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区和陕西省
九月份超额完成收购新棉任务
山西产棉区棉农响应曲耀离互助组爱国售棉挑战
中南区九月份收购新棉十九万多担,超过原订收购计划百分之五十五点三七,中南区今年棉花丰收,据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的初步调查,今年棉花的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一倍。自九月份新棉大量上市以来,中南区国营花纱布公司一方面有重点的扩大机构,深入产棉区收购;同时和中南区合作事业管理局签订了长期协议,委托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产棉区合作社代购新棉。为了扶植合作社,各地国营花纱布公司大部都派出了棉花分级人员协助合作社办理棉花检验工作。河南禹县等地新棉上市前,国营花纱布公司并帮助合作社开办了棉花分级人员训练班。此外,各地花纱布公司都预拨给合作社平均三天收购量的购棉资金。和收购同时,各地国营花纱布公司正加紧轧花和运输工作。湖北省天门、公安,河南省卢氏等县产棉地区国营花纱布公司都在八月底组织私营轧花户联营,委托他们代购、代轧新棉。自九月下旬起,中南区和湖北省花纱布公司统一准备了拖轮、木船、汽车等运输工具,专程到湖北的宜昌、天门、樊城、鄂城等主要棉花集散地抢运新棉。因为轧、运迅速,保证了华东区和中南区内各纺织工厂的原棉供应。(新华社)
陕西省九月份已超额完成新棉的收购与调拨计划。截至九月三十日止,该省共收购新棉九万零三百九十六担,超过原任务的百分之四强。调拨新棉三万零五百担,超过原任务的百分之一强。
(新华社)
山西省产棉区棉农和互助组积极响应曲耀离互助组提出的爱国售棉挑战。曲耀离的爱国售棉挑战消息发出后,安邑、闻喜、洪洞等县二十余个互助组先后讨论了曲耀离互助组提出的挑战条件,研究了本组的实际情况,提出应战。洪洞县李堡村的七个互助组应战书上写着:“我们七个互助组共种棉二百二十四亩,每亩可产籽棉二百五十三斤,比去年增加一百三十三斤。我们都知道,没有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工人老大哥的支援,是不会有这样好收成的。我们保证把今年收获的新棉除少数自用外,全部卖给国家。”河津县通化村苏玉印互助组确定全组十三亩棉花除留二十斤皮棉自用外,其余全部卖给国家。闻喜县南川口村中共支部书记李珍荣、平陆县西延村中共支部书记周全德、垣曲县槐南白村村长张承信等也都向曲耀离互助组应战,他们保证除了自己带头售棉外,并发动其他棉农把棉花全部卖给国家。(新华社)

热爱我们的祖国要把棉花卖给国家!
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 曲耀离
我这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天津,第一次看见了毛主席,第一次和工人握了手,也是第一次参观了像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这样大的展览会。我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也有许多感想,现在只来谈一些主要的。
我是一个种棉花的人,当然最关心种棉花。这回我参观了展览会后,才真正认识到要爱国,就要把棉花卖给国家的道理。从前我在家种棉花,只想到棉花摘得多,卖得钱多;棉花顶多也不过是能织粗细布和装棉衣、棉被;没想到不把棉花卖给国家,工厂就不能开工,工厂不开工,国家工业生产就要受到损失,这样下去,农民种的棉花也将无用,工农的生活都不能改善;更没想到棉花除织布织毯外,在工业上也还有其他的用处。这回参观了棉花馆,把我的眼光放远了,虽然在购棉储棉时,我动员全村农民把棉花卖给了国家一部分,可是并没认识到这些道理。
我又认识到棉花所以有那么多用处,都是靠工人老大哥的双手开机器造成的。在天津,我参观了国营棉纺第二厂。我心想:工人老大哥的本事实在大,那么多那样大的机器,简直把我的眼睛都看花了。可是工人老大哥管理得那么好。听工人同志说,他们每天就要出六七千匹布。我想起我家人织布时,白天黑夜不停地织,两天也织不到一小匹布。参观农业生产资料馆,我又看到工人创造的拖拉机、锄草机、播种机……,我想我们能用机器来种地,棉花的产量一定还能提得更高。这又使我认识到:棉花产量要提高,也离不开工人阶级的领导。我又看到苏联的棉花一亩能摘一千八百斤,我想我的棉花才摘到八百多斤,连苏联的一半也还没达到。这次回去,我一定要告给全村棉农:要学习工人阶级的创造精神,要学习苏联老大哥的植棉经验,努力提高棉花产量。
我到国营棉纺第二厂参观时,刚一下汽车,工人同志就把我抬起来,一直抬到工厂房子里,真使我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工业劳动模范王德山和孙桂兰领我们参观了工厂后,又召开了座谈会。在会上,王德山代表工人说:希望农民弟兄大量种斯字二号和斯字四号棉花;希望农民弟兄响应政府号召把棉花全部售储给国家;希望农民弟兄不要把好花和坏花混在一起,要把棉花的杂质除干净。我也代表农民说:农民有个老保守想法,摘下棉花总想着用钱就卖,不用钱就不卖。这回我才明白了国家用棉花是要按时用。我要把这一点告给全体农民,教育大家克服保守自私思想,按时把棉花全部卖给国家。我还保证,回村后好好作宣传动员工作,要我村农民把新棉花在五十天里全部卖给国家。

进行充分政治动员和组织领导
浙江农民集体售棉
浙江省各产棉区合作社由于广泛组织农民展开爱国主义集体售棉运动,收购新棉工作的第一个月,收购量便超过了原订计划的二倍多。为了展开爱国主义集体售棉运动,浙江省各地合作社于收购新棉工作开始时,首先在农村中大力进行政治教育。在各地人民政府和中共党委的负责干部领导下,各产棉区的县、乡、村都举行了棉农代表会议和合作社社员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回去后,大都成为推动集体售棉运动的积极宣传者和组织者。在宣传动员中,他们都用回忆、对比自己亲身经历的办法,在村民大会、农会小组或行政小组里启发大家热爱祖国、拥护人民政府、加强抗美援朝的政治觉悟,进而宣传快摘快卖支持国家棉纺工业迅速加班生产和巩固物价平稳的道理。在宣传动员之后,各小组普遍修订了爱国公约,将“保证把所产棉花全部卖给国家”列入公约,并具体地讨论了爱国集体售棉办法。组与组、村与村自发地进行比赛。萧山县瓜沥乡有三十多个青年志愿参军援朝,农民们惦记他们天冷需要棉衣,因而“快卖棉花,支援前线,支援志愿军”的口号,立即成了该乡棉农共同的心愿。
充分的政治动员使集体售棉运动的组织工作顺利开展。各产棉区棉农为保证快收快卖,都普遍建立了领导集体售棉的组织。萧山、海宁等县的部分乡村在集体售棉组织下,分设通讯、检查、统计、互助、保卫等小组,负责在售棉前告诉大家集体出售的时间,挨户检查棉花的品质,了解采摘量、出售量,分户统计每次出售棉花的斤量。售棉时,他们又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等缺少劳力的农户担送棉花,动员民兵进行保卫工作,并防止违法商贩抢购。集体售棉时,以小组为单位,先将棉花初步分类、评级统计,然后集体送到合作社出售。各村出售时间和次序,根据各村产棉量、实际与预计采摘量以及收花站收购能力,具体商定。这样合作社便能主动掌握情况,事先组织力量,准备资金,调度物资、运输及加工设备等,以提高收购工作效率。
合作社收花站为便利棉农集体售棉,建立了与集体售棉相适应的交易制度和手续。海宁、杭县等地售棉小组售棉时先交上出售户的售棉清单,将棉花按原来初步分好的等级、类别摆开,由验花人员验货,然后挨户过磅,分户结算,统一付款,由小组长分给各出售户。这样,售棉的棉农在棉花检验过磅后即可回家,每村售棉时间平均不过两小时。萧山县龛山区合作社收花站平均每笔交易,从检验、过磅到售户取款,只花三、四分钟,棉农普遍感到满意。(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必须严办枪击工人的厂警
中国粮食公司滁县支公司乌衣镇营业所碾米厂发生的厂警枪伤工人的事件(见今日本报“读者来信”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其性质所以特别严重,是因为这一事件发生在国营企业中,而且是由于该厂领导干部的错误领导造成的。
对于这一事件,凶手李恒树应负直接责任,该碾米厂厂长郭炳元及仓库主任张家珍也要负重要责任。工厂警卫人员的职责是保卫国家财产,保卫工人安全,而李恒树竟向自己的阶级弟兄开了枪;当他开枪的时候,他就完全站到和工人阶级敌对的立场上去了,这种事情在新中国是绝不能允许的。国营企业的厂长,代表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管理工人自己的工厂,因此,他应该毫无条件地依靠工人阶级,全心全意地为国家和工人办事;而该碾米厂厂长郭炳元,竟随便开除工人,对于提出批评意见的工人,竟加以歧视和打击;上行下效的结果,就发生了厂警枪伤工人的事件。像郭炳元这样的人,他的阶级观点跑到那里去了呢?他是站在什么立场上来管理国营工厂和对待工人呢?
这一事件的凶手已送人民法院法办,有关肇事人员也都作了处理,这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希望所有企业领导干部都注意这一事件的教训,检查与端正自己的立场与观点。

发展我们的重工业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重工业馆介绍
李琏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重工业馆系统地有重点地介绍了华北区重工业的情况。在这里,人们看到两年多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华北重工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也看到了将来发展的无限前途与美好远景。煤、铁及钢的生产显著进步
重工业馆分为矿冶室、电器室、机器室三部分。我们从矿冶室看到的是,解放了的工人阶级,以忘我的劳动创造了从所未有的奇迹。焦作煤矿一九五○年生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三十七点四倍。大同煤矿的马六孩小组,以每月掘进三百八十公尺创造了新纪录,但同矿的赵有小组,却又以每月掘进四百五十一公尺的速度超过了马六孩小组,工人阶级就这样不断地提高产量,创造新纪录。
矿冶室还展出了硫黄、石膏、石棉、耐火器材等矿冶产品,这些矿产和华北人民的生活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在解放后,这些产品不仅生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质量上也有迅速的改进,许多产品的质量已经超过外国货。硫黄是山西省的名产,以一九五一年前半年和一九五○年前半年比较,产量增加了一点二四倍;质量由百分之九十三点九六增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七,而外国货的质量,只有百分之九十三左右。
钢铁是从事建设、巩固国防的基础。矿冶室突出地介绍了全国劳动模范王贵英、潘长有增产钢铁的英雄模范事迹。正是由于这些英雄模范积极劳动的结果,华北的钢铁产量急剧的增加,解放前后比较,铁的产量增加三点○二倍,钢增加了二点九五倍,型钢增加了二点三八倍,这些数字是惊人的。
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来采掘我们地下的宝藏,我们的冶炼工业还是亟待发展的。在许多天然物资的利用上,还有一些问题。例如碱在北京、天津及各省都呈现着供不应求的现象;但在绥远的碱湖中却有无尽的天然碱,这些碱的品质很好,不用加工都可以用,但在运输上存在着困难。每斤天然碱在碱湖生产成本只需一百五十元,运到北京、天津,运费极高,这是需要我们努力解决的。电气工业在发展中
“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这是世界人民的革命导师列宁的伟大指示。在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上,在整个国民经济向前发展的时候,电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电器室系统地介绍了目前华北电力的情况和在解放后的发展情形。解放后华北电气工业的发展是迅速的,生产设备虽未增加,但因接受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职工们又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热情,发电量逐步提高了。一九五○年,华北的发电量较解放前的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售电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工业用电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而在同一时期,煤耗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三,线路损失由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减为百分之十五点四。
电器室展出的未来电气化的远景,水力发电的模型,用水力发电发动水泵来灌溉田地的模型,农村电气化的图片,都引起人们高度的注意。在农村电气化的图片里,一切都用电力,用电力灌溉,用电力开动拖拉机耕种收割;挤牛乳用电力,剪羊毛用电力,甚至清除牲畜的粪便都用电力。这是农村的美丽远景,我们正在向美丽的远景前进。工人阶级伟大的创造力量
机器?展出了许多为农业产品加工的机器,包括克皮机、粉碎机、榨油机、清油机,等等。小型的自由式榨油机、小米机、手摇玉米脱粒机、豆饼粉碎机、攞稻机、切草机、各种喷雾器、万能粉碎机等,都是为着发展农业生产而制造的。一台中型新式榨油机每天能榨棉籽二万五千斤至三万斤,能榨大豆、芝麻、胡麻、菜籽等八千斤至一万斤,出油质量也比土法产油为高。一台电动小米机每小时能碾小米一千斤,人力每小时只能碾三○斤,相差三十多倍。
在机器室里,最受欢迎的是适合目前条件的小型机器。如小型自由式榨油机,设备很简单,只要一间房、两个人、一台电动机,每天就可以产油二百斤;而土法榨油,则需要炒锅、蒸锅、石磨等设备,这些设备,要占八间房子;八个人操作,每日只能产油五十斤。一架十五万元即可购买的手摇玉米脱粒机,每天可以脱粒四百至四百五十市斤玉米,很适用于目前农村。
机器室的工矿机器部分展出了车床、滚齿机、空气压缩机、鼓风机、水泵、截煤机、柴油瓦斯两用引擎等。解放前,在帝国主义垄断束缚下,我国很难生产这些机器;解放后,工人阶级发挥了伟大的创造力量,克服了各种困难,制造了各种母机,为我们今后的经济建设打下了基础,粉碎了敌人“封锁”的阴谋。我们自制的全齿万能自动车床,其精确程度可达零点零二公厘。我们自制的六十五马力截煤机,是太原机器厂的工人,为了迎接今年国庆节,在设备极不完全的条件下,克服了各种困难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钢制,马力比外国货大,而且可以保证安全,工人阶级的这些创造,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参观了重工业馆,每个人都会亲切地感到我们祖国的伟大,我们工业发展的迅速;从而认识了工人阶级伟大的创造力量,看到了祖国的美丽远景。平原省农民代表李秀英在意见簿上写着:“现在毛主席领导的国家,工人发挥很大的创造力,造出许多新的用具,回去一定告诉大家,增加生产,供应城市工业原料,加强工农联盟。”

主观主义是基本建设的最大敌人
大同矿务局局长 何水
大同矿务局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是“恢复为主,生产为辅”。一九五○年恢复工作中的基本建设工程曾经发生了不少问题。我们在进行基本建设工作时,没有掌握基本建设的程序,不经过详细地调查研究,认真地讨论比较,仅凭主观愿望热情,就作计划,有了计划就想施工。这样的计划往往是粗枝大叶,缺乏长远打算,缺乏统一的技术领导,以至动工后变动很大,返工、重建的事情层出不穷,使国家财富遭到不应有的损失。这种主观主义作风的表现形式有以下各种:
第一,按照旧基础盲目进行恢复。大同矿务局一九五○年是在“恢复为主,生产为辅”的方针下进行工作的,本局所属各矿在解放前遭到敌人的惨重破坏,原来一万八千多马力的发电设备尽遭破坏,机器残缺不全,十三个坑井被水淹没,十五万平方米的厂房尽成断壁颓垣。俗话说:“破家值万贯”,我们总认为如果尽速地把它在旧基础上恢复起来,就可以大量生产,为国家积累财富。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们就常常不作仔细的调查研究,就盲目利用旧基础进行恢复工作。比如,第三矿九号井绞车房的恢复,就是利用了旧的绞车座和残破的绞车进行设计的,恢复工作一共用去了五万七千斤小米。但是机房盖好未满一年,旧绞车座即行破裂。经过研究,才发觉这个绞车座曾经过二次火烧,一次爆炸,外表虽尚完整,力量已不能支持,因此,必须重建机房。当时原以为照旧样修起来可以省钱,结果反而造成浪费。在这种盲目利用旧基础的思想支配下,不少建筑都没有根据实际情况,作长期打算,以致遭到了和绞车房同样的结果。
第二,不考虑主客观条件,草率进行恢复工作。这一点特别表现在恢复火药厂的工作中。一九五○年的恢复工程计划里,并没有列入恢复火药厂的项目。三、四月的时候,煤矿管理总局负责同志协同本局负责同志参观火药厂旧基后,大家感到煤矿的火药消耗量很多,占成本的比例也大,如果我们把火药厂恢复起来,一方面可保证产量,另一方面还可降低成本。就这样草率地决定了恢复火药厂。对于目前我们是否有条件去恢复,要恢复到什么程度以及年产多少,都没有作详细的研究,就盲目地动了工。结果房子盖好以后,还不知道机器在那里,技术人员从那里调。只好先进行手工生产。进行手工生产效率很低,保安条件也很差,于是又重新决定增添机器设备。增添设备又需要到一九五一年才能向东北订货,这样,一年来整个工厂便处在半生产半停工的状态中。这个工程的进行完全是盲目的,只凭几个负责干部的灵机一动,就作了主观主义的决定。这种主观主义的决定问题,只能把事情办坏,不会把事情办好。
第三,轻视设计的思想。为了急于完成恢复计划,一九五○年的每个工程在事前都没有进行详细的设计。大多数的工程是只有粗糙的计划,就开始动工,在工程进行中一面设计,一面施工。由于轻视设计工作,所以就没有建立负责全盘的设计机构。土木、机电、采煤等设计,都是各自进行,互不联系。部分行政管理干部甚至认为“设计太麻烦,耽误了修建时间”;认为“老百姓没有画图,还不是也盖成了房子”;认为“技术人员设计后的估价反比工人估价高”,于是产生了“不如不设计”的错误思想。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有的工程不经过设计即行动工。如:几个行政干部看见六号井东一大巷日产煤五○○吨,用推车工一二○名,经常发生掉道撞伤事故,于是就打算改善运搬设备,安装无极绳,以便保证安全,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当召集技术人员进行研究时,技术人员主张经过测量设计后再决定。行政干部当时急于求成,不采纳技术人员的意见,决定一面动工,一面设计。因为事先没有测量设计,所以安装了无极绳以后,才感到巷道曲折太多,路基不好,不能使用,经过修改,仅能达到原计划效率的百分之五十。技术人员对这一工程的兴建,没有坚持先设计后施工的正确原则;行政干部不从实际出发,没认识到技术在现代企业中的重要性,抱着违反科学的态度,只凭狭隘的经验办事,忽视了设计的重要,以致造成返工浪费。
以上这些,充分说明大同矿务局的领导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主观主义倾向,无论是按照旧基础盲目进行恢复,无论是盲目计划施工,以及轻视设计的经验主义作法,完全是由于我们的急于求成所造成的。我们企图很快地把大同矿务局各矿恢复起来,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积累财富,这种积极性是好的,但是我们却没有考虑自己的主观力量,而是只凭主观愿望,和工作热情来进行工作。这样作的结果,虽然一九五○年的恢复工程照原计划完成了,可是没有掌握住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以致在工作中造成了极度混乱和严重浪费的现象。这是主观主义,单凭愿望和热情办事所造成的结果。所以要想搞好基本建设,必须全面地深入地了解情况,根据客观条件和主观力量,考虑生产的情况和发展前途,确定建设的目的;然后确定计划,进行设计,根据施工计划,进行工作,才能克服基本建设的盲目性,才能克服工程进行中的混乱现象和浪费现象。
大同矿务局基本建设的领导思想中的另一偏向是没有发展观点。我们一九五○年的建设工作是照敌伪时的旧基础进行的,目的是要恢复到敌伪时的生产水平。我们认为能够恢复到旧有程度就不错了。所以一切生产过程,均按旧的方法来设计布置,配备机械。这种作法实际上是消极的维持旧生产,是一种保守思想,而不是积极的变革旧的生产方法。第一次全国煤矿会议提出了生产改革方案,并指出这个方案是煤矿事业的一个革命,要求大家积极地改革现有生产方法。可是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相反地我们仍旧停留在旧的生产方法上,对新的事物不能接受。在华北各矿务局局长联席会上,上级曾着重批判了我们不能接受新事物的保守思想。这个批评虽然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使我们猛省于改革生产方法是必要的,然而一个新的顾虑威胁着我们。我们怕改不好会影响整个生产改革的推行,会影响生产;怕新的方法带给我们不安全,以致犹疑不决,对旧的方法恋恋不舍,没有用积极认真的态度,去执行全国煤矿会议的决议。这样就延缓了采煤技术的进步速度。在本局干部会议上,严格地批判了这种思想,打破了顾虑,指出必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才能从旧的生产方法中解放出来,才能使煤矿工业跃进一步。这样在一九五○年第三季,才以积极态度贯彻了生产改革方案。
上述情况,说明我们不但在基本建设上甚至在生产方法上都存在着保守思想。这个思想的根源,也还是主观主义。它使我们死守成规,怀疑新的事物,一方面愿意使生产立即得到恢复,一方面却认为“现有的就是合理的”,缺乏远见,不敢大胆地组织力量,健全机构,进行改革,使领导思想拘限在恢复旧观的愿望里,致使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在工作中表现了严重的矛盾,工作受到损失,热情受到打击。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的:“庸俗的事务主义家……他们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这种人如果指导革命,就会引导革命走上碰壁的地步。”正是我们主观主义者的一个写照。我们必须接受这个教训,来改进我们今后的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苏联专家布科夫帮助我们治理淮河编辑同志:
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钱正英同志,本月五日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二届年会及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开幕会上所介绍的苏联专家布科夫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治淮的贡献,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布科夫同志在工作期间,曾因疲劳过度,眼病复发,医生劝告他治疗休养,但他不顾一切,带病坚持工作。他说他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毛主席讲了: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这是多么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多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我是淮河沿岸的人民,我曾亲身经历过十几年来淮河带来的灾害。可是今年我亲眼看到了第一年治淮工程胜利完成后的两季大丰收;昔日的泽国已变成了良田;昔日的废墟已盖起了新屋。我深深地体验到生活在新中国大家庭里的幸福以及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但治淮的胜利是和苏联友人布科夫同志的帮助分不开的。他爱我们的领袖和人民,一如爱他自己的领袖和人民。我们一定要掌握布科夫同志介绍给我们的先进技术,一定要学习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让我们向伟大的苏联致敬,向亲爱的布科夫同志致敬!
华东师范大学 李贻训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日本反动派对“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非法判决编辑同志:
我们写了一封给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斋藤千等同志的信,表示对他们正义斗争的支援,希望能把它发表。原信如下:斋藤千等同志:
当我们读了登载在人民日报上的你们在狱中所写的呼吁书后,我们更加愤恨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反动派,并且一致表示决心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的走狗,蓄意陷害反对他们侵略政策的日本爱国志士,有计划地制造“松川事件”,对无辜的你们加以凶残的迫害。但你们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不但没有向卖国走狗们的判决低头,而且更加深了你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吉田政府的痛恨,加强了斗争的勇气。
你们为争取和平与独立、反对使日本军事基地化的斗争,受到了我们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你们的正义呼声将响遍全亚洲、全世界。我们坚决抗议日本反动派对你们的无耻判决,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你们。致
兄弟的敬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华北水利工程局九松山水文站
陈恩翔 徐长贵 张学仁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罗云章和张林忠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精神编辑同志:
我读了共产党员罗云章、张林的模范事迹后,深受感动。他们两人在英勇的对敌斗争中,一个没有了腿,一个双目失明,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居功自傲,也没有因残废而意志消沉,这正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的品质。可是我呢?有时得点病就感到烦闷,想调换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以照顾自己的身体。这是多么自私自利的想法。现在我决心克服这种错误思想,学习罗云章、张林二同志忠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精神。
读者 江 云

专栏:读者来信

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挥力量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月五日登载的“以身作则,坚决完成运输任务”一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我是一个大学生,我爱我的祖国、人民和学习环境。我希望用我的一生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在前次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运动中,我还认为留下学习,以后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然而当我看到对宋善牧英雄的简单介绍后,我自己感到非常惭愧,我发觉到自己过去的那种想法,实质上是在考虑自己得失的一种自私想法。一个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发挥他最大的力量。如宋善牧同志,在后方是一位劳动模范,在前方又是一位运输英雄。我一定要向英雄们学习,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个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随时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到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沙潭

专栏:读者来信

粮食公司乌衣镇营业所碾米厂
领导干部忽视工人利益警卫员竟开枪击伤工人编辑同志:
中国粮食公司滁县支公司乌衣镇营业所,忽视工人的利益,造成了该所碾米厂厂方与工人间的严重隔膜,甚至发生了警卫员枪伤工人的事件。
七月二十九日早晨,该营业所职员侯正吉到工人宿舍,叫工人去库场缝补麻袋;因双方态度不好,争执起来。工人黄开元去区政府报告,请求处理这件事。碾米工厂警卫员李恒树持枪去追黄开元,警卫班班长孙桂之反鼓励他。当时有人向仓库主任张家珍报告这件事,张家珍竟说:“你们不要管,警卫员拿枪有他的责任。”之后,该厂郭厂长在区政府表示保证工人黄开元的安全后,黄回到库场。李恒树乘机持枪赶来,连发三枪,打伤黄开元。警卫班战士陈士开赶来阻挡,也伤了左臂。
事件发生后,乌衣区政府即将凶手李恒树逮捕,送滁县人民法院法办。当地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对此事已进行检讨,有关肇事人员也都处理了。
我们认为,上述情况是由于该营业所负责人一贯忽视工人利益所致。如碾米厂厂长郭炳元和仓库主任张家珍等人,一贯不尊重工人,用单纯的雇佣观点来使用工人,于今年春天曾随意解雇工人三十余人。工人一般工作时间每日达到十三小时。工人对工厂领导上的错误和缺点提出很多批评,该厂负责人不但不采纳,反而歧视和打击工人,竟至发生警卫员开枪打伤工人的事件。为彻底改进该营业所及其所属工厂的工作,我们认为应首先从改进领导,加强职工团结和政治教育着手。
中共皖北滁县地方委员会 张孝清、罗明

专栏:读者来信

惠民专区某些花纱布公司不及时拨款给合作社影响了收购棉花工作编辑同志:
在目前购棉储棉工作中,花纱布公司应与合作社密切联系,深入了解棉花生产及收储情况,并及时而充分地拨款给合作社。这是使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之一。山东惠民专区某些地区的花纱布公司,未能及时充分拨款给合作社,就造成不良后果。如蒲台史口花纱布公司办事处,负责拨款给垦利县五、六、七区的合作社,但区合作社每次总只能拿到只够两三天用的款。五区离办事处较远,来回就要两天,由于款不足,收购棉花也不足,特别在中秋节前几天,群众大量售棉准备过节,合作社却无钱收买。九月十七日该区上市棉花一万三千多斤,区合作社原来向办事处提款五千万元,结果只拿到一千五百万元,只买得六千多斤花。又如沾化县六、七区合作社也因款子不够,不能充分收购棉花,私商就趁机压低市价收买,牌价是两千四百元,私商压低至二千元与一千八百元,棉农吃亏很大。以上事实说明,拨款机关必须深入了解收花机关所在地棉花产量及收买情况,及时而充分地拨款,才能使合作社给国家收到更多的棉花,才能杜绝不法私商的钻空子。现在各地棉农正踊跃售棉,我建议产棉区各地花纱布公司及合作社注意这个问题。
山东惠民专区 李自悟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铁路管理局材料处改正长材短用浪费木材的作法编辑同志:
九月九日人民日报经济生活简评栏内所刊“反对大材小用、长材短用”一文,指出了我处在半年多来委托天津铁路局制材厂加工的约一万立方公尺左右的八公尺长的原木,大部被截成三或五公尺长的木材使用,是一种浪费木材的现象。我们认为这确是材料供应工作中的重大错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努力克服这种错误。
必须说明,这批木料的来源是一九五○年铁道部拨给我们作专门工程使用的,后来因为任务改变,这批木料便搁置未用。今年初,因我局生产任务迫切,东北木材进口困难,经过几次向铁道部请求,才准许我们动用这批木材。今天应该检讨的是:不应单纯从当时的需要出发,不算细账,致产生如此巨大的“长材短用”的浪费,这说明我们对国家人民的财富是缺乏高度的负责精神的。感谢李森同志指正了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我们准备按照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深入检查我局木材加工与使用上的浪费现象,并作出克服与改进的办法。对于制材厂剩余的“长材”,则立即停止锯制。
天津铁路管理局材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