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解放战争四周年纪念日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军民书
指出越南人民的长期斗争必将胜利
【新华社五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九日越南解放战争四周年纪念日之际,发表告越南军民书。
胡志明主席在告军民书中首先向全国军民暨海外越侨致以祝贺,接着分析越南解放战争的形势称:经过四年来英勇的斗争,越南人民解放战争已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形势。在敌人方面,由于他们对越南的非正义战争,法国反动派在军事上、经济上及政治上正加速崩溃,日益投靠美帝国主义。法国帝国主义自己已公开承认,越南战争使法国每月死亡一千人,每日消耗近十亿法郎。不用说,法帝国主义者还遭到其他严重损失,例如北部边境前线最近战役中所遭到的。法国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战争遭到法国所有劳动人民的强力反对,法国的一部分资产阶级也不同意这个战争。今天,法国政府是非常不稳的,同时法国社会也因国内的斗争而四分五裂。简言之,我们敌人的地位正在日益恶化。在我们方面:我们不但撑过了四年的艰苦与困难,并且在各方面都有巨大的进步。我们获得了全世界民主人民的同情和法国人民的热心支持。在最近的秋季攻势中,我们解放了五个省,击毙击伤与俘掳法国部队近一万人及法国军官与军士三百六十七人。我们的军队正在稳步地前进,我国各族人民已变得更强大,并且比以前更加团结一致。我们的胜利也就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
告军民书继称:经过四年来全国规模的抗战以后,我们已获得伟大的胜利,并且取得了攻势作战的主动权。这些胜利的获得,是由于我人民军的英勇作战,全国人民的积极参加与支援,我们政府的决心以及我们事业的正义性。不过我们绝不可因胜利而自满,也不应低估我们的敌人。相反地,我们必须常常记住:敌人愈接近失败必然会更残酷。因此,我们必须准备克服新的困难,并且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斗争是一个持久的长期的斗争。
告军民书最后称:我们现在的任务和过去一样。我们的战士们必须加强训练;后方的人民必须进行友谊的竞赛,加紧生产,增加对于抗战的贡献;我们的干部必须在遵守勤、俭、廉洁和正直的革命美德上彼此竞赛;而我国各阶层人民也必须加强团结。由于国际局势发展对我们有利、民主阵营的支持以及我们人民团结的不可征服的力量,我确信,我们的爱国战争将会获得更大的进展,而我们明年的胜利也会比一九五○年的胜利更为伟大。
我们的长期斗争必将胜利。
我们的国家必将获得统一与独立。
战斗员,男女同胞们,前进罢!

越人民军猛攻河内附近法军防线
北越中部和东部战区歼灭法军近二千
侵越法军当局大为恐慌士气迅速低落
【新华社五日讯】电通社仰光三日讯:越南人民军总部顷发表公报称:为纪念越南全国抗战第四周年和越南人民军成立第六周年,人民军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东部战区和北越中部发动攻势。公报称:此役消灭法军三个营二个连,毙伤法军一千一百人,俘掳七百人,缴获大宗武器与弹药。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一日电:《人道报》报道:越南人民军正在东京(北越)东北部法国远征军的主要据点仙安要塞地区,对法国远征军继续大规模的战斗。该报称:沿着河内以北的防线,猛烈的战斗正在进行中。法国远征军在该区建立的许多大据点,正受到越南人民军继续不断的进攻。
另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一日消息称:越南人民军已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攻克河内以北三十公里的法军据点安府,全歼法国守军约一百人,缴获全部武器。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海防消息:越南人民军在北部边境的胜利以及最近对红河三角洲法军防线的加紧进攻,已使法帝国主义大为恐慌。法国殖民当局已下令加强海防防务。若干大商店和贸易行的主人已被限令离开海防,以便征用他们的建筑物作为防御工事。
尽管法国殖民当局企图进行垂死挣扎,但法军的士气却在迅速低落。大批德籍雇佣兵和越南伪军拒绝开往前线作战。法国殖民军队的士兵公开非难法国军官指挥的无能和虚妄的欺骗宣传。各地恶迹昭彰的傀儡们,因害怕越南人民未来的惩罚。纷纷弃职逃往河内。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战斗正在北越中部地区发展中。越南人民军曾对河内以北的永安、福安、北江、北宁等中部地区省份的法军据点,发动了一连串的攻击。法军自去年十月在北部边境遭受惨重损失后,即被迫自河内西北的富寿省南部撤退。法军增强永安、福安、北江、北宁等省据点的防务,企图据守河内和盘踞北越高地的米仓。
十二月二十六日夜,人民军进攻河内以北三十公里大福地区的法军据点。人民军摧毁若干敌人据点,并缴获全部武器和装备。同夜,另一支人民军部队攻击高峰、富峦、兴嘉等地的法军据点,并在富峦与带山间击毁法军卡车五辆。到十二月二十九日止,人民军在这一地区歼灭法军两个营。
十二月二十九日,人民军经一小时半的战斗,消灭了河内以北法军坚强设防的清罗据点,击毙法国殖民军八十名,俘虏该据点的法军中尉指挥官及其余的法军,并缴获全部武器装备。人民军同时击退和重创由福安赶来增援的法军两个连。

麦克阿瑟叫嚣加紧武装日本
日本人民普遍反对
【新华社三日讯】美国驻日占领军首脑麦克阿瑟在其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新年《致日本人民书》中,公然叫嚣要驱策日本人民充当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工具。麦克阿瑟在他的《文告》中,将世界人民、特别是中、朝两国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运动称之为“国际的无法纪状态”。他威胁说:如果这种“无法纪状态”继续下去,日本宪法所规定的废弃战争的理想,就“必须让位于不可抵抗的自保的法则”。“而你们(按指日本人民)的职责就是在‘联合国’的原则以内”,“共同聚集力量以击退暴力”。麦克阿瑟这里所说的“击退暴力”,其真正的意思就是要进攻反抗美国侵略的人民力量。为此,麦克阿瑟公然鼓吹摈弃日本宪法上关于废弃战争的规定。他说:这个规定“过于审慎地指导着你们的思想以及你们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行动,甚至没有顾到正在形成中的暴风雨的威胁”。
但是,今天的日本人民已不愿供侵略者驱使。甚至美联社东京一日电也承认:日本人对麦克阿瑟的《文告》所带来的加紧武装日本的前景是否感到愉快,“颇成疑问”。
【新华社五日讯】电通社伦敦四日讯:据《每日邮报》东京消息称:日本普遍反对麦克阿瑟所提出的重新武装日本的建议。该报说:日本“一般老百姓都一致反对”这个建议。日本人民的反应与西德部队并入“欧洲军”的建议第一次提出时德国人民的反应是相同的。麦克阿瑟总部对日本人民的反应大为惊讶。
《每日邮报》并说:麦克阿瑟的声明已“在其他太平洋国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在内,引起了普遍的抨击”。

尤金博士离京返苏
【新华社五日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中国讲学的苏联著名学者、哲学家尤金博士及其夫人于今日下午十时离京返苏。前往车站欢送者有郭沫若、聂荣臻、陆定一、杨尚昆、李立三、陈伯达、胡乔木、钱俊瑞,和苏联驻中国大使罗申、参赞费德林等人。尤金博士来中国后,曾先后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和西安等地作学术讲演。

二十世纪是列宁斯大林思想与和平事业在全世界胜利的世纪
苏联新时代杂志新年号社论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新年号发表社论称:二十世纪前一半的特点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瓦解与没落,一个新世界——社会主义世界的诞生与灿烂辉煌的节节胜利。社会主义与民主的世界正带着具有历史重要性的种种成就,到达我们这一世纪后半期的开端。苏联各族人民已树立了从资本主义制度的枷锁下获得解放与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榜样。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在苏联人民反法西斯主义斗争的巨大胜利的鼓舞下已经增长和扩大,并已迫使帝国主义在欧亚两洲大退却。中欧与东南欧的许多国家打破了帝国主义的锁链,并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这已使数万万人民享受到自由生活。社论结语称:深信在二十世纪后半期,人类将彻底摆脱因资本家的剥削而造成的贫穷、摆脱荼毒生灵的战争的恐怖、摆脱资产阶级的文化堕落与由此产生的精神败坏。在我们的时代,条条道路通往共产主义。二十世纪将作为列宁与斯大林的伟大思想与和平事业在全世界胜利的世纪而永垂史册。

苏联电气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电站部部长日梅林,于新年前在真理报发表题为《苏联电气事业的胜利》的专文,论述苏联胜利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电力生产称:到一九五○年底,苏联电力站的电量增产了四十七亿二千万千瓦时。一九五○年电力生产比一九四○年几乎增加了一倍半。现在苏联的电力生产占世界第二位,战时曾遭破坏的发电站,如强大的第聂伯河水电站以及捷夫斯卡雅和斯大林哥尔斯卡雅两大热力发电站,均已在短期内修复。战后年代电力生产的发展和电力站的恢复,是在广泛采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苏联机器制造家在短期内就熟练地生产出具有二万五千五百千瓦和十万千瓦高压、并有着相应的汽锅和其他装备的强大蒸汽透平。装置在第聂伯河水电站的苏联制造的水力透平和发电机的品质,优于美国制造的同类机器。在战后五年计划中电力站广泛地实施了自动化和机械化以及远方操纵装置。到一九五○年底,水电站全部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六十八已经自动化。

国际及各国工会妇女组织与我全总及妇联互贺新年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新年前夕分别向苏联、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自由德国、阿尔巴尼亚、法国、意大利等国工会及拉丁美洲工人联盟、英中友好协会发出新年贺电。祝贺他们和他们国家的全体劳动人民新年快乐,并祝贺过去一年来工人运动的伟大成就。贺电中预祝并确信以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领导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将更加强大。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将在世界工联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在一九五一年的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中,在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以及在人民民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事业中,在解放工人阶级自身以及为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而斗争的事业中,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世界工联祝贺新年,电文如下: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多里奥,总书记赛扬同志: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向世界工联致新年的祝贺,并祝全世界工人一九五一年将在世界工联领导下为世界持久和平与自己解放而斗争的事业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一九五一年元旦前夕,先后接到苏联、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暹罗等国职工会向我国工人阶级及全国人民祝贺新年的贺电。陆空运输工人工会国际、保加利亚教育、印刷与政治工作者工人中央管理委员会、波兰纺织工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农业工人联合会也分电我国铁路工会、教育工会、纺织工会以及全国劳动农民祝贺。这些电文都预祝中国工人阶级在一九五一年保卫世界和平和加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中获得胜利与成功。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一九五一年元旦前后陆续收到国际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副主席伊巴露丽,保加利亚民主妇联主席左拉·德拉哥郁捷娃,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及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妇女中央理事会等致中国妇女的贺电。电文中都一致庆贺中国人民在一九五○年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并预祝全中国人民与妇女在为祖国、为全世界人民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印尼政府拒发入境签证
我妇联代表团返京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沈兹九、曾克、戚云等三人,前因受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委托,代表国际妇联于去年十一月十七日离京前往印尼,出席在椰城召开的全印尼妇女代表大会。沈兹九等入印尼国境事,虽早经国际民主妇联通知印尼妇女代表大会,沈等亦亲自在香港与印尼驻港领事多次交涉,但因印尼政府故意留难,拒绝入境签证,以致无法前往。沈等除深表遗憾外,已将详情报告国际民主妇联,并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返抵北京。

专栏:苏联简讯

苏联简讯
航空员创世界纪录
苏联航空员伐罗斯田柯已创飞行速度的世界新纪录。他驾驶第四类的竞技飞机(重一千七百五十公斤到三千公斤),每小时平均飞行四百四十一公里又一百七十六公尺。伐罗斯田柯是用第二类飞机作一千公里飞行的世界速度纪录保持者。他的新纪录已为国际航空协会确认。
集体农妇一胎五儿
在新年前夜,苏联西伯利亚乌斯班加村集体农民斯柯姆金的妻子叶伦娜一胎生了五个孩子:四男一女。四个孩子活着并且发育正常。母亲的健康也很好。医生和护士正在尽心看护她们。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已经发给母亲补助金。集体农民大会决议送给斯柯姆金一所新房屋作为贺礼。
(新华社)

回忆相持态势下的残酷斗争
——越北见闻之二
本报特约记者 孟青
当我在越北某地停留的时候,越军总部有几位青年军官来看我。他们是十多年前我在河内的越南朋友,那时大家都是年轻的学生,礼拜天常常在一起玩。那时,我们很少谈政治,只是偶尔在言词间流露出一点憎恨法国殖民地统治者的情绪。现在,他们都已成为英勇的卫国战士了。在我面前的几个人,身上穿着缴获的法国军装,挺着胸膛,非常有精神。谈起学生时代在河内的生活,他们说:“那个时候,他妈的,法国殖民地统治者简直不让我们呼吸。”他们热情地询问新中国的一切情形,对北京发生强烈的兴趣,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露出无限敬仰。他们也给我介绍了目前越南的抗战形势和几年来英勇的抗战斗争。
越南分为北、中、南三部。南部人口约八百万,以西贡、堤岸为中心。水路四通八达,铁路公路交织如蜘蛛网。这块平原上,田亩相连,一望无际,大米和橡胶的出产是世界闻名的。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法殖民地主义者借着英国武装的掩护,就在这里重新爬上越南海岸,逐渐向北扩展蚕食。现在,法越军最高统帅部设于西贡,南部是他们的最后根据地。不久的将来,当殖民地主义者被驱逐出北部和中部时,他们将仍企图凭借着这里,以海为依托,进行垂死的挣扎。我的朋友充满着信心地说:“我们是要歼灭他们的,这些人从海上来,能够再回到海里去是幸运的,我们要把他们消灭在大陆上。”目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部不仅有独立的解放区,而且广大农村都是游击队的天下,他们经常出没于法军占领的大城市近郊。西贡市区内的民众,在法帝的统治下,仍经常给革命政府和军队纳税捐输。
一起来看我的还有一位刚从中部长途跋涉北上开会的黎君,这是一个精明强干的中部农民,脸色黝黑,声音宏亮,充满着热情和战斗意志。他给我讲了许多中部人民抗敌斗争的故事。
中部是狭长的大山区,一条山脉由北迤南,并向东西伸展,有些地方直达海边。人口四百多万,以顺化省的惠市为中心。惠市的附近有一条山脉,将中部分为两面,南面和北面各有一处较大的解放区,南面解放区在广南省至庆和省之间,有一条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控制的铁路,长达三百里。广平、广治、承天三省是有名的平治天游击根据地,像抗日时期中国的冀中平原一样。法军曾在这里反复发动残酷的扫荡,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三光政策。群众在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着顽强不屈的斗争。他们创造了各种巧妙的地道,到处神出鬼没地袭击法军,使他们疲于奔命。法国人只好在自己的营房四周筑起层层围篱,躲在里面。但是当他们走出围篱,到溪边去取水的时候,往往被游击队打死。
北部分为越北联区和第三联区,人口约七百余万。第三联区包括红河三角洲地区在内,是北部人口集中的富庶区域。红河三角洲上到处水田纵横,大米产量仅次于南部平原。
越北联区东、西、北三面都是大山和森林,在高平、芒街一带及沿海岛屿,矿产极丰,往往露出地面。这里是越南人民的主要抗战根据地。一九五○年高平谅山战役之前,法国侵略者控制着第三联区的大部分城市,但越南人民军及人民武装在农村广泛地发动与坚持着游击战争。在越北联区法军仅占领东北边境第四号公路上自高平至谅山间的一些断断续续的线和点。西北边境,则老街、山罗、莱洲等城市完全处于孤立的被包围状态。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越南人民的抗战历史。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法国政府撕毁了“三六协定”与法越临时协定,在谅山和海防进行了突然的袭击。十二月十九日,更从围攻河内开始,对越南发动全面进攻。越盟号召全民奋起抗战,提出“保存主力,限制敌人发展”和“截击敌军,保卫后方”的口号。在河内打了三个月,在南定打了两个月,切断了河内、海防之间的第五号公路,使敌人六十多天不能运输。这样争取了时间,从容撤退到越北联区的山林地带,整顿武装力量,建立游击根据地。一九四七年三月,法国殖民者调动兵力,在北部集中五万人,巩固大城市的占领,并积极向外扩展,攻占一些中小城市和交通路线,企图“速战速决”,消灭越南人民武装的主力。针对着敌人的阴谋,越南人民武装以“大队(连)独立,小团(营)集中”和“变敌人后方为我前线”等行动口号,使用一定力量的部队,分散到乡间进行武装宣传,建立群众工作的基础,发展游击战争。另外的主力,仍集中起来,阻击敌人的进攻。这就是越南抗战第一阶段——敌进我退的阶段。
一九四七年十月,法国殖民者发动一次对越北的大进攻,使用兵力一万,结果被越人民军歼灭了三千多,狼狈地逃回河内。从此也就开始了越南抗战的第二阶段——相持阶段。
越军总部的朋友说,在相持阶段里法国殖民者的主要阴谋是“政治分化和经济封锁”。他们首先挑拨民族仇恨,企图分而治之,他们成立了许多傀儡自治国:南部“南圻自治国”,中部“曼自治国”和北部山罗莱洲的“泰自治国”等,并且利用宗教,造谣宣传越盟烧教堂、杀教士。指使教徒中的反动分子,组织反革命武装。另一方面制造傀儡伪政权,先是在南北分别进行,南部以越奸阮文听、李文域为首,北部以阮有志为首。最后才抬出为全越人民所唾弃的保大皇帝,建立“统一”的伪政权。同时还组织伪军,加紧特务活动,实行恐怖的屠杀。在经济方面,企图扩大并巩固对矿区(东北)及米和树胶产地(中洲及南部)的控制,加紧掠夺,供应侵略战争。另一方面向解放区进行扫荡,提出一个最阴险毒辣的口号:“打越盟的胃”。
一九五○年初,法军向北部第三联区太平省发动一次大扫荡。我的朋友给我介绍了当时曾亲历其境的一位越南女共产党员美大姐。她是一个典型的越南知识妇女,今年二十多岁,丈夫是人民军的干部,新婚后第三天,就因军事任务离开了她。当法军扫荡太平的时候,她领导地方妇女,协助部队抵抗。太平沦陷后,法国人要搜捕这个女共产党员。经过九死一生,她终于逃脱了兽性敌人的魔掌。她奉命撤离敌占区,沿着稻田边,爬近法军的封锁线,这样来回一天又一天地伏在那里,半个月之后才得到机会,越过敌人的哨岗,逃了出来。
美大姐从介绍那边的一般情况开始,对我叙述这一场残酷的扫荡。
太平省在河内东南,位于红河东岸,号称第三联区的谷仓。海防、河内、南定、海阳等大城市疏散出来的民众,集中在这一带地方的有两三百万。法军分三路从兴安、南定、建安向太平包围进攻。随军还带着一批流氓和受骗的宗教徒,每到一处,即放纵他们大肆劫掠奸淫,企图制造越南人民之间的仇恨和残杀。殖民统治者打进一个村庄,把民众的财产抢光烧光。粮食太多,他们只能带走一部分,余下的就倒进池塘里去,或者放火烧掉。耕牛被一群群地牵走;赶牲口到田里去践踏庄稼;青年人和干部家属被捆绑起来,整千整百地集体扫射;光天化日下,在街上公开强奸妇女。谈到这里,美大姐显得非常激动,她说:“这一带村镇的姐妹们,连孕妇,老太婆和十几岁的女孩子都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摧残,多少姐妹因为倔强反抗被他们杀死了!”
当太平被扫荡的消息传到越北联区时,正在整训准备总反攻的越南战士们被怒火燃烧得发疯,他们再也忍耐不住了,纷纷向上级请愿,要求立即开到前方去为第三联区的同胞报仇。
中国人民的胜利使法帝国主义者非常恐慌,他们在北部集中了越南法军全部兵力的百分之四十六,积极进行对越南人民的侵略。美帝也加紧进行对越南的所谓“援助”,派遣军事顾问团,通过法军或直接供给保大以大量武装弹药。然而,不管帝国主义者怎样狼狈为奸,对于所谓“防务”怎样处心积虑,一九五○年的秋天,英勇的越南人民军在东北边界终于全部歼灭了法军九个营,其中包括其属于机动部队的最精锐的三个打波营(黑人),属于防御部队的最精锐的两个欧洲雇佣军营,还有一个被法国殖民者奉为至宝,专门用以救急的,由希特勒的近卫军俘虏编成的伞兵营。法国殖民统治者被打得手忙脚乱,连远在数百里外,隔着丛山峻岭的西北战场上的老街都慌忙撤退了。这样,法军在中越边界的整个防御体系被打垮了。现在,包括北部法军的心脏——红河三角洲产粮区已经暴露在越军面前。看吧,一九五一年将是越南抗战形势整个儿扭转的一年。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上图)在清川江以南,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活跃在敌后的朝鲜人民游击队胜利会师。 (随我国人民志愿部队摄影记者杨振亚摄)
(下图)继续抵抗的美军被击毙,举起了双手投降的美军,得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宽待。 (随我国人民志愿部队摄影记者白振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