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宋庆龄
写信支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斋藤千等答谢人民救济总会的物质援助
【本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曾于九月十二日汇给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及其家属一万美元(折合三百六十万日圆)以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该款系由日本劳农救援会代转。最近,人民救济总会接到日本劳农救援会会长布施辰治的复信和“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杉浦三郎、佐藤一等三人的来信,说明该款扣除汇费后净数为日圆三百零四万一千九百八十五圆九角二分,已于九月底全数收到。他们一致感谢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援助。人民救济总会主席宋庆龄并于本月九日写信给“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该信称: “我们接读劳农救援会的复信和斋藤千、杉浦三郎和佐藤一三位的来信,知道你们已经收到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赠与‘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及其家属的三百万日元。我们热诚希望这笔款项能有助于你们为和平与真理的斗争。
正当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运动蓬勃开展,而美帝国主义者却向朝鲜人民进行残酷的侵略战争,缔结单独对日‘和约’,阴谋武装日本,严重地破坏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时候,你们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的反压迫斗争,代表着日本广大劳动人民的真正意志。你们绝不是孤立的,全中国、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愿做你们的后盾。正义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给予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援助,激励与增强了他们斗争的意志与信心。“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杉浦三郎和佐藤一等三人在给我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宋庆龄的信中,对中国人民表示无限的感激和谢意。斋藤千的信中说:“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中国兄弟姐妹们在进行着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和新民主主义建设工作的时候,能把用血汗积累起来的钱寄给我们,这就是向全世界说明:‘松川事件’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杉浦三郎的信中说:“在第二审之前,我们能得到这样大的援助,真使我们在监牢里立刻感到了光明。这使我们越发加强了在第二审时获得胜利的信心。”佐藤一的信中表示:正当他们的经济和身体都处于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他们的家属因为二年多来失去生活的依靠而经济上十分困难的时候,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物质援助,是非常宝贵的。

我全国学联写信给日本学生
支援日本人民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和要求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捕者的斗争
【本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本月十一日写信给日本学生,支援日本人民和日本学生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和要求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捕者的斗争。原信如下: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总会转亲爱的日本同学们:
最近我们在人民日报上连续读到“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小林源三郎等同志给我国人民的来信,日本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动。我们谨代表中国学生,向“松川事件”无辜被捕的二十名日本爱国工人,向正在为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和要求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捕者而斗争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学生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福岛地方裁判所对“松川事件”的无耻判决,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吉田反动政府迫害日本人民的罪行。但是,我们相信:美日反动派的残酷镇压,是决不能够使英勇的日本人民屈服的。中国人民和学生在你们争取民主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中,是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来支援你们的斗争。
我们深信:在世界人民强大的和平运动的鼓舞下,在中朝人民沉重地打击着美国侵略者的胜利形势下,日本人民和日本学生将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并将在斗争中得到最后的胜利。
中日两国人民和学生团结起来!
为“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释放而斗争!
反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和执行局委员补充名单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在七日通过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和理事会执行局委员的补充名单如下:
澳大利亚:狄克牧师,澳大利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
缅甸:德钦伦,议员;吴拉,作家;萨雅冈,作家。
玻利维亚:曼西拉,大学工学院院长。
巴西:席尔瓦,纺织工业家;卡多索将军,“解放”杂志编辑。
智利:波布列特,教授和智利妇女运动的领袖。
中国:刘青山,农民。
塞浦路斯:李沙里迪斯,塞浦路斯和平委员会主席。
埃及:娜巴拉薇夫人,埃及妇女联合会主席。
英国:瓦金士,英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尼柯尔牧师;夏菲尔,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戈尔,教师。
危地马拉:路易斯—卡多萨,作家和以前的外交官。
荷兰:达伦,荷兰归正教会牧师。
印度:安纳德,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赛福丁,印度国大党领袖兼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钱达,作家兼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卡普尔,电影演员兼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
伊朗:兰卡拉尼,伊朗和平协会机关报“马斯拉哈特报”的发行人。
意大利:龙巴迪,前部长,议员及经济学家;苏克拉特,作家;派莱托,热那亚码头工人;诺维罗夫人,蒙特斯卡利奥索区农民团体领袖。
马提尼克:西沙莱,议员。
巴基斯坦: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制宪议会议员,巴基斯坦时报和今日报发行人。
波兰:伊格纳尔,教授,统一农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华西尔考夫斯卡,波兰妇女联盟副主席。
土耳其:希克梅特,小说家,诗人。
越南:黎廷探,医生,前任中央佛教协会主席,现任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谢光宝
(译音),国立越南大学物理学教授;洪宣退(译音),作家。
执行局委员:戈特(法国)、卡桑诺伐(法国)、塞伦尼(意大利)、龙巴迪(意大利)、考涅楚克(苏联)、赛福丁博士(印度)、比林格尔(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
秘书处秘书:戈尔(英国)。

世界和平理事会日本代表发表谈话
拥护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维也纳消息: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的日本代表富泽宏,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本届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的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将进一步推进日本的和平运动。日本人民一定不辜负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希望,要决心扩大并加强反对重新武装和开展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运动。富泽宏说:旧金山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签订以后,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的斗争有显著的扩大。全国最大的工会——国营铁道工人工会、教职员工会以及金属、印刷、邮电等工会,都起来反对这两项条约。工人在酝酿罢工;教员在给学生解释旧金山“和约”将要灭亡日本;各地举行的群众大会,比以前增加了。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民都知道单独媾和是灭亡的道路。富泽宏最后说:朝鲜战争使日本人民生活更加恶化。日本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援助,怀有高度的敬意。日本人民对战争的痛苦体验很深,并且清楚地知道谁在拖延朝鲜停战谈判。日本人民正在为制止战争而斗争。

六届联大八日上午会议上
艾奇逊疯狂叫嚣战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日讯:联合国大会在十一月八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进行一般辩论,巴西、荷兰和美国的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他们的发言证明:席卷了一切国家和一切人民的强大的和平运动,以及那些实行扩军政策的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的急剧恶化,已引起了美国以及帝国主义阵营中其他国家的统治集团的惊慌,迫使它们不得不玩弄各种手腕,以便把这些国家的政策说成是谋求和平的政策,以图欺骗舆论。
美国代表团团长艾奇逊在发言中一开头就极口称赞在旧金山签订的对日“和约”;虽然大家知道:这个条约是美国在国际关系上独断独行的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它的目的在于最后把日本变成美国的侵略工具。
艾奇逊还赞扬上届大会非法成立的所谓集体措施委员会建议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相互为用的报告,并且承认美国企图把越来越多的国家拉入这个侵略公约。艾奇逊再度宣布:美国政府打算继续奉行使联合国完全变成美国垄断资本家建立世界霸权的工具的政策。
艾奇逊一方面公开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加紧扩军,一方面又硬说美国愿意为发展、创造以及增加追求幸福的机会而努力。但是,他除了美国在朝鲜的政策外,提不出更好的证据来证明他的荒谬的说法,虽然美国走向公开的侵略行动正是在朝鲜。
艾奇逊硬说美国主张恢复德国的统一。但是,美国政府每次都坚决反对苏联为了在和平及民主的基础上复兴德国而一再提出的建议,同时又命令所谓波恩政府拒绝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议会和政府为了恢复德国统一和及早缔结对德和约而提出来的建议,艾奇逊却绝口不提这些事实。
同样地,艾奇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便企图把对奥和约的谈判到现在还没有完成的责任,从美、英、法三国的身上转嫁到苏联的身上。
艾奇逊不诽谤苏联的和平政策是过不了日子的。他硬说在过去一年内,苏联没有作出任何行动,足以证明苏联愿意和其他各国人民合作来缓和紧张局势和减少战争危险。但是谁都知道:在联合国大会上,包括去年的第五届会议在内,提出保障和平和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明确而具体的建议的,正是苏联;而这些建议又是每次都被美国代表团操纵下的联合国大会多数派拒绝了的。
艾奇逊接着代表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向第六届大会提出所谓替节制、限制和按比例裁减一切军队和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一切军备的措施奠定基础的建议,这又一次证明美国打算为了它所谓的“防御”目的继续扩张军备。
艾奇逊承认:这个所谓节制和限制军备计划的主要部分不是真正大量裁减军备和军队——首先是大国的军备和军队,而只是编制不分大小的一切国家的军备清单,这种清单从最不重要的军备编起,逐渐编到比较重要的军备。不仅如此,艾奇逊还说:美国将继续支持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原子能计划,即艾奇逊—巴鲁区—李连塞尔计划。从艾奇逊的话里也可以看出:他的计划不但没有规定禁止原子武器,反而保证在国际上批准无限制制造原子弹。
艾奇逊最后说:在他所提的建议未被采纳以前,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国家将继续以最大的决心执行它们的军事计划。

关于举行总统联席会议问题
休斯竟拒绝皮克总统建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办公厅宣布:皮克总统在十一月二日向西德联邦共和国总统休斯所提出的关于在柏林举行总统联席会议商量召开全德会议以讨论和平统一德国及加速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的建议,已于十一月七日为休斯复函拒绝。

新疆各民族新闻工作者参观团到达首都 【新华社十一日讯】新疆各民族新闻工作者参观团一行三十一人,由团长阿·祖努尼、指导员马克苏托夫率领到西安、上海、南京、东北、天津等地参观后,今日由津抵达首都。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副署长萨空了以及首都新闻界、中央民族学院学生代表等。
新疆各民族新闻工作者参观团自九月二十四日从上海经南京到达沈阳后,在东北一个月期间,曾先后访问了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旅顺、大连等城市;参观了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各主要工厂、学校和农村。全体团员看到东北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与东北工人、农民在增产节约和农业丰产运动中的许多动人事迹后,更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
新疆各民族新闻工作者参观团于十月二十五日离沈阳赴天津。该团在天津参观了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报社和学校,并访问了天津市回民抗美援朝支会。该团除在天津参观了纺织、造纸和无轨电车制造厂等工厂外,又曾去塘沽私营永利碱厂和久大盐厂参观。

专栏:朝鲜通讯

守卫在开城前线
新华社记者 阎吾
最近的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是在战火威胁下进行着的。来自砂川河东岸美李军阵地的炮弹不时从板门店中立区边缘的上空穿过,机关枪的射击声时密时疏,守卫在砂川河西岸的我军担负着保护谈判会场的光荣任务。
对于来自对岸的军事挑衅,在砂川河西岸守卫的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曾表现了高度的忍耐。战士们说:“我们是希望停战谈判能够成功的,我们决不先打第一枪。”但是,敌人竟把我军这种忍耐误认为可欺,他们从十月二十七日起,以大炮、战车掩护着步兵连日向我板门店西南军藏山、天德山、德物山、南村洞一线阵地发起攻击,先后共达十多次。守在阵地上的勇士们被激怒了,到处沸腾着“歼灭进犯者”的昂扬情绪。当敌人攻近我军阵地的时候,共产党员刘金陵从尘烟弥漫的工事里探身出来高声喊道:“我们的身边是板门店,背后就是开城。李奇微在会议桌上要开城,在这里就伸手来要开城,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把敌人的血爪打断!”战士们跳出交通壕,以狂风暴雨之势直冲敌群,同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拚杀。连长边玉清的棉衣上被敌人的子弹穿了许多的洞,仍然带领战士冲击过去,终于把敌人又赶回砂川河东岸。
我们的和平勇士们坚决拥护确定现有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的方案。他们说:“本来在三八线上停战是很合理的。为了杜绝美方的一切藉口,我们又提出了按实际接触线停战的方案。现在敌人又要无理强占开城,我们是绝对不答应的!”阵地上的每个人都知道:守卫开城区,给好战者以严厉的惩罚,对于人类和平事业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勇士们在自己的决心书上这样写着:“为了守卫开城,保护停战谈判能顺利进行,我们头可断,血可流,决不让敌人侵占开城。”
严阵以待的战士们磨刀擦枪,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可能的进攻。该部政治委员曾到一个阵地上去巡视。守在这个阵地上的勇士们已经打退过数倍于己的敌人的多次进攻。政治委员问勇士们:“你们已经打退了两个连敌人的进攻,如果敌人再来两个连呢?”勇士们回答说:“完全有把握打垮它!”政治委员又问:“敌人来了两个连,再来两个连呢?”战士们都哈哈大笑起来说:“欢迎李奇微多多来送礼!”

专栏:朝鲜通讯

任何炸弹也挡不住我们汽车的去路
——记人民志愿军某部汽车副驾驶员赵亮轩的英雄事迹
尤在
晚霞发出万道金光。朝鲜的青山绿水,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秀丽可爱了。
副驾驶员赵亮轩开着车行进在山岗上。驾驶员坐在他的身旁。某汽车团的参谋长因事到某地去,也搭便坐在这辆车上。
转过弯,前面就是一条笔直溜平的大道。赵亮轩踩开了油门,扶了扶闸把,对他旁边的驾驶员说: “看!咱跑一趟欢的!”
汽车飞驰着。
突然,前面的几台满载着人民军的卡车“嘎”的一声停住了。驾驶员忙着把手闸一拉,赵亮轩驾驶的车也停住了。赵亮轩从驾驶台跑出来,防空哨同志赶来告诉他:“今天下午敌机在前面公路上丢下了三颗风雷弹(定时弹的一种)。”
赵亮轩抬头一看,前面是一个十字路口,一条草绳团团地拦断了公路,草绳上挂着一块写有“危险”字样的木牌,在迎风摆动着。
这正是运输任务紧迫的时候。不一会儿,这十字路口的四围都停满了汽车。根据敌机活动的规律,在它投掷了定时炸弹的地区,在隔了三四个钟头以后,敌机便要来进行一次疯狂的轰炸和扫射。
二连司机杨自立,想了个办法,他用草绳套了个活圈,想把风雷弹套住拉响。但是,套了几次,都失败了。人们都在焦急着。赵亮轩也皱紧了眉头,低垂着头在暗自地合计着:“敌人的炸弹、定时弹、炸雷……都没有中断过我们的运输线,难道几个小小的风雷弹就能够阻碍着我们的运输吗?”他给自己作了肯定的回答:“绝对不能!”于是,他挺起胸膊,跑到参谋长面前,“刷”的一声立正站住了:“报告参谋长,请允许我去把风雷弹清除掉!”
参谋长仔细地看了看赵亮轩激动得闪着红光的脸孔,饱满的胸膛,茁壮的身体,答应了他,并一再叮咛着他要注意,小心。
赵亮轩跳越过草绳,向前走了七、八步就停了下来。第一颗风雷弹就在赵亮轩的脚前。他毫不犹豫地蹲下来,仔细地看了风雷弹埋陷的情形后,便动手扒起土来了。
人们都卧倒了。但却都抬起头,万分关心地看着赵亮轩的一举一动。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赵亮轩已经扒出了第一颗风雷弹,他把风雷弹托在手心里,稳了稳脚跟,使劲地一甩,风雷弹便被扔到一条河沟里去了。
公路上响起了第一次的欢呼声!在欢呼声中,赵亮轩走向了第二颗风雷弹埋陷的地方。参谋长还是一个劲地叫着:“赵亮轩同志!当心,注意!”
赵亮轩回过头来说:“参谋长,放心吧!风雷弹咬不了我的!”他的英雄气概,感动了一个朝鲜人民军的军官,也跳过了草绳,向赵亮轩走去。当赵亮轩刚把第二颗风雷弹扒出来的时候,这位军官就从赵亮轩的手里,将风雷弹抢了过来,扔在河边的沙滩上爆炸了。
公路上响起了第二次欢呼。这时,已经有许多人站起来了。赵亮轩和朝鲜人民军军官向着第三颗风雷弹走去。第三颗风雷弹是埋陷得最深的一颗,风翅膀已经被震断了,只剩下一根撞针在外面直立着。人民军军官当即回过头来,做手势叫大家卧倒。他自己也跟着卧倒了。
赵亮轩面对着这最后一颗风雷弹,几次想动手扒土,几次都怕触动了暴露在外面的撞针而引起爆炸,他使劲地搓着双手,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这时远方似乎传来了嗡嗡来袭的敌机的声音。赵亮轩看了看四面堵住的车辆,至少有一百多台;如果敌机来到,这个损失该是多么重大!他想起了前方的战士们、祖国人民和母亲的期望。时间再不容许迟疑了!赵亮轩心一横,牙一咬,手指就像钢针一样地钻进泥土里去了!
最后一颗也是最危险的一颗风雷弹,也被肃清了。公路上发出了狂热的欢呼声,人们都鼓掌欢跳起来。朝鲜人民军军官第一个跑上前去,抱着赵亮轩,就在他的脸上、头发上、脖子上吻起来了;参谋长也跑上前去,抓住赵亮轩的胳膊,兴奋地叫道:“赵亮轩,好样的!你是咱们后勤部队里的‘董存瑞’!”这时,许多朝鲜人民军都拥了上来,把赵亮轩高高举起,抛向天空。
汽车一辆接着一辆地开走了。赵亮轩驾驶的车刚翻上一个山头,就看见十二架大飞机(B二九)和二十几架小飞机飞临在十字路口的上空疯狂地扫射着、轰炸着……。
赵亮轩的脸上浮起了胜利的微笑。他自言自语地说:“别说是风雷弹,就是任何炸弹也挡不住我们走向胜利的道路!”

专栏:国际简评

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是行不通了
任何凶恶的强盗,也不敢公然把打家劫舍与杀人放火说成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但是英国帝国主义却把它们侵略与屠杀埃及人民的行为,说成是它们“不可侵犯的神圣权利”。在英国政府最近向埃及提出的一个照会中,就是这样公开无耻地把埃及宣布废除英埃不平等条约的决定,说成是“非法”和“片面”的行为,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并且应该对英国人的“生命和财产的任何损害负责”。
每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不禁要为唐宁街统治者们这种大胆的颠倒黑白的说法而吃惊。究竟谁是非法,谁是片面呢?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要求民族独立自主的埃及呢,还是违反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去“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的英国呢?事情是很明显的,在英国军队仍然强占着苏彝士运河的时候,在伊士美利亚街头被英军枪杀的埃及人民血迹未干的时候,英帝国主义要使别人相信它自己的行动为合法而别人的反抗为非法是无论怎样都说不通的。
惯于颠倒黑白的帝国主义者们,现在应该把眼睛张大一点,仔细看一看这个时代了:现在已经不再是帝国主义可以横行霸道任意欺负别人的时代了,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已经绝对行不通了。什么“哈斯丁斯式”飞机和“毛里求斯”号军舰既吓不倒勇于争取自由独立的埃及人民,而任何颠倒是非的无赖手段,当然更掩盖不了侵略者的罪行。帝国主义任何凶暴和卑劣的手段,只会得到一个结果,那就是:人民会愈来愈看清楚侵略者的面貌而给它以愈来愈大的打击,直至把它彻底打倒为止。
埃及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就是一个例子。

专栏:布拉格航讯

向旱灾宣战!
“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之三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吴文焘
在保加利亚,一个伟大的战斗正在进行着。这就是:和旱灾的战斗。虽然保加利亚靠近黑海和爱琴海,可是由于巴尔干山脉和罗多彼山脉横列在中部和西南部,气候一般带有大陆性,雨水常常是不调的。多少条从巴尔干山脉冲出来的溪流灌注到北面和罗马尼亚分界的多瑙河,人们会想:那里的庄稼,总该不致受旱吧?可是事实不然。春天,当雪融化了的时候,多瑙河的河水会夺岸而出,淹没村庄;当水退了,热风吹起黄沙,草都要旱得枯黄。
“靠天吃饭”——这是解放前保加利亚农民无可奈何的景况。解放后,保加利亚政府立刻把灌溉问题当作一桩重要的工作,决心用人力和科学技术来征服自然。
一九四九年开始的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三年,全保加利亚将有三百三十七万狄卡尔(每狄卡尔约合一市亩强)土地得到电力汲水灌溉;而在资产阶级时代,农民自己结合起来用原始方法灌溉的土地面积,一共不过五万狄卡尔。
我在参观了“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后,便到离卡加洛沃村七、八公里外刚刚完成的马里乍河抽水站去观光。
从外面看,抽水站不过是河边的一所小平房。里面,是三部崭新的电动抽水机,一个工人就可以操纵裕如。每个抽水涡轮,以一分钟抽水三万三千立升的速度,把马里乍河河水抽到一丈多高的地平面上来,汇到一个水泥筑成的大水库。接着,一条七八尺宽、五六尺深的主渠,就把水从这个水库导向田庄去。在离抽水站约半公里的地方,主渠分成三支,分支的地方,都有水泥作的闸口,那一条渠不用水时,就把它关起来。我站在一个马车上瞭望,流水盈盈的沟渠,笔直地穿过坦平的沃野;五月巴尔干的燥热里,不时透出爽人的、带着水草腥味的清风。
陪我们参观的安托诺夫工程师说:现在已完成的渠道共有六十八公里。水渠全部修成时,可以灌溉四万八千狄卡尔的土地。安托诺夫又说:在过去,这类工程的兴建是极端困难的。首先,错综复杂的个体经济的小块土地,很难有系统地设计和修筑一条水渠。但在今天大块土地由合作社集体经营的条件下,不但便利了设计,而且合作社员们的有组织的帮工,更大大地加速了水渠的开掘。卡加洛沃村的合作社,就在去冬组织了社员们在属于该社的田地上挖渠,共计工作了一万多个“劳动日”。因为水渠工程都是政府出资兴办的,他们向政府领工资,将来合作社用水时,再向政府缴租钱。
抽水站抽水机的转动需要电力。在资产阶级统治保加利亚的五十年中,只有七百八十四个村庄可以使用到电力,而人民政府在战后七年中,就已使二千三百个村庄得到电力供应。有些地方,例如多瑙河低地,按照五年计划也得到一九五二年才有足够的推动抽水机的电力。可是,从去年(一九五○年)起,多瑙河沿岸从尼科波尔到斯维托夫城间长达数百公里的渠道,已在灌溉着成万狄卡尔的土地了。
这的确是奇迹。安托诺夫和他的助理员们一致说:这个奇迹主要归功于斯大林同志。在斯大林同志的指示下,从一九四九年初,苏联的技师就到这里来,研究如何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迅速使广大的多瑙河低地得到灌溉。在兴建水渠的过程中,苏联不仅供给了抽水设备,还送来了临时的活动发电厂——发电列车,供给电流。成千成万的保加利亚农民,利用他们所有的一切工具和运输力,参加了这个工程。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当全世界劳动人民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时,全部工程已告完成。农民们感念斯大林同志,他们把自己怎样热烈地参加修渠的情况,写信告诉斯大林同志说:“这就是我们报答你的最好的礼物!”
我问安托诺夫关于政府对抽水站和水渠网的投资情况。他说:马里乍河的渠道还没有全部完成,所以还不清楚;但他举了多瑙河已完成的工程的例子:在那里,政府对灌溉每一狄卡尔土地的投资,约为六千六百利瓦(合十三美元),而该区每年每一狄卡尔土地的农作物的增产量,其价值就超过了这个数目。在今后计划中的三百余万狄卡尔土地全部实行灌溉后,它对国家收入的增加,就可想而知了。因为我还要观光正北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卡桑勒克城附近正在兴修的季米特洛夫水闸,我和安托诺夫的谈话,就此结束。
季米特洛夫水闸,是筑在卡桑勒克城附近的通济河上。一个参加过一九二三年保共所领导的全国武装起义,后来转赴苏联学习工程,并到过我国东北的工程师邸莫夫,把我们带到施工的地方去,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工程的情况。
水流湍急的通济河,像一条蛇样地穿行在巴尔干山脉南麓的丘陵地带,本来谈不上什么灌溉的。但是,在卡桑勒克以外二十多公里处,隔着山有一个全国土质最富饶的斯塔拉·萨哥拉谷地;只在十余公里外,还有一个以玫瑰花闻名世界的小谷地。从前这两个地区的农民也是靠天吃饭的。前年,政府决定使无用的通济河为这两个地区的人民服务,首先,就在两岸遥遥相对的山头之间修筑一条长八百米、高宽各四十米的大坝,将河拦腰斩断,形成一个巨大的水库。水先从正中一个水泥制的水门通过,推动发电机发了电;然后就被导为两股,第一股是主流,沿山坡经二十六公里长的人造河床,流到迎头挡住的一座小山,人们再把这座山凿开一条几公里长的隧道,让水渲泻出去。在山那边的斯塔拉·萨哥拉谷地,比这边要低一百五十米,因之,水就人为地形成一个瀑布,再生产一次电力,才经过沟渠去浇地。第二股水被导入人造河床去灌溉“玫瑰谷”。这样通济河就被利用来发电两次,和灌溉三十五万狄卡尔的土地。这两个水力发电站所生产的电力,除了供给必要的抽水设备外,还能大量补助附近城市的工业用电。
邸莫夫工程师告诉我:全部工程需要五年才能完工。用不着说,在施工上的困难,是可以想像的。但邸莫夫每句话都表现着毅力和信心,他说:“有着共产党的领导,有着苏联的超等技术,我们就可以征服一切。我们就可以走到社会主义去!”他似乎很清楚我国长江、黄河等大川所蕴藏的无限能力。他说他亟愿在保加利亚的水利工程告一段落后到我国来服务。但他首先要求我在一九五四年再到卡桑勒克去参观,因为,那时一场和旱灾的战斗就胜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