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上
索洛维耶夫代表苏联人民致贺亲爱的同志们:
让我代表苏联各社会团体、代表苏联的劳动人民向你们致以兄弟的敬礼,并当此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两周年之际向你们表示祝贺。
在去年,在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所签定的兄弟般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使苏中友谊成为在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上的伟大雄壮的力量。在人类历史上没有过这样的力量。这个条约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它标志着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底巨大增强和团结。
这一历史性的文件将永久巩固苏中人民的友谊。这个条约的每一行字都充满了两国伟大友好人民的真诚的互相尊重民族独立与利益的精神。
苏联人民以深切的关怀与同情,注视着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成就。这个年轻共和国在共产党和光荣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在国家建设、国民经济、文化事业各方面取得了胜利,它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
中国人民的成就,显明地标志出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深刻的生命力,证明了,这个制度比起旧的反人民的制度,是具有不可争辩的优越性。旧的反人民的制度束缚了劳动群众的力量、窒息了人民的天才,使几万万人们陷于贫困与愚昧。
人民民主制度发动了最广大的劳动群众来建设新的生活,参加国家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年来,在国内发生了在过去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所不能有的巨大事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亲密友谊与合作,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加强了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同志们:苏联人民胜利地完成了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并且在社会主义的经济、文化各部门中都取得了新的巨大发展。
一九五○年的工业产品生产量比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工业方面是在四年零三个月的期间中完成了五年计划。
一九五○年粮食总收获量同一九四○年的水平比较,超过了三亿四千五百万普特。扩大播种面积的任务超过完成了百分之二十。粮食作物的收获量大大的提高了。
并且在实现着,根据斯大林同志的倡议而通过的建设伏尔加河、德尼泊尔河及土库曼水电站的决定。建筑着,在世界建筑工程技术上空前巨大的运河和灌溉系统。
世界各国的正直人们都把苏联政府的这些决定,看成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政策的新的表现。
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不断的提高。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产品及消费品价格的一再降低,在一九五○年工人,职员和农民的收入总额比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
苏联政府对于住宅建设也与以极大的注意。在五年计划期间,建成和修复的住宅总面积达一亿平方公尺以上。此外,在农村修复和建成的住宅有二百七十万所。
苏联人民以斯达哈诺夫式的劳动巩固着和平事业。为了繁荣和更加提高全体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创造精神,鼓励着这种劳动。
苏维埃人们满怀信心地注视着未来。他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已经胜利的国家里,在这个国家里正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人类的光明理想——顺利地建立着物质的基础。
同志们: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
斯大林同志曾以天才的预见指出: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中国革命将要在东方继续大大的加大帝国主义阵线的缺口。斯大林同志在二十五年前曾预言道:“中国革命运动底力量是不可计量的。这些力量还没有恰当地表现出来。它们将来还会表现出来。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看不到这些力量,不以应有的程度估计到这些力量,他们将因此而吃苦头。”这个预言今天实现了。
为战胜一切的马列主义思想所鼓舞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成为自己国家的建设者。
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性的胜利,是对世界帝国主义整个系统、对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计划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
现在,当着英美帝国主义集团已经由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政策、进而走向直接侵略的行动的时候,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同盟,在保卫和平事业上有着极重大的意义。
美国干涉者进行反对英勇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已经是第二年了。他们野蛮地破坏了城市,惨无人道地烧杀朝鲜居民。朝鲜人民和中国志愿军并肩英勇地保卫着自由和独立。全世界都知道,在社会舆论压力之下而开始的停战谈判,被美国帝国主义者们故意地拖延着,他们使用无耻的煽动挑拨来破坏谈判。
由于自己在中国的侵略政策的失败而疯狂的美国战争贩子们,不甘心于承认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革命胜利的事实。仍在策拟奴役中国和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
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对台湾的侵占,美国飞机屡次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联合国”对新的民主中国的歧视,支持无耻的蒋介石匪帮——所有这一切,都证明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他的奴役中国和东方其他国家的妄想。
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掠夺行动,激起了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对掠夺者的憎恨。在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在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历史上开始了新的生活。
美帝国主义者们在重新武装着西德,恢复着日本军国主义。他们签订了没有中国、印度和缅甸参加的单独对日和约,其目的就是为发动反对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战争,来建立新的跳板。大家都知道,苏联是深切地关怀着保卫和平的事业,反对非法条约。
几万万的中国人民毫不动摇地站在保卫自己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的岗位上。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呼吁书上的,几万万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签名,证明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坚决意志。
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就是促使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侵略计划必定失败的一个保证。这种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庆祝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者六周年之际,在斯大林同志致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中指出:无庸置疑,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摧毁的友谊,在现在和将来都是为着保证远东和平及反对一切侵略者及战争贩子的事业。
为了争取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让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更为强大,更为巩固吧!
同志们!当此,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二周年之际,我谨预祝诸位在伟大的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事业中,在为了争取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久经考验的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人民的最好的朋友,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万岁!

爱伦堡讲话
我们苏联的东方共和国有一句谚语:“不好的朋友像影子,只有天空出太阳的时候,他才同你在一起。”可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经得起许多年考验:天空出太阳的时候,我们同在一起,黑云密布天空的时候,我们同在一起,在患难中,在胜利中我们都在一起。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改变了历史的行程:这是两个强大国家的友谊。全人类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生活在我们的土地上,这就是和平的保证。这两位巨人是不可触犯的;看到别人的财产就垂涎三尺的人们的手,不管它有多么长,要干这种勾当还是短的。
我们的友谊是不威胁任何人的。它所威胁的只是战争。这是两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的友谊,他们的愿望是建设城市、耕耘土地和让孩子们长大起来。这就是为什么一切和平保卫者——在印度和在法国,在英国和在意大利,都欢迎我们的友谊的缘故。
在我动身来中国以前,我曾经到过一个距离莫斯科一百公里的乡村。集体农场的农民们围住我,反复地说:“请告诉中国人说,我们热爱他们呢!”我很难通过翻译把爱的词句传达出来。但是,我知道,苏联人民的情感是一定能够转到你们的心里的。昨天我偶然到了一个小城市——昌平。一座古老的高大的城墙使它和外面隔开了。但是,我在那儿却看到了数不清的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市民把我围起来,原来他们都是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我到莫斯科一定把他们怎样欢迎我和怎样热爱苏联人民的事实讲给我国人民听。
两大民族的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
(按尚有雅科夫列夫、郭忠田、胡楠卿、卢清华、刘德珍、钱正英等讲话全文于明日发表。)

朝鲜代表团访问我志愿军家属
军属们热情款待并请转告前线亲属勇敢杀敌
各国代表在首都继续进行访问和游览
【新华社四日讯】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今天和首都的六家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属作了亲切的会晤。这六家军属是志愿军军人赵国谦的母亲贾兰文、在飞虎山立过一大功的战士李全的母亲李老太太、立过一大功的功臣丁永玲的父亲丁家驹、志愿军军人乔锡奎的妻子高玉珍、志愿军军人陈正阳的母亲王养贞、志愿军军人郭纯志的母亲郭大妈。
以玄勋为首的一组团员访问了贾兰文、丁家驹和郭大妈。代表团携带芬芳的鲜花分别赠给这些军属,并向他们表示着全朝鲜人民对他们的无上的友情与敬意。军属们也准备了水果茶点热情地招待贵宾。
军属贾兰文是一位共产党员,现在北京二区军属工厂任厂长,她的儿子赵国谦、媳妇徐尚清、侄子冉萍都在朝鲜,一个十七岁的女儿青年团员赵国梦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高中三年级读书。代表团团长玄勋向这位光荣的母亲表示了亲切的慰问与谢意。他说:全朝鲜人民感谢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道义援助,这种援助奠定了我国人民必胜的基石。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到朝鲜人民普遍的热爱,光荣是属于你们的。军属贾兰文说:首先应该感谢朝鲜人民对我们子弟的爱护与帮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应该这样做。赵国梦向朝鲜友人介绍了她学校内同学们高涨的抗美援朝热情,曾有一千多名学生自动报名参加志愿军。她说:“假如前线需要,我们有无数青年准备着参加到斗争最前线去!”朝鲜代表们仔细地记下了这家军属的住址和她们在前线的亲人的姓名。贾兰文并把赵国谦写的家信给代表们看。
军属丁家驹现在八区职工夜校当教员。他热烈欢迎朝鲜人民的代表说:“我们是骨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曾经长期患难与共地跟帝国主义作斗争;请代表们转告志愿军,一定不能叫美国鬼子欺负中朝人民。”
代表团又访问了八区军属代表、街道妇女代表军属郭大妈。“郭大妈突击组”曾在今年春季清洁大扫除运动中因工作积极、成绩优良而荣获彭真市长赠的奖状。她丈夫郭来兴在军属电锯工厂当管理员。四十九岁的郭大妈兴奋地告诉代表们她们今天的幸福愉快的生活。她请代表们转告她儿子在前方要更勇敢地杀敌,坚决消灭美国侵略者。
玄勋团长在访问后兴奋地说:我们今天亲眼看到了志愿军军属的决心,具体地接触到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无比强大的力量,这更加鼓舞了我们的斗争意志。我们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意志与决心带回朝鲜去,加倍努力击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四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各国代表今天继续进行访问、参观和游览。苏联作家爱伦堡、智利诗人聂鲁达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部分团员游览了十三陵。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印度、缅甸和印尼等国代表团的团员在上午参观了市立第八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小。今天下午,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缅甸等国代表团游览了颐和园,匈牙利和印尼代表团游览了故宫,匈牙利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斯特万·鲁斯尼亚克在协和礼堂对医务工作者三百人作了关于水肿症的最新研究的学术讲演,蒙古人民观礼代表团游览了天坛,并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贵宾们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各国代表今天参观了劳动人民文化宫、铁路展览会和北京大学与燕京大学。今天上午,当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缅甸和印尼十个国家的代表团出现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时,在铁路展览会会场外面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群小学生并热烈地邀请外宾和他们一起跳舞,掌声和欢笑声融成一片。下午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印度、缅甸和印尼十一国代表团参观了清华大学。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和缅甸代表团参观了燕京大学。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奥巴林和尤努索夫到清华大学参加了生物化学座谈会,佐捷拉瓦向清华大学学生作了关于苏联大学和高等教育情况的报告,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青年代表金凤浩访问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秘书林圣鹤访问了人民日报,波兰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波兰铁路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特拉哈赤出席了首都铁路工人的欢迎会,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团员、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阮淑媛访问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印度亲善访华团团员访问了北京西郊梁家村。

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昨日离京启程返国
【新华社五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在团长玄勋率领下,今天离北京启程返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执行委员李颉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邵力子,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人。朝鲜大使馆参赞金国辅也到车站欢送。

我全国总工会电贺自由德国国庆
【新华社五日讯】本月七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特致电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
欣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谨代表中国全体劳动人民向贵国工人阶级致以热烈的战斗的敬礼和诚挚的祝贺。全中国的工人都以钦佩的目光注视着德国劳动人民在建设祖国、争取祖国独立统一、反对武装西德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切努力和成就。谨祝英勇的德国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在这方面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月四日

应邀参加捷陆军节运动会
我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抵捷
我“飞虎山”在罗马尼亚群众歌曲比赛大会上获奖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应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邀请来捷参加从六日开始的陆军节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由刘道生将军和熊伯涛将军率领,在一日自莫斯科乘火车抵布拉格。赴车站欢迎的有捷国防部副部长拉托维茨卡将军,捷人民公安部队、民兵和陆军体育团体的代表多人。中国驻捷大使馆陆军武官杨亚中上校也到车站欢迎。拉托维茨卡代表捷国防部长契皮茨卡将军致欢迎词。刘道生将军致答词。代表们在捷陆军与民兵的夹道欢呼声和军乐声中步出车站,迳赴我国驻捷大使馆参加国庆节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作曲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群众歌曲比赛大会,已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这次赛会以歌唱和平与各国友好为主题。参加比赛的有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作曲家的二十四件作品。赛会评判结果,荣获一等奖的有苏联戴理的“保卫和平”,罗马尼亚巴拉第的“友谊之歌”,苏联莫拉特里的“和平战士之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高汉和阿斯拉爱佛尔,苏联的查哈罗夫和罗马尼亚的克里斯库荣获二等奖。我国音乐家张文纲作曲、管桦作词的“飞虎山”荣膺三等奖。在赛会的开幕典礼上,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代表李凌曾作了关于中国人民音乐工作的报告。李凌并被聘为大会的评判委员会委员。

严重地打击了美国空中强盗
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阎书魁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高射炮兵,我们的任务是守卫一座江桥,这是一条重要的补给线。今年二月十一日,我们出国后第一次的战斗开始了,敌机投下的炸弹就在我们的工事附近爆炸开来。我是一炮手,我沉着地瞄着目标,但是炮发生了故障,炮工来说要拉到工厂里去修,我想炮有了毛病就进工厂,仗怎样打呢?于是我和二炮手就进行了检查,找到了毛病把它修好了。不到十分钟,我们的炮就打得呱呱叫,我们和兄弟部队共同打落一架敌机。
六月二十五日晚上,敌人的一架轰炸机从东南方向飞来,地面上的火炮立刻就打响了。我正在炮上用瞄准器对准飞机的方向,猛觉一阵冷风从头上扑下来,我知道这是炸弹落下来了,这时我心里一横,我想:“最危急的关头,我不能离开岗位,不能让敌机钻空子,我要坚持战斗。”于是我用手紧紧地抓住方向转轮。五颗炸弹在离我一公尺到九公尺的地区爆炸了,在一阵震人的巨响过后,我发现自己的下半身被埋在土里,手摸到了鲜血,这我倒并不害怕,但我非常着急,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战友们怎样了,炮损坏了没有。当我住在医院里时,依然时刻想到我的炮是否继续参加了战斗。
我带着六处伤口回到部队后,又参加了战斗。但在炮一打响的时候,我的两个耳朵就完全听不到声音,脑子有些疼,后臂也不如以前好使唤了;虽然这样,但我并没有悲观,我立时记得党平时教导我的话:“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句话的力量鼓舞着我,使我比先前更加刻苦努力。我成天就坐在炮盘上操作方向转轮,苦练自己的右臂,有时疼得钻心,但一咬牙就坚持下去了。耳朵听不见口令,我就让背后的三炮手用腿碰我的背作联系记号,脑袋疼就用力地靠在靠背上;这样苦练了一个时期,我又能很好地参加战斗了。
自从出国作战以来,我部共击落敌机三十五架,击伤一百零二架,其中我和我的战友们共同击落六架,击伤十二架。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在今后更严重地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直到把它赶出朝鲜去!(附图片)

勇猛插入敌人的心脏
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崔建国
在朝鲜战场上,在第五次战役第二次反击的时候,我们的部队参加了消灭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的那一仗。那时候,我在九连二排当排长。
五月十七日,战役开始了。我们营是插断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的尖刀营。我和全排同志一夜曾提出数次请求,才光荣地担任了突击任务——夺取洪川的加里山的七五二高地。全排同志高兴极了。
经过长时间的夜行军,通过了美军第三十七团、三十六团的重重封锁,直插到美军三十八团的阵地前沿。我侦察了地形后,发觉半山腰有四个地堡,必须先夺下地堡才能攻上山头。敌人居高临下,防御很严,我们如果从正面攻击是很困难的。我考虑了一下,就把我们全排分成四个突击小组,我也在内,每个小组负责攻下指定的一个地堡。我们迅速地迂回到敌人后面进行攻击,敌人见势不好,爬出地堡就想逃跑,但是在我们猛烈的射击下,十八个敌人全部被歼了。只五分钟我们就夺下了这四个敌人前沿阵地的地堡。
紧接着我又把部队分成两路,攻击第二个和第三个山头。第二个山头的守敌有的被歼,有的被俘;第三个山头的守敌,听见枪声就闻风而逃。只十分钟我们就占领了三个山头,夺下了七五二高地,打开了突击的道路,保证了穿插部队的顺利前进。我们完成了突击任务和攻坚任务。
我们的部队继续前进,插向美军三十八团团部驻地大水洞。我率领着全排同志迅速地插到通往洪川的公路上,把敌人的汽车队拦腰打断,卡住了敌人,使他们无法逃跑,并缴获了大量汽车。
我们此时接受的任务是打乱敌阵,插入敌人的心脏。敌人被四周的我军团团围住,里面又有我们这一把尖刀在穿插,已毫无秩序,乱吵乱嚷,四处乱窜。敌人企图打开一条路突围,就发动了集体的冲锋,在敌我兵力悬殊的紧急情况下,后续部队尚未赶到,连长陶松山同志又光荣牺牲了,我就代理连长。我集中组织了火力向敌人射击,短兵相接,充分地发挥了轻火器的威力,敌人一片一片地倒下去了。我鼓励同志们说:“同志们!猛打呀!这是多么好的目标啊!一颗子弹能穿倒两三个。”我端着转盘枪,打了十多分钟,子弹打光了,就端起刚缴获的两支自动枪同时射击,打完了子弹,又换上重机关枪打。就这样,我和全体同志打退了敌人的两次集体反扑。
敌人为了想逃脱全部被歼的命运,就不顾惨重的伤亡,依旧拚命地反扑。这时,我们全部子弹已经打完,我就向同志们下命令:“同志们!拚刺刀呀!为祖国立功的时候到了!”我首先端着上好了刺刀的枪跳出了工事。一时杀声四起,同志们相继跳出工事,在漆黑的夜里,在敌人的阵地上,展开了英勇而激烈的白刃肉搏战。
我端着刺刀对准我面前的敌人的胸膛刺进去,一连拚倒了六个敌人,把刺刀都使弯了,溅了我满身的污血!我身上腿上也负了伤。同志们都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弹药手吴银成同志被一个敌人压在地下,他咬掉了敌人的耳朵,敌人抱着血淋淋的脑袋逃跑了;机枪射手魏明同志用圆铁锹劈碎了两个敌人的头;班长申学礼同志虽然负伤四处还和敌人勇猛地拚杀。这一场惊天动地的肉搏战,只杀得敌人胆战心惊,狼狈溃逃。有六个美国兵吓软了,跪在我面前当了俘虏。
十八日夜,我们又接受了攻取大水洞左侧山头的任务,经过一夜激烈肉搏的英雄们,被歼敌的雄心所鼓舞着,都忘掉了疲劳,迅速而果敢地插到敌人阵地,一阵手榴弹轰炸后,敌人都吓跑了,只有一个敌人用一挺重机枪掩护着其他的敌人溃退,我就绕到他背后,一把抓住他的长头发,人枪俱获。
在搜索工作中,我又打死了六个敌人,活捉了五个。搜索后在防守阵地的时候,虽然敌人的飞机不断地来轰炸阵地,但我们一直坚守了三天三夜,直到战斗结束。
在这次战斗中,我们全连缴获了八二炮一门,化学炮一门,火箭筒三个,重机枪四挺,自动步枪三十八枝,卡宾枪九枝,步行收发机两部,电话机四部。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余人,俘虏敌人四十二人。我在这次战斗中,打死了敌人二十几个,用刺刀刺死六个,活捉了八个,缴获卡宾枪两枝,自动步枪五枝,化学炮一门,重机枪一挺。战役结束后,被评为特等功臣。(附图片)

铁道兵团在朝鲜前线
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战斗英雄 杨连第
在朝鲜战场上,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为了保证补给线的畅通,使军用物资能够及时地送到前方作战部队的手里,进行了艰苦的、英勇的抢修工作。
大家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了灭绝人性的轰炸;朝鲜的江河又多,很多桥梁都被炸毁,特别是在冬天,我们进行抢修工作时,要遇到许多严重的困难。但是,我们坚决地克服了一切困难,保证了这个光荣的任务的完成。
在修“沸流江”桥时,正值天寒地冻的冬天,需要挖一万六千多立方米冻土和岩石,白天敌机轰炸,不能抢修,夜间不能使用灯光照明,要刨一米多深的冻土层是一个相当吃力的工作。用了很大劲刨下去,只看冒一股火星,刨不出拳头大一块土。
同志们刨热了就脱去棉衣,穿着单布衫,雪花落在单布衫上溶化了,被风一吹,就冻一层薄冰,稍一休息,浑身冰凉,再一加劲,身上就像开锅似地冒热气。像这样从天黑挖到天亮。日子久了,我病了,眼睛也熬红了,成天不能吃饭,大家都叫我休息,我想:“‘沸流江’桥头上堆着的军需品,送不上去,前方作战的同志们如果吃不上饭,怎能打胜仗呢?”因此,我坚决不休息。
在挖土方的同时,有一部分同志担当江心穿冰孔,下木笼工作。需要刨开一米多厚的冰,往江底按装木笼,做为桥墩基础。但是,当时没有穿冰工具,只好用镐刨,洋镐刨到冰上,溅得满身满脸的冰花,又都给汗溶化了。夜里的西北风很硬,吹得衣服都冻的梆梆硬。刨碎的冰块,漂在水面,妨碍木笼下水,必须把冰块捞出,可是时间又不允许去找捞冰的工具,大家都急了。排长仇凤章也顾不得冬天的水冷,首先跳下齐胸的江水把绳子拴在冰块上,让同志们往外拉。这时班长王谦,共产党员刘焕发等六、七个人也跳进江里,他们在水里坚持工作整整九小时。
我们铁道兵团的同志们为了争取提前完成抢修铁路桥梁的任务,都开动了脑筋,积极地想办法克服困难,创造新纪录。比如在清川江抢修一○一大桥时,由于山洪暴发,修起的桥,曾被冲毁七次,好几列火车都挤在山洞里不能往前开,我们提出搭浮桥的办法,提前两小时完成了任务。在“沸流江”挖土方时,第一夜,每人平均只挖○·七公方冻土,工作效率很低,青年团员刘继可和他的组员孙绍滨同志研究了一个办法,一夜两个人创造了挖掘七公方的最高纪录,挖冻土效率比原来增加了十倍。
在朝鲜战场上抢修铁路桥梁,也像前线部队打仗一样,必需要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才能完成任务。敌人飞机昼夜不断地轰炸、扫射,但是不能阻止我们的抢修工作。当我们在抢修“龙津江”桥时,需要枕木,在“龙津江”附近有孔钢梁,上面有四十多根压梁木,大家都急着要上去拣这些材料。但是,这座十七米高的孤独桥梁,两头都炸断了,谁也没法上去,敌人飞机在桥梁上空,不断的轰炸扫射,我想:“在国内修陇海路的时候,我爬上四十五米高的桥墩,取得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这座‘龙津江’桥并不太高,难道我就能因敌机的威胁,失掉我这光荣的称号吗?”又想:
“前方作战的同志们冒着敌机、大炮轰炸、射击的危险,去夺敌人的阵地,我怎就不能冒着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去夺这四十多根压梁木?”于是我抓住弯下来的一条钢梁,就往上爬,大家都喊着危险,叫我赶快下来,我听着同志们越喊,越有决心往上爬,终于爬上去了。
我们铁道兵团的同志们,不仅能同敌人飞机搏斗,而且也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搏斗,向洪水冰排进行搏斗。如在“沸流江”便桥将要完成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雨水浸化了山中的积雪,使山洪暴发,激流冲向“沸流江”,把一米多厚的冰涨破了,巨大的冰排把已完成的江心工程全部冲垮了。这个惊人的消息传来,大家立刻爬起,披着棉衣,跑到江岸跳下水去抢救。有个战士李明尧正扛着一根大方木往岸上跑,两块冰排撞在一起,把他踏的那块冰排撞碎,连人带木头一齐掉下江去,水流太急,冰排翻滚,把他压进水里。同志们都叫他赶快放开木头,而他始终没放,终于把这棵材料抢上来了。副排长尹玉常三次被冰排压到水底,身上五处受伤,连长叫他上岸休息,他说:“材料比生命都重要,没有它就修不上桥,就不能保障前方的胜利。”
我们铁道兵团的同志们,就是这样在朝鲜战场上执行着我们神圣的任务。(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