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共产党建立三十一周年
纽约万余人不顾威胁集会纪念
与会者宣誓加紧争取和平、反对法西斯法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电通社纽约二十六日讯:九月十九日,一万四千纽约人不顾增长的威吓,在麦迪逊广场参加了纪念美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的大会。加紧争取和平和反对法西斯警察国家法律的斗争的宣誓,受到与会者热烈的欢呼。前市议员黑人领袖戴维斯说:“加于我们身上的迫害,正是我们的力量逐渐增长的明证。”纽约州美共州委会主席汤普生说:“我们进行上次世界大战,不是为了使麦克阿瑟驻留远东,而是为了建立民主……我们作战不是为了扩张在亚洲大陆上的殖民制度,而是为了要使人民能够当权。”
霍尔在向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扩大会议作报告时宣布:共产党人不会按照麦卡伦法案去登记。霍尔说:“如果党被宣布非法,它仍将发挥作用,发扬美国工人们的创造天才,发展新的斗争形式,产生新的领袖,不断地更新并充实共产党。”

朝鲜人民军英勇保卫汉城 进犯美军已被歼四千余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六日晨发表战报称:猛攻汉城的美国侵略军动员了他们所有的军队,企图突破人民军部队的防线。人民军部队发动有力的反击,使敌军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汉城地区作战的人民军部队与竭力突入市中心的美军正在进行肉搏战。在汉城地区的数天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歼灭和击伤敌军官兵二千五百余人,并击毁敌军武器甚多。
汉城市内与郊区的居民已以无比的爱国主义与忘我的精神起而保卫汉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六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美军进行激战,予敌重创。
二十五日,美海军陆战队企图自数方面冲入汉城,人民军部队正坚决抵抗中。在这些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毙、伤美军官兵一千五百余人。敌军装备大量被毁,其中包括坦克五辆、各种口径炮十余门。
在洛东江一线,人民军部队迎击敌军的反攻,正在进行激战。

英勇阻击美国侵略者
汉城人民在战斗中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解放了三个月的汉城百余万市民,正在英勇地阻击进犯的美国侵略者。工人、学生、妇女和郊区农民已全部动员起来,纷纷召开群众大会,一致宣誓献出全部力量,来支援人民军保卫汉城。
汉城市各工厂的工人,为了生产更多的战时物资支援前线,正展开着“创造劳动功勋运动”。工人们自动地提早上班,检查机器,组织突击班,每天以两三倍的产量完成着自己的生产定额。男女工人们听到美国鬼子在仁川登陆进犯汉城的消息后,立即派代表访问市内的驻军,向人民军保证加紧生产,满足前线的需要。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已向前线献送了五千余件慰劳品与二千余封慰问信。
汉江的便桥几乎每天被敌机炸射,然而青年复修队队员们奋不顾身地随炸随修,保障了汉江两岸的交通运输。一队一队的青年男女,正在协助人民军与警备队在城郊修筑工事。络绎不绝的卡车与牛车,装载着弹药与粮食从四面八方向前线运送,敌机的照明弹、烧夷弹、机关枪、火箭炮都吓不住他们。人民军部队开赴前线时,沿途老百姓自动地送水送饭,亲切地慰问。战士们感激地说:“为了祖国与人民,我们将战至最后一滴血,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

美李匪帮在朝鲜暴行惊人
七天内残杀二万余人
朝鲜祖国战线发表第二号调查报告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常务委员会,于十六日发表“关于美国武装干涉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调查报告第二号”。报告历述了美国侵略者的空军在从七月初到九月初的两个月中滥炸朝鲜和平城乡、住宅区域、文化设施及非军事性的产业机关的事实及美李匪军烧、杀、奸淫掳掠的暴行。
报告详细举出了美李匪军在撤退时屠杀朝鲜爱国者及人民的数字。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四日,美、李匪军在水原市屠杀了爱国者与无辜人民一千一百四十六名;在忠州屠杀了二千零六十名;在公州屠杀了六百余名;在平泽屠杀了六百余名;在安城屠杀了五百余名;在扶余屠杀了二千余名;在鸟致院屠杀了一百五十八名;在大田屠杀了八千六百四十四名;在清州屠杀了二千余名;在全州屠杀了四千余名;在群山屠杀了四百余名;在安阳屠杀了四百余名。
报告举例说明美、李匪军到处残杀人民、奸淫妇女、抢劫财产、焚烧民房的罪行:七月初,美军五名侵入永同县永同区熙洞里,把该村庄的家庭妇女金三顺装在汽车上,加以轮奸后枪杀。
七月二日,美侵略军和伪军宪兵退到忠州县忠州区忠义洞村庄时,大批逮捕工人、农民和学生,强迫他们一起撤退,并用刺刀杀死老年人。
七月八日,美军数十人在卡车上架着五挺机枪,侵入永同县永同区梅川里,以强迫逃难为名,将村民七十余人拉到山上枪杀,然后抢劫了村里的财产。
七月十八日,美军三人侵入忠清南道大德县杞城区的农家,将男人赶走后,对家庭妇女金翰女施以轮奸。
七月十九日,大田市内的美军一面撤退,一面在疾中洞、正洞、原洞、大兴洞、仁洞等居民住宅、商店及文化机关密集地区散布汽油,放火焚烧。结果,三千七百四十所住宅、三十五所机关、一百四十所和平工厂、九所学校、十二所医院完全变成灰烬。
七月二十八日,永同县黄金区官里四十七番地的六十七岁的患病老人,因未逃难,被美军吊在木桩上活活勒死。
报告在结语中称:朝鲜人民对于仇敌的愤恨已达极点!他们充满了斗志,决心为反对美国殖民地掠夺者,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而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全国各地人民、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
抗议美帝轰炸安东的无耻罪行
要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彻底粉碎美国的侵略阴谋!
东北英模代表
【本报讯】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东北区全体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于九月二十六日致函本报,他们对于美国军用飞机轰炸安东杀伤我国人民的侵略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的来函全文如下:
“我们正在中国人民的首都——北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及劳模代表会议,忽然听到美帝国主义又于二十二日侵略我国领空,并在安东市投弹十二枚,炸伤我同胞三人,周围五百米以内房屋玻璃大部震碎,我们对美帝此种暴行表示万分愤怒。美帝曾于上月二十七、二十九两日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东北的工友和渔夫,至今血遗迹未干,伤势未愈,又来侵略投弹肆虐。美帝已经公开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大敌人,我们东北全体战斗英雄代表和劳模代表,代表着东北的全体工人、农民和人民解放军向美帝国主义者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勇敢而勤劳的中国人民曾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也曾经打败为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匪帮,并且正在建设自己幸福繁荣的生活。我们是坚决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但是我们也绝不怕任何帝国主义的挑衅,假如美国帝国主义敢于冒险发动侵略,最后的命运也必然会与日本法西斯一样的被打败。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意志的控诉和提案,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惩办祸首,赔偿中国人民的损失。我们要求联合国大会应立即采取有效办法制裁美国侵略罪行,并迅速撤退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队,以恢复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对于被炸伤的三位同胞,我们并怀以亲切的慰问。”
中南军区暨四野战斗英雄代表
【本报讯】我中南军区及四野的战斗英雄代表,对于周恩来外长于二十四日向联合国大会发出的控诉美机再度侵犯我国领空的声明表示一致的拥护,对美国的侵略暴行激起无限愤恨,特于二十六日晨集体签名,支持周外长的声明,其签名书全文如下:
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再度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破坏我国财产的侵略罪行!
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九月二十四日向联合国大会所提的控诉和声明,要求正在开会的联合国大会必须把我国控诉美国侵犯我国领空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中,并且必须要有我国代表参加讨论。
美国是侵略者,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联合国必须马上制裁美国的侵略行为,并且从速从朝鲜撤退其侵略军队。
我们是保卫人民祖国的战斗员,是永远为保护人民利益而战斗的勇士,美国的侵略罪行,激起了我们万分愤慨和仇恨,我们决心更好地开好这个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交流经验,提高战术,为准备迎击侵略者而努力!
参加签名拥护周外长声明的战斗英雄代表中,包括塔山英雄鲍仁川、神炮手崔永峰、模范教导员刘梅村、全面功臣赵兴元和卢锡勤、女战斗英雄郭俊卿、海上英雄蒲恩绍和特等爆破英雄丛贵等七十五人。
(尤淇)
沈阳各界人民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美帝国主义飞机再度轰炸安东的消息传抵此间后,全市各工厂、机关、学校以及各人民团体均于二十五日紧急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行为。
市内二十余万职工,由于极度的激愤而忘却了一天工作的疲劳,纷纷于暮色苍茫中举行抗议会。“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这是他们在会上的一致吼声。工人们都愤慨地说:“瞧吧!我们要砍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血爪!”许多的先进生产者号召把愤怒化为力量,加紧生产,多为国家充实物质基础,给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
东北人民政府及沈阳市人民政府以下各机关,均于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了时事座谈会与抗议大会,大家一致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并表示将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彻底粉碎美国的侵略阴谋。许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指出: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疯狂气焰是完全可以消灭的。
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的教员和学生,在分别召开的抗议会上,都宣誓坚决保卫祖国。若干学校的师生,发起写信慰问受伤的同胞,并自动捐款作为慰问金。
沈阳市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工作委员会、青联、妇联、学联、文联、市工商联合会等人民团体,均纷纷致电联合国大会,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周外长声明,要求迅速制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美机轰炸安东事件中
千余户居民遭受损害
【新华社安东二十六日电】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于二十二日晚轰炸安东市后,我当地军政机关负责人立即前往出事地点进行勘查。安东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长兼该市防空司令张克宇在该市被轰炸后立即率员赴出事地点视察。中共辽东省委会书记张启龙和辽东军区参谋长周勇等亦亲往指示勘查事宜。由军政机关干部近百人组成之调查组已自二十三日晨起展开工作,被炸地点均经详细测量并摄成照片,附近被震坏之房屋、门窗亦均逐户进行点查。全部勘察调查工作,前后历八小时。据详细调查结果,除我国同胞有两人被炸伤,一儿童受剧烈震动一度晕厥外,出事地点附近受损害的居民共一千一百八十一户,计有九百六十九间半房屋的屋瓦和玻璃震坏;附近居民菜园被炸毁共五亩七分;另有马一头(前误为多头)被炸伤。调查组人员经过对所收集之炸弹碎片进行仔细研究,断定所投炸弹确属美国制造。如弹片上的“(FUZE)·(M161)·(AOP)——(30)——(15)——(45)”的字样。其中“(FUZE)”是美制炸弹信管之专称;“(M161)”是美造炸弹式样之专用代号;“(AOP)——(30)——(15)——(45)”是美国炸弹信管制造厂出品的牌号。又从此次美机所投炸弹爆炸情形分析,这些炸弹乃系二百磅以上之爆炸弹,内装高级炸药,爆炸力极强。炸弹钢质系“钢性铣”,此种钢质炸弹在爆炸后粉碎四飞之弹片,断面呈锯齿斜尖形状,主要用于杀伤人体和破坏建筑物。

朝鲜人民热烈支前
捐献大批基金充作国防费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二十五日讯:平壤电台广播称:全国各地正展开捐献支援前线基金的运动。咸镜南道的人民已捐献现款八千九百七十万零四千元,谷物一万五千六百三十八包(一包合六十公斤),牛七百七十头、猪二百五十头,及其他等物。北青县的妇女捐献了二千二百九十二件金首饰,新兴县的妇女捐献了二千三百零六件金首饰,作为国防费用。

菲解放军攻入德列萨
并在甲美地省攻击傀儡军
英泰晤士报透露菲解放运动蓬勃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最近继续对季里诺傀儡政府军发动攻势。据合众社马尼拉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曾于二十日攻入马尼拉以东十英里的德列萨城(黎撤省)。二十五日,约五百名左右的菲人民解放军,在美海军基地所在的甲美地省(马尼拉以南约二十英里)攻击季里诺傀儡军。菲傀儡政府国防部长麦格赛赛于最近在怡朗(班乃省)讲演时,不得不承认:菲律宾“民抗军”的情况已“日趋严重”。据他的估计,仅在中吕宋省,现在已有四万“叛乱分子”。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电通社伦敦报道:泰晤士报二十日在一篇论述菲律宾解放运动扩展的社论中,承认菲律宾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该社论说:这个运动规模的庞大和菲律宾各阶层人民对它的支持,是由于菲律宾所陷入的经济和财政的混乱状况而产生的。现在人民的饥饿和痛苦比日本占领时代最坏的时候还要普遍。物价高的不像样子。大家纷纷指责政府贪污和无能。泰晤士报然后追述道:美国为援助腐败的季里诺政权已经花掉二十亿美元,不过这些钱花得一点没有收获,对情况恶劣的乡村一点工作也没有做,而民抗军运动就是从这些乡村获得其实力的。

加强反法美侵略者的爱国战争
老挝抵抗同盟成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老挝抵抗同盟已于九月初成立,目的在加强老挝人民反对法、美侵略者的爱国战争。同盟号召老挝人民较去年多耕一倍的土地,多耕十九倍的高原农田,贯彻扫除文盲运动,帮助人民解放军反对敌人的“清剿”。按老挝位于越南民主共和国西面,湄公河左岸,面积八万九千余方英里,人口一百万。老挝人民已建立起自己的武装和政权,几年来一直为反对法国殖民者的奴役及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

法政府迫害阿斯卡拉特
暴露了它是佛朗哥帮凶
我全国学联要求速予释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顷致电布拉格国际学生联合会转电法国总统阿里奥尔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逮捕反法西斯主义的英勇战士——路易·阿斯卡拉特。电称:“我们谨代表中国学生向你强烈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逮捕因不愿受佛朗哥恐怖统治而侨居法国的西班牙学联秘书长、国际学联执行委员和反法西斯主义的英勇战士——路易·阿斯卡拉特先生。法国政府对他的无理迫害,不仅暴露了自己是佛朗哥的同路人,并且也暴露了自己对于国际学生争取和平、民主运动的敌视与畏惧。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法西斯暴行,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释放阿斯卡拉特先生,并保障他今后的活动与职业的自由。”

美帝扣押我归国教授学生
九三学社发表声明抗议
【本报讯】九三学社于本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帝扣押我归国教授学生,声明大意如下:
美帝国主义者,除了武装干涉我解放台湾,迭次侵我领空,轰炸我安东等地,残杀我居民外,现在更变本加厉,将我科学家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与理工学生罗时钧、沈善烔非法扣押。我们对美帝这种疯狂野蛮的行动,表示无比的愤怒。
我留美科学家回到祖国,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正和这次居留中国的朝鲜人民回到祖国去,参加祖国的保卫战争一样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和神圣责任,任何国家无权干涉。乃美帝国主义者,竟对我科学家横加扣押,又一次的暴露了它的本来的法西斯狰狞面目,这与它故意指责我国向朝鲜送去“大批原朝鲜的久经战斗的军队”为着加强它自己在朝鲜的疯狂的侵略行为一样,同是一种蛮不讲理的卑鄙无耻的行为,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现在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必须立即全部的释放被扣的我国科学家们,我们并要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扑灭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的一切阴谋。

苏联共青团拥有千余万团员
各级组织均积极满足青年文化要求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由于最前进的青年工人、职员与集体农民的踊跃参加,现在已拥有一千一百五十余万团员。平均每月增加十万余名团员。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责成青年团各级组织以更好的方式来满足苏联青年的文化要求。共青团中央已派出一万名活动分子,到各地的文化之家与俱乐部工作。各加盟共和国及各州、区的许多青年团组织,已开始执行这个决议。斯维德罗夫斯克州就有十五个城镇为青年举办了电影欣赏会,各工业中心并举办了表现苏联青年生活的艺术作品展览会。苏联全国现有数以万计的青年参加业余艺术团体。以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制造厂为例,它的业余艺术团体现在有一千五百余名会员。共青团各级组织积极协助当地的图书馆举行作家与读者会议,市区的团员们还帮助乡区的图书馆征集图书。新西伯利亚各城镇的青年团员,就为各乡村图书馆征集了十万余册的书籍。

曾在美国留学人士
张奚若等二十三人致电赖伊
要求尽速制止美国侵略罪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曾在美国留学人士张奚若、马寅初、钱端升、罗隆基、赵紫宸等二十三人于九月二十七日致电联合国,反对美国侵略,原文如下: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
我们,曾经在美国留过学,目前正在新中国从事各种工作,谨向联合国呼吁制止美国对于中国、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侵略行为。这类侵略行为危害了世界和平与联合国的生存。
美国使用其武装部队侵略中国的台湾,并袭击中国东北辽东省的和平村庄。它进攻和蹂躏朝鲜,并以各种方式广泛扩张其侵略行动于亚洲其他地区。这类行为无一不是对于联合国宪章的明显的违犯,然而这类行为却无一不是在盗用联合国名义之下进行的。
所有这些美国侵略行为不但构成对于法纪道德的破坏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即对于以杰斐逊、林肯和罗斯福所代表的美国优秀传统,也是一种可悲的背叛。
我们和愤怒的亚洲人民,一致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下列断然行动:
(一)制止美国在联合国掩护下扩展其侵略行动。
(二)命令美国武装部队立即从台湾撤退,并停止一切侵害中国主权的军事挑衅行动;
(三)促使美国立即赔偿一九五○年八月二十七、二十九两日与九月二十二日在辽东省对中国领土无故非法袭击所造成的一切生命与财产的损失,并充分保证今后此类野蛮行动不致重演。
(四)命令美国侵略部队立即从朝鲜撤退,并采取有效步骤,防止美国对亚洲其他地区再有干涉和侵略行动。
我们郑重要求联合国尽速采行这些步骤。美国在亚洲的行动正使联合国的声望陷于国际不义与战争的污泥中。联合国必须为和平与正义而行动。
签名者:张奚若(清华大学教授)马寅初(浙江大学校长)钱端升(北京大学法学院长)罗隆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政治局委员)赵紫宸(燕京大学宗教学院院长)吴贻芳(女)(金陵女子大学校长)陈裕光(南京金陵大学校长)陈序经(广州岭南大学校长)竺可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侯德榜(科学家,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总经理)老舍(作家)曾昭抡(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清华大学教务长)梁思成(建筑工程师)金岳霖(清华大学教授)冯友兰(清华大学教授)吴耀宗(基督教政协代表)涂羽卿(全国基督教总干事)刘王立明(女)(中国妇女节制会会长)金宝善(公共卫生专家)沈克非(医生)章元善(前华洋义赈会总干事)凌其峻(仁立实业公司经理)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两项声明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
要求终止朝鲜战争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顷收到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反对美帝侵略朝鲜的呼吁书及谴责美帝侵略朝鲜的声明两文,兹发表如下: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反对美帝侵略朝鲜的呼吁书亲爱的朋友们和姊妹们:
朝鲜事件重压着每个妇女的心,每天国际民主妇联都收到许多从世界各地寄来的信件。
国际民主妇联已向正在举行会议的联合国安理会发出声明,严斥美帝侵略朝鲜。
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全体妇女和母亲,对美机狂炸朝鲜和平居民——无辜的儿童,无防卫的老人和妇女——的惨酷行为表示愤慨。
我们代表团结在国际民主妇联下的八千万妇女要求:立即终止朝鲜战争并撤退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
亲爱的朋友们,妇女们,母亲们和姊妹们!
国际民主妇联号召你们共同努力,对这声明作强有力的支援,美帝在朝鲜的血腥罪行必须立刻予以制止。
孩子们恐怖的呼声,垂死的母亲们和老人们的呻吟,传到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他们毫无自卫力量地死于美国炸弹狂炸中,他们死于机关枪的扫射下,他们死于美国的燃烧弹的火焰中,他们的家正在燃烧着。
姊妹们和母亲们,对于朝鲜母亲们和儿童们的痛苦和灾难,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能够无动于中,或坐视不顾。在上次世界大战中,我们中间千百万人都曾经历过那种痛苦。我们全心全意地和朝鲜姊妹们站在一起。
扩大和加强你们的示威运动,向成功湖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你们的抗议,要求立刻终止朝鲜战争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把朝鲜还给朝鲜人民!
给朝鲜的母亲们的家以和平!
给朝鲜儿童们以生存与幸福!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谴责美国侵略朝鲜的声明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五十九个国家的八千万妇女严厉谴责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每一个会员都承认一切民族都有自决和依照他们自己的愿望来决定他们的命运的神圣权利。美国政府对朝鲜的侵略最野蛮地侵犯了这个合法的权利,这是对联合国宪章所郑重宣布的各大小民族具有平等权利的原则的讽刺和肆无忌惮的蹂躏。
国际民主妇联对美军在朝鲜所犯的一连串暴行——美机对城市和乡村中并无防御的和平居民、老弱妇孺的疯狂轰炸,对整个住宅区的任意焚毁,以及美军在撤退时对和平居民的集体屠杀——表示愤怒。这些行为不仅是对朝鲜人民而且是对全人类的万恶罪行。
国际民主妇联尤其深感愤慨的,是这种罪恶的侵略和美国在朝鲜的无耻暴行却是在联合国的蓝旗掩护下进行的。
国际民主妇联代表五十九国的八千万妇女的意志要求:
立刻终止朝鲜战争!
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让朝鲜人民处置他们自己的事,这是他们的权利,正如这是世界上其他一切民族的权利一样!
国际民主妇联号召安理会恢复联合国宪章所宣布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作为一个被委为负责维持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机构的安全理事会是可能而且必须制止在朝鲜的血腥罪行。

我学生代表团离苏返国
新中国展览会在捷开幕
苏将出版中国革命历史画集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由杨诚率领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于八月参加了在捷京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后,应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邀请,曾赴莫斯科观光两星期。现代表团已于二十四日乘火车返国。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新中国展览会”于二十二日在布拉格中心区“艺术家之屋”开幕。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捷副总理费林格、文化与宣传部长柯伯斯基、司法部长瑞斯、粮食部长詹可夫可娃,我国驻捷大使谭希林将军,以及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各国驻捷外交使节,和捷东方学院院长蒲鲁塞克等四百余人。
会上并由捷克国家剧院艺术家继朗诵了萧三献给毛泽东主席的诗,捷克青年联盟合唱队用华语高唱了“庆祝胜利”的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莫斯科讯:苏联名画家费诺格诺夫所作描写中国人民革命历史的画集,将于十月一日在苏联出版,作为对我国国庆日的献礼。费诺格诺夫是莫斯科美术协会的副主席、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去年曾参加苏联文化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来我国两月,并曾为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这部画集是他回苏联后所作,共有素描六十幅。他以中国连环图画的方式,运用他的高度艺术技巧,描绘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所进行的伟大人民革命事业的各阶段,直到今天的胜利。费诺格诺夫还写了一本名叫《在新中国》的报告文学,也将和他的画集同时出版。

制止美国血腥侵略!
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发表严正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我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于二十五日发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法西斯头子带领着一群仆从国家进行肆无忌惮的武装侵略。它公然派遣舰队,侵略我台湾;它的军用飞机一再侵入我东北领空,杀伤我们的同胞,损坏我们的财产。它侵略朝鲜,大规模地屠杀朝鲜人民。一方面,它操纵了一群仆从国家,阻挠我国代表参加联合国,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能够在五大国共同一致的原则下完成维持和平的任务。
美帝国主义这一连串的侵略行为,非法举动,破坏了世界和平,破坏了联合国宪章。我们代表全中国出版工作者向全世界表示:我们绝对拥护苏联代表团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宣言”。我们将继续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恶,号召全世界人民为反对侵略拥护和平而斗争。
我们向全世界声明:
(一)台湾是我国的领土,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略。
(二)美帝国主义武力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美国军队必须从朝鲜境内全部退出。
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巩固和平阵营防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保德两国发表联合宣言
罗德、保德分别签订经济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于二十三日在索非亚举行的谈判,已于二十五日结束。两国政府于同日发表联合宣言,声明:两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全面巩固在苏联领导之下向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和平阵营;防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建立统一的、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言并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武装干涉;号召爱好和平的各民族共同制止侵略,要求美军撤出朝鲜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宣言系由保国总理契尔文科夫与德国副总理乌布利希代表两国政府签字,参加此次谈判的两国代表团即由他们领导。两国此次谈判除发表联合宣言外,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与关于非贸易性付款的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三日在罗京签订了关于两国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进行经济、财政、文化与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代表团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宣称两国政府为了巩固和平阵营和挫败帝国主义者的掠夺计划,将不遗余力地加强彼此间及与其他爱好和平国家间的合作。两国政府将坚决保卫两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文化,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

澳人民举行争取人权大会
抗议孟席斯反共法案
反对澳政府支持美帝侵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澳大利亚人民纷纷抗议将于下周在议会中再次提出讨论的孟席斯反共法案和澳政府的反动行动。拥有四十万成员的二百七十个组织所选出的五百位代表,于十五日至十七日在墨尔本举行了澳大利亚人民争取人权代表大会。会上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狄克逊发表演说,指出解散共产党的法案侵害了澳大利亚全体公民的基本自由。走向新战争的澳大利亚统治阶级面临着人民反对战争的事实,正力图摧毁和平运动,并首先镇压工人阶级。狄克逊要求澳大利亚人民认识到为反对侵害人权的行为而斗争的重要性。大会通过决议,痛斥孟席斯政府的法西斯反共法案及其他反动措施,并抗议政府支持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
争取人权大会并在墨尔本组织了六千人的群众大会。各工会、澳大利亚共产党、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以及妇女、青年及其他各组织,在会前举行了示威游行。与会者一致宣誓为保卫民权与自由而奋斗,并坚决拥护争取人权大会所通过的决议。
澳大利亚码头工人联合会全澳会议于十八日发表宣言称:码头工人将全力反对孟席斯法案。如果孟席斯政府企图根据反共法案迫害工会会员或干涉工会事务,码头工人即将罢工对抗。
按:孟席斯“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法案,于五月二十三日在澳大利亚众院通过,但由于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澳参院拒绝按照众院原案通过,并作修改后已送回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