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政府竟无耻制定资助反苏分子的法律
苏联向美国政府提出坚决抗议
维辛斯基建议联大讨论美国这侵略行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在十一月二十一日以照会一件递交美国驻莫斯科代理代办柯明,抗议美国政府明文规定资助对苏联实行颠覆和破坏活动的法律。
苏联政府指出:美国杜鲁门总统曾在十月十日签署了一项“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规定拨出一亿美元,作为在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境内的反革命分子从事颠覆和破坏活动以及这些国家逃亡国外的卖国贼和战争罪犯从事反对祖国的武装活动和其他活动的经费。
苏联政府指出,美国政府通过这个法律,是对其他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对国际法准则的史无前例的破坏;这种行动是与各国家的正常关系和尊重各国主权的精神不相容的。它只能被认为是一种侵略性的行动,目的在使美苏关系更趋复杂,使国际局势更加恶化。同时,美国政府这一行动也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三三年苏美复交时美国所承担的义务。在两国复交的协定中,双方曾保证在互相尊重对方主权和互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外交关系,保证绝对不采取任何有唆使或鼓励武装干涉对方之倾向的行动。美国政府决没有权利成立破坏集团和武装的派遣队来进行反对苏联的颠覆活动。美国政府这种举动暴露了它是和平的敌人,它破坏自己所承担的义务和蛮横地蹂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苏联政府郑重声明:鉴于美国政府对苏联的新的侵略性行动和美国严重地违反了它在一九三三年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苏联政府特向美国政府提出坚决抗议。苏联政府认为这种行动的一切责任应由美国政府担负;苏联政府期望美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废除上项法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讯:出席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二十二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建议把下列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列入第六届大会的议程:“美利坚合众国的侵略行动及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表现为拨款一亿美元作为经费,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的某些民主国家及这些国家领土之外招募人员,并组织武装集团。”
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说:一九五一年十月十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了“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这项法案规定拨款一亿元,用来——正如这个法律所指出的——供给住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的任何特选的人员,或是从这些国家逃出的人员,或用来把他们组成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部队的队伍。备忘录进一步着重指出:因此,这项法律是规定在上述国家内组织颠覆活动和破坏活动,资助那些从他们国家逃出而在美国和若干其他国家避难的卖国贼和战争罪犯,这是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侵略行动。
备忘录说:美利坚合众国这种直接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违反了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备忘录说:美国通过这项法律,也是完全违反了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苏联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时所缔结的苏美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双方相互保证不以金钱资助和支持目的在于以武力改变缔约国的政治或社会制度的军事组织或其他组织。

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胜利闭幕
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停止扩军的呼吁
号召各国工会广泛团结劳动人民保卫和平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已在二十一日胜利闭幕。会议就议程第一项关于“世界工联工作”的报告和议程第二项关于“劳动人民在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备战政策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的斗争中的团结”的报告分别通过了决议,并通过了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会议一致批准了审计委员会的报告,并就社会保险、保卫西班牙巴塞罗那被捕的三十四个工人、关于希腊、伊朗和西德的形势、关于委内瑞拉、智利和哥伦比亚工会运动者遭受迫害等问题通过了决议。会议决定把世界工联的上述决议送交联合国考虑。会议表示世界工联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提出的要求停止扩张军备运动的呼吁;并决定重新提出建议,要求所谓“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为保卫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采取一致行动。
会议就议程第一项通过的决议说:尽管帝国主义者及其潜伏在工会运动中的爪牙们疯狂地反对世界工联,但是世界工联的影响仍在继续扩大,它的会员人数继续增加,现在已经超过了八千万人。决议号召加强各国工会活动,不分政治、宗教信仰和所属工会,团结各国劳动人民,为争取较好的劳动和生活条件、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会议就议程第二项通过的决议说:由于帝国主义者准备战争的结果,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正在不断地恶化。只有在那些消灭了资本主义剥削和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准才能不断地提高。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劳动人民福利的增进。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各国在和平建设劳动方面的成就,加强了世界和平的事业,增加了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劳动人民的力量和信心。决议号召加强劳动人民在行动上的团结一致,更广泛地展开在工人和职员中的活动,推广各国劳动人民的斗争经验,反对宗派主义,更有效地支持工人的斗争,并发展国际团结运动。决议最后敦促全体劳动人民在斗争中更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争取改善劳动大众的地位,反对扩张军备运动,反对新世界大战的危险。
会议通过的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指出:世界工联对人类的命运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号召各种不同见解的工会运动者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争取充分就业、增加工资、改善社会立法等。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并号召劳动人民为保卫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为保卫和平而加紧斗争。
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在闭幕会议上宣布,理事会会议收到各国工会团体和政治领袖的贺电两千多件,他们都热烈地祝贺会议的成功。
又讯:柏林劳动人民数千人曾在二十日和世界工联领袖联合举行大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保证为实现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决议、加强工人阶级在争取和平和自己的权利的斗争中的团结而奋斗。

美、英俘虏代表
写信给我抗美援朝总会
感谢我国人民对他们的宽待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在朝鲜北部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营中的美国俘虏代表洛福斯和道格拉斯、英国俘虏代表康特隆,在十一月五日分别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对中国人民给他们的宽待和照顾,表示衷心感谢。美国俘虏代表洛福斯和道格拉斯写的信上说:“我们是在俘虏营中的同伴。我们对你们不断地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以及你们不怕麻烦地为我们和亲爱的家人往返传递信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并要感谢你们和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此新年快要来到的时候,使我们能同我们的家人亲友谈话。
最后,我们要告诉你们:我们全心全意地拥护你们的一切努力和将来的成就,并祝你们成功。”
英国俘虏代表康特隆写的信上说:“我们在朝鲜的英国战俘,愿在此向你们作圣诞节和新年的祝福。你们对我们的宽待和照顾,使我们十分感谢。我们现在最热诚地希望新年将给朝鲜和全世界带来和平。
中英两国人民团结万岁!”

印度海得拉巴人民
欢迎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正在访问印度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了孟买以后,在十六日下午到达海得拉巴邦的首府海得拉巴市,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海得拉巴各界在十八日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海得拉巴人民民主阵线主席、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杰苏雅,代表该城的工会和妇女、青年、学生等群众团体共六十七个单位向代表团致欢迎词。杰苏雅致词时赞扬新中国是亿万中国人民所建立的国家,并称赞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到会者献给代表团一盏宫灯和两支腊烛,表示他们对代表团的友爱和敬意。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在到会者的热烈欢呼声中点燃了这盏灯。各团体并向代表团献花环。
会上宣布在海得拉巴市成立印中友好联盟,由海得拉巴邦奥斯曼尼亚大学副校长那瓦勃·荣担任主席。
丁西林在会上致词,表示希望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获得发展。当丁西林介绍新中国的成就时,不断受到群众的热烈欢呼。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海得拉巴邦游览了许多名胜古迹。

英国部分资产阶级舆论
对美国拖延谈判表示不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伦敦消息:美国方面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行为,已引起侵朝主要帮凶国家英国的一部分资产阶级舆论的不满和焦虑。伦敦《旁观者》周刊最近在社论中指出双方本来已经可以获致协议以后,认为美方首席谈判代表“乔埃中将与他的同僚们似乎一意尽可能地阻碍这种和谐”。《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八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电讯,该记者抱怨说:“自从北朝鲜答应沿交战线而不是沿三八线休战后,谈判仍在拖延,同时不幸又发生了关于暴行的事件(按指美国军方捏造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屠杀俘虏的谎言)”,这样,就使得许多人发生“疑惧”。伦敦《泰晤士报》也在九日的评论中主张:在双方同意划定军事分界线以后,“应该做的事就是停火”。
在最近英国议会的辩论中,有若干议员就朝鲜停战谈判迟迟未能获得协议一事提出质询。十四日,有好几个议员要求邱吉尔政府指派英国代表参加朝鲜停战谈判,以“加速谈判的进行”。他们警告说:人们对朝鲜停战谈判的拖延“越来越感到不安”。十六日,议员锡尔佛曼、休士等十一人在下院提出动议,要求政府“迅速采取一切适当的步骤,保证朝鲜战争在双方已经同意的停火线的基础上立即停火”。在十九日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中,工党议员唐纳黎说:英国公众对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形,感觉非常不安。他要求“英国政府告诉美国政府:朝鲜战争已经延续得够长了”。另一个工党议员克斯尔夫人也对美国的拖延谈判表示不满,她说:现在各方疑虑丛生,认为“我们的盟国并不要停火”。

杜鲁门政府备战政策的恶果
美国民用生产萎缩
引起失业增加和物价高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纽约消息:杜鲁门政府的战争经济政策使美国民用生产萎缩、人民生活进一步恶化。
按照美国政府军事第一的生产计划,美国民用生产所需的金属供应将进一步削减。美国《时代》杂志新近报道,从一九五二年一月一日起,对民用工业的钢的供应量将再减少百分之十一点五,铜将再减少百分之二十三,铝将再减少百分之十七。
美国民用品的生产早已在普遍地衰落中。据十月号的《幸福》杂志报道,“国防方面的东西不断增多,耐久的消费品则在减少。不仅电视、家具和棉织品减少了,就是鞋子、地毯、衣服、酒类、木材、煤和其他物品也减少了。”
民用品生产衰落的程度可以从《纽约时报》关于美国人造丝纺织业的危机的报道中看出。该报在十一月四日金融版中说:“在过去三个月中,人造丝的生产已减少了百分之五十。许多工厂每星期只开工三四天,而有些较小的工厂则完全停了工。”
由于重要原料的削减,民用生产将更加缩减。据《时代》杂志说,由于采取了这个措施,美国汽车的生产量将减少百分之四十二。
民用生产的缩减已使大批工人失业。即使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在八月份,非耐用品制造业雇佣工人的数目已较去年同期为低。美国劳工统计局在它的报告中解释这个现象说:“这主要反映了年来纺织业和被服业雇佣人数的减少,在这些工业中,从开春以来就报道着消费需求的降低和存货的不断增加。”纺织和被服两业雇佣工人的数目较一年前分别减少七万七千和五万九千人。工人就业数目较一年前降低的还有许多其他民用工业部门,例如:汽车及家用机器业工人减少百分之十,食品工业减少六万九千人,皮革业减少二万四千人,家具业减少二万五千人。
在民用生产继续缩减的情形下,失业势将进一步增加。据美国报纸消息,单单由于“通用”、“福特”和“斯蒂倍克”三大汽车公司减少民用生产的结果,就要又有七万多名工人失业。
民用生产的减少引起了新的物价上涨,使劳动者的处境进一步恶化。例如,甚至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字,在八月一个月中,鸡蛋价格就上升了百分之七,猪肉上涨百分之四强,马铃薯上涨百分之九,绿豆上涨百分之二十七。又据《纽约时报》报道,单是由于一九五一年一月至九月美国物价的“合法”的、即经过所谓“物价管制”机构允许的上涨,美国劳动者就损失了二百二十亿美元。
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材料,目前,美国劳动者的面包消费量已比一九四六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糖的消费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四,肉、牛油和牛奶的消费量都减少了百分之八。

我们是怎样对待俘虏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王砚麟
我是志愿军的一个战士,当我看到十一月十七日人民日报登载的关于美国侵略者捏造的所谓朝中人民部队“杀害俘虏”的无耻谎言的消息后,我非常气愤。敌人的这个毫无事实根据的谎言,更加显露了它的卑鄙无耻。现在我要把我们在战场上亲自对待侵略军俘虏的情形,告诉给全世界人民,以便更加彻底地粉碎敌人的无耻谎言。
“宽待俘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纪律之一,这种人道主义的纪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也被同样地遵守着。这种正确的俘虏政策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军队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对待美国侵略军和其他附庸国军队以及李承晚伪军的战俘,是与人民解放军在国内解放战争中宽待蒋介石匪军俘虏是完全一样的,尽管现在的俘虏是和我们不同种族的外国侵略军,因为他们已经放下武器,我们还是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去宽待他们;在朝鲜战场上虽然物质条件异常困难,但是从我们对俘虏的保护和照顾上来说,有的地方还要高过人民解放军在国内解放战争中对蒋匪俘虏的待遇。我们为了认真执行这条纪律,在每次战役结束后的评功会或检讨会上,都要把执行俘虏政策的好坏,作为一条重要的内容来检讨。在我们部队中它是和战场纪律、群众纪律同样重要的。
我们是由中国人民所组成的正义军队,我们对待拿着武器的敌人,是毫不留情地加以消灭;但是一旦敌人放下了武器,我们就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去宽待他们。下面就是我们怎样宽待俘虏的几个事例:
在第三次战役攻取华耀山的战斗中,我们把敌人打乱了,李伪军的一个联队除了就歼和被俘的以外,一部分逃散到附近的深山里隐藏起来,在几尺深的雪里冻着饿着,不敢下来。由于我们宽待俘虏政策的影响,使许多俘虏感动了,他们自动地要求要到山上去把那些李伪军的散兵喊下来,也有的是自己跑下来要饭吃的,虽然那时粮食困难,但是我们却把干粮全部拿出来分给俘虏吃了。后来我们又领到一部分稻粒,我们就每天捣米给他们做饭。部分俘虏是负伤的或在山上把脚冻伤了,在医药缺乏的情况下,我们还医治了冻伤和负伤的战俘,并且还给他们挖了不少的防空洞,以免美国飞机来杀害他们。我们宽待俘虏的政策感动了许多俘虏,他们对我们的联络员说:“你们真是讲人道主义的军队,你们对待我们的情形,和我们的军官对待我们的情形比起来,真是一天一地!”
在第四次战役的反击战中,我担任看管俘虏的任务。我在和几个美军俘虏谈话的时候,拿出了上级发给我的、才从祖国送来的两盒纸烟,我把纸烟给了他们两支,其他的俘虏就向吸到纸烟的俘虏抢烟屁股,一面抢,一面用乞求的眼光望着我,想要而又不敢要;虽然我也是几个月没抽到祖国的纸烟了,可是我还是全部拿出来,这样,一下子就叫他们抽光了。后来我们从战场上把他们往后方转送,他们一见是往北走,都高兴起来,有的向我们伸大拇指,有的紧握着我们的手感激得流泪。在路上,敌军的炮弹不时地打过来,在我们的附近爆炸,俘虏们非常害怕,走的很快。俘虏里面有少数负伤的和冻坏脚的,走不动,时常掉在后面,我们就叫全体俘虏等着他们一起走。俘虏们都希望很快地离开这一段常落炮弹的危险地带,因此对走不动的俘虏就非常不满,有的俘虏竟要求我们把不能走的俘虏丢掉不管,被我们拒绝了,我们一面告诉他们炮弹并不可怕,一面对他们说:“如果把他们丢掉,他们不被炮弹打死也要冻死和饿死的。”我们表示就是炮弹落得再多,我们也要把走不动的俘虏一起送到后方。后来有些负伤的俘虏走了不远又爬在地下不能动了,其他的俘虏着急了就咒骂他们,并且用脚野蛮地踢他们,当即受到我们的阻止和斥责。我们告诉他们:“在我们这里不允许打人骂人。”我们就命令其他的俘虏,两个人背一个走不动的,最后还有四、五个不能走的,我们马上就决定由我们押送俘虏的同志每人背一个。当我去背起一个走不动的俘虏时,他用十分感激的眼光望着我,连连点头,而且呜呜的哭起来了。虽然我们由于连续行军作战而非常疲乏,但是我们知道这样做是对的,也就不管他们个子再大,身体再重,一直背了三十多里路。这使其他俘虏也大为感动,因而他们也就很耐心地背着负伤的俘虏。我们把这批俘虏送到后方和医院里去以后,又留下两个俘虏,准备叫他帮我们修一辆缴获的汽车。因为俘虏少了,我们也就不大注意,可是他们两人总是紧紧地跟在我们后面,一步也不离。在过一条江时,来往的车辆太多,当我们走过去时却找不见那两个俘虏了,当晚我们住在一个村子里,我们都为丢掉俘虏而担心。天亮后,忽然屋门被推开了,两个俘虏探头进来,看见我们就跑过来握手。经翻译员问他们,才知道他们找了我们半夜,他们说:“你们待我们很好,找不见你们可把我们吓坏啦!”我们告诉他们:“志愿军是宽待俘虏的,那个部队也一样。”
我们对待侵略军的战俘就是这样。敌人无中生有、卑鄙无耻的谎言,是辩不过这些活生生的事实的。敌人这种恶毒的谣言,是丝毫不能掩盖住世界人民雪亮的眼睛的。事实上真正虐待战俘、屠杀俘虏的倒是这群造谣的野兽们自己。

美国罢工运动打击了美政府备战计划
反动报刊承认美国政府镇压罢工已愈来愈困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在杜鲁门政府战争经济政策的重压下,美国工人阶级的罢工运动日益发展,罢工已严重打击了美国政府的备战计划。不久以前,纽约码头工人不愿工会反动领袖的反对和政府的镇压,举行了历时二十六天的大罢工。罢工现在虽然因等候调查而于十日暂告结束,但是,在这次罢工中,工人们表现了坚强的团结和战斗的精神,使美国反动派大为吃惊。这次罢工瘫痪了纽约和波斯顿的码头,打击了重要的、供应侵朝美军的军事运输。据美国报纸消息,罢工使美国这个最大的港埠和商业城市损失达十亿美元。
与纽约码头工人大罢工同时或在这以前不久举行罢工的,还有铜矿、飞机、电气、炼钢、铅矿、建筑、汽车、原子能、机器等许多工业部门和运输业以及许多独立行业的工人。这些罢工的特点,是大部分都恰恰发生在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家最为关切的所谓“国防”工业部门,并使美国的军事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八月底五万八千名铜矿工人的罢工曾使美国军事生产中列为所谓“稀有”物资的铜的生产百分之九十陷于停顿。
据美国报纸透露,今年八、九月间美国几家大飞机工厂和飞机引擎工厂工人的罢工,曾使美国政府这项所谓头号“国防”定货的生产减少了一半。关于飞机制造业中罢工的“严重性”,十月二十六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曾透露:“调查表明,在这军用飞机生产已经未能完成计划的时候,……官员们说:这种罢工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美国政府认为最关紧要的军事工业部门——原子能工业中新近发生的规模不小的罢工,也使原子武器生产和原子工厂的扩充计划受到重大阻碍。
美国罢工运动的不断高涨是美国统治集团推行战争经济政策、降低工人生活水平的直接结果。据美国官方大大压低了的指数,美国生活费用从侵朝战争开始以来上升已超过百分之十。同时,杜鲁门政府的两次增税已使工人的捐税负担自去年年底以来比朝鲜战争前加重了百分之二十。而十一月一日起开征的第三次新增税,将使工人所纳的税再增加百分之十二。
由于生活费用高涨和捐税的不断增加,工人们的工资收入普遍下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甚至是完全根据官方的统计,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美国工人实际工资已较朝鲜战争前普遍降低。十月十二日该刊列举了二十二种工人收入减少的重要工业部门,其中汽车工人工资降低了百分之十一·五,硬煤开采工人降低了百分之五·三,纺织工人降低了百分之四·七,在资本家获得特别高额利润的石油工业中,工人的工资降低了百分之一·二。在这种加紧的压榨下,工人们日益认识到必须以行动来保卫他们的生活权利。
现在,美国国内正酝酿着更多的、规模更大的争取提高工资的罢工。有着强大工会组织的电气工人、铁路工人、钢铁工人、石油工人和煤矿工人或者已经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或者正在讨论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日益发展的罢工运动使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政府深感不安,杜鲁门已愈来愈焦躁地出面干涉罢工。但是,连华尔街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不得不承认:“用政府命令来停止或阻止罢工是愈来愈困难了。”美国工资稳定委员会主席范辛格尔也说:能够在今冬保持目前的工资水平,将是“天大的奇迹”。

埃及运河区人民英勇抗击英军血腥镇压
开罗学生罢课示威游行要求武装起来为死难者复仇
国际学联、巴基斯坦人民声援埃及人民反帝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开罗消息:非法驻扎在埃及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国军队,本月十八日又对该地区伊士美利亚城的埃及人民进行野蛮的血腥镇压。英军一面用军舰轰击伊士美利亚城,并派喷气飞机在该城上空低飞盘旋;一面以坦克、野战炮、机关枪直接攻击埃及人民,残忍地枪击妇女、儿童和老人。住在伊士美利亚城的英国侨民也从阳台上或窗口向街上过路的埃及人开枪射击。英军并占领了“红月牙协会”的医务机构,拒绝急救受伤的埃及人。
伊士美利亚的埃及人民在遭受攻击时,曾奋起用石子和从英国侵略者那里夺来的枪支,进行英勇的自卫。第二天,伊士美利亚城有二万五千埃及居民抬着被杀害者的棺材举行示威游行。
埃及各地人民对英军的暴行表示极大愤恨。开罗学生在十九日、二十日举行罢课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喊反对英、美、法帝国主义的口号。他们高呼:“给我们武器,为我们的兄弟复仇!”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坦塔城的人民为抗议英军的暴行,也发动了普遍罢工。
开罗《埃及人报》发表社论,抗议英军的野蛮暴行说:“埃及人一定要为烈士们复仇,……埃及人在把英国人驱逐出去之前,决不停止战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电通社布拉格十九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最近代表七十一个国家的五百五十万学生致电埃及和苏丹的学生,声援埃及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电文说:“全世界学生正以关切和同情的心情注视着你们近来的斗争。国际学生联合会曾接到许多国家的学生拍来的电报,声援你们的斗争。你们争取国家独立、反对外国军队驻扎、反对你们国家加入侵略集团的斗争,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是有重要贡献的。维持世界和平与获得国家独立,是争取真正民族的、民主的教育制度和美好将来的必要条件。国际学生联合会代表七十一个国家的五百五十万学生向你们表示:他们愿充分支持和声援你们的斗争。”
国际学生联合会并号召全世界各国学生积极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喀喇蚩讯: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附近的考柏拉工厂工人以及其他企业的工人、职员和学生共约一万人,于十八日举行盛大集会,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大会上的发言者一致严厉指责英帝国主义在近东所执行的侵略政策。巴基斯坦制宪议会议员米安·伊夫提卡鲁丁在会上发表演讲说:美英帝国主义者是“亚洲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想剥夺各国人民的独立权利”。他敦促巴基斯坦人民一致行动,与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一道,为消灭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中的殖民秩序而斗争。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表示声援埃及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同时,巴基斯坦海得拉巴区丹度佳马举行的农民代表会议也通过决议,声援埃及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亚洲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法共声援摩洛哥人民
支持他们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鉴于法国政府现在正在美英集团协同之下竭力阻挠联合国讨论摩洛哥问题,法国共产党特发表声明,支持摩洛哥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斗争。
法国共产党首先指出:所谓保护权条约把那受法国人民谴责的殖民压迫强加在摩洛哥人民身上。绝大多数摩洛哥人民都陷于可怕的贫穷中。在摩洛哥九百万居民中,医生还不到六百人,而警察倒有一万四千人。在一百八十万学龄儿童中,入学的只有十一万五千人。这就是法国殖民者所谓“文明使命”的虚伪性的悲惨写照。摩洛哥劳动者的最基本自由,特别是工会权利也被剥夺。这些事情证明法国统治者不断破坏人权和法兰西共和国宪法原则。
法国共产党然后指出:“摩洛哥已经变为大西洋侵略机构的重要基地,许多战争基地和战略原料产地已割让给美帝国主义。法国统治者在摩洛哥加紧进行的残酷镇压,是奉命为美国主子的利益来保障秩序和安全。”
法国共产党在声明中表示支持摩洛哥人民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并向强大的摩洛哥民族运动,向数千个被下狱、被流放、被驱逐出境的爱国者致敬。
法国共产党的声明最后说:法国共产党决心以一切力量去争取废除卑鄙的保护权条约,争取承认摩洛哥人民有权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

专栏:国际简评

美国政府的无耻侵略行为
美国政府阴谋侵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罪行越来越无耻而露骨了。美国总统杜鲁门于本年十月十日所签署的“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中,竟公然明文规定拨款资助反动分子,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从事颠覆和破坏活动,并组织武装集团以反对上述各国。
对于这个罪恶的阴谋,苏联政府已照会美国政府提出坚决抗议;同时,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也已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建议,要求把这一迫切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苏联政府的抗议和维辛斯基对联合国的建议,有力地揭穿并打击了美国的侵略图谋。苏联的抗议和对联合国的建议必然会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全力支持。
美国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即对人民民主国家不断从事颠覆破坏活动。一九四九年九月匈牙利政府所公布的拉伊克叛国案及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保加利亚政府所公布的科斯托夫叛国案,就都是美国政府和它的间谍机关在幕后组织的。美国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在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进行的武装暴乱和破坏活动的案件,也有好几起被揭穿了。这些铁的事实一再证明着:美国政府一贯企图以阴谋手段来干涉和破坏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杜鲁门本年十月十日所签署的所谓“共同安全法”则不但是又一次暴露了美国政府的这种野心,而且是公然宣布了它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最无耻和最狂妄的侵略计划。
在美国政府正加紧其备战活动的时候,它的这一公开露骨的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无疑是与它的战争计划有着密切关系的。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国政府的这种粗暴的、破坏和平的滔天罪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须共同行动起来,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共同安全法”,制止美国的强盗日益疯狂的侵略和无耻的破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