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一九五一年
李济深
一九五○年已经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上,都有显著辉煌的成就,一切事业都能按照预定计划胜利地进行。一年来的内外环境,经历了比过去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更多的变化,中国民族的旧面貌正在消失,一个灿烂辉煌的新国家已经具备了欣欣向荣的基础,这是值得我们引为快慰和兴奋的。同时我们也想像得到的,我们今天的情况决不是出于偶然,我们的成就应肯定的说,首先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和伟大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才能使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解除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长期残酷的统治,其次,只有在人民已经掌握了政权的国家,才没有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奴隶挣脱了锁链,奴隶便是大勇者”,三千年的被压迫者一旦解放,即使遇着任何荆棘和阻碍,都可以用无比的毅力和决心,坚持斗争下去,一定是可以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争取预期的胜利。
当然,我们今天并不以过去的这些成就引为自满而不向前再大大地推进。拿人类要努力于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这个远大目标来计算,我们已有的成就,比较起来,还是有限的,这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今天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一切建设和开拓还在起始,更艰巨的斗争还在后面,我们决不急躁也不迟疑,我们要一步一步地走去,扫除崎岖,踏上康庄,这是必经的步骤,我们要以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决心,为完成历史所赋予的任何艰巨任务而努力。
就今日内外情势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我们必须坚持,贯彻不懈。美帝侵朝是有计划奴役中国和世界的初步,人民民主国家的壮大繁荣,是帝国主义所深恶痛嫉的,美帝今日的行动,是三十三年以前帝国主义干涉苏联革命的历史重演。革命的经验教训人们:只要我们坚决不屈的奋斗,侵略者必将遭致惨败,目前敌人在朝鲜的颓势,证明中朝人民的正义抗战,是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最有效干脆办法。但帝国主义是很少可能就此甘心情愿地失败下去,他必定要想尽种种疯狂冒险和阴谋的方法企图卷土重来,扩大侵略。因此,我们应该警惕,在美帝没有完全退出朝鲜台湾以前,我们的领土主权是依然受着威胁与侵犯的,我们不能轻信美帝任何的谎语谰言,在朝鲜问题一日没有得到公平合理地解决以前,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便一日不能停止。
抗美援朝运动与革命建国工作是分不开的,当着一九五一年开始的今天,我们应该检查一下,我们如何从已有的基础上,巩固优势扩大胜利。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政治任务,当然是结合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进行的:
首先,我们要巩固国防建设和积极支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正义战争。就陆军说,人民解放军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锻炼,在质量上是具备了战胜敌人的优越条件,这是举世所承认的,但我们空防和海防实力犹感不足,为应付帝国主义挑拨新战争的危机,必须加紧建设人民空军和人民海军,使新中国的陆海空军同等的发展到足以保卫祖国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优越境地。现在全国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们,响应政府号召,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以充实军事干部人才,这是很好的现象,也就是表示了人民对于自己政府国防建设的拥护和光明前途的保证。
其次,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为保持已得的胜利,必须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拥护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照预定步骤完成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农村中的封建剥削势力,提高广大人民的政治觉悟,此外我们还应直接间接地帮助政府肃清土匪特务,使一切反革命分子,不能钻入革命阵营,并且使其在新社会无立足余地。大家这样地努力做去,以巩固社会治安,确立革命秩序。
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坚决执行四面八方政策,有重点地恢复并发展工农业生产,使农村社会,日见繁荣;工业前途,奠定稳固的基础。在财政上,继续推行精简节约,尽力维持收支的平衡。在商业上,继续保护合法经营,取缔投机倒把,以稳定物价,安定人民生活。
在文教建设方面,首应注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结合的宣传教育,加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信心决心,广泛深入地展开文化学习与政治学习运动,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及政治认识水平。
这些都是政府与人民当前的紧急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最中心的政治任务。在一九五○年末,各民主党派曾分别在京召开会议,检讨以往,策励未来,均有重大收获,而各民主党派特别注意于巩固组织与发展组织相结合的问题,以加强并扩大统一战线力量,这是适应于完成当前政治任务的需要,我们应朝此方向,努力奋斗,为新中国增加巨大的建设力量。
一九五一年开始了,我们要从巩固成绩,克服困难争取进步出发,为走向远大灿烂的前途而努力,为中国革命的彻底完全胜利而奋斗。

迎接一九五一年的光荣任务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其尤
今天是一九五一年的元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个元旦,全国人民都以热烈兴奋和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这愉快的新年,并以庄严的态度来接受一九五一年给予我们神圣的伟大的斗争任务。
让我们回顾过去的一年吧!一九五○年是中国人民伟大胜利和迅速进步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人民在国内除台湾尚待解放和西藏正在解放中外,完成了全国大陆的解放,驱逐了帝国主义的势力,摧毁了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在国外与苏联等十七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与苏联订立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这样人民革命胜利的基础之上,全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展开了蓬蓬勃勃的改革和建设工作,经过了这一年的努力,中国的历史已经比过去几千年经历了更重大的变化和进步;旧面貌的中国正在迅速地消失,新的人民的中国已经坚强地生长起来了。
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进步,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而获致的。全国人民必须把这个胜利基础由巩固而发展,和进一步的壮大起来,筑成一座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建设的坚强堡垒。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集团疯狂地侵略朝鲜和侵略我国的台湾,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为着保家卫国、为着保卫和平建设,全国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抗美援朝的运动,纷纷以志愿行动来参加这一神圣的正义的斗争任务,并给予侵朝的美军严重的打击!
今天是一九五一年的开始,摆在我们面前首要的重大工作就是要有步骤地、有秩序地进行土地改革、使广大农民得以翻身,在农村中当家作主,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同时广大的农民解脱了地主的束缚,获得翻身。我们必以无限的忠诚,无穷的人力和财力,献给自己的政府,为保卫和平、保卫祖国而奋斗。
美帝国主义反动的统治集团,在朝鲜战场的失败,是决不会接受教训的,是决不会停止侵略的。它必然地会以更疯狂的行动来扩大侵略战争,它现在正准备着这一罪恶的阴谋,我们全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并予以坚决的打击。因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是庄严神圣又是长期的艰巨的工作。我们除了要继续肃清大陆上的土匪特务,加强“防袭”“防钻”工作外,并且要发动广大青年学生、工农群众积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建立强大的国防军,保卫祖国的安全,同时在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志愿基础上,把实际行动广泛的展开起来,继续不断地,积极不懈地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全力的援助,直至把美帝国主义者驱逐出朝鲜台湾去,驱逐出亚洲去。同样的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起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让帝国主义者在我们的胜利面前发抖吧。我们有足够的力量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保卫世界的和平。
这是一九五一年给予我们神圣的任务,我们应以庄严愉快的心情来接受这一伟大的任务!并为迅速地胜利完成它而斗争!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
何香凝主任委员元旦广播词亲爱的侨胞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个胜利的新年已经到来了,我谨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一九五○年是中国人民继续胜利的一年。我们在军事上扫清了大西南残余的国民党反动军队;解放了海南岛、舟山群岛及其他沿海岛屿,并已开始进军西藏。在政治方面:人民民主政权是更加巩固了;土地改革在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下正在有秩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大批土匪武装和反革命分子已被我英勇的公安部队所剿灭或逮捕。在经济方面:去年全国丰收,粮食的产量已可自给自足,棉花的产量已接近自给。由于正确执行统一财政经济工作的结果,已经使国家的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基本上结束了过去十几年来通货不断膨胀的现象,使全国物价趋于稳定;并使原来的半殖民地性质的对外贸易,转变为保护贸易;百年来入超与外汇负债的反常现象也从一九五○年起完全改变了。在外交方面:我国已先后和十七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人民民主国家签订了若干经济协定;特别是在一九五○年二月间所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使中苏两大国七万万人民结成了亲密的坚固的同盟,大大增强了世界和平的力量。此外,在文化、教育、卫生及各地市政等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我在这里不一一细说了。
亲爱的侨胞们:在祖国欣欣向荣,胜利发展的情况下,侨胞们的家乡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宁和很大的进步。福建和广东等地的广大侨眷,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正在组织起来,开始参加祖国的生产建设及其他一切斗争。他们现在开始过着安定的生活了。关于侨汇方面:在去年三月以前,曾经举办原币汇款,发行原币存单,有效地保障了侨汇的币值,使侨眷的利益不受损失,曾得到侨眷的欢迎。到三月以后,由于祖国的财政经济已经统一,物价已经趋于稳定,全国财政经济开始好转。侨汇跟着稳定,为了保障侨眷的利益,原币和本币同时并用,侨眷们都表示满意。此外,人民政府又采取各种措施,简化了侨汇手续,加强侨区的物资供应,举办侨眷的福利贷款,增设兑付侨汇机构;又规定侨汇的手续费全部由人民政府来承担,一律不得在汇款内扣取;这样,一方面减轻了侨胞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保障了侨批局的合法利润。我们希望国内外的侨批局今后更好地为侨胞侨眷服务,要更进一步团结在祖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在海关方面:我们已经简化了检查手续,整顿了码头的秩序,放宽了侨胞们归国时所携带的物品的免税额。在有关土地改革方面,我们也正在研究合理的方案,照顾到侨胞在家乡的房产。归国的华侨学生们:在祖国的栽培与教育之下,正在努力学习各种技术,积极改造自己,逐步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总之,祖国人民政府的一切措施,其目的无非是要更好地为侨胞侨眷们服务,全心全意地为侨胞侨眷们服务。这是值得告慰于亲爱的海外侨胞的。
亲爱的侨胞们:祖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一九五○年所获得的辉煌巨大的胜利,是全国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齐心团结,一致努力得来的。一九五○年的胜利,证明了强大的祖国人民不但有力量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蒋介石反动派在中国大陆上的统治;并且有力量保卫我国人民的胜利果实和创造我国人民的光辉灿烂的前程。
侨胞们:祖国人民所取得的幸福和胜利,美帝国主义是死不甘心的,它不但决心要和中国人民为敌,并且已经在侵略我们的人民新中国了。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阴谋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在一九五○年六月下旬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妄图灭亡朝鲜,把侵略战火,烧向我国东北,曾轰炸我国东北边境数十次,死伤数十人。又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并进一步积极干涉越南、菲律宾等地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侵略暴行,遭到了全世界人民一致猛烈的反对。祖国人民不能容忍帝国主义者肆行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并将战火烧向我国的国境。祖国人民已经志愿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朝鲜人民军和我们的人民志愿部队在鸭绿江南岸并肩作战,阻击美帝的野蛮侵略军而得到辉煌的胜利了。在朝鲜战场上的胜利,不但鼓舞了全亚洲全世界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奴役和侵略的胜利信心,而且雄辩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是完全可以打败的。为正义而战的中朝人民是强大无敌的,是绝对不可被战胜的。
美帝国主义虽然在朝鲜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但它丝毫也没有接受应得的教训,丝毫也没有改变它的侵略计划,它不但不从台湾、朝鲜撤回其侵略武装力量,并且在积极准备新的战争。但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是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能够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挑衅的。
侨胞们:祖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坚决主张美国及其他外国军队一律撤出朝鲜,朝鲜内政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这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道路。我们坚持美国侵略台湾的武装力量必须全部撤出;并使我国在联合国获得应有的合法地位。我们认为只有美帝国主义真正停止其一切侵略行为,中国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侨胞们:帝国主义者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加紧压榨和进攻,这是它整个侵略世界政策的一部分,在美帝国主义者毫无止境的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之下,我海外侨胞的处境,必然日益困难。帝国主义者近年来对我们侨胞肆行惨无人道的逮捕,拘禁,屠杀和大规模的驱逐,已经引起当地人民和祖国人民极大的愤怒和仇恨,祖国中央人民政府也一再向帝国主义者提出严正的抗议和警告。特别是最近马来亚英帝国主义当局迫害驱逐华侨的非法罪行,更是史无前例的。帝国主义者这种法西斯血腥暴行,不但彻底暴露了它的极端凶残的狰狞面目,并且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为了争取生存和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我海外侨胞必须更加加强团结,结成一条广泛的强固的包括各界爱国侨胞在内的统一战线;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迫害罪行,必须依靠自己的自力更生的力量来争取生存才有出路,强大的祖国人民决以全力支援你们的一切正义要求。
亲爱的侨胞们:新的一九五一年必然是世界人民祖国人民获得更伟大胜利的一年,祖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更加强团结一致,勇敢前进,更要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运动中争取更伟大更光辉的新胜利。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加紧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继续稳定财政经济,更加强与全世界人民的紧密团结。今年的胜利一定是比去年的胜利更巨大更光辉。我们将永远从胜利走向胜利。祝侨胞们新年健康和进步。

铁路劳动模范李永
元旦致函全国铁路职工
号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迎接新任务
【本报讯】原为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现已到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担任工作的劳模李永,在一九五一年元旦特向全国铁路职工写信,号召大家更加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勇敢迎接一九五一年的全国铁路运输任务。原信如下:全国铁路职工同志们:
因为工作的需要,在一九五○年年底,我已调到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工作。今天是一九五一年的新年,趁此机会,我特地在这里向你们拜年,并祝你们身体健康!
一九五○年我们铁路工作是有很大成绩,提前完成了全国铁路运输任务。滕部长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电话会议”上,总结一九五○年工作时,告诉我们“全国装车计划于十二月十日提前完成”,“关内旅客人数计划于十二月二日提前完成”。这是一桩大喜事,是值得庆祝的。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由于毛主席英明领导,及全国铁路职工同志的积极努力,表现了高度的工人阶级热爱祖国的伟大力量。滕部长又告诉我们,今年的任务比去年还重,要给国家更多的增加收入。要求进一步缩短中转时间和停留时间。要求努力以一九五○年的教训说服货主,争取平衡运输。要求提高速度,消灭事故。要求重点实行经济核算,取得经验,并实行精密计划,计算成本,严格预决算,以打下争取一九五二年各管理局内实行经济核算的基础。全国铁路职工同志们:我们应当立即起来响应这个号召,以主人翁的姿态,在一九五○年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高、前进!在各个部门更深入细致地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以迎接一九五一年国家交给铁路的运输任务;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彻底消灭侵朝美帝匪军,坚决解放台湾,保卫祖国安全与世界和平。 致以新年的敬礼
李永
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

两年来的回想
赵国有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个伟大的元旦节日,我们大家都正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搞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朝气蓬勃地来纪念这一节日。在这个节日,我高兴极啦!回想两年来,祖国的工业开始恢复和发展。我们工人也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开始过幸福的生活。旧社会里不被人所重视的所谓“臭工人”已经脱去奴隶地位,变成新中国的主人翁。过去无数劳动人民都当了“白眼瞎”,不识字。如今在共产党的爱护、培养下,很多工人上大学,不仅能看报纸,还能写作了。
我想起过去,实在惭愧。在沈阳刚解放时,我还是个半文盲,满脑子的糊涂思想。我还记得很清楚,一九四八年冬沈阳刚解放时,对自己政府还不相信。政府告诉我们很清楚:“今天工人是国家主人翁”,但是我们当时很糊涂,心想:什么主人不主人的,工人自古以来就是当奴隶,不论谁来,都是换汤不换药,国民党刚来的时候也是要讲民主,结果,害我们工人家破人亡。反正是干活、挣钱、吃饭。工作还是老一套,磨洋工、泡磨菇。解放一个月后,党调我到沈阳市总工会职工训练班学习,经过四十五天,学习了社会发展史、党史等,才把糊涂脑瓜转过来。认清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自己的党,人民政府是我们自己的政府,是真为了人民服务的。同时也认识了工人是国家主人翁。但是,我没有把旧社会所给我的毛病都一齐去掉,回到工厂后,光知道埋头苦干,不知道如何团结自己弟兄一齐前进。创造新纪录时就很显著,当时自己脱离群众的现象很严重,我依靠了党,才得到很好的改正。党不断教育我说:“你埋头苦干是对的,但你还得虚心向老年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帮助其他工人。”同时党给我举出例子:“比方火车头跑的非常快,结果忘掉带车皮,这样跑的再快也没用;要多挂车皮,多装货,跑的也快,这样才能起火车头的作用!”以后,我依着这条光明大路走,大家看我虚心向群众学习;人们也就自然接近我,渐渐地和同志们的关系也密切起来。别人工作提高,我自己的工作也大大得到进步。一九四九年九月份,在创新纪录热潮中,我把二小时二十分钟塔轮的纪录降低到了一小时十六分钟。这时我就想,我不是得到党的培养教育,使我能够团结群众,是不会得到任何工作成绩的。这就像鱼离开水一样。我认识这个道理以后,就更加努力地工作,争取参加到党的队伍里来。经过三、四次的要求,结果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我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使我政治文化技术各方面渐渐进步了,经常能在报上写稿子了。十二月份,又把一小时十六分钟塔轮新纪录缩短到五十分钟。但旧社会留给我的缺点和毛病,还没能全部去掉,我相信在我们的党及政府领导教育下,会很快地进步。一九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在党的培养下,得到最宝贵的机会,曾到苏联列宁格勒参观。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许多动人的事情还清清楚楚记在心里。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在联共党的领导教育下,克服困难,为祖国的自由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列宁格勒在战争时期曾遭受德国法西斯包围了九百天。全城落了一百多万发炮弹和炸弹。尤其是列宁格勒皮鞋工厂,只离战线十五公里,每个场房都落了炮弹和炸弹,场房没有一个完整的,在战前那里有一万一千多工人,战争时只剩下二百多工人,他们还在炮火轰炸之下坚持生产,一天没停过工。工人每天只吃半斤面包,情况紧急时几天吃不到饭,就这样还轰轰烈烈搞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获得两面奖旗。最紧急的时候,大多数工人都自动拿起武器,跑到前线去杀敌人。结果苏联红军攻到柏林,胜利是属于苏联人民的。现在列宁格勒皮鞋工厂不但都已恢复起来,而且添了很多新式车间,每天每人平均一天出产十二双皮鞋。
这是我们工人过去连作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在我们党的培养下和同志们拥护下,我列席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使我最高兴的、也是所有工人最高兴的,开会前一天我们见到毛主席啦!当毛主席和我紧紧握手的时候,我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同时,见到毛主席那样谦虚朴素的作风,那样热爱我们工人,那样关心我们工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急得我恨不当时把这些情形叫所有工人弟兄都知道。在闭幕那一天,毛主席和我们工农代表在一起照像,亲笔给签字,宴会上又和我们碰杯,同时告诉我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庆日前夕,全国工农兵劳动代表会议上,毛主席又和前次同样地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喂,你又来啦!……”
最后,在一九五一年的元旦节日,我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致以最真挚的敬礼!向在抗美援朝最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致以热烈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并祝胜利再胜利,前进再前进,直到把美帝侵略者赶到海里去。

“三八号”机车全体女乘务员致函本报
叙述自己的新生活与无尚光荣地位
【本报讯】大连机务段“三八号”机车全体女乘务员田桂英等九人,致函本报,叙述她们——新中国的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苏联段长李索夫帮助之下,所获得的无尚光荣地位与新生的远大前途。原函如下:编辑同志:
我们是新中国第一批机车女乘务员。在自由民主的新国家里,我们妇女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女人能开火车,这是旧中国从来所没有的事。我们九个人中有三个司机,三个副司机,三个司炉。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与苏联段长李索夫同志的耐心指导下,才有了学习技术的机会,并坚定了信心。一九五○年“三八”节,田桂英、王宝鸿、毕桂英三人正式成了新中国的火车女司机。旅大各界人民为了庆祝我们出车,还在大连火车站举行了隆重的出车典礼大会,各界人民把无数面锦旗赠予我们,纷纷向我们献花,还给我们拍电影,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还来电祝贺我们,我们真光荣极了!一九五○年“五一”,我们全体女乘务员开着“三八号”机车参加了东北铁路第二届劳模大会。在这个会上,田桂英被评为东北铁路一等模范,王宝鸿、毕桂英被评为东北铁路二等模范,并各得一枚奖章。我们“三八号”机车还荣获书写着“妇女的火车头”的锦旗一面。田桂英还参加了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看见了毛主席!又随着青年团中央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所组成的代表团,到苏联去参观。我们并不因此满足,要更加倍地努力学习技术,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自开展铁牛竞赛运动以后,我们“三八号”机车,已达到安全行走四万多公里,延长了四个清检期没换一个铜瓦。我们已被批准为正式铁牛队员。我们过去都是被人瞧不起的妇女,但是在新中国,我们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尊敬和爱护,我们享受无限的荣誉!这真是我们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因此,我们衷心地感激毛主席,感激人民政府,感激共产党,感激苏联,我们充满了乐观,瞻望着美好的将来。
现在,为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为粉碎美帝的侵略,为保卫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幸福,我们“三八号”机车已向全段各包车组、金纺林秀兰班、昂昂溪机务段青年包车组、沈阳机务段“攵T6五八三号”机车、长春“攵T6五二○号”机车等挑战,进行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要保证机车连续行走十万公里不出事故,并且在任何紧张情况下保证不脱离机车。我们热烈响应“毛泽东”号司机李永发起的超轴运动,把我们的所有力量,贡献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
“三八号”机车乘务员:
田桂英、王宝鸿、毕桂英、周淑贞、程淑兰、戴淑贞、宋桂金、王桂清、李雯彧

向中朝人民抗美战士致敬!
  团中央、全国青联暨全国学联
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二十七日联合写信给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慰问。全文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士们:
全中国的青年、青年团员和学生热烈祝贺你们援助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所获得的伟大的胜利。
你们和朝鲜人民军的胜利,扭转了朝鲜战场上的严重军事形势,打垮了美国帝国主义征服朝鲜、侵略中国、奴役亚洲的狂妄计划,为亚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你们和朝鲜人民的胜利,在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打败的。同时也证明了:侵略战争是可以制止的,和平是要用实际行动争取的。
中国的青年、青年团员和学生都为你们的伟大胜利而欢呼,并积极学习你们的光辉榜样。我们正在以巩固国防、积极生产、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反对美国的文化侵略等实际行动来支持你们。
祝你们再接再厉,继续歼灭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的军队,直到把他们赶出朝鲜。
  中华全国总工会
新年电贺人民志愿军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日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祝贺新年。电文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后勤工作人员同志们!
正当一九五○年快要过去,一九五一年快要来临的时候,我们以无比的欢欣来庆祝您们的胜利,并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同志们!自从你们执行了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进入我们的兄弟之邦——朝鲜,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以来,先后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你们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这个凶恶的刽子手的狂妄侵略计划,挫折了美国侵略者的凶焰,加深了美国侵略集团内部的矛盾,转变了朝鲜解放战争的军事形势,使美帝国主义一切无耻的恫吓完全破产,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已被戳穿。
同志们!美帝国主义者蓄意要把奴隶的锁链套在朝鲜人的脖颈上,要把朝鲜、台湾、越南作为华尔街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但是伟大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力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力量。毫无疑问地,失败的将是美帝国主义者,胜利的将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由于你们的胜利,鼓舞了全世界为争取和平而奋斗的广大人民,也鼓舞了中国的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信心。全国工人将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我们相信随着新年的到来,将会听到你们更多更伟大的胜利消息!敌人的侵略血爪一天不缩回,就一定把它砍断!敌人一天不放下武器,就一定把它打倒!祝你们胜利的前进!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二月三十日
  全国民主妇联元旦电志愿军祝贺新年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元旦日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感谢与慰问,并贺新年。电文称:你们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正在用最积极有效的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你们英勇正义的行动,造成了全国人民的光荣,显示了全世界人民坚强的力量。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妇女都用感激而兴奋的眼光注视着你们,你们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决议的忠实执行者。
请接受我们衷心的感谢与慰问。全国的妇女与母亲们将继续用全力支持你们。祝你们英勇地前进,来迎接胜利的新年。
  第三野战军指战员
新年慰问中朝人民抗美战士
【新华社南京三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指战员,在新年前夕纷纷写信慰问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指战员。各部报社每天都收到数十封以至数百封指战员委托转递的慰问信件。这些信件洋溢着对朝鲜前线中朝将士兄弟之情,并预祝他们在一九五一年的伟大胜利。福建军区和某兵团全体指战员的信上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将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事迹,鼓舞着我们为建设强大国防军,巩固国防,解放台湾、金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保卫祖国和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守卫在浙江海防线上的某部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英雄营长张修良及其十位战斗英雄联名的慰问信上说:“你们的刺刀已经刺破了美国纸老虎,我们相信你们将继续获得更光辉的胜利。你们的胜利更使我们信心百倍,把海防力量变成一道铁墙,保卫我们神圣的祖国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犯。”
很多英雄和模范单位还把自己的照片和记载自己英雄事迹的图书随信附去。很多单位的指战员并节省津贴和新年聚餐费,购置了慰问袋寄到朝鲜前线去。华东军政大学的教职学员,在九天内捐集慰问袋代金四百五十万元,慰劳物品数百件。上海警备部队某部指战员购买了抗美援朝、卫国保家的宣传小册子装在慰问袋里。很多指战员把自己的毛巾、鞋子及其他日用品亲手缝在慰问袋内。华东军区直属队和华东军政大学的直属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也把自己制作的玩具和图画装入慰问袋,以慰问和感谢在朝鲜前线打击美国侵略者,保护他们幸福生活的伯伯叔叔们。
  西北各界寄出首批慰问信和慰问袋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表达西北各民族各界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健儿们衷心致敬的数以千计的慰问信和慰问袋,已于日前寄出。每一封慰问信和慰问袋中,都充满了各民族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愤怒。他们坚决表示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努力生产学习,做好本位工作,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在新疆、宁夏两省寄出的慰问袋内,装满着当地的土产——白葡萄干和哈密瓜干。宝天铁路工程处的职工眷属们,曾连夜赶制了六十六个慰问袋,并给中朝英勇战士赠送“向胜利道路跃进”的红色锦旗一面。兰州市各界青年曾组织篮球义赛,将所得人民币三百五十万元全数寄往朝鲜前线。
  天津市妇女热烈慰问志愿军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天津市各区妇女、热情地赶制慰问袋和写慰问信,慰问在朝鲜反侵略战场上取得了巨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收到各区妇女及市民送来的慰问袋三万两千多个,慰问信一万多封,捐款三千多万元。在很多问慰袋中,满装着妇女们亲手织成的毛衣、手套和毛袜,以及她们写的热情的慰问信。三区妇女吴天敏在她的慰问信上写道,“当我们赶制慰问袋的时候,我们的手在一针针地密缝着人民对您的热情。”八区南头窑有二、三十个四十岁以上的妇女,把她们的慰问品装在办嫁奁用的“挑盒”里,吹吹打打像送女儿出嫁似地亲自送到该区民主妇女联合会去。她们说:这是“大事情,应该庄严些”。该区近二千个妇女并用卡车装着慰问品,打着锣鼓、扭着秧歌,送到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九区妇女三、四百人也冒着大雪,亲自把慰问品送到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去。八区家庭妇女张李氏,为了整理慰问品,忙了三天两夜没有睡觉。有人劝她休息一下,她说:“这算得了什么,前方战士还在冰天雪地里为人民流血呢!”
  我国留波兰学生刘铁生等五人决心全力支持志愿军正义行动
【本报讯】在波兰留学的我国学生刘铁生、骆亦粟、谢孟纲、萧惠敏、李嘉训等五人,十二月七日从华沙写信给本报,表示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敬意和支援热忱。信中说:“我们是五个在波兰的中国青年。我们无时不在怀念着自己的伟大的祖国,深切痛恨美帝国主义对台湾朝鲜的侵略。最近读到我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朝鲜的抵抗美帝侵略的战争,并获得了重大胜利的消息,我们兴奋万分。在这里,我们除向人民志愿军致敬和祝贺外,坚决表示誓以全力支援他们的正义行动,并准备贡献自己的一切,和全国人民一道,粉碎胆敢伸进我们美丽的花园的帝国主义的猪鼻子!”
  平壤解放后二十五日内
本报收到慰问函电三千件
【本报讯】自平壤解放后,各地掀起了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热潮。本报从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至三十一日,二十五天内,共收到各地人民给朝鲜前线的慰问函电三千多件。这些信件和电报,来自全国各地:东起上海、宁波,西迄兰州、西宁,北起齐齐哈尔、满洲里,南至广州、昆明,大小城市及广大农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战士、工人、农民、干部、教师、学生、文化工作者和工商业者,都有信寄来。人民海军战士们在十二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两天,就寄来了六百四十八封。写信的人,有青年,有妇女,有老人,有小学生。皖北阜阳城北城小学学生张成才,写信给志愿军叔叔们,祝他们多杀敌人。
这些信和电报中,充满了对中朝人民抗美战士敬爱和支持的热忱,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帝的仇恨。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李国英、李永、李永禄、邱关兴、任樟元等的热情的慰问信中,决心加强军事学习,加紧生产,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新年前夕,各地人民都纷纷写信给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贺年。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东北农业劳模王泽民,在给志愿军的贺年信中,报告了他们村里积极生产,学习文化,买车买马,准备支援朝鲜前线的情形后,希望他们不用顾虑家乡,安心在朝鲜前线消灭美国侵略军,争取早日获得全部胜利。北京师大附中师生慰问信中,有一部分是印有“恭贺新禧”金字的贺年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