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资料

一年来各地设立宣传员的概况
李伦
(一)
一九五○年以来东北、华北、中南、华东等区试办宣传员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它已开始形成一支宣传大军,在各地城市工厂、矿山、农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最显著的是东北。沈阳市的宣传员的建立,从和平签名运动起,中间经过四个工厂、一个区的试点,国庆纪念、反对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和最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等过程。根据八个区,十一个公营工厂的统计,已有宣传员一千三百零九名。以八个区看,少的亦有八十八人,多的是三百四十九人,还有些单位建立了宣传队。就八个工厂统计,有队员三百零四人。
哈尔滨、黑龙江、抚顺等地,在这次抗美援朝的宣传运动中,都出动了宣传员一、二千名。吉林全省估计有宣传员一万五千名。辽西省全省估计有宣传员四万至五万名。该省每个县都有宣传员一、二千名。这些人多是机关、企业或各群众团体中的积极分子,其中包括行政首长、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小学教员、文化馆馆员、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妇女代表以及居民组组长等。在各工矿企业中,还有经常性的宣传员。鞍山有近五百人;本溪有近四百人;松江的鹤岗、佳木斯、牡丹江、鸡西等地共有工矿宣传员九百零九人。在华北各地宣传员亦有发展。在北京已有四个工厂设立了一百个宣传员,唐山、开滦煤矿发展的宣传队员有三百九十人,其他如天津中纺等厂亦有宣传员的建立。归绥在扩大和平签名运动中,从九月初至十月初发展了宣传员四百七十余人。中南区宣传员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约有三千一百七十三名。其中城市占二千一百四十三名,铁路二百九十四名。华东区的宣传员,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已有一万四千人以上(一般都在和平签名运动后期结合签名运动着手建立的)。
各地宣传员在各种运动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旅大在两周内,组织了一万九千多听众听时事报告;沈阳总工会和青年团在这期间也组织了八十几次时事报告,听众达八万多人;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组织了十八次,听众二万五千人;吉林敦化、舒兰、扶馀、桦甸等十一县共召开了四○五次,听众达七十五万多人。在和平签名运动中,郑州路局宣传员三天内发动职工和旅客签名的达九百余人。江西漂江村的宣传员在全村八二○人中就动员了七一○人签了名。河南许昌农村宣传员在宣传中粉碎了“和平签名是同蒋媾和”、“不敢同蒋美作战”的谣言。并且都宣传了政策、推动了中心工作,如宣传了生产政策、婚姻法、夏征政策。江西枫林乡农民对开荒有顾虑,宣传员用种种事实解释后,开荒一五○亩,为全区第一。其他类似事例在工厂和城镇中也是很多的。因而广泛地获得了群众的欢迎,有的地区群众称宣传员为“顾问”,遇事不明白就说:“问问宣传员去,人家会知道的”。
苏北在结束土地改革期间,由于宣传员广泛宣传土地改革政策,大大稳定了群众生产情绪。如西场区陆房村宣传员王灿钦的婶母,原是中农,家有四口人,八亩田,因为比当地土地平均数多二亩,就担心要出田,有二亩田没有好好下种。经王灿钦宣传了坚决不侵犯中农的政策,便解除了顾虑,重新把那二亩田种好。有些村干部兼做宣传员以后,开始改变了过去单纯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逐渐学会深入动员的方法。如过去西场区曹元乡蒋庄村村长蒋英才,对于二流子储居儿采取单纯的惩办方法。但自做了宣传员以后,一面深入了解情况,一面进行教育,终于使储居儿感动得痛哭流涕,痛改前非,勤俭生产。
(二)
在一年来设立宣传员的工作中看,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对宣传员的作用的认识问题,凡是重视宣传员工作的地方,各种工作就会得到显著成绩;反之,各种工作就很难进行。据河北昌黎县的经验,该县在和平签名运动之初,由于未组织宣传员,致使运动长期停滞在部分有组织的群众中和会议上。自建立宣传员后,由于宣传员遍及于各阶层各行业里,活动范围广泛,因而给运动迅速打开了局面,扭转了模糊思想。使城关群众百分之八十七点二的人口签了名。沈阳市的经验也是如此。由于有些同志把宣传员当做是党的有力助手,认真挑选了立场观点较好、与群众有联系、有宣传能力的干部去作,并进行一系列的培养工作,这就使工作得到开展。正如某厂总支书曲忠武同志说:“有了这支队伍,就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另一方面,苏南由于未能将宣传网工作加以提高,没有认识它是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力武器。有的说:“一下子难搞”,“慢慢的搞”,甚至有的推至“等土改结束取得经验后再搞”,这就使宣传员工作开展不快,各种工作也受到影响。
发展宣传员,建立宣传网的最好方法,应该是在运动中去进行。根据沈阳的经验,宣传员网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建立的。主要的还是在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和最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发展提高的。客观形势的变化,要求他们迅速地进行宣传,解决问题。如美国力量有多大?是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的胜利是根据些什么?一切问题,都必须向群众说明。这种客观的要求愈迫切,愈是建立和发展宣传员的最好时机。
发展宣传员应从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加以选择。浙江省委宣传部建立宣传员时,就是通过和平签名、征粮、土地改革、时事宣传等群众运动,主要是通过青年团、工会、农会等团体,在基层组织中选择有宣传能力的积极分子,给以教育后,到群众中去活动。由于他们是群众中有威望的积极分子,以现身说法到各处宣传,因而很能说服群众,受到群众欢迎。
宣传员的发展方式,据中南区的经验,有如下数种:(一)在各种训练班中物色和发展。如湖北省有些县经过区乡干部训练班、武汉、沙市等地经过团训班,有的经过土改训练班,他们进行个别发展的,均能起骨干作用。(二)在运动中物色和发展。如广州在和平签名运动中(但未注意掌握条件),湖北和广东有些县在征粮运动中,这都是比较正常的发展方式。(三)办宣传员训练班。(四)首先在党内动员,先以党员为骨干。如在南漳县的陶家村,先以五名党员为基础,然后再逐渐扩大。(五)群众公推、本人同意、组织批准。如在郑州路局和江西清江均采此方式。这五种方式,只要领导得当,都是可行的。但也有采取群众选举(南漳城区)和农会指定(江西新淦县)等方式,事实证明,这些方式是不妥当的。南漳城区选举结果,二分之一是旧人员。
在发展宣传员时不应过份偏重于文化水平。如在农村中宣传生产,农民宣传员一般会比知识分子宣传员所起作用为大。当然宣传时事、政策时,知识分子宣传员是较为得力的。此外,最好能适当照顾生产单位来分布宣传员,要尽量使这面网散得开,不要挤在一点。如目前苏北各地妇女宣传员就太少。这是应该加以调整的。
根据皖南区的经验,在设立了宣传员之后,最大的问题是培养教育的问题。应提高他们的认识,帮助他们进行工作。首先要给他们具体布置一个短时期内的宣传工作,讲清做些什么?如何进行?条件允许时应在不妨碍生产的原则下举行有计划的短期轮训,有步骤地逐步提高宣传员的政治水平,布置一个时期的宣传任务、内容、方式、方法、纪律以及交流总结经验,鼓励他们的情绪。平时应定期地结合每一中心工作或运动,布置和帮助宣传员开展宣传工作,最好先集合上课,讲明任务和宣传内容,分析其周围群众思想情况,研究宣传方式。同时并应经常定期地检查,总结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农村中布置和总结工作的一般会议,应尽可能吸收宣传员(或宣传员中的组长、小组长、骨干)参加,如不可能参加时,也应在会后对他们作布置,使他们能与行政号召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其作用。宣传员组织起来后,就不去管他,或只原则地布置一个时期的工作等,都会使他们因没有宣传工作可做,或者不会做而降低情绪。另外还必须供给他们宣传资料,对识字少和不识字的宣传员,还须要分别进行口头传授。苏北区的宣传员,一般质量太低,甚至连朝鲜是个什么国家都不知道,其他政治常识,时事知识更感缺乏,不能满足群众要求。宣传员本身也很苦闷,这就更需要有计划地加以训练。
(三)
宣传员的工作方法,各地也创造了很多经验:
第一、应根据自己的任务,结合当前的具体情况进行宣传工作。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为了减低煤耗,曾贴出一大张漫画,画着唐山、天津、石景山煤耗的比较,用两个强壮的工人表示唐山煤耗与天津煤耗,后面拉着一支大破皮鞋,里面坐着一个小工人,表示石景山煤耗。漫画上写着:“同志们,我们坐在鞋子里让别人拉着走,实在丢人得很;快不要坐破皮鞋了,全体同志们为减低煤耗而斗争!”这张漫画鼓动了全场,“争取不要坐破皮鞋”,“降低煤耗至○·七八”成了群众日常谈论的中心。工厂小报又从技术上研究,登载了影响煤耗的各种因素,促使各车间为减低煤耗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口号,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这样的宣传鼓动,该厂煤耗终于减低至○·七七六。天津中纺一厂一场细纱乙班车间,经过深入技术过程进行研究,找出车间的主要问题是浪费现象,尤以绒棍花中白花,经常一天达到二三十磅。于是以“减少绒棍花中白花”作为宣传鼓动的中心口号,经常公布各小组白花的数目,及时表扬白花少的小组。小组中的宣传鼓动员也带动小组研究别组减少白花的方法,这样一周内便几乎完全消灭了白花。又如河北昌黎文化馆宣传员小组在集日分头到群众较集中的地方去宣传说:“平分土地以前,地主总是欺压我们,平分土地时,广大劳苦群众团结起来了,力量大了,地主就不敢再动,一呼口号,吓得他面目土黄,结果,咱们胜利了,把地主推翻了,得到了土地,咱们签名就是向那一小撮战争贩子示威,叫他们看看人民的力量。”结果在一个集上,就有八十五人签了名。
第二、要从与群众实际生活直接有关的事物讲起,再转入正题。如锦州纺织厂王纯义,先给老年工友讲三国等故事,对年青工友讲婚姻法,使他们愿听之后,再转到宣传的正题上来。此外,他又向工人说:“布厂不修建,临时工不能变长工,就是因为美国发动战争的结果。”这就使工人了解与仇视美国。
第三、宣传时必须认真提高群众的觉悟,根据群众的认识来解释各种政治问题。河北昌黎有一个老大娘不了解签名的用处,她说:“人家签了名,咱们也随着吧!”宣传员刘汉升觉得这样签名并不解决问题。马上向她解释说:“比如你有一块庄稼,有几个贼想偷,你一个人照顾不了四面,大家联合起来看着,贼人知道你人多,还有了准备,他就不敢来了。假若敌人冒险来偷,我们就可以很快地把他捉住,我们签名和这意思一样,大家签名即是表示人民的力量,若美帝敢于发动战争,那么咱们就可给他迎头一棒,打它个粉碎!”老大娘这才想通了说:“签上名原来有这大用处哇!快给我写上吧。”还叮嘱她儿媳也签上了名。

专栏:党的生活

鼓动员的学习(参考资料)
弗拉基米诺夫
弗拉基米尔·依里奇·列宁把布尔什维克党的鼓动员叫作苏维埃政权在群众中的全权代表。鼓动员给劳动者讲解党及政府的决定,介绍国内外发生的时事,以忠实于自己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广大劳动群众。
布尔什维克党高度重视鼓动员的称号,党向它提出巨大的要求并责成党组织从生产部门和社会生活里有政治修养的积极分子中选拔鼓动员干部。
在苏联把苏维埃及党的工作者,苏维埃文化、科学及技术活动家、工厂、制造所、集体农庄的先进劳动者吸收到宣传鼓动工作里来。党员及非党员共同进行宣传鼓动工作。
生动、恳切的鼓动——是巨大的艺术。为了鼓动员干部掌握这个艺术起见,必须对他们作有计划的和精密的培养工作。联共党(布)的党组织经常关怀提高鼓动员的思想理论和文化水平。
鼓动员必须首先在党基层组织所设立的鼓动团内受日常基础训练。
鼓动员的学习计划通常是一个月由党的支部或党员大会来批准。鼓动团的工作由党委书记负责主持。
比方,现在所举的例子,就是莫斯科试验机及镑秤工厂的鼓动团所组织的学习,一共有三十名鼓动员参加学习。
每天召集鼓动员举行一小时半至两小时的学习会。鼓动员听取有关这次座谈的指示报告,讨论过去座谈会的问题,解答疑问等。在过去半年来在这些学习会上共讨论了以下各样问题如:“完成生产计划总结与鼓动员的任务”,“民主阵营力量的增长和争取和平的斗争”,“重视工厂商标的光荣”,“为自己的独立而英勇奋斗的朝鲜人民”,及其他等。按上面所列举的讨论题名显示,鼓动团不只是讨论一般政治问题,同时还讨论反映工厂生产和社会生活等问题。
党委书记为了指导鼓动员学习起见,邀请工厂宣传员,经济及技术专家作报告。听完报告后,鼓动员从鼓动团的领导者手里领取必需的参考资料,根据听报告及各种材料独自准备订出谈话计划。
如果鼓动员在谈话中难以立即解答任何课程问题时,那末以后他在鼓动团会议上将得到清楚的详细说明,然后他再把这个解答通知自己的听众。
除了鼓动团外按照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的指示所有党市委会及区委会必须每两个月给鼓动员举行不少于一次的特别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党及苏维埃的负责干部作讲演,报告有关党及政府最重要的决议,国内外的情势,摆在省、市、区面前的任务等问题。
这就是卡冈诺维奇区,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区,波波维切斯克乡村所举行的一个鼓动员会议的情形。联共(布)区委会农业科主任在会议上作了关于集体农庄公共牧畜业及国营农场的牧畜业新的显著高涨的报告。他给鼓动员讲解了党及政府关于发展公共性牧畜业三年计划的决定的执行情况。他在报告里曾经举出有趣的数字,介绍区农业工作人员怎样为牧畜业的高涨而斗争的事实及集体农庄先进工作者的经验。为了帮助鼓动员更深刻了解乡村牧畜业起见曾经组织了有关牧畜业问题的书籍展览会,陈列了在该共和国、该区以及在先进集体农庄的牧畜业的增长图解说明及图表等。最后每个鼓动员得到了关于所听到的问题的谈话计划。
在市、区党委会及大工厂的党支部常设的讲习班,对于提高鼓动员思想理论水平及资格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在讲习班上给鼓动员作一般的讲演和报告,然后再按每组二十五至三十人举行生动热烈的座谈会讨论理论的及方法的问题。
罗斯多夫城米高扬工厂党支部常设的讲习班工作经验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在讲习班的一个学习时间他们讨论了有关降低产品成本价格的问题。讲演者广泛利用其他工厂的实例,给鼓动员述说节省原料及材料的方法,作了一系列的实际指示。富有趣味的内容充实的报告变为了讲习班参加者的生动活泼的讨论会。交换意见、经验乃是促进讲习班工作成就的必需条件。
在市、区党委会所附设的训练班在培养鼓动员方面,与讲习班具有同样的意义。如果经常活动的讲习班的学习计划预定是长期的,那末,鼓动员训练班每年的工作是两个月至三个月。
在莫洛托夫省许多市及区党委会所设立的训练班中,三四十名为一组鼓动员在学习着。每周上课两次每次四小时。首先到训练班受训的那些鼓动员是按照党组织意见认为必须特别训练的人。训练班的学习计划共分为三个基本部分,由莫洛托夫省党委批准。课程是:一般政治论题,世界经济及政治地理,群众鼓动工作的实习。党的工作领导者,工厂厂长、学校教师,省、市、区党委会的宣传员和讲演者等人到训练班给鼓动员作报告和举行座谈会。
选拔、教育和培养有高度资格的鼓动员干部乃是群众政治工作成功的重要条件。

山西冬学一月
本报通讯员 常江河
冬学开展的情况
山西省冬学运动,自在去年九月初省工农教育会议上讨论研究,并于十月十四日正式发布冬学指示后,各专区、县先后召开会议进行了传达与布置,同时对义务教员与在乡知识分子实行集训。全省大部冬学在十一月十五日先后开学。一个月来,冬学工作飞速发展,获得空前成绩。据十一月份不完全的统计,老区兴县专区的九个县(兴县、临县、离石、五寨、岢岚、河曲、保德、偏关、方山)已有二千三百九十六座冬学开学,为原计划二千六百四十二座的百分之九十点六。其中兴县达到百分之百。冬学基础最差的临汾、运城两专区,也约达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洪洞、赵城等五县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十九)。
入学人数,据兴县专区的临县枣窊,河曲县河会村,离石县铨则村,五寨县南洼村与河湾村五个典型村的统计,应入学青年四百零三人,已有三百四十六人入学;壮年参加识字学习的,有二百零三人,占壮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点五强。在入学中,干部、积极分子起了带头作用。如五寨县南洼、河湾两村,村干部、积极分子都参加了识字学习。
获得成绩的原因
在一个月内能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领导重视,各有关部门配合得好。各地曾将冬学工作列为冬季四大中心工作之一。各专员、县长、县书亲自参加了有关的各种会议,并利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扩大干部会、劳模会、妇代会、秋征会和其他会议,做了动员。因为领导的重视,使今年的冬学一般的做到了深入广泛的动员。并且,冬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做得较为充分。如各级文教委员会的建立与健全,义务教员的集训,教材编印,课本发行,经验总结,模范奖励等方面,都较往年完善。其中义务教员集训工作,尤为普遍,据五十七个县和太原市(郊)的统计,共集训义务教员一万六千七百八十九名(分批与小型补训的义务教员,尚未统计在内)。特别是在运动中,大部县做到了及时检查辅导,通报表扬。最好的如兴县专区,根据视导情况与问题,已发出三个通报,一个指示,对工作有很大帮助。
第二、义务教员情绪高。各地在训练中,注意了从思想、教学内容、教学经验等方面来解决问题,因而大多数义务教员的情绪都很高,觉得有了资本,有了办法。同时注意解决义务教员的困难,如提出组织群众与义务教员换工生产,干部带头帮助办冬学,小学教员帮助备课,加强传授站等保证工作。因而义务教员“怕误工”,“怕干部不帮助”,“怕教不了”等思想问题,在集训时便基本得到解决。很多义务教员在训练结束时,互相提出挑战竞赛。汾城有几个义务教员,将过去从没人敢动的祖留大门匾,摘下来作了黑板,还有的自动将供桌借给民校。他们认识到这个工作的光荣,并能从政治意义上来认识自己的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出现了不少动人事迹。
第三、广大群众积极要求学习。群众对文化的强烈要求,在前年冬学与去年民校中,已反映得十分明显。老区很多村子,不等冬学开学,就修建校址,购置课本,自动搞生产解决冬学经费等。猗氏县群众在三天中,将该县新华支店所购课本教材,抢购一空。他们已较过去只为识几个字或认认票子的要求,提高了一步。但应当认识,这只是一种积极因素,还必须进行深入动员工作。例如在新区有的婆婆怕媳妇上冬学后闹离婚的情形,就应引起注意并予以解决。
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执行方针上的摇摆现象:一种是重视文化学习,忽视抗美援朝的政治教育;一种是口头上说是以学习文化为主,实际执行的仍是以学习政治为主;还有一种是文化学习与政治生产教育互不相关地割裂进行,表现在能联系的不联系,能渗透的不渗透,造成单纯的学文化、教单字,单纯的学政治,上大课,影响了群众的学习情绪。太原市郊有的村还提出“抗美援朝教育进行之后,再办冬学”的错误口号。这三种现象,都是基于政策思想不明确,对省府冬学方针研究的不深刻,和结合上没有办法的缘故。各地应通过检查、辅导、传授工作及时纠正。
二、对群众思想发动不够,存在着强迫命令现象:以全省来说较之往年是有很大进步,但在某个问题或个别地区,仍有严重缺点存在。单就集训义务教员工作来看,除基础好的老区外,几乎每县都有拉夫、顶替、派差的偏向。临汾专区有的县逼着还乡人员去受训,并说:“抗战以来我们做工作,现在轮也轮着你们去支这一差!”忻县专区竟有让一贯道的“坛主”和“点传师”当义务教员的。这种政治上的麻痹与对工作不严肃的态度,应引起当地领导上的注意。其次,从现有报告材料中看出,在发动群众上冬学时,部分地区只是强调干部、党员带头,并以“干部还上学,你能不上?”来威胁群众,而缺乏从其学习的切身利益上去发动,或多或少反映了追求数字与单纯完成任务的观点。这种作法虽可能造成一时的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后果却必然是冷冷淡淡。必须认识:群众在文化上的翻身,是自求解放的自觉运动,任何强迫命令和包办代替作法,除增加工作上的困难之外,是不会有其他收获的。
三、义务教员质量差:据七个专区的二十九个县和太原市一万零七百一十六个义务教员的调查,初小以下程度的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一,其中并有文盲一百一十五人,高小以上程度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点七。长治专区的义务教员的程度最低,初小程度以下的,竟达百分之八十一,并有百分之二点七是文盲。为补救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抓紧传授和做好领导义务教员学习的工作,认真发动小学教员帮助准备课,组织他们学习,提倡一面学,一面教。像长治专区的“以民教民”,和兴县专区的固定传授点线等方法,都可以采用。
四、从领导思想认识上和具体做法上,切实解决中心工作与冬学的矛盾,是当前开展冬学运动中首要问题。过去的经验证明,大凡冬学工作做得好的地区,中心工作也容易开展;而不搞冬学,只搞中心工作,或只搞冬学忽视结合中心工作的偏废现象,必然都会受到影响。存在这一问题的地区,亟应迅速求得解决。
五、掌握“发展中注意巩固”,是当前冬学运动进一步开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各地应将指导运动的重点,放在领导义务教员做好教学工作上,以收用成绩来动员与巩固群众学习情绪的效果,勿使运动前紧后松。

京郊办冬学初步经验
土光
京郊冬学,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止,已开办二百七十七处,五百九十一班,有一万七千九百二十六农民上了学,超过前年十一月份的一倍,已经作到每个行政村有一处冬学。
去年冬学获得如此成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一般区领导的重视,培养了大批群众教师与根据群众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动员。事实证明:领导上重视冬学就办得好,反之则差。十三区是郊区农业人口最多的区,但因领导上对办冬学不够重视,在农代会传达郊区工作时,只说一句“冬学工作另有计划”,没有引起干部的普遍注意,因之目前只开办三十七处,八十三班,二千二百九十六人。学员三分之一以上是儿童,距离争取五千人入学的计划还很远。而十五区,总人口只有十三区的四分之一,但因领导上在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传达并讨论了冬学工作,规定区干部下乡工作汇报时,要汇报冬学,因而发展较快,目前已有三十八处,五十一班,一千八百六十四人,平均每个自然村都有冬学,而且不少是两班。又如七圣庙村村长,拒绝当冬学委员会主任,因而冬学办不起来;但在十区秋征模范村大黄庄,由于干部带头上冬学,用各种方式深入动员,适应着自然村分散情况办了三处冬学,八十二人参加学习,另外还有常年民校。
注意培养群众教师是办好冬学不可缺少的条件。京郊五百三十三名群众教师经过学习后,一般都认识到农民教育的重要性,热情很高,纷纷订了办冬学的计划,在“在自愿原则下,动员村干部、青年、积极分子上冬学,并以文化学习为主”的方针下,利用各种方式深入动员宣传。如王杉木店文教委员王顺风向群众诉说过去自己不识字的痛苦,识字后的方便。八里庄群众教师学习回去后,先把自己一家动员起来影响别人。这样,群众教师便成了开展冬学工作中的骨干。
动员工作要根据群众生活情况,对学习的具体要求与顾虑等条件来进行,提出冬学的具体办法。而不能把动员工作只停留在大会动员和一般号召上,或只限于了解个别积极分子对学习的意见。京郊采用的动员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用小型文化诉苦的方式,启发农民的学习要求。大黄庄李汉卿,解放前把东家五百银元的支票,当便纸用掉,被解雇了。马厂孟大头误拿伪中央票买豆腐,卖豆腐的又拿他买豆子才被发现,以致二人争吵起来。东郊过去有些不认字的农民到城内找工作很困难。有的老大娘怕妨碍衲底子(东郊妇女副业)不让女儿上冬学,但谈到不识字的坏处,便不阻拦她们上学了。
二、深入了解群众对冬学的反映,消除思想顾虑。十区文教科在高碑店搞冬学试点时,动员该村小学、文化馆和工学团的学生,了解村干部与群众对冬学的意见。发觉群众对过去的冬学不满意,因之信心不高。有的说:“大人小孩混在一处,乱烘烘像个蛤蟆坑。”“教员今天是这一个,明天是那个,接不上岔;先生学生谁都摸不清谁的脾气,学个啥呢?”“有时还叫小孩子来教,他们是咱们抱大的,倒教起咱们来了。”根据以上的反映,便召开了干部会、团员会,区干部检讨了前年领导抓的不紧,表示今冬下决心办好,加紧学习,带动大家,请在冬学教师训练班毕业的当先生;并向群众解释,小先生还是可以帮助大家,又由大家订出规矩,于是有一百零一个青年农民上了冬学。
三、让学习好的民校学生做报告,树立群众的学习信心。高井村去年冬学转成民校,坚持了一年,好多青年,将民校课本念到三册四册,算术学到小数点及分数,附近村的青年都很羡慕,后悔去年没坚持下来。有些岁数大的,也消除了“过了吃文墨岁数啦”的思想。他们计算,一天认三个字,一冬就是三四百,几个冬天就行了。
四、有了学习信心与要求,还要解决学习困难。分散的村,嫌跑路费时间,便分散成立;有小孩的妇女,要看家,便动员小学生或其他邻居来教;灯油钱不够,十区便从合作社买来,按实际点灯的时间发油,不少村从副业生产盈利中抽钱买油。

专栏:藏区通讯

藏族人民当了家
——记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的成立
贤品 沈石
十一月二十四日,是藏族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日子,是藏族人民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了。经过反动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匪帮的屠杀奴役,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摆脱了千百年来沉重的枷锁,在染遍了他们祖先鲜血的大地上,第一次出现了他们自己的政府。他们真正当了家。
十一月二十五日,人们是这样的欢欣,街头上贴满了标语、漫画和壁报,红旗飘扬在全自治区域。这一日,各族各界有五千人举行了庆祝自己的政府成立和抗美援朝大会。会场四周插满五星国旗,礼台上挂满了各族各界人民的献旗,旗上写着各族——藏、回、汉、彝族的文字,它象征了各族人民的团结。五千人穿着各种不同的服装,愉快地说着本民族的语言,使会场分外的热闹。
在庆祝大会上,一大群人,挤上主席台,争着向他们自己政府的主席—桑吉悦希—献哈达,几百条哈达,成万人的心,争相献出来,要在荒冷的高原上,建设崭新的乐园。
当着数千与会群众,桑吉悦希主席讲话,他号召各族站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旗帜下,团结起来,建设自治区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瞻化县代表甲日尼马讲话说:我们要知道,今天的果实是谁给我们的,没有中央人民政府,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我们能够有我们自己的政府吗?我们要坚决保卫我们的果实。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忘不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藏族人民会爱护已经获得的果实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我们要将果实散播出去,让大渡河、金沙江两岸广阔的山野,开遍朵朵鲜花!
会后举行游行。雄壮的行列经过城内的每一条大街,热烈地高呼着“拥护周外长对联合国的正义声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庆祝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成立!”的口号。居民们拥塞街头,一同高呼口号,各族人民今天真正获得解放了,欢快和愤怒的情绪交织着。
西康藏族自治区包括金沙江以东,泸定以西的康定、泸定、雅江、乾宁、丹巴、九龙、理化、稻城、定乡、德荣、义敦、巴安、道孚、甘孜、德格、邓柯、石渠、白玉、瞻化、炉霍等二十县,以及康北之俄洛地区。共有人口七十余万,其中藏族占五分之四强,余为汉、彝、回各民族的人民。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的阵容是这样的:
主席桑吉悦希,生长在西康党坝,他是一九三五年随着红军长征饱经锻炼的斗士,十五年来,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培植下,成为有教养的人。今天,他穿起他本民族的服装,回到他的家乡,要为他本族人民办好事情。
副主席夏克刀登,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十五年的友情,他是支援进军西藏很积极的一位。副主席苗逢澍,中国共产党康定地委会书记,他,谦虚、和蔼、朴实、实事求是,忠实地执行了党的政策,受到藏、回、汉、彝各族人民的爱戴。副主席阿旺嘉错,曾任西藏邑拉寺堪布,副主席洛桑倾巴,康南理塘喇嘛寺堪布,在西康南路喇嘛中享有威望。
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总理批准暂行就职的二十八名政府委员中,藏族二十人,回族一人,彝族一人。他们来自康定地区的二十个县,其中有土司、头人、活佛和喇嘛。
这一政府所属各县、区,即将依照民族聚居或杂居情况,分别建立县、区人民政府。它所属各处、院及各级人民政府,将大量地任用各民族干部。
这些事实和即将进行的工作,说明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的产生,名符其实地实现了政协共同纲领民族政策第五十一条所规定的民族的区域自治。
出席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按照康定地区具体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通过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草案和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公约。规定今后在军事方面应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彻底肃清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匪帮的残余势力,安定社会秩序;在政治上应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建立各族人民平等互助友爱合作的新关系,禁止互相歧视、压迫、械斗及打冤家等行为,对各民族间和民族内部存在的纠纷,采用调解协商方式来解决。在经济方面规定应发展农牧业及毛皮等工业生产。在文化教育方面,则规定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创办民族学院,恢复和整顿中、小学校,出版藏文报纸和课本,并发展医药卫生事业,保护各民族人民身体健康。
从满清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康藏地区盛行着一种差徭制度,这种差徭制度,藏族人民叫它做“乌拉”,“乌拉”名目繁多,有牛差、马差、柴差、草差、汤差(供茶水)、打役(管理私人骡马)、拿役(服奔走取物等差役)、开役(服传达呼唤等差役)、人役(供给妇女伴宿)。反动统治者上至官员,下至士兵差人,如果需要一个“乌拉”,即派八个或十个,借以勒索财物。藏族人民不堪其苦,致不断逃亡。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实行公买公卖、不拿人民一针一线,大大地感动了藏族各阶层人民。为了尊重广大藏族人民的要求及根绝他们所痛恶的相沿已久的差徭制度,工作任务草案规定了废除“乌拉”制度,实行合理的勤务负担。
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每一项都是遵照藏、汉、彝、回族人民的要求,每项都是为了他们的长远福利。正如康定塔公寺日库活佛和巴塘县代表曾却扎等所说的:这个工作任务草案,对各方面都想得周周到到,完全符合各族各界人民的利益,出席会议的代表均有责任将这个草案认真切实坚决地予以贯彻执行。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的成立,是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民族政策具体的实现。是全藏区军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今后该区藏、汉、彝、回族各界人民,在藏族自治区域人民政府领导下,定将为建设新藏区而努力奋斗。

卫生部防疫总队
总结去年工作成绩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总队于十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召开了一九五○年的工作总结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大队在河南、皖北、苏北、平原等地工作的总结报告和黑热病防治、妇婴卫生、卫生宣教、团结地方中西医、河工卫生等工作报告,讨论了防疫总队及各大队八个月来的工作,并制定了一九五一年的工作方针及任务。
会议指出:八个月来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该队在中央卫生部的正确领导下,配合了各重灾区生产自救的中心工作,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推广了接种、环境卫生、妇婴保健、组织训练治疗和宣传等工作。其中在预防接种工作方面,伤寒霍乱注射计二十万四千五百三十人;种痘计三十二万二千九百七十九人,组训工作方面:组织地方中西医共一千三百四十四人;建立卫生委员会共一千一百八十三个,卫生委员共九千零六十七名(其中经过受训的二千零九十九名);训练新旧接产员计二千八百三十人,治疗工作方面:初诊二十三万六千四百二十三人,复诊一十六万六千零四十六人(包括疟疾、黑热病、麻疹、回归热、斑疹伤寒等传染病初复诊数字在内)。该队由于进行了以上的工作,使经年流行在各灾区的天花、麻疹、回归热、斑疹伤寒、黑热病、胃肠病等疾病及婴儿死亡率均大为消减或消灭,减少了许多地区群众的疾病痛苦和改善了他们的卫生情况;同时提高了群众对卫生的认识。防疫工作与救灾任务相结合的结果,使九百七十四万余灾民免除了大的疫病侵害,并保障了八十六万六千多河工的健康,完成了治河任务。该队队员们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了政治与技术水平,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新人生观。
但会议认为:防疫队的工作成绩还只是初步的,还需要继续努力。会议并号召大家要向苏联防疫队在中国扑灭鼠疫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健康着想的服务精神学习。会议结合八个月来的经验教训初步制定了一九五一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今后防疫总队的工作方针是:配合政府治河救灾等中心工作开展防疫工作;扑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传染病、流行病和地方性疾病,并结合生产与国防建设进一步的提高防疫工作。今后防疫总队的工作任务是:协助地方政府,团结中西医,发动群众;预防扑灭危害劳动人民健康最大、死亡率最高的各种传染病、流行病和地方性疾病;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基层卫生组织;协助地方政府及文教机关,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基层卫生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