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目前正在努力恢复和发展中。在内蒙草原上,以前没有学校,现在却建立了有二百多学生的完全小学,使得兄弟民族人民的子弟有享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贝子庙的锡林郭勒完全小学。许多牧民的子弟都到这里来上学。

清除文艺工作中浓厚的小资产阶级倾向
北京文艺界开始整风学习
胡乔木周扬两同志号召改造思想改进工作
【新华社三十日讯】根据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改造思想的号召,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决定,首先在北京文艺界组织整风学习,号召北京市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进行学习,以期达到改造思想和改进工作的目的。全国文联并准备利用此次北京学习运动的经验,进一步在全国文艺界普遍展开这一学习运动。
全国文联常务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是在本月十七日的扩大会议上通过的。文联常务委员会的扩大会议在检讨目前文艺工作状况时指出:两年多来,全国文学艺术事业虽有一定的成就,特别是在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以后,文学艺术工作者在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成绩远不能够满足国家和人民的要求。一般地说,文艺工作是落后于现实的发展的。文联常务委员会认为文艺工作的这种落后的思想根源,就是忽视思想、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迎合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倾向,而为了战胜这种倾向,就必须采取整风学习的方法。
十一月二十四日北京文艺界举行了学习动员大会,到文艺工作者八百余人。在这个大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乔木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作了阐明此次文艺界学习运动的意义的报告。
胡乔木在报告中着重批评了文艺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和纠正的方法。他说,在目前文艺工作中存在着相当浓厚的小资产阶级倾向,以致妨碍了文艺工作的前进。小资产阶级的群众也是劳动人民,但它不能领导国家前进,因此也不能领导文艺运动的前进。小资产阶级群众只有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才能够发挥它的力量,才有光明的前途。我们的文艺不应该降低到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水平来为他们“服务”,而应该用工人阶级的思想来教育他们,提高他们。只有这样,我们的文艺才是既为工人阶级服务,也为小资产阶级群众服务,既受工人阶级的欢迎,也受小资产阶级群众的欢迎。总之,我们的文艺作品应该使全国人民都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为了改进我们的领导,胡乔木指出:第一,应该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进行学习,分清是非,确定立场。第二,应该充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使文艺成为工人阶级的战斗的武器,使文艺机关团体成为战斗的机关团体。第三,应该整顿文艺界的领导工作,反对庸俗的敷衍了事的推诿责任的作风和自由主义、事务主义的作风,缩小和加强行政的领导,扩大和加强创作和批评的领导。第四,应该整顿文艺团体,使成为切实负起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批评、学习和参加实际斗争的任务,并监督文艺工作者像其他劳动者一样,遵守劳动纪律,努力创作为人民所需要的作品。第五,应该整顿文艺出版物,反对粗制滥造的作风。最后,胡乔木强调指出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文艺界的学习模范和劳动模范,应该坚决消灭文艺界党员中的任何无纪律现象。
周扬的报告详细说明了由于领导上的放松或放弃毛泽东同志的文艺路线,文艺思想战线上产生了思想界限不清的混乱现象。非工人阶级的思想在某些文艺机关中居于领导地位。有些领导者对于各种非工人阶级的思想失去了应有的警惕。没有组织和领导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学习与思想改造工作,没有反对文艺界存在着严重的脱离政治、脱离生活的倾向和严重的自由主义作风,没有反对“武训传”的制作、放映和对“武训传”的赞扬,没有展开批判文艺工作上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都是这种事实的具体表现。对于领导方法的改进,周扬指出:(一)要树立思想领导,反对事务主义的领导;(二)要树立集体领导,反对个人领导;(三)要改造文学艺术机关和团体,使它们有效地担负起团结和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学习和创作的任务。
在大会上继续发言的有丁玲、欧阳予倩、老舍、李伯钊、黄钢、瞿希贤、华君武、李广田等八人。丁玲批评了若干全国性文艺刊物的缺点:方针任务不明确,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发展,编辑工作缺乏领导和检查。她首先就“文艺报”的缺点进行了自我批评:“文艺报”的方针不具体,没有负起领导文艺思想的责任。接着她批评了“人民文学”。全国文联或全国文协都未讨论过“人民文学”的方针,“人民文学”的发刊词上把全国文协的六条方针照样抄上作为刊物的方针,而关于如何实现这个方针却只字未提。“人民戏剧”从未提过自己的方针任务,毫无时代特点,甚至连那一年创刊都看不出来。由于这种情况,文艺刊物上就常常发表一些可有可无的文章,甚至发表了有害的作品。某些文艺刊物的编辑害怕批评,有的甚至有小集团的作风,对自己的朋友不愿得罪,坏作品也加以推荐。这类情形今后决不能容许继续存在,必须坚决执行文联常委会关于调整北京文艺刊物的决定,把现有的文艺刊物加以调整,集中力量办好几个主要的刊物。
欧阳予倩和老舍都表示热烈拥护这次学习,认为必须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老作家也应该和青年作家一样认真学习文件,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欧阳予倩就中央戏剧学院的工作提出了自我批评。中央戏剧学院一年来没有创作出好的作品来,这是由于没有把思想领导放在第一位。领导干部中存在着自由主义的作风,例如他和张庚同志相互间缺乏批评,表面上“一团和气”,骨子里却很空虚。老舍批评了某些文艺工作者骄傲自满的毛病,并检讨了他过去作品中的倾向。他认为:没有原则的幽默,使得人们凡事都付之一笑,实际上就是助长了敷衍苟安,混过一天是一天的生活态度,对于人民是有害的。
李伯钊就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进行了检讨。她批评了自己向来只喜欢听别人说成绩,不愿意听别人说缺点的毛病。她说,一个负责领导文艺工作的党员干部,应该按照党章的规定,不掩盖自己的缺点,及时检讨自己的错误,违反党章的这个规定是不许可的。
黄钢针对电影界的思想状况提出了批评。他说,电影界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空气很淡薄,许多电影工作者对毛泽东的文艺路线还缺乏了解,电影方面还缺乏坚强的无产阶级的领导,因之出现了好些阶级观点模糊甚至于宣传反动思想的影片。而电影方面的某些领导同志竟可以容忍这种现象,这是严重的。他提议电影方面自领导同志起,应当做一次切实的深入的检查。瞿希贤的发言,指出了音乐界的许多严重问题:第一是没有思想领导,对于脱离生活、技术至上的资产阶级创作思想没有展开批判;在音乐教育上没有明确的方向:存在着轻视民族遗产的偏向;在演唱艺术上存在着不从生活出发的形式主义;“人民音乐”和音协都没有发挥领导作用,对音乐界所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第二是音乐工作者存在着严重的脱离生活、脱离政治的倾向,有的人以为搞音乐可以不问政治,甚至发展到把听政治报告当作派公差;有的人不愿到群众中去体验生活,只关起门来作曲,因此,很多作品是用小资产阶级的感情代替了工农兵的感情,这样的作品自然不为群众所欢迎。华君武的发言批评了某些美术工作者忽视政治和粗制滥造的倾向。李广田就大学文艺教学方面的缺点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检讨。
大会对于以上发言者的勇敢揭发错误批评缺点的精神,出席大会的文艺工作者,都表示很大的感动,情绪始终热烈。他们对此次文艺界的整风学习,一致认为是及时的,必要的,并且,充满了成功的信心。
参加这次学习的包括下列各机关、学校、团体中的文艺工作者: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电影局、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报”、“人民文学”、中央文学研究所、北京市人民艺术剧院、北京市人民美术工作室、北京市音乐工作团、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大会所决定的学习方法是通过听报告和阅读文件,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联系自己检查思想与作风,讨论改进工作的办法。学习文件包括:毛主席著“实践论”、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斯大林给别德内依的信”(载八月十二日人民日报)、毛主席著“反对自由主义”、联共中央关于文艺问题的四个决定和日丹诺夫“关于
‘星’与‘列宁格勒’两杂志的报告”、人民日报社论“必须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
为了统一领导这一学习运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决议组织了“北京文艺界学习委员会”,由丁玲任主任委员,沈雁冰、周扬、欧阳予倩、阳翰笙、陈沂、沙可夫、田汉、袁牧之、李伯钊、蔡楚生、马思聪、吕骥、老舍、江丰、梅兰芳、李广田、林默涵、严文井、吴雪、朱丹等二十人为委员。各文学艺术机关、学校、团体成立学委小组,分别领导各单位的文艺工作者进行学习。动员大会后,各学习单位都定出了学习计划,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已开始阅读文件。

关内铁路系统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结果
可为国家节约流动资金四万亿元
【新华社三十日讯】关内铁路系统清理流动资产和核定流动资金的工作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汇集表报和材料调拨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关内铁路系统经过这次清理流动资产和核定流动资金的工作,可节约下来上缴国家的流动资金共达四万亿元以上。其中天津铁路管理局可以节省的流动资金就有四千亿元。郑州铁路管理局清出的材料比核定后的材料定量多出十倍。上海铁路管理局现有材料也超过核定后的材料定量五倍。其他各铁路管理局现有的材料数量,也超过核定量数倍。
这次清理流动资产和核定流动资金的工作,对加强铁路干部的经济核算思想和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有很大好处。过去许多单位都建立小仓库或打埋伏,认为把材料都交出后,用起来不方便;这次大家都自动把隐瞒下的材料交出来。郑州铁路管理局清出的账外材料就值一百九十五亿元。衡阳车辆段副段长郭海如原来藏了许多货车零件,打算在修车时作为节约材料上报,这次全交出来。过去有些铁路工厂盲目生产配件,造成严重的积压资金现象。如武汉江岸铁路工厂生产的制动闸瓦就可以用三年。现在这种浪费资金的缺点也已基本上得到纠正。工人们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已普遍加强。如工人剪裁铁板,过去是随便拿起一张元铁就剪,现在都学会按照需要的大小式样来合理地利用材料。
但是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还不够重视。如上海铁路管理局戚墅堰铁路工厂的厂长认为“材料这样多,实在不容易彻底清理,大体上差不多就行了”。结果,戚墅堰铁路工厂到现在还有材料和料账不符的现象。在清理流动资产和核定流动资金工作中,也发现有些单位对已决定上缴国家的材料的保管工作不够重视。如衡阳机务段把上缴国家的机器和某些重要物资放在仓库外面。衡阳工务段、天津车辆工厂也有类似情形。天津铁路管理局所属各单位在选择定量以内的材料时,不注意利用旧料,尽量选用新料,把旧材料上缴国家。这种不良倾向亟需纠正。此外,有些单位还有一批容易失去时效的材料,如电池、医药等,需及时处理,否则将会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坚强阻击和反击犯敌
发挥猛烈火力歼灭大批敌军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前线继续坚强地阻击和反击向我进犯的敌军,取得了歼灭许多敌军的胜利。
二十一日,敌军一个营进犯铁原西北牧馆洞、三九五点八等高地的我军阵地。我军某部以猛烈火力迎击,杀伤敌一百六十余人,并迫敌后退。同日夜间,我军某部反击侵占涟川以北石砚洞的敌军。一举歼灭了美军骑兵第一师第八团第六连的二个排全部,和一个火器排的大部。二十三日晨,敌军一个团猛犯杨口西北边岩洞东南八九零点二高地,遭到我军某部顽强的阻击和英勇的阵地反击战。到黄昏,敌军受创后溃退。这次战斗中,该部歼灭李伪军第七师第五团的第六连全部,和五、七、八等三个连的大部,共毙伤敌六百余名。仅遗弃在我军阵地前沿的伪军尸体就有二百多具。
二十三日下午,我军另部向侵占铁原西南高旺山地区的敌军发起反击,经短促而激烈的战斗,先后攻占高旺山主峰及其附近的一零零、二零零、二四零等高地,歼灭美军第三师第七团第五连和另一个火器排的全部,及第四、第六两连的一部。二十四日晨,两个营敌军在十多架飞机和许多大炮的配合下,向该地区疯狂反扑。我军以猛烈火力杀伤大批敌军后,主动撤离高旺山主峰。二十四日晨,我军某部反击高城以南月飞山以东三五一与二零八点三等高地的敌人,仅战斗一个多小时,就占领该两高地。该部并击退敌军一次反扑,以上共杀伤敌六百多人。下午四时,敌军又集中一个营兵力向我三五一高地反扑。我军暂时主动撤出。当天晚上,我军以一支人数很少的部队,奇袭该处敌军,又杀伤敌一百多名。
此外,我军并在某些地区击退来犯之敌。临津江东岸洙澳洞地区的敌军,以战车四辆配合满载在十三辆汽车上的步兵渡江西犯。我军某部以远射程炮火猛烈轰击,将敌四辆战车全部击毁,并击毁其汽车七辆,和杀伤在车上的敌步兵一百五十多名。

首都工商界完成献机四十架计划
辽西省捐献计划超过目标
【本报讯】首都工商界已在十一月三十日提前超额完成半年捐献战斗机四十架(折价六百亿元)的计划,实缴款额已达六百一十五亿多元,并在陆续缴款中。全市工商界在胜利完成捐献计划之后,决心将这种爱国主义的热情,贯彻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去。(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本报讯】辽西省已超额完成捐献武器计划。截至十一月二十一日止。全省各界人民已缴款五百三十八亿七千余万元,超过原订捐献战斗机三十架、大炮五门(总值四百九十五亿元)百分之九。全省二十五个市、县中,有十一个市、县超额完成了原来的捐献计划。
(何戍)

外国侨民出入及居留暂行规则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公布)
第一条 外国侨民(以下简称外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中国)境内出入及居留,除法令另有规定外,悉依本规则办理。
第二条 外侨非持有经中国驻外使领馆签证之护照,或外交部、或外交部指定之机关所发之入境证并经检查站检验登记加盖戳记者,不得入境。
第三条 外侨在中国境内居留,应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居留登记并领取居留证。外侨居留登记及居留证签发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另定之。
第四条 外侨在中国境内居留,应遵守中国人民政府法令。
第五条 外侨在中国境内居留,应遵守中国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所规定之户口管理制度。
第六条 外侨在中国境内旅行,应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旅行手续。外侨旅行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另定之。
第七条 外侨出境,应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出境手续。外侨出境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另定之。
第八条 外侨有左列情事之一者,得限令出境:
一、未持合法照证擅自入境者。
二、冒顶或伪造照证者。
三、无居留证或居留证逾期失效者。
四、受出境处分者。
第九条 未满十二岁之外侨儿童,办理居留、旅行、出境各项手续时,可附注于其父母或监护人照证栏内。十二岁以上者,按成人办理。
第十条 中国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团体雇用之外籍员工,依本规则办理。
第十一条 无国籍侨民依本规则办理。
第十二条 各国驻中国之外交官、领事官、公务人员及其他经中国外交部认为可享同样待遇者,不适用本规则。
第十三条 本规则公布前,所有已颁布的有关外侨出入及居留问题之实施办法,有与本规则相抵触者,即行废止,依本规则办理。
第十四条 本规则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之日施行。

救济总会北京市分会昨召开处理仁慈堂会议
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接管仁慈堂
市公安局宣布立即逮捕虐杀儿童的帝国主义分子雷树芳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北京市分会负责筹备的处理仁慈堂会议今日举行。到会的有政务院处理接受美国津贴救济机关委员会秘书长伍云甫,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北京市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民代表,北京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委员会代表以及仁慈堂儿童、工人、修女等共一千多人。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接受了到会各界代表的一致要求,宣布接管仁慈堂,并由北京市公安局代表宣布逮捕虐杀中国儿童的仁慈堂前院长、帝国主义分子雷树芳(法籍修女)。会议开始后,仁慈堂儿童代表上台悲愤地控诉了帝国主义分子残害她们的罪恶。第一个上台控诉的儿童密敏华只讲了一句话,就泣不成声,她一字一泪地说:在日寇侵占北京期间,外国修女们强迫她替日寇打麻,那时正是冬天,而麻要用冷水泡,她的手都冻肿了。她十二岁的时候,修女们叫她在冬天跪着擦地板,腿冻得成了残疾。她又哭诉了她的母亲在堂内被雷树芳等虐待致死的经过。这时台下的几百个儿童也哭成了一片。第二个控诉的儿童是胡慕嘉,她立在扩音器前,看去只像是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但是实际上她已十五岁了。她在仁慈堂的八年中间,曾经被外国修女们打昏过几次,被送过残废院,受过各种威吓和奴役,以致她曾患过肺病和其他疾病。第三个上台控诉的女孩是蔺武才,她是抱病来参加大会的。她愤怒地控诉说:十九岁那年,北京解放了。“姑奶奶(即修女)”们骗她们说“共产党来了,大的姑娘都要拉出去分配。”这样,仁慈堂十五岁以上的女孩子,百分之三十被强迫嫁出,蔺武才也由院方作主给嫁了出去。结婚那天晚上,她才知道新郎是个傻子。她在这个傻子家里住了十一个月,因为忍不住痛苦才跑出来。蔺武才说:现在我已完全认识帝国主义分子丑恶面目了。今后我要坚决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时,台下的几百个儿童也都停止了哭泣,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
在重重磨折中挣扎成人的仁慈堂女工崔大扬,拐着残废了的双腿走到台前,揭发该堂外国修女活埋儿童的万恶罪行。她曾经两次被外国修女强迫去活埋儿童。受难儿童的家属代表周海川也上台控诉了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这时,全场群众愤慨已极。孩子和到会各界代表一齐呼喊“要求人民政府惩办雷树芳”的口号,历久不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代表当即上台宣布:人民政府坚决支持大家的要求,立即逮捕帝国主义分子雷树芳,并将迅速审讯,依法惩办。台下立刻爆发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接着发言的有: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北京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委员会主席张英魁、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刘清扬、民主党派代表陈铭德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秘书长浦化人。他们都指出了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罪恶,并都表示坚决支持仁慈堂儿童、工人的要求。康克清和刘清扬的讲话中特别指出:中国的母亲们应该和全世界的母亲们团结起来,共同保卫自己孩子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对万恶的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在热烈的掌声中,曾在今年“七一”向毛主席献花的少年儿童队员程汝厂登台讲话。她热诚地对仁慈堂的儿童们说:“小朋友们,希望你们也很快地参加到我们这里来,让我们一同努力学习,共同过幸福的生活吧!”仁慈堂的儿童欢呼起来,高喊着:“我们要好好学习!”“我们要做新中国的好儿童!”
最后,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局长董汝勤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正式接管仁慈堂。她勉励全堂儿童今后在人民政府的教养下努力学习,做新中国的好儿童。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戴子良在广州逝世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政务院致电吊唁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戴子良,因病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时三十五分在广州中山大学医院逝世,享年六十岁。戴子良委员是广东省海丰县人,原在马来亚经营工商业,努力于华侨爱国民主运动,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一九四八年回国,一九四九年参加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于今日致电戴子良委员家属吊唁。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等有关机关已组织了治丧委员会。三十日上午九时举行公祭,遗体在下午三时大殓。

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南京的党员
纪念邓演达殉难二十周年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南京市的党员纪念邓演达殉难二十周年,二十九日到本市麒麟门外邓演达墓地献花圈致奠。按邓演达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在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被蒋匪介石杀害。

政务院举行第一一三次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一十三次政务会议于三十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王诤副部长所作的关于中德签订邮电协定的报告后,批准了中德邮电协定、中德电信协定。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曾昭抡副部长所作的关于全国工学院调整计划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在昨日双方代表团会议上
我揭露美方无理要求的卑鄙目的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自从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进入了第三项议程的讨论后,我方即严格按照第三项议程的规定提出五项原则建议,规定了停火的具体安排,双方尊重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的具体安排,以及设立监督停火休战条款实施机构的具体安排。我方的五项原则建议,是解决第三项议程的充分而合理的方案。但对方却坚持维持停战协议签字时双方军事力量的平衡要求,监督机构得以无限制的自由出入朝鲜的一切部分。对方一方面声称,主张双方不得自朝鲜境外增加军队和军事装备;但另一方面却又要求应该允许外国军队和装备的“必要的补充和替换”。对方一方面声称,停战谈判是严格的军事停战会议,不应涉及政治问题;而另一方面却又主张限制军事设备的修建,坚持监督机构应该有权到朝鲜所有的地方自由视察,直接干涉对方的内政。对方一方面强调军事停战必须对双方部队的安全作适当的保证;另一方面却又要求继续占领我方后方的岛屿置我方海面于炮火封锁之内,对我方的后方进行直接的威胁。我方代表在十一月三十日的代表团大会上严词指出,对方所谓限制军事设备的增加的建议,其真正的目的只是在于阻止战后朝鲜的重建与复兴。所谓在朝鲜全境自由视察的建议,其真正的目的只是在于进而直接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内政。所谓外国军队和装备的必要补充与替换的建议,其真正的目的只是在于继续自朝鲜境外输入部队和装备。既然停战,为什么还要运进新的部队与军事供应和装备?既不放枪,何需弹药补充?既不打仗,何需部队替换?更又有什么办法区别从朝鲜境外输入的部队和装备及供应是“必要的补充与替换”,而不是军事力量与供应装备的增加?既已确定军事分界线,并同意停止一切敌对行为,何以又拒绝以军事分界线为界撤出我方后方的沿海岛屿与海面,而企图使敌对行为随时得以再度爆发?我方代表指出,除非对方有意拖延谈判或别有目的,对方就没有任何理由坚持这些不合理、不可行的办法,而应该就双方方案中已经同意和可能取得同意的部分,迅速达成原则协议,并商定细节的规定,使大会得以迅速进入第四项议程关于俘虏问题的讨论。

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报道
我方在前天谈判中提出质问
乔埃心慌意乱表示无法答复
【新华社三十日讯】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九日自板门店报道:朝中代表今天上午就美方关于第三项议程的建议的第三点和第四点的“理由”,提出若干尖锐的问题。在乔埃表明他对这些问题不能回答之后,会议即在十二时三十分宣布休会到三十日上午。朝中代表要求乔埃说明:仅仅在战争状态中保持军事现状怎么可能防止敌对行动的再起?乔埃不能作出确当的回答。南日将军表明,集结部队与供应品不是朝中方面的政策。甚至维持军事力量的现有水平也不是朝中方面的政策。朝中方面的政策是要降低军事力量的水平。朝中方面在谈判开始时建议讨论完全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但美方不愿讨论这一问题,为早日获致停战计,朝中方面同意将这一问题列入议程第五项。南日将军告诉乔埃说:“朝中方面不以为双方应继续集结部队。相反地,我们认为必须撤退外国军队及其装备,以便真正地减少朝鲜境内的军事部队与供应品。”南日将军指出,朝中方面的五点建议可以充分而合理地使停战得到保障。乔埃认为他有权讨论增加或减少军事部队与供应品的问题,但无权讨论撤退或留驻部队问题。朝中方面揭露了乔埃这种态度中的矛盾。乔埃要讨论防止敌对行为再起的措施,但却不把这一问题与撤退军队问题一并讨论。朝中方面直截了当地质问乔埃:“你究竟要不要减少你们的部队?”乔埃心慌意乱,无法答复。

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魏宁顿揭露
美方无理建议的罪恶目的
是使战争状态无限期延长
【新华社三十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二十八日自板门店报道:美方关于监督停战的建议的真正目的,是拖延停火——使战争状态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或者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求得“持久的停战”。现在妨碍这项议程的解决的东西,是美方提出的远远超过军事停战会议范围以外的办法。美方建议的实质,是使在朝鲜的军队在目前水平上无限期地处于战争状态。朝中方面的建议的实质,是以尽快的停火和军事停战的办法消除战争,然后迅速举行高级和平会议,以解决朝鲜问题。根据美方的建议,输入朝鲜的任何东西,任何新建筑物,恢复一个工厂,乃至修理一辆卡车,都可以被解释为集结军事力量。对朝鲜北部来说,这样做将会使它陷于瘫痪状态。对朝鲜南部来说,这样做就是认可破坏残存的朝鲜工业,并使美国的每一种消费品向朝鲜大量倾销合法化。朝中方面反对美方的这种“永久停战”的办法。朝中方面的建议既保障了朝鲜北部人民的利益,也同样保障了朝鲜南部人民的利益。
现在对视察问题大吹大擂的美方宣传家正试图使公众忽视一个显著的事实,即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决定视察什么,然后再决定怎样进行视察的问题。而目前美方阴谋的一个方面,是想要把视察什么和怎样进行视察的问题搞在一起,就好像它们是一件事一样。朝中方面的态度是:监督机构应握有保证监督停战条款的实施所必需的权力。至于美方现在在谈判中提出的防止集结武装力量的问题,朝中方面今天告诉他们说:“假如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那么,实际上就没有军事供应品、装备和设施超过停战时的水平的问题了。”南日并告诉他们说:“为了迅速对第三项议程达成协议,我们认为你方不应坚持这种不适当的和行不通的建议。”因为,归根结底说来,美国的计划实际上是无法实行的,只会引起无休止的纠葛,并阻止在这里获得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