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工人阶级在爱国主义的鼓舞下,正用种种办法发挥工业的潜在能力,为国家积累巨大的财富。在这里,东北第二机器厂的技术员朱澍松正指导着工人以高速度切削法来增加生产。

小组委员会四日会议仍毫无进展
我方代表郑重发表声明
不论就地停战就地调整或就地停战不加任何调整,美方皆不能占有开城。如美方执迷不悟,坚持占有开城,则拖延停战谈判的责任完全在于美方。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由于美方继续坚持占有我方开城地区的无理要求,十一月四日的小组委员会依然毫无进展。我方代表在小组委员会内曾不断指出,根据我方方案,对方在金城、高城两突出部分的撤退,已由我方在这两突出部分之间,即由姑味城里至广石洞一线上的撤退予以相应的适当的补偿。由于对方撤出部分是军事上不能据守的突出阵地,而我方撤出地区则是我军长期据守的巩固阵地,我方撤出的良好阵地,自然不能亦不应与对方撤出的突出阵地在面积上完全相等。而且即使如此,我方仍然愿意在根据实际材料校正双方接触线时,对我方方案作必要的补充修正。对方不顾我方在我方方案中对于对方在高城、金城二突出部分的撤退已在姑味城里至广石洞一线予以适当的补偿,在十一月三日的小组会上硬说我方要他们多撤出二百多平方公里。其实,这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根本不存在的。这所谓二百多平方公里土地是从何而来的呢?对方根据错误的接触线,将他们在高城、金城一带突出部分的撤退,多说了约一百平方公里,而对于我方在姑味城里至广石洞一线的撤退则少算了约一百多平方公里。十一月四日,我方代表根据这些事实严词指出对方以这种事实上根本不存在的二百多平方公里来要求交换我方开城地区的企图,是荒谬的,绝对不能考虑,完全不能接受的。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既坚决反对美方占有开城的荒谬要求,也同样坚决反对美方将开城归于美方控制,但加以所谓非军事化的同样荒谬的要求。我方代表郑重声明:如果美方仍然认为我方方案所建议的调整对美方有任何不利,坚持以事实上根本不存在的地区来交换我方的开城地区,我方完全准备考虑双方各自现有接触线后撤二公里,根本不作任何调整。美方可同意我方就地停战就地调整的原则,亦可反对任何调整而只同意就地停战的原则。但不论是前者或是后者,美方皆不能占有开城。如果美方执迷不悟,坚持要求占有开城,既反对就地停战就地调整,亦反对就地停战而不加任何调整,则拖延停战谈判的责任,完全在于美方。
【新华社五日讯】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四日自板门店报道:四日上午,朝中方面说,他们准备考虑双方都把自己的军队从实际接触线撤退两公里,留四公里做非军事区,如果美方仍然在板门店会议帐篷中就开城问题讨价还价的话。这样一来,美方再也捏造不出任何索取开城的藉口了,因为接触线是在该城以南很远的地方。但是美方代表说希望调整,美方代表曾花了很多时间来虚有其事地计算在把分界线拉直时美方比朝中方面多放弃多少平方公里土地。四日下午三点钟双方代表刚一开会,美方代表就要求休会至五日上午再开。在上午会议上,朝中方面代表说明从战线的实际情况看来,美方声称占有的二百零三平方公里土地只是根据捏造的战线而计算出来的只存在于纸上的土地而已。美方代表答应用来换取开城的正是这两百多平方公里土地。就连美方这种捏造的论据也被朝中方面的新建议勾消了。朝中方面已断然拒绝美方使开城“非军事化”的狡猾建议,认为它“显然不能接受”。其实这美方建议纯粹是一个骗人的建议,目的是使开城落入美方手里,并把美方战线推到该城以北。
三日当联合国记者把纳科斯画的接触线拿给朝中记者看时,显然可以看出这些记者对于帐篷中的情况一无所知。联合国记者特别要求朝中记者把朝中方面画的真正接触线以及拟议中的分界线告诉他们,因为他们从美方代表团发言人纳科斯那里探听不到实际情况;由于联合国记者渴望知道实际情况,他们受到纳科斯严厉的斥责。纳科斯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他们说,“不要相信”我以及其他记者说的消息。他说我们“常常是错的”。但是联合国记者知道,而且纳科斯也知道,他绝不能找到丝毫证据足以证明朝中记者在任何时候说过不真实的消息——无论在报道中也好,或者在他们几乎每天对联合国记者发布的新闻中也好。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昨举行会议
批准中央人民政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条例和中波、中匈、中德文化合作协定。决议将林垦部改名为林业部。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安子文部长所作的关于“中央人民政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条例草案”的说明后,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条例。会议听取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周扬副部长所作的关于我国和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文化协定的报告后,批准了一九五一年四月三日在华沙签订的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二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一年十月九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改名林业部决议”。此外,会议通过任命案及批准政务院提请任免案多起。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陈毅、李立三、林伯渠、叶剑英、何香凝、林彪、刘伯承、吴玉章、彭真、薄一波、聂荣臻、周恩来、董必武、陈嘉庚、乌兰夫、徐特立、刘格平、林枫、马叙伦、高崇民、沈钧儒、陈叔通、司徒美堂、黄炎培、彭泽民、张治中、傅作义、李章达、李烛尘、程潜、张奚若、陈铭枢、谭平山、张难先、柳亚子、张东荪等共四十二人。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业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改名为林业部。该部所管垦务工作移交农业部主管。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任命林彪高岗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任命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补充名单。
副主席林彪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高岗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班禅致电拥护政协全国委员会各项决议
【新华社西宁五日电】班禅额尔德尼三日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拥护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并感谢会议补选他为全国委员会委员。电文如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副主席及全体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之日,适逢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之时,也正是全国各民族人民抗美援朝运动更加高涨之际。大会着重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并通过了“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相信在这次会议后,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增产节约运动,必将更加普及和深入,全中国人民将以更大的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斗争,直到朝鲜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和平解决。这次会议充分代表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意志,而且正确地指出了全国人民今后奋斗的目标。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又一次伟大的胜利。班禅谨向全国委员会全体委员致贺。此次会议又通过了补选十八名全国委员会委员,班禅亦在被选之列。我特向全体委员对我的信任和期望致以谢意,并誓以个人力之所及,号召各地藏族人民与佛教界信徒,积极参加各地抗美援朝运动,踊跃捐献武器,争取早日完成“佛教号”战斗机的捐献计划。谨电奉闻。
班禅额尔德尼十一月三日

迎接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日
中苏友好协会等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二日讯】十一月七日为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决定在七日晚举行庆祝大会。同日晚六时十五分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行广播,由该会理事林伯渠讲“保卫世界和平向共产主义迈进的苏联”、总干事钱俊瑞讲“庆祝十月革命节和加强中苏友好工作”。该会又决定联合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全国十八个大城市共同举办“苏联电影图片展览会”,同时协助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举办苏联影片展览。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上海市人民为迎接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正热烈地展开关于中苏友好与国际主义的各项宣传活动。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与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举办的广播讲座,自二日起假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连续举行专题演讲,向全市人民介绍苏联各项建设成就和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全市八家电影院联合举行苏联影片展览,定七日起连续放映苏联名片。中苏友谊馆举办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图片展览”,亦定于七日揭幕。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将于六日晚邀请华东暨上海各界人民代表举行庆祝大会。各阶层人民亦将于七日前后分别举行各种座谈、漫谈和庆祝会。

学习苏联人民的斗争经验和高尚品质
“苏联影片展览”昨在首都揭幕
全国二十个大城市明天起同时举行展览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所属中国影片经理公司,为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举办的“苏联影片展览”,五日晚在首都隆重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文化部副部长周扬、电影局局长袁牧之、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主席阳翰笙,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周立波、徐肖冰、何士德,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丁玲、田汉、洪深、沙可夫、艾青、梅兰芳、李伯钊等以及各界人士一千余人。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以及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中国代表均应邀参加。应邀参加的尚有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人员。
开幕典礼由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主持。周扬在开幕词中说:苏联电影是世界上具有高度的艺术性、思想性和战斗性的电影,中国人民十分热爱苏联电影。两年以来,苏联影片经过译制,消除了语言的隔阂,在广大观众中受到日益热烈的欢迎。苏联影片所表现的共产主义的高尚思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影片中出现的各种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力量。广大观众已经唾弃了反动的堕落的腐朽的美国电影,而把苏联电影当作自己行动的指南。年青的中国电影遵循着毛主席指示的文艺方向,从苏联电影中学习了很多的经验。通过这次展览,中国人民将更多地从苏联电影中学习苏维埃人民的斗争经验和高尚品质。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在讲话中说:苏联电影使我们看见了人类的幸福和未来,它是为全世界持久和平服务的。两三年来,我们曾经把译制苏联影片当作我们文化工作中的一件重要工作;今后我们还要介绍更多的苏联影片到中国来。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工作,加强中苏两国人民更亲密的团结、友好、互助,更进一步地加强中苏文化的交流。
苏联大使罗申应邀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将要展览的影片的内容。他说: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代表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代表真正民主的和人民的艺术,它们揭露了战争贩子的阴谋并号召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在培养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新道德中,苏联电影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他说:十月上半月,苏联举行了十天的“中国电影展览”中的“白毛女”、“钢铁战士”等影片,获得了苏联人民高度的评价。现在中国又举行“苏联影片展览”,这不是偶然的,这证明我们两国人民的文化合作是有传统的,而且成为群众性的事业。这对于巩固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文化合作和友好事业上是一件很大的贡献。
开幕典礼后,放映苏联彩色影片“俄罗斯航空之父”和“苏联大马戏团”。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影片经理公司为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定于本月七日起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同时举行“苏联影片展览”。展览的影片为“俄罗斯航空之父”、“攻克柏林”、“阴谋”、“中国人民的胜利”、“繁荣的乌克兰”、“解放了的中国”、“勇敢的人”、“中国杂技团”、“幸福的生活”和“春天的故事”。这些影片都是彩色影片,并配有华语对白或华语解说。举行展览的城市有北京、天津、张家口、太原、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上海、南京、杭州、济南、汉口、广州、桂林、重庆、成都、西安、兰州和迪化。各城市将分别在五日和六日举行“苏联影片展览”的开幕式,自七日起到十六日止,每天公映上述影片一部。

北京市民主青联和青年团北京市委会举行盛会
欢迎澳大利亚锡兰古巴等六国青年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在今日联合举行盛会,欢迎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锡兰、古巴、阿根廷、智利和南非六国青年代表四十二人。到会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廖承志,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张大中等以及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八百余人。
大会由张大中主持。在他致欢迎辞后,即由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讲话。廖承志代表中国青年热烈欢迎各国青年代表来中国访问。他在介绍了中国青年热烈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和祖国建设工作的情况后说:中国青年从长期斗争中深深体验到: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青年广泛地团结起来,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赢得世界持久和平。中国青年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青年美好将来的斗争中,永远是世界各国青年忠实的战友。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唐福厚、火车女司机田桂英相继起立讲话。他们介绍了全国青年和妇女们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对祖国所作的巨大贡献。
接着,澳大利亚青年代表团长汤姆斯讲话。他说:澳大利亚人民和青年正与中国人民和青年一样的热爱和平。最近澳大利亚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全国就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对日和约”和侵略朝鲜的战争。这次我们来新中国访问和学习,看到中国青年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尤其以自我牺牲的精神参加了抗美援朝,给了我们澳大利亚青年一个极大的鼓舞。
锡兰青年代表团长、锡兰民主青年联合会总书记斯坦利讲话。他说:锡兰青年能和中国青年见面,是值得骄傲的。因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经验正是锡兰人民现在所要学习的。特别在今天,当美英战争贩子正在锡兰建立和扩大海空军基地,并企图利用这些基地侵略亚洲其他国家的时候,锡兰人民必须更加强与亚洲和平的前卫——英勇的中国人民的团结,来保卫世界和平。现在英帝国主义及其锡兰的走狗们,并企图利用锡兰青年参加帝国主义军队,但一部分锡兰青年拒绝了。相反地,他们要求到朝鲜前线当志愿军去,要去打蹂躏朝鲜人民的美国强盗。因此,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假如帝国主义愚蠢地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锡兰青年将坚决地回答帝国主义,绝没有一个锡兰青年会把枪口向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锡兰青年将站在强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击败战争贩子。
古巴青年代表团长、古巴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威渥说:古巴青年早已深知中国人民和青年的英雄斗争事迹。尤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大大鼓舞了古巴青年战胜帝国主义压迫的信心。现在,古巴青年从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已认清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深深认识到全世界民主和平的斗争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阿根廷青年代表团长维尔佛烈都接着讲话。他说:阿根廷青年代表团来到中国还是中阿两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对你们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我们回国后一定要把中国青年的斗争经验和保卫和平的信心告诉阿根廷的青年和人民。
智利青年代表团长、智利青年联盟总书记奥铁斯讲话,他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时候,智利人民和青年就不顾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府的警察镇压,热烈地在街道游行,庆祝中国人民的胜利。因为这胜利将使智利人民革命斗争更前进一步。这次我们访问中国,一定能学到更多的革命经验,我们把这些经验带回国去,正是智利人民和青年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武器。
南非青年代表西达得讲话。他介绍了南非人民和青年在帝国主义残酷压迫和剥削下悲惨的情形后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殖民地人民和青年一条光辉的道路,给我们有很大的教训和鼓舞。我们回国后一定更加加强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
大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并表演文艺节目。

“中国少年报”创刊
【新华社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创办的“中国少年报”五日在北京创刊。出版这个报纸是为了配合学校教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少年儿童,使他们将来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该报内容有时事、文化科学知识、少年儿童队的活动、童话、小说和图画、照片。该报以具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以上的少年儿童为对象,帮助他们进行学习,并指导少年儿童队的活动。
“中国少年报”是中国少年儿童队队报。它创刊后,“中国少年儿童”杂志便停止刊行。

苏联——和平的堡垒
沈钧儒
我从今年九月在柏林召开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回国以来,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亲切地感觉到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坚决要求。今年六月里,我曾到过一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我个人与各阶层的德国人民的接触中,我知道了他们对和平要求的强烈是与我从北京到柏林旅途中所经过的任何一国的人民相同的。当我第二次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我遇到了从很多不同国家前来的各种不同的人物,从他们那里我又看到了同样强烈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这就是民主法学家们带到柏林的各国人民的意志,这个意志在大会的讨论中充分地表现了出来。我们所进行的各种法律问题的讨论,例如,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对日本战争罪犯的检举与惩罚,一旦离开了世界和平这个更大的命题,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法律从来就应该是服从人民底政治要求的。这次在柏林,法律就起了这样的正确作用。在当前最尖锐的政治问题里,它是服务于人民的利益的——即维护世界和平。
是的,这次从苏联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旅行,给了我一个印象深刻的教育——那就是和平,以及如何争取和平!最使我难以忘怀的印象是在苏联到处弥漫着的和平气氛。今年五月,我到苏联参加五一节的庆祝盛典的时候,我曾有很多机会去认识这个进行着伟大和平建设的国家。其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访问了很多城市,包括列宁格勒和高尔基城以及广大的农村。到处都是新盖起来的建筑物,人民的建筑物,工人的住宅区以及为提高苏维埃人民生活水平的各种企业。我和各种人物都谈过话——工人、学生、艺术家、政府干部等等。我常感到他们谈话的主题总是离不开和平建设。战争歇斯底里在苏联是根本不存在的;事实上,在那里,鼓动战争歇斯底里是一种要受到法律制裁的罪行。在社会主义的国土上,和平的事业是凌驾一切的。
在苏联伟大的和平建设景象中,最值得注意的一个就是将告完成的莫斯科大学的新厦。对于一个坐飞机到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首都来的旅客,这真是一个瑰丽的景色!很远就可以看见这座突出的摩天楼。而这是一座学习的摩天楼,在这里,热情好学的青年男女将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准而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这和纽约的摩天楼是何等的不同!在那儿,今天统治着美国并且妄想控制其他民族的人们,正贪婪地整天追逐着沾满血迹的利润以及其他阴谋的勾当。莫斯科大学有三十六层楼,一百架电梯,以及其他最现代化的新型设备。落成后,它将容纳六千名学生。在这座高等学府里,为学生置备的各种学习条件将是世界上无可匹比的。
我一生七十八年当中也见过不少世面,但面对这座雄视莫斯科天际的壮丽建筑物,我竟感觉惑然了。倒不是它的体积和外形,而是建筑这所新的学习中心所象征的事物迷惑了我。和苏联所有其他的建设计划一样,它和“备战”没有一丝共通之处。苏维埃政权花费百十亿卢布的巨大建设,像这所莫斯科大学、伏尔加河、第聂伯河与阿姆·达里亚河的水力发电站,以及土库曼大运河等,其规模都是只有坚持和平政策的伟大国家才实行得了的建设计划。这和吹嘘着到一九五二年底将有八百万工人从事战争工业生产的美国,是何其鲜明的一个对照!
当我伫立在莫斯科大学这所壮观的建筑物之前,默想和它同样巨大的苏联战后建设工程的意义时,我的思潮很自然地回溯到产生了今天这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这一个有着历史动力的事件,奠定了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建设和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和平的条件是必要的。因此,在过去三十多年间,苏联的外交政策一贯地以“和平”为基石。但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们是不会,也不可能靠和平繁盛起来的。和平会剥夺死亡贩子们所追索的利润。他们不相信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能够和平共处,因为他们知道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是不可能在竞赛中取得胜利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些资本家们,虽然饱尝了武装干涉的惨败教训,仍然继续以战争威胁苏联的道理。然而尽管如此,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却已经成长到了极其壮大的地步。
苏联不仅在自己国内为和平而进行着建设,它而且确定不移地施行着与其他国家保持和平关系的外交政策,并帮助友好国家的和平建设。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到了苏联这种伟大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记得在德国有一位企业家曾经告诉我,靠着苏联的援助,德国工业怎样又恢复了起来。和华尔街控制下的鲁尔区不同,这儿没有“卡特尔”的地盘,也没有附加的“政治条件”。苏联给予德国人民以援助,是为了要恢复他们被战争摧毁的工业和满足人民的需要。这又和那些受美国“总督”控制的克鲁伯与阿登纳之流所干的勾当有着何等的不同!
在华尔街控制下的西德,全部工业都被卷入了军事生产,以供给那些“欧洲军”,“北大西洋联盟军”等的需要。德国青年正在被硬塞在侵略战争的机器中。然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里,人民正利用苏联的援助来生产他们自己所最需用的东西。他们对自己生产出来的物品,没有怀着会被用以毁灭自己或别人的恐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衷心地拥护着苏联的和平政策,他们正缔造着和平幸福的生活。
新中国又是一个苏联帮助其他人民和平建设的例子。没有苏联如此大量和不能估价的援助,中国人民是不可能在过去两年间得到这么杰出的成就的。苏联对新中国的援助是在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下给予的。这表现在很多地方。我特别记得高尔基城的一个工人紧握着我手的热情,那是我从来没感受过的。那时尽管他的话我一个字都不懂,但我能从他的微笑里,了解到中国与苏联的人民的友谊是如何之深。后来一位翻译员告诉我他说的是:“中国真福气,现在人民有了毛泽东!”在我们居留苏联的期间里,曾有过很多类似的经验;人们特意从远道前来表示他们温暖深厚的友情。就是这种苏联人民对新中国的伟大友谊,蜕变今天正以不可估量的具体援助帮助着我们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社会!
但是,实际上,新中国从苏联人民所得的援助比造成它目前杰出成就的援助要多得多。中华民族的再生,是苏联十月革命成功所产生的直接影响之一。当我第一次看到那被革命党人攻取下来,象征着十月革命胜利的列宁格勒的“冬宫”,与炮击“冬宫”的“阿芙乐尔”军舰时,我不禁想到了毛主席的话:
“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是走上了这条道路,从而替亚洲带来了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不是吸取十月革命的教训——用马列主义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中国人民是不会得到胜利,不会把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带到已经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阵营里来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有力地改变了力量的对比,使其大大地有利于和平阵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标志着的中苏两国人民的联盟使得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变得更加坚强与无敌。导源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使世界安全地度过战争贩子们所筹谋的一切危机,最后使全世界进入人民的和平民主纪元。
(按:此文是沈钧儒先生对“人民中国”记者谈话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