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和建设局
普遍检查所属基本建设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和建设局,为了克服市政建设中的浪费现象,在今年七月到九月,分别检查了各该局主办的全部市政建设工程,深入发掘了工作中的缺点。两个局的工作人员都从这次检查中加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爱护国家财物”的思想,为今后增产节约,改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解放以来,卫生工程局和建设局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正确执行了“为首都,为生产,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市政建设方针,大力进行整修、新建下水道和道路等基本建设工程。全市二十二个系统的旧下水道(共长二百一十公里),经过去年和今年的整修,已全部畅通。两年来,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共修建了新下水道五十四公里,疏浚明沟二十四公里。过去全城四十八处积水最严重的地区,今年雨后已不再积水,排水最慢的地方,也在雨停后二十分钟内就可行人通车。道路工程方面:仅仅今年一月到九月,新修道路的面积,比解放前三年内国民党反动政府所修道路的总面积多两倍余。这些道路大部分修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外城和城乡物资交流必经的地区。此外,卫生工程局在疏浚河湖、整修公厕和秽水池方面,也有很大的成绩;建设局在桥涵、园林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建设工作。
这些成绩,是两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市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广大市民积极协助下,努力工作的结果。今年,市人民政府拨了全部事业费预算的百分之五十八,进行市政建设。市政府两次追加的预算,大部也用在市政建设方面。彭真市长并经常教育、督促全体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少花钱、多办事”“先普及、后提高”的方针;替广大市民解决了实际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加深了市民对政府的热爱和拥护。
但是,这两个局主办的各项建设工作,还有很多必须克服的缺点。有些工程在设计时没有充分调查研究,以致不切实际;施工时又由于单纯任务观点,重量不重质;有些工程,一面设计,一面施工;有些工作人员敷衍塞责,只图表面,粗枝大叶,缺乏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这些缺点,造成了浪费国家财物的严重损失。从这次检查中,大多数工作人员认识了自己的缺点,批判了过去强调客观困难的错误思想。现在,这两个局都制订了改进工作的具体计划,并准备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继续展开“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基本建设的远大政治意义,更好地建设人民的首都。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关于基本建设工程的检查报告
今年六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六月十九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检查基本建设的指示,当时,我们对于这个问题,尚未予以应有的重视。六月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由我局修建的北京造纸厂下水道失效的消息,我们最初仍把责任推到客观原因上。经过上级指示和我们自己的检讨后,才明确了检查基本建设的精神。我们除对北京造纸厂下水道问题作了检讨外,并自七月中旬开始,对所有的工程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设计方面
(一)在工程设计前,缺乏调查研究,缺乏全面观点与发展观点,孤立地局部地进行设计,致造成极大损失。例如,我们在设计龙须沟下水道工程以前,对龙须沟附近地形,没有进行足够的调查研究,对流域面积和流量大小,没有进行通盘的周密的研究和计算。当时,我们只考虑了解决龙须沟附近的排水问题。下水道修竣后,部分住户院内,仍然积水,因此不得不添建一道下水道。又如,一九五零年修建永定门内东便道下水道(双孔方沟)时,坡度仅设计为万分之六;修竣后,发现下水道下游出口与南护城河河底距离很大,出口还可降低,坡度亦可加大。如此,则同样断面的下水道,当可容纳更多的流量。当初若将东便道下水道修得大一些,坡度陡一些,把永定门内的旧下水道加以整修利用,把东晓市下水道线管径加大一些,就可更好地解决整个龙须沟一带的排水问题。一九五零年,设计松林闸时,只考虑了向城内引水,未考虑排洪。闸孔设计为三孔,但上游三岔口闸却是四孔,最初,我们认为只把一部分水,经由铁灵闸导入城内,但实际上流量很大;同时城内湖泊,不可能再容纳城外的水。该闸的海漫高程,在一九五零年我们是根据旧闸的工程设计的,现在看来,闸底是可以降低一公尺的。这样,不但河道坡度可以增大,流水较前通畅,而且下游的跌水高度,也可少修一公尺。这种作法,可能节省五万斤小米。
(二)我们有粗枝大叶的作风,缺乏应有的责任心。最典型的例子,是打磨厂北深沟旧下水道出水口工程。我们在测量这一工程时,没有调查,只是随便打听了一下,就主观地认为旧下水道线,一定是弯弯曲曲地压在房屋底下,所以在设计时,决定裁弯取直,另建一条新下水道。但开工后,发现了旧下水道线原来是直的,无需裁弯。结果白运去了过多的管子和砂石,浪费一千余斤小米。又如凉水河上阻水桥梁的改建工程,是根据载重不超过三吨的标准设计的,但有些桥是要过汽车和拖拉机的。施工以后,才发现拖拉机站附近的桥梁载重量不够,只得重新加强。我们由于考虑到有些桥要通过洪水,于是不适当地提高桥面,没有认识到修桥的目的是便利交通。发现这些毛病后,我们只是消极地阻止重车过桥,而不是积极地设法加固桥梁,真正便利群众。我们设计许多工程时,没有重视地质钻探,因而设计不切合实际。例如,右安门外南护城河与水关工程,未经地质钻探,仅凭主观了解,就决定了河底掏挖的深度。因而在施工中遇到流沙,造成很大困难。施工后经测量查验,发觉挖完部分,又有一段平均回涌五公寸左右,等于白挖了一千六百余公方,损失一万斤小米。
(三)希图“节省”,实际浪费。我们进行四海
(什刹海、积水潭)下水道第一期工程时,为了省钱,未进行承载试验,只凭游泳场施工的经验,大致估计地基的承载力,主观地将基础改薄,采用了分离基础施工办法。竣工后,基础上即发现裂纹。第二期工程施工时,没有接受第一期的教训,只草率地把设计改变了一下,仍未进行承载试验,致又发现了裂缝。什刹前海、积水潭护岸工程,原拨修建浆砌块石直墙式护岸,后因采运块石困难,又改为水泥砖砌斜坡式护岸,但对土壤水压力的作用研究不够。以致经过一个冬季,即发生凸凹不平现象,严重部分裂缝达一公寸。大部分人员没有做过这样的护岸,对这种护岸应否允许透水的问题,并未取得一致意见,就决定了设计,这显然是冒险的。原设计是水泥砖下铺垫卵石基础,要求各水泥砖块不要连成一个整体,这是为了个别砖块沉陷破坏时,易于修补。但因设计不切合实际,铺垫卵石基础不易施工,故草率地改变成混凝土基础,形成整体的结构,这也是造成破裂的一个原因。在施工过程中,有的工程师曾提出意见,但未得到重视,只照顾工人不窝工,就马马虎虎赶着动工,结果被迫返工补修,浪费七万余斤小米。
(四)有些工程,一面设计,一面施工,造成损失。例如,修建人民游泳场时,为征求各方面意见,完成设计工作较迟。但在设计尚未完全确定时,因施工单位窝着工力,领导干部即决定马上开工。至设计确定时,土方已多挖了一部分,并运出了二、二七五公方。游泳场池身工程修竣后,仍需回填一部分土,多费了很多工力。加上往返运费,损失两万余斤小米。
二、施工方面
(一)缺乏严格的制度,曾经发生随便变更设计,或不按原设计施工的现象。例如,下水道基础的宽窄厚薄,下水道交叉和转弯处的检查井,均未按设计规定修筑,有的随意取消检查井内的低水流槽,致易淤积污泥,有的砌下水道砖墙不满铺满砌,灌浆不充足,致砌好后发生严重漏水现象。司家坑至宣武门下水道,设计规定修七十个雨水口,但无具体根据,施工时,竟少修了四十个。四海下水道检查井的位置是随意修建的,有的在下水道线南,有的在下水道线北。施工中根据实际情况,对设计进行某些必要的修改,这是应该的,但随意变动是极易造成严重错误的。
(二)缺乏科学的准确性。例如,南旱河玉渊潭节制闸海漫的长度,竣工图上是四点四八公尺,而实际是四点九公尺,相差四公寸之多;法华寺下水道,有三段检查井间的距离差误到○点八公尺至一点二五公尺;重点检查的四十一段旧下水道中,检查井间距离误差大于一公尺的有二十三处,个别差错到七公尺;在检查的三十一段坡度中,差误大于千分之○点五的有十一段;四海下水道第一期工程竣工图上,丢掉雨水口四座,平面图上少绘了检查井一座和一段下水道。从竣工图来看,也表现出施工上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
(三)缺乏周密的计划。由于施工计划不周密,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未作好,也造成了不少损失。例如,永定门内西便道下水道工程开工前,把石子堆放在靠近下水道线的地方,开工时挖土,需要把石子运走,用料时又需要运回,增加了搬运费。四海下水道工程中,挡水坝设计不好,一场大雨就被冲毁,雨水泡了槽,又加支撑;这种作法也没有经过详细计算,造成两处坍塌,浪费了很多工力。又如,司家坑至宣武门下水道工程,由于错估了水泥管子的生产数量,致开工后供应不及,部分工段临时改修砖砌下水道,造成了窝工现象,并增加了搬运费。
(四)敷衍塞责,造成损失。例如,凉水河、南旱河的桥梁工程中,在木料上涂抹臭油,有的只涂了外表,作为粉饰,对容易腐朽的水面以上及以下部分,却没有注意,不能发挥涂油的作用。所用六千余斤小米的涂油费,形成浪费。一九五零年修建的颐和园水闸工程,因混凝土打得粗糙,也曾做了些洋灰浆抹面的粉饰工作,但时间不长,即行脱落,白白浪费了三千五百斤小米。
一年以来,我局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执行了“为劳动人民服务”和“少花钱,多做事”的方针,在北京市的卫生工程建设上,得到很大的成绩,解决了不少劳动人民的困难,得到了群众的赞扬。但是,由于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缺点,所以没有能把国家的每一分钱,都经济、合理地加以使用,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我们认为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不仅是由于我们缺乏应有的知识和经验,更主要更严重的是由于我们存在着许多错误的思想和作风。
第一,我们严重地存在着粗枝大叶、主观主义的作风。在设计、施工中,都缺乏周密的有系统的调查研究,因而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错误。前述很多工程所以失败的原因,多数是缺乏必要的测量与地质钻探,不重视历史材料,计算不够精确造成的。今后,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工作,规定成为工程上的一种制度,调查研究如不充分,便不能设计和施工。
第二,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使我们常常考虑了这一面,就忽略了有联系的另一面。考虑到修桥要通过洪水,就忽略了载重汽车等的交通方便;注意了“节约”,就忽略了质量,实际上形成很大的浪费。
第三,我们的工作中,还残存着国民党反动政府腐朽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旧制度的影响。我们接受任务后,有时仍然是一层一层地向下布置,工程完了,就一层一层向上报告。一个重要的工程,在测量、设计、施工过程中,多未认真和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因而工作过程中的缺点、错误,不能及时发现与纠正,待工程完了,再去检查,有时不能及时发现错误,有时发现再改,已经迟了。
在工作制度方面,我们虽然也有勘测规范,设计方案、施工说明、检查制度和工程验收办法等,但既不够系统,也不够明确。在执行当中,并未很好坚持,更未在实践中认真修正,因之流于形式。在这些规范、说明与方案上,是“只见签字人,不知谁负责”。任何工作制度,今后必须贯彻责任制,否则任何制度,都是空洞无用的。
第四,缺乏群众观点,不善于根据群众的需要,决定工程的计划与设计。在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一个工程的政治目的缺乏明确认识,往往忽略群众需要,单纯从技术观点出发。彭真市长屡屡指示我们,“要有群众观点”、“少花钱,多做事”、“先普及、后提高”,要我们斟酌轻重缓急,以最少的钱,给群众解决最大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对这个指示未能很好贯彻。今年为解决郊区水淹问题,抽拨了二百余万斤米的工程费,让我们整修南旱河、莲花河和凉水河。但由于纯技术观点作祟,我们在淹地三千亩的南旱河,用去了五分之三的工程费,在淹地一万余亩的莲花河,却只用了工程费的八分之一。在下水道工程中,也有很多雨水口修得过高,雨水流不进去。这些都是必须大力改正的。今年春天,我们开始注意了这些问题,如在工程进行时,和当地区政府及群众取得联系,组成协助修沟委员会,协助工程进行;各项工程竣工后,征求群众意见,邀请群众一道验收等。但是,我们作得还很不够。有些流于形式。
最后,我们看到工作有了些成绩,因此产生了危险的自满骄傲情绪。只喜欢表扬,不喜欢批评。有时甚至发生不愿检查和不愿接受检查的严重现象。我们没有及时的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并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教育和提高全体干部。
为了弥补这些损失,我们除已进行了初步的工程检查,在报纸上公开检讨外,并将继续在工作人员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全体人员,克服各种错误和缺点,加强工程建设的思想领导,学习苏联与我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改进我们的工作,建立新的工作制度,以便更好地为劳动人民服务。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局长 曹言行
副局长 陈明绍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关于基本建设工程的检查报告
北京市的道路和园林工程,由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的努力,已经获得很显著的成绩。但是,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曾发生过严重的缺点。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六月十九日关于严格检查基本建设工程的通知发布后,本局先后奉到市府首长和市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工程检查的指示。从七月二十一日起,本局所属干部,即开始学习文件,拟定检查计划,并编为道路、桥涵、园林和生产建设四个小组,分别进行重点检查,收获很大。兹将检查情况报告如次。
一、计划方面
(一)个别工程计划,未能完全贯彻“先普及后提高”“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精神,致在纠正偏差时,发生严重浪费。例如,永定门外桥梁工程,我们最初一心想做永久式的。因工期急迫,设计尚未全部完成,即行刨槽;但改善交通工程专款,并未经上级核准,水文资料又欠确实,因此,修建永久式桥梁,发生重大困难。这时才决定以上项工款,开辟豁口,修筑上下行石碴路,和两座临时性木桥,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这样,政策的错误虽然得到纠正,但是打乱了工程步骤,影响了工期。由于桥位变动,已经挖好的基础四百多土方,需要回填,浪费了三百多个工力。
(二)缺乏周密计划,未估计主观力量,没有稳步前进。例如,采石厂投资二百万斤小米,事先没有很好计划,结果买了一些挖土机,一时使用不上。该计划原在一九五○年年底批准,准备在山场利用风钻开山,设备早经购齐,但限于人力,直到现在才正式生产。这样便积压了资金,造成严重浪费。又如砖窑厂原计划扩大生产,订购制砖机和修建转盘窑时,没有全盘计划,随作随添。原预算五亿元,待建设完成时,开支到二十二亿元。虽然取得了利润,成绩也很大,但这种作法是冒险的,并且曾给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与损失。
(三)工作缺乏主动性。年度工程计划决定太晚,专款工程就无从准备,这是事实;但我们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也不够努力,因而设计抓得不紧,器材没有预为准备,施工计划未能及早部署,结果设计赶不上施工,器材供应也不及时,施工程序一再变动,致上半年工程陷于忙乱状态。
二、设计方面
(一)缺乏调查研究,设计不切实际,盲目施工,一再变动计划,造成浪费。例如,中南海内道路工程,原是按照软路基设计的。施工以后,直到挖出很多坚实灰土基础时,才临时改变计划。玉机路和颐香便道桥涵,事先没有经过钻探,到施工时,才发现实际情况和设计时的想法完全相反。我们原认为玉机路桥涵需要增加基桩,但却遇见了流沙。
(二)工作粗枝大叶,马虎草率,缺乏严肃的对人民负责的责任心。例如,永定门西木桥,照抄了旧时的设计图样,也没有核算,以致修竣之后,颠动很大,无法通行,乃不得不再行加固。南新华街工程设计中,加高了原路面,忽略了步道,致使部分住户的排水问题不能解决。南顺城街工程预算中,少估了土方,漏列了运费。骑河楼工程预算未列路床工等。这些设计,虽经过几次复核,都没有发觉其中有错。园林工程的设计,多数缺乏说明,因此,把崇文门附近的植树和铺草皮的基础一律看待,换土都在五十公分,浪费约一百五十万元。机械厂在承制铁夹板时,丢了原来的图样,凭着记忆的尺寸重画新图,结果钻孔位置错了,做完了才发觉,被迫返工,浪费电力人工约二百万元。
三、施工方面
(一)今年在新工方面,没有设计就施工的情形是很少的。但是若干保养改善工程,则发生过没有设计就施工的现象。例如,检车段木桥加固工程,认为仅仅是保养,就没有设计,不知道桩子应该承重多少,应该有多长。在抽换腐朽木桩,加打新桩时,有的桩子不好,一打就断;有的还可以打下去,但因为怕不够长,就不愿再打。有些干部认为反正是公家木厂供给材料,因此就存在着越坚固越好的想法。但这工程是否安全呢?是否浪费呢?却是心中无数的。此外,还有个别工程,没等全部设计送达施工部门,因为怕窝工,就先行开工,造成损失。例如,南顺城街工程,本应有弃土三千八百方,但因不了解设计情况,以为缺土,冒然从崇内运来二百方碴土,损失运费六百万元。
(二)施工中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重量不重质,疏于检查,因而造成损失。一九五零年,本局从领导干部到工地干部,都重视油路、洋灰路,对中低级路面是不很关心的。最典型的例子是花市大街石碴路工程。该路施工时,领导干部认为没有什么问题,就不去检查;工地干部忙着赶工过年,草率了事;领导干部还认为这是节省了碾工。结果,不到一个月,大部路面松散,部分路基下沉,事后补修,损失工料费四千二百万元。又如林荫大道东段植树时,由外地购来毛白杨苗木三二三株,赶着栽种,疏于检查品质,死亡八十三株,损失达二百万元。这些为赶任务而忽略工程质量的事实,不但浪费国家人民的财力,而且损害了人民政府的政治影响。
(三)各单位连系配合不够,还存在着本位主义的思想和作风,因而在施工中造成损失。例如,玉机路桥基工程的设计者,在说明书里注明:“刨开基础后,必要时可照规定办法,加打基桩”。他们认为这就交代清楚了。施工者照图施工,看明图上有桩,当然照打,谁也不主动找谁去研究。设计者对基础情况原无把握,但不去查看;施工者发现基础够好,但没有停止打桩。此外,有些工程,施工者没有完全照原设计去做,事先也没有和原设计者研究。在顺城街路施工时,路面的分层碾压和用油数量,都不合原设计。南顺城街沥青路,是由两个施工单位配合完成的。这两个单位曾发生抢料现象。崇文门园林工程和瓮城道路工程,没有密切配合,本来应该换土种树的地方,却先填上了拆城的碴土,结果需要再挖再填,浪费五十余工。
产生以上这些缺点和错误的原因,我们认为客观上确有困难,如设计资料掌握不够,干部和技工缺乏,而且经验不足,机械设备太少,临时任务太大太急等,但应该指出,主观努力不够还是主要的。
一、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和事务主义作风,严重地妨害了工作。我们经常忙于完成任务,布置多,检查少;对下面的困难解决得不及时或帮助不够;对上级规定的政策方针体会不深;在干部中不能很好贯彻思想教育;对某些干部存在的单纯任务观点、单纯技术观点、杰作思想、本位主义和工作上其他的偏向,未能在工作中及时帮助,予以纠正。
二、我们还没有明确地认识在基本建设上发生错误和缺点,会严重地浪费国家财富。我们还没有高度发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还没有注意到应在工程中,为人民节约一点一滴的财富。因此,有些同志在设计工程时,不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不耐烦精打细算;有些同志在施工时,疏于检查,对如何使用工款才能发挥最大的工程效果,也核算不够。
三、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还不够高,满足于完成庞大的工程数字,满足于局部成绩,放松了对工作的细心钻研,因此,在施工规范上,在工料标准上,在计划、设计、施工、器材和财务管理方面,都还没有很好地树立必要的规格、标准和健全的制度。有些制度虽已建立,也由于思想上不够重视,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
四、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有毛病,考虑问题不全面,设计时没有把控制设计的主要因素分析清楚。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着经验主义的作风,忽视了必要的计划性。有的存在着单纯技术观点,否认了或忽视了工程效果应该有效地满足群众最迫切的需要的道理。有的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没有很好地把科学技术与工人群众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
经过这次检查,我们认为,除了应该深刻检讨过去工作中的错误、缺点及其根源,批判与纠正过去强调客观困难的所谓“陈有功思想”外,并拟在干部中继续进行讨论,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拟定切实可行的改进工作的办法。同时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以便更好地建设人民的首都,为首都的劳动人民服务。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局长 王明之
副局长 许京骐

忽视基本建设器材储存工作
广东交通厅损失大批水泥钢筋
广东省人民政府交通厅领导干部不重视基本建设器材的储存工作,使大量水泥钢筋遭受损失。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与其他有关部门的调查,该厅去年十二月因工程需要,购进大批水泥,由于保管不善,以致有一千二百八十五吨水泥遭雨淋硬化。其中除四百吨硬化成小粒尚能使用外,其余八百八十五吨均硬化成大块,已不能使用,损失约值人民币十二亿三千多万元。另外,该厅购进的钢筋有一部分不合规格,无法使用;大部钢筋因露天存放,已氧化生锈,性能减低。
去年该厅购进水泥后,即分存于广州北江大坑口和从化两地。水泥尚未运往大坑口以前,广东省公路修筑委员会主任林平就曾指示:“要事前准备好仓库和运工。”广东省公路修筑委员会北江分会亦曾向该厅建议,将大坑口附近房屋修缮后,始能存放水泥。今年一月四日北江分会又电该厅,报告水泥过多,贮存困难,要求拨款搭盖席棚。但该厅经理处处长李牧,既没有执行上级指示,也没有研究下级提出的意见,就盲目地将水泥运至大坑口。该厅经理科科长任仲林,具体负责水泥、钢筋的处理工作,当北江分会因水泥无处存放请求缓运时,任仲林答应不运,但未报告上级,继续运去。结果运到大坑口的水泥有三分之一以上不得不露天存放,遭雨淋湿,造成严重损失。从化县县长兼广东省修筑委员会从化支会主任马达,不注意保管。运到从化的水泥,北江分会转发下的保管水泥技术指示,被马达搁置起来未发下去,以致保管人员不懂保管方法,坐视水泥被雨淋湿。该厅对此种情况也没有检查督促。失职人员将按情节轻重分别受到处分。
(武汉记者站)

专栏:读者来信

清华大学等校某些教师
对院系调整工作有不正确的认识
编辑同志: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后,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地质、采矿、冶金三系专业会议,对三系的调整工作进行了讨论。
目前建设干部的数量,离开国家的需要还很远。这在地质、采矿、冶金三方面,尤其严重。而各校地质、采矿和冶金学系的师资缺乏,若干学校往往用东拉西请的办法,勉强找到了一些兼职的教师,这就影响了上述三系的发展。如果不进行适当调整,就无法完成为祖国培养大量干部的任务。
但是我们必须指出:对院系调整工作,某些教师在思想上仍然存在着不正确的认识。清华大学有些教师对于院系调整问题这样表示:“原则上我完全赞成,但是希望其他学校‘调整进来’而不要把我们‘合并出去’,因为清华有地质、采矿及冶金的人材与设备,可以成为一个完善的工学院。”还有“北大历史久”“北洋资格老”等等说法,都表现了本位思想。某校一位系主任在谈到院系调整时,这样说:“现在某校某系是我们的‘劲敌’,我们已到了生死存亡关头了。”又有一位教授说:“本系要从我的手里‘合并’出去,对不起毕业的校友。”某校某系主任曾要求教师支持他不愿与某校合并的意见。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教师中间还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宗派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和个人名誉地位的打算。
为了顺利地完成院系调整与课程改革工作,我们必须在学习中,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彻底肃清一切阻碍改革高等教育的错误思想。
清华大学地质、采矿两系助教 曹添 杨式溥
孙桐逸 王丙戌 朱庆升 郝俊芳
杨义 杜靖南 何镜宇

专栏:读者来信

教师们应在学习中
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
教师们在这次学习中应把“为谁服务”这一问题加以彻底解决,否则高等学校的改革工作将受到很大的阻碍。本学期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招收了大批新生,有的教师看到他们程度不好,便心灰意懒地说:“学生的成绩这样坏,我真教不下去,以后决不要像今年这样招生了。”他们不是从祖国的需要着想,从而考虑如何改善教学方法,加强辅导工作,提高学生的水平,却埋怨招收的人数过多,学生程度不好。如果教师们不解决“为谁服务”这一问题,那末,今后院系调整、扩大招生、发展专修科和训练班等等工作是会受到阻碍的。王元良

专栏:读者来信

重庆李家沱沙市纱厂麻痹大意
棉花仓库被特务放火
编辑同志:重庆市李家沱沙市纱厂的棉花仓库被特务放火,致使该厂和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南区公司存放在库房的棉花受到很大损失。七月十七日是该厂工会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职工们在后操场集会庆祝,驻该厂的警卫连也离厂赴营部开会。潜伏该厂的特务尹光胜(该厂厂警队班长)即乘机放火。尹犯在解放前就是大特务的忠实走狗。解放后仍执迷不悟,勾结特务冉治平、朱清萍、彭天铨(均隐藏于该厂)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特务尹光胜原拟破坏附近的中国毛纺织厂水塔(附近的唯一水源)和沙市纱厂清花间稀贵的棉钢丝,但均因防备严密,未能得逞。这次尹光胜又抓住全体职工开庆祝会的空隙,指使彭天铨看守大门,叫冉治平趁开仓库搬运棉花时,用衣服掩蔽汽油一桶带进仓库,洒在原棉上。上午十一时左右,搬运棉花的工人都已休息,尹便指使朱清萍借故从仓库管理员徐学祖手里取得仓库钥匙,两犯亲自携带汽油瓶子及两块定时燃烧品塞入棉堆中。下午一时左右,仓库即全部起火。该厂全体职工、驻军和附近工厂及消防队等人员奋勇抢救,至下午四时,才将火全部扑灭。现尹光胜等四个纵火特务,已被巴县公安局逮捕。
此次火灾,共烧毁皮棉六百余担,被水渍及焦烂的有九百担,合计损失人民币九亿七千三百多万元。 周树声
编者按:重庆市李家沱沙市纱厂特务放火事件,又一次清楚地告诉我们:潜伏的敌人随时都在伺机阴谋破坏,任何麻痹大意和满足于既得成绩的想法,都是极端危险的。各地都应从这一事件中取得教训,提高警惕,并坚决镇压反革命。

专栏:读者来信

湖北武昌县改判的婚姻案件对作伪证的村干部也应处分
编辑同志:十一月四日人民日报刊载了湖北省武昌县司法科纠正重罪轻判的错误的消息,将杀害儿媳凶犯李胡氏改判死刑,帮凶李明聪、李文焕分别判处徒刑五年和三年。我们认为,武昌县司法科这样改判是对的。但就掌握婚姻法的基本精神这一点来说,我们还觉得该案的处理不尽彻底。首先,对于替李胡氏作假证明(即证明“汤兴伢是吊死的”)的当地村长和农会主席未予处分是不妥的。因为正由于这种伪证,李胡氏才被武昌县司法科以虐待儿媳罪轻判徒刑一年,因此就助长了当地群众中的封建残余思想,使得一些经常虐待儿媳的婆婆更加得意起来。假如没有当地妇女群众的坚持控告和中南、湖北民主妇联的正义支持,死者汤兴伢岂不永将冤沉海底。
我们热切地希望各地司法部门在处理改判的婚姻案件时,必须认识贯彻婚姻法的重大的政治意义,并掌握政务院关于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指示,“务使每个犯罪者都受到应有的惩处”。这样才能保证婚姻法的贯彻执行,从而彻底消灭封建婚姻制度的残余。
苏北淮安大元轩巷读者 周怡云 倪芳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愤怒到了极点!
编辑同志:当我们读了十一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所刊的朝鲜人民军战士金俊根同志控诉美国侵略者虐杀我军被俘人员一文后,全班同学愤怒到了极点。美国强盗一方面无耻地捏造什么中朝人民部队“杀害俘虏”的谎言,一方面自己却在残暴地把中朝人民军队的被俘人员当枪靶子、用火烧、用毒蚊咬、用蒸汽蒸、甚至用来作细菌武器实验。这完全是继承德、日法西斯强盗衣钵的野蛮暴行,我们对此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这种惨无人道的疯狂行为。中朝人民军队的被俘人员决不容许遭受无辜虐待与杀害。美帝国主义者要对这种行为的后果,负担全部责任。如果美国强盗们还敢于继续进行疯狂的屠杀政策,它们就一定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受到正义的制裁。
北京河北高中高三乙班学生廉令嘉等
四十五人(签名)

专栏:读者来信

我看到的美国空军俘虏
编辑同志:八月底,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某部同志击毁了一架美国B—29型轰炸机。五个跳伞降落的美国空军人员被我部俘获了。
在俘虏们的供认中,十足暴露了侵略军队的本质和他们低落的士气。机枪射手鼎·褒尔上士说:“我是政府命令来的。我被征入伍,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无线电报务员克林·布朗上士说:“战争开始时,我才被征入伍。我‘出差’了十五次,每次都很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完了就可以回家。……”
他们从我们的广播中知道了我们宽待俘虏的政策。被俘后每人就拿出一张方块绸面,上面是美军当局印制的中、朝、英、日四国语言的东西,大意是说他们是“联合国军”的飞行员,现在已经被俘,请宽待他们,并释放回家。被俘后第二天,克林·布朗、领航罗伯尔特·布朗中尉和雷达观测员比尔中尉,都写了家信请我们转交。罗伯尔特给他母亲的信中说:“……我们现在中国人手中,他们待我们特别好,给我们食物、住处和烟卷……我们真幸运,我们有机会回家了。”克林·布朗给他母亲的信中说:“我们很盼望早日回家过幸福的生活,让你和我一起为和平而祈祷吧!”
这就是美国士兵的真相,美国战争贩子们所夸耀的“强大的优势空军”的真相。
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 李恩溥

专栏:读者来信

声援日本进步电影工作者的正义斗争!
——“‘不,我们要活下去!’摄制前后”读后
编辑同志:读了人民日报十一月十八日刊载的“‘不,我们要活下去!’摄制前后”一文后,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吉田政府摧残日本人民电影事业的野蛮行为,表示无限愤慨。
日本人民与我们中国人民一样地热爱着和平。他们坚决反对将电影作为战争的宣传工具,因而他们从各方面凑集资金,制成这部电影。在放映自己的电影时,还召开了保卫和平大会,发动人民群众签名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不管美国占领当局对日本人民施行如何血腥的镇压,派遣军队围攻日本的电影企业,解散工会组织,驱逐进步电影工作者,但在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面前,也同样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我们坚决声援日本人民和日本进步电影工作者的正义斗争,为保卫全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贾瑞祥 马大健
编辑同志:“‘不,我们要活下去!’摄制前后”不仅是一篇好的通讯,而且充分地说明了日本人民为和平事业而奋斗的精神。目前,反对武装日本的斗争在日本国内也蓬勃地开展着。这个斗争,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全世界和平事业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日本人民和进步的电影工作者,冲破了反动当局的多方阻挠,克服了物质上的困难,制成的“不,我们要活下去!”的电影,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贡献。我谨向这些英勇的和平战士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并永远地声援他们这一正义的斗争!
潘延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