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看!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他们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上,击败了美国侵略者。他们代表着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正做着伟大的贡献。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统购棉纱命令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四日颁令施行棉纱统购,全文如下: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令
为了纱布的合理供应,兹制订“关于统购棉纱的决定”随令发布,并自即日起施行,希即遵照办理为要!
此令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一年一月四日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统购棉纱的决定
一、本决定公布之日起,凡公私纱厂自纺部分的棉纱及自织的棉布,均由国营花纱布公司统购。公私纱厂现存棉纱棉布均行登记,停止在市场出售,均由国营花纱布公司承购。
二、国营花纱布公司按前条之规定实施统购时,其收购价格须确切计算厂方的成本并给以适当利润。
三、公私纱厂为国营花纱布公司加工代纺、代织的棉纱棉布,其工缴费的规定,亦须适当。
四、公私纱厂生产的棉纱棉布,均须符合于国营花纱布公司规定的成品标准,不得降低质量。
五、为使统购价格、工缴费的规定趋于合理,由当地政府的工商局主持,工商联、总工会参加,召集国营花纱布公司及公私纱厂共同协商,提出具体方案,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批准实施之。
六、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应根据棉纱或各种棉织品的生产和需要情况,规定棉纱的分配销售,加工办法。
七、各地人民政府,对纱布市场必须负责管理,取缔投机囤积,协助国营花纱布公司作有效的分配销售。必要时,国营花纱布公司得增设零售店。

京沪宁等城市文教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
坚决拥护政务院的英明决定
为肃清美帝文化侵略影响而斗争
【本报讯】北京、上海、南京、济南、杭州、扬州、川南泸州等城市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人员,纷纷发表意见,拥护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
北京
北京燕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工会、学生会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联合开会讨论政务院这一决定,并代表全校师生职工发表宣言。宣言说:“人民政府这种维护国家文化教育主权,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措施,是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意志的。尤其是我们身在接受美国津贴的燕京大学的全体师生职工,更热诚拥护人民政府的英明决定。”宣言指出:“以司徒雷登为首的美帝国主义分子平日尽管道貌岸然,花言巧语,到了紧要关头,终是暴露出为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狰狞面目。”宣言并称:“现在美帝国主义在对中国大陆以及朝鲜的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的企图失败之后,竟然恼羞成怒,竟以冻结中国资金的卑劣手段,企图威胁在受美国津贴机关服务的中国人民的生活与企图分裂中国人民的团结。这就使得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对敌人的斗争,是不能存有丝毫的姑息了。”
宣言最后指出:“已经觉悟了的中国人民将永不再受美帝国主义的欺骗,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更不会为美帝国主义的利诱或威胁所影响,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必将以自己的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业。”
北京贝满、育英、慕贞、汇文、崇实、笃志、崇德等七个教会中学在联合发表的宣言中说:“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因为那是一个独立国家应有的措施,是完全符合于中国人民意志与要求的英明的决定!我们决心为这一正确的决定的及早实现而努力,并且首先要使我们的学校变成为祖国的人民的学校。”
上海
上海市沪江大学蔡尚思、陈炎磐、余日宣和圣约翰大学潘世滋、倪葆春、林举岱等一百多名教职员于三十一日分别发表书面谈话,对政务院二十九日的决定,一致表示振奋和拥护。并决定要用实际行动为实现新民主主义教育、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毒害而奋斗。
南京
南京金陵大学代理校长李方训说:“我们坚决拥护郭沫若副总理的报告,并愿以最大的努力促使它实现。”南京金陵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并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副总理,愿以实际行动来努力促进政务院决定在该校早日实现。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吴贻芳发表书面谈话说:“只有革命的政府才能有这样英明的决断,我们极端拥护。我们学校将在人民政府支持下办好新民主主义教育。”为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控制了六十余年的鼓楼医院,举行了座谈会。该院陈祖荫院长兴奋地说:鼓楼医院今后将在人民自己的努力下真正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南京分会坚决表示即将有步骤地执行政务院决定,来粉碎美帝国主义以“救济”为名侵略中国的阴谋。南京基督教协进会主席邵镜三牧师、青年会总干事诸培恩都认为:政务院的决定和基督教自治、自养、自传的革新运动的精神是一致的。各民主党派发表声明一致指出:我们完全拥护政务院的决定,并将为彻底实现这一光荣任务、完全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文化侵略影响而奋斗。
济南
济南齐鲁大学校长杨德斋说:“我们坚决拥护政务院这一决定。我们要把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影响彻底清除。”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张汇泉亦指斥美帝文化侵略,拥护政务院决定。现年七十二岁的基督教徒、济南基督教联合会副主席李道辉表示:新中国的基督徒有充分的信心实现自治、自传、自养的目标,可以完全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影响。
杭州
杭州之江大学正、副校长黎照寰、周正发表谈话说:“我们深信全国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的文教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一定会响应政务院的号召,积极争取自力更生、与美帝国主义断绝一切关系。”杭州市基督教协进会会长邱金陵和杭州市基督教协进会干事汪仲康表示:该市基督教徒一定要接受人民政府的领导,与帝国主义割断一切关系,办好完全自治、自传、自养的中国教会。
扬州
扬州宗教界、教会学校和教会医院人士也纷纷发表谈话拥护政务院这一决定。
泸州
川南行政区泸州市中华基督教会、安息日会、自立会、内地会及天主教会等五宗教团体,热烈拥护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中华基督教会泸州区会牧师秦石香、自立会牧师李农廉均表示完全拥护政务院这一决定,他们并号召教徒们贯彻“自立、自养、自传”的方针。泸州市四百位天主教徒表示衷心拥护政务院的决定。周照鲜司铎说:“天主教不能因为过去依靠美帝国主义的金钱,就要作他们的奴隶。今天美帝国主义以无耻手段威胁中国受他们津贴的单位,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全市四百位天主教徒联名发表宣言,号召全川南教友们以实际行动来拥护政务院的决定以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

中国致公党发表声明
拥护管制清查美财产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致公党发表声明,拥护政务院对于处理美国财产的两项措施。声明全文如下:
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各地人民政府管制及清查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在我国境内的一切财产,冻结我国境内所有银行的一切美国公私存款。二十九日,政务院政务会议又通过了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这都是完全代表了我国人民的意志的正确决定;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横蛮侵略行为的有效回击。
百余年来,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一贯肆行军事、政治、经济侵略,并配合着假慈悲的外貌,使用它从中国人民身上掠夺去的赃物的极小部分,在中国办了一些学校、图书馆、医院及其他救济机关,企图骗取中国人民的好感,实际上在对中国人民施行极恶毒的奴化教育,传播亲美、崇美、恐美的恶毒思想,以便利它侵略计划的施行。这是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文化侵略。可是十一月二十八日美帝国主义者奥斯汀,竟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公然把这种侵略罪行,厚颜无耻的称之为“美国对中国的传统友谊”,伪装出一副关心中国文化教育的假面目。这种无耻谰言欺骗不了今天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
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其侵朝战争中遭受失败,但仍不知改悔,竟采取了冻结我国在美财产等伎俩,企图威胁那些接受美国津贴的教会、学校、医院等机关中的人员的生活,这种无耻措施,更暴露了它本来的强盗面目。
本党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在其本国压迫我侨胞之种种罪行,知之甚详,今更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措施,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完全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两项措施,并愿为实现郭副总理所提出的“把百余年来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文化侵略,最后地、永远地、彻底地、全部地加以结束”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专栏:社论

毛主席电贺缅甸国庆
【新华社三日讯】一月四日为缅甸国庆纪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二日致电缅甸联邦总统萧恢塔,表示祝贺。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总统萧恢塔先生:
欣逢贵国国庆,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谨向阁下及缅甸人民致庆贺之忱,并祝中缅两国人民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日北京

为什么要统购棉纱?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本月四日发布“关于统购棉纱的决定”。这是有关目前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决定,在全国人民生活和经济工作中有重大作用。全国人民,尤其是全体工商业者都应当拥护这个决定。
为什么要统购棉纱?这首先是为了保证人民穿衣的需要。在旧中国,穿衣问题,从来就是严重的。全国三万万以上的农民和一部分城市贫民,经常衣不蔽体。在交通偏僻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缺布的现象,更为严重。在解放之后,缺布的现象,有了部分改善,但在基本上,仍未能彻底转变。
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过去和现在不同。在过去,一方面是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压榨,使广大劳动人民对于布的购买力,减到最低的限度;另一方面,也由于我国纺织工业的落后。在现在,情况不同了。老区的农民经过土地改革和农业生产的恢复,新区农民也经过减租退押。城市劳动人民的生活亦略有改进。他们对于布的购买力一般已经提高。纺织工业的恢复,在一九五○年中,虽有很大的成绩,但是现有的纺织工业的规模还远不能满足中国人口的需要。根据一九四八年的统计材料:如果拿东方几个国家所有纱锭与人口数的比例来看,我国每百人平均占有纱锭一点○四,印度有三点五,日本有四点三。这当然不是说,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纱锭比数大就等于穿衣问题解决得好些,但这也反映出我国纱锭不足的情况。当然,在中国,还有一些土纱,然而,与需要相去的距离仍然很大。不仅如此,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官僚资产阶级不但不为人民设法解决这方面的困难,而且更借此加重对人民的剥削。纱布曾是官僚资本囤积居奇的主要对象之一,也是过去经常领导物价上涨的一种最主要的物资。为了追求暴利,官僚资本家不顾国内人民纱布的需要,曾经大量向南洋一带输出。抗战前,中国棉纱出口每年多至三十万件,一般的约有十万件,占当时全国棉纱产量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三。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对这样民生攸关的纱布问题,正如对粮食问题一样,完全采取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一年来,纱布问题虽然还没有像粮食问题一样已求得了彻底的解决,但对花、纱、布的生产上,已做了不少工作。首先是增产棉花。一九五○年棉花生产共达一千四百万担,仅次于一九三六年最高产量的一千六百万担;组织收购原棉,充实原料供应;尽量扩大纱锭开工;以及增加开工的时间与班次等。由于这一连串工作的结果,到去年十月,全国纱锭开动数已达设备数的百分之九十二,全国纱布生产量已接近战前较高的水平。所有这些生产,政府既不组织出口,也没有官僚资本从事囤积居奇。因此,去年全国人民所消费的纱布量,实际已远超过了国民党统治时代。但是,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经济情况开始好转,纱布消费量大为增加,去年秋季以后纱布实销畅旺,各城市皆超过去年预定计划,打破了历年纪录。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必须集中纱布力量,进行适当分配,才能合理地供应人民的需要,这是人民政府的一个迫切的任务。
统购棉纱的第二个目的,是稳定物价。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继续争取物价稳定,是国家当前一个重大任务。中国物价问题的主要关键是粮食和纱布。在全国粮食已有充分保证的情形下,全国性物价问题的关键在于纱布,尤其是棉纱。在中国这样纱布十分不足的国家,纱布从来就经常是投机的最主要的对象。在战争时期,尤其如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及抗日战争期间,经营纱布的投机商,许多都大发横财。在投机盛行的时候,大量纱布不是用于生产与正常的消费,而是用作投机的工具。据一九四三年秋上海沦陷区的材料,投机资本活动的黑市中,纱布占有十一万件,这是一个扰乱市场,抬高物价的重要因素。目前在金融物价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当然不可能有过去那样大的投机活动,但去年秋后,当美帝侵朝战争扩大之后,企图获得暴利的投机商,又开始囤积棉纱,在华北与华中黑市纱价每件曾高过牌价二百多万元,即高过牌价三分之一。这样情形下,纱布厂商便也减少或停止成品出售。在纱布影响下,茶叶商、油盐店也因此争相收购,当时颇有牵动整个物价之势。由于人民政府领导全国纱厂工人突击增产棉纱,并对纱布市场进行了适当的管理,棉纱风潮才没有爆发起来。所以为了稳定纱布市场以免牵动物价,国家必须全部掌握纱布,尤其是棉纱,一方面有计划地供应人民需要,另一方面,用此防止纱布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如果听任棉纱在自由市场横行,其结果,国家便无法领导纱布市场,也无法保证人民需要,则纱布可能在投机商操纵之下大闹市场,并进而带动其他物价上涨,因而破坏八个月来物价稳定的局面。这,对于全国人民是极端不利的。而且纱布投机风潮一旦发生,纱布必然变为市场筹码,使有用物资脱离生产,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所以统购棉纱是集中管理纱布的中心环节。是有效地管理市场的一个重要步骤。
毫无疑问,统购棉纱是全国人民所欢迎的。但是,对于纺织工商业家是否有损害呢?人民政府所实行的统购,是否和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汪精卫伪政府和蒋介石的“纱布统制”相同呢?
不同的!两者在目的和方法上根本不同的!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和汪精卫伪政府在沦陷区抢购纱布,是对殖民地的掠夺;蒋介石强购纱布,是竭泽而渔地对人民的榨取。所以他们统购时不但大大增加了人民负担,而且与纱布业工商资本家,完全处于对立地位。他们所用的办法是在成本以下的低价收买,高价出售,以图私利。并以罚款与监禁等对工商业家进行威逼。完全不是为人民,也不是为纱布工业家着想。例如,一九四三年日汪在上海宣布“统购纱布”,其所规定的收购价格只及市价的三分之一,而且当时只付现款的六分之一,其余则名义上推到两年至三年后还清,实际等于不付。如有违抗,则处以罚金与徒刑。蒋介石一九四二年在重庆宣布“核价收购纱布”,其核定的价格,亦只及市价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也是拖欠价款,厂商皆赔本售出。当时由于核价太低及工缴不敷,有些厂商再三要求“愿政府无条件收归国营”。人民政府统购棉纱,则与日汪蒋完全不同。在保证人民需要和稳定物价的共同目的基础上,政府与纱厂资本家在通力合作的精神上协商进行。政府收购办法中明白规定:保证私营成本与利润。“其收购价格,须确切计算厂方的成本,并给以适当利润。”“代纺代织的工缴,亦须适当。”即对纱厂资本家实行保本保利,而且保证原料供应,工厂均可以安定生产,纱厂资本家在这一种安定状况下,正可以进一步核算成本,改善经营,提高生产效能,争取新的合理利润。这一个办法,只打击少数图谋暴利的投机商人,是完全应该的。
统购棉纱以后,在棉纺织工业中将可以看到一种新的产销合理的现象。因为这是国营经济与私人资本中的大工业的进一步的合作,这个合作的目的,在于保证人民需要与市场的稳定。所以统购棉纱,不是贸易公司管理市场的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计,各级政府机关和全国人民都应当关心这一个问题,并协助国营贸易机关顺利地进行这一个重大的工作。

上海教会医院人员纷纷报名
参加朝鲜战地医疗队
南京市志愿医疗团组成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上海市宏仁、仁济、同仁、西门妇孺、卫生疗养院、伯特利等六个基督教会所办的医院,曾于十二月二十七日联合发表宣言,抗议美国代表奥斯汀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上发表的侮辱我国人民的演说。这些医院的医务人员并纷纷以志愿报名参加朝鲜战地医疗队的实际行动,表示他们抗美援朝的决心。截至目前为止,仁济医院志愿报名参加朝鲜战地医疗队的已有二十四人,宏仁医院已有九人报名。卫生疗养院院长刘启承和外科医生王昌华也都报了名。在宏仁医院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该院护士长张景梅。因为年龄较大,不宜参加战地医疗队;但她说:“我保证努力作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来支持已经报名的同人。”此外,卫生疗养院的职工,已展开了捐献医药的运动。
【新华社南京二日电】南京市医药卫生界抗美援朝志愿医疗团于十二月三十日正式组成。该团由原中央医院外科主任许殿乙任团长,南京市医务工会常委朱潮为副团长。南京医务工作者自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团者达一千六百零五人,占全市医务工作者总人数一半以上,被批准参加该团的共二百六十二人,共组成六个手术队、五个医疗队、一个防疫队。各公私立医院都协助并借给医疗器械,使该团各队都有了近代化战伤治疗的配备。该医疗团现正加紧进行有关战地治疗的学习,以便尽早开赴前线服务。南京市医药卫生界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蔡翘在医疗团成立大会上致词说:这一伟大的志愿行动充分表示了南京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的坚强意志。志愿医疗团团长许殿乙说:我们保证在前线工作期间全团将团结一致,向实际学习,全心全意为部队服务。

汕头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
管制冻结美国企业及存款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汕头讯:汕头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已于十二月三十日对美国在汕企业财产和公私存款分别实行管制和冻结。军管会当日上午即将美商美孚和德士古两油行予以管制。全市各公私立银行已于当日起将一切美国公私存款实施冻结。该市花边业各商行在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的号召下,正分别举报美国存在各该行的财产数量。

上海学生热烈报名
投考军医后勤等学校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上海青年学生继热烈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之后,纷纷申请报名参加军医、后勤等学校。许多中等学校的学生在讨论了参加军医、后勤等学校的意义后,都愿意报名投考。他们认为参加军医、后勤等学校和参加人民空军、人民海军是同样光荣的任务。所以,有些原来已报名参加海空军校,但因年龄等条件而没有被批准的学生,这次都争取报名参加军医等学校。育才中学的学生在得到军医等学校招生消息后的头一天,仅两小时内就有一百二十余人报名。格致中学有八十五名原来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因年龄等不合条件的学生,这次又都报名参加军医、后勤等学校。糖业中学许多女学生都兴奋地报名参加医务学校。有许多年龄较小的学生则报名参加报务学校。此外,新建中学、虹口中学等校的学生也纷纷向各该校保送委员会申请报名。

美军飞机除夕轰炸我安东市
炸死炸伤我国同胞五十八人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侵略朝鲜的美国飞机一架,于一九五○年除夕轰炸我国辽东省安东市,炸死、炸伤我同胞五十八人。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六时二十分,安东市居民正在欢庆除夕,美国飞机一架突侵入浪头区世英街上空,投弹四枚。炸死我同胞李村夫、牛常保、李楚丞、王庆贵四人。另有马庭喜被炸伤脑部,送进医院后因伤重死亡。共计被炸死者达五人。被炸伤的有张伟、孟宪书、王学富等共五十三人。炸毁和震毁房屋共七十八间。事件发生后,安东市军警机关立即派员前往被炸地点勘察,被炸惨死者之尸体均已摄成照片,并检获很多带有“Shallow Slet.Inst”,“——75—3—105A”等字样的弹片。现该市对死伤人员正进行安葬救治工作。

专栏:短评

为安东死难者复仇
美国飞机除夕轰炸我东北的安东市,死伤我同胞五十八人。全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横蛮的侵略行为,万分愤慨。
安东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国土,美国飞机竟又一次不顾中国主权,不顾中国人民不可侵犯的尊严,肆无忌惮地向中国人民挑衅,这就又一次暴露出美国是中国人民的公敌的丑恶面目。
美国在朝鲜已经失败,并且正在走向最后的失败。然而,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它仍然轰炸中国的边防重地,侵犯中国的人民,这说明,只有争取在朝鲜的抗美战争的完全胜利,才能保障东北国境的和平。
美帝国主义者又欠下了中国人民一笔新的血债,中国人民必须为死难的同胞报仇!加强国防,加紧支持抗美援朝志愿军!就是中国人民今天反对美国侵略保卫和平的最有效的方法。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军事干部学校第二批招生
问: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发出通告,招收军医、通讯、后勤……等校学员。这些学校,和加速国防建设关系如何?
答:这次招收学员,和前次招收空海军等校学员,同样是为了加速增强国防力量。因为军医、通讯、后勤、公安、外文、俄文等人才的培养,同样是国防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这次招收学员的学校和上次性质不一样,但这仅仅是国防建设中分工的不同而已。上一次空军、海军……等校招生,因为招生名额所限,许多报名者未被批准参加。他们感到很大遗憾。这次军医、通讯、后勤、外文、俄文等校招生,就向有志参加国防建设的爱国青年提供了一次新的机会。
问:这次招收学员,报名是否完全自愿?
答:是的,仍须完全贯彻自愿的原则。上次招生没有报名或报名而未被批准的人,均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决定自己报名或不报名。既然这次招收学员同样是加速国防建设的重要步骤,必将同样得到广大爱国青年的热烈响应。
问:这次审查及批准的手续如何?
答:这次报名、审查、批准及接收的手续和上次相同。
问:这次体格检查标准与上次有何不同?
答:空海军等因工作条件的需要,所以标准较高。这次只须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暗疾及不良嗜好即可。
(中国青年社)

首都的新年
金凤
首都人民以庄严、胜利的心情,欢度二十世纪——人民胜利的世纪的下半世纪的第一个新年。
元旦瑞雪初降,满城五星国旗在皑皑白雪中迎风飘扬;映衬着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牌坊上的苍松翠柏,显得分外可爱。电车上挤满了身着新衣的人们。入夜,各剧院全部客满。上演“解放了的中国”名片的影院以及名演员梅兰芳演出的剧院,戏票早在先一天就售完了。
一九五○年已给北京人民带来安定、幸福的生活。新年前夕,各商店、绸布庄、百货公司、合作社及花纱布公司挤满置办年货的家庭主妇,其中大部分是劳动人民的家属。北京机器总厂合作社在新年准备了酒、橘子、白面。布匹和三千个橘子,几小时内就卖光了。整整三天,合作社始终挤满着买东西的工人和家属。该厂老工人刘澄沛买了一匹蓝布,全家每个孩子都做了新衣服。他自己做了一件皮大衣。过年时他和孩子都穿着新衣服快快活活参加了工厂的新年联欢会。他见人就说:“往年过年连债都还不清,今年咱买布就买了一匹。”他恳切地告诉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工人:“你们好好做国防工作,咱们好好生产,来保卫咱们好日子!”
北京市已有成万的青年工人、学生响应祖国号召,参加了军事干校。北京各工厂、学校、机关在除夕或元旦纷纷举行庆祝大会或晚会,同时欢送着这批将要踏上光荣的国防建设岗位的爱国青年。除夕,北京市四万工人及家属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的新年联欢游园大会。北京市总工会、市文联及人民艺术剧院三单位同时举行欢送北京市青工参加军事干校大会。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热情地鼓励着和称赞着参加军事干校的工人,叮嘱着他们,也叮嘱着所有的工人们:“我们决不让美帝国主义侵犯我们一寸土地!”参加军事干校的工人以有力的誓言保证他们对于祖国的责任。各工厂则分别举行着联欢大会。
每个学校洋溢着喜气。庆祝新年的热烈情况在各校虽用着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现着,但各校师生热爱伟大祖国与毛主席的心是同样的。燕京大学在除夕晚上举行“团拜”,首先向毛主席拜年。辅仁大学在庆祝晚会上演出“新生辅仁”,描绘着辅仁大学脱离帝国主义影响成为人民的大学的幸福。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交大京院全体学生上书毛主席拜年致敬。师大参加军事干校的学生黄淑贤等,在庆祝元旦时上书毛主席,宣誓“将怀着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和永远胜利的信念来完成祖国给予的任务。”
在欢庆新年的同时,首都人民以更大的信心瞻望未来。北京市工人都牢牢记着:一九五一年,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提高生产,巩固国防。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撰文庆祝一九五○年的胜利,他写道:“让我们互相勉励明年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争取做人民的功臣。让我们互祝抗美援朝的彻底胜利,把美国强盗赶下对马海峡,好让我们能以全力从事和平建设。最后,让我们一齐祝贺全中国最伟大的教授——毛主席身体永远健康,领导着我们——他的小学生们——学习,领导着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