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

朝中人民部队发起新攻势
光复汉城向南疾进
汶山抱川议政府加平春川等城同告光复
【新华社汉城前线四日电】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发起新攻势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在一月四日中午十二时光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汉城。解放汉城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到汉城人民的热烈欢迎。汉城系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八日第一次解放,而于同年九月三十日被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军所攻陷。在美国侵略军占领汉城的三个多月中,汉城人民曾受到了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帮的食人生番式的残酷屠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去年除夕沿朝鲜中部的广阔前线发起新的攻势,在迅速击溃敌人防线并使敌人蒙受巨大损失后,于今年一月四日即光复汉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攻势中除解放汉城外并解放了汉城以北的开城、汶山、抱川、议政府等城和朝鲜中部的加平、春川等城。人民军和志愿军的巨大攻势,正在向南发展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则正在向南面溃逃。
(附图片)

美李匪军总溃退时沿途大肆纵火破坏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伪军自汉城以北地区总溃退时,曾沿途大肆纵火破坏。据国际新闻社记者一日电透露,“整个撤退的地区浓烟弥漫,那是联合国军(按指美、李匪军)正在实行‘焦土’计划”。“在三八线以南到联合国军阵地的每一个村庄都被放火焚毁”。合众社记者也承认:美国第八军自临津江防线撤退以后,“把地面一烧而光,团、营及连等把那些他们在十二月初以来即已占住的学校、谷仓以及茅屋等焚烧一空”。所有的米谷也“都随房屋等烧毁”。兽性的美军就这样边逃边烧,“白烟和烧焦了的稻草屑在撤退的路上飘浮,烟雾蔽天,冬日无光。”
路透社记者怀特在四日黎明搭乘飞机逃离汉城时,看到“汉城在浓烟中燃烧”。“大火在城南五十哩处仍可看见”。房屋稠密的华侨商业区,则在三日就已被大火所毁。美、李匪帮不但禁止救火,并出动伪警“把每一个能拿铲子的人都抓了来,叫他们沿汉江江岸挖战壕”。
美、李匪军在与沿途焚烧的同时,并强迫居民“撤离战场和后方区域”。合众社记者透露汉城人民被迫害的情景说:“在我面前走过的是络绎不绝的人群。老人们肩上披着棉被,拄着两枝拐杖,向前一跛一跛地走着。七八岁的小孩子手牵手地走着,眼睛瞧着大人的面孔,来寻找他们的父母。脸冻得通红的婴儿不停地哭号”。犯下这些滔天罪行的美国侵略者,必不能逃脱偿还血债的责任。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已解放汉城,并正向南痛击敌人,严惩万恶的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

汉城介绍
汉城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的首都。汉城位于朝鲜半岛的中央,人口约一百五十万,附近物产丰富。从汉城出发的铁路、公路网贯通全国。汉城以西的永登浦到仁川一带,是朝鲜南部著名的工业地区。
汉城是朝鲜历史悠久的古都,自一三九五年起曾长期是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一九一○年,日本帝国主义并吞朝鲜,在汉城设总督府,作为剥削和奴役朝鲜人民的指挥所。一九四五年八月,伟大的苏军解放了朝鲜。但同年九月九日,进入汉城的美军,一面镇压朝鲜人民的民主政权,一面就扶植极端反动而腐败的李承晚政权。在日本与美国的统治下,汉城度过了四十年的屈辱生活。
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指使下,李承晚匪帮于去年六月二十五日发动了内战。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在粉碎了李承晚伪军的突然进犯后,迅速地转入反攻,并于六月二十八日一举解放了汉城。但在去年九月十五日,美国侵略者妄图挽救其侵朝战争失败的命运,以二十倍于朝鲜人民军的兵力在仁川登陆,进犯汉城。汉城人民即不顾美机的疯狂滥炸,英勇地展开汉城保卫战。在一百五十万居民中,就有五十万人自动参加构筑防御工事,支援前线和参加作战,予美国进犯者以沉重打击。美国侵略军花了半个月时间,付出了伤亡一万四千人的惨重代价后,才于九月三十日重行侵占汉城。
汉城暂时沦陷后,美李匪帮在那里实行了血腥恐怖统治。成百成千的朝鲜人民被集体屠杀。但是,鲜血浇不灭人民愤怒的复仇火焰,英勇不屈的人民没有一天停止过反抗斗争。汉城人民不时狙击美国强盗和李匪卖国贼。城内许多地方都不断出现号召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标语和传单。
英勇不屈的汉城在度过三个月的黑夜后,终于又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联合大反攻下,获得解放,重归朝鲜人民手中。现在,美丽的三色旗,又重新飘扬在自由汉城的上空了。
【新华社】

午夜的欢声
记北大同学庆祝汉城光复游行
萧航
漫天的欢呼声,震破了首都雪夜的寂静。
昨天,约摸二十时二十分钟,正在开会的北大法律系、西语系同学,为一个来得有些突然的喜讯而欢呼:“汉城解放了!”有的同学跳上了桌子。欢送二批同学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盛会立即发展成为庆祝游行了。
“中朝人民部队在冰天雪地里打胜仗,我们应该在冰天雪地里来庆祝!”一齐涌向民主广场的同学们,迅速而匆忙地组成了游行队伍。
“庆祝汉城解放”的巨幅红旗扯出来了,这是在两天以前准备好的。同学们看到美国侵略军的狼狈溃退,预计着这个胜利消息不会太远。
在睡梦中的灰楼女同学,三院和西斋的同学们也跳起来了,脸盆、铃,连敲带摇,响成一片。有的同学来不及穿好鞋袜,就涌到院子里来了。
七百人的游行队伍向王府井出发。作为前导的两把火炬,照耀着明亮的红光。队伍里有朝鲜籍的东语系讲师马超群,他为祖国京城的解放而欣喜欢呼。各系的十多位助教,还有远道赶来的北京市团工委副书记张大中、大学部部长汪家镠,一齐参加了游行的队伍。
北京市的人民为这意外的喜讯所唤醒。当队伍穿过王府井大街的时候,东安市场的霓虹灯,把雪地映成一片粉红。店员们探身到玻璃窗外,站立在楼上,向游行的队伍扬手,鼓掌。同学们敲遍了每一座放射着灯光的商店,向他们报喜:“汉城解放了!”
在他们走过的每一条街上,正为保卫首都人民安全而在雪夜巡逻的警士,都向游行队伍鼓掌欢呼。迎面来的三轮车,车铃声模仿着扭秧歌的锣鼓节奏,“好呵!汉城解放了!”他们停下车子,和同学们一齐欢呼“毛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
当游行队伍回到沙滩北大的时候,已经是下一点了。学生会副主席钟历清在掌声中讲话:“我们早就说过,中朝人民血肉相连,他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永远是胜利的!”他在欢呼声中预告同学们:“为庆祝更大的胜利作准备呵!”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份内
美机入侵东北达六十二次
四个月中扫射轰炸使我同胞百余人死伤
【新华社四日讯】在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份内,据不完全统计,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侵入我东北领空达六十二次,包括扫射、轰炸行为十次;侵入的飞机总数达一百六十九架以上。自一九五零年八月二十七日至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据不完全统计,美国飞机共侵入我东北领空达三百二十八次以上,侵入飞机总数达一千四百零六架以上。遭受美国飞机扫射、轰炸而死亡的我国同胞达十六人,受伤者达一百一十五人。
除去一九五零年除夕美国飞机侵入安东市炸死、炸伤我国同胞五十八人的重大血案外,十二月份内美国飞机侵入我东北国境扫射、轰炸,致使我国同胞遭受伤亡的其他各次经过情形如下:十二月二日零时十分,美国飞机一架侵入宽甸县长甸区下河口村与砬子沟之间,扫射并投弹四枚,居民一人受伤。
十二月七日十一时三十二分,美国飞机十一架侵入辑安县,轰炸江桥及其附近地区,行路人二人受伤。
十二月二十一日八时零八分,美国飞机五架侵入长白县,八时十分侵入县城东北之十九道沟与二十道沟间之公路上空侦察,此时适有马鹿沟村五十五岁老农民李景发经过该地,美国飞机即向其俯冲扫射,并投弹一枚,李景发右臂被炸伤,伤势沉重。同时,有三只耕牛被射死。此后,美国飞机继续在该地投弹两枚。
十二月二十二日六时十五分,美国飞机一架侵入长白县八道沟区上空俯冲扫射,并投弹一枚,弹落该区区政府内,将区政府房屋全部炸毁,区政府通讯员单永朔中弹身死,区长马永清左手被炸伤。八时二十二分,该机继续侵入临江县六道沟区曲柳树村上空,进行扫射并投弹两枚。其后,该机又飞至乱泥塘子村投弹两枚,并向该村行人扫射,该村农民张福亮头部被子弹擦伤。

北京市总工会等团体
欢送参加军校青年
【新华社三日讯】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中央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人民艺术剧院、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工团等八个团体于二日晚分别在青年宫、八一礼堂、辅仁大学礼堂等处举行晚会,欢送北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会上各团体负责人都讲了话。他们对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的爱国行动,表示热烈的敬意,并勉励大家完成祖国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在青年宫举行的欢送八百女青年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大会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蕴玉说:“这么多的女青年参加祖国的国防建设,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她并勉励女青年们努力学习掌握军事科学知识和勇敢迎接即将到来的更有组织、有纪律和更艰苦的生活。

杭州各界妇女两万人
举行抗美援朝大游行
【新华社杭州三日电】杭州市各界妇女两万多人在元旦日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盛大示威游行。参加游行大队的有女工、女学生、女文化教育工作者、女医务工作者、各机关及军队中的妇女干部、家庭妇女和尼姑等。大队在杭州市人民大会堂汇集后,举行了大会,首先向杭州市鼓励子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一百多个光荣的母亲献旗、献花,并通过了向毛主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接着,两万多个妇女的队伍在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一百多个光荣母亲的前导下,高举着红旗和抗美援朝的大字标语,举行示威游行。沿途各街巷挤满了欢迎游行队伍的人们,并高呼“向光荣母亲致敬!”等口号。

各地人民在新年中热烈慰问人民志愿军
“你们在朝鲜的胜利使我们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是无上光荣的!”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于除夕前收到该市各界人民委托转寄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共四千多封,慰劳代金人民币十二亿六千余万元,慰问袋五千三百多个,药品及其他日用品多件。出席全国劳模会议的劳动模范阮开利等的慰问信上写道:我们工人保证搞好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象你们在前线打仗一样地加紧生产。家庭妇女的集体慰问信中说:我们每一个母亲都将以你们模范的英勇行为来教育我们的子女。参加上海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的特邀代表丰子恺、江庸、徐朗西等十四位老先生们联名写信向战士们致恳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礼。黄浦区四十三条里弄大楼中的居民给人民志愿军的联名信上说:由于你们的英勇作战,使我们扬眉吐气,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是无上光荣的。
旅大市人民慰问朝鲜战场上的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首批慰问品已于新年前送到朝鲜去。慰问品中包括慰问袋十万个,毛巾十万条,香烟十万盒,肥皂十万块及大批慰问信。许多慰问袋中都装上了人们珍藏很久的心爱物品,大连市友好广场吴金凤老大娘费了两夜时间绣好一个慰问袋把自己藏了三、四年未用的花毛巾装在里面。铁路工厂台车分厂女工梁凤英把自己在生产和学习中得来的奖品和准备结婚用的绣花枕头也装进了慰问袋。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武汉分会于除夕前一周内收到该市各界人民委托转寄的慰问信五千七百多封,还有慰劳金、锦旗和大批毛巾、牙刷、肥皂、袜子等日用品。
参加广州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五百多代表,都写了慰问信。工人代表黄少泉的信中说:我们工人阶级保证要在生产战线上取得胜利,表示支援你们的决心。妇女代表苏蕙的信中告诉志愿军同志说:广东姐妹们曾为你们做了大批的棉衣和棉被,你们穿上这些军衣,可以感到一千七百多万广东姐妹热烈慰问你们的心情。愿你们更英勇地打击美国强盗。正在进行着土地改革的市郊农民在慰问信中表示了支援人民志愿军的决心。沥滘区石溪村农民的信中写道:我们农民团结起来,打垮地主阶级,努力生产,用这些实际行动表示对你们的支援。各界人民捐献的大批慰劳金和慰劳品,正在集中待发。
中南区各中小城市慰问运动正蓬勃开展。河南省开封市医药界捐献了盘尼西林和其他药品。驻马店工商界捐献了大批学习本和铅笔,并在学习册上写着:“请记下你们不朽的英雄事迹”。朱集市工商界捐献了一千多双手套。湖南安江纱厂工人把他们的加班费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
澳门工联、商会、妇联、学联、华协、新协、教育会等于一九五一年元旦,致电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祝贺新年。电文称:
“你们为了制止侵略,积极地保家卫国,保卫和平,英勇地志愿支援朝鲜兄弟,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坚强了亚洲人民争取和平自由的意志,鼓舞了世界人民反侵略的胜利信心。你们的正义行动,我们坚决支持到底。谨电驰贺,并祝新年愉快。”

“反坦克英雄排”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四日电】本社朝鲜前线通讯员元征报道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六连第一排荣膺“反坦克英雄排”的光荣称号的英雄事迹称:
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从院里追击南逃的美国溃军时,第六连是前卫连。连长张元会决定要追击敌人的坦克,他把爆炸的任务交给了第一排。
他们追击不多远,就听见前面有摩托声。六辆美国坦克正在公路上蠕动。张元会立即带着全连勇士飞速地插到敌人坦克的前侧。待敌人的坦克接近后,第二、三排的轻、重机枪和火箭炮立即开火,把坦克制压在山腰里。
这时,第一排的勇士们抱着炸弹,猛虎一般地向坦克扑去。
第一班副班长崔希明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他在离开坦克只有三、四步远时,就拔去炸弹上的保险器,把炸弹投进了为首的一辆坦克的履带中。轰隆一声,这辆坦克被炸得不能动弹。
跟在坦克后面的美国步兵见势不好,纷纷东逃西窜。第一排的勇士们为了炸坦克,也顾不得去收拾这些仓惶逃命的敌人。三班的王耀福、一班的刘汉来分别向第二、第三辆坦克各投了一个炸弹。随着巨响,这两辆坦克的油箱被炸中而燃烧起来。
王耀福在投炸弹时,被后面的一辆坦克的炮火射中而光荣牺牲。战士于奎云顿时冒起了复仇的怒火,他抱着炸弹直奔打死王耀福的那辆坦克。他把炸弹塞进了坦克的履带。当他刚后退两步时,炸弹又掉了出来。在这紧急的关头,他迅速地把炸弹抱起来,又把它塞进了坦克的履带,终于炸坏了第四辆坦克。
这时,后面的两辆坦克企图开足马力逃跑。第一排副排长金克智接连向第五辆坦克扔去两个炸弹,炸得它起了火。最后的一辆坦克也被第六连勇士们的密集炮火和炸弹所炸毁了。
第六连的勇士们在不到两个钟头内,炸毁了六辆美国坦克。我国人民志愿军某师领导机关为奖励勇士们的彪炳战绩,特给第六连集体记了一个大功,给第一排集体记了两个大功,并授予“反坦克英雄排”的光荣称号。

民革二中全会通过决议
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当前中心任务
【新华社三日讯】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曾通过“确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该党当前中心政治任务的决议”。决议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其目的不止于要吞并朝鲜,而是要侵略中国,并进而侵略亚洲和征服全世界;这种野蛮的暴行和狂妄的企图,到现在已经完全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了。中国各民主党派本年(指一九五○年)十一月四日发表联合宣言,明白指出朝鲜存亡与中国安危的密切关联,指出中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为了支援邻邦、为了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誓以全力拥护人民志愿援朝英勇正义的行动。本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员,并深念孙中山先生生前革命救国联苏反帝及争取世界被压迫民族独立自由的主张,认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但是今日全中国人民共同的神圣任务,也正是本党所应有的历史使命。
为此,我们首先要在党内和广大人民中进行普遍及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每个同志和广大人民都能深切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一百年来对中国人民最狡猾最阴险最凶恶的侵略者,目前正袭用着当年日寇先侵略朝鲜随后侵略中国的故技,直接危害我国安全。我们要想自救,必须救邻;要想保障国家建设,争取世界和平,必须抵抗暴行,制止侵略;一切关门自守侥幸偷安的麻痹思想,必须清除。我们要使每个同志和广大人民都能深切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它是极其孤立的,是外强中干脆弱腐朽的纸老虎;一切亲美的反动思想和恐美崇美的糊涂思想,必须清除。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以来,转变了朝鲜战局,击溃了美军总攻,粉碎了侵略者狂妄的计划,这种事实叫人深切认识中国人民确能保卫祖国打败侵略;特别是中国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与全世界人民结成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必能彻底消灭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保卫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一切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力量信心不足的动摇思想,必须清除。
本党同志,不但要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持久斗争中提高自己,教育别人,还要把正确理解与坚强信心付诸行动,在广大人民及本党所联系的群众中积极地发挥骨干作用,为支援前线及一切志愿动员的工作而服务。要特别提高警惕,严防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进行阴谋破坏,或少数亲美分子混入阵营,损害我们抗美援朝的行动。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与各民主党派本着共同纲领的立场,密切团结,齐一步骤,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要坚决拥护政府拥护军队,执行政令,协同政府巩固国防,保障公安,镇压匪特,完成土改,增加生产,稳定金融物价,巩固财经文教等建设;要在自己岗位上加紧工作完成任务,从各方面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凡关于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宣教等工作,都应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相结合。
本党二中全会适在我人民志愿部队英勇战斗胜利前进和全国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高潮中举行,特郑重决议,确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我们当前中心政治任务,号召全党同志,一致奋起,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与全国人民共同行动,为贯彻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完成这一重大的光荣任务而斗争!”

专栏:社论

华东及上海市各界集会 欢迎世界和大代表归来
【本报讯】据新华社上海电:华东暨上海各界于三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华东暨上海代表马寅初、盛丕华、陆璀、金仲华、巴金、黄宗英、刘良模、邓裕志、林三良胜利归来。到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刘长胜、副主席夏衍、刘鸿生和全体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曾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汉年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部队、工厂、机关、学校等代表二千余人。
会上,刘长胜主席致欢迎词,向胜利归来的对人民祖国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贡献的代表们致崇高的敬意和庆贺。马寅初报告了二届世界和大辉煌的成就。他指出:这光辉的胜利,应归功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断努力。接着,盛丕华、金仲华、陆璀、刘良模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指出: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因此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正是贯彻二届世界和大的精神与决议的最正确的道路。

专栏:社论

祝汉城光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汉城于四日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光复。这座朝鲜最大的城市,经过三个月黑暗悲惨的日子,又重新回到英勇的朝鲜人民手中。这是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和平的人民的伟大胜利。
汉城是朝鲜最重要的战略城市。在朝鲜战争爆发以前和战争的初期,以及九月十五日美国侵略军偷袭仁川以后,汉城曾两次被美国侵略军作为侵略朝鲜的司令台。美帝国主义把重占汉城,看作朝鲜战争中决定胜败的关键。因此,九月三十日,美军侵占汉城之后,美帝国主义曾经发狂地庆祝自己的胜利。麦克阿瑟于十月一日即要求朝鲜人民军“无条件投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在九月三十日即要求“联合国”对于侵占汉城的“伟绩”,要建立“纪念碑”。杜鲁门在十月十七日也大大称赞麦克阿瑟的“辉煌成就”。他认为“朝鲜共产党进行有效抵抗的力量,不久就会完结了。”但是,现在汉城又回到朝鲜人民手中了。汉城再度解放,使美国在朝鲜失去了战略的中枢。
美军重占汉城的三个月期间,汉城曾是世界上一个最悲惨的地狱。美军和它的走狗李承晚把这一个约一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变为巨大的屠场。成千成万的朝鲜人民在汉城成批地被任意屠杀,孕妇和儿童也不能幸免。三个月来汉城人民被屠杀的情况,仅据李承晚伪政府的显然不真实的宣布,十月一日到十二月十九日,大致两个半月中,单单“汉城地方法院”已“处理了九千三百三十件”关于所谓“共产党合作分子”的案件。其中,“三千九百人已被判处死刑”。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杀人更多的所谓“军事法庭的判决”在内。屠杀当然并不仅在汉城一地,美军及其走狗所控制的地方,随处都发生大批屠杀的事件。美军及其走狗的残暴程度,已使英美反动新闻机关无法掩盖这些事实。杀人、放火、奸淫、掳掠,一切最卑鄙的、最野蛮的兽行,已成为美国军队在朝鲜的日常活动。美国军队在朝鲜执行着毁灭一切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医院的方针,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的军队,历史上只有德国和日本的法西斯军队才堕落到这样的程度。因此,朝鲜战争是人道和兽道的战争,是正义和野蛮的战争。汉城的解放,不仅使苦难深重的汉城人民重获人类的自由,而且使大部分的朝鲜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亦可以获得解放。把美国野兽赶出汉城,对于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美军在汉城的失败,证明在朝鲜的美国军队是彻底地失败了。在麦克阿瑟所指挥的两次“总攻势”在朝鲜北部的东西两个战场惨败之后,美帝国主义仍然不愿退出朝鲜。但是美国在朝鲜的“防御计划”也和它的进攻计划一样地再三失败。美国侵略者最主要的错误,是他们没有看到、也不肯看到美国军队的士气已经瓦解了。这种颓败的士气,已反映到美国最反动的代表人物的身上。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胡佛主张退出欧亚大陆,侵占两洋的演说,反映了这种情绪,十二月二十九日杜勒斯的新年演说,也反映了这种情绪。杜勒斯是侵朝战争的积极指使者和发动者,但是经过半年战争之后,他已经充满悲观失望的情绪。他公开承认:美国帝国主义现在的“重大问题”,是“西方文明是不是已变得这样老朽,以致不得不死去,而让位于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产生出来更年青的、精力充沛的……社会”?他供认,现在和平民主阵营与帝国主义阵营的斗争,是“少壮”与“老朽”的对抗,是“普遍信仰”与“孤立”的对抗。艾奇逊在其新年文告中,也不得不公开承认去年是他们“黑暗的一年”。但是,更黑暗的年代,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才在开始。在美帝国主义反动集团上上下下已陷于悲观失望分崩离析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从朝鲜开始的失败,是无可挽回的了。
汉城的光复,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强大。美国绝对优势的空军、海军、坦克和大炮,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前面,无论在进攻战和防御战中,都已证明无能为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今天已向全世界表明了自己是强大的和平力量。他们完全有力量消灭与赶走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恢复朝鲜的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之所以在朝鲜能战胜“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军,主要就因为他们是为正义人道而战,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而战,为消灭美国野兽而战,为使朝鲜和中国人民免于屠杀而战,为朝鲜和中国妇女和儿童的安全而战,为无辜死难者复仇而战。因而他们所到之地,救死扶伤,恢复城镇和乡村,恢复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他们的伟大行动,已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伟大的战士们给朝鲜人民带来光明、温暖、和胜利的欢欣。
光荣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朝鲜的独立自由,为了中国和东方的安全,更英勇地前进吧!全朝鲜、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都以你们的胜利而骄傲,都为你们的胜利而欢呼。前进!向大田前进!向大邱前进!向釜山前进!把不肯撤出朝鲜的美国侵略军赶下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