一百二十八,更重要的是为国家解决了建筑业缺乏技术工人的问题。因为它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技术工人,同时加速了培养技术工人的过程。这一点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建设工作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附图片)
苏长有今年十月在北京向建筑工人讲解他的砌砖法

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
领导干部不认真推广工人的先进经验
发生许多可以设法避免的浪费现象
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的领导干部没有认真推广先进经验,不重视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这个公司今年八月份进行民主改革以后,党委经常在职工中进行政治教育,全体职工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十月下旬,党、行政、工会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内容,领导职工修订了爱国公约。职工们在“节省原料,利用废料,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口号下,积极地行动起来,到十一月底止,增产节约数字已有六亿元以上。但是,由于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地推广先进工作经验,不重视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运动就不能全面而深入地开展。根据这个公司第一保养场一路、二路、郊区各路的统计,十一月份汽车发生故障共四百七十一次,浪费行车时间四百四十七小时零五分钟;其中因使用煤炉技术不好和滤清工作做得不好而发生故障的有三百十五次,浪费行车时间二百九十二小时零十四分钟。据统计,从三月到十月,平均每辆车走一百公里就因故障停车十五分钟。
另一方面,郊区八九号车张菊涛小组在减少汽车故障方面却有着很好的经验。他们把每天经常的工作规律化,有步骤有秩序地安排工作时间,在使用煤炉的技术和滤清工作方面都有先进的经验。所以,这个小组从三月到十月,平均每走百公里只停车一分十八秒钟。另外,九三号汽车李其昌小组在十一月份已经消灭了故障。过去,公司的领导干部虽然曾奖励过这些先进的小组,曾经举行过座谈会,并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但是,没有系统地总结他们的经验,没有认真地组织大家学习,没有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座谈会完了,事情也就完了。所以,许多要求进步的工人都有“不知道从那里学起”的感觉。
这个公司在劳动组织上也有很多缺点。工人们曾提过很多意见和办法,都没有被领导干部重视;工人们感到“提合理化建议没有用”。很多合理化建议,都是可以增加行车时间的,也没有被采纳。
为什么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不认真推广先进工作经验、不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呢?这是因为他们不深入了解生产情况,不知道先进经验在生产上的意义的缘故。他们号召大家学习八九号车的经验时,有的工人说:“谁不知道这一套?他们的成绩是因为车子好,保养组对他们有帮助。”领导干部不仅不纠正这种保守思想,反而迁就这种思想说:“主要是号召大家自己想办法,学习他们的精神。”实质上,他们是否定了工人的先进经验。他们想完成任务,但不了解生产情况,因而对于那些对完成任务很有帮助的合理化建议不重视。像一路路长建议减少汽车在路线两端的停车时间,把每辆车开出的间隔时间由八分钟减到七分或六分钟,可以减少机油,减少事故(汽车在中间停得越久,越容易发生故障),便利乘客。但领导干部没有采纳,因为他们怕增加行车时间后,每百公里的平均票款减少,完不成任务。实际上,越增加行车时间,越能完成任务。他们不采纳改进生产的意见,是保守思想在作怪。(宁源涛)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先进经验必须进行周密的 准备工作
北京市建筑业推广“苏长有砌砖法”的主要经验,是在推广以前,作好一切准备工作。这个经验,已经一再被证明是正确的。
推广先进经验,这就是说,对于旧的操作方法,实行革命。旧的思想、操作方法、劳动组织,都要被新的经验推翻。当然,这是一件大事。有些企业领导干部,不认识这件事情的严重意义,他们常常是马马虎虎地布置一下,既不检查,又不具体帮助,发生了问题,自己也是束手无策。像这样推广先进经验,没有不失败的。
北京市建筑业推广“苏长有砌砖法”,事先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工地进行试验,这可以保护先进经验,使它不在特殊困难的情况下受到摧残。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使群众彻底认识推广先进经验的意义,打破思想障碍,坚定胜利信心,这是先进经验能否顺利推广的关键。此外,领导干部实行具体领导,随时解决因为操作方法的改变而引起的劳动组织的改变等问题,去掉推广先进经验的各种客观限制,也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各地重视这一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更多的好经验。领导干部在推广先进经验时
先要深入了解生产过程
厂矿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了解生产过程,这样才能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把生产搞好。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的领导干部,主观上很想把生产搞好,也作了一定的努力。例如:为了推广先进经验,他们召开了工人座谈会,号召大家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但他们没有真正了解生产,因而也不能了解先进经验的好处在哪里,更不知道推广这些先进工作经验,对于生产有什么意义。当那些有保守思想的工人认为这些先进工作经验“没有什么”的时候,他们便泛泛地号召大家学习他们的“精神”。因此,所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结果是流于形式主义,对于实际工作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这种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是十分危险的。有这种缺点的领导干部,他们自己不懂得生产,又不肯深入到生产中去学习。他们心中无数,而又盲目自信,结果成为保守主义者。他们眼光短浅,看不见先进的事物,终于放弃领导,跟着落后的群众走。为了改正这个缺点,这些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到生产中去,老老实实地学习,不要以外行充内行。只有这样,才能变成真正的内行。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广泛讨论曲耀离棉花丰产技术经验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棉花推广工作者。前些时候,听说山西曲耀离每亩丰产棉田收获九百多斤籽棉,很不相信。我怀疑不是估计失实,便是他的“亩”和“斤”的标准和一般地区的不同。因为我根据自己多年工作经验,认为一亩棉田能收获四、五百斤籽棉,已是难能可贵的了。直到上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曲耀离棉花丰产成绩和技术经验的考察报告”,说得完全合情合理,实实在在,这才把我的怀疑彻底打消。这充分说明自己有经验主义和保守观点,对新事物缺乏认识。这件事给了我很大教训。
曲耀离的植棉技术经验,确是很丰富的。但他的技术,大部分也是许多植棉者都会的。那末,为什么只有他能做出这样大的成绩来呢?他在带轻碱性的土地上采用的耕作保墒方法、播种技术和每亩施用一万多斤有机肥料的经验,是不是也适用在一般土壤上?他的棉花是全苗,播种在谷雨前,但像华北棉区十年九旱,旱地棉花如何也能保证及时播种和全苗?他的“蹲苗”办法,是不是一般棉花栽培都必须这样做?还有,他在播种前用尿拌种和整枝时保留一部分木枝的经验,是不是值得推广?以上这些问题,我觉得都需要进一步展开讨论,才能正确地扩大曲耀离丰产经验的影响。建业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虞乡屯里村全体棉农向曲耀离互助组应战
并积极售储棉花
山西虞乡县屯里村全体棉农,为了展开爱国主义增产竞赛运动,在十一月下旬向曲耀离互助组的挑战提出应战,又向全县棉农提出挑战。在这应战挑战竞赛中,全村棉农把棉花仔细而严格地分为脚花、腰花、梢花,按等级卖给国家,并做到随摘随晒随卖。他们已卖了六万五千斤籽棉。全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又动员占全村百分之三十的富裕户,集体把四千斤皮棉储存给国家,以便积蓄资金,扩大再生产。山西虞乡屯里村全体村干部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向曲耀离看齐
编辑同志:去年,我从湖南澧县到北京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今年,我又到北京参加第二届国庆典礼。两次到北京,我亲眼看到我们祖国在这一年中在各方面的建设,真像飞一般地前进着。我国生产上的新纪录不断出现,曲耀离的丰产成绩,更鼓舞了我。今年我们种的棉花,大都有三个缺点:一、播种晚了,二、种子不优良,三、没有整枝去顶,因此产量不高。我一定要向曲耀离学习,向他看齐,希望全国棉农兄弟,一起向他学习看齐。
我听到毛主席提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后,马上回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订出了增产节约的计划。我打算明年辟一块地,作为每亩产籽棉一千斤的丰产试验地。普通的棉田,每亩争取要产到四百斤。现在我利用冬闲,已种了六分地的蔬菜。因为冬天日短,每天吃两顿也够了,每顿饭里都拌上蔬菜,这样就节省了一部分粮食和燃料,准备投入再生产。我觉得,现在冬闲是好时光,男人可以多搞各种副业;多搜集地边杂草、树叶作燃料;多积些粪肥。冬季雨少,池塘水浅,大家互助把水戽干,把塘泥挖起来,这也是很好的肥料。女人可以在家多养鸡喂猪,夜晚多纺纱织布。总之,要勤俭节约,才能“细水长流”,为明年增产运动打下基础。我家就是这样做了的。杨天才

专栏:读者来信

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绥化分局
领导干部官僚主义,造成贪污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绥化分局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现了很多贪污浪费现象。绥化分局材料厂长王柏容,自一九四六年到现在,一贯和私商勾结贪污。据调查,他盗卖铁路器材价值达三千二百万元。材料厂某些采购员被奸商引诱,买货时不按标准验收,结果,很多买到的器材无法使用,积压了大量资金。运动展开后,这些贪污浪费分子还不坦白悔过,直到被人检举出来,才承认了。这些事实很早就存在了,但局里领导干部却没有重视,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应彻底肃清。高鹏举

专栏:读者来信

应即处理芜湖景德镇间公路两旁的铁轨
编辑同志:自皖南芜湖到江西景德镇的公路两旁,散放着很多铁轨。这些铁轨到现在还没有处理,有的已被当地居民拿去架桥了。全国各地现正大规模地修建铁路,如果把这些遗散的铁轨收集起来加以利用,一定可以为国家节省很大的财富,我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处理这件事。敫善本

专栏:读者来信

共产党员牛树勋铺张浪费作风恶劣,应予检查处理
中共霸县一区中岗村支部书记牛树勋,不但不积极领导群众增产节约,反而带头铺张浪费。牛树勋并不富裕,常常吃救济粮或借贷粮。今年六月,牛树勋的父亲死了,他不愿立刻埋葬,打算到秋后大闹一下。他想:“我是个干部,老人死了不好好闹一下,会在群众面前‘丢脸’。”秋后,他找了两个总管,替他筹办丧事。总管要全村每家派一个人帮忙,并派了十二个民兵作“保卫”工作。出殡时,十二个民兵领棺前行,并放了三枪当礼炮。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送了礼,少则三千五千,多则一万多。牛树勋摆了二百多桌酒席,大闹了四天,用了四千多斤粮食,欠债一百多万元。群众反映说:“牛树勋这次闹得亏空可大啦,看他以后吃救济粮吧!”
牛树勋这样做了,有的人就跟着学。村干部崔伯涛、耿学春等送殡也花了很多钱。正当全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牛树勋等却铺张浪费,这是很不对的。他们应该深刻地进行检讨,当地党委亦应适当处理这件事。王梦兰

专栏:读者来信

祖国人民的热爱使我深受感动
我要重返前线保卫幸福生活
编辑同志:我们是在某地休养的志愿军战士。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实在使我们感动。这里的孩子们每逢下学回家,都要到我们这里来看看。他们一来,就围成圈子跳舞,拉开嗓子唱歌,最后一拥而上,把我们抱住。孩子们诚心地要求我们到他们的家里去,向他们全家讲志愿军的英雄故事,看看他们家中的幸福生活。为了要求我们到他们家里去,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天真地说:俺家新买了一张毛主席的照片,志愿军叔叔去看看吧!我们要是答应到谁家去的话,谁就感到无尚的光荣。
有一次,一位姓宋的小女学生,硬要拉着我到她家里去,我答应了。孩子的母亲——宋大娘,一见我就问长问短。她说:“可来了,要再不来,就要把俺这孩子气病了!”全家五口人都围拢来,要我给他们讲朝鲜战场的情形。当我谈到美军的暴行时,全家人都咬牙切齿,淌出悲愤的眼泪。
为了养病的方便,上级让我们转院。这个消息,我们极力保持秘密,但也被这群孩子知道了。那位姓宋的小姑娘特地买了四包香烟、三盒火柴送给我们。她和蔼的面庞上划出两条泪痕,天真地说:“怎么刚来就又走?俺这里的人对您们招待不周到吗?”我向她解释了我们转院的原因,她的神情镇静了一些。我安慰她说:“以后我们还有见面的日子,望你回去好好读书。”孩子的脸上才开始露出了笑容说:“我们这里的人,都不愿意您们走……。”
孩子们酷爱和平,因此也热爱保卫和平的战士。我没有别的,只有安心休养,遵守院规,服从治疗,使我的身体早日恢复健康,重返前线,保卫孩子们的幸福生活!
志愿军休养员 孙孟端(林学彬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印制“白毛女”歌曲应认真负责
编辑同志:本社曾出版“电影白毛女歌曲集”一种。最近上海、北京等地,出现了许多翻印本,编印极不负责。像上海工农兵读物出版社的“电影新歌”、“工农兵歌声”,世界书报社的“万里歌声”、天下出版社经售的“新时代歌曲选”,都附有“白毛女”插曲。这些歌集大部分没有作词者的名字,而在印刷、制版上都非常粗糙,特别是乐谱符号上有许多错误和遗漏的地方。再像北京新光书店出版的“白毛女歌曲”,内容也有很多错误。这些现象说明了一部分出版商对读者不够认真负责,存在着投机取巧的歪风和单纯营利的观点。我们为了保持“白毛女歌曲集”的正确和完整,除即行出版第四版本外,有责任对这些混乱情况加以揭露。
新电影杂志社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对师范毕业生分配问题的答复
我省把师范学校毕业生分配到其他工作岗位去的情况是真实的。原因是:当时我省干部缺乏,无法解决,省级领导机关就决定从师范毕业生中抽调一小部分人,由我省人民政府人事厅分配工作;其他大部分师范毕业生,仍由我们直接分配到教育工作岗位。但也有部分师范毕业生到各地后,又被当地政府机关分配担任了其他工作。这种现象说明了某些机关只是片面地强调干部缺乏,而忽视了文化教育建设的需要,同时,说明了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也是不够认真的。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文教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