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发表关于旧金山会议的声明
号召日本人民粉碎美制和约
组织群众性抵抗行动推翻卖国的吉田政府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关于旧金山会议的声明。声明如下:
日本现在即将在旧金山签署一个奴役的文件,这个文件将使日本民族永远处于奴役状态中,并把他们变为炮灰,在新战争中供人利用。正是在这个时候,日本民族正在遭受最大的耻辱,并处于我国历史上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决心留驻我国并在我国各地扩大军事基地的外国军队,现在成了我们祖国的主人,并且正在试图控制日本所有的民族工业,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并驱使日本的子弟重上战场,从而为整个日本民族带来奴役和死亡。
这个非法单独和约的准备、草拟和缔结,都是完全蔑视有关解决日本问题的一切国际协定的。缔结这个非法单独和约的企图,用意显然是故意在国际间煽起敌对和争端,破坏全世界汹涌澎湃日益增长的和平力量,从而加深战争危机。世界大多数的人民都坚决反对这个战争条约,在先头领导的是苏联人民。
在这样一个条约上签字,意味着日本向苏联和中国宣战,意味着我们将被利用充当雇佣军,充当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并将公开企图向亚洲各国人民发动侵略。即使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它还是无效的。我们日本人民不能承认这个条约是和约,并将为反对它而继续斗争,直到最后把它粉碎为止。
全体日本人民都反对这个条约,而试图利用占领军的留驻和战争来压迫人民和发财的一小撮反动派、一群卖国贼——包括吉田和他的帮凶在内——却正在对这个条约表示“感激”。只有一小群实际草拟这个条约的战争贩子才积极支持这个条约。
显然,一小撮战争挑拨者和卖国贼所策划的这个阴谋,在战斗的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面前是注定要遭受失败的。如果我们进行斗争,不怕迫害和诽谤的控告,并好好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够粉碎这个缔结单独和约和重整军备的企图,保卫和平,并求得民族解放和民主。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不能对将要降临到我们身上的奴役和战争的命运不加抵抗。现在是日本全体人民以热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起来,组织群众性的抵抗行动——集会、抗议、示威——以推翻吉田政府并击败旧金山阴谋的时候了。
我们向日本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和爱国群众呼吁,要求他们团结起来,和我们一道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我们趁这个机会重新保证:我党将忠实地为日本人民的利益、为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而斗争。
反对旧金山会议,反对单独和约和重新军国主义化!
反对军事联盟和太平洋联盟!
要求立即召开有苏联、人民中国和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对日和约会议!
要求在根据波茨坦公告缔结全面和约后立即撤退占领军!
推翻卖国的吉田政府!
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我国铁路工会邮电工会医务工会等
声援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致电日本“松川事件”被难全体工人,声援他们将在“第二审”中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电文如下:日本劳农救援会并转“松川事件”被难全体工人兄弟们:
中国全体铁路工人密切关怀着“松川事件”第二审的进行并坚决以全力支援你们的斗争。你们是日本爱国工人的优秀榜样。你们的斗争是争取日本民主、独立、自由与世界和平重要的一部分。祝你们胜利。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八日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工程总局支工会全体会员写信给日本“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斋藤千等,坚决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信中说,中国铁路工人时刻注意着“松川事件”的演变和发展,并对“松川事件”无辜被告者坚决斗争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信中介绍中国铁路工人的斗争经验说:“中国铁路工人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也同你们一样受到反动势力的屠杀和迫害,有名的‘二七惨案’就是我们先进的铁路工人用鲜血写成的一页辉煌的历史。但我们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终于战胜了凶恶的敌人。‘二七惨案’的罪魁赵继贤终于受到了人民最后的裁判,血债血还了。这段事实证明:真理一定能获得胜利,人民才是最后的裁判者。”
信中说,在朝鲜战争中,中朝人民部队以无比英勇的斗争削弱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中国国内正普遍地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在这个运动中,铁路系统中曾涌现了无数的先进工作者,使生产普遍提高一步。这个运动壮大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这封信最后说,中国铁路工人坚决支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正义斗争。
【本报讯】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于本月十八日致电日本邮电工会中央委员会,声援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捕者要求释放的斗争,并对无辜被捕者铃木信等及其家属表示慰问。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并电日本吉田内阁和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抗议非法制造“松川事件”,要求撤销对无辜被捕者铃木信等的不公正的裁判,并立即释放他们。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最近发给日本铁路工会转给“松川事件”被告的电报一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支援与慰问。电文中说:中国医务工作者“除要求吉田政府及仙台高等裁判所审判官撤销对你们的无理判决并立即释放你们出狱外,特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并坚决支援你们的正义斗争”。
该工作委员会同时致电日本首相吉田茂及仙台高等裁判所,抗议他们借口松川列车颠覆事件对日本工人的迫害行为,并要求立即撤销以前对“松川事件”被告的无理判决,迅速释放二十名无辜被告。

朝“祖国保卫福券”销售工作超额完成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祖国保卫后援会为进一步加强朝鲜人民军的装备,自十月五日起发行“祖国保卫福券”五亿元(朝鲜币),在朝鲜人民热情竞购下,福券的销售工作已经在十五日胜利结束。实销数达六亿元,超过预定发行额达一亿元之多。运往平安北道的福券一亿三千四百万元在开始发售后的十小时内,就被该道各地人民竞购一空。

莫斯科文化科学界人士
集会纪念鲁迅忌辰
苏文学报介绍鲁迅生平及作品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纪念中国作家鲁迅逝世十五周年,莫斯科文化科学界人士十七日在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举行了特别会议。参加的有苏联汉学家、东方学家和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多人。苏联经济学博士马斯连尼柯夫致开会词。他叙述了鲁迅的生平和活动,并指出:鲁迅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勇猛战士。他是苏联的诚挚的友人,而且曾在中国努力传播俄国的文学和艺术。苏联语言学学士爱德灵在会上作了题为“伟大的革命作家鲁迅”的报告。爱德灵说:鲁迅创作了为人民所喜爱的深刻的现实主义的作品。他是热情而卓越的政论家,他的具有非常杰出的形式和丰富的政治内容的文章,直接打击着帝国主义侵略者。鲁迅的作品中的人物,他的文章中的热情语言和他的艰苦而光辉的一生,鼓舞着一切向黑暗势力作斗争、争取人类光明前途的人们。
会上并宣读了苏联语言学博士费多连柯的“鲁迅和苏联文学”的报告,论述俄国文学对鲁迅的作品的重大影响。最后,由柯罗科洛夫教授用华语朗诵了鲁迅的几篇作品。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文学报为纪念鲁迅逝世十五周年,在十八日刊登了鲁迅的木刻像和苏联语言学家爱德灵及费多连柯的纪念文章。爱德灵在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的文章中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和作品,并强调说:“伟大的中国作家鲁迅以自己的全部天才为人民服务。他是中国新文学的奠基人,现实主义的作家,不屈不挠和英勇无畏的革命家。他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活动贡献给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作为一个作家、革命家和思想家的鲁迅,他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留在人类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斗争的史册中。”费多连柯的《鲁迅和苏联文学》一文,指出了鲁迅是苏联的忠实可靠的朋友,并介绍了鲁迅爱好苏联文学和苏联重视鲁迅著作的情形。他说:早在一九二七年,鲁迅的名著《阿Q正传》就译成俄文在苏联出版。鲁迅逝世以后,苏联出版了纪念专集:《鲁迅(一八八一—一九三六)》,其中收集了鲁迅的《阿Q正传》、《野草》等作品。一九四五年,苏联出版了鲁迅选集;一九五○年又出版了鲁迅的短篇小说和杂文集,印行数达十五万册。

英帝国主义者疯狂镇压埃及人民
埃及人民愤慨异常坚决实行抵制
【新华社十九日讯】在埃及废除英埃条约和英埃共管苏丹的协定之后,英国政府宣布它将继续保持上述条约和协定所给它的“权利”,并疯狂地用武力镇压埃及人民的反帝运动。英国外交部十六日晚公然宣布,英国将派遣增援部队赴苏彝士运河区。合众社消息说:同日,在埃及的若干城市中,所有的英国军队均出动镇压示威游行的人民。“至少有十一个”埃及人被英军击毙,“有一百多人受伤”。英军的暴行“已由苏彝士运河区的伊士美利亚蔓延到塞得港和亚历山大港。”英国驻埃及军总司令欧斯金并在军中电台广播命令他的军队实行“猛烈”镇压。
英帝国主义的恫吓和暴行激起了埃及人民更大的愤慨。在英国军队枪杀游行的埃及人民的第二天——十七日,开罗、亚历山大以及其他地方的人民都举行了反帝示威游行。
奉令驱散伊士美利亚广场和其他地方的游行队伍的埃及警察,和他们的同胞一起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
【新华社十九日讯】埃及工人、职员、以及交通和海关部门采取行动,抵制英国占领者。据塔斯社开罗十八日讯:埃及金字塔报驻塞得港记者报道,塞得港火车站行政当局不许从兰开夏号和卡默隆尼亚号油船上岸的八十三名英国官兵从塞得港乘火车到法依德去。车站行政当局告英国军官说,埃及议会已废除一九三六年的条约,并且他们已决定不为英国人服务。
该报驻苏彝士记者报道,苏彝士之星号货船装载三千三百吨军用物资到达苏彝士湾,领港、码头工人以及信号人员拒绝为该船服务,该船未能驶进港内。
金字塔报并报道,英国军营中的埃及工人和职员已停止他们的工作。该报写道,在特勒、厄尔、凯比尔,四千多名工人举行集会,通过抵制英国占领者的决定。
据埃及人报说:埃及交通大臣十六日发表一项决定指出,遵照议会所通过的法令,交通部的各部门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交通部各机构给予埃及英军的一切特权,并停止替他们服务。
该报接着指出:国家电报局雇员工会通过决定说,电报局工作人员自十月十七日起将不为英军服务。
埃及海关总署署长命令各海关剥夺英军根据现已废止的英埃条约所享有的一切特权。

在海外四省议会选举中
法共获得新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内政部公布法国海外四省,即瓜德罗普岛、法属圭亚那、马提尼克岛、留尼汪岛省议会选举的结果。在这四省中共产党有四十人当选为省议会议员。这就是说共产党获得了三个新的席位,因为在上届省议会中它只占十一席。《人道报》指出:共产党在这些省份的居民中有很高的威望。共产党候选人在马提尼克岛第一次投票中获得了百分之六十的选票。

英国许多工厂成立选举组织
响应英国共产党号召
为击败保守党而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伦敦消息:英国人民在英国共产党的号召下,正采取积极的行动为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击败英国人民的死敌——保守党和要求工党改变政策而斗争。
英国各地许多工厂的工人已纷纷组织“击败保守党”选举委员会。据电通社十六日报道,伦敦又有九个工厂(包括巨大的哈威兰工厂)的工党工人和共产党工人,已联合组成选举委员会以打击保守党。全国矿工联盟也在十一日发表宣言,号召矿工们在大选中击败保守党。另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曼彻斯特各建筑工会的区委员会已举行联席会议,要求工会全体会员争取一个为谋取大国间的和平而努力的工党政府。苏格兰派斯利区混合机器工会的车间代表已在季度会议上通过“击败保守党”的决议。布利斯托尔、格罗斯忒、吉斯特菲尔德的混合机器工会的车间代表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布利斯托尔的决议宣称:选举的“中心问题是维护和平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当保守党领袖邱吉尔于二日晚在利物浦发表他第一次的竞选演说时,他遭到利物浦工人群众的迎头打击。当天晚上,利物浦的工会会员和共产党员举行了热烈的露天大会,反对“头号战争贩子”邱吉尔,会后并举行游行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让邱吉尔把英国带进战争!”
站在斗争最前列的英国共产党正在进行不倦的努力,号召英国工人投票选举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共产党候选人。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十四日发表演说称:只有共产党候选人才忠于被右翼工党所大大背叛了的理想。波立特指出,英国工人不仅需要击败保守党,而且对于企图把工人运动完全变成资本主义的工具的工党领袖们,也需要进行一个同样的斗争。

不顾銮披汶政府的可耻阻难
泰国人民踊跃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十八日讯】曼谷讯:六月二日开始的泰国人民为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已于九月底胜利结束,签名的人数共十五万二千五百三十一名,比上次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多了一万多人。
泰国和平委员会在十月一日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中指出:“这十五万多个签名的人,包括了属于各不同阶层、性别、年龄和信仰的人士,代表了一千八百万泰国人民需要和平的真意,并表示泰国人民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地负起保卫和平的责任。”
泰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乃乍伦·束盛在十二日发表谈话说:这次征集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签名的运动,是在受到反动政府严重的阻难和威胁下展开的,但这次签名的人数比上次更多,由此足见泰国人民需要和平与反对战争的坚强意志。他指责銮披汶政府对参加和平签名的人士进行无理逮捕、鞫讯、开除学籍和诬蔑等行径的可耻,并号召泰国人民继续广泛地展开和平运动。

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行政扩大会议
致函各国教育工作者
号召资本主义各国的教师们团结起来争取生活政治权利
【本报讯】世界工联产业部之一的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于八月二十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欧福特举行行政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了关于教育团体与工人阶级结合为改进学校和保卫和平而进行共同斗争等问题。会议规定了今后半年中工会国际的活动纲领和各会员国的具体任务,并一致通过了给各全国性及国际性的教育工作者团体的一封公开信。该信首称:“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行政委员会欧福特会议坚信全世界教育工作者不论他们的政治宗教派别如何,都有其共同的利益与共同的任务,为获得他们的利益并完成他们的任务,我们号召他们应团结起他们一切的力量。”该信继指出:“资本主义各国教师们的物质社会条件是非常困难的:菲薄的工资,并非政府出钱的社会保险,没有工资照付的休假,没有言论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没有组织真正民主教育团体的自由,这些就是某些资本主义国家教育工作者所处的情况。这种情况不能再延续下去,改善教师们的物质社会条件,保证他们有合理的生活条件与工作条件,这是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某些国家教师们的要求当为全世界的教师及教育团体所支持;他们的要求是:改善工资,男女同工同酬,每年至少有四十八天工资照付的假日,政府出钱的社会保险,言论与发表意见的自由。”该信最后号召一切教育工作团体积极支持教育工作者们和教育团体为改善教师物质社会情况以及人民教育的要求,并称: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是:“召开全国性的会议,团结所有的教师,实行以斗争的方法来反对目前日益恶化的学校及教师们的处境,反对新战争的威胁。”“全世界教师们集合他们的力量来成立一个统一战线,以便争取学校的进步,与教育工作者情况的改善。”

东欧各国人民为斯大林的谈话所鼓舞
保证争取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维护和平
【新华社十八日讯】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鼓舞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信心和热情。据塔斯社消息:罗马尼亚的工人、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连日正继续举行集会或写信给报纸,讨论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并表示愿为加强和平事业而承担新的生产任务。布莱拉冶金工厂的先进工人瓦西列班努代表该厂的全体职工在大会上说:斯大林的话使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力量增加了信心。为了回答斯大林的谈话,我们保证用十一个月完成本年的生产计划。多瑙河—黑海运河的青年工人在《自由罗马尼亚报》上写道:斯大林的谈话已经给与我们以新的力量。运河的建筑者保证要提前完成运河的工程,以便加速把多布鲁查的贫瘠的土地变成繁盛的花园。
保加利亚的《工人事业报》在大字标题“伟大的斯大林的英明谈话,使拥护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战士们充满新的力量”下刊登了劳动人民的来信和评论。普罗夫的夫州马洛·科那尔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托巴多夫的来信说:“斯大林的谈话鼓舞着全世界劳动人民,加紧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在科拉罗夫州波波夫地区机器拖拉机站工人机匠大会上,托阳诺夫说:斯大林的每一次预言都为历史所证实。我们相信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登载劳动人民的来信和评论的巨幅标题是:“我国人民为斯大林的谈话所鼓舞,必将增加建设的努力”。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他们的信中,表示决心要以在执行五年计划中的劳动成就来加强和平,他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对原子能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为和平目的而利用原子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哲那城的克劳斯教授在“新德意志报”上写道:“斯大林的谈话给爱好和平的人民以新的希望和信心,并使他们相信: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努力可以维护和平。”
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之声》报发表了各工厂、各机关和各农业合作社集体学习斯大林谈话的消息。该报的社论说:斯大林的言论一直是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得到鼓舞的泉源,斯大林的谈话将使他们在斗争和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抗议英国军队在埃及的暴行
英国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美国帝国主义,对于埃及废除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的决定及埃及人民要求独立自主的运动,采取了极为蛮横无耻的态度。本月十六日,驻在埃及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国军队,竟然向举行游行示威的埃及人民开枪,埃及人民因而遭受伤亡的达百余人。
英国军队的这一暴行,必将激起埃及人民与全世界爱好正义和平的人民的重大愤怒;整个说来,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可以无法无天、横行霸道的日子已经不存在了,英国帝国主义对埃及人民这样强暴,必将尝受到正义的惩处。
英国驻在埃及的军队之所以如此横蛮,敢于向埃及人民逞凶,绝不是偶然的。他们显然还自以为是埃及的主人,把埃及人民当作可以任意摆布的奴隶看待。英国外交大臣莫里逊就曾不止一次地声言要以武力对付埃及人民;英国驻埃及军总司令更是公开地在其军中电台广播,“吩咐其军队进行猛烈抵抗(意即屠杀),‘如果埃及人企图强迫英国人离开埃及的话’。”(合众社)英国军队什么理由和权利必须要侵占埃及呢?显然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也没有任何人给他们这种权利。他们不顾埃及人民的反对而摆出帝国主义者的面目,强要侵占埃及,只是为了要继续奴役与剥削埃及人民,把埃及当作它的军事基地与殖民地而已。
这是埃及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他们早已喊出了“英国人滚出埃及”的口号,并且为了实现这个口号而行动起来了,这种力量是不可抗拒的。英国军队的暴行只能说明帝国主义者的横暴与慌张,它绝不能阻止埃及人民争取独立自主的运动。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对英国帝国主义屠杀埃及人民的暴行提出严重的抗议。
侵略者孤立无援
美国在侵略朝鲜战争中所遇到的困难是越来越多了,例如由于美国士兵的伤亡惨重,以至于使侵略者为输血问题也不得不费尽“苦心”,到处张罗。
据塔斯社纽约电讯的报道,因为美国人民不肯响应美国军事当局的“迫切呼吁”而捐出自己的血液,有几个州的政府当局已决定在犯人身上打主意。“犯人们只要能捐出不低于一品脱(约五百西西)的血液,就可以被开释。”同时,又据电通社的报道,在日本,美国占领当局也正在强迫日本人民组织为侵朝美军输血的运动。
显然的,美国侵略者依靠这种绝望的办法是张罗不出多少血液的,因为犯人即使肯于“捐”血来换取“开释”,到底是有限的。至于在日本,强迫输血“运动”,只有激起日本人民更大的仇恨,美国占领者是不会得到什么血液的。况且,美国在朝鲜战场上的伤亡越来越惨重,据最近的报道,仅十月一日到十日的不完全统计,美国及其附庸军队在朝鲜战场上的西线即被歼达两万五千四百余名,在中线,由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的三天中,又被杀伤一万七千名。这样日益增加的巨大伤亡,就不仅使美国侵略军的输血问题更费张罗,而且还使美国搜罗炮灰更加困难。
既然没有人肯输血,难道会有人肯当炮灰吗?侵略者的孤立无援是越来越明显了。

在英雄桥畔
张志民
在朝鲜前线,我们住在一座铁桥的近旁。在这里,不分白昼黑夜,不论晴天雨天,你都可以听到敌机的声音。要问敌人对这座桥梁用过多少方法来破坏——说不完,要问敌人把这座桥梁炸毁过多少次——记不清。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那就是每到天近黄昏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长长的列车,一列列地从这座桥上驰过,那雄壮的汽笛声震撼着四野和山谷。坚守在桥头的建路勇士们,无论工作得如何疲惫,他们还是站起来,鼓着掌,兴奋地望着那满载着粮食和弹药的列车驰向前线。
我们的英雄们是怎样在创造着奇迹呢?战斗在这里的某铁路部队徐政治委员告诉我说:“在我们这里,做一个突出的英雄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有他英雄的事迹。”徐政治委员也像他的部队一样,英雄而年轻,在他每次谈到工作中的困难时,同时就转动着他那双智慧的眼睛,说一句:“有办法!”他望一望那些正在工作中的战士们,对我说:“这些战士都是金子,每个人都会放射出灿烂的光辉。在我们的心上再没有什么比他们更可贵的了!”他是这样地热爱战士!几天前,有一位战士在抢修桥梁时被敌机扫射牺牲了,他甚至一夜没睡好觉。
桥,在整个朝鲜战场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说起来它不过才百十公尺长,但是如果有半公尺断了就不能通车,就会影响我们的胜利。正因为这样,美国强盗才想出种种恶毒的方法来破坏它。桥的前后左右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炸弹坑,钢梁上有数不清的伤疤。什么大炸弹、小炸弹、子母雷、定时炸弹,美国强盗把所有的这些武器都拿出来了。
是三月上旬的一个夜晚,风卷着雪花像刀一样刺在人们的脸上,地面上的积雪冻得人们两脚麻木。就在这天晚上,敌人的飞机投下了一颗一千磅重的定时炸弹,正好落在一座桥墩旁边。这是一个凶恶的家伙!要是它一旦爆炸了,这座桥就会被炸坏,而且不是一天两天可以修好的。要是运输中断了,那对我们的战争的影响是很大的。
人们都急了。战士们纷纷提出要求,要舍身去搬走定时炸弹。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黑影已经由岸边向水中蠕动。那是谁?是共产党员王国璋,这个还有些孩子气的二十二岁的青年,已经开始他的英雄行动了。
水是一公尺半深,水上还浮着薄冰。炸弹不是在水面,而是潜在水中,究竟在那个地方,还要钻进水里去摸。王国璋一入水,混身就冻成紫的了,全身都在打战,冷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他的一颗心却是火热的。这颗火热的心燃烧着他,鼓舞着他,使他奋不顾身地去努力完成这个危险的任务。岸上的同志们要去替换他,都被他拒绝了。他想,万一定时炸弹炸了,也不要再多牺牲一位同志。他在水里沉着地摸了许久,摸到了!他把身上带的绳子套在炸弹的环上,向同志们喊:“拉呀!”绳子从河里到岸边绷直了,但是岸上的同志们用力一拉,绳子却脱落了。王国璋从容地又把绳子套好,同志们才继续把炸弹拉到岸边,这时,定时炸弹爆炸了,我们的桥梁却安然无恙。望着远远开来的我们的列车,英雄们的兴奋是难以形容的。
当祖国的铁路职工慰问团在朝鲜访问王国璋同志时,问他:“你拉定时炸弹时,是否想到它一爆炸你就会牺牲呢?”他回答说:“当时我只想到:只要它一爆炸,桥就会被炸坏,我们不能通车,不知道要造成多大的损失!”
将要进入秋季的时候,朝鲜的雨季来了。
雨连日下个不停,大小山沟都是洪水猛涨,高大的浪头翻滚着。这比战斗情况还要紧急!在桥头担任监视的岗哨,不停地用电话向首长报告着水位。一公尺半,一公尺七,两公尺,两公尺半……快要没桥了……听到了这样的情况,政治委员自语着:“这是个更凶恶的敌人!”
的确,洪水是个更凶恶的敌人!它像猛兽一样地叫啸着,像大海一样地翻腾着。岸边的稻田被淹没了;高粱只露着个头在摇摆;岸边的小松树闪了几闪就被连根拔掉了;桥,眼看着就要被洪水吞没,用枕木架起的排架,歪了,倒了,被冲走了。
还有比这更紧急的任务吗?一秒钟也不能等待!因为那些枕木在急流中每秒钟都能被冲跑几公尺。这是非常紧急的任务!因为愈是在洪水泛滥、交通线受到损害的时候,我们的前方愈是需要物资的保证。桥,无论如何是不能断的!
“跳下去呀,抢枕木!抢材料!”在政治指导员陈玉明领导下,共产党员张国田跳下去了,张文志跳下去了,伤势未愈的秦国也跳下去了……英雄们一个个地投入了洪水中去!那洪水吐着千万条长舌在吞食着他们!张国田被波浪打倒了,张文志被打翻了,连那素来被人叫做“坦克”的张恒志也被浪头打倒喝了水。但是,并没有一个人从半途中爬回来,他们都紧紧地抱着枕木在洪水中翻滚着,奋斗着。有时枕木压住了人,有时人压住了枕木;在洪水中已经分不清那是人,那是枕木了。
“抓住了,可不能松手啊!缺一块枕木也搭不起桥来!”这个声音从波浪里传出来,这个人的话还没说完,眼看着他就要给波浪冲走了,在下游工作的抢救队员连忙赶上前去,把他救了上来,他的腿已被碰得鲜血淋漓,但是他却抱着一根枕木没有放手。
抢救工作胜利地完成了,人们并没有去休息。在天近黄昏的时候,叮当的铁锤声又响起来了。天又落起雨来,雨点打在轨道上发着响声。就在这样的天气,敌机依然来骚扰,它盘旋了几个圈子就在头顶上挂起了几颗照明弹,照得天空透亮,但英雄们在“今夜仍要照常通车!”的口号下,依然坚持工作下去。
夜晚两点钟的时候,悠长的汽笛声又从桥头上传来了。那长列的火车像往日一样,又从这英雄的桥梁上轰隆隆地驶过,向前线奔驰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