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措施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十一月十六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演说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在现在快要结束的大会一般辩论中,所有极其重要的问题,许多代表都已谈到了。这些问题主要是和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团的发言和建议以及苏联代表团的发言和建议有关的。虽然这些建议已受到相当大的注意,但是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已加以充分的解释,更不能认为话已说完了。
我们已经指出过,三国建议被大吹大擂地说成是要裁减军队和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军备,并说成了是以减少战争危险和加强一切国家的安全为目的的,但是实质上,三国建议和这种宣传完全是两回事。人们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包含有这些建议的“三国宣言”,就不难认识这一点。我在第一次发言时自然没有机会对这个宣言作应有的比较完全的分析。我只是顺便谈到了几句。我不愿隐瞒我也曾对大会说这个宣言中的话真是使我发笑。
美英法管制原子能计划只是对管制的嘲笑
如果我们从像禁止原子武器这种极其重要的问题来看,就可以发现,“三国宣言”完全没有规定禁止原子武器,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因此,“三国宣言”中在第五点里面只限于说:所谓联合国关于管制原子能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仍应是节制、限制和按比例裁减一切军备和军队的总计划中与原子能有关的那一部分的基础,就决不是偶然的了。美国在过去强加于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这个所谓管制原子能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虽然说到国际管制原子能和保证在这种管制的帮助下禁止原子武器,但是实际上既没有规定禁止原子武器,也没有规定国际监督这种禁令的执行。诸位先生,这一点难道还有人不知道吗?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这个曾由现任国务卿艾奇逊先生主持——我很高兴,艾奇逊先生就在这里——,并得到以李连塞尔——“巴鲁区计划”的起草人之一——为首的、并有巴纳德、奥本海迈、汤姆斯等有名的原子武器制造专家参加的顾问局的帮助的委员会,早在一九四六年在说到现在“三国宣言”提到的这个所谓国际管制计划时就已指出:这个计划甚至在生效以后都不要求美国停止制造原子武器。这一点难道已被人忘记了吗?这是事实呢,还是不是事实呢?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美国代表团——它那些长于诡辩的代表中像奥斯汀先生这样的人,是以对任何问题总要发言并提出反对而出名的——到现在还没有作答复。这次,他们也许至少要援引第七十四条(按指议事规则)来回答吧。我乐意把我在这儿的位置让给他们。
他们也许会回答艾奇逊先生五年前签署的致当时国务卿贝尔纳斯先生的备忘录究竟是什么意思的问题吧;那份备忘录说:即使在所谓国际管制计划实施以后,美国也不一定停止原子武器的制造,一切事情还要看批准情况以及政治条件和国际形势而定,而参议院在与众议院一起最后决定这个问题时是不能不考虑到这些的。
所以,“三国宣言”现在提到的计划不仅没有规定禁止制造原子武器,而且给美国保留着机会,使它甚至在国际管制计划实施后还能继续制造原子武器。
大家知道,这就是“巴鲁区计划”的特点。这个计划的另一特点是,它规定设立这样一个原子能国际管制机构,这个机构必然会使日渐操纵整个世界经济——包括原子能资源——的美国垄断资本家拥有无限的权力;因此,这个计划不是一个国际管制计划,而是美国管制计划,这种美国管制与真正国际管制机构的任务毫无共同之处,用苏联政府元首约·维·斯大林的话来说,那是对管制的嘲笑。
这里来追述一下下面这件事是得当的:这个计划不仅没有规定禁止原子武器,而且竟然规定——这是很奇怪的事——这个负责监督禁止原子武器的决定得以正确地、真诚地和一丝不苟地执行的所谓国际管制机构,这个仅仅为了这个目的设立的国际管制机构应该有它自己的科学研究机构来研究问题,用美国许多文件所说的话来讲,是致力于研究发展原子武器和使用原子武器。设立一个负责进行监督以使任何人不敢制造原子武器的国际管制机构,又规定这个管制机构应有特别的研究所来进一步研究继续发展原子武器的可能性,这真是天大的怪事。
可是,根据“三国宣言”,这个计划将作为裁减军备的总计划中关于原子武器那一部分的基础。这个计划的目的不是禁止原子武器,而是使这种大批屠杀人类的野蛮武器的制造与使用合法化。不用多说,苏联过去不能同意,现在仍然不能同意这样的计划。但是,艾奇逊先生和艾登先生在这里提出的正是这样一个任何具有常识的人都不能接受的、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计划。他们向人炫耀:在他们的建议中间,也有一个建议是规定把原子武器和常规军备一道列入所谓“报告与审查制度”,想以此来诱惑别人。艾登先生把这说成是原子武器问题上的进展,他说:即使三国只提出这个建议,他们的建议也值得大会研究。
但是,问题不在于研究这一个或其他的建议,问题在于这些建议的内容,在于它们的价值,问题在于为这个重大的严重的问题找到真正必要的、认真的解决办法。
然而,如果不规定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原子武器问题就不能得到认真的解决。美国、英国、法国在“三国宣言”中却顽固地规避这样的规定。
三国建议分阶段提供军备情报是本末倒置
三国在它们的宣言中建议对提供军备情报问题采取决定,他们希望这种情报将分期提出,或如宣言所说,顺次分阶段地提出。
某些人——包括前一位发言者罗慕洛将军在内——对这个宣言甚为热心。但是我并不像他那样热心。我知道他是真正的热心的人,要使他热心并不十分困难:只要建议是美国提出的,他就颂扬。
关于这个建议,艾奇逊先生说,这个报告与审定的制度必须是待一个阶段结束后再进行另一个阶段的逐阶段发展的办法。艾奇逊继续说,首先报告最不重要的情报,然后转入比较紧要的方面。
艾登先生在其十一月十二日的演说中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我们建议,应该先从较不重要的各类军队和军备着手,然后再轮到那些比较重要的和秘密的、因而也是比较难于处理的各类军队和军备。”
但是艾登所说的“比较重要的和秘密的各类”或者艾奇逊所说的比较易受影响的方面,正是三国为了实际上完全规避提供原子武器情报而把它放在最后阶段处理的那些棘手问题。大家都知道,原子武器属于最秘密的一类,用艾登先生的话来说,这是比较难于处理的。三国所发明的分阶段办法的真正意义便在这里,它的特点可以从艾奇逊先生与艾登先生的解释中看出:“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过渡要由那些掌握所谓国际管制的大权的人们任意决定。
艾奇逊先生强调说,像在我们这样的充满了危险和猜忌的世界上,各国人民都希望得到保证,而报告与审查制度是能够提供这种保证的。他并且说,当着我们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的时候,就会有愈来愈多的事实证明这种善意和诚意。艾奇逊先生说,没有这种证明,就不会有什么进展。这样来谈问题,无非是说,在依照三国计划提供军备情报方面,一个阶段之转入另一阶段必须直接取决于那些拥有更危险和更厉害的武器的国家是否认为提供第一个阶段所要求的情报的工作结果已能满意。而关于它们自己的那些更危险和更厉害的武器的情报则必须在以后的阶段中才来提供。这也无非是说,搜集军备情报,审定这种情报并实行裁减军备措施的全部计划的命运,都操在那些拥有更厉害的和更危险的武器的国家的手里。最后还应该说,这样来谈问题是表示:关于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的问题也要完全靠这些国家来解决,因此这些国家会有充分的机会不让一个阶段遽然转入另一个阶段,如果这种转变证明是违反了它们的利益的话。在这里必须说明,既然原子武器或其他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是最厉害、最危险的武器,拥有这些武器的国家是可以独断地将关于这些武器以及一切有关措施的情报推到最后阶段才来提供,而归根结蒂说来,可能根本不会达到这个阶段。
自然,没有人能同意问题的这种提法。在这样的基础上拟订的裁减常规军备的计划,正像作为管制原子武器的“巴鲁区计划”的基础的分阶段的办法一样,是不能为人接受的。
这种“分阶段的办法”掌握在自夸能“左右世界大局”的美国的手中,就会成为一种便利的工具,它能够在期限不定的长时间内避免自己实施那些他们所不喜欢的限制性的管制措施,却可以单方面地对别人实行管制措施。
进行所谓国际管制的“巴鲁区计划”的分阶段的办法,其目的是仅对原子能生产的第一阶段实行国际管制,就是说,单单管制原料的生产,对于以后制造原子武器的各阶段却不实行国际管制。在美国垄断原子武器的情况下,这种处理原子问题的分阶段的办法对美国倒是非常合适的,这种办法会单单管制那些生产原子原料然而还没有制造原子武器的国家,但是对那些正在生产原子武器的国家却不实行任何管制。现在美国又想在这里采用这一套办法,虽然它已丧失了以前在原子武器制造方面的垄断者的地位,它仍然希望用这一套办法来避免对最重要的武器的制造——就是原子武器及其他各种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的制造——实行任何管制。
我们已经说过三国的所有这些建议,归根结蒂说起来,实际就是调查军备的建议。而这个调查军备的建议必须在对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未作初步决定前就执行,因此,它的目的是要把主要问题——通过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决定——淹没在调查军备的谈论里。
一俟作出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决定后,所有国家就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出关于军备方面的情报,这是不言自明的。
早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上就提出建议:所有国家——联合国会员国——必须把它们全部军队和军备方面的情报提供出来。
美国大批建立国外军事基地是备战的重要措施
虽然裁减军备问题是和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问题密切相联系的,三国建议却根本没有谈到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组织者正在外国领土上建立的某些国家的军事基地问题。可是,在讨论军备和军队的时候,是不能把这些军事基地忽略过去的,因为当这些军事基地座落在外国领土上的时候,军事基地是利用军备和军队的一种方式,一种对于和平最具有危险性的方式。因为美国在外国领土上建立陆、海、空军基地是准备另一次世界战争的计划中的重要措施之一,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根据美国报纸所发表的数字(这个数字当然是很不完全并显然缩小了的),美国在外国领土上有四百多个军事基地,主要是空军基地。
有必要特别提起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就是:美国基地形成一条锁链,目的在包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北面靠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帮助,在南面靠土耳其和希腊的帮助,在西面靠西欧国家的帮助,在东面靠日本的帮助,而日本现在已变为北大西洋集团进攻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桥头堡、兵工厂及堡垒了。战争贩子们普遍发行的各种地图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些地图表明了基地的位置,特别是空军基地的位置,并表明了从这些基地向既定的目标进行攻击的方向。
美国基地的目的和作用还可以从邱吉尔在十一月九日发表的声明里看出来。邱吉尔在声明里曾说:英国已成为美国的主要原子基地。从邱吉尔的这个声明里可以看出:这个主要的美国原子基地已经按照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计划建立起来了,其目的就是与苏联为敌。
尽管各种各样的军事基地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军队系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三国建议对于这一点却只字不提。
美国恶意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为不裁军找藉口
在杜鲁门声明中,以及在艾奇逊先生和艾登先生的声明中和“三国宣言”中,关于裁减军备的措施的建议都附有很多保留条件,其目的是阻挠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实际措施的实行。所有这些保留条件只能这样解释。
例如,杜鲁门先生在十一月七日的演说中提出裁减军备的建议。正确地说,这个建议归根结蒂只是调查军备和军队的建议,他提出这个建议时曾附带提出一个保留条件,就是:他所建议的裁减军备的途径,只有在适当的国际制度成立以后才能实现;他说:在裁减军备上,首先需要有可靠的公正的程序。杜鲁门先生并没有确切地说明,为了实现他的建议,他认为什么程序是可靠的和公正的(我想这个暗示是不是指否决权,据他们说否决权已使我们这个组织和程序变为不可靠的了。我想是指这点的)。但是这已经很清楚:只要这种对美国垄断资本家便利和有利的程序没有拟定,美国是决不打算裁减军备的。我们已经看到:艾奇逊先生也认为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要取决于某些国家是否愈来愈证明它们是具有善意的。杜鲁门、艾奇逊和艾登都提出了关于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作为裁减军备的先决条件。这个条件也曾经被声名狼藉的国际联盟的领袖们在讨论裁减军备的一切场合中广泛地使用过。人们都能够记忆起:在三十年代中提出来的正是这个条件,特别是在国际联盟裁军预备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有名的彭古就是用它来破坏当时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具体的裁军建议的。他的公式是很有名的,那就是:首先安全,然后裁军。在前几届大会上,反对裁减军备的人们只是重复了这个公式。现在,这个公式已经被杜鲁门、艾奇逊、艾登三位先生或多或少地加以时髦化了,他们提出了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作为裁减军备的先决条件。
美国的全部政策的目的,不是缓和紧张的国际关系,而是使这种紧张局势更趋严重。从这个事实就已经可以看出,美国用那种方式提问题是多么虚伪。的确,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提出挑衅性的诽谤控诉案的铁托匪徒们的攻击,不也正是主要为了这个目的吗?大家都看得清楚,如果没有——我要明白地说——美国方面的主使和怂恿,这种攻击就不会发生。如果不是艾奇逊先生的影子清晰地出现在蒋某的背后,已告破产的国民党政权的代表出现在大会会场上,并且还甚至出现在讲台上,这种事情能够在本届大会上重演吗?谈到这位代表的演说,我们倒很可以引用法国的一句聪明的谚语:“鬼魂附身”。
这些事实并不是彼此孤立的事实。美国不断地企图破坏先在开城后在板门店停战谈判,是怎么一回事呢?对日和约是怎么一回事呢?德国的分裂是怎么一回事呢?美国企图在苏联东西南北四面边界旁建立据点或扩充已经建立的据点,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美国不问近东国家是否需要即热心“防御”的所谓“近东防务”是怎么一回事呢?
虽然埃尔—古里先生竭力抑制自己,可是他却还是不能不指出,这有点像是美国准备干涉近东。
埃及外交大臣赛拉哈丁先生所说的自称为埃及的盟友的国家目前正在埃及进行的对埃及的战争,是怎么一回事呢?
伊朗代表安迪让先生已经说过,伊朗今年的事件证明了美国与英国对于经济上和军事上比较弱的国家的现行政策是什么。这些事件是怎么一回事呢?
欧洲的重新武装与扩张军备仍在继续进行中,而且现在已经使这些国家全都窒息得喘不过气来,英国(这个扩张军备计划的主要发起国之一)和法国
(这些发起国的主要应声虫之一)也不例外。这种重新武装与扩张军备的无谓纷扰是怎么一回事呢?北大西洋集团的美国司令部的这种疯狂活动,美国国防部长罗维特、布莱德雷将军、哈里曼——更不用提艾奇逊、波金斯、阿登纳、还有北大西洋军队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及从事筹备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罗马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的其他人了——积极参加下的北大西洋集团领袖们这次在巴黎举行的集会,其意义又是什么呢?这一切事实的真正意义与重要性,即使巴黎世界报也掩饰不了。参照上面所说的事情来看,世界报在十一月十四日发表的题为“从大西洋到莱因河全有美军”那篇文章,是很使人感到兴趣的。我要引用这篇文章中的几段。第一段是:“目前有一万余名美军士兵与军官驻在法国。这次他们到法国来不是为了向拉斐德致敬的。他们的目的是:第一,美军正在驻德美军的后方储存一旦发生冲突时所必需的战争供应品与粮食。这是从大西洋各港口到莱因河的一条新的供应线。
第二段是:“周末前夕能够在波达麦克河或密执安湖的岸边听到的那种英语,在里摩日到巴黎的火车中头等车厢的过道上,也可以听到。在沙托卢,在奥尔良,火车每星期都载满了愈来愈多的美国乘客。他们中间有许多人为了周末的欢乐而换掉了他们的陆军卡叽布制服或蓝色的空军制服。但是他们全都携有军事证件……在法国的公路上,旅客们触目的不是派克牌和雪佛莱牌的汽车,而是布篷的暗绿色汽车和卡车。在这些车子上面,人们总可以看到同样的几个字ECCZ——欧洲司令部交通区。不错,这些车辆是属于美国人正在驻德占领军的后方逐渐建立起来的车辆大队的。”
世界报后来怏怏不乐地说,所有这些活动,都完全忽视了法国的主权。
如果我们对这些事实抱着最直言无隐的态度,难道我们没有权利大胆地、肯定地、坚决地说所谓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是裁减军备的先决条件这种话是彻头彻尾虚假的吗?
这种话与上面的话是不调和的,这种话与构成整个美国外交政策的实际行为是矛盾的。
不管怎样,人们决不可时时刻刻制造愈来愈多的足以引起国际紧张局势的纠葛,同时却又伪善地要求消除这种纠葛。
实际行为是比言语更有力量的。言语是要用实际行为来判断的。而且除非言语能够得到实际行为的证实,否则言语是不为人相信的。
美英法裁军的伪善建议只是企图掩饰扩军
我们看到,积极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美国领袖的骗人言语和他们的实际行为大不相同。这种情况充分表明美国、英国和法国关于裁减军备的建议是虚假的、伪善的,表明他们提出这个建议是为了掩饰他们的真正意图以及与这种意图有关的进一步的扩张军备运动和另一次大战的准备工作。
这种保留条件以及杜鲁门先生、艾奇逊先生和艾登先生的演说和最近的“三国宣言”中提出的其他许许多多保留条件,只能看做是想使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实际措施不被采纳。
这种情况在杜鲁门、艾奇逊和艾登三位先生对朝鲜战争问题的提法中表现得特别明显。他们认为停止朝鲜战争是必要的先决条件,不停止朝鲜战争就不可能裁减军备。他们都公开说,只要朝鲜战争继续进行一天,裁减军备和军队的总计划就一天不能实行。
但是美国应当向它自己提出这种要求。美国提出这种条件只是一种伪君子的做法罢了。
美国政府以及英国和法国政府在裁减军备问题上的这种伪善态度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对朝鲜人民进行野蛮战争的全部责任正应当由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其他若干北大西洋集团会员国政府担负。出席这个会议、曾在这个讲坛上发言的某些政府代表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发动朝鲜战争的是美国,必须结束这场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的正是美国。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现在竟然要求以结束朝鲜战争,作为所谓裁减军备措施的条件或必要的先决条件,这只能看做是对和平这个概念的明显侮辱,只能看做是对一切国家亿万人民争取和平的努力的明显侮辱。
美国采取的这种态度比任何言语都更能够有力地证明美国实际上完全不希望裁减军备。
至于苏联代表团关于裁减军备的态度,那已经说得十分清楚了。苏联代表团坚决认为需要立即开始裁减军备,不管朝鲜战争是否继续下去。(掌声)
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同意杜鲁门所提出的、后来经艾奇逊与艾登复述的公式,他们硬说如果朝鲜战争不结束,如果分裂各国的主要政治问题——像杜鲁门先生所说的——仍未解决,裁减军备不可能有真正进展。
如果朝鲜战争的结束的确是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先决条件,那末为什么不采取措施立刻真正结束这个战争呢?如果是这样,正在屠杀和平居民的李奇微先生及其在朝鲜前线的盟友先生们为什么用最令人难以相信的诡辩——即使在今天的报纸上也可以看到——来拖延停战谈判呢?为什么?
明显地,因为这是为了延迟结束朝鲜战争所必需的。为了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朝鲜战争的结束必须延迟。
从上面所说的一切事实来看,事情是非常清楚的:三国建议不过是宣传上的阴谋而已,目的是要用裁减军备的言论来作为掩饰北大西洋集团组织者正在继续进行的扩张军备运动的烟幕。甚至美国报纸也不得不承认,三国的所谓“裁减军备”计划的目的只是为了进行宣传。这不是偶然的。
在纽约时报论述这个问题的论文中,也能够找到这样的招供:美国政府提出“裁减军备”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最近在渥太华举行会议时,美国的盟国对于美国的重整军备计划采取了——用纽约时报的话——顽强反抗的态度,并且,美国代表们最近的好战声明使西欧感到惊慌。纽约时报写道,由于这个缘故,美国必须强调它的“和平意图”。该报说,仅仅为了宣传目的,美国的计划是够好的,但是作为结束冷战的手段,这是不相宜的。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也承认,艾奇逊先生的“裁减军备”建议仅仅是宣传姿态。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十一月九日发表的论文中说,苏联拒绝西方国家的计划,将被西方国家利用来进行宣传,把目前扩张军备的罪过转嫁给苏联。该报并说,美国官员们在许多星期之前开始草拟他们的计划时就是抱着这个目的。
纽约华尔街日报说美国的“裁减军备”计划是异想天开。它说:美国选择
“裁减军备”问题作为向苏联争夺主动权的手段,事实上是极不可靠的,因为这个计划为了适合宣传而忽略了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时报一方面着重地说联合国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赶紧拟订西方国家的计划以便把这个计划向全世界公布,另一方面又说西方国家的第二个任务是开足马力进行重整军备计划。
人们不能不提到美国报纸和很大一部分的欧洲报纸的话,它们说,三国提出裁减军备的建议,是由于苏联所提出的和平思想和苏联——恰和战争贩子美国政府相反——所起的和平斗士的作用已经有了成效。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西方国家不加考虑地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裁减军备计划,目的是要在联合国大会上至少取得宣传战的胜利。
所谓三国和平建议的事实真相就是这样。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建议规避了急需立即决定的主要问题,就是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的问题。这些建议要把次要的问题提到主要地位上来,从而使大会不去解决上述的主要问题。
只有苏联的建议才是巩固和平的真正道路
苏联代表团已经向大会提出了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措施的明确计划。在我们的一般辩论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了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就是: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是和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不相容的;某些国家,首先是美国,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行为,也是和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不相容的;
立即停止朝鲜境内的敌对行动,缔结停战协定,在十天以内把军队撤离三十八度线,一切外国军队在三个月内撤出朝鲜;
召开世界会议讨论裁减军备与军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一禁令的执行的问题;
缔结五大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苏联——和平公约。
现在,苏联代表团为了使十一月八日提出的上述建议更加完善起见,基于上述考虑,认为有必要提出下列补充建议:
第一,大会认为把原子武器当作侵略的武器和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来使用,是违反各国人民的良知和荣誉的,是与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不相容的,因此宣布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一禁令的执行。(掌声)
大会责成原子能委员会和常规军备委员会草拟公约草案,于一九五二年二月一日前提交安全理事会审议。这个公约中要规定一些措施,确保大会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把已经制成的原子弹只用于民用目的以及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上述公约的执行情形的各项决定能够得到执行。
第二,大会建议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与苏联——在本决议通过后一年的时间中,将它们在本决议通过时所拥有的军备与军队裁减三分之一。
菲律宾代表说,除了苏联以外,所有国家都已裁减了它们的军队;这当然是绝对不正确的、歪曲事实的说法。他也许已经忘记、也许没有看过某些官方文件。我不愿多谈这方面的问题,我准备以后在第一委员会开会时再详细讨论,我现在愿意只谈一点:在战争结束以后,我们已使三十三役龄级的服役人员复员。罗慕洛先生似乎是一个将军:他应当懂得三十三役龄级的服役人员是什么意义。如果他懂得这一点,如果他知道这一点,那末他就毫没有权利说出他在这里说过的话。
第三,大会建议,在大会通过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五国军备和军队三分之一的决议以后,所有国家应当立即——无论如何要在一个月以内——提出关于它们的军备和军队的完全的官方材料,包括关于原子武器和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材料。这些材料应为大会通过上述决议时的材料。(掌声)
第四,大会建议成立一个隶属于安全理事会的国际管制机构,其职权为监督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与军队的决议的执行并审查各国提出的关于它们的军备和军队的情报。
上述各项建议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不需要特别解释。我认为只需要根据我们十一月八日提出的召开世界会议讨论裁减军备与军队问题的建议来谈谈关于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裁减军备与军队三分之一的补充建议。我们认为方便而且必要的方法是:由大会在原则上提出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而由成分更为广泛、世界所有国家都参加的世界会议来考虑这种建议所引起的、有关全体与会者的具体问题。
我要提醒你们:为了破坏我们所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有几个代表,其中包括加拿大代表团团长皮尔逊先生(大家知道他还是侵略性北大西洋集团主要理事会的主席),提出问题说:为什么要等到六月呢?大会本身不就是一个裁军会议吗?
我们现在不把裁军问题推迟到世界会议的时候,而在关于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之外,又提出了建议,主张由现在的大会审议五国裁减军备三分之一与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这几位代表现在大概可以完全满意了吧。
我们深信:如果解决国际悬案、努力结束美国在朝鲜的战争、裁减军备等项建议不是空谈,而是真正表示了美英法三国(这三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居于领导地位,它们的行为可以决定其他若干国家政府人士中间的政治气氛)的努力的话,那末在大会的面前就会真正展开一条道路——作出认真负责的决定的道路。我们深信:苏联的建议使大会能够果断而坚决地走上这条道路。(经久不息的掌声)(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十七日电)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