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黑龙江省海伦县禄生村四个互助组
使用新式农具比一般农民多打一倍粮食
辽西劳动模范李凤阁改良土壤增产十倍
黑龙江省海伦县十七区禄生村,在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技术推广站指导下,今年使用苏联马拉农具,省工出活多打粮,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给明年新式农具推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技术推广站今年在这个村领导了四个马拉农具组,春天用播种机种小麦和大豆时,耕得深,种得匀,庄稼长得特别旺盛。小麦长得有三尺多高,大豆二尺七、八寸高,籽粒饱满,熟得也早,每垧产量比该村一般农民的多一倍。如崔万禄用播种机种的一垧半小麦,收了五千一百斤(每垧折三千四百斤),比当地农民多打一千七百多斤。半垧大豆打四千二百斤,比一般农田多收二千斤。又如王永珍互助组,十三个男劳动力,十五个女劳动力,十三匹马,种四十二垧地;今年因为组织起来,使用新式农具耕种,多开二十二垧榛柴荒,还多种四垧多熟地,并都做到了五铲五趟,秋后多收了五万一千五百斤粮食。全组用脱谷机打场,十五匹马、十二个人,四天多工夫就打完了三十六垧地大豆,如果用旧法打,五个人五匹马,一天只能打一垧地的大豆。 (王锦威)
辽西省双辽县种德屯劳动模范李凤阁,改良沙地土壤,增产十倍。李凤阁有五垧沙土地,因土质松,容易春旱,春风大了连种子和小苗都给刮走,甚至连垅台都被刮平。过去他辛辛苦苦地干一年,一垧地只能收四、五斗粮。他根据“沙土上黑土,一亩顶二亩”的经验,从一九四九年就开始改良土壤,那年往沙地里拉沤麻坑里的黑土每垧地达三百多车。由于地力增强,而且风也刮不起土了,结果一垧地打了四石苞米。一九五○年,他继续往地里拉黑土。到今年为止,这块沙地已经和黑土地差不多,任何庄稼都已可种植。今年种七亩小麦打了三石;七亩大豆打了三石五斗;三亩半土豆起了六千多斤;三垧二亩糜子打了十四石。总共五垧地打了二十石零八斗粮食,还有六千多斤土豆,产量比改良土壤以前增加了十倍。 (李甦)

苏南江阴县劳动模范唐宝铭
每亩稻田收获一千一百九十九斤
苏南区江阴县马镇乡劳动模范唐宝铭,在爱国主义的鼓舞下,今年创造了水稻每亩收一千一百九十九斤的纪录。他的丰富的种稻经验已经在江南传扬开来。
唐宝铭在今年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中,生产热情很高。今年五月,他已被评选为江阴县的二等农业劳动模范。当时他在全县劳动模范大会上提出了保证今年每亩稻田产稻一千二百斤的爱国生产计划。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他的十六亩五分稻子虽然在八月中旬曾遇到台风的侵袭,但平均每亩仍产九百一十五斤,超过全乡平均产量百分之四十六。其中有三亩三分稻田,每亩产量达到了一千一百九十九斤。
唐宝铭种稻的经验很丰富:第一,他很注意选种。他种的水稻叫“黄壳早二十日”。为了保持种籽的纯度,三十多年来,他每年或隔年就要穗选一次。这种稻子穗大秆粗,能抗风和避免螟虫为害。第二,他所施用的肥料主要是草塘灰(由水草、河泥、猪粪、红花草等腐熟而成)和豆饼,这些肥料很适宜于当地的土壤,有改良土壤的作用。第三,他用水得法。为了让太阳把田晒热促使稻子生长,在稻子未抽穗以前,他的稻田只保持两寸深的水,当稻子抽穗时,才把水增加到三寸深。抽穗后,他经常在夜里把水灌进稻田,白天又把水放出稻田,使稻田泥土发硬,便于稻根长牢,不易倒伏。此外,他在育苗、插秧、中耕除草、防治害虫等方面也非常精细。他中耕除草总达五遍左右,每遍都要做到田无寸草和硬泥。
最近,唐宝铭又订出了一九五二年的爱国生产计划。计划规定:明年争取三亩八分红花田每亩产稻一千二百五十斤,二亩多元麦田每亩产稻九百五十斤,十亩六分小麦田每亩产稻九百斤。他决定要积极参加互助组,不断研究和改进生产技术,保证彻底实现这个计划。 (新华社)

黑龙江海伦丰荣村田永林
创小麦丰产新纪录
黑龙江省海伦县第九区丰荣村田永林,今年种植的三垧三亩小麦共收获三十三石,每垧平均产量十石(每石按五百斤计算,合五千斤),创大片土地丰产的新纪录。田永林的三垧三亩麦地,去年每垧就曾收获五石小麦,比别人每垧多打一石多。今年他特别注意改进技术,选择“克华”小麦种籽,纯度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且用王铜消毒,每垧地上二十车土粪(去年、前年也都是上这么多粪)。在四月一日播种,比去年早半月,采用小垄压大垄办法(即比一般地垄距离密些)种植,株间距离均匀,种后又用磙子压了一遍,小苗出来时很旺,抗过了春旱。今年收割也较适时,在七月二十八日小麦黄熟期开镰,避免了枯熟期收割落粒的损失。因此田永林今年得到了空前的丰收。根据海伦县农业科调查,田永林的增产关键,在于能够连年施肥,不断增进地力,再加其他技术的提高。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
检查调整粮布价格
部分地方未准时执行调整给奸商钻了空子,有关部门应进行检讨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严肃地贯彻国家的价格政策,在十一月底及十二月初规定调整粮食、纱布、食油价格。经检查各地执行情况后,查出下列国营贸易机关没有按照规定的牌价执行:西北贸易部对纱布价格提前两天调整,对面麦价格提前四天调整;湖南省商业厅对长沙二机米价格晚调整十天,天津市工商局对天津小麦价格晚调整一天;华东贸易部对上海生油价格晚调整三天;广州市工商局对广州生油价格晚调整三天;郑州工商局对玉米价格晚调整一天;平原省商业厅对新乡玉米、红粮价格晚调整一天;察哈尔省商业厅对张垣二四粗砂糖价格早调整一天。
以上错误,有一部分是主管机关疏忽大意造成的。例如:察哈尔省把糖价提早一天调整,就是因为省商业厅通知错了;上海生油价格晚三天调整,是因为华东贸易部通知时遗忘了。这种不应有的疏忽大意,给奸商钻了空子,使国家财产遭到不应有的损失。最严重的是:湖南省商业厅因为不同意适当提高粮价,因而对全国统一的价格规定拒不执行,直到中南贸易部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再三督促后才执行,这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他们不了解在目前全国金融货币完全统一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地区的物价,都必须服从全国统一的指挥,必须和全国其他地区保持合理的差价,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地区的贸易行政部门根据自己的愿望来决定价格。现中央贸易部已向全国各地发出通报,并要求湖南省商业厅进行检讨。(中央贸易部新闻报道组)

纠正购棉工作中的单纯营利观点
——记河北省新棉收购工作
任家骥
河北省新棉收购工作,是华北区各省中做得较好的。全省九、十两月份新棉收购和调运任务都超额完成,计皮棉收购总数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七点九九,原棉调运总数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九七。
河北省购棉工作所以能获得以上成绩,除了因为农民爱国售棉热情高涨、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重视购棉工作、实行合作社包收棉花的办法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纠正了某些干部在购棉工作中的单纯营利观点和本位主义思想。
河北省某些干部原先对今年购棉工作的严重政治意义认识不足,曾以单纯的营利观点来进行购棉工作,他们在工作中,曾经相当缺乏整体观念。
在籽棉加工方面:有些合作社把籽棉加工当作社员的一种副业生产,打算用“细水长流”的办法为社员增加收入,不积极组织轧车迅速加工;或者为了多赚加工利润,企图包办加工;自己收的籽棉轧不了,也不很好地执行上级将籽棉外调的指示。因此,某些合作社积压大量籽棉,而有些小城镇的动力轧车却无棉可轧。另外,有的县财经部门单纯强调“先动力后人力”、“先公后私”,为了照顾公营动力轧花厂,取消和合作社社员已订的人力轧车的加工合同,而公营轧花厂又不能及时地完成加工任务。这样不但妨碍原棉及时地调运,而且还积压了资金,妨碍继续购棉。全省九月份到十月上旬因积压籽棉而不能周转的资金有三千亿元左右。因而不少收棉站当时只得“收两天棉花,停三天秤杆”。
在物资供应方面:有些地区的国营贸易公司为了避免担负营业税,不肯和合作社建立代销关系(代销的货物由公司纳税;公司要赊销,由合作社纳税)。这就使销货合同长期订不起来。有的贸易公司单纯强调物资规格不适合群众习惯,或怕运费大,怕货物运下乡销不掉,而不积极设立物资供应机构,调拨物资下乡。如邯郸专区中国粮食公司分公司原计划设立一百一十四个供应站,到十月中旬只设立了六十多个;十月份计划调拨下乡的粮食,也只运走百分之二点五。结果,一方面农民卖棉后买不到粮食,另一方面大批粮食堆在仓库里,回笼任务不能按期完成。
在贯彻优棉优价政策方面:有些合作社的分级人员恩赐亲朋,把次级棉当作高级棉收。有的合作社因分级人员技术不好,收的棉花交不上原级,赔钱。赔钱后,就故意降价收购,弥补亏空;因而打击了棉农售棉的热情,并且给部分私商制造了抢购的机会。部分地区曾因此造成棉花牌价和市价脱节的现象,影响收购任务的完成。
上述购棉工作中的偏向发生后,河北省各级有关领导部门立即大力进行纠正。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十月上旬组织了以省商业厅厅长戴冀农为首的检查团,分赴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协助当地领导部门解决购棉工作中的问题。重点产棉区的专区、县都在十月中、下旬召开了购棉工作干部会议(县级召开的会议,有基层合作社干部及其他有关基层干部参加),会后又组织了购棉工作组下乡,一面纠正干部思想,一面督促解决已发生的问题。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河北省购棉工作中的偏向,一般地得到了纠正。如邯郸专区合作社和公营动力轧花厂的加工合同,过去因争执加工利润,长期订不起来,这次在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省检查团的教育和督促之下,已于十月下旬订立了。邯郸专区粮食、百货等贸易公司,在十月中旬该专区的购棉工作干部会议结束后,立即和合作社建立了代销合同关系,积极组织运输力量运货下乡。积压籽棉较多的临漳、武安等县合作社,在十月下旬,都把全县百分之九十的人力轧车组织起来,并开始调拨籽棉给外地动力轧花厂加工。束鹿县合作社各收棉站,为了贯彻优棉优价政策,十月中旬都成立起棉花评级委员会,在每天开始工作前,分级人员碰头一次,检查缺点,交流工作经验。

专栏:加强棉粮收购工作

中南区国营花纱布公司上两月超额完成购棉计划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十、十一月份收购和调运棉花工作成绩很大,先后受到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和中国花纱布公司总公司的表扬。中南区十、十一两月收购棉花数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四。到十一月底止,全区已完成九月到十二月四个月的新棉收购任务百分之九十三。九月到十一月中南区调往华东区的棉花超过原计划十四万八千七百担;调往西南区的棉花超过原计划一万二千三百担。
两个月来,中南区各地收购棉花时,注意了加强棉花市场管理、大力供应产棉区物资和继续对棉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做出这个成绩的主要原因。十月初,中南区部分地区对棉花市场的管理曾发生放任自流和强制管理两种偏向,加上河南陕州、湖北天门、湖南澧县等部分产棉区一度因物资供应不及时,影响了购棉工作。中南区各地国营花纱布公司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配合当地工商行政部门和其他国营贸易公司,加强市场管理和物资供应工作,使购棉工作很快做出极大的成绩。如河南省大部分产棉区都组织了棉花交易所和购棉委员会,公私单位收购棉花时由花纱布公司统筹供应或代购,或由工商行政部门拨发购棉证到划定地区自购,这样就改变了棉花市场一度发生的紊乱现象。湖北沙市、沙道观等产棉区的各国营贸易公司十月份从各地调去了大批的粮、盐、布匹、煤油、肥皂和手工业产品,源源供应棉农。沙市的花纱布公司对沙市的供应量就比原先扩大了五倍。在河南陕州产棉区,花纱布公司十月份就供应了数量相当于第三季度百分之一百八十的布匹,百货公司也供应了数量相当于九月份百分之一百六十的百货。为了保证全区棉价稳定和非产棉区农民对絮棉的需要,各地花纱布公司在十、十一两月内共供应絮棉五万九千多担。充分供应物资后,各地棉花上市量很快增加。花纱布公司湖北沙道观分公司十月份购棉数量就超过原定计划一倍以上。河南各地自十月下旬大量供应絮棉后,使棉花牌价和市价大致接近,在十一月就完成了九月到十二月四个月的购棉任务。和这同时,湖北、河南部分产棉地区的人民政府注意对棉农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因而棉农售棉情绪很高,更保证了各地国营花纱布公司购棉任务很快完成。如河南南阳专区很多区、乡都先后召开过农民代表会和棉农座谈会,方城县人民政府的县长亲自到农村检查和督促购棉工作。这样,全专区十月下旬每天收购量比十月初增加了大约五倍。(新华社)
华东区各地合作社
提前完成全年购棉任务
华东区各地合作社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收购新棉的任务。从九月下旬到十二月五日止,全区购储的棉花已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十三。目前华东区各地合作社正继续收购中。
今年新棉上市以来,华东区各地棉农连续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售棉运动,全区收棉工作每月都超过了原定的计划。全区棉农十月下半月就开始归还今年春天合作社贷给他们的大米和肥料贷款,截至十二月五日的不完全统计,除受灾比较严重的苏北棉区和其他地区少数困难的农户外,棉农们已全部还清了合作社贷给的大米和肥料贷款。各地棉农并把不急需换钱的棉花存在合作社。仅山东、苏南、皖南和上海市郊的棉农,向合作社存储的皮棉就已达到二千五百八十多万斤。从十一月份起,各地合作社开始用信托存实办法,帮助国营花纱布公司减少现金投放。
华东区各地合作社在收购新棉中大量供应棉农生活必需品,使合作社在农村中的威信更加提高。山东省广饶县合作社自进行收购棉花工作以来,已有二千八百多个棉农申请入社。该县新棉产区的棉农,也纷纷要求政府帮助他们建社。
目前华东全区合作社正普遍展开存实业务,动员社员把棉花存给合作社预购年货和肥料,争取收购更多的棉花。(新华社)
华北区粮食公司和合作社
上两月超额完成购粮任务
华北区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十、十一两月份超额完成购粮计划。十月份购粮总数超过收购计划百分之三十点四五,十一月份购粮总数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五点五二。
华北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国营粮食公司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重视,是今秋购粮计划超额完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各地粮食公司除在城镇设立固定收粮站外,还和各地合作社共同组成许多收粮小组,深入农村收购。山西省榆次专区组织的收购小组,就有一百六十个。各地实行了重点收购的办法,使收购工作进展得比往年快,并使产粮区粮价保持平稳。同时,由于在收购中贯彻了粮食分等论价的政策,今年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收购的粮食,质量也比往年好。 (新华社)
普洱专区少数民族地区
贸易公司积极收购新棉
云僰(泰)族、卡瓦、倮黑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新棉陆续上市,当地国营贸易公司正积极收购,同时并大量供给各民族迫切需要的食盐。
普洱专区所属车里、佛海、南峤、澜沧等县,是云南省产棉区之一,解放前因交通困难,各民族人民所产棉花没有销路,棉价低贱,以致大量棉田荒芜或改种了鸦片。解放后,人民政府鼓励各民族农民种棉,贷给棉籽、农具等,大大鼓舞了该区各民族人民生产情绪。据初步估计,普洱专区少数民族地区今年增产的棉花、约在十万斤以上。该专区国营贸易公司为照顾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食盐奇缺的情况,规定了棉花和食盐的合理比价。该专区各民族人民现在都踊跃地把新棉卖给国家。 (新华社)

努力推行猪皮制革 积极利用丰富资源
中央轻工业部轻工业处处长 艾志诚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推广猪皮制革,对于加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都有极大的意义。由于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摧残,我国耕牛极感缺乏。为了增加农业生产,保证军需民食,人民政府采取保护耕牛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同时,为了加强国防建设和恢复发展工业,皮革的需要量随之激增。为了解决目前制革工业上原料皮缺乏的困难,并且为了节约出大量牛皮和橡胶原料用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上去,就必须努力推行猪皮制革。
我国大多数人民是习惯于吃猪肉的;猪皮是我国的丰富资源之一。据一九三一年的统计,全世界产猪二亿六千八百七十七万一千只,其中我国所产就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居世界各国产猪量的首位。据一九五○年农业部的统计,全国产猪六千二百二十六万只。土地改革后,农村经济情况普遍改善,产量还要大大增加。以百分之八十的屠宰率计算,每年全国就能剥猪皮约五千万张。用五张猪皮抵一张牛皮计算,就等于每年增多约一千万张,已可完全满足目前全国制革工业的需要。五千万张猪皮革,用来做皮鞋,以每张皮平均制鞋一双半至两双计,可制成皮鞋七千多万双到一亿双。每张生猪皮照北京市价计,平均约值人民币七万元。五千万张猪皮,就合人民币三万五千亿元。如果出口一部换回外汇,加上利润,总值比这还要多。如果拿来购置纺纱锭子,照五百七十六亿元设置一万锭计,可以建设六十万锭以上的纺纱工厂。这就是说,只要全国人民五年不吃猪皮,就可以基本上把我国纺织工业所不够的纺锭补足了。倘若长期继续不吃猪皮,每年就可以节约很多的钱来用在国家的各种建设事业上。这是多么丰富的资源!猪皮在食物中,实际上是可吃可不吃的,而且习惯上也有大部分是抛弃的,浪费的。这样有价值的国家资源,如果让他再浪费下去,实在是不能容忍的事。
远在一百年前,我国胶东地区就有烟薰猪皮的方法。一九一一年后,天津市制革厂就已经把猪皮用重铬酸钾鞣制法蓝底革,行销华北西北一带。一九三九年,东北曾产猪皮制成的革三十四万九千八百三十三张。一九五○年山东文登地区就制造了十三万三千多张猪革。全国各地区都有用烟薰土法制造猪革的。总数虽然没有统计,估计数量也不少。世界各国大多早已利用猪皮制革。例如苏联于一九三五年前,每年就可以生产猪皮九百万张。利用猪皮制革已具悠久历史,无论在技术上或应用上,都已有了不少先进的经验。
一九五○年十二月间,中央轻工业部召开的制革工业会议,曾议决了一个利用猪皮制革的办法草案,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后,就开始进行猪皮制革的种种试验工作,这些试验的结果都很好。中央轻工业部又派员到东北、山东等猪皮制革先进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得到的结果也好。轻工业部根据这些材料,提出具体意见,拟订逐步推行猪皮制革办法,呈请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先由北京市试行,借以吸取经验,训练剥皮技工;并且把东北、天津、上海过去制猪革的经验介绍出来。
一九五○年十二月制革工业会议后,一年来,全国各地区已经开始试验和大力推广用猪皮制革。东北和山东等地,许多原来制造牛革的工厂,从今年起都已大部或全部改制猪革。东北的沈阳、长春、吉林、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等七大城市,每天平均剥取猪皮一千五百张,沈阳当地已有每天能制造一千张猪革的工厂。原来杀猪不剥皮或剥皮数量较少的济南、青岛等城市,也准备开始剥皮或增加剥皮数量。上海、北京、天津、广州、重庆等大城市也都在试行推广猪皮制革。
北京市的试制工作由市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并由各有关单位组成的猪革试制委员会统一主持推行。由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八日起至十一月十日止,先后共剥取了猪皮一千二百张,分交振北、同增德两制革厂和燕京大学附设制革厂试制,现在已经制成几批,结果很好,而且技术也日益进步;现在正准备全面推行。由一年来的实际试验中,我们已可确定:猪革与牛革相比,以底革言,牛革的抗张力虽比猪革稍大,吸水量虽比猪革稍小,但耐磨力则远不如猪革之大(用猪革制成鞋底,耐穿程度超过牛革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余的性能,牛革猪革并没什么差别。事实证明,用猪革制造一般日用皮革制品,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同时,猪革容易透水的缺点是可以在鞣制技术上加以补救的。
在北京市的试制工作中,我们所遭遇到的困难很多。第一是剥皮技术问题,第二是保存问题,第三是脱毛问题,第四是工资问题,第五是价格问题,第六是试制时的技术问题。这些问题开始都是相当麻烦的,但是,在各有关机关的密切配合下,终于完全克服了!
当在北京开始试剥猪皮时,因为缺乏熟练工人,皮伤甚多,一张皮的刀伤甚至多到四十多处。经过训练教导,这种情况很快就改善了。教导的方法主要是以熟练工人为核心,有计划地进行训练。工人训练好以后,大概每人每五分钟就可以剥下猪皮一张。保存的问题,经实验用盐干法比较方便有效。用涂里法脱毛,既简单又可保存猪鬃,也是很好的。在工资方面,最初剥皮时因为技术不好,动作慢、刀伤多,猪主和技工双方在思想上都有问题;经过耐心说服,慢慢地都扭转过来了。价格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如果皮价高过肉价,就会有皮上随带肉油的浪费现象;如果肉价高过皮价,猪主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就不愿剥皮。因此,皮和肉的价格以相等为好。关于制革技术问题,照上海工业试验所皮革研究组研究试验的结果,在北京推广,效果还好。(“中国轻工业”第二卷第五期上的“猪皮制革试验报告”一文,可供参考。)当中央轻工业部在北京开始推行上海工业试验所的鞣制方法时,个别工厂狃于习惯,思想上有抗拒。经多方说服及好几次的实际试验后,这方法才被大家接受。这些经验也值得各地推行工作的同志们加以注意。
在各地开始推行猪革时,剥皮猪肉不易销售,是必然会碰到的困难。过去一般市民,习惯于买带皮的猪肉,他们对于不带皮的猪肉,或多或少有些顾虑。他们耽心没有皮的肉不容易看出好坏,恐怕买着病猪肉、死猪肉。其实,这些顾虑是不难打破的。只要加强市场管理,特别注意卫生检验、包扎运输和屠宰场的清洁工作,同时注意进行宣传工作,先请政府机关、学校、部队、工厂起带头作用,自动拒买带皮猪肉,并利用电影、幻灯、广播、漫画,加以宣传,就可以逐渐打破市民的一切思想顾虑。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地区,准备工作做好后,最好全面推行,不要只是部分推行。在全面推行下,带皮肉绝迹了,市民就要买没皮的肉了。习惯并不是没法改变的。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中国畜产公司已在全国五十六个城市中,进行收购猪皮的准备工作。根据各地不同情况,中国畜产公司准备在已有杀猪剥皮习惯的东北和山东等地,立即着手进行收购猪皮的工作。在全国其他地区,都准备明年全面展开这个工作。
为了解决剥取猪皮和收购猪皮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中国畜产公司已在十一月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猪皮技术研究会议。会议已拟定了关于剥取、收购、保存猪皮的管理方案和技术方案。
技术的进步是无止境的。所用的原料不同,气候各异,也有相当差别。我们要特别指出:上海工业试验所的报告仅只是一个实验工作的总结;如果我们能努力钻研,一定还可以研究出更好、更进步的鞣制办法。为了要把我国制革工业水准提高一步,我们热切希望全国从事制革工业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和新纪录。同时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和全国人民,努力支持推行利用猪皮制革,利用这个广大无限的资源,把这作为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一部分。

专栏:读者来信

吉林省榆树县黑林区税务所长
高明顺等集体贪污被送法院
吉林省榆树县黑林区税务所长高明顺等集体贪污税款,已被送交法院惩办。
一九五○年八月起,高明顺、王启华开始勾结黑林区交易场落后干部王殿珍、黄国起等,利用在收税时低估税金、罚金、勒索、或不开税票等方法,有计划地进行贪污。高明顺让王殿珍去黑林区三道村的油房收税,先后三次,用不开税票的方法,贪污一百九十多万元。一九五○年十一月,王启华把一个糖房“封”了,并说要罚款一百一十万元,再由王殿珍假意说情,“罚”款十五万元,这项款他们也贪污了。他们用这些手段贪污,到一九五一年四月止,八个月中共贪污一千零十六万多元,同时使国家减少了三千万元税收。
高明顺等四人已经被吉林省榆树县人民检察署提交法院惩办,并且把这个案件通报税务机关和其他企业部门。 吉林省榆树县人民检察署

专栏:读者来信

托克托县县长等贪污案审理完结
主犯王志达被判无期徒刑
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刊载的绥远省托克托县县长王志达、副县长王树森等率同所属集体贪污案,现已由绥远省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王志达被处无期徒刑,并追缴全部贪污财物。王树森、张绍周、王映明、程紫泗、李福臣、孟兆起等,因能真诚坦白悔过,除追缴贪污财物外,免予判刑。 绥远省人民法院

专栏:读者来信

察哈尔省龙关阳高等县
盲目组织灾民外出工作造成严重浪费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龙关、阳高、张北等县最近为了解决灾民生活困难,曾先后组织了二千三百七十五个灾民到门头沟去做工。组织灾民出外做工,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上级干部布置这一任务时缺乏计划和宣传,下级干部就产生了单纯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如龙关县二区中共区委书记徐万瑞为了完成任务,把三个有病的灾民(一眼痛、一腰痛、一喘病)都硬叫“凑数”去了,结果到门头沟后又被“介绍”了回来。尚义县六区马占鞍营子受灾较轻,有四、五成年景,生活不算困难,但也被动员去了十八人,结果当天就回来了八人;二区德元村一个灾民带了八十万元,借做工机会贩了一趟货又跑回来了。有的县、区动员灾民时说,够吃的不去,不够吃的不分老弱病残都得去;阳高、崇礼等县在动员时还欺骗灾民说:“那里什么活都有,背不了煤可作别的”,或说只去下花园不去门头沟。这样动员去的灾民很多都跑了回来。到十一月十九日止,只张北、阳高、尚义、沽源四县统计,从门头沟回家的已达五百四十九人,其中阳高、张北两县回来的差不多占出去的百分之四十。计算一下,从阳高或张北到门头沟,往返一趟至少需旅费十万元,五百四十九人就花去旅费五千四百九十万元,可供一千三百个灾民一个月的生活费用。这样,不只浪费了国家财产,还耽误了灾民群众生产,希望有关部门注意纠正这种现象。 魏泽同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晋华纺织厂细纱间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后
皮辊花减少百分之五十三
编辑同志:山西榆次县晋华纺织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两个月以来,已有显著成绩。细纱间四百零五名工人中,已有二百九十一人基本上掌握了郝建秀工作法的特点,使全车间皮辊花的出数,显著地下降。没有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前,每日每台车平均出皮辊花十二点六六两,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以后,每日每台车平均出皮辊花五点九三两,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三。工人们学习这一工作法的情绪是很高的。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学了郝建秀工作法,不但能减少皮辊花、提高质量,同时,还可以掌握机器的规律,从而减轻劳动强度。工人柴来枝说:“过去一上车,老是紧一阵、松一阵,忙的时候在车档里乱跳,头儿仍是一个劲地断;自从学了郝建秀工作法以后,心中有数,一点也不累了。”工人熊香绒说:“我过去看三百锭,八小时就出皮辊花十五两;学了郝建秀工作法,我可以看四百锭,皮辊花却只出八两。” 阮承业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成皋县汜水区领导干部
对秋征工作没有计划好 浪费了人力和物力
编辑同志:河南成皋县汜水区领导干部在秋征工作中,没有计划,浪费群众人力物力,引起群众不满。这个区在布置秋征时,就强调群众用棉花代缴粮食。农民拿棉花缴公粮时,只玉村、后殿、木楼等乡所缴的棉花,就超出了分配到全区的数字。区负责同志见缴棉的太多了,又改变了计划,马上通知还没有缴的各乡,“只要缴米,不要棉花。”乡干部接到通知后,就向下传达,并马上要米。农民不得不连夜碾米。群众对这个变动很不满意。朱砦乡缴公粮时,乡村干部半夜就发动群众把粮送去。当群众把粮送到指定地点时,天还没亮。天亮以后,收粮的干部还没把存粮的屋子收拾好,因此,又叫送粮群众把挑来的米,分头拨交其他地方,浪费了群众很多时间。
上面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如果在工作中缺乏计划,只凭主观出发,是不会给人民把事情办好的。希望和这件事有关的干部检讨纠正这种工作作风。
辛 吾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沧县专区广大农民
踊跃缴纳爱国公粮按时按量运送入库
编辑同志:河北沧县专区广大农民在抗美援朝运动影响下,觉悟程度普遍提高,在秋征当中,缴粮极为踊跃。这个专署所辖青县崇仙、辛集等六个村,历年缴公粮都落在后面,但今年却自动地把近百万斤公粮提前缴清,送到粮库;献县北街在十一月八日开征,天不亮就有不少送粮群众等着过秤。很多村庄在送粮时都敲锣打鼓,情绪极为热烈。
为了做好秋粮入库工作,专区各县在布置秋征工作时都强调了要有组织地运送入库,并且事前对这一工作都作了检查。一般的村庄都是事前和粮库接洽好送粮数字,由仓库开给“送达证”,因此能够做到按时按量运送入库。沧县新开路等村,由于组织工作做得好,做到秋征、秋耕两不误。送粮群众纷纷反映:“政府想得周到,真是做到了有秩序地入库。” 王喜亭 李来轩

专栏:读者来信

寿阳县农村干部参观工厂信服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
我们山西寿阳县的二十八个农村干部(都是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到太原参观了很多工厂,信服了工人阶级的领导。
原来我们有很多糊涂观念,认为:“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自卫战争,出粮、参军、支援前线,那一样不是农民?工人生产用的原料,吃的和穿的,又那样能离开农民?怎么能说工人阶级领导?”这次到太原参观了钢铁厂、纺纱厂、面粉厂,看到那么大的机器,转得那么快,不到几分钟,就生产出那么多的东西,和我们农民的生产相比,真不知要高多少倍。我们还看了拖拉机和苏联集体农场农民使用机器生产的图片,我们认识了要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离开工人阶级真不行。
我们一定要把大机器生产的情况,和苏联集体农场农民生产、生活的情形,介绍给村里的群众,让他们开开眼界,信服工人阶级的领导。我们还要发动大家组织起来,参加合作社,加强农业生产的计划性,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把咱中国建设得和苏联一样。
孙富荣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临汾车辆段
对不认真处理职工张永禄婚姻问题的检讨
编辑同志:十一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载赵艮山、靳秀山同志对我段不认真处理职工张永禄婚姻问题酿成伤人事件的批评,是正确的。经过检查后,我们认识到,这一事件所以发生,是由于:(一)我们平时对张永禄教育不够;
(二)没有认真地贯彻婚姻法;(三)对张永禄的恶劣行为抱着一种“调和”态度;(四)关心职工家庭生活不够。我们接受了这一事件的教训,在职工中发动了热烈地讨论,并批评了某些职工打骂自己老婆的恶劣习气。在讨论中,职工们还自动捐出了二十多万元,作为段爱贞的生活补助费。
临汾车辆段段长 郭凤采
工会主席 张高令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前中华书局北京分局经理的自我检讨
编辑同志: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看到程序同志所提“蓟县中学东方立民等同志不该接受中华书局的‘招待’”的意见后,我也作了检讨。我是中华书局的负责人,这一事件我应当负责。过去,对这类事,我的认识是很模糊的。我总想到多做生意就好,所以就用“招待”顾客的方法,达到做生意的目的。这是一种旧社会的意识。中华书局已经在本年七月加入了中国图书发行公司,有了正确的领导,我们相信今后不会再有这类事情发生了。
前中华书局北京分局经理 王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