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成果的汇集,它的出版受到全国各界人民热烈的欢迎。这是北京各界人民拥到新华书店门前竞购“毛泽东选集”的情形。

我方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
揭露美方破坏议程阴谋
严斥乔埃造谣歪曲我方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在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正式提出四项建议之后,美方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将军在十一月十一日的谈话里却仍然造谣诬蔑说,我方要立即一成不变地确定非军事区,以便拖延停战谈判。记者特就乔埃将军这一有意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谈话访问我方代表团发言人,承发表谈话如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对于停战谈判第二项议程的立场和主张,是绝对公平合理不容任何曲解的。停战谈判的第二项议程明白规定:“作为在朝鲜停止敌对行为的基本条件,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根据这一规定,小组会我方代表在十一月十日正式提议,确定以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退二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区的原则(第一项提议),并立即校正现有实际接触线,以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并据此确定非军事区的南北缘(第二项提议);但鉴于等到各项议程都达成协议时,双方实际接触线可能有某些变动,而对方在谈判过程中又一再坚持协议签字前接触线上的变化必须反映在军事分界线上,我方建议也明确规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届时可按实际接触线所发生的变化予以相应的修正(第三项提议)。由此可见,我方建议绝没有像乔埃将军所曲解的要求立即一成不变地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乔埃将军诬称我方企图拖延谈判,更是含血喷人,毫无根据。正好相反,为实现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首先使参战士兵们早日回家,我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努力使其他各项议程迅速达成协议。为此,我方又具体建议只要小组会联合国军方面同意我们上述绝对公平合理的三项建议,小组会立即可向大会提出报告,并建议大会在通过上述三项决议后立即进入其他议程的讨论,而将校正现有实际接触线以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工作交给小组会同时进行。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具有达成停战的诚意,不故意在谈判过程中制造困难,对于其他各项议程的讨论是不难迅速达成协议的。这是我方在十一月十日小组会上提出的四项建议的主旨,是任何愿意看到朝鲜停战早日实现的人所不能反对,也无从曲解的。乔埃将军执意曲解我方不可曲解的建议,其目的是在于反对他们找不出任何理由来反对的我方公平合理的主张,为他们企图推翻第二项议程所明白规定的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拖延停战谈判的进行,并不惜最后破坏整个停战谈判的不可告人的丑恶阴谋作辩护。联合国军代表团口头上已不能不承认我方提出的就地停战各退二公里的原则的正确性,但拚命反对现在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他们在十一月十一日小组会上正式建议中具体提议将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确定留待停战协议签字之前,这显然是直接违反第二项议程的明白规定的。联合国军代表团特别是乔埃将军是不可能不了解第二项议程的明白规定的。自从今年七月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以来,联合国军代表团曾经提出一系列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方案,七月二十七日的深入我方阵地的方案,十月二十五日侵占我方开城地区的方案,十一月八日强使开城非军事化的方案,所有这些方案都是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方案。只有当我方提出就地停战各退二公里绝对公平合理的原则使对方无从反对时,联合国军方面才开始反对现在就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因此很明白,联合国军代表团在这个问题上的行动规律,是当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方案对他们片面有利时,他们就赞成具体确定它;当这个方案是对双方公平合理他们不能从中取得片面利益而又不能公开反对时,他们就反对具体确定它。令人不可理解的是联合国军代表团既然不能反对以双方的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的绝对公平性,从而口头上不能不承认它甚而至于建议成立参谋团来精确校正双方接触线,那么为什么不在现在第二项议程中明白规定要求双方确定军事分界线的时候就来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而必须要等到停战协议签字以前才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呢?这不仅是显然违反第二项议程的规定,而简直是根本推翻第二项议程,取消在朝鲜停止一切敌对行为的基本条件。同时,成立参谋团来精确校正双方接触线的建议,也成为欺人的空谈,毫无实际意义。联合国军代表团坚持这样做,除掉是为了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外,是没有其他理由可以解释的。其实联合国军所追求的实际目的,是不难索解的,从七月二十七日联合国军第一次提出他们那个深入我方阵地的荒谬狂妄的军事分界线方案起,一直到十一月八日他们提出强使开城中立化的军事分界线方案止,联合国军代表团从来没有放弃过通过谈判取得他们在战场上所未能取得的东西。但所有这些狂妄的企图在朝中代表团的坚定立场前面破产了,一直破产到他们不能再反对朝中代表团所提出的就地停战原则的绝对公平性。于是狗急跳墙,他们是不惜公然破坏停战谈判的程序,拒绝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以便于在他们单方面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时候,根本拒绝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使整个停战谈判在最后五分钟也能宣告失败。乔埃将军以联合国军停战谈判的首席代表的身份竟公然鼓吹反对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以保持其所谓军事压力的荒谬主张,其对于谈判的诚意,至可怀疑。假使联合国军方面还有丝毫谈判的诚意,就应该立即命令联合国军代表团停止这种欺骗、恐吓、拖延和讹诈的办法,在双方可以同意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停战谈判的全部协议,首先是在我方四项建议的基础上达成第二项议程的协议。否则,他们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将难于逃脱世界人民的谴责。

朝鲜停战谈判小组委员会十三日会上
我痛斥美方拒绝确定分界线企图
我方提出一系列义正词严的质问对方支吾其词答非所问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十一月十三日的朝鲜停战谈判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痛斥对方拒绝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以拖延停战谈判的企图。我方代表严词质问对方,对方在十一月十一日所提出的将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任务推延到所谓停战协议签字前的正式提议,直接破坏了第二项议程的明白规定,既然如此,对方是否企图提出修改议程的建议?第二项议程要求双方表示愿意在什么地方停战,对方既然拒绝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对方是否即拒绝明确表示愿意在什么地方停战?对方既然在口头上接受了我方就地停战的原则,却又为什么反对即行具体确定现有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而按照实际接触线的变化在停战协议全部商定后予以修正的我方提议?既然对方在七月二十七日、十月二十五日、十一月八日先后所提出的军事分界线方案都主张即行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为什么当我方提出了公平合理的就地停战的方案时,就反对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对方曾一再说明如要具体确定军事分界线即应接受他们十一月八日占有开城地区的方案,对方目前拒绝确定军事分界线是否要在他们的军事妄想未能实现前无限期地拖延军事分界线的确定,而使停战谈判根本无从达成协议?美方代表对于我方代表所提出的这一系列义正词严的质问,始终支吾其词,答非所问,却故意装作不懂地询问我方建议是否要求双方在军事分界线目前一旦确定后立即停止战斗,各撤二公里,以便其散布我方要求立即实行停战的歪曲宣传。我方代表指出:在小组会议的讨论中,我方已一再说明军事分界线确定后,双方部队停止战斗和撤出非军事区的协议,自然在停战协议签订后方始执行。何况我方建议第三项已明白预见到军事分界线确定后,接触线仍有可能变化,除非别有用心,任何稍有常识的人就不可能对我方提议有任何曲解。我方代表最后声明: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负责的朝中代表团绝对不能同意美方拒绝即行确定军事分界线,以拖延停战谈判的荒谬主张。我方代表建议小组委员会立即通过我方在十一月十日提出的四项建议,以便使代表团大会即能进行第三项议程的讨论。

人民志愿军英勇守卫板门店中立区外围
连续击退李伪军四次攻击
美方军用机一架非法侵入会场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前线十三日电】守卫板门店中立区的我人民志愿军在从八日至十一日四天中击退了李承晚伪军向板门店中立区外围的四次攻击。这四次攻击发生在距会议地点板门店仅四公里至九公里的地方。参加进攻的敌军经查明为李承晚伪军第一师的第十一和第十二联队及师直属搜索部队。参加进攻的兵力最少为七十余人,最多时达一个营。敌军的每次攻击均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八日晨四时许,伪第一师第十一联队的一个连向板门店东南箭门里攻击,被杀伤二十一人。九日晚,伪第一师直属搜索部队七十余人袭占板门店南八公里我仓内里阵地,我军当予反击,俘敌三名,敌遗尸十余具逃去。同日晚,伪第一师第十二联队一个营向板门店东北九公里我大德山以东阵地攻击。守卫在该阵地上的我军二十七名勇士与敌激战五小时,连续击退敌五次攻击,共毙伤俘敌一百余名。十一日晨五时许,伪第一师第十一联队一个多连向板门店以南四公里都罗山里我军阵地攻击,为我强大炮火杀伤一部后溃退。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十一月十日上午八时许,天气晴朗,美国野马式战斗机一架,违反禁止军用飞机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的协议,由板门店会场区西边上空的标志汽球附近侵入会场区上空向东飞去。我方联络官柴成文上校在十日下午一时零五分,将上述情况通知美方联络官穆莱上校,要求美方注意并提出解释。十一日上午十一时许,穆莱上校通知我方联络官:在经过调查后,证明十日上午八时许,确有美方军用飞机一架,非法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等详细调查完毕后,再向我方报告,并将对该驾驶员予以惩处。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南京市各界代表谒陵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在十二日晋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八十五周年诞辰。参加谒陵仪式的有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乐平,中共南京市委员会委员刘述周,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陈鹤琴,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民代表共四十多人。

浙江省人民
献机增至百七十三架
【本报讯】浙江省爱国捐献缴款运动继续扩大。全省人民为庆祝十月革命节,自本月四日至九日六天内,增献战斗机十二架。连前缴款已达二千六百零七亿八千余万元,可购战斗机一百七十三架。
浙江省各地在完成爱国捐献计划后,又向人民群众及时进行了爱国增产的思想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冬季生产。海宁、平湖、吴兴、海盐、诸暨、新登等县农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冬季治螟、治水、积肥运动。(浙江省抗美援朝分会)

我驻外国的使馆工作人员
已捐献款项十五亿余元
【新华社六日讯】我国驻外国的使馆工作人员,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截至目前止,我国驻苏联大使馆暨领事馆,驻朝鲜大使馆,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驻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蒙古大使馆,驻印度、印尼大使馆暨领事馆,驻瑞典大使馆,驻瑞士、芬兰、丹麦公使馆的工作人员,已捐献了相当于一架战斗机的款项,共计人民币十五亿六千八百三十余万元。在捐献运动中,每一工作人员都发挥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多数都订立了按月缴款的计划,我驻朝鲜大使馆的炊事员周潮海,一次就捐献了人民币一百万元。

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
以黄金百五十两慰劳解放军入藏部队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于七日致电班禅驻重庆办事处,要该办事处将黄金一百五十两转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慰劳入藏部队。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给入藏部队的电报中说:“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为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为了藏族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统一,为了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西藏,不辞万难进入西藏,这种艰苦卓绝的精神,值得我藏族人民崇敬,我辕谨以黄金一百五十两表示慰劳之微意。”现此项慰劳金已由西南军区代表入藏部队接受。

青年团中央暨全国学联
关于纪念“一二·九”运动十六周年的通知
“一二·九”运动的十六周年就要到了,全国青年,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学生和学校里的青年团员,应该热烈地纪念这一光辉的节日。
十六年前的“一二·九”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高潮,成为伟大的抗日战争的序幕,并且发动和教育了广大青年参加抗日的武装斗争,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造与建设工作,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学生和工农兵结合的正确道路。今天我们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传统,发扬“一二·九”时代青年学生和工农兵结合的精神,遵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思想改造运动;为抗美援朝、增产节约,为保卫与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各地青年团团委和学生联合会、学生会的组织,应在十二月九日前后,以集会和其他适当的形式,向广大青年和学生进行纪念“一二·九”运动意义的宣传,并可邀请曾参加“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九”运动以后的革命学生运动的知识分子,讲述他们自己和工农兵结合的经过与自己思想改造的过程。各地学联、各校学生会和学校中青年团的组织,并要注意以贯彻全国学生第十五届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来纪念“一二·九”运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自我教育。
十一月十四日

陈波儿同志追悼会昨天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著名电影艺术家陈波儿同志的追悼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后,遗体即安葬于西郊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参加今天追悼会的,有胡乔木、周扬、陈沂、丁玲、阳翰笙、沙可夫、袁牧之、刘英源、田汉、洪深、李伯钊、艾青、沈兹九、蔡楚生、史东山、章泯、罗静予、石联星、周立波、欧阳予倩、宋之的、张庚、柯灵、锺敬之等和首都的电影、文学、戏剧、美术工作者一千二百余人。此外,参加追悼会的还有苏联电影输出公司驻中国代表、朝鲜电影工作者代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驻我国使馆和代表团人员。
追悼会由周扬主祭,丁玲、袁牧之陪祭。田汉、黄钢读祭文。张水华报告陈波儿同志生平事迹。胡乔木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陈波儿同志的去世是人民艺术事业和电影事业的损失。人民电影事业在短短的两年中已有了巨大的成绩,这是和陈波儿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为弥补她去世所造成的损失,电影工作者应该更好地团结、学习,把已有的成绩发扬光大。周扬讲话说:陈波儿同志坚持毛泽东文艺方向,坚决使艺术为工农兵服务。她对革命事业积极负责,把革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这是值得我们艺术工作者学习的。工业劳动模范刘英源在沉痛的讲话中叙述了陈波儿同志制作影片“光芒万丈”时带病工作的情形。他说:陈波儿同志的工作曾经给了我们工人以极大的鼓励。此外在追悼会上讲话的还有丁玲、沈兹九、陈沂、李伯钊、蔡楚生和陈波儿同志的家属任克等。
陈波儿同志的遗体是十二日上午由上海运抵北京的。今日会后遗体即运往西郊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安葬,送殡的有周扬、阳翰笙、陈沂、袁牧之、丁玲、沙可夫、沈兹九、李伯钊、艾青、刘英源等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约一千二百余人。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中国代表和朝鲜电影工作者代表也参加了送殡。

专栏:社论

朝鲜停战谈判不能获得进展的根本原因何在?
朝鲜停战谈判自从十月二十五日恢复进行以来,又经过半个多月了。但是由于美国方面在谈判中继续采取阻挠和拖延的战术,以致谈判仍未获得任何进展。
现在谈判仍然停留在第二项议程,即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的问题上。为了使这项议程迅速获得协议,以建立停战的基本条件,我方代表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在谈判恢复以后,出席小组委员会的我方代表即提出了以现有战线为基础,对整个战场加以全面调整的军事分界线方案。以后我方代表又进一步提出以就地停战为内容的确定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方案。这两个方案和以前我方所提出的以三八线为停战军事分界线的方案一样,都是公平合理的,对双方都是完全平等待遇的。实际上除了这些方案之外,要另外找出任何公平合理的、对双方都是平等待遇的方案来,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美方代表却对这两个方案一概加以拒绝。为了对抗我方的合理方案,阻挠对停战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地区问题的协议,美方代表曾经提出并且坚持从现有接触线出发,片面地要求我方退出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妄想夺取我方开城地区的无理方案;以后,又进而提出暂不对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作具体规定,实际上就是推翻双方早在七月二十六日即已一致同意的第二项议程的荒谬主张。
现在事情已经很明白,我们方面和美国方面之间的根本分歧就是:我们方面的态度是努力要使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的问题迅速获得具体协议,以建立停战的基本条件,然后即进入其他议程的讨论,以便使整个停战谈判尽快达成协议。而美国方面的态度则是极力避免对这项议程达成具体协议,以便无限期地拖延停战谈判。我们方面和美国方面的这种分歧,从双方代表在本月十日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两个建议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我方代表在本月七日即已提出,而在本月十日加以简化的方案是:“(一)确定以双方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并由此线各退二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原则。(二)小组委员会应即根据上项原则校正现有实际接触线,以确定双方同意的现有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并由此确定军事分界线两侧各二公里之线为非军事区的南北缘,划出非军事地区。(三)小组委员会在停战协议全部商定后,但尚未签字前,必须按照双方实际接触线届时所发生的变化,对上述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作相应的修改。”
美方代表在本月五日即已提出,在本月十日稍加修改后再度提出,并于本月十一日加以条文化的方案是:“(一)为了确定双方之间的军事分界线,借以建立非军事区,作为停止朝鲜的敌对行动的基本条件,小组代表团建议在签订停战协议时的实际地面接触线建立军事分界线,双方从一致同意的军事分界线撤退两公里,以建立一个四公里阔的非军事区。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边界得在双方认为合宜时作小的局部调整。(二)代表团全体会议进而讨论其他议程项目,待即将签订停战协议时再决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边界的具体位置。(三)每方各派参谋军官三人组成一个委员会,其职权为在举行全体会议的代表团的指导下确定实际地面接触线的位置,以便准确地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边界。”
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到:中朝方面的建议是以迅速达成停战协议为目标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由双方的代表所组成的小组委员会,可以立即按照就地停战的明确协议进行校正停战军事分界线及划定非军事区的工作;同时明确规定在停战协议达成时必须按照双方接触线的变化作相应的修改。另一方面,美国方面的建议是以拖延停战谈判为目标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确定双方之间的军事分界线,借以建立非军事区,作为停止朝鲜的敌对行动的基本条件”的议程实际上等于全部被推翻,而每方各派三个参谋所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根本无法进行工作,因为美方仅仅同意“在签订停战协议时的实际地面接触线建立军事分界线”。其结果就是使确定军事分界线的工作毫无结果,等到各项议程获有结果时再来从新开始,这样就会使停战协议的达成,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中朝方面的方案,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包括美英士兵的利益在内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朝鲜停战谈判不难迅速达成全部的协议,因而国际的紧张形势就可以大大缓和,世界和平就可能经过全世界人民的进一步努力而巩固起来,参战士兵就可以尽快地回家去。与此相反,美国的方案是阻挠朝鲜停战谈判迅速达成协议的方案,是迫使全世界人民继续负担扩军备战重压的方案,是迫使美英士兵在朝鲜战场继续成千成万地白白断送性命的方案。
美国方面坚持他们的以拖延停战谈判为目的的方案,而拒绝接受中朝方面所提出的方案,也就是拒绝就停战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地区问题取得明确的具体的协议,他们有什么“理由”呢?
他们的“理由”有两个,第一是认为中朝方案所确定的非军事区是“一成不变的”;第二是认为中朝方面想要解除美方的“军事压力”,即解除促使其他各项议程达成协议的“刺激物”。美方“联合国”侵略军停战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在本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敌人(按指中朝方面)所要的实际是要在现在决定一个一成不变的非军事区。他们想要事实上停火的一切好处,以便他们可以无所牺牲而拉长停战谈判。他们想要解除我们的无情的军事压力——这个压力是促成对其他项目迅速获致协议的‘刺激物’。”
任何明白事理的人都会清楚地认识,乔埃的这些论点是一派彻头彻尾的谎话。
谁都知道中朝方面关于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的方案是从现实军事情势出发的,但同时它绝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这个方案明确地规定:“在停战协议全部商定后但尚未签字前,必须按照双方实际接触线届时所发生的变化,对上述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作相应的修改。”由此可见,所谓中朝方面要想“决定一个一成不变的非军事区”,乃是侵略者的最卑鄙的当面撒谎。
其次,乔埃说美国方面的“无情的军事压力”是促使双方达成停战协议的“刺激物”,这更是美国军阀最荒唐的藉口。按照乔埃的这种逻辑,那么,要实现和平,就必须发动和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要促成停战,就必须拒绝就停战的基本条件达成明确的协议,就必须继续作战。这就是嗜杀成性的美国将军们的逻辑,这就是名符其实的战争贩子的逻辑。美国将军们在这里彻底地暴露了他们仇视和平的真面目。
乔埃所谓必须保持“美国的无情的军事压力”的声明,除了表明美国侵略者害怕朝鲜停战迅速成为事实之外,还包含有炫耀美方的军事力量以欺骗帝国主义世界的企图。但是这种企图也是极端可笑而且自欺欺人的。我们都知道,美国将军们所大吹大擂的“军事压力”,如所谓“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之类,已经彻底地被粉碎了。乔埃应该最明白,他现在不是站在鸭绿江南岸的楚山城或是惠山镇,而是退到三八线以南汶山的地方,发表他的这个声明的。正因为美国的“军事行动”的这种可耻的失败,并在全世界人民的舆论压力下,美国侵略者们才被迫与我方举行停战谈判。我们大家也知道,过去四个多月来美国方面一面谈判一面进攻,妄想以“军事压力”来进行讹诈的办法,也没有任何效力。据自七月十日到十月底的不完整统计,美方“联合国军”已付出了十七万八千余人的惨重伤亡;而敌军伤亡的人数,在这几个月中几乎平均高出我军伤亡的一倍。正因为美国“军事压力”的这种可耻的失败,再加上世界人民的舆论对于美国侵略者的压力,美方停战谈判代表才不得不被迫地一再修改他们关于停战军事分界线的无理要求。什么要我方退出一万二千平方公里地区的建议呀,什么要我方片面地退出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包括开城)地区的建议呀,现在就连美方代表也不敢公然坚持了。那么,美方还能够拿他们的“无情的军事压力”来吓唬谁呢?
如果美方竟然认为停战军事分界线问题是掌握在美方手中的武器,而打算等到接触线的变化对于美方最有利的时候,再来划定非军事区的话,那就必须指出:这个武器是掌握在双方的手里的,而且中朝方面更加有理由也确实更加有把握来使用这个武器。但是如果双方都要打到接触线的变动对自己最有利的时候,再来谈判确定军事分界线问题,那么所谓停战谈判还有什么意义呢?
由此可见,美国方面拒绝接受我方关于停战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的一切“理由”,都是完全不能成立的,而美方代表不断地捏造各种藉口来拖延停战谈判的进行,就是这个谈判直到现在还没有达到任何结果的直接原因。
美帝国主义者为什么要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呢?他们的目的,和以前一样,就是为了继续制造和保持国际局势的紧张空气,以便在他们国内并强制他们的仆从国继续扩军备战和抗拒全世界人民要求实现朝鲜停战、要求缔结和平公约和普遍裁减军备的日益增涨的运动,以便使华尔街的亿万富翁能够继续掠取巨大的战争利润。美国官方和半官方最近一连串的好战言论,都证明了这个论断的正确性。
杜鲁门在本月七日的外交政策演说中已经表示,为着要继续加紧扩军备战,就要使朝鲜谈判继续拖延下去。因为他说:只要朝鲜的战事继续下去,“要想在裁减军备方面取得真正进展,是不能的”。艾奇逊本月八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更要求它的忠实仆从国“在军队及其他需要方面”对侵朝战争“作更多的贡献”。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十月二十九日视察朝鲜前线之后公然说:“我不知道〔停战谈判获得协议〕需要多少时间,但是我不认为在最近将来会获得协议。”他扬言美军“准备再打一个冬季战役”。摩根家族在美国政府中的代表、国防动员署署长威尔生早在七月间就说过,“国际紧张局势的丝毫缓和,都是对美国经济的威胁”。总之,在摩根、洛克菲勒、梅隆和杜邦家族及其代理人们看来,朝鲜战争的继续进行和整个国际局势的继续保持紧张,就是他们的战争利润的“刺激物”。美国士兵继续成千成万地白白送掉性命,就是他们富上加富的源泉。这就是朝鲜停战谈判继续被拖延下去的真正原因。
可是,美帝国主义者阻挠和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坚持侵略和准备扩大战争的阴谋,是必须被打败也是一定能够被打败的。美帝国主义者这种好战的罪恶行为,决不能逃脱全世界人民的责难。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的可耻失败,已经大大增强了中朝两国人民和一切被侵略、被压迫国家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争取民主和平的信心,并造成了侵略者后方的空虚和重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者要想恫吓中朝两国人民,要想继续蒙蔽世界舆论和欺骗他们的人民和士兵,已经是更加不可能了。
我们中国人民仍将继续努力,和朝鲜人民在一起,争取朝鲜停战谈判的成功。但同时,我们必须准备在谈判因受美方的破坏而失败后,以粉碎美国的进攻来迫使敌人接受公正的和平。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抗美援朝的斗争一直进行到敌人愿意接受和平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