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风景壮丽的湘江是湖南省水上交通的大动脉和著名的产鱼区。这是停泊在长沙附近湘江上的货船。它们正准备装运今年丰收的稻米到各地去。

美方无法抵赖犯罪责任
李奇微再次被迫承认美机扫射中立区
但在承认之后竟又有美轰炸机从开城上空低飞而过
人们不能不怀疑美方究竟是否还有恢复停战谈判的诚意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李奇微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第二次被迫承认了美国飞机扫射开城中立区的事件。因为在十二日下午所发生的美机向中立区的两次攻击,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的。飞机的架数、机型都被看得清清楚楚,再不能用“雷达侦察报告”来抵赖。因此李奇微只得承认:这些空袭事件,“无可置疑地是联合国军的飞机违反了明确指令——一切部队与飞行员避免攻击或飞越开城区的命令而造成的。”李奇微承认美机扫射中立区责任给金彭两将军的信是在十五日上午八时在板门店送交我方的。但是在隔了三小时又十五分钟(即十一时十五分)以后,竟又有一架美国的B——二六轻轰炸机由西北向东南,从开城上空低飞而过。“无可置疑地”,美国的飞行员又一次违反了他们的总司令重申的禁止飞越开城区的“命令”。而且这次为李奇微所承认了的联合国军违反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事件,正发生于联合国军联络官拖延达成关于恢复停战会议的协议之时,不能不令人严重怀疑联合国军方面究竟是否尚有恢复停战谈判的诚意。从十月十日起举行的联络官会议,原是为了双方代表团的复会准备基本条件,这些条件在会上业已大致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但是,直到十五日的第五次会议,由于对方联络官仍然拒绝就已经取得的一致意见达成协议,因而不肯进入停战谈判会议的具体复会日期与时间的讨论,致使谈判至今未能恢复。事实证明:一个严格的协议以及遵守协议的负责态度,是保证谈判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而这样重要的问题,是应当放到双方代表团复会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去解决的。十月十二日美机扫射板门店附近,使得姜家两个儿童一死一伤,激起了死伤者家属的愤恨,也引起了世界舆论对受害者的广泛同情。由于这种人民的义愤,李奇微不得不发表了一个声明,装出十分“慈悲”的样子,他说:“军事行动的进行常不得不造成无辜的非战斗人员的伤亡。”他接着表示,在中立区发生这样的事件是感到“双倍惋惜”的,是的,姜家两个儿童是无辜的非战斗人员,那么忠实于保护中立区职守的、被美国总司令指挥的李承晚部队杀害的姚庆祥排长等,又有什么罪辜呢?其实,朝鲜的和平居民——老年人、妇女、儿童被美国飞机炮火屠杀了何止万千,他们又有何罪辜?人们还记得,在七、八月间,李奇微的代表曾把美国这种残暴的空军当成力量,要在停战时取得“地面补偿”,现在李奇微却装起“慈悲”来了。但是,这种假慈悲决不能熄灭朝鲜儿童的老父亲姜大兴心中的怒火,也决不能除去朝鲜人民心中对美国侵略者的深刻的仇恨。如果美方果真还有一点“慈悲”的心肠,那么他们就应当立即停止他们的拖延战术,立即恢复停战谈判,以便使朝鲜的流血冲突迅速得到合理的结束。
李奇微的来信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李奇微十四日来信如下:朝鲜人民军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
联合国军空军司令官已向我报告了他对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二日下午约十七时三十分在开城区内的两次空袭事件的调查结果,这无可置疑地是联合国军的飞机违反了明确指令——一切部队与飞行员避免攻击或飞越开城区的命令而造成的。因此联合国军接受对于这两次违反现尚存在的关于开城区中立化协议的事件的责任,我并将采取迅速而适当的纪律措施。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李奇微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四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愈战愈强
侵略军参谋人员慑于我军威力深为惶恐
美方消息承认美军在朝鲜中线遭我严重打击和杀伤
【新华社十六日讯】在朝鲜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愈战愈强的事实,连敌人都不得不承认。据路透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侵朝美军和英国帮凶军的参谋人员共同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编制技术、部署和火力的使用都是第一等的”。他们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有着比任何时期都为优良的训练,并且有着多得很多的武器,特别是大炮”。路透社说“目前范佛里特的军队遇到了铁一般的防线”。
该消息说:“中国军一向被视为顽强、能吃苦、个人技术优良的敌人。但是现在,他们的前线士兵似乎有着各种类型与各种口径的野炮的支援。”并且有着优秀的“行政管理”。美英侵略军对志愿军的炮兵威力,尤其害怕。该消息说,“从前联军士兵在前哨各连各营指挥所之间乘车或步行自由来往,可是现在这种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他们现在开始感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日益增强的“大炮威力”的“全部力量”。“大家认为中国炮手是头等的炮手。他们的大炮都有很巧妙的伪装,只在夜间才移动位置,因此,它们就简直等于藏在深山密林和树丛密布的山谷的草堆里的一根根小针。”
该消息并称:“中国军队似乎也改善了他们的通讯体系。他们现在有很好的无线电和电话一直通到前沿阵地各部队。尽管联军飞机不断地轰炸,联军大炮进行密集攻击,但共军却仍能继续获得供应。”
该消息引述了加拿大军第二十五旅的参谋举出的十二日夜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加军巴特里亚西公主轻步兵队的进攻的例子后承认:这次进攻,“使巴特里亚西队经历了他们经验中最惨烈的一次夜间战斗”。该消息惶恐地说:“总而言之,对于那些在这一带群山中作战的人来说,共产党部队是比六个月前更为厉害了。根据前线联军军官的最好的估计,目前严重的事实是:联合国要付出重大的代价才能取得一点点的进展。”
【新华社十六日讯】朝、中人民军队所进行的坚强阻击战和反击战,正给予在美方拖延和阻挠谈判期间疯狂发动进攻的美国侵略军以严重的杀伤和打击。美联社记者十三日自美国第八军总部发出的一条消息承认:美、李匪军在朝鲜中线发动的一次进攻中,“美国老牌第七团,被共军攻击的浪潮严重地击溃了。”该消息承认:在朝、中人民军队的“粉碎性的攻击”下,号称“老牌”的美军第七团“只有一小部分队伍和个别的人逃回来”。
同时,在朝鲜中线东部,据合众社东京十三日电引美国第八军的公报说:“激烈反攻的共军迫使疲惫的联合国军在十二日放弃‘伤心岭’的主峰。”当美国侵略军在付出了重大的伤亡代价暂时侵占那个山峰时,他们曾“以为那一次战斗是最后的一场战斗”;但是,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随即收复了该山峰,该消息承认:“这只是在联军获得该峰数小时以后的事。”
合众社在总结美国侵略军在中线东部的冒险进犯时,无可奈何地说:“在杨口以北朝鲜中部偏东山岭中,经过了一个月的战略山头的争夺战,联军被迫再度放弃阵地。”它悲哀地说:“这次再度证明‘伤心岭’的取名是非常适当的。”

双方联络官继续会谈复会事宜
美方图窜改现行开城中立区协议
继续阻挠双方代表团的迅速复会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十月十六日上午十时,双方联络官继续会谈,协商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在十月十日双方联络官会议开始时,对方联络官即要求朝中代表团方面保证不攻击汶山至板门店的通道,及以汶山联合国军代表团驻地为中心三千码为半径的圆形区域。同时,对方联络官声称:联合国军代表团方面愿意保证不攻击开城至汶山的通道,及以开城为中心三千码为半径的圆形区域。但开城中立区协议依然存在,开城、板门店间的通道以及开城周围以五英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的中立地位,无须另行保证。因此,我方联络官在十月十二日提议在扩大中立区,使之包括开城、板门店、汶山尚未达成协议之前,对于汶山、板门店通道及汶山区域,双方不进行任何敌对行为,以便联合国军代表团前来板门店复会。但对方联络官却又以此项方案不合双方平等的原则为词坚不同意。为解除对方拖延双方代表团复会的一切藉口,我方联络官在十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二十六分休会前的讨论中,向对方正式提出:朝中代表团方面,同意对于以汶山联合国军代表团驻地为中心五英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以及汶山、板门店通道两侧各一英里半的地区,双方一切武装力量,不进行任何敌对行为。我方联络官并指出:开城中立区协议不能在双方代表团复会前,由联络官予以更改。但对方联络官却在下午二时开始的会上,仍然坚持对方在十月十日所提出的方案,企图窜改现行开城中立区的协议,以致十月十六日的会议仍未能进入双方代表团具体复会的日期与时间的讨论,阻挠了双方代表团的迅速复会。十六日的会议在下午三时五十分结束。双方联络官约定在十月十七日上午十时继续会谈。

在伟大祖国的康藏高原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西南分团、川西西康工作队 刘文权、丁 乙
没有到过康藏高原的人,总以为康藏高原是一片荒凉的地方;但到了康藏高原,却看见这里是一片雄伟壮丽的天地。
我们到西康省雅安以后,沿着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新开辟的康藏公路,翻过了拔海三、四千公尺的二郎山和折多山。在高山深谷间,汽车每小时只能爬行六、七公里,一面是高耸的悬崖峭壁,另一面是奔放的江流。当我们在这惊险的道路上前进时,不能不想起当初开辟这条路的英雄们——那为了建设祖国边疆,逢山开路,遇水造桥,吃尽千辛万苦,战胜了困难的入藏部队。
过了折多山,高原的富饶景象使我们感到惊喜。这里有大小起伏的山岗,有广阔碧绿的草原。层层的雪山在天边放射着万道金光。半山腰的林木间,常见有建筑壮丽的喇嘛寺。在山脚的平野地带,一片片的金色青稞麦田,万紫千红的菀豆花开遍了原野。在牧场上,到处可以看到大群大群牦牛和绵羊。鲜花艳草围绕着牧篷,放牧的藏胞男女在放情地唱着山歌,他们欢迎我们,在路旁翘起大拇指向我们欢呼:“毛主席的代表!”“亚莫亚算的!”
(顶好的意思)
我们经天全、泸定、康定,深入到康藏高原的道孚和甘孜。道孚附近,遍地是长得比人还高的青稞和小麦。入藏的人民解放军在甘孜地区开垦了许多肥美的土地。在他们的驻地附近,差不多都有一个小菜园满种了萝卜和白菜。一位战士告诉我们,他们曾在一亩地里收了三千多斤马铃薯。
康藏高原的土、特产和地下宝藏的丰富更令人兴奋。在康定的土产展览会上,我们看到了名贵的熊胆、熊掌、鹿茸、麝香、藏?、藏花、虫草、虎皮、豹皮和许多珍奇野兽的皮毛。行车途中,我们见过不少闪闪发光的露天煤层。炉霍、德格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铜和铁。昌都附近埋藏着珍贵的石油。宁静山中有一条河沟,水面上飘浮着一层浓的矿油,藏民们都拿来点灯。康北邓柯盛产云母,藏民有用云母片来糊窗户的。高原上产金更多,炉霍县一个藏民,曾在三天内挖得矿金七十多两。
这片富饶的土地,刚刚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藏、彝、汉各民族的人民,对人民祖国与中朝人民军队的热爱,对于阴谋再来奴役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在康藏各地,我们向各民族各界人民和当地驻军,作了六十五次传达报告,演出了各种文娱节目三十六次,与我们接触的七万多人,包括各地的土司、头人和喇嘛寺的活佛、僧众,都以狂热的心情来和我们见面。他们说:“毛主席是真活佛,你们是毛主席的代表,请在活佛的位置上坐吧。”很多藏民带着酥油、?粑和帐篷,从几十里之外骑着马来听报告。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英勇事迹,感动了各民族人民的心。喇嘛寺的门口贴上了爱国公约,炉霍县居民组织起来,帮助长征时代红军战士和新成立的藏民团战士的家属耕地。甘孜县是一个二万多人口的地区,就捐献了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给志愿军买飞机大炮。康定木雅区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民老太太说:“十多年来我第一次穿上一双新鞋子,我捐出一斤酥油来感谢志愿军。”
我们在康藏高原同时慰问了解放军入藏部队。我们进入西藏的解放军部队和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一样,他们以同样崇高的爱国主义与乐观主义的精神,在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边疆而努力。我们英勇的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他们在遥远的边疆怀念着我们的毛主席,我们见到路旁的岩石上刻着“遥祝毛主席身体健康”的标语。在我们离开甘孜时,入藏部队的同志们一再告诉我们说:“我们时时刻刻想着毛主席,我们一想起他,什么困难也不怕了。”

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返抵平壤
玄勋团长畅谈新中国的新生气象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应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庆祝典礼的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在团长玄勋率领下,已返抵此间。观礼代表团团长玄勋十四日对记者谈访华观感称:我们此次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两周年庆祝典礼,在北京停留的时间虽短,但是看到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中国的一片新生气象,真有说不出的兴奋。十月一日的庆祝大会,充分显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来的光辉发展和巨大的成就。以苏联为首的各民主国家人民代表团都参加了庆祝大典。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人民,也都派遣了观礼代表团,这说明了人民中国建设事业的胜利所具有的国际意义。
玄勋团长说:九月三十日晚,我们参加了毛泽东主席所亲自主持的盛大庆祝宴会。毛主席亲切地与一千余位来宾一一握手并举杯共同欢庆,使全体应邀与会者感到无上光荣和感激。
玄勋团长在详细地介绍了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和四十万人示威游行的空前盛况后说:受检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显示了经三十年革命战争而百炼成钢的中国人民武装的伟大威力;雄壮民兵队伍和工人学生游行大军,显示了在争取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新中国人民无穷的后备力量。
玄勋团长说:我们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曾到医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并访问了志愿军的家属,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玄勋团长说:我们到处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在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伟大力量。新中国的重工业,在短短的两年中已有了惊人的发展。我们曾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所主办的座谈会,听到了许多有关中国工人阶级迅速成长及其先进作用的报告。
玄勋团长说:访华归来,我们代表团深切地感到:亚洲各国人民只有学习胜利了的中国人民的榜样,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今天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中,用血结成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摧毁的。我们代表团全体同志深深地以朝鲜人民与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邻而感到骄傲。我们对于朝鲜人民的美好将来,更加强了无限的信心。

柴川若等返抵朝鲜前线
将分头向中朝人民部队作报告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一行,已于十三日返抵朝鲜前线。他们于九月二十二日由北京启程,路过东北时曾向当地各界人民作了二十余次报告。他们返回前线后受到志愿军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代表们将分头到中朝人民部队各部报告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伟大成就,及我国人民对中朝人民部队的热爱与期望。

各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在上海参观工厂农村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参加我国国庆节典礼的各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十四日访问上海市郊区农村,并参加了江湾区泗塘乡翻身农民庆祝土地回家的大会。当大会颁发土地证、焚毁地主的契约时,各国代表都欢呼鼓掌,热烈庆贺中国农民翻身的伟大胜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古丝妲·伏契科娃说:“这是最有历史意义的一个时刻,我为中国农民翻身而兴奋欢呼!”代表们和农民亲密地谈话,各国代表都把远道带来的徽章送给农民作纪念,匈牙利观礼代表团并以锦织的匈牙利国徽一枚赠予泗塘乡农民协会。
十五日,代表们分别访问华东和上海的各人民团体,并集体参观了上海的机器、电灯泡等工厂。代表们在访问参观中,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辉煌成绩表示敬佩。朝鲜作家李泰俊访问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华东总分会暨上海分会时,表示衷心感激中国人民给予朝鲜的援助。各国代表在参观工厂时,都将中国工人增产捐献、订立爱国公约、在工作中团结互助、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情形,详细记录下来,准备带回去告诉自己国家的人民。在访问某机器工厂时,荣获共和国勋章的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突击工人斯沃波达当场表演了高速切削法。该厂工人们聚精会神地看着他表演,大家表示要学习他的优秀工作法。

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五周年
北京鲁迅故居定十月十九日开放
【本报讯】十月十九日是鲁迅先生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北京阜城门内宫门口西三条二十一号鲁迅故居去参观,狭窄的胡同里总是挤得水泄不通。参观者包括学生、教师、文艺工作者、各机关干部、战士、市民和国际友人。他们都想更多地了解这位伟大的中国人民文学家、思想家和战士,都想到他生前所曾经在那里作息过的地方去瞻仰他的遗物,看看他的书室兼卧房——那一小间被他称为“老虎尾巴”的屋子,和他曾经在作品里提到过的两株枣树。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决定将鲁迅故居于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十八日开放一个月。集体参观者可以先持介绍函至阜城门内宫门口西三条二十一号鲁迅故居去登记,以便排定参观日时。登记从十月十八日开始至十月二十六日截止。个人参观仅限上午(八时半至十二时),可不必登记。

荣誉的人——记人民志愿军崔建国排的战斗
胡流

勇敢是什么?人民志愿军的青年战斗英雄崔建国回答说:“勇敢就是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革命军人忠于职责的高度责任感和热爱和平与幸福生活的具体表现。”五月十八日,在加里山、大水洞痛歼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的战斗中,崔建国和他全排的战士们,充分地表现了这种高贵的感情。
战斗开始前,崔建国排接受了“尖刀”任务。尖刀任务是十分光荣的,但也是非常艰巨的。人民志愿军有一句格言:“荣誉不是廉价的东西”,正是这个意思。有一天,营党委书记去找崔建国谈话,他说:“崔建国同志,你是一个共产党员,你带领的是一排人,你的责任不只是在于你一个人,而且在于你全排的每一个战士;就是说,一个指挥员应该懂得怎样爱护战士,消灭敌人!”崔建国牢牢地记住了营党委书记的话。这些话变成了他的战斗的力量。
在战争中有一种最珍贵的东西,这便是“时间”。勇敢积极的人,总是站在时间的最前头。崔建国就是这种人。他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领导着战士练兵,研究战术。他们抓紧了每一分钟、每一秒钟的时间。他们的操场就是阵地,他们一面战斗,一面练兵;白天在敌机轰炸下分散练,黑夜集中练。他们表现出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性格。他们不仅在战争中勇气百倍,而且是技术和战术优良的第一流军队。由于日夜操劳过度,崔建国曾经吐血。六班长王来成劝他休息,崔建国却说: “王来成同志,你这是叫我痛苦,你明白吗?”
“排长,你太爱护我们,而你却不顾惜自己……。”
“我爱你们?你们正在做什么呢?不正是因为你们正拚着命爱别人吗?”
“排长,你应该休息休息啦!”王来成想说服他。
“应该?今天只有一个应该:就是消灭敌人!”
有一天黑夜,为了检查技术熟练的程度,崔建国排进行实弹演习。地上修起了地堡,里边放一盏灯;规定机枪在一百公尺外射击,“小转盘”边走边射击,手榴弹则在五十公尺外投掷。
演习开始了。第一个是机枪手魏明,他按照指定位置,只一发子弹便打熄了地堡里的灯,受到全体战友的喝采。第二个是机枪手陶泉。他只射穿了地堡枪眼的纸,红着脸要求试第二次。崔建国制止他说:“要节省子弹,你打进枪眼基本上就可以打住敌人;人不是比灯的目标还大吗!”大家笑了。陶泉拂掉身上的土噘着嘴说:“我同魏明一天到晚在一块练,可是……。”这个战士红了脸。战士的荣誉感使他感到羞耻。我们的战士在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下,永远是倔强的人。
接着是六班长王来成演习“小转盘”,他在一百公尺以内,边走边射击,子弹都准确地射进地堡枪眼里去。战士们欢呼着,十二个“小转盘手”把王来成围起来,这个说:“六班长教我!”那个说:“先教我!”崔建国看到这种情形,心里暗自夸奖着这些战士:“有这样好的战士还怕什么!”
这次演习后,那个没把灯打熄的机枪手陶泉,更加努力练习技术。崔建国见了感动地说:“陶泉同志,我知道你会努力的。”陶泉笑着回答:“排长,你在战斗中看我们第二次实弹射击吧!”
崔建国平日对战士非常亲热,可是在练兵和作战时,对每一个战士在战术和技术上的要求,却非常严格。他懂得,严格地要求他们,正是爱惜他们的生命和保证战斗的胜利。二
五月十六日,部队就要在夜里突破美军第三十六、三十七团的防线,插到加里山去!
走了十五里路,正面山根发现火光,崔建国想:现在最要紧的是捉俘虏了解情况。他便带了六班走在前头。
月亮升上来了。东边和西边闪耀着火光,空中曳着红色的信号,左右翼的兄弟部队开始了猛烈的攻击。
部队爬过大山,前边有一条河流。当六班通过桥头时,被敌人发觉了,霎时间,桥头上交织成一片火网,有一个战士正要冲过去,崔建国抓住了他的肩膀。
“你是谁?”
“陶泉!”
“蹲到那个坑里,打冷枪吸引敌人火力,然后过去……,各班跟我来!”
他们走在水里,两条腿用力地但是不出声音地淌过了河。这时,敌人从四面八方向桥头倾泻着钢铁,空中挂着几十个照明弹。崔建国看着那里暗自觉得好笑。
通过松林的时候,发现了地雷阵地,地下埋着,树上挂着,到处是地雷。崔建国踏着一件东西,听到一种异样的声响,他打了一个冷战,马上想到地雷的效能,便踏住不放,弯下腰把螺丝拧下来,去掉弹簧,使地雷失去了爆炸的效力。全排进行了扫除地雷的工作。
主力部队沿着尖刀排的道路过来,迅速攻占了七五二高地,这便是加里山。
白天,在前进途中又遇到敌人的一道防线。营长命令:打掉当前四个地堡,插进去!崔建国带六班摸到离地堡六十公尺时,敌人火力封锁住他们;一排通过开阔地时,有了伤亡。营长命令原地不动,待命攻击。战士们在新挖好的工事里忍受着饥渴。
敌人的优势火力,阻住了去大水洞的道路。三
崔建国用望远镜观察了周围地形,发现当前敌人约一连兵力,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命令陶泉爬回去把情况报告给营长。
陶泉带回营长的指示,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说连长从医院里回来了。
“连长回来啦!?”崔建国几乎是奇怪地问,因为连长已经病了二十天,怎么他在这时候回来了呢?战士们都兴奋地听着。
“连长回来啦!”陶泉笑着说:“他坐在营指挥所里,他受到批评……。”
“受到批评?” “嗯,因为他的身体并没完全复原,营长和教导员一齐批评他,可是连长老是说:首长给我任务吧,我离不开我的部队呀……。”
战士们都裂开嘴唇笑了,他们想念着连长。
崔建国在营指挥所见到了连长,两个人紧紧地握手。他们已经二十天不见了。
“同志们都好?”
“都好,他们都想念你,连长。”
“崔建国同志,命令你们二排把四个地堡拿下来,我们的主力要从这里通过去,我们的目的地不是这里,而是大水洞。”连长靠近崔建国说:“营长不让我上去,命令你代理我的职务;我相信你,崔建国同志。”
“连长,这四个地堡用多少人打呢?” “你们一个排。” “我的意见最多是一个班。”
“一个班?……好吧,把你的计划谈谈吧。”连长的眼睛立刻明亮起来,微笑地倾听着崔建国的报告。最后他满意这个计划,并嘱咐崔建国说:“但是要小心,如果再来第二次就麻烦啦。”四
崔建国愉快地爬回六班阵地,马上进行动员和分工,把全班分成四个突击小组,每个突击组打一个地堡,他命令王来成打第一个,牟金纯打第三个,平其山打第四个,自己和陶泉打第二个。
黄昏时候,六○炮开始轰击,各组散开往前运动。战士们顺着水沟爬,全身浸在水里,只有头和枪口露在外边。多么艰难的一百五十公尺呀!他们绕过铁丝网,离地堡只有五十公尺了,走在最前边的一个战士,踏响地雷牺牲了。英雄们站起来,把“小转盘”挂在脖子上,一齐向地堡开火。又一个战士倒了下去。
崔建国吹起小马号。号声在战士的耳鼓里震荡,这声音是荣誉的号召,是祖国人民的号召。英雄们冲进了地堡。一排从正面攻击上来,战壕里的敌人逃跑了。四个地堡里躺着十八个美国人的尸体,地上流着血水。陶泉从地堡里爬出来向崔建国说:
“排长,你看见我的第二次实弹射击了吗?”他指着地堡说:“八个,一个也没活着。”
“陶泉同志,我看见啦,你第一梭子就射进地堡,后来你又投进手榴弹,对不对?” “对!排长,你说的完全对。”
四个地堡在冒烟。这是五分钟的战绩。五
天黑了,一分钟也不能停留。我军的铁流从缺口直奔大水洞,那里是美军第三十八团的所在地。
深夜,接近了大水洞,崔建国排接受了攻占三个山头的任务。这三个山头有多少敌人呢?大水洞村里是什么情况呢?不知道。崔建国向村边摸去,他的身子在土地上爬着,爬着……他的手摸到一个人的头发,他惊讶得几乎喊出声音来,原来是一个朝鲜女人的尸体,全身一丝不挂,肚皮上有几个黑窟窿,血已经干枯了。崔建国鼻子一酸就掉下了几滴泪珠,他想起被日本鬼子杀死的两个姐姐。借着朦胧的月光,崔建国又看见树上挂着的尸体。他继续爬过去,爬进了一间小草房。那里有一个朝鲜女人,她惊叫了一声便向地洞里跑。崔建国用朝鲜话说明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她看清楚的时候,便扑在崔建国的身上,流着泪手指着被美国鬼子杀死的亲人。这时从地洞里出来一个老人,这是那个女人的公公,他抓着崔建国的手说:“毛泽东万岁!”他用手势告诉崔建国说,大水洞住着敌人的团指挥部。正在说话间,忽然来了一个美国鬼子。崔建国挥手叫她们躲开,他闪在墙根,伸手一把抓住那家伙,一路上拖着回来,把这个“舌头”交到营指挥所去了。
营长根据情况,命令崔建国排马上占领三个山头。冲锋开始后,崔建国从后边迂回过去,敌人的一个机枪手正在射击,他心里想:“回你的美国去吧!”就把那家伙的脑袋瓜敲碎了,夺过机枪便对着敌人的阵地扫射起来,战士们趁机把手榴弹投进敌群。第一个山头被占领了,接着六班又攻占了第二个山头,第三个山头的敌人不战而逃。只十分的时间就占领三个山头,打开了突击道路。就在这时候,连长来到二排阵地上,他是得到命令来的。因为对这样倔强的人,营长只好答应了他。他在营指挥所时刻想着九连,想着二排,想着崔建国。现在他来了,他又站在他的心爱的战士们中间。他兴奋地说:
“同志们!营长让我来告诉你们,给你们二排立功!给你,崔建国同志,立功!给你,王来成同志,立功!……同志们,因为你们,九连得到了荣誉,你们是荣誉的创造人!”

营部通讯员跑来传达命令:二排继续前进,打进大水洞,打乱敌人的指挥部。崔建国向连长说:“连长,你回营指挥所去吧,这里有我。”连长说:“你是说我怕死?!”黑暗中大家都沉默着,崔建国好像在看见连长那张脸正在发怒。
一营的部队过来了,战士们互相问候着健康,一营参谋长抱着崔建国说: “崔建国同志,打得很好!我听到你们立功的消息了。请替我问候你的英雄们!我用军人最宝贵的荣誉称呼你们,你们是最荣誉的人!”
连长和崔建国商议妥当,便又开始前进了。他们沿着公路前进,公路的两边是敌人。部队大模大样地前进,胆怯的敌人是不可能料到会有这样的无畏的部队的。
绕过大水洞侧后,遇到敌人的炮兵阵地。那些美军炮手们正在盲目地轰击。好吧,看看我们的火力吧!无数条红色的火剑,把敌人全部消灭在阵地上。炮变成了哑叭,大水洞的周围正展开激烈的冲杀战。连长看看表说: “崔建国,现在,就要向美军第三十八团表演最后一出戏,走吧,到前边看看地形。” “我和六班长去吧。”
“我不喜欢你这种态度,走!”七
连长和崔建国向大水洞的前沿爬去。连长有一种怪脾气,每当执行艰苦的任务时,他总是特别兴奋。现在他正爬着,他觉得有许多话想说出来,他轻轻地唤着崔建国:
“崔建国同志!”
“有!”
“你在想什么?” “我觉得今天打得很痛快,大水洞的胜利一定会马上传出去,传到祖国,传遍全世界;说不定还有我们的名字哩!” “你说得很对,我们是勇敢的人,也是幸福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光荣。全世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祖国,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都在看着我们,所以我们时刻感觉到这种幸福。……我离开你们二十天,就好像从幸福里掉出来!”
他们向前爬了一段路,正要下坡的时候,黑压压的敌人反扑上来。正确些说这不是反扑,而是敌人要逃跑,因为这里是他们的后路。崔建国慌忙把连长推回去,他和通讯员顶住敌人。
敌人用各种炮火向这片阵地轰击,田野上土柱冲天,火焰四起。连长被一颗燃烧弹击中,王来成和战士们上去抢救,只见连长浑身是火,腰被炸断了。他们用土扑灭火焰,把连长的尸体背下去。
崔建国高喊一声:“为连长报仇!”
战士们怒吼着:“为连长报仇!”
魏明一面射击一面喊:“上来吧,小子们!”敌人被他扫倒一片。王来成右肩和腿部负重伤,他用左手继续射击,用另一只腿爬着。全排人集中火力向敌人射击,短兵相接,充分发挥了轻火器的威力,敌人一片一片地倒下去。子弹全部打光了,敌人又反扑上来。
崔建国挥动着刺刀,他发出了震动大地的号召:
“为祖国,为毛主席!”
英雄们呼喊着纷纷冲入敌群,一时杀声四起,在漆黑的夜里,在敌人阵地上展开了英勇而激烈的白刃战。魏明子弹打光了,一个敌人冲上来,被他用石头打死;又有两个敌人用刺刀刺来,他飞舞着铁锹,劈碎了那两个敌人的脑袋瓜。弹药手王银成被一个敌人压在底下,他咬掉了敌人的耳朵,那家伙抱着血淋淋的脑袋逃跑了。班长申学礼虽然负伤四处,还勇猛地和敌人拚杀。
崔建国呢?他杀红了眼睛,一连刺死六个敌人,把刺刀使弯了,他的肩上和腿上也负了伤。
这一场惊天动地的肉搏战,杀得敌人胆战心惊,活着的敌人慌乱地逃回大水洞。崔建国和他的英雄们分成两个箭头,直插敌团指挥部,冲到汽车群里又进行了白刃战。崔建国就地打着滚,遍地是敌人丢弃的枪支和弹药,他收拾了一堆卡宾枪,隐蔽在一辆汽车后边。这时从正面冲来三十个敌人,崔建国用双手开枪,打热了这两支,再换那两支。敌人被他打倒二十多个,剩下的八个敌人喊叫着跪在崔建国面前,高高地举着两只手,当中有一个是少校。
我军主力部队从四周冲进来,各处展开了歼灭战。八
美军第三十八团被歼灭了。大水洞的街上、房子里、郊外,处处是敌人的尸体,遍地是汽车、武器与物资。战士们正在打扫战场,一批一批的俘虏被押着走过去。青年小伙子陶泉和魏明洋洋得意地走着,嘴里吹着口哨,老远就向排长立正敬礼。崔建国笑了,陶泉和魏明也笑了,他们没有说话,他们充满了快乐。
崔建国紧了紧风纪扣,整理了一下衣帽,便迈着轻快的步子去见团长。团长是一个英俊的青年军人,一副英雄的气概,结实的身材。崔建国向团长敬礼后作了报告。团长握着他的手说:
“崔建国同志,我代表师首长谢谢你,谢谢你的战士们,你们光荣地完成了任务。现在,我要向你正式宣布上级的命令:你从现在起,已经是九连的连长了。但是你不要忙,更重要的是:给你和你的战友们立功,荣誉地称呼你所领导的二排为‘中华儿女崔建国排’”。接着团长宣布了立功名单,立特等功的是:崔建国、王来成、陶泉、申学礼,立一等功的是:魏明、胡海陆,并宣布九连和二排各立大功一次,六班立特功一次。
四周响起了掌声,崔建国眼眶里充满了热泪。他想起连长说的话,于是他那年轻的、茁壮得像钢条似的身子笔直地站着。他低声地但是十分清楚地说: “团长,这是最大的幸福。”
是的,这是幸福,这是勇敢朴实的人所感受到的无比的快乐。在朝鲜美丽的东阿里山上,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立下一块大字纪念碑,上边写道:
“在这里,要告诉我们朝鲜人民后辈世世代代的子孙们,要永远记着,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过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用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拚着鲜血和头颅给你们创造的!”
这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声音,而且是祖国人民的声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声音。还有比这种受到人民的热爱更感到幸福的吗?没有!因为这是人类最大的光荣,最大的快乐。得到这种幸福的人是谁呢?就是被全世界人民所热爱的光荣战士,就是祖国人民心目中的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