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农民协会组织日益壮大
目前正在领导广大新解放区农民从事减租或土地改革运动的农民协会,据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四大行政区不完全的统计,现已拥有会员六千数百万人。这一支有组织的农民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迅速完成农村反封建革命的有力保证,也是巩固农村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石。
这一支农民队伍,基本上是在去年一年内,从斗争中建立,并从斗争中成长壮大和巩固起来的。华东和中南的大部地区的农民,在一九四九年冬和一九五○年春,就已从剿匪、反恶霸、征粮(反负担不公)、减租等一系列的斗争中开始普遍地部分地组织起来了。去年春天,浙江省农民协会就已有会员三百多万,苏南区有九十多万,福建省有七十多万。中南豫、鄂、湘、赣等省去春曾进行大规模的减租运动,河南省的一半地区在去春并实行了土地改革,因此上述各省农民协会的发展就更为迅速。河南省去春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四十三个县,去年七月统计已有农民协会会员七百多万,加上另一半减租的地区共达九百多万,湖南省五百多万,湖北省四百多万。西南和西北解放较迟,大部地区的农民协会去春才开始组织。西南区截至去年七月份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已有农民协会会员二百五十万;西北区陕西省和甘肃省的新区,亦已有一百多万。去年上半年,华东和中南大部分县就已召开过一次到数次县农民代表会议,选举和成立了县农民协会委员会;河南、湖北、湖南、浙江等省且已先后召开了全省农民代表会议,选举和成立了省农民协会委员会或筹委会。
农民协会以雇农和贫农为其骨干,团结了中农和农村中的手工业工人,以及农村中贫苦的革命知识分子,成为农村中反封建的主力,成为人民政府在新区农村中摧毁旧的统治机构,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主要依靠和助手。他们在初解放时,积极筹备粮草,支援人民解放军追歼蒋匪;在剿匪时积极帮助剿匪;在征粮时积极缴纳公粮,并为保证负担公平,为完成征粮而进行斗争。一年以来,依靠了农民协会,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得以在新区农村中顺利推行。
因为农民协会发展较快,农民政治觉悟的提高还有一定的限制,加以地主又从事破坏活动,去年夏天,各地即发现农民协会组织内部,存在相当普遍的成份不纯的现象。不少乡农民协会有地主阶级的代理人、流氓分子或富农分子混入,甚至有地主分子混入;还有极少数乡农民协会,是地主派遣其代理人组织的,目的在保护地主阶级的利益,保存封建势力,抵抗农民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和农民协会组织通则相继颁布后,华东和中南各地,为着准备实行土地改革,开始大力整顿农民协会的基层组织,并要求从巩固中求得进一步的发展。西南各地的农民协会,也在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开始进行整顿。整顿的目的主要是清洗混入农会的不纯分子,健全以雇农贫农为核心并有中农参加的乡农民协会的领导机构,并向会员群众进行政治教育。整顿方法,一般采取结合当时农村中的工作,发动农民群众,从事坚决而慎重的清洗;加强领导机构中的雇农贫农核心作用,但同时强调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中农会员的代表参加。对于某些在作风上为群众所不满的乡农民协会干部,则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加以教育,结果是改善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对于即使是由地主代理人所组织的假农会,也从是发动农民进行清洗和改组领导来加以整顿的,而不是全部否定。
经过去年夏秋两季的整顿和发展,目前华东、中南、西南大部地区和西北部分地区的农民协会的力量都已进一步地加强,各地又有成十万成百万的农民,在此期间加入了农民协会。在此期间,西南和西北的各县也大部召开过县农民代表会议,成立了县农民协会委员会,所有各省各行政区,都成立了省农民协会委员会或筹委会的机构。截至去年十一月份的不完全统计,中南六省的农民协会会员已达二千八百万,华东达二千四百万,西南达八百万人以上。西北陕西、甘肃两省新区据截至去年九月份止的统计,农民协会会员亦已增至一百三十五万人。现在,各地土地改革运动和减租运动正在广泛展开,各地农民协会在运动中也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例如陕西省关中地区现正进行土地改革的各乡,在开始土地改革时,农民协会会员一般仅占人口百分之十以下,现在一般已占农业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最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
【新华社】

展开棉粮物资交流活跃城乡经济
  华北五省开始组织各省物资交流
【本报讯】华北五省合作总社,根据社员要求,已开始了省与省合作社社员之间物资交流的组织工作。在全国合作总社的领导和帮助下,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六日签订了布粮交换协议。这次交换是采取由全国合作总社统一调度的办法进行的,河北省收购社员土布十万匹,平原收购一万匹,共土布十一万匹,按照全国合作总社指定地点和数量,运往张家口、归绥、包头、太原等地省社各收货地点。绥远则收购粮食三百万斤,察哈尔收购粮食三百五十万斤,山西收购小米三十万斤,共计收购社员粮食六百八十万斤,直接运往指定的河北、平原各收货地点,然后由各省社通过自己的组织系统供给社员,去满足社员需要。上述粮布都要求于一九五一年一月运完,包装运费开支等均由全国总社负责,各货收购价格按交货之日当地价格掌握稍高的精神,使社员得到物资实惠。并由河北省社出干部三人,山西、平原、察哈尔省社各出干部一人,在全国总社领导下负责组织检查此项工作。此次协议,系五省合作社本着互助互利原则成立的,它开始使省与省间结成合作社贸易网,对组织物资交流,解决社员产品销路,保护社员利益,刺激和提高生产作用很大。
(张固)
  河北永年县合作社与国营贸易公司
进行大规模赊购工作成功
【新华社三日讯】河北省永年县合作社与国营贸易公司进行大规模的棉花赊购工作,既满足了棉农及时卖出手中所存棉花,以定期换回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的迫切要求;又解决了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不能立即用现金全部收回该地棉花的困难。
永年县是河北省著名棉产区之一,植棉面积占该县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一强。今年棉花丰收,收获量达三千四百万斤,绝大部分均需售出。今秋新棉上市后,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立即以现金收购一千五百万斤。这批现金总额达三百七十五亿元,以全县三十四万人口计,平均每人可得十一万元。这时,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为避免在短时间投放大量货币,引起物价波动,便停止以现金收购棉花。但棉农手中却仍积有大量棉花急需售出。国营贸易公司通过合作社向棉农进行赊购,以及由合作社向其社员赊购就是在这一情况下提出,并受到棉农热烈欢迎的一个办法。至十一月中旬,永年县合作社与国营贸易公司共已向农民赊购棉花一百八十万斤,约占农民手中尚存棉花量的百分之十。
该地赊购办法共有四种,是与存实信用及代征公粮结合进行的。一种是临时赊购:社员将棉花临时存于合作社,确定时间,到期要货币或要实物。如要货币、听涨不听落;要实物,则按当日牌价交换。二是定期存实。把社员存入的棉花一律折成标准棉,确定一定利息,期满根据存户实际需要,付给实物(粮、棉布等)或货币。三是存实易货。由社员和合作社先把棉花与交换的物品作好价,到期清账,不行息。四是存实代征。社员把棉花存于社内,由合作社代交公粮,不行息。这四种办法,均能使棉农将多余的棉花,以合理价格赊出或售出,到一定时期后换得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或取回货币。同时又使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不致因全用现金收买棉花,致短期投放货币太多,引起物价波动。
进行赊购的主要关键是国营贸易公司与合作社信用关系的建立。去年春季该县合作社曾为国营贸易公司代购军布,当社员已织好大批布,而国营贸易公司购布的粮食未运到时,该县合作社便采用了社员先交军布再定期凭条取粮的赊购办法,信用很好,有的社员过期仍不取粮,合作社便主动地将存户换粮条转为存实条予以行息。因此,此次赊购棉花时,社员都信任合作社。该县窦下乡合作社在此次赊购中,能准时按赊购合同付给社员物品或货币,因此信用日高,社员愿赊购的户数更多,赊棉数量更大,赊给时间也更长。
  东北合作总社交流各省土特产
【本报讯】东北合作总社为了大量推销社员农、副业产品与供给社员需要,一九五○年第四季度开始以后,即集中力量加强了采购贸易工作,预定自十二月至一九五一年二月底收购十三万吨粮食。据辽西、松江、黑龙江三省统计,已经收购九千二百五十九吨。已运出二千一百九十吨。四万吨豆饼的收购计划,除由各级合作社附属企业开始加工外,已运进关一百八十吨,同时为了解决松江农民小麦销路,总社向松江省社订购面粉三万袋,并采购豆腐干七十万斤。在供给社员需要上,十二月内已由关内运到皮棉二十二万斤,各种布二万一千多匹,分发给各下级社。
同时为了更好的完成冬季供销工作,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初召开的全东北合作社的业务会议上,曾进行了东北合作社间的物资交流。打破了过去各地供求互不相通的现象。各个兄弟合作社间首先签订了三十九份交换合同,其中有白条猪、鱼、小麦、大米、苹果、大海米等十八种,共计金额约二千五百八十五亿元(东北币,下同)。这里就是把北满大批的猪、粮食供给南满的城市,南满的特产——苹果、花生供给北满。说明全东北的区内物资交流对供销工作起了重大作用。
会上东北合作总社又与各省市社间签订了许多联合经营合同。这将大大提高了经营能力,扩大了业务范围,使供销工作不再受到资金少的限制。如采购方面,总社和内蒙共同推销牛二千头,羊一千只;与热河联合推销牛二千头,并合资(总社五十亿元、热河三十亿元)在该省成立猪鬃、小肠加工厂,以便更好推销猪鬃和小肠,合计金额约三千二百九十九亿元。在贸易方面,已与各省市社协议共同出资到关内联合采购江枣、鲜姜、小孩帽袜及各色花布等年货,共计金额约三千一百亿元。联营合同中,还具体规定了价格、资金分担利润分配、成本核算等内容。
在主要依靠国家经济的业务方针下,除继续向国家推销粮食与土副产品外,在贸易方面,已向工业部、百货公司等部门提出订货单,保证主要物资的供应。现在正在制订运输计划,以保证及时完成今冬供销工作。
  华东超额完成原棉收购计划
【新华社讯】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于一九五○年九至十一月份共收购原棉九十万零七百担,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三十二。
华东地区新棉上市初期,曾普遍发生滞销和私商杀价现象。九月中旬,国营公司结合各地合作社深入乡镇设立机构,大力展开收购工作,同时与华东公私营纱厂联合购棉委员会的步调取得一致,因此九月下旬以来,棉粮比价始终保持合理,鼓励了广大棉农售棉的积极性。国营公司收购量与市场成交量的比例由九月份的百分之六十增至十月份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十一月中旬棉农售棉量益形增加。为了满足棉农换取粮食及其它必需品的要求,浙江的国营花纱布公司和粮食公司,山东的花纱布公司和省合作总社于十二月初旬分别签订了联环业务合同,建立了转帐往来的制度。花纱布公司按照所收购的棉花数量,付给售花棉农购粮单据,棉农凭单至当地粮食公司或粮食公司代销单位领取粮食。合同初步实行的结果,棉农反映很好。现苏北苏南等地的国营公司也正准备建立联环业务合同制。

合作货栈工作应提高一步
周钧
一年来货栈工作概况
合作货栈是中国合作事业中的新型机构,是组织城乡物资交流的较好形式。在目前情况下,合作货栈协助推销农村土产,减少合作社贸易中商品流动环节,加速商品周转,是有一定作用的。因此在全国范围内,一年来已建立了三十八个合作货栈。仅以华北合作货栈而言,去年七月至十月四个月中,工农产品共成交一千六百亿元,代购一千零七十六亿元,代售五百二十四亿元,土产进城占百分之二十八,工业品下乡占百分之七十二,而社与社交换占百分之十,社与国营经济机构占百分之五十六,社与私人企业占百分之二十三,与市场交易占百分之十一。一般货栈均经营信托、仓库、运输三种业务,有的还兼办存放款业务。在推销土产采购工业品方面,已基本上作到统一代各社办理,配合了市场管理,缩小了投机市场,但缺乏组织性,多为零来零办,货入仓库后再去找顾主,不但增加了商品成本,而且十分被动。如华北合作货栈有计划地组织土产推销,四个月只有大白粉五万块,土硝三百吨,硫磺十二万斤,苦杏十万斤,食盐三百六十万斤,其他多为随来随售,停留在完成委托任务的水平上。
要从现有水平提高一步
首先由现货委托变为计划经营:目下一般合作货栈,经营信托业务,多是各社运来土产现找销路,需要工业品临时采购,由于货物出库入库,增加了商品成本,且易形成盲目性,陷于被动,不符合货栈“组织分散业务为成批直接交换”的精神,因此必须有所转变,这就必须:
一、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公私企业的联系,了解他们需要农村什么原料、数量、质量、规格、价格,订好协议或合同,然后组织合作社交货。如天津中纺需要苏南的竹板,而苏南合作社对竹板正苦无销路,货栈就组织此项业务,使其通过货栈达到直接交易。这样,即可变“各社依货栈推销土产,为货栈监督其按合同交货”。使货栈成为实际业务的组织者及采购与推销的指挥台。
二、货栈业务摆脱盲目性被动性的关键,在于购销计划造报的实现。目下各社进城购销,多无计划,货栈不能提前了解,只有坐等业务,因此也很难组织,今后合作货栈必须建议各级社提前造送购销计划,附送土产样品,货栈按各社所要推销与采购的计划,分别与公私企业,订立购销合同,这样工农产品,即可按计划购销,商品直发用货部门仓库,减少了商品流转环节,降低了商品的成本,达到经营合理化。如华北合作货栈采购了大白粉五万块,土硝三百吨,硫磺十二万斤,苦杏十万斤。由于直达收货者仓库,减少损失及小脚费即达三千余万元。此外,在工厂方面,因原料的供给,产品的销售,有了比较固定的主顾,亦易作到有计划的生产。
其次是加强商情的分析研究工作,以便指导业务,更有利地开展城乡贸易工作。现在货栈的商情工作,一般的均是罗列现象,报道行情,忽视分析研究,因之对城乡交换,缺乏指导性。今后应对主要商品,特别是土产,要加以全面介绍分析,如国外市场及本市市场供求关系,市场变化等,要及时通报各地合作社。
最后是加强土产推销,丰富货栈业务内容:合作货栈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沟通城乡贸易,加速工农产品的交换。只有大力给土产打开销路,特别是十几年来难销的土产药材,农民购买力提高了,工业品才能大量下乡为农民服务,不但工业生产随之发展,而货栈业务,亦随之繁荣。但过去有些货栈,对此注意是不够的。如华北合作货栈,在四个月中推销土产只占百分之二十八,因忽视开辟土产销路,各社有时只有带款进城购货,未达到城乡物资交流的目的,而资金也未发挥全部作用,今后开辟土产销路,是货栈在业务经营上中心的一环。望各地合作货栈干部,多在这方面努力。

群众性的经济保卫组织和护路组织
“各经济建设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一支防奸反特的专门队伍,已经建立了的,则须使之更加健全。没有这样的专门的队伍,就不可能同隐蔽的敌人作战,并取得胜利。”
——一九五○年七月九日本报社论:《加强经济保卫工作》
工矿企业广泛组织安全小组
中南区、河北等地的工、矿企业,实行了在工人群众中广泛组织“安全小组”的办法。仅据武汉既济水电公司、轮渡公司等八个企业单位的统计,就建立了一百一十三个安全小组,拥有五百九十四个安全委员。湖南七个主要厂矿中,安全组员占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十五。河北各厂矿建立了安全小组外,并制订了定期检查、交接班和安全负责等制度。这种走群众路线的经济保卫组织工作,在防特和防止事故上起了很大作用。如从香港潜回大陆企图破坏我中南区某煤矿的特务分子蔡金国、企图破坏我中南区某金矿的特务分子刘奎等,均在其阴谋破坏之前,即为我经济保卫组织所破获。石家庄全市公营企业(包括井陉煤矿在内)去年十月份事故较七月份减少百分之六十五强。唐山市发电厂真空机安全小组,作到了“勤看、勤摸、勤听”的三勤规约,并推动了全厂工人,坚决消灭事故,创造了安全发电一百零七天的新纪录。
大量培养经济保卫人员
为对经济保卫人员进行教育并大量培养这方面的工作干部,建立一支坚强的防奸防特的专门队伍,各地并系统地开办了经济保卫工作人员训练班。中南区各省市公安部门,就对各工矿企业保卫人员进行了轮流训练。唐山、石家庄、济南、青岛等地,也都举办相同的训练班,进行保护机器反特务的教育及如何组织群众作保卫工作的教育。经济保卫工作人员受训练后回厂又推动了职工群众性的“防火、防盗、防匪、防特”工作。如石家庄市企业公司蛋厂安全小组组员张宗才,当他发觉因第二汽门关闭,锅炉高烧到四十度时,立即停车放汽,避免了二十分钟以后即爆炸的危险。私营大兴纱厂清花厂发生火警,线布厂安全小组的组员们,即奋勇协助把火扑灭。此外,山东淄博矿区的工人纠察队,保定市发电厂、二○五油厂等的安全小组,加强昼夜巡逻,维护了生产的安全。
组织铁路沿线护路小组
为防止匪特破坏铁路交通,不少铁路工作人员组织了沿线居民保护铁路。如上海铁路局管辖的沪宁、沪杭、浙赣等线,一半以上穿越浙、赣两省的山地新区,有时曾受少数潜藏土匪特务破坏。自去年六月该局发动沿线居民护路至今,已共组织起护路居民约八万人。铁路沿线每夜有近两百五十个居民护路小组巡查放哨。上饶达湖乡的乡长村长等都自动带头巡查。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火焰威胁我国,铁路又进入冬防时期后,居民的护路热情更加高涨。仅金华公安段一百七十公里辖区沿线,就组织起一百九十二个村庄的一万四千多个护路员。这些护路员并自动建立了一百四十一个守护岗棚。上饶公安段坑口公安所自发动居民护路后,辖区内从未丢失过铁路器材。同段沙溪公安所去年九月间在居民护路小组配合下,捕获盗窃道钉的坏分子三人,搜出道钉螺丝两百多斤。陇海、胶济、津浦等铁路沿线的群众也纷纷组织护路小组,陇海路东端东海县的护路小组已组成七十七个,在去年九、十月份中曾破获匪特三股,查获私卖铁路器材的事件十四起。沿胶济路的临淄、长山两县,已有一百四十四个村庄成立了治安委员会,加强民兵的教育和整顿工作。在国家储存公粮的地方并建立了护粮小组。

魏善庄合作社
范超南·魏一正·崔乃福
编者按:魏善庄整理合作社的经验证明了一个很重要的真理,即是如果上级合作社不能在业务上给下级合作社及时的支持,就是已经整理好了的合作社,仍然是不能巩固它的成果的。
(一)
河北省大兴县魏善庄是京津铁路线上的一个车站。解放后建立了合作社,社员共入股一○一股,每股四十五斤玉米。但由于在业务经营上忙于市场活动,社内开支铺张浪费,建社不久就垮了台。今年三月,县联社派干部帮助结清账目,组织了联村社,但业务方针不明确,未能满足社员需要,社内货物质量既差,价格又贵,社员以为是公家的买卖,入了社能贷粮,换细、卖皮硝等,占公家的便宜。社内干部存在着“得过且过”的思想,和机关化的作风,所以社员群众不愿与合作社打交道,妇女们不敢进门。门市业务,在集日不过销售三四十万元平。时每日只能销售五万元左右。
自从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以后,大兴县联社根据会议决定的方针,以该社为重点,进行整顿,从加强干部教育,进行宣传和改进业务经营中,创造了整社经验,克服了社干们的敷衍塞责,追求利润的思想,尽力解决社员在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经过初步整顿后,该社呈现了一种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这个社的整顿所以能获得如此大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在整顿中抓住了社员群众所反映的意见,首先改进业务,力求满足社员的迫切需要,在主要货品上使社价与市价有显著的差额。如社员反映合作社以粗换细时收的斗大出的斗小不公平,就马上换了斗,且在集上广播,使社员了解换了新斗。社员反映目前种麦需要信石,即时买来三一五○斤,出卖时每斤低于市价八○○○元,且较私商贩运的信石质量高。此外在腌菜季节供给社员食盐,按当地习惯供给社员喜欢的带色土布等,价格均比市价为低。社员反映合作社和衙门一样,干部派头很大,干部们也作了检讨,改变了以前的作风,社员进门话接出门话送,耐心解释问题,使社员感觉到和蔼可亲,这样一来,凡来社买货的社员,出了合作社门口,见人就说合作社变了样,因此合作社很快的活跃起来,营业额随着有了显著的增加。开始整顿前一集(八月十六日)的营业额是三十三万元,到九月二十七日增至五十二万元,十月三日增加到八十四万元,社员代表们也转变了以前对合作社漠不关心的态度,每逢集日,就到合作社来问长问短,见干部忙不过来,就插手帮忙,这种情况和以前是大不相同了。
在业务和干部作风上,经过这样的转变后,大大的密切了社员和合作社的关系,合作社干部又分头深入各村,对社员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吸收新社员,根据社员自愿编成小组,选举代表,酝酿合作社理监事的候选人,并广泛搜集社员意见。十月二十日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三十人,除通过社章,选举理监事外,并根据合作社法草案的精神对社员传达提高社员对合作社的认识,因此在会后的第一个集,营业额突增至一三二万元,至第二集即达一七○万元。
(二)
魏善庄合作社在初步整顿后,所呈现的一切情况,都是它发展上一个很好的开端。可是最近则发生了不同的新变化,就是社员纷纷不满,干部情绪低落,因为不能满足社员的需要,甚至连社员代表和理监事会也不敢召开了。营业额由初步整顿后第二个集的一七○万元,降到十二月九日集的六四万元,而且结算至十一月底亏损达七十五万余元,这种由活生生的上升气象再度消沉下来,其主要原因是:
(一)县社对为下级社服务的业务方针,还没有在实际业务上,坚持地贯彻下去。县社为了生产救灾,在黄村收硝,社员与非社员齐收,质量不限,收了一百三十余万斤,未发展一个新社员,而且在十一月十日收硝资金不足时,把魏善庄社供给社员需要的三千斤玉米也调去收硝。又未能及时补还以致社员需粮时,该社无法供给。
(二)县社对该社整顿后业务扩大的急迫性认识不够。该社由整顿前一集营业额三十三万元,扩大到第二集营业额一七○万元,已经说明了业务扩大的急速。因为县社对此认识不足,所以在业务方面来支持该社的行动,也就没有及时的跟上去。
(三)县社对该社的业务,没有抓住其季节性的需要,及时予以支持,该社有十余村的社员,依靠熬硝度日,因去黄村路远,要求到魏善庄收,县社答应了,但很久没去,及至十二月九日去收时,已错过大量出硝的季节。在十一月后半月,正是社员需煤最迫切的时候,县社未按该社的要求及时设法支持,致使煤的供给中断。
(四)县社在整社的领导上,没有注意到巩固和向前发展已有成绩。当该社初步整顿工作告一段落后,即把派去协助整顿的三个干部完全调回,迄未再派专人前往帮助。同时该社由于经验和能力不够,没有利用有利时机发展新社员,除在代表会前发展了少数社员外,在会后未增加一个新社员,股金应为一三、四九○斤米,但截止到现在实际缴纳的股金仅五、一四○斤米。因此,资金缺乏,业务上就不可能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魏善庄合作社的经验告诉我们: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必须主要的在业务上给下级社以及时的具体的支持,否则即使整顿好了的基层社仍然不能巩固的。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从消极怠工到创新纪录
济南铁路机厂工人张怀玉来信编辑同志:
回想起往事,真使我非常惭愧。我是济南铁路机厂的工人。我现在把我的转变过程告诉你。
一九四八年秋济南将要解放时,我听信了国民党的反动宣传,逃到徐州。很快徐州又解放了,我没法,只得重回济南。到济南后,有些反动分子造谣,这时我模模糊糊,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
济南解放后,大厂的职工分四批复工。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厂里通知我复工。我也不了解情况就复了工。我入厂工作,每天八小时做乙型闸瓦八箱,质量还不保险。在厂里,每天开会讲民主,讲工人当家做主人,一部分落后工人听了都摇头。我工作也干不下去,见干部就背后骂,每天胡吃闷睡,有时还从厂里偷点家具回家。
一年的时光,我糊里糊涂过去了。一九四九年八月,我参加了治黄河的工作。在工作中,干部的模范行动真使我感动。如负责人朱政委在黄水暴涨的时候,向大家提出:“战胜黄水,才肯休息,黄水不减,决不回家。”他那么大年纪了,还不分日夜的仔细巡视堤防。工会负责人孙思新亲自做运输给养的工作,在连下四天雨的过程中,道路泥泞难行,他却克服了一切困难,仍照顾到我们一日三餐。这些事实使我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我的思想稍有转变。回厂后,我和团员刘广泰商量,要求入团。去年十月二十日,我被批准入了团。由于我未明确认识团的性质和任务,对团的活动很不感兴趣。
上级号召本厂工友业余抢修新中国号机客车,各场展开了生产热潮,我决心争取做个模范会员模范团员。当我把产量提高到八小时做乙型闸瓦二十箱至二十五箱的时候,我就受到坏分子的恐吓,说:“你要小心点,厂门口见面,你还想活吗?”后来砂子的耐火性低,做的质量不很好,坏分子就乘机打击我,虽有工会主席和许多工友安慰我,鼓励我不要向困难低头,但我工作情绪一落千丈。团的会议十次有八次不参加,认为团员没有什么“出路”。以后团的负责人和我谈话,结果我也没有转变。
一九五○年六月,我老婆慢性盲肠炎复发,因为生活困难,没有很快的治疗,每天哭哭啼啼,不想活下去了。我回家后看到了这样情形,真是难过极了。于是我把我困难情况告诉了工会负责同志。大家很关心我,工会借给我小米二百斤,互助组借给我八万元。结果我老婆住院二十四天,数年的陈病全愈,全家的人都非常高兴。医院不仅治好了我老婆的病,连我父亲十八年的心口疼病也完全治好了。这真是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共产党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政党。我回想到这里,眼中的热泪止不住的流下来了。从今以后,我决心为中国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我一定要在自己岗位上,把所有力量拿出来。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八日,我响应了上级开展新纪录运动的号召,在生产上起了带头作用,做乙型闸瓦由标准产量十五箱做到二十四箱直至三十二箱,后来又由三十二箱继续提高到四十箱、四十四箱。这时,本厂行政主管以及各工长亲自送给我一面优胜旗,还有一幅标语,希望我再接再厉再创新纪录。这大大鼓舞我的生产情绪,决心再创新纪录。
当我达到五十箱纪录时,我从报纸上看到美帝疯狂侵略朝鲜,继续向鸭绿江边进攻,严重威胁我们祖国安全的消息。我火气直升,恨不得与朝鲜人民军一起立刻打垮美帝侵略军。于是我和刘广泰商量到前线杀敌去,他也积极支持我的意见。我们俩人就写了志愿书,申请非去不可。在没有批准之前,我以“多做一块闸瓦,就等于多给美国侵略者一个打击”的口号,参加生产。
十二月初,我看到团刊上刊着九龙机厂汪长华同志日作乙型闸瓦八十箱的新纪录,我连饭也吃不下去,觉也睡不好。因为我有心事:“如何再提高一步。”经过我与党、政、工、团负责人和本班工友商量,大家鼓励我创更高地纪录。七日,我和张乃玉决定消灭浪费工时,使劲的干,结果做出了八十五箱。十一日,我俩又提出挑战,在八小时内就做出了九十六箱的纪录,而且保证质量好。
在创新纪录当中,厂内各处和许多报上都表扬我的成绩,摄影员也来摄影,我看了非常惭愧。因为我已有的成绩,对一个青年团员来说,是不能满足的。我已决定要改造工具,创出更高的纪录,我自己相信这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济南铁路机厂工人 张怀玉
  对林洁利用职权营私图利案处理的意见
——读者王金林等来信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二月二十一日第二版登载人民监察委员会为严明法纪,处分利用职权营私图利人员的消息,我们有以下的意见:
(一)林洁同志等身为国营企业负责干部,经营私人商业已属不当,而又经营自己所辖的煤炭业务,利用职权图谋私利,实系变相贪污。这是违犯国家法纪与违犯政策的行为。
(二)国营企业的牌价是在市场中起领导作用的。它的升降,均和我们的贸易政策有密切的关系,林洁同志竟敢倒填月日,随意降低,使人民财产受到损失,破坏了国家的物价政策,由此可推知该公司会计账目,也一定有些问题,否则每月结账倒填月日是不可能的。
(三)政府明令禁止京煤南运,林洁同志竟敢假借军区名义违犯法令,图谋私利,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业务科长郑大器亦营商图利,假公济私,但林洁同志却知而不问,有意袒护。这样相互包庇,应该算是集体贪污。
一个领导干部所犯的这种原则性的错误,不肯虚心检讨自己的错误,来接受批评,而监察委员会只给予记大过二次处分,我们认为有些过轻。这件事发表在报纸上,是用以教育其他工作同志,但是这样的处分,不但不起教育作用,可能还会有坏的影响。我们认为对林洁同志的处分,至少应当撤职查办,并追回营利所得款项。如果林洁同志事后已能诚恳检讨承认错误的话,亦应受到降级的处分。
王金林 陈忠介 李春阳
战争环境存留各地革命文件有关机关应该收回处理编辑同志:
河北丰南县门辛庄村农会主任,把过去战斗环境时我军某部后方医院因携带不便而存在他家的党内机密文件数百本在大街出卖。幸经当地部队查获收回。这种事件,应该引起各地注意。我们建议该县领导上对该农会主任应作适当处理。并希望各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把在过去战争环境中,革命干部因携带不便而存在本地的文件、物资,统一收回处理(上交或由负责机关焚销)。各部队、机关、个人,亦应把过去存在各地的文件设法收回,或通知所在地政府代为妥收,以防类似事件发生。
田寅年
  京市电车公司合作社应加整顿编辑同志:
我知道本市电车公司工人合作社,发生违反国家现金管理制度、通常会计制度、以及贪污渎职种种不良现象。现在将我所知道的一些事实反映给你,请你设法调查了解,以促起有关机关注意此事,加以处理。
北京市电车公司工人合作社,是本市合作社中比较大型的一个。这样的合作社,应该更好地经营,但是它却存在着许多问题,直到最近才暴露出来。比如:该合作社法定的库存是每日五十万元,但实际库存时常超过此数。同时,该社以购备文具需用为名,曾经留用一百二十万元流动一月之久。他们并经常使用空白支票,货物成交之后,临时填上金额。这是违反会计手续的行为。又如,通县合作社前年曾存该社小米六百六十斤,去年十月来人索还,大家都不知存在那里,而该社主任焦宗谟同志和出纳商议好,就开支票付给。有人不同意这样作,要求先查清帐目。焦主任说,反正不是往家拿,就出杂损的科目好了。因为坚持查帐,结果,在前年货品帐里收过六百六十斤小米,去年二月一次报了亏损三百斤。无形中该社损失了三百斤小米。
该社主任,并曾利用合作社名义向供销总社批来大米一千斤,转批给私商南方酱园(在外交部街),以煤铁公司批来煤末,给私商加工。煤铺经理并经常到该社交往,赊购货物,经济手续不清。
该社是否还有其他更严重问题,还须要深入调查了解,而就以这些事实来说,我认为也有加以重视、严正处理的必要,特转请有关机关彻查处理。
一读者
  邢台市府为什么不承认我家是军属?编辑同志:
我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一日由邢台师范学校介绍到晋冀鲁豫军区通讯学校学习。十二月间,我将军属证明信寄回家去,并交邢台市西关街政府。不料,街长竟把该信遗失。直到一九四九年十二月,邢台市政府仍未承认我家是军属。于是家中和街长王月亮给我来信,将前任街长丢信事告知我,让我再开证明信。当时我在北京市纠察总队一大队五中队工作,就开了封证明信寄往邢台。这样我以为这一问题就解决了。但不料直到现在,邢台市政府仍不认我家是军属。前两天,家中来信又要我开证明信。
我认为邢台市政府对军属这样不重视是不好的,希望你们督促他们改进。
某部驻塘沽站 刘怀忠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