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优良的木材,是国家建设所必需的。湖南境内的许多大山,大量出产杉木。这里的少数民族人民,很多是依靠种杉木和放木排来维持生活的。这是湖南通道县的少数民族人民,正在把砍下来的杉木,编成木排,经渠道运到各地去。

河北、湖南、川东等省区劳动模范集会
推进爱国增产节约运动
【本报讯】为响应和贯彻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河北、湖南、川东等省区分别召开工业、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交流先进生产经验,加强工农联盟的思想,鼓舞劳动模范在各种生产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带动群众普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河北省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十一月五日到十四日的会期中,紧张、热烈地讨论了怎样实现毛主席的号召,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完成和超过一九五二年的工农业生产任务。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一致表示:要积极带动工人、农民,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工业生产上,积极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能力,创造新的生产纪录,在农业生产上,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工业劳动模范代表李秀俊、刘宝忠,农业劳动模范代表耿常锁、张希顺、戎冠秀、高贯斗、刘长 文等都在大会期间制订了和报告了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带动群众增产节约的计划。工业劳动模范代表们,有的代表个人,有的代表一个车间、一个小组,还有的代表全厂向大会提出了保证。一致地都提出要在原产量的基础上提高产量,有的提出要提高原产量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在降低成本上,有的提出要降低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到二十。唐山钢厂劳动模范代表赵乃斌,代表全厂提出炼钢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六十。保定发电厂劳动模范代表刘庆升提出,每月要节煤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在报告了自己的计划时,也都提出了保证条件。农业劳动模范代表耿常锁、张希顺、邹玉彬、宋洛学等,并发起在全省开展一个“万户千村模范丰产运动”,要求每亩棉花产四百斤以上,小麦产四百斤以上,谷子产六百斤以上,玉米产五百斤以上,山药产六千斤以上的模范丰产户各发展到一万户,每亩地收一千斤稻谷以上的模范丰产户发展到一千户。同时,争取发展到一万个模范丰产组,要求在今年的产量基础上,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发展一千个模范丰产村,要求提高产量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每个县要有一个模范丰产区,要求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每个专区要有一个模范丰产县,要求提高产量百分之十到十五。这一提议,得到了全体农业劳动模范代表的热烈响应,五百多个农业劳动模范代表立即签名参加这一运动。
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在会上勉励了工农业劳动模范一致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的模范行动,并强调指出:一九五二年要把少数的劳动模范的爱国行动,发展为大多数人的爱国行动,在河北全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工农业爱国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工业生产上,要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年要贯彻经济核算制,在这一精神下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农业生产方面,要在一九五一年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力贯彻组织起来的方针,首先要大量发展小型的临时互助组,其次对目前已有的互助组要有步骤地提高。他号召劳动模范不要骄傲自满,不要脱离群众,努力学习先进经验和时事政策,积极提高生产技术,推广经验,使劳动模范的旗帜到处飘扬。
湖南省第一届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从十一月一日开始到七日闭幕,共进行了七天。到会代表七百五十三人,除汉族外,有苗、回、瑶、彝、僮五个兄弟民族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期间,从始至终贯彻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代表们听了各种典型报告,并进行了小组讨论,互相交流了生产经验,进一步认识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正确方向。同时在参观了工厂之后,代表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和巩固工农联盟加强城乡互助的重要。因而大大鼓舞了代表们的生产情绪,对明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更大的丰收增强了信心。代表们为响应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具体订定了九项爱国增产节约公约,保证坚决执行,并建议全省农民接受这个公约,作为全体农民的爱国行动纲领。同时写信给毛主席提出两条保证:一、带头争取完成湖南一九五二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每个到会代表,保证每亩田增产稻谷一百斤至二百斤。二、一定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政治、文化水平,永远保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永远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走,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起模范、带头和桥梁作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副书记金明同志代表省委向到会劳动模范代表致贺,并要求代表回去后,把大会的精神传达给群众,并带动群众普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
川东区第一届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已于十日开幕。这次会议是根据川东区人民行政公署行政会议的决议而召开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全区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的工作热忱,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树立生产战线上的光荣旗帜,为今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打下基础。
报到出席代表一百一十四名,列席代表八十三名。其中工人模范代表一百六十六人,职员模范代表十四人,技术人员模范代表六人,行政管理人员模范代表十一人。

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军宽待俘虏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
汉莱的谰言是一种无耻的阴谋和欺骗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本社前线记者顷就美国侵略军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捏造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杀害俘虏一事,走访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承其发表谈话如下:
十一月十四日,美国侵略军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发表的所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杀害俘虏的声明,是荒谬的彻头彻尾的造谣。
众所周知,我国人民志愿军自入朝作战以来,与朝鲜人民军一样,一贯严格地执行正确的俘虏政策。我军宽待俘虏的行动,已成为国际战争中以革命人道主义对待敌方俘虏的典范。我军对放下武器、停止抵抗的敌军官兵,不分国籍、人种,都不杀不辱,不没收其私人财物;对受伤的敌军俘虏,都予以治疗。在我俘虏营中,敌军俘虏都过着安乐的生活。我军为了照顾敌军俘虏的生活习惯,除给他们与我志愿军战士同样的食物供给外,还给他们肉类、糖类等额外优待的食品。去年冬季在我们运输条件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发给俘虏冬衣。今年夏天,俘虏又都领到了很好的夏衣。在九月底,当范佛里特驱使其士兵进行所谓“秋季攻势”时,敌人的士兵还穿着夏衣,而在志愿军俘虏营里的俘虏们,却已经穿上了冬衣。俘虏们并且过着良好的文化生活。他们读书、演剧、打球和作其它各种正当的娱乐,在某一个俘虏营中,俘虏们还举行了几次大规模的球赛。
有一部分俘虏的身体,在被俘之前是十分衰弱的,有的已经染上疾病。美军俘虏患病的更多。这完全要由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国的政府负责。因为第一,侵略者驱使其士兵到远离本国的朝鲜作战,使他们士兵在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中,严重地削弱了体力,以致影响了健康。第二、侵略者为了维持其低落的士气、怂恿其官兵嫖妓、纵欲,这也严重地摧残了侵略军官兵们的身体,使他们染上了难以医治的痼疾。我军对这些染病的俘虏,都尽力予以医治。但其中有的俘虏因为其身体损伤过甚,病情严重,而不能挽救,这完全应由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国的政府负责。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这种革命人道主义的俘虏政策和宽待俘虏的实际行动,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美国人民和在朝鲜战场上的美军及其帮凶军的士兵们也都知道。美军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诽谤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杀害俘虏的无耻谰言,本是不值一驳的。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八十一师第二十三团团长曾下令处决美军海军陆战队被俘人员,其实我志愿军根本就无此部队番号。敌人发出这些无耻谰言,与美方蓄意拖延和阻挠停战谈判的行动有密切联系。敌人并想以此欺骗日益厌战的侵略军士兵,使他们继续为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送命。
我军处处以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宽待敌军俘虏,而真正杀害美军俘虏的,倒是美国侵略者自己。从今年二月间到现在,美国飞机曾迭次轰炸扫射处在朝鲜北部后方的毫无军事目标的我军俘虏营。第一次在二月十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第二次在三月十七日,第三次在四月二日,第四次在四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时,最近一次是在十月十三日晚十时。在这五次空袭中,美国飞机炸死炸伤了许多美军和帮凶军的俘虏。美国侵略者这种惨无人道的行为,曾引起俘虏营里所有俘虏的极度愤慨。
与美方捏造的谎言相反,屠杀、虐待对方俘虏的正是嗜血成性的美国战争贩子们。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曾屡次遭到美军残酷的屠杀和野蛮的虐待。今年八月间,美、英侵略者用一艘英国轮船运送了一千名朝鲜、越南等国的战俘,到西方去作原子爆炸的试验。美、英侵略者应对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负完全的责任。(附图片)
彭德怀将军荣获朝鲜政府一级国旗勋章。授勋典礼后,彭德怀将军、金枓奉委员长和荣获勋章、奖章的志愿军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合影。
(解放军画报社)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
动员党员干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在十六日召开全市党员干部大会,由上海市委会第三书记刘长胜作关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刘长胜号召上海全市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贯彻实行毛主席的号召而奋斗。他说:上海解放两年多来,各项工作都获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上海是一个复杂的城市,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随时随地侵袭着革命队伍,企图软化革命队伍中若干意志不坚定的分子。少数党员干部经不起诱惑而堕入贪污腐化的泥坑,严重地损害了党与无产阶级的事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因此,应当在全市所有机关、工厂、学校及群众团体中无例外地开展增产节约、精简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群众性的运动。各级负责干部应亲自动手,以身作则,有准备、有步骤地发动群众性的民主检查,并且一定要贯彻到底。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潘汉年,在大会上报告了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开展精简节约运动的几项原则。他说:在精简方面,要削减臃肿的机构,合并重叠的机构,加强和充实基层组织,以便改善领导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和广大人民的联系。在节约方面,各单位应遵守预算制度,并发动党和非党的工作人员自下而上共同订出节约的具体计划。市人民政府所属各企业单位,应在整顿和改革的基础上增加生产、节约原料、积累资金。潘汉年要求在市人民政府各机关中工作的全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立即行动起来,以身作则,发扬民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团结全体工作人员,节约财政开支,展开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会议最后由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秘书长黎玉提出了在精简节约运动中全市各机关严格执行供给标准、节省开支,和使用汽车、房屋的初步办法。他要求各机关迅速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节约方案,并认真执行。

美方代表发言和美方提案仍有矛盾
我再度要求对方予以澄清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由于美方代表在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小组委员会上的发言及美方十七日的提案,仍有不够明确及互相矛盾之处,我方代表在十九日的小组会上再度要求对方予以澄清,美方代表逐一予以解释。为进一步研究对方提案,我方建议休会至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

杜平向彭司令员报告返国经过
志愿军代表团将举行专门会议
传达政协全国委员会报告决议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杜平等一行回到朝鲜前线后,代表团团长杜平即向彭德怀司令员报告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典礼和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经过情形。志愿军代表团并将举行专门的会议,传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十月二十八日离京返朝的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四十多人,也已先后到达前线,正分别在各部队中报告他们这次回国参加国庆典礼的观感。

美方致我方备忘录一件
承认美机侵越会场区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我方首席联络官张上校在十六日上午十时五十五分收到美方首席联络官肯尼的备忘录一件。备忘录是美方对本月十日美方战斗机一架侵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一事调查结果的答复。调查结果证明,十一月十日上午八时零五分左右,美机三架在会场区西北约五哩处执行扫射任务后飞过会场区。肯尼承认其中一架“进入会址区上空后立即飞离”。尽管当时天气晴朗,会场区上空有标志气球,但肯尼仍解释该机侵越会场区上空是“由于航行上的错误”。肯尼在备忘录最后称:“我们对这一由于技术错误的侵犯表示遗憾,正采取每一可能的步骤以防止其再度发生。”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美方关于战俘问题的谎言
显系用来破坏谈判的藉口
【新华社十九日讯】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八日自板门店报道:十八日的短时间的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内容,是讨论美方的新建议和审查他们的建议草案中的一些不清楚的地方。美方在进行了三个多星期的阻挠以后提出这个新建议;在这三个多星期中,他们拼命进行欺骗公众的活动,其主要目的是夺取开城。但是由于朝中方面不断揭露会议帐篷以内的真实情况和美方在帐篷以外的造谣宣传,美方遇到了全世界公众要求他们解决极关紧要的分界线问题的这样一种危机。美方新闻发布官纳科斯不得不飞往东京,设法堵塞英国、法国和美国通讯社的嘴,因为这些通讯社一直在设法绕过朝鲜的新闻检查经过东京了解真实情况。但纳科斯失败了。记者们听了以后说:“纳科斯的话不能使人相信。”在美方阻挠谈判的过程中出现的愈来愈大的舆论压力和战场上的愈来愈大的损失,迫使美方提出新建议。美方所干的一切勾当都是十分轻率的,这可以从上星期突如其来的关于战俘问题的无耻的自相矛盾的谎言中看出来,这种谎言显然是美方某些高级人员用来破坏谈判的藉口而已。美国记者今天虽然否认有这种意图,却又说汉莱说出的数字是经不起稍加检查的。这个捏造的杀害战俘事件使人们不禁竦然想起八月二十二日的轰炸事件,这个事件几乎使谈判在双方快要达成协议的时候陷于破裂。除此以外,捏造的杀害俘虏事件可能还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掩饰美方没有宣布的损失——万一谈判成功,美方也许不得不公布这种损失;另一个目的是留下最后一张王牌,以便在第四项议程——战俘问题——上阻挠会议的进行;关于这项议程,他们一直就在预测可怕的“困难”。舆论的巨大压力迫使美方提出新建议,这是一种进展。但是我亲眼看到他们在这里耍各种流氓无赖手腕,我要说,人们不应当因此感到满足,应当认识,只有加强这种压力,才能迫使美方真正来设法谈和。

侵朝美国空军损失日益增加
竟搜罗日本前空军人员补充
并积极扩大日本的飞机生产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侵略者因美国空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损失日益增加,极感恐慌,现正加紧搜罗日本前空军人员补充其空军。十一月九日来日本的美国空军参谋长范顿伯,已命令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尽速挑选前日本空军驾驶员及机械士八百名,以备编入在朝鲜的美国现役空军中。不久前,李承晚匪帮的伪海军参谋长孙元一,亦曾搜罗很多前日本空军的驾驶员到南朝鲜。
同时,由于美国飞机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严重损失,美国又在积极扩大日本的飞机生产,以图补充美机供应之不足。据十月六日日本真相特别通信称:日本飞机工业正急速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弥补美国飞机在朝鲜战场上出乎意料之外的大量消耗。”由美国前空军次长司徒亚率领的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公司调查团,早在九月间即到日本调查日本的飞机生产能力,并在十月间就调查结果指定川崎机械工业公司、富士产业公司、中日本重工业公司等五家制造飞机机身,中日本重工业公司、富士产业公司等四家制造飞机引擎,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等三家制造电波兵器,尚有日本光学工业公司、北辰精密工业公司、横河电机制造所等十三家制造瞄准器及其他飞机用仪器等。

邓颖超同志启程赴柏林
参加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在十二月七日至九日在柏林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主要议程是讨论召开第三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和国际保卫儿童代表大会等问题。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十九日启程前往出席会议,随行的有秘书、翻译等人。

专栏:社论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是国家当前的中心任务
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毛主席向我们提出并由会议一致通过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任务。这是我们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全国人民正在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这一任务而奋斗。为了开展一个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认为还必须把这个运动的目标和具体方针加以说明,使全国人民步调一致,来完成这个重大的任务。
为了更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全国人民必须充分地支持前线,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保持国内物价稳定和不过分加重人民负担的条件下,保证对前方的物资供应。这就只有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但是,更重要的,为了准备今后国家大规模的建设,积累各种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加倍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应该认识“增产节约”并不只是解决某种困难的临时手段,而是建设人民国家的根本方法。要使我们的国家工业化,必须有不断增加的大量资金。但是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在各帝国主义国家,它们为取得工业化的资金,大体上采取下述四种方法的一种或数种:(一)剥削国内人民,(二)劫掠殖民地,(三)强迫战败国赔款,(四)借外债。我们人民的国家,不应当采取前面三个方法,借外债也不能是一个主要的方法。因此人民国家工业化的资金,必须从农业、国营企业等生产中和财政预算的节省中逐渐积累。社会主义的苏联积累工业化资金的经验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国工业化资金的来源也必须从增产节约中去寻求,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我们国家企业中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有一部分曾经受了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有的在过去长期革命战争中习惯于供给制的生活和工作作风,这就使他们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方法上趋于浪费。我们必须纠正这种浪费,而实行经济核算的方法。在农业中,我们要使农民逐渐改变那种粗放的耕种方法,更广泛地组织起来,实行精耕细作,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在各级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各级人民团体和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中,我们要继续发扬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向着一切铺张浪费和贪污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从这些方面努力开展一个广泛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对于我国的建设事业将会有极大的好处。
国营企业和国家机关、合作社的增产节约,效果将是最大的。这些企业和机关的增产节约运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立即开展起来:
第一、我们所接收的官僚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企业,由于过去腐败的经营,仓库中积压的设备和材料很多,我们接管之后,因经验不足,没有加以彻底清理,而且在某些地方还有些新的材料被积压,这在新解放区是更加严重的。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在核定资金以前,一个厂用了两个厂的资金;西安铁路局六月份库存材料比需要量几乎多了十倍;株州铁路工厂在十月份清查的结果,发现该厂占用了等于五个厂的资金。这些资财积压的现象必须立即纠正。
第二、许多国营贸易机关和工厂、矿山,因为流动资金周转太慢,引起很大的浪费;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很大数量的资金。据东北工业部所属厂矿一月至八月的统计,在完成原定国家计划之外,为国家增产节约的四百余万吨粮食中,加速流动资金周转所得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七。这是最明显的例子,各地都应该学习这个经验。
第三、各地在基本建设投资中,还有不小的数目是浪费的。不经过正确的勘查设计而盲目施工所造成的损失,十分巨大;各处有许多不急之务,如大礼堂、体育馆、游泳池、大马路等工程,完全可以缓办;但由于财政监督不严,却任意举办起来。这种浪费现象今后不应该继续发生。
第四、生产和工作的效率还应该大大提高一步。工业设备的利用率,首先应充分发挥起来。西北机械工业系统的设备利用率只达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全国电业设备的利用率目前平均只达百分之三十五;许多国营工厂的废品率还很大。这些情形都应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加以改变。
第五、应该继续努力降低成本。这主要是要节省使用原料材料,减少管理费用。大的材料不应作小的用途,好的材料不应作坏的用途,以免增加成本。非生产所需的管理人员不应太多,不合理的劳动组织应即改变,这些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方法。
第六、国家机关和企业组织的人员编制,目前还有很大的浪费。有些机关彼此重叠,而且一般是层次太多,有些机关编制太大。这样的机构,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而且严重地减弱了工作的效能。与此相联的,有些机关的预算庞大,超过了实际的需要。这也应该立即纠正。预算节余和粮食结余上缴的制度,应即认真建立起来。
第七、一切铺张浪费的现象,如宴会、纪念会、招待会、专业会议等都必须尽力节省;纪念章、纪念册等不必滥发;不必要的送礼应即免除;汽车等使用也应严加限制;某些中级以上干部在生活上过于铺张的现象必须纠正。
第八、对于贪污蜕化的行为,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东北已开展了反贪污蜕化的运动,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贪污蜕化分子是国家财产的公开破坏者,他们往往使国家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决不能容许的,一定要予以杜绝。
对于其他方面的增产节约运动,我们同样应该努力加以领导和推动。对于农业生产方面,主要的是应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来说,也包括对土地使用的节约在内。只要我们认真地把李顺达、曲耀离等的先进经验推广开来,就可以在农业方面为国家创造大量的财富。在文化教育工作方面,应该提倡革命的办法,即以较少的人力和物力,发挥比现在更大更多的作用。在目前,不适当地强调校舍、学校设备和教师配备等方面的“正规化”,是最有害的。其他文化事业不适当地过早地追求物质设备,也会大大地妨害普及运动,严重地减弱文化工作的战斗性,这是应该反对的。在私营工商业和一般社会方面,都应该倡导节约不必要的费用来增加生产的资金,提倡俭朴的风气,反对浮华的思想;提倡储蓄,反对浪费。私营工业家应把一切可用的资金都用到扩大工业生产上去;私营商业应切实地为城乡物资交流而服务。私营工商业应取得合理利润,但必须坚决反对暴利思想。
因为“增产节约”是贯串到一切方面的总方针和总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普遍地深入地发动一个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没有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不坚决依靠群众,增产节约的号召是不会有良好结果的。但是,要充分发动群众,就必需在群众中反复进行思想动员工作,彻底地批判群众中各种错误的思想。
有些人以为自己经过了“精兵简政”和几次“整编”,每次都无非是节省一些费用而已。他们不深刻了解毛主席号召“增产节约”的重大的积极的意义,没有把增产节约作为今后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和基本方法来看待。有这种思想的人,对于过去的精简运动的了解是极不深刻的,他们更忽视了这一次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重大意义。这是政治上麻木不仁的表现。还有一种“差不多”的思想。有人说:增产节约很重要,不过我这里没有多少“油水”。他们以为,他们所接收下来的国民党的“烂摊子”,能改变到现在这种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比国民党时代和日本人时代已经好得多了,在经营管理上已没有多大的毛病了,要挤出更多的“油水”,除非另外开办大工厂。这是一种从自满情绪出发的保守观点。这种观点否定了我们生产事业中无限的潜在力量。他们不了解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生产条件在国家建设工作中是具有决定作用的。东北工人阶级增产节约一千万吨粮食和李顺达、曲耀离等农业生产上的成绩,就是对于这种保守思想的有力回答。
还有一些人把增产节约作为生产工作以外的临时任务。他们只考虑如何把所分派的任务“凑”够就行。他们所用的方法,大半是把自己仓库中的呆滞材料拿一些来“交任务”,他们并不考虑用增产节约的方法,把整个生产事业动员起来。这实际上是在“完成任务”的外衣下,取消了增产节约运动。也有些人拥护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他们只注意了一些生活上和日常工作上的小的浪费(如减少信纸、信封等),对于生产上最大的问题(如资金使用、设备利用等)则不加注意;他们不钻研业务,不熟悉生产,往往因此造成巨大的损失。应该向他们指出,对于增产节约中的大小项目都应注意,但更应当注意防止大的浪费。他们之中有些是积极进行增产节约工作的,但他们所用的方法,不是和群众商量,不是依靠群众,而只是依靠少数技术人员和会计人员在办公室里算来算去。他们所拟订的没有群众基础的一切计划都是空的,不能实现。领导干部应该帮助他们纠正。最后,还有一些人在增产节约运动面前,采取消极甚至于抵抗的态度。有少数人甚至于觉得贪污一点也不要紧,他们觉得“人总不能完全不自私的”。所有这一些都是地主、资产阶级的腐化堕落思想在我们国家工作人员思想上的反映。这种思想是我们国家的敌人,必须加以彻底肃清。
为要纠正错误思想、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我们还必须在一方面发动群众,广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一切浪费和无效能的现象,以及贪污腐化的现象,进行充分的揭露,并推动这些犯错误的人员进行自我批评。从整个说来,我们的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家企业的工作人员,都是空前廉洁和有效能的。新中国的社会风气,也是崇尚朴实的。我们是正确的、健康的、向上的。但是从局部说来,我们还有不少缺点。正因为我们是健康的,我们才需要自我批评而且敢于进行自我批评。在这一方面不应该有什么顾虑。在另一方面,我们应当以全力提倡和推广增产节约的先进经验。要充分发动群众,联系本企业、本机关的实际情况,提出生产节约的办法,并应使一切先进经验迅速地传遍全国,督促各地加以采用。这是一个极重要的关键。目前推广东北先进厂矿的增产节约经验,对全国就具有极大的意义。
为了抗美援朝,为了祖国的建设,在光荣而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让我们全国同胞一致行动起来吧,开展一个广泛的、持久的、热烈的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为实现毛主席伟大的号召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