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进一步提高华北工业生产而奋斗
李发奎
华北的工业生产,经过解放以后的大力恢复,现在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几项主要产品已超过历史上的最高生产水平。公营私营企业和手工业户数都有急剧的增加。华北工农业生产的比重已经起了变化。一九五○年华北工业生产已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察哈尔省在华北是工业生产较少的一省,但一九五○年的工业生产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三点二三增加到百分之十六点九八。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工人生活已有相当改善,工人失业现象已经消灭。工业的恢复和发展,推动了农业生产,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要工业产品生产量已超过历史上最高纪录
下面是几种主要国营工业的发展状况(其中电力系北京、天津、唐山三市的数字,煤系国营五个矿的数字,棉纱、布系天津各国营棉纺织厂的数字)。
纱、布产量在一九五○年六、七月大生产竞赛时,已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一九五一年的计划产量又超过了一九五○年的实产量。
从上面统计看来,华北工业虽曾遭受敌人长期摧残和破坏,目前国家还不能以更多的投资去增加设备能力,但主要产品的生产量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纪录。这主要是由于工人劳动生产率与设备利用率提高的结果。
生产能力发挥程度(包括公、私工业生产)是不一致的。煤、生铁、钢材、钢锭等主要工业产品,由于发挥了工人智慧,改进了机器装备和操作方法,一九五一年的计划产量都已超过生产能力的“理论定额”,但有些部门则还相差很远。这个情况从下表中即可说明:
纸张、面粉、纸烟、火柴等业尚未能充分发挥生产能力,除掉原料还不足以保证供给外,有关领导机关对市场的扩大无足够估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被发现后,各单位已重新修正了生产计划,因而实际产量已大大超过计划产量。例如山西省火柴、卷烟业,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产量已超过一九五○年全年销售量。
私营企业和手工业也都有了相当发展。比如麻袋、印染、油脂、火碱等业,私营企业产量占百分之五十以上。下面是几种产业公私营企业恢复发展的情况:
据天津调查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手工业户数已发展到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八。
随着生产的恢复,工人的生活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以山西省工人生活为例:如以一九四九年解放初期的工资为一○○,一九五一年一至五月平均已增加到百分之二三四点六;在同时期内,工人宿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点五;国家对职工福利投资,一九五一年较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点四一;劳动条件也有不少改进,职工伤亡数,一九五一年较一九五○年大大减少。
两年来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给予农业生产以很大的支持。山西省营工业为了支持农业生产,改造和新建了二十个农具、轧花、农药、榨油等工厂。为了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华北各地已制造出许多新式农具和农药,如水车、新式步犁、杀虫药剂、喷雾器等等。这些,对于节省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很大作用。使用新式农具,并改三脚耧为两脚耧,是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提高产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北工业生产的成绩是很大的。在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统治下遭受了很大摧残的华北工业,仅在解放后两年多的过程中,就超过和接近了历史上最高的生产纪录,并且正在改变着工农业生产的比重,这证明了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中国人民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束缚,就可以把自己的企业更迅速地发展起来。
华北工业生产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
华北除绥远省外,土地改革早已结束。农业生产已接近或已超过抗日战争前生产水平,农民购买力已有显著提高。山西省一九五一年农民的购买力已较一九四九年提高三倍。他们对于工业品的要求更加迫切了;这就有力地刺激了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的增加,提高了国家的农业税收入,使得国家可能增加订货,这对于工业的恢复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城乡物资交流的大力开展,使城乡经济趋于活跃,使工人、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同时也增加了国家的收入,这样国家才有力量向经济建设投资。
华北各大城市解放以后,工业生产就实行了面向人民、面向国内市场的独立自主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华北工业实行了改组。工业原料方面,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烟叶、棉花都要从帝国主义国家大量输入,现在基本上已可以自给自足了。工业设备本身互不协调的现象,已经改变或正在改变着。华北工业技术上的改进和代用品的创造发明,也有很大成绩。例如:汽车引擎、拖拉机、一百匹马力的移动式高速柴油机、空气压缩机、五百门自动交换电话机、无轨电车,我们都能制造了。这些创造发明,对于华北工业生产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公营工厂中,贯彻了依靠工人阶级,改革官僚资本企业为人民企业的方针。解放初期依靠工人群众,顺利地进行了接收,迅速地恢复了生产。接着对于敌人遗留下的强制压迫工人束缚工人生产积极性的各种不合理的制度,和潜伏在工厂中的坏分子,展开了民主改革斗争。通过民主改革运动,广大工人树立了主人翁的劳动态度,职工关系、企业机构、工资制度等也都有了一定的改进。在这个基础上,初步树立了民主管理制度与作风。一九五○年二月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学会管理企业”的社论后,根据生产需要及工人群众的要求,华北各地企业先后开展了大规模的劳动竞赛运动。这一运动进一步启发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初步改革了劳动组织,开始了合理化建议与创造发明,并初步建立了生产上的责任制及合同制等。经过生产竞赛,不少企业单位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生产纪录,因而也就有条件实行初步定额。同时,展开了工资改革工作,把平均主义的工资制度改为级少差大的工资制度。目前较大的企业单位,正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华北工业恢复的过程证明:经过民主改革和建立一些必要的管理制度以后,实行经济核算和计划管理,乃是提高生产的更重要的方法。
解放初期,人民政府教育私人工商业者,改变了怀疑和消极态度,调整了劳资关系,改变了某些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去年物价稳定以后,虚假购买力消除了,市场上出现了工业品暂时滞销的现象。政府为了帮助私营工商业者克服困难,向他们进行了加工、订货,并给予贷款;工人自动减薪还乡,开展生产竞赛运动,使私营工业顺利地维持下来并得到很大发展。
华北工业生产的发展方向
华北工业生产的成绩是很大的,经验也是宝贵的。华北工业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创造更大的成绩。
事实证明了我们的工业潜力还很大,如山西流动资金经过初步核定以后,一九五一年的前半年较一九四九年的后半年节省了百分之七七,加上起动工厂呆滞的物资,就超过了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全部省营工业的利润。华北工业现有的设备能力,尤其是轻工业的设备能力,尚未充分发挥。就是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和所谓“理论定额”的厂矿,只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还有可能继续提高。这些,都证明了只要依靠工人,团结技术人员,进一步提高技术,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并认真地进行核定资金、清理资产工作,就可以使潜在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这一点,有些地区的公营工厂已经开始进行,但就全区来说还不普遍,这是今后华北工业的努力方向。
经过土地改革和交通、贸易的发展,工业生产只要是面向人民、尤其是面向农民,国内市场是很宽广的。今年的事实证明工业产品不足的现象是很显著的。据统计,山西的煤炭、火柴、水泥、卷烟、面粉等,今年上半年销售数量均超过生产数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过去天津的火柴曾经滞销,今年已经畅销;手工业的大量发展,也说明了这种情况。因而,我们在工业生产上,应该面向人民,面向国内市场,采取大小不拘,多种多样的形式,利用现有的各种条件,积极增加生产。只要这样作,不论公私营企业和生产合作社,都有广阔发展的前途。但这里应该指出,公营工厂应大力生产日用品和农民生产资料,以适应人民的需要。人民对工业品是很需要的,但各种工业亦须注意保证产品规格并降低成本,以便继续扩大产品销售市场。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就必须把领导重心明确地转向工业,就必须大量培养技术人才,提高现有工厂干部管理企业的能力,并再抽调一批干部到工厂和工业管理机关去工作。在管理方面,应反对贪污浪费,提倡节约,继续节省流动资金,起动呆滞物资。同时做好民主改革的补课工作,经常注意工人生活条件与生产条件,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思想教育,进一步依靠工人阶级,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为提高华北工业生产而斗争。

民主改革为发展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武汉市既济电厂提高发电量一千瓩
武汉既济水电公司发电厂职工共同努力,发挥机器潜在能力,提高发电量一千瓩,等于增加了一部价值五十亿元的发电机。
既济电厂自建厂到现在已有四十五年的历史。在军阀、官僚、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工人受尽各式各样的残酷剥削与压迫,根本谈不到发挥机器设备的潜在能力。有两个发电机按原制造厂设计制造标准,可以连续超负荷运行若干瓩,每部发电机可比名牌(名牌是说明机器性能规格的牌子)负荷量提高七百五十瓩。但过去英帝国主义工程师安装机器和管理生产时期,根本不让中国工人知道机器内部情况。日寇侵占武汉,派来日籍工程师,又将这两部机器的出力,按名牌负荷量打了八折。加以封建把头各霸一方,在工人中间制造各种帮派,工人不团结,生产过程弄得四分五裂。锅炉房的汽压,按规定应烧到一百七十五磅,但实际只烧到一百五十磅。日寇投降后,该公司为宋子文系统的官僚资本接收,竟把机器上原有的图表都烧毁了,一些贵重机器也被盗为私有。
解放以后,职工的觉悟逐步提高,煤耗率由解放前的二点一三公斤逐步降到今年第一季的一点一二六公斤。但因厂内潜伏的反革命分子和封建把头仍然压在群众头上,官僚企业的管理制度仍未从根本上改变过来,所以厂内各种潜在能力,还是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
在反封建残余的民主斗争中,该厂职工充分地暴露和批判了官僚企业的腐败,初步改革了生产管理机构,建立了生产指挥调度责任制。大检修某号车时,按照中央制定规格,提前三天完成任务,国庆节前夕试车良好。九月份的燃煤率也降到了零点九七一公斤。在保安大检查的事故回忆座谈会上,老工人邬阿青用事实对比,分析了新旧社会之不同,得出一个结论:“旧社会把工人当成草,新社会把工人当成宝,兄弟们:我们要把机器爱护好。”全体职工一致表示坚决遵守安全规程和专责制度,作到一秒钟也不停电,争取超额奖金,捐献飞机大炮,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
工人在民主改革中,越来越感到需要学习技术;技术人员越来越感到需要向工人学习实际经验。这次按照中央规定,进行大检修前,大家先开会研究;运行人员把几十年来这两部老机器的运行情况详细告诉大家,使修理人员摸到病源,克服了过去修理人员与运行人员互不相干的毛病,也克服了工程人员与工人脱节的现象,因而大检修质量提高,并提前完成任务。
领导干部号召发挥潜在能力后,工程人员与工人响应这一号召,同心协力,修理破旧机器。试车时,锅炉房的工人保证把气压烧高到一百七十五磅,电气场工人密切注意各种表计的变化,汽机场的工人紧紧掌握汽机运转情况,修理师傅守着调整气门,值班班长注意负荷调配,大家精确分工,互相呼应,协同动作,在十月六日晚上该机出力比名牌提高了一千瓩。这两部机器从十月十四日到现在,运转完全正常,燃煤率更下降到零点九三四公斤。
十一月五日,该厂与庆祝十月革命节同时,举行庆功大会。参加工作的职工们把领到的一亿元人民币奖金,全部捐献出来,购买武器。会上一致响应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决定继续贯彻民主改革运动,并在现有生产基础上,提出“继续发挥潜在能力,保证安全运转”的口号。中南电业工会已通报中南各电厂,向既济电厂学习发挥机器的潜在能力的榜样。
(本报综合)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
关于加强突击增产时期劳动保护工作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在十一月十五日发出关于加强突击增产时期劳动保护工作的指示。指示规定:
一、各地纺织工厂和企业部门必须重视突击增产时期的劳动保护工作,迅速协同工会及职工家属委员会,共同研究并制订突击增产时期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计划。
二、在突击增产期间,应切实遵照安全操作规程,经常检查机器安全设备,防止发生事故,保证安全生产。
三、组织伙食管理人员及全体炊事员,研究并订出改善伙食的具体计划。
四、组织宿舍管理人员及全体家属,研究并提出保证职工睡眠时间的计划。
五、组织托儿所工作人员及家属带好孩子,使母亲们能集中精力,安心突击增产。
六、组织医院、医务所及全体医务工作人员,大力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减少疾病发生,设立车间巡回诊所。
七、在突击增产时期,应教育职工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注意清洁卫生,达到减少疾病,减少缺勤,胜利完成突击增产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

上海芜湖日用品工业工人
积极改进生产技术节约原料
为使广大农民得到价廉物美的工业用品,上海市日用品工业不仅大量增加生产,而且正在不断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火柴工业,过去每盒火柴中约有百分之六到十是废梗,百分之一到二是双头梗;现在废梗已减低到百分之四以下,双头梗已基本上没有了。大中华火柴公司已适当地减少了较贵的“美丽牌”火柴的产量,将更多原料用于增产价格较低的为农民所乐用的“上海牌”火柴。由于这些改进,华东全区火柴的总销售量中,已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产品行销于农村。在卷烟工业方面,十月份乙级和丙级烟的产量已提高到卷烟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强;品质较差的丁级烟减少到仅占百分之五左右。为了减低成本,各烟厂普遍增加了简装烟的生产。今年八月份简装烟占卷烟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到十月份已提高到百分之三十点五。产销两旺的肥皂工业,为了满足东北等地农民对香皂的需要,各厂生产香皂的设备至九月份已全部开足。五洲大药房出产的固本肥皂,由于进一步提高了品质,所含水分已减少了百分之二。搪瓷工业各厂已先后停制原来外销的产品如咖啡壶、牛奶杯等,改产工农大众日常所需的口杯、饭碗、面盆等;因此销路扩大。今年秋季的面盆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点七,口杯、饭碗等搪瓷杂料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点四。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竹壳热水瓶,最近产量已占到各色热水瓶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为了降低成本,增加生产,日用品工业各厂已注意改进生产技术,节约原料材料。如火柴工业荧昌、正丰、黎明等三家火柴厂,九月份节约的氯酸钾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九公斤,火柴梗子达五万八千五百十九把。江南造纸厂职工的节约价值,也由七月份的三千五百余万元,提高到八月份的一亿一千余万元。华成烟厂工人创造了自动停车机,使卷烟纸的损失数字大大减少。中国工业热水瓶厂工人改进了烘缸,使每小时所烘的瓶胆由九十六只提高到二百十二只,同时,每天节省煤气十二度以上。
(新华社)
芜湖火柴厂已使节约原料、减少浪费成为经常性的群众运动。该厂从去年十二月开展爱国劳动竞赛时起,就把节约原料、减低成本列为竞赛运动的主要内容;以后经过签订和修订爱国公约的群众运动,节约原料的工作就更加具体和充实起来。
该厂在七月份检查时,在爱国公约中所规定的节约项目都完成了,有的并超过很多。切梗组达到了“刀头(弃料)不超过一寸”的规定,油灶组的双头火柴(废品)由每件(一千盒)零点九九斤,降低到零点三三斤。成绩最突出的是装盒组。爱国公约原定破盒率不超过二百四十分之一,该组的破盒率实际已降低到千分之一。七月以后,该厂各单位职工修订了爱国公约。他们又从改进与提高技术方面争取更大的节约成绩。切梗组切梗时留下的刀头原已缩短到不足一寸长,如再缩短,切刀便无法着力。工人陈宗文后来想出了办法,他有意把梗头留得更长些,再把切头夹杂在新的长片子中间去切,这样,刀头便被全部利用了。醮药组每盒药原来只能醮八车(每车三十排火柴梗)火柴。该组工人在研究后发现了一个道理,即醮药醮到末了时,由于醮药温度降低,体积收缩,耗药量便会随之增加。为减少药量消耗,他们就设法使醮药经常保持一定温度。结果,每盒药所醮的火柴便由八车提高到九车半到十车。其他生产单位也都有改进。如装盒组的破盒率又由千分之一降低到七千分之一。
该厂节约原料的工作,对于推动各地减少目前木材和氯酸钾等重要原料方面的浪费,很有意义。该厂切梗、醮药、装盒和包封四个单位一年来节约的结果,就使全厂产品的制造成本降低百分之九左右。(新华社)

全国石油展览会在京开幕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石油总管理局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中国石油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石油展览会,已于本月十五日在北京开幕。展览会说明了人民石油事业在短期内所得到的巨大成绩和未来发展的伟大远景。展览会介绍了人民石油事业的工作者在各方面所作的创造性的劳动和苏联专家在技术上对我国的帮助。朱总司令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典礼。他在会上号召各工业部门、各工业技术学校全体员工和科学界人士共同努力,使我国的石油事业迅速地发展起来,以满足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展览会共分天然石油、人造石油和成品运销等三大部分。展览期限暂定为一个月。(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反对漠视工人生命健康的恶劣现象
平原省安阳市公营振裕火柴厂的安全卫生情况很不好,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该厂二百一十八名职工中,患肺病者达四分之一,患砂眼者达百分之九十,患肠胃病者也很多。厂房中没有通风设备,松香、磷烟乱飞。厕所肮脏异常。防火水桶内和水坑内满是臭水。工人宿舍里非常潮湿。工人差不多每天晚上都要开会,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开的会更多。
该厂的行政领导干部说,他们对于工人的安全卫生问题,“不是不重视,而是没有办法”。这是一种藉口。在厂房、宿舍中开一些窗子,把厕所打扫得干净一些,使防火水桶中的水保持清洁,这难道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吗?珍惜群众精力、少开一些不必要的会议,这难道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吗?这些同志,应该检查自己对待工人的态度。是站在工人一起,把工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而积极想法加以解决呢?还是站在工人旁边,对工人的痛苦漠不关心,而大叫困难呢?有类似错误思想的同志,都应该作一次深入的检查。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张家口、大同、宣化三市公营农具厂在八月初以加工订货方式和七十多家私营铁工厂、翻砂厂及烘炉订立了联合生产新式农具的合同。第一批联产合同订定的四千七百部新式七吋步犁已在秋耕开始前按期完成。现正续订第二批新式农具联产合同,其中有各种水车一万部,七吋步犁二万部,计划在明年四月底前分批完成。
▲湖南省杀虫药剂制造厂利用本省大量出产的砒、铅、硫磺、石灰、水银等原料,大量制造砒酸钙、砒酸铅、硫磺华等杀虫药剂。这些杀虫药剂除供应本省农民需用外,并远销中南、华北、东北各地。
▲川西夹江县手工业,在人民政府扶植下,生产已获得恢复和发展。一年来全县造纸和农具制造等行业户数较解放前增加十倍到二十倍。铁铺、木铺制造的农具已基本上满足了当地农民的需要。
▲抚顺制钢厂职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逐渐掌握了苏联先进技术,使滚珠钢材的合格率从两月前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
▲西南区国营联运公司已于十一月一日成立,今后将协助各地人民政府及贸易部门、合作社大力组织货源,并组织火车、汽车、木船、马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的联运业务。西南区各运输机构正纷纷和该公司签订长期运输合同。

专栏:读者来信

信阳机务段全体职工
十月份节省燃煤二百余吨
编辑同志:郑州铁路管理局信阳机务段今年十月实行了合理的科学的新工资制度后,全段职工卷入了提高生产、节省原料的热潮。根据十月份精确统计的结果,该段有十一台机车为国家节省了机煤二百二十六吨多,折合人民币四千三百多万元。八、九两月份一共才节省了机煤一百六十二吨。比较起来,十月份一个月就超过八、九两月节约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五。现该段全体职工都表示决心继续努力钻研技术,创造更多的财富,献给伟大的祖国。
陶厚生

专栏:读者来信

庞家堡龙烟铁矿东部采矿区工人
决心提高工作效率增产节约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宣化市庞家堡龙烟铁矿东部采矿区和坑外运矿部的工人,决定要以具体行动响应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在十一月三日东部采矿区召开的职工代表会议上,各生产小组代表结合了自己的具体情况,纷纷提出了增产节约的计划。比如杂工组决定以提高工作效率来节省四百个人工,并随时注意捡碎铁、木料;支柱组计划在直接辅助材料上,每人节省二千斤小米,办法是:(一)每天三个班节约三十个扒锯子;(二)废坑木料拆出来用到不重要的地方;(三)电石灯坏了自己修理;(四)不出大小事故,作到安全生产。其他小组也都普遍订出了计划。
坑外运矿部行政上本来恐怕天冷会把矿面冻了,每天给该部装车组的昼夜两班拨六个杂工,以便从十月下旬开始,帮助他们在一个月内完成扒矿面的任务。但经过全组工人讨论后,大家一致向该部行政上提出宁愿多加一把劲,不用增加杂工扒矿面。这时杂工已经扒了十天,所剩的二十天就给该矿节省了一百二十个人工。 王庆云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小组搞好团结改进了工具
使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了四倍
在去年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毛主席指示我们:你们要起模范、骨干、桥梁、作用。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对我说:“刘庆祥同志,你回厂后要把个人模范,向集体模范发展,发挥集体力量。”这些话,我牢牢地记在心里。
可是回厂后,小组的生产任务,每月都不能完成。全组同志有不团结的现象。当时我认为这样的小组,是不容易搞好生产的。但一想及毛主席的指示,我就鼓起勇气要克服组内不团结的现象。于是,我先找着了两个打架的工人谈话;又向大家说明:搞好小组是组里所有同志的光荣,也是大家的责任,有困难大家商量,决不能闹意气。那两个打架的工人在大家影响下,都作了检讨。在这以后,我便经常和大家谈话,开检讨会。这样,不团结现象才开始消除。
解决了团结问题,大家工作得很努力,但每月的生产任务,还是不能完成。大家都埋怨上级分配任务太多。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参加了一次生产会议,发现个别小组估工过高,组长对生产任务也不细算。比如做卡盘应估十八个工,别组却估七十个工;做水泵,应估两个半工,别组估五个工;我们组里估工也不正确,行政方面分配多少就干多少。经过这次会议的详细讨论研究,决定了每组应负的生产任务。这样,本小组的工人都表示能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并明确分了工,划分了工时,使大家心里有数。结果水泵工作,五十天的活,四十天就完成了。半年内,小组共改进大小工具十一种,普遍提高工作效率四倍以上。
今后我决心在生产工作上更努力,以增强抗美援朝力量,来答复我们的党、毛主席,以及人民对我的爱护与希望。
济南工业局第二厂劳动模范 刘庆祥

专栏:读者来信

稷山县西里村六十二个互助组一致向曲耀离互助组应战
保证把全部新棉卖给国家
曲耀离互助组全体同志们:我们看到你们提出的爱国售棉的挑战书后,热烈地作了讨论,全村六十二个互助组一致愿向你们应战。我们今年棉花丰收,每亩平均产量已达到抗战前的水平,部分且已超过战前水平。这完全是由于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组织起来、提高耕作技术,和工人老大哥的帮助所致。现在国家需要棉花,我们决心把全部新棉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祖国。我们的应战条件如下:(一)所摘新棉除留下必需用的絮棉外,全部卖给国家,保证质量达到干、净、白。(二)保证快摘、快晒、快拣、快轧、快卖,并做到集体(以村或组为单位)卖花,每五天向合作社送花一次,保证于十二月底全部摘完卖完。(三)为了给明年棉花丰产准备条件,我们保证普遍进行田间选种,做到棵选、粒选,保留斯字棉种,保证明年全部用斯字棉种。对以上应战条件,我们互助组不只自己保证作到,并要带领全村二十七个单干户同样作到。
山西稷山县西里村六十二个互助组全体组员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束鹿县合作社
干部不重视棉花保管工作
万余斤棉花因受雨淋变质
编辑同志:河北束鹿县供销社及所属各区社,在新花上市后,即接受国营花纱布公司的委托进行代购。但由于该县供销社及所属各社干部不重视棉花保管工作,存储设备不好,因而使收购的棉花受到损失。十月中旬该县下了两天雨,旧城、吴王村、南庞、杜林等十余区、村供销社多因库房漏雨或对露天存储的棉花不加遮盖,使不少棉花被雨水淋湿,在地点低洼的地方,棉花甚至被泡在泥水中。例如:吴王村社,将扎成的棉花包六个放在院内不加遮盖,被雨淋了一天两夜;该县县社有一加工工厂露天存储籽棉约三万斤,这些籽棉被雨淋过以后又未及时倒垛,最近检查时,发现该垛内已有千余斤棉花变质发芽。据统计该县供销社及所属各社,因保管不善而使棉花变质的,约有一万一千多斤。群众对此很不满意,他们反映说:东西(指棉花)到了公家,数量多了,坏一点半点的他们认为不算什么!我认为这一损失,完全是由于合作社干部不爱护人民财产,缺乏政治责任心所造成的。我建议有关部门对束鹿县供销社及所属各社进行详细检查,并根据具体情况,给负责保管棉花的失职人员以批评或处分。李恩普

专栏:读者来信

鞍山市卫生局副局长金万选
严重贪污浪费已受撤职处分
鞍山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副局长金万选违法贪污、浪费国家资财,鞍山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已予金万选以撤职处分。
金万选,旧军人出身,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一九四九年任辽东省立农具工厂厂长时,曾有过挪用公款的非法行为。一九五○年三月以后,调任鞍山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任副局长,更违法渎职,贪污腐化。金万选利用卫生局副局长的职权,任意领取贵重药品,前后取药共值一亿四千九百余万元;向私营药房擅取中药,前后共值三千四百多万元。他曾把“葡萄糖”和贵重的含糖“布圣”各取三磅,给他的小孩吃着玩。又私自出卖公家的收音机、自行车胎、棉花、布匹等。在某次运输工作中,金万选滥做预算,本来只需要铁锹、抬筐各五十个,他却造报两千个抬筐、五千把铁锹。
金万选常说:“我做工作,得找花钱随便的地方”;“花几个钱,谁也不会说我贪污”;并且认为“一个负责干部,花个千把万没有什么”。金万选的严重的非法行为,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为了严肃纪律,鞍山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于今年二月间检查了金万选的违法乱纪行为,并于七月间予金万选以撤职处分,其在副局长任内所贪污的款项全部追还。 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国营温州联运公司韩兴国等贪污国家财产受到处分
编辑同志:中共温州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及温州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检查出国营温州联运公司副经理、共产党员韩兴国、业务股副股长、共产党员梅崇山贪污浪费的事实。现行政上已给予韩兴国等以撤销职务的处分,党亦决定给以适当的处分。韩兴国在国营温州联运公司工作一年多,先后贪污五次,计六十六万元。并包庇业务科长江果苹贪污公款一千七百万元,以及在业务上浪费国家财产。梅崇山先后贪污一百零八万元,出差等浪费六十三万元。这说明了韩、梅二人还存在着剥削阶级的意识。我认为各地党组织应特别加强党的教育,以彻底克服某些党员的剥削阶级意识。
叶德棨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不爱惜伤员慰问品的检讨
编辑同志:十一月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旭中同志对我们的批评信件,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应该深刻检讨。当我们收到各地人民赠送给伤员的大批慰问物品后,为了准备将这些物品转送给预定的医院,曾存留下来一部分。后来因为有了另外的任务,我们便把这一工作拖延下来,将这一部分慰问物品压了数月之久。在这期间,由于保管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和房舍的限制,把它随便置放在室内和走廊里,有些人乃不自觉地拿去阅读或借用。这些,都说明了我们对伤员、对人民是不够负责的。
在这次反贪污蜕化、反官僚主义的整风学习中,我们都认识到这些错误的严重性。领导同志和负责保管的同志,以及拿书、借收音机的人,都作了深刻检讨,并当即把物品送还。现我们已将这批慰问物品发给医院。
东北军区后勤卫生部第六医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