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枸?是我国出产的一种药材,以宁夏出产的为最著名。由于人民政府的贷款,贸易公司的大量收购,宁夏的农民大量种植枸?。去年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三千五百亩,产量约为二千五百担。这是宁夏省中宁县的农村妇女,她正在采摘枸?。

华北物资交流展览会闭幕
从经济上思想上加强了城乡人民的联系
为工农业生产指出了具体的改进的方向
【本报讯】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已于二十日下午六时闭幕。
这次大会经过八十天的筹备,四十五天的出展和交易,各方面都有巨大成就。展出一万三千多种展览品,观众达百万人。大会热忱地招待了各界人士,其中农民代表、华北区的县长专员和国际友人共占四万之多。参加交易的除西藏、新疆以外,共有一百零三个贸易代表团。各代表团在大会物资交流委员会的组织和领导下,有计划地进行了大规模的物资交流。估计成交总值达一万五千六百多亿元,创全国各地物资交流展览会交易额的最高纪录。
大会从经济上加强了城乡
互助,巩固了工农联盟
大会组织了全国性的城乡物资交流,从经济上加强了城乡互助,巩固了工农联盟。在一万五千余亿的成交中,华北及内蒙采购占百分之六十六点一四,推销占百分之八十四点三;其他各大行政区采购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六,推销占百分之十五点七。成交总值中,现货合同占百分之六十八点三二,协议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八。推销中以土产特产为主,占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并为滞销品找到销路,计共销出滞销品七百多亿。如河北存了五年多的黄岑、知母等滞销药材,这次也已销出。今年华北各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出产的土产特产,已销出了绝大部分。大会交易中,贯彻了公私兼顾互惠两利的精神,按照各地不同的需要组织交易。首先支持了国防前卫地区东北区的购货要求。东北贸易团从十月十日到十一月十日,购进总值一千五百亿元的日用工业品,约占同一时期内大会日用百货临时交易所内成交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六。大会对少数民族聚集的区域、华北的灾区及其他大行政区都进行了适当的照顾。华北的灾区,通过大会交易,得到了很大支持。仅以华北灾情最重的察哈尔、绥远两省不完全的统计,推销灾区土产特产总值达一亿三千余万斤小米;平原省推销灾民的土布、草帽辫、口袋三种主要手工业品,可获利两千万斤小米。
此外,通过大会交易,各地都购到了大批的为农民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工业品,以适应农民(特别是经济作物地区的农民)日益增涨的对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要求。
大会对于改进工业农业生产
起了重大的作用
大会的交易和展出,给工农业生产指出了改进的方向,使工人、农民认识了改进技术的重要,使工商业家认识了面向农村的必要。在工业上,大会共展出了七十余种工人阶级的创造发明和技术改进的事迹,介绍了许多劳动模范的先进经验,并指出了依靠工人阶级在民主管理基础上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和贯彻经济核算制的方向。在农业上,介绍了山西李顺达、曲耀离,河北张希顺、马国荣,平原杨建山,绥远党行先,内蒙林桑玛等劳动模范的生产新纪录,并系统地介绍了组织互助合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推广优良品种、防治病虫害,封山育林、发展牲畜、发展土副特产的政策和办法。大会的展览品具体地指出了工农业的前进方向,指出了勤劳和提高技术相结合、生产与爱国主义相结合、科学理论技术和群众的实践相结合、个人与大家互助合作的方向,改变了“死受苦”和老一套的经验主义的操作方法和保守思想,为来年的生产提供了有利的保证。此外,通过交易及出展,指出了工商业改进的方向,必须是面向农村积极生产农村所必需的生产生活资料,改进经营方法,革除投机取巧的陋规恶习,力求物美价廉合适耐用,并供应及时。
在成交中,通过合同形式,大大加强了产销的计划性。很多产品的销路、价格、规格以及华北区各种土产特产的产量、产期、数量及销路等情况,基本上得以掌握。这使指导和改进土产副产特产品的生产有了比较正确的依据,可以避免盲目性。
大会期间,天津工人和各地农民代表们举行了多次集会,相互介绍了生产情况,了解了彼此生产上的要求。各地农民代表团又和天津市工商业者举行了座谈会,农民代表根据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生活的要求,提出了改进工业生产品的意见。这些活动,都直接促进了华北区城乡人民间思想、感情上和生产上的联系。
大会是爱国主义的生动具体
的活教材
大会对于城乡各界人民,进行了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大会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使观众真正认识了祖国的地大物博,认识了华北区两年来执行新民主主义的各项经济政策的成就,认识了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从而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光明美好的远景,增加了爱祖国的高度热情和战胜美国帝国主义的无限信心。许多工人、农民及工商业者经过参观及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联欢会,回去后修订了爱国增产节约的计划,棉农们并表示把棉花全部卖给国家。山西一位军属劳动模范,参观后给在朝鲜前线的儿子写信,鼓励他作战斗英雄,保卫祖国。各界人民并在这次展览会上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量。农民代表并经过参观和联欢会、座谈会加强了工农联盟的思想。
大会正进行各项结束工作
展览会原址将成立博览馆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工作委员会于二十日下午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会上宣布大会于本月二十日结束,并讨论了大会工作总结及各项结束工作;对结束工作中的几项具体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大会房屋用具等遗留财产,全部移交天津市人民政府,以示对天津市人民的酬谢。
二、大会展览品,商得有关各省市同意,大部移交华北事务部,以便成立博览馆,供各界人民继续参观学习。博览馆设在天津大会原址,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代管。
三、对于展览品中的特殊创造发明及突出的劳动模范事迹等,大会决定发给奖状。
四、对于大会工作模范及一般工作人员,决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予以奖励。对华北五省二市、各有关部门及天津市热烈招待农民的市民,将分别赠予纪念品,酬谢他们对大会的支持和帮助。(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宣传委员会)

治淮第二年度巨大工程部分开工
全部工程土工近四亿公方参加工程的民工将达五百万人
【新华社蚌埠二十日电】治淮第二年的巨大工程,现已有部分开工。颍河上游的白沙水库和汝河上游的板桥水库,已有十几万民工上工。信阳专区整理洪河、汝河的工程,本月一日就已动工。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比第一年度规模更大,上中游的部分蓄洪工程、大部疏浚工程,和下游分流灌溉工程的主要部分,都将在第二年度内兴修。整理淮河流域的沟渠排水工程和推行水土保持工作,也将在第二年度内发动广大农民普遍进行。全部工程土工近四亿公方,超过第一年度近一倍。参加工程的民工将达五百万人。在蓄洪工程方面,除白沙、板桥两个大型山谷水库将在第二年度内修成外,淮河干流上游的南湾水库隧道、汝河上游的薄山水库隧道,和大别山区淠河上游的佛子岭水库,都是第二年度内的重大工程。佛子岭水库是治淮计划中的最大的一个山谷水库,工程规模很大,需用器材很多。为了运送工程器材,治淮委员会已由六安到水库工地修了一条六十公里长的公路。在河道疏浚和整理方面,上游洪河、汝河、颍河和黄泛区各支流共十二条,将在第二年度内疏浚整理;中游将举办洪河分洪道工程,以削减洪河口淮河干流流量,开挖峰山和下草湾引河,使唐河、浍河、漴河、潼河和沱河等河能直接流入洪泽湖,以免除洪水期间淮河对各支流的顶托倒灌,使各支流排水顺畅,解除广大地区的内涝灾害。下游除运河岁修工程和安河水系三条支流的疏浚整理工程外,主要的工程是从洪泽湖高良涧起向黄海海岸开挖一条能下泄七百秒公方流量的苏北灌溉干渠。这条渠能灌溉苏北二千五百万亩农田。
第二年度内,淮河上游要普遍推行水土保持工作。上中游平原地区,将在中央人民政府的贷款协助下,普遍挑塘、筑埝、打坝、挖井和开挖沟洫。这些工程将由治淮委员会和各地人民政府,发动并协助农民群众自办。这也是治淮工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土方数字达二亿公方。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完成后,可以进一步削减淮河的洪水峰,大大减少“大雨大灾”和解除大部地区的内涝的祸害,同时也为淮河流域蓄水灌溉消灭旱灾奠定了基础。

在沈阳参观物资交流展览会的东北农业劳动模范集会
高岗主席号召努力爱国增产
争取明年每亩地多产五升粮或五斤棉花
【本报讯】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二时,来沈阳参观东北物资交流展览大会的辽西、热河两省和旅大市的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一千余人集会,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出席讲话。高岗主席简要地阐述了几年来东北劳动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勖勉与会的农业劳动模范们,要和当地全体农民继续努力前进,争取更大的成绩。他要求与会的农业劳动模范们,不仅要在提高农业生产上当模范,也要成为巩固人民政权、破除迷信等工作中的积极分子。
高岗主席在讲话中,针对解放较晚、群众发动得还不充分的地区的情况,要求居住在那些地区的劳动模范们,积极参加发动群众、镇压反革命分子、改造村政权的工作,以便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护劳动人民的土地和幸福生活。他同时指出:在农村中,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封建迷信思想,反革命分子往往利用群众的迷信思想进行造谣、破坏、使人民遭到损害。他在分析了破除迷信的必要性之后,要求大家回到农村之后,把破除迷信的道理广泛地、经常地向农民群众进行宣传,提高群众觉悟,不给反革命分子有钻空子的机会。最后,他号召与会的全体农业劳动模范们,要努力发展农业生产,要精选优良种子,多积粪施肥,学习增加产量的办法,提高技术,争取一九五二年每亩地多打五升粮;每亩棉田多产五斤棉花。要多养牲畜、多种菜。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劳动组织,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合理使用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以增强国防力量,改善农民生活,为逐步走向农业集体化与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高岗主席的号召,获得了与会全体劳动模范的热烈拥护。大家坚决表示了为实现高岗主席的号召而奋斗的决心。辽西省妇女农业劳动模范郭淑贞说:“我们完全拥护高岗主席的号召,我们回去之后,一定和当地农民团结一致,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并在工人老大哥的帮助下,改进耕作方法,提高农业生产量,供应工业生产,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美好!”
(东北日报)

太原市召开工农业劳动模范大会
总结交流生产经验推广增产节约运动
【本报讯】太原市工农业劳动模范大会,从十一月七日开始,已于十四日闭幕。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太原机器厂、太原市电信指挥局、洋灰厂、化学厂四个模范厂的代表,十八个模范车间代表,一百八十五个模范小组代表,和二百三十九个工业劳动模范。市郊区农业劳动模范里,有三十个模范互助组的代表,三十八个劳动模范。大会期间,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成为大会一切活动的方向,得到了全体劳动模范衷心的响应。大会听取了政治报告和生产总结报告,并充分进行了小组讨论。这样自上而下地进行总结启发,和自下而上地进行讨论交流经验的方法,发扬了全体劳动模范的积极性和智慧,对政治与经济结合,增产节约,劳力与技术结合,车间工作,领导作风等问题的经验,作了广泛的交流。因此大会生动地实际地贯彻了毛主席的号召。全体劳动模范从思想上深刻领会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意义。一致明确了:要想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必须反对贪污浪费;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首要的和最基本的一项工作。许多劳动模范的发言中,以具体事实说明了当前国营企业中的浪费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同时也以事实证明,现有的机器设备、资金、材料、劳力、技术的潜在力还可以充分发挥起来,为国家积累很大的财富。许多劳动模范都订出了增产节约的计划,一致要在新的增产节约的爱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太原钢铁厂炼焦部焦崇山模范小组,向到会工业劳动模范挑战,竞赛增产节约,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太原市郊区第四区全体农业劳动模范,写信给太原市人民政府韩纯德市长,表示“增产节约,支持志愿军”的决心,一定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太原市人民政府韩纯德市长在闭幕时作总结报告,他指出:太原市是个工业城市,全市公营厂矿民主改革已胜利结束,为继续进行生产改革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今后全市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他接着对增产节约问题,劳力与技术相结合的经验、模范车间的经验和劳动模范带领群众的经验,分别作了总结。关于增产节约的问题,他着重指出:全体劳动模范应从思想上明确认识:节约是我们国家积累建设资金的基本方法,也是巩固国防和争取财经战线上的胜利所必须采取的步骤。他并就增产节约的范围提出在工矿企业中主要地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合理地使用资金。这是增产节约的最大来源之一,也是从根本上有效地实行节约的第一步。第二、节约原料、材料,利用废料。这是降低成本的主要关键。凡属原料、材料以及燃料和电力等都必须精打细算,做到最大可能的节省。第三、调整机构,合理地使用劳动力。某些单位管理人员过多,领导机构庞大,都需要根据精简节约的原则,适当加以调整,抽出一定劳力直接从事生产,以减少管理费用和杂费的开支。更重要的要及时总结、推广合理的、科学的工作方法,这是节省人力的根本办法。第四、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改进操作技术,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增产节约最积极的主导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们工业生产的潜在能力。第五、搞好基本建设工作,消灭基本建设中严重的浪费现象。今后必须加强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的监督工作,用最大努力,肃清这方面的浪费。
最后,他号召全体劳动模范把这次大会的精神与学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具体贯彻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而奋斗!(山西日报)

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
成立精简节约委员会
山东省级机关进行整编节约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响应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在本月十五日晚召开全机关工作人员大会。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魏文伯在会上详细地传达了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饶漱石在华东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的报告。魏文伯提出:在华东局机关内部要做好精简节约,必须采取下列措施:在精简方面:应从工作现状出发,按具体工作需要,力求紧缩机构、减少层次,提高工作效率。在节约方面:(一)办公费要节约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重点放在节约纸张、印刷、打字等项上。自来水、电灯、电话等杂费开支,要做到不超过制度规定。订阅书报杂志必须经过批准。(二)除使用汽车、房屋将另有统一规定外,家具设备,一般不添置。(三)各种会议及干部来往,一律不招待香烟,不请其看戏及赴外埠游览;严禁请客、送礼。(四)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和经费开支手续。清理物资,清查机关生产资金,据实上报,严禁浪费,不得任意动用。为了完成上述各项工作,魏文伯指出:必须依靠每个工作人员的政治自觉和思想改造,对官僚主义现象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作风,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组织检查组到各部门相互检查,督促执行。各部门均须在最近一周内提出精简节约的计划并同时开始执行。最后由中共中央华东局副秘书长吴仲超宣布成立华东局机关精简节约委员会,该委员会即日开始工作,讨论与制定华东局机关实行精简节约的具体计划。
【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山东省省级领导机关已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整编节约工作。山东省省级机关整编节约委员会已在本月三日成立。该会根据省级各机关的工作情况,作出了关于厉行整编节约工作的决定,具体规定了整编节约工作的计划和步骤。现山东省人民政府各厅、局、行、院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以及省一级的各人民团体等三十一个单位,都已建立了整编节约分会。各单位还召开了动员大会和进行有关文件的学习。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已开始登记机关物资。山东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已初步检查了机构重叠、办事迟缓和铺张浪费的现象。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胜利进行阻击和反击战
真理报记者赞扬朝中战士勇猛挫败美军夺取开城的进攻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在阻击战和反击战中获得胜利。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伪军各一个营,十四日向我文登里以北六三五·八高地至内里一线阵地攻击。我军某部与敌激战七个多小时,将这股敌军逐退,并杀伤其二百四十多名。十三日,敌军战车十五辆及步兵四十多名,窜至涟川东北下斗村地区,被我猛烈炮火击退,并击毁其战车六辆。我军某部十三日夜反击铁原以西宋村洞敌军,战斗一个半小时,即将该地泰国帮凶军第二十一团第二连全部歼灭。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顷刊载该报记者德卡诚科自平壤发来关于开城前线战事的评述。德卡诚科说,几天前,在朝鲜西部前线若干地方,特别是开城南面和西面一些地方,爆发了比以前更加猛烈的激战。美军司令部补充了秋季攻势失败后大大减员的师团,就把大量部队投入战斗,企图不顾一切代价地一举攻至开城城下。为了夺取开城,美军司令部千方百计企图拖延板门店的谈判,想在这个当儿凭借军事力量占领开城。
德卡诚科指出,自十一月九日以来,美国第八军部队奉范佛里特的命令,每天都对开城以南与以西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阵地发动五六次的猛烈进攻。
德卡诚科指出开城南面的防御战是激烈的,并赞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所表现的勇敢和顽强的精神。在这一地区,干涉军实际感受到了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火力的威力。十一月十二日在开城南面被俘的美国中尉萨波尔说,在十一月十一日,朝鲜榴弹炮和迫击炮火力的猛烈,我在朝鲜一年间从未看到过。
德卡诚科指出,据被俘的美国军官说,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亲自负责指挥夺取开城的作战。值得指出的事实是:不论是李奇微或范佛里特,对于近来在若干地方,特别是在开城西南发动的攻势作战,都没有进行宣传。相反地,这两个在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中都遭到失败的武士却对朝鲜境内的激烈战斗保持缄默。范佛里特司令部的公报说,各线都未发生任何重要的战事。
不难猜到,美军司令部是奉华盛顿的命令行事的。当联合国第六届大会正在开会的时候,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千百万普通人民的意志要求停止对朝鲜的罪恶干涉的时候,对美国统治者来说,这时炫耀他们在朝鲜的冒险显然是不利的。他们知道,这些冒险会在美国、英国、土耳其、加拿大和法国的老百姓中引起新的愤怒的浪潮。因为,他们的儿子正在遥远的朝鲜为了美国垄断资本家集团的利益而送掉性命。
德卡诚科说,开城南面以及前线其他地区的战斗没有给干涉军带来胜利。人民军与志愿军的战士击败敌人的进攻,表现了非常的英雄主义。他们在敌人战线后方发动勇猛的攻击,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装备蒙受巨大损失。英雄的战士们正在顽强地保卫着他们的战线,并且决心挫败美军司令部的绝望冒险。

华东举行第二届水利会议
确定明年以防洪排水为主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在本月上旬召开了华东区第二届水利会议。会议决定:华东区一九五二年的水利工作方针以防洪排水为主,普遍发动群众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继续整理海塘工程和导治沂河、沭河,重点举办灌溉工程,择要整理航道和试办小型水力发电工程。
会议总结了华东区一九五一年的水利工作,认为工作的成绩很大。一年来,华东人民除完成了规模宏伟的根治淮河的第一期工程,完成了黄河、长江在华东地段的整治工程,并曾导治沂河、沭河,培修海塘和修建了一些小型的灌溉工程。全年完成的工程,土方共一亿七千多万公方、石方共一百三十多万公方,各种工程建筑物共七万九千一百多处。其中群众自办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有三十六万多处,合计土方一亿一千四百多万公方,石方二十九万二千多公方。上述工程的完成,使华东区今年有七千多万亩农田得到了灌溉的便利或免除了水涝的灾害。年年遭水灾的山东南部地区和苏北的淮阴专区,今年有九百五十万亩农田得到六、七年来的第一次丰收。一年来,华东区水利工作的主要缺点有两个:一、部分地区的水利工作干部缺乏长期建设的思想和全局观点,制定的工程计划欠周密,因而在有些工程修建中浪费了国家的资财。二、各地忽视水利工程养护工作的偏向比较普遍。会议要求各地严重注意,加以纠正。
下年度华东区的主要水利工作是完成导治沂河、沭河,整理南运河山东台儿庄到杭州间的航道和培修海塘,淮河、黄河、长江三大河流的工程另有专门机构负责。导治沂河、沭河工程计划在明年汛期前全部完成,争取做到沂河在六千秒公方洪水时,和沭河在四千五百秒公方洪水时不出险。
此外,会议又决定:各省区应多自办中型的水利工程,并鼓励人民多多举办群众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群众自办的水利工程,人民政府应有重点地予以帮助。

苏联莫斯科各报
显著刊登我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和红海军报二十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周外长关于苏联政府向联合国第六届大会提出四项和平建议的声明。

谈判明年中苏贸易问题
我商务代表团抵苏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沙千里率领的中国商务代表团已在十八日到达莫斯科,就一九五二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举行谈判。欢迎代表团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叶列明、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斯拉德考夫斯基、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副司长库尔久科夫、对外贸易部东方司中国处处长舍尔比纳、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副代表丹尼森柯和苏联对外贸易部交际司司长尼可拉耶夫。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暨大使馆人员多人亦前往欢迎。

寒潮到达我国新疆一带
今晚华北各地温度将显著下降
【本报讯】二十日上午十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消息说:本年冬季第一次比较强大的寒潮已经到达我国新疆一带,预计二十一日将到华北和华西,二十二日可到长江流域。二十一日晚,华北各地温度将开始显著下降,最低温度可到摄氏零下十度以下。

专栏:朝鲜通讯

伏击战
洪毅 康凯
十月五日深夜,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一个排在中线某处丘陵地带,撒下了三里路长的袋形伏击网。
第二天九点钟光景,战士们见到敌人一架侦察机在远处低飞了四五圈后,敌人的步兵便大摇大摆地前进了。战士们就紧张而又沉着地准备着。
带着前哨组的副班长王乃文看到敌人已经过去了三十个,心里想:“差不多了。”他正待跳出工事,突然又看见后面紧跟着六个敌人,抬着一挺重机枪和一门火箭筒。他立即改变了主意:“先干掉这些吧。”他等到这六个敌人离自己不过三十公尺时,蓦地纵身跳出工事,直奔到敌人面前。敌人没有防到这一着,正想动手,王乃文的冲锋枪子弹早已拍拍地扫到了他们的身上。这时,我前哨组的战士们也都奋勇跳出工事,端起冲锋枪向后面的敌人猛扫。
前哨组一打响,全排战斗人员立即投入了战斗。当时有一个敌人指挥官在惊慌地向后面招手,志愿军的黄排长一声命令,机关枪子弹像一阵风似地扫了过去,立刻把那个指挥官打死了。美国士兵们一看指挥官被打倒了,惊慌失措地四散乱窜,把重机枪、自动步枪、报话机等都扔在地上。黄排长抓住了这一战机,命令全排出击。八班长郝永楼带着一个小组,飞快地向着溃退的敌人追去。战士张振邦用一支刚缴到的自动步枪,封锁住公路上的一座小桥,过一个敌人他就打一个。这时,从我方阵地上发出的猛烈的炮火,也配合着轰击溃乱的敌群。
副排长宋士武这时又机警地命令二班长收紧伏击圈的袋口,自己带着机枪组跑到最南面,准备阻击敌人的援兵。当敌人援兵来时,宋士武带着战士打击着敌军的增援,使敌寸步难进。
经过两小时的战斗,美军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四团三营七连的两个排,除少数人逃走外,绝大部分被我消灭了。战士们押着俘虏,扛着缴获的六挺机关枪和其它武器,喜气洋洋地返回了阵地。
(新华社)

香港英当局迫害我国居民
并纵容蒋匪残余威胁我人民安全
【新华社十七日讯】近几个月来,香港英国当局继续实施各种反动法令,并纵容蒋匪残余分子行凶,迫害我国居民。
英国警察当局近来经常截断市区交通,实行所谓“突击检查”。十月一日,在尖沙咀码头,英警在一位中国煤气工人身上搜出一张“歌唱祖国”的歌篇,即将这位工人殴打。十一月九日,香港英国当局正式宣布将“一九四九年紧急条例”第九十九条付诸实施,这项条例规定英国警察可以随时搜查民房,截搜交通工具,逮捕居民和没收物件、货物、文件。英国当局企图通过这一反动条例的实施,进一步剥夺中国居民的自由。
香港英国当局还继续摧残中国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它在实施新闻出版管制法令之后,又于十月十日通过了所谓“公共娱乐场所条例”,规定音乐演奏、舞台表演、舞蹈、体育表演或竞赛及任何展览会等,都要受到管制,并准备对中国电影制作实行“严格检查”。
受到香港英国当局包庇和怂恿的蒋匪残余,更到处行凶捣乱,严重地威胁着中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批残匪曾于十月十日晚拦阻正在行驶的电车,无故殴伤电车工人数名,其中司机莫钳被打身受重伤。同日,九龙荃湾居民李文洲、郭容兴因悬挂五星国旗,也被残匪用铁棍围击重伤。残匪们还经常伺伏在渡海轮船码头上,殴击中国爱国学校的学生。据四个月来不完全的统计,中国居民遭残匪谋杀、凶殴、抢劫、勒索的事件已发生五十多起。香港中国居民对此表示非常愤怒,香港电车职工会并向英国当局正式提出抗议,要求惩办凶手,但都被香港英国当局无理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