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规定的问题
苏联政府复照美英法三国政府
主张履行波茨坦协定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前已报道,苏联政府在一九五○年十一月三日曾照会法、美、英三国政府,建议召开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以考虑履行波茨坦协定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规定的问题。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法国大使夏戴纽、英国代办尼扣斯,和美国代办巴波尔拜访苏联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各该国政府提出了内容类似的复文。
以下是法国政府的复文:
“法国政府的照会。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荣幸地收到苏联外交部在一九五○年十一月三日发出的照会。该照会附来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在布拉格发表的声明全文,并建议召开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联合王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四国外长会议,以考虑实施波茨坦协定中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各条款的问题。
“法国政府始终不渝地遵守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国际问题应以和平谈判来解决的原则。法国政府兹特重申它遵守此项原则。这一点完全符合联合国大会所通过并为法国政府所支持的决议的精神,这项决议指明举行有助于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形势的协商之必要。这项决议绝无侵略苏联的意图,而是出于企图结束现存国际紧张形势,并将不遗余力达成为此渴望的目的的真实愿望。它是根据下面提出的原则与方式而准备的,即会同苏、美、英三国政府共同探求获致彼此可以接受的四外长会议的基础的可能性。
“法国政府已经慎重地研究过苏联政府一九五○年十一月三日的照会。法国政府不得不遗憾地指出:在这个照会中所提出的基础,并未提供任何真正解决的前景。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并不是目前紧张形势的导因。目前存在的唯一德国军队,乃是许多月以来即已在苏联占领区内配备有大炮及坦克并依照军事方针训练的德国军队。假如德国部队参与西德防务一事果然正在予以讨论的话,那只是因为苏联的政策迫使其他面临可怖实例的各国不得不研讨改进其自身安全的一切方法。与布拉格公报中所包含的完全虚妄的断言相反,法国政府与英、美两国政府都坚决不允许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使西德作为侵略基地。鉴于前述现正在东德进行中的重新武装,法国政府不能信任在苏联占领下的一部分德国情形是否相同。
“而且根据布拉格公报,要求得到德国问题的其他方面的公正解决也是不可能的。该公报中并没有新的或建设性的特点,其中所建议的解决方法已被大多数德国舆论所拒绝。公报实质上不过是重复以前的建议而已,该建议经详尽研究后业已证实并没有提供出建设性地解决德国问题的基础。法国政府为了结束德国目前的分裂状态,曾会同美、英两国政府不止一次地提出建议,主张以在国际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的办法来恢复德国的统一。这些建议曾于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和一九五○年十月九日由三国高级专员函达苏联管制委员会主席。这些函件迄未得到答复。
“目前存在的严重紧张形势既不是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所产生的,甚至也不是从整个德国问题而产生的。这种紧张形势首先是因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在战争结束以来所采取的一般态度,以及随之而来的国际形势最近数月的发展所产生的。如果四国政府把他们的讨论局限于苏联政府所建议的狭隘基础上,则它们的全部责任都将不能履行。与德国及奥地利有关的各项问题显然是应予讨论的问题。但是,法国政府认为任何讨论都应当同等地包括主要的问题,这些主要问题获得解决后,便能使苏联与美、英、法三国之间的关系得到真正与持久的改进,并且可以消除目前全世界国际紧张形势的原因。
“法国政府愿意指派代表,会同苏、美、英三国政府的代表共同研讨上节所提到的问题,以便寻求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基础,并向他们的政府提出适当的议程。上述各国政府都有代表驻在联合国的会址纽约,这似乎是进行此种探讨性商讨的最便利的地点。
“法国政府甚盼能接到苏联政府对此照会所提出的各项建议的意见。”
在答复上述各照会的复文中,苏联外交部已经由美、英、法驻莫斯科大使馆以内容相似的照会分致该三国政府。
下面是苏联政府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三十日致法国政府的照会的全文。
“苏联外交部已经接到法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二日答复苏联政府十一月三日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照会的复文,本部兹代表苏联政府声明如下。
“一、苏联政府在十一月三日的照会中建议召开法美英苏四国外长会议,讨论执行波茨坦会议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决定的问题。苏联提出这样建议的出发点,并不是由于认为有必要仅仅举行单纯为了就某些问题进行谘商的四国外长会议,而是由于认为有必要真正召开外长会议来讨论由一定的成员所组成的外长会议职权范围内的一些问题。同时,苏联政府认为必须首先讨论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把这个问题看作是对欧洲最为迫切的问题。一方面,苏联政府仍然认为: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是攸关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问题,影响着欧洲各国人民、首先是受过希特勒匪徒侵略之害的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苏联政府也同意讨论有关德国的其他问题,这与苏联政府在十一月三日照会中所持的立场及八国布拉格声明是一致的。
“苏联政府并不反对由法、美、英、苏四国代表举行预备会议以草拟外长会议议程的建议。无须说明,这种初步商谈的任务不包括审议四国外长会议本身所将讨论的问题。
“关于举行预备会议的地点,苏联政府建议,这种会议不在纽约,而在莫斯科、巴黎或伦敦举行,这是由于在上述首都之一举行这种会议无疑地对大多数与会者会有实际的便利。
“二、法国政府硬说布拉格声明所提出的建议不能作为积极解决德国问题的基础,这种论调很自然地引起人们的惊讶,因为这种论调是在四国还没有考虑上述建议以前发出的。法国照会硬说这种建议已为大多数德国人民所拒绝,这种论调至少可以说是没有事实作根据,而且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无论如何,不难看到:布拉格会议的建议已得到广大的德国人民(也包括西德人民在内)的深切同情。
“至于法国政府照会中所谓高级专员曾就举行全德国选举问题致函苏联管制委员会等语(这些函件无非是要规避对德国人民极其重要的问题罢了),这个问题已成为四国政府之间一再讨论的题目,而且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众所熟知的。
“三、从已发表的材料看来,美、英、法三国政府显然正在西德建立正规的德国军队,不是组织如西方三国外长的正式声明里所说的某种警察部队,而是整师整师的军队。大家也知道,美、英、法三国政府的代表最近曾与阿登纳政府进行谈判,商讨建立多少个甚至拥有坦克和重炮等装备的德国师,并商讨了将这些师并入所谓‘统一军队’的问题。它们的这些措施要以所谓有加强美、英、法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安全的必要为口实来予以掩饰显然是毫无根据的。因为过去没有任何国家威胁这些国家,现在也没有任何国家在威胁它们。更加毫无根据的是,法国政府照会中企图以所谓东德也在重整军备的说法来为西德重新军事化的计划辩解。法国政府照会中关于这一点所说的每一件事都彻头彻尾是捏造的,与事实完全不符。苏联政府在它十月十九日的照会中就已指出:三国政府这种说法是绝对没有丝毫根据的。
“四、十二月二十二日法国政府的照会,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国政府同意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四国共同考虑肃清德国的军国主义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对于这一点非常重视,因为实现德国的非军国主义化,不仅是美、苏、英、法波茨坦协定中的规定,并且是保证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条件,也符合德国人民自己的利益的。
“同时,整个世界都知道,最近正是美、英、法三国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重新建立德国的正规军与恢复西德的战争工业,而且它们已经与阿登纳政府就这些问题进行正式的谈判,这反映了某些侵略集团企图把既成的事实摆在欧洲人民面前。无须证明,法、美、英三国政府的这种行动显然是与他们关于必须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义务相冲突的,这种行动在解决那些应由外长会议来考虑的问题上不能不造成严重的困难,而外长会议的召开由于某种原因已一再推延。”
类似的照会已送给英国和美国政府。

德皮克总统广播演说
德国人民决心完成民主统一
并努力开展保卫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柏林二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于除夕广播告德国人民书。
皮克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过去一年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复兴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在一年零八个月中便基本上完成了。
皮克称:由于参加统一阵线的所有反法西斯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一致行动,现在已经证明了我们的确能够共同建设和巩固我们这个年青的民主国家。十月十五日人民议会及各州、区和居民区所举行的议会选举,已获得了德国历史上在为争取和平、复兴和幸福而进行的团结一致的斗争中空前的胜利。
皮克指出:民主德国在一九四九年底适度地增加了配给量后一九五○年已证明能够充分地增加配给量,在今年年底,面包和谷物制品的配给制便已经取消。在增加工资、养老金、疾病津贴、取消翻身农民与归国侨民所负债务,补助新归国的侨民和再次减低商店物价等等方面的措施,已大大地改善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水平。自一九五一年元月一日起,还将开始执行五年计划第一年的计划,规定进一步发展包括采煤、钢铁、化学、重机器制造业等在内的主要工业。他说:工业产品和农产品的增加以及国内外贸易的发展,将使我们能在一九五一年进一步走向最后消除经济困难,并改善消费品供应。
皮克继称:帝国主义阵营散布战争歇斯底里,是想破坏这些争取愉快劳动和将来的成功的计划的,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他自己边疆以外五千英里的地方对正在保卫他们的国家的独立和统一的朝鲜人民作战。美帝国主义在那里遭到严重失败后,正在疯狂地加速使西德重新军事化。根据所谓大西洋公约国布鲁塞尔军事会议,西德将被变成侵略的军事跳板和战场。然而德国人民决心完成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统一,缔结公正的对德和约,并要求一切占领军撤退。布拉格八国外长会议已经指明了走向这一伟大目标的道路。
皮克宣称:格罗提渥总理致联邦总理阿登纳的信,便是共和国政府准备以真诚和相互谅解的精神来谈判成立全德立宪议会和该议会的任务的第一个步骤。采取这一步骤是与我们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以来所奉行的政策完全符合的。皮克说:美国在西德的疯狂备战,已充分说明我们的政治方针是正确的。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执行这种政策,并且我相信,东部和西部绝大多数的德国人民都将赞同这一政策。皮克特别指出斯大林大元帅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曾宣称:“无可怀疑,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与爱好和平的苏联之并肩存在,使得欧洲不再有新战争的可能,结束欧洲的流血,并使世界帝国主义者奴役欧洲成为不可能。”皮克在详细说明一九五○年苏联政府对德国人民的各种援助后指出:这种友谊也表现在苏联倡议召开布拉格八国外长会议一事上。这次会议的决定有助于德国人民完成他们恢复国家统一和独立的任务。
皮克结语称:明年我们的一切活动、我们的一切努力和政策的最大目标必须是:尽最大努力开展保卫和平的斗争;在全国广泛建立和平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必须由我国人民最优秀的代表领导;并且要使全国人民都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我们的任务是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这样一个德国将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善邻的关系。

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侨胞
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三日讯】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声明,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侨胞。声明略称:英帝国主义者为维持其远东殖民地腐朽的统治,在进行屠杀马来亚人民的同时,正在对我留居马来亚的二百八十万侨胞进行疯狂的迫害。我侨胞被驱逐出境、屠杀、监禁,财产被焚烧、掠夺者已不可胜计。英帝国主义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暴行,是我们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和全国同胞万难容忍的。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的抗议声明。英帝国主义应立即释放囚禁中的全部华侨,停止对华侨的迫害与驱逐,赔偿我侨胞因非法迫害所遭受的损失,并保障他们生命、财产的安全与其他一切正当的权益。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于一月三日发表声明,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我马来亚侨胞。该声明称:我国侨胞在马来亚披荆斩棘,从事生产建设,历史很久,贡献尤多,抗日战争中英勇斗争的事迹,连英国殖民当局亦曾公开承认。而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为巩固其殖民地的罪恶统治,竟以种种毒辣手段迫害我侨胞,驱逐、虐待、监禁、屠杀、毒害、焚烧、掠夺,极残酷野蛮之能事,使我二百八十万马来亚侨胞生命财产遭受严重的损失。我们除向被害侨胞致以深切的慰问外,对于英帝国主义这种敌视华侨敌视中国人民的无耻暴行提出严重抗议。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九日所发表的正义声明,并号召本会全体会员与全国人民一致奋起,以实际行动支援马来亚侨胞,为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血腥迫害而斗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三日电:电通社记者自新加坡来讯:英国当局对住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们已经采取新的压迫手段。他们解散了一个在十六年前为传播中国文化而创办的音乐戏剧社——爱华社。警察搜查该社的会所,逮捕该社秘书,并没收了该社出版的《爱华周刊》五千份。

美国侵略军是兽性破坏军队
【新华社二日讯】在朝鲜东北前线遭受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严重打击的美国侵略军,在撤逃兴南以前,曾对该地区大肆破坏。
美联社记者兰伯特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的电讯中,承认美国侵略军“经常是仓促而不加解释地”破坏“没有军事意义的东西”。兰伯特恬不知耻地详细描述了美军毁灭一个朝鲜家园的悲惨情形。他写道:“在几天以前,住在兴南一座三间泥墙的屋子里的一家北朝鲜人,就突然遭遇到这种破坏和悲剧。陆军把这座小房子圈在加以摧毁的范围内。有四口人住在那里:丈夫、妻子、女儿和祖母。在开路机通过石屑瓦砾向着他们的家爬行的时候,妈妈和女儿显然还以一种漠然的神情在一旁看着,美国司机同一个南朝鲜翻译大叫,让他们全部都离开那个地方。那个小女孩首先明白是怎么回事,狂呼着奔向她的妈妈。……显然已经急得痴呆了的母亲从屋里端出一个装了粮食的宽大的浅瓷盘子,刚走到门口的时候,盘子掉在地上。盘子摔破了,粮食撒在地上。她的一颗眼泪流下来了。突然,她一定是意识到她一家人面对的残酷的罪行了,她放声痛苦地大哭起来”。“那个小女孩迅速地尽可能地从屋内往外搬东西。她的脸上的神情是刚强的。丈夫和一位朋友把老祖母抬出来,她不能走路,而且显然还不知道这座房子即将临头的命运”。“第二天早晨,开路机摧毁了这座房子。”
合众社记者十二月二十八日自美国侵略军第十兵团司令部发出的电讯,也公然承认美国侵略军曾在兴南进行疯狂的破坏。该记者无耻地把美国侵略军称为“破坏的能手”,夸耀它们在那里“燃放了十五万磅以上的高度爆炸药”,“留下了一大堆杂乱的废墟”。美国侵略军的“破坏专家们”在撤退的最后几天里,“破坏了五十三辆机车和六百多辆车厢。为了要使修理更加困难,特地把一长列的火车开入隧道然后再把隧道炸毁。……在撤退的军队过去以后,就把铁路和公路的桥梁炸毁。……此外他们并埋藏了数以百计的攻打坦克用和杀伤兵员用的地雷,以增加修路时的困难。……在码头地区中起重机和尚存的车皮受到破坏以后,再由空军和海军大炮负责对码头一带完成最后的破坏使命”。
美帝国主义通讯社美联社与合众社这两则电讯所供认的事实,暴露了美国侵略军队同时又是兽性破坏军队的本质。

美李匪军在平壤的暴行
朝祖国战线发表调查报告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朝鲜北部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调查美国武装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委员会,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第三号关于美、李军队在平壤所犯暴行的调查结果的报告。
报告首称:经该调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的结果,确定了下列的事实: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军占领平壤约一个半月中,犯下了空前未有的暴行,悍然蔑视国际法和人类道德最基本的规则。他们的行为像中世纪的野蛮人在被他们征服的国家中的行为一样。美国人和李承晚匪军集体屠杀和平居民,强奸并侮辱妇女,劫掠人民财产,破坏工业设备、市政事业、文化机关以及住宅等。他们疯狂地仇恨朝鲜人民,决心把朝鲜的古都、朝鲜民主运动的堡垒——平壤城,化为焦土。
报告随即列举许多事实,说明美、李匪军的上述暴行。美、李匪军在暂时占据平壤期间,屠杀了一万五千人以上。他们并拘捕了四千多个爱国者和民主人士,把他们囚禁在平壤监狱内,其中有二千多人在监狱刑场上被枪毙了。二十六个防空壕、三口井和三个蓄水池都填满了这些人的尸体。人民军部队到达平壤时,还在监狱刑场内找到美、李刽子手来不及移去的八十六具尸体。在十二月四日,美、李匪军在慌乱地逃跑时,用机枪从牢房的窗洞中扫射死了许多被羁押的人。
美、李匪军在从平壤逃跑之前,用吓诈威胁的手段,强迫居民迁到大同江南岸去。但是,当被迫撤退的大群平壤居民正在过桥时,溃退的美、李匪军就把桥炸断了,同时,许多美国喷气飞机又用机关枪向岸上和正在渡江的人群扫射。在十二月三、四日两天,美、李匪军就这样屠杀了约四千个绝对无辜的平壤居民。目睹者说:十二月四日,大同江浮满了死尸,死者的血使江水染成红色。
美、李匪军在占领平壤期间,曾强奸了大批妇女。美军曾逮捕许多爱国志士的妻子,并昼夜不停地对她们施以野蛮的酷刑。
美、李匪军悍然破坏关于战俘与伤兵的日内瓦公约,虐待和杀害被俘的人民军战士。例如,美军曾在平壤城东区七佛里枪杀了约七十名被俘的朝鲜人民军。被囚禁在平壤纱厂原址上的战俘们,在十一月的寒冷天气里还在露天过夜。他们得不到任何医药治疗,许多人因此死亡。
美、李匪军在退却时,炸坏并烧毁了平壤城的工业企业、建筑物及设备。平壤化学工厂、平壤纺织工厂等都被毁灭。金日成综合大学以及其他许多学校的校舍也完全被毁坏。他们还炸毁并烧掉医院及文教机关的居屋,烧毁公私图书馆及书店的千万册书籍。他们还抢走了平壤博物馆的展览品,毁坏了许多历史古物。
不仅如此,美国侵略者并炸毁和破坏了供给四十万平壤居民以饮水的自来水总管及蓄水池、供给平壤城电气的电力站、大同江上的火车铁桥与人行桥以及该城的电车路线网。平壤的许多重要建筑物也都被破坏。
美、李匪军在占据平壤期间,不仅抢劫国家机关、企业、仓库及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仓库中的财物,而且也抢劫私人仓库、企业及居民住宅中的财产。
报告最后称:美、李匪军所犯的暴行,引起了朝鲜人民对侵略者及其朝鲜帮凶李承晚匪帮的极大愤怒。调查委员会将上述事实提起朝鲜人民及世界舆论的注意,并坚信: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谴责外国侵略者及朝鲜反动派在联合国旗帜下所犯的这种暴行。
该报告已交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及联合国秘书长,同时也已交给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外国大使馆及公使馆。

德国欢庆皮克寿辰
【新华社四日讯】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处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政府人员和外国来宾于一月三日在柏林总统官邸集会,祝贺皮克总统的七十五岁寿辰。
以格罗提渥和乌布利希为首的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和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首先向总统致贺。
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格罗提渥宣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其中指出总统在保卫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斗争中的伟大功勋。
总统致答词时指出,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全体人民努力工作的成果。我们将要解决新的重大任务,这就是必须保证和平与获致德国的统一和独立。德国人民与苏联保持着密切的友谊,是能够完成这些任务的。如果侵略者企图发动新的战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将和苏联站在一起。由库兹涅佐夫、波斯伯洛夫与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普式金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首先向皮克总统致贺。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姬鹏飞使团长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以及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英国、法国及其他国家的代表都相继向皮克总统致贺。
以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官员、以狄克曼与罗贝丹兹博士为首的人民议会参议会主席团的委员代表全国人民向总统祝贺。
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将军偕赛米恰斯特诺夫、塞米诺夫及其他等人代表管制委员会向总统贺寿。
亚索·格鲁柏向皮克总统转达了福音会的贺意。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九期介绍
【新华社四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九期已经出版。
该刊本期社论题为“新战争的宣传是违反人道的最严重的罪行”。社论指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除了要求禁止大规模灭绝人类的原子、细菌和其他武器以及要求缩减各种类型的军备之外,还要求禁止新战争的宣传并制订严惩战争宣传的法律。新战争的宣传煽动和挑拨千百万人民互相残杀,新战争的宣传是违反人道的最严重的罪行。社论指出,战争贩子们不愿这种宣传遭到禁止,因为它们需要听话的兵士为了少数帝国主义者的狭隘的利益而去从事奸淫掳掠。社论在指斥了战争贩子们向全世界散播战争宣传和疯狂准备战争之后说,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号召各国人民迫使他们的国会、政府和联合国组织制订严惩战争宣传的法律。社论指出,禁止战争宣传并惩办其直接倡导者的要求是一个简明而公正的要求。其目的不在反对任何个别的国家或任何集团的国家,而在反对威胁全世界人民的战争。但是要想各地都能制订这样的法律,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要求一切和平战士的通力合作,他们不仅要亲自采取行动反对战争宣传,并且还要使所有正直的人民都相信这种共同的行动是必要的。社论指出,反对战争宣传的斗争是可以用不同方式来进行的。保卫和平的一件重要的方式,就是揭露主张新战争的个别人物。社论指出,所有报纸、和平战士、甚至每个公民,都应该不断地揭露战争宣传的事实,应该视鼓动战争的人或战争贩子为死敌,使战争贩子们在道德上和政治上完全孤立。社论指出,只要积极从事传播民族间的和平与谅解的思想,无情地暴露战争贩子,就是对人类立下了大功。社论最后号召一切和平拥护者,以更加坚决、更有组织的战斗,去反对战争,争取全世界的和平。
该刊本期以显著地位登载了米丁所作《恩格斯——伟大的革命的思想家和无产阶级的领袖》、法国共产党书记列戈尔所作《法国共产党组织工作的几个问题》两论文,并登载了阿马多所作《战争贩子们一定会被孤立》和阿尔巴尼亚工人党书记斯巴修所作《阿尔巴尼亚的文化革命和思想战线上的斗争》等论文。

反对武装西德
英共号召人民进行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十二月三十日就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布鲁塞尔会议发表声明,揭露布鲁塞尔会议所通过的特别是重新武装西德的决定的侵略性质,并号召共产党员及所有爱好和平人士为反对新世界战争威胁而进行斗争。声明指出:布鲁塞尔会议的决定表明背弃波茨坦协定和英苏同盟条约,准备扩大远东战争并准备欧洲的侵略战争。声明坚决要求履行波茨坦协定,建立统一、民主和非军国主义的德国,要求履行英苏同盟条约作为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枢纽。
政治委员会警告称:布鲁塞尔会议的战争计划意味着英国国家独立的寿终正寝。一旦英国的武装力量交给艾森豪威尔指挥,一旦英国工业的命运操在美国经济独裁者的手里,英国的独立就要宣告终结。因此,谁支持这些决议,谁就是英国的卖国贼。反对这些招致民族自杀的建议,是每一个爱国的英国公民——不管他的政治观点如何——的责任。
政治委员会号召以最大力量唤起整个劳工运动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进行斗争,反对布鲁塞尔会议的决议,争取建立民主统一的德国,签订对德和约并在和约签订后撤退占领军,终止朝鲜战争并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政治委员会要求英政府立即开始与苏联进行新的谈判以实现和平的目的,并要求英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和美国的战争政策。

伦敦人民举行盛大示威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伦敦一日讯:数千爱好和平的伦敦人民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特拉法加广场参加了英国共产党所组织的盛大示威,抗议美国战争贩子重建由纳粹军官指挥的德国军队。
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书记马洪首先在大会上发言,指出重建纳粹陆空军的决定是对和平的巨大威胁。他高呼:“美国人回家去,滚出朝鲜、台湾和英国。”他说:“如果你们(美国人)继续向人民挑衅,你们一定会被赶出去的。”马洪要求在每一个工厂中,每一条街上,每一个工作间中提出“不许纳粹再进军”的口号。
继由工人日报编者甘贝尔宣读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演词。波立特强调指出:战争是可以制止的。战争贩子们的计划是可以击败的。“英国人民所需要的是对他们自己的力量与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的信心”。
波立特指出,帝国主义者的计划是要征服马来亚和越南的殖民地人民,发动朝鲜战争而形成进攻中国的跳板,然而“这些计划都悲惨地失败了”。
波立特的演说指出,建立西德军队是美国战略的关键所在,因为战争贩子们已经不能倚靠有千百万人民拥护共产党与和平运动的其他欧洲国家中的人民了。波立特号召在英国建立广泛的和平运动,要求和平政策并要求与统一、独立和非军事化的德国缔订和约。波立特的演说最后高呼:“英苏两国人民的和平万岁!如果他们站在一起就不可能有战争。”
接着发言的是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宣传书记凯伊。当他揭发英国政府建议在一九五一年中召集后备役人员参加军队时,听众中响起一片愤怒的吼声。
会议最后通过决议称:“这次伟大的集会,对于英国政府决定顺从美国的要求,重行以从前的纳粹军官为首武装西德,表示了深刻的厌恶和愤怒。英国政府这种卖国行为,是能够而且也必须由劳工运动和全体英国爱国者的联合行动加以制止的。”决议最后要求:“废除布鲁塞尔决定。不要重行武装西德。建立统一和非军事化的德国,缔订和约,并随即撤退占领军。履行英苏同盟条约。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和美国的战争政策。”

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事化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讯:西德人民反对遵从美国命令进行重新军事化的运动继续增涨。西德各企业和各团体劳动人民所通过的成千决议、政治与文化界代表们所发表的声明以及在西德各地人民中间进行的投票和散发的意见调查表,都证明了这点。例如汉诺威一家报纸的号外曾向读者征询关于西德重新军事化的意见。在三万三千个读者中,有百分之八十五点一坚决反对重新军事化。在斯图加特和路德威格斯堡地区差不多所有的警察都拒绝训练所谓“机动警察”,这种警察,正如“工业警察”、“劳动大队”等等一样,不过是伪装的军事部队而已。

缅甸国庆日
缅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一月四日为缅甸国庆日。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敏登,特于今日下午四时至六时举行国庆招待会。
应邀与会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兼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二百余人。
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者有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波兰驻华大使布尔金,瑞典驻华大使阿马斯顿,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彼得科夫,丹麦驻华公使穆克,瑞士驻华公使馆参赞施禔纳及英、荷、挪等国政府谈判代表。

捷商务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四日讯】为了增进中捷两国贸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再度派遣了由高浩德司长率领之商务代表团来华商谈。该代表团已于一月四日乘车抵京。前往欢迎者有我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贾石,外交部交际处科长韩叙,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秘书赖格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