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9-24

1950-09-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共定县地委的整风领导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共定县地委的整风领导<br/> 本报记者 商恺<br/> 中共河北省定县地委,在领导全区整风运动中,逐步提高认识,明确思想,使运动在不断克服困难、纠正偏向中,逐步走上正确的道路。目前地委已找到了一条比较有效的整风领导方法。<br/> 参加此次整风的干部,绝大多数都经过了抗日战争,土地改革和人民解放战争,并参加过以前的整风运动,有着一定的斗争经验;但由于学习不够,理论和文化水平较低。全区县委委员中,具有中学及高小程度的仅占极少数。要他们独立地研究整风指示,通过报纸接受各地整风经验是有困难的。他们迫切需要上级党委的具体领导和帮助。否则县一级的整风就很容易走向经验主义、形式主义的弯路,定县地委区不少县份,都曾发生了学习不结合实际,检查工作无重点,强调进行个人反省的现象。但经地委随时检查纠正,并未形成大的偏差。<br/> 定县地委如何实现具体领导呢?<br/> 通过地委直属机关取得经验,明确领导思想,是实现具体领导的重要步骤。定县地委在整风初期,领导思想是极不明确的。例如在七月四日所发整风学习通知上,就曾规定:“学习文件要联系个人的片断反省”。到制定检查工作计划时,又机械地规定用半月时间检查工作,半月时间检查个人。及至研究了七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社论:《领导整风运动的基本环节》一文后,始进一步领会了以“检查总结工作为主”的整风方法,修改了检查工作计划。但是对于“通过主要工作,检查政策的执行与作风”这一检查方针,却仍不明确。八月初地委所做的第一次工作检查报告中,重点不明显,内容不具体,使大家不够满意。八月二十日地委直属各部门开始检查工作。在检查中,有不少部门是抓不住重点,无目标的提到什么检查什么;有的部门提出五十多条意见,逐条讨论;有的部门为一辆自行车的开支问题,讨论了一个早上。这时地委研究了省委指示,和东北大行政区的整风经验,进一步的明确了“检查工作必须抓住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通过解决主要问题,将其他问题连带解决”。地委根据这一精神,检查了地委直属机关和定县的整风情况,发现不少单位的整风走了弯路。于是地委又重做研究、动员、布置。确定地委、专署和各县主要应检查生产政策的贯彻与执行。地、县各部门应围绕这一总的中心,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确定不同的检查重点。后来在实际运动中,随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随即研究纠正;并利用先进部门的经验,推动一般。如银行办事处的整风、能抓住主要问题,检查也比较深刻,即组织其在大会上做典型报告,对各部门启发很大。<br/> 其次,利用本身经验,指导一般县的整风,解决整风与领导整风的矛盾。各县于八月二十五日后相继开始检查工作,因思想不明确,普遍感到无从下手,积极要求地委具体帮助。但这时地委本身也正进行整风,既不能分赴各县进行领导,又因地区辽阔,不便经常调集各县领导干部,开会研究。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地委于九月初分片召集了县书临时碰头会,以便迅速集中,迅速分散。在这个会议上,地委利用直属单位的整风经验,结合各县实际运动中的生动事例,实现具体领导。从各县汇报情况中,发现问题颇多。普遍的现象是抓不住主要问题,或抓的不恰当,同时批评与自我批评展不开,检查深入不下去。如曲阳、饶阳都规定检查工业、农业、税收、文教、治安等五大工作,其中每项下又分许多细小节目;深泽、无极检查重点也不明确;蠡县则错误地确定检查“重点人”,进行个人反省;新乐只有上面的检查,而没有结合下面的批评;行唐整风领导不统一,同时还表现了不愿接受下面意见,害怕批评。汇报之后,即就各县情况共同进行分析研究,展开争论与批判。在讨论过程中,有不少原来认为良好的“经验”,经过分析变成了缺点或偏向,也有不少被否定了的作法,又被重新肯定,同时,萌芽的东西得到了明确和提高。最后,地委将这些片断的零散的情况和认识,加以提高和系统化。并贯彻以正确的整风方针,具体指出检查工作的步骤和方法,使各县负责干部初步掌握了此次整风运动的精神和方针,从思想认识上提高一步。各县深深感到这种在实际运动中,采用干部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高自己的办法,比单纯的由上级下指示容易接受。因而一般的解决了“检查什么?”与“怎样检查”的问题。纠正了那种面面俱到形式主义的检查方法,与害怕批评的不正确的整风态度。与此同时,地委与专署大多数部门,也都集中或分片召开了所属单位的干部会议。如地委办公室召集各县委会秘书会议,专署公安办公处、税务局、也召开各县局长会议。如此,既能征取下面意见,帮助检查领导;同时,因业务相同,便于具体指导整风方法,使运动更加深入。<br/> 最后,采取重点检查,也是实现具体领导的重要方式之一。九月十日,地委机关与专署共同组织了检查组,到定县分头检查自己直属部门的整风情况。例如:地委宣传部检查县委宣传部、公安办事处检查县公安局,专署供销社检查县供销社等。从这次重点检查中,发现大多数部门,都已知道在检查工作中要找重点,但在实际检查中,却又往往重点太多,检查面太宽;也有的确定的重点不适当,或者没有找到重点。例如:县政府缺乏总的检查重点,领导上也未做检查报告,因而各科、局不易找到主要问题;供销社不检查经营方针,而偏重于检查干部关系。教育科不检查教育方针的贯彻实施,而将经费开支,行政领导做为检查重点。工商科则漫无边际的从各方面去找命令主义。检查组发现上述问题后,即分别与各部门领导干部共同研究纠正。地委还应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利用各种方式通报各县,使其注意防止和纠正,因为这些问题,在各县也是存在的。<br/> 目前全区整风运动正深入开展,在运动的前进中,还有可能发生某些偏向,地委已决定继续采取上述方式,进行具体领导,以便引导整风运动胜利前进。

全国妇联三次执委扩大会议闭幕 确定今冬明春妇女工作中心

第3版()<br/>专栏:<br/><br/>  全国妇联三次执委扩大会议闭幕<br/> 确定今冬明春妇女工作中心<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的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已于九月十八日闭幕。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在大会作了“全国民主妇联一年来工作概况”的报告,并提出今冬明春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与全国人民一起,创造争取国家财政经济基本好转的条件。为此,今冬明春的妇女工作是:第一,积极开展实行土地改革区的妇女工作;第二,组织教育妇女参加各种工业和农业生产;第三,积极动员妇女参加冬学运动;第四,继续协助各级政府的司法机关推行婚姻法;第五,继续开展国际宣传和联络工作。与会人员根据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关于城市妇女工作几个问题”的报告,着重讨论了城市妇女工作的中心内容和工作方法、妇女群众的组织形式、继续巩固与扩大各阶层妇女的团结及宣传教育工作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去年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所决定的“城市妇女工作应以女工为主,团结其他劳动妇女争取其他各阶层妇女,发动和组织劳动妇女参加生产”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今后要进一步地与实际结合,继续贯彻。<br/> 关于今后妇女工作的工作方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主要是结合当地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有步骤、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工作。妇联负责推进的工作,必须争取有关各方面的协助:属于其他机关主管而又与妇女有关的工作,妇联应主动配合协同进行。<br/> 会议一致通过了蔡畅主席所作“全国民主妇联一年来工作概况”及“今冬明春的几个主要工作任务”两个报告、邓颖超副主席的“关于城市妇女工作几个问题”的报告,并责成属会付诸执行。会议对原则上通过组织部部长帅梦奇向大会提出的“妇女代表会通则”。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接受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与执委会各项决议及继续扩大与加强和平签名运动的决议”、“延期召开中国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关于皖北、苏北、河南、河北灾民寒衣劝募工作的决定”。会议并补选钱瑛、廖苏华为全国妇联执委、才仁那木(藏族)为候补执委。

中共徽州地委宣传部检查工作 批判忽视党内思想建设倾向 整风会议上提出纠正办法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共徽州地委宣传部检查工作<br/> 批判忽视党内思想建设倾向<br/> 整风会议上提出纠正办法<br/> 【本报讯】中共皖南区徽州地委宣传部,于八月十五日集中专(区)级宣传部门进行整风。在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第二次会议上,地委宣传部长程光华,首先就宣传部在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作了初步检讨报告。报告指出:在上级党委及地委会正确领导下,地委宣传部在工作中作出了不少成绩,并有一定的进步,但伴随这些成绩与进步而来的缺点与错误,则是很严重的:<br/> 第一、改变党委宣传部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问题,是今年三月间华东局宣传会议上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皖南区党委五月宣传会议上也作了具体的决定:党委宣传部的主要任务是:作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加强对宣传鼓动工作的领导,贯彻党的宣传和文化教育政策。凡有关文化教育行政事务的工作,应移交政府机关,但宣传部并未很好执行这一决定。比如去年十月间,地委宣传部直接筹备建立屯市电影院,而直到今天,宣传部尚未将电影院移交政府文教部门去经营管理。每次宣传运动,如反美帝、和平签名、纪念节日等都是由地委宣传部直接布置。“八一”建军节纪念会上,连扩音器的设备、司仪、呼口号等都由宣传部负责干部亲自指定宣传部的干部担任。这就阻碍了政府文教部门及群众团体宣传部门同志们的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更重要的是忙于事务,而忽略了政策方针问题的领导,如中等学校的政治课,一年零两个月中,只在部务会议上正式研究过两次,布置过一次学习评《白皮书》。今年上半年,政治课讲些什么,宣传部长还不知道。<br/> 第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这是党委宣传部最基本的任务,可是地委宣传部却未抓住这个基本环节。如干部教育问题,只是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始终没有做出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地委宣传部不了解本区干部的具体情况,因此在纠正干部思想倾向问题中,不是从进行理论、政策教育入手提高干部;而是就倾向反倾向,结果是反了这种倾向,又产生了那种倾向,使领导陷于被动。对农村支部教育也没有完整计划。今年春季在区党委宣传部数次督促下,勉强出版了支部小报,仅出了两期,因为经费和干部缺乏又中断了,直到今天仍未复刊。<br/> 第三、对政策和形势的宣传,地委宣传部是很重视的,但对这些工作的领导中也存在不少缺点和错误。常常是只布置不检查,所以不清楚宣传的具体效果及群众思想上有那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错误是宣传工作上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地委宣传部在上级未公布土改政策前,即制订了土改宣传提纲,错误地提出“中间不动两头平”,也没有请示上级批准,就先斩后奏地布置下去了,幸而区党委宣传部指示及时,才迅速收回。宣传部对参加宣传工作的干部缺少教育,工作中随便发言的现象也很普遍。<br/> 发生这些错误的基本原因,是地委宣传部没有真正领会华东局宣传会议与皖南区党委宣传会议精神,没有认真贯彻改变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的决定。宣传部把大部精力用之于一般的宣传鼓动工作,相对的减弱了党内的思想建设工作。同时在宣传鼓动工作中也只注意了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而忽视了政策思想的领导。其次是缺乏群众观点,不相信政府和其他部门,因而产生了严重的包办代替和事务主义。在工作作风方面,则是坐在机关很少深入下层;工作布置多,检查少,制度执行不够严格。<br/> 报告最后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方案:一、树立党委宣传部与专署党组及各团体党组的正常关系,通过党组,加强政策方针与思想领导。二、宣传部本身应着重领导党的思想建设问题。三、宣传鼓动工作,要有计划的深入到下层。四、宣传部本身要加强掌握政策,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克服经验主义,游击作风,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 在全国工农教育会上开幕词的摘要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br/> 在全国工农教育会上开幕词的摘要<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九月二十日在全国工农教育会议上所作的开幕词,摘要如下:<br/> 我国工农教育在目前有两项基本内容:一项是工人、农民的业余教育,主要是识字教育;另一项是工农干部的文化教育。<br/> 一年来,全国工农群众的业余教育有了初步的发展。工人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已近七十万人。去年冬季,在经过土地改革的地区,农民参加冬学学习的已有一千余万人。这种教育在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开展识字运动,逐步减少文盲。识字教育是工农教育的起点,要培养了工人、农民读、写、算的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文化,使他们逐渐学成有文化、有教养的人。<br/> 识字教育应当与政治时事和生产技术的教育相结合。过去有些地方,有些同志,轻视文化的价值,没有认识识字教育的政治意义,是不对的。同样,孤立地进行文化教育或单纯的文化观点,也是不对的。<br/> 识字教育要按照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如解放不久的地区与老解放区群众觉悟程度与学习要求不同;长江以南与华北、东北农民的忙闲季节不同),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目前首先应着重扫除工农干部中的文盲,其次是选择有条件的工人区,以及土地改革后有条件的农村,在有组织的工人农民中开展识字运动,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创造条件,积累经验,作全面扫除文盲的准备。这就是全国工农业余教育在今天要采取的方针。<br/> 已经识字的工农干部,以及工农群众中有一部分具备初步文化水平可以深造的青年积极分子,需要另一种教育,即在文化上提高。这一部分人在全部工农群众中虽只是少数,但是提高这一部分人的文化水平,按其意义说,却比一般群众的业余教育还要重要。他们之中的很多人,由于过去没有机会上学,加以连年繁重的革命任务,无暇学习,所以现在文化还很低。因此在今天,他们还暂时难于担负较复杂的工作任务。国家对于他们应该而且必须给以学习文化的机会。工农干部文化教育的一种形式,就是为他们办一种工农文化补习学校,按学生各人不同情况、年龄,希望在一定时期,提高到等于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他们从各机关抽调出来,脱离工作,专心学习,毕业以后,仍可以回到本地的本机关去。这对于革命,对于国家建设,都是十分重要的。这类学校,一般应由各地方各机关、各团体来办。但国家对这种学校应有一个统一的方针和一定的教育标准、教学计划、课程和教材,以及考试和毕业的制度。这类学校,事实上有的地方已经有了。我们希望这次大会能把已有的经验总结起来,规定一个办法,以便在各地普遍地正确地办起来。<br/> 工农干部文化教育还有一种主要的形式是工农速成中学。这是专为培养工农干部以及优秀的工农青年,准备将来升入高等学校进一步深造,培养成高级建设人才为目的的。这一种学校所收的学员,对他们的要求要比较严格,一定要有高小毕业的文化程度,要有上进的志趣、有长期学习的决心、能修完高等学校的课程的人方合格。这种学校与文化补习学校的差别,主要是在升学。这是国家有计划地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专门家的一个重要步骤。不办这类学校,不办好这类学校,工农出身的人就无法在短时期走进高等学校的门。这类学校现在全国已开始试办了十八所。因为过去没有经验,方针上也还不够明确,因此,在事实上,也许和我现在说的有原则的出入。这就希望大家在这次会议中,反复地讨论,务必使方针明确,并交换一年来的经验,设法解决它的教育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材、师资等等重要问题。

广西柳州地委整风会议中 检讨左倾思想急躁情绪 确定今后要统一步调加强剿匪领导

第3版()<br/>专栏:<br/><br/>  广西柳州地委整风会议中<br/> 检讨左倾思想急躁情绪<br/> 确定今后要统一步调加强剿匪领导<br/> 【本报讯】中共广西柳州地委会于七月十一日召开整风会议,总结检查地委一级的领导工作。出席各县县委书记等干部三十九人。会议中地委书记李一平首先对八个月来的工作及地委领导思想作风作了总结检查报告。报告首先指出该地委区八个月来的工作,在剿匪、减租退租运动、征粮等主要工作方面,均获得了相当成绩。八个月来,共歼匪一一、二四六名,经过减租退租运动的地区,农民共得果实粮五百七十余万斤,春耕困难得到基本解决,胜利度过夏荒,生产情绪提高,新开荒地二万四千余亩。但在执行各项主要政策中,发生了许多严重的错误和缺点。首先是地委对剿匪领导不够重视。某些地区的部队尚未树立地方化的思想,未能很好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剿匪运动,忽视了政治攻势,因而使匪患仍严重存在。其次,在各项农村工作中对中农团结不够。有的地区侵犯了中农利益,引起中农不安不满。如有的地方规定中农参加农会,要有三个月的候补期;借粮中动了中农甚至动了个别贫农。再次是在减租中不重视说理合法斗争,而提倡“斗力”,致发生了乱捕、乱打、乱押、乱杀、乱没收的严重现象,造成了农村中某些地方的混乱。此外,在农会的组织工作中,有形式主义的偏向;发展民兵中也存在着重量不重质的偏向。<br/> 报告指出,发生以上偏向的原因,从地委的领导思想和作风来检查,主要由于:(一)地委有左倾思想和急躁情绪。主观上原想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群众的困难,但因为左的思想与急躁情绪的影响,不能正确地划分政策界限,也不能掌握工作的具体步骤。如在退租问题上,桂北区党委只指示退租,地委却加上了退息,超出了区党委规定的政策范围;在反霸问题上,因地委对恶霸的定义规定不明确,而将恶霸分成“破坏合理负担之霸”、“严重贪污之霸”、“通匪之霸”、“地主当权派”等。致融县某些地区发生了“政治霸”、“经济霸”、“大霸”、“小霸”一齐斗争的现象。地委领导上的左倾情绪,又助长了下面干部左倾情绪的发展。(二)地委领导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主要表现对下面情况了解不够,布置任务从想像出发。布置与领导工作一般化,不能在一个时期内围绕一个中心任务,给下面以具体的指示与帮助。对各县的报告慎重研究不够,回答问题迟缓。小问题抓得多,大问题反而忽略了;同时不善于从个别问题当中去发现一般问题以指导全面。(三)思想方法简单片面,抓不住中心,常常顾此失彼。如强调征粮,又忽视剿匪;强调放手,又忽视了加强领导;剿匪中反对宽大无边,又忽略了预防与制止乱打乱杀。对问题缺乏深入研究,习惯于用简单化的方法去处理复杂的工作问题。<br/> 在检查领导作风后,报告指出必须接受以往的经验教训,加强对当前的主要工作(剿匪)的领导。在干部少而弱,工作任务多,农村分散,交通不便的困难情况下,更要抓紧中心工作的领导,以便推动次要工作,解决重点领导与全面照顾的矛盾。要加强统一领导,党委之间、各部门之间,军队与地方之间,应统一步调,按任务明确分工,各有专责,紧密配合。在反“左”时同时还要注意防右,保证端正政策。最后,报告提出以后要定期检查领导,地委并准备通过报纸,随时向人民群众作自我批评。<br/> (柳州地委宣传部)

首都回民纪念古尔巴尼节 政府免征此项牛羊屠宰税

第3版()<br/>专栏:<br/><br/>  首都回民纪念古尔巴尼节<br/> 政府免征此项牛羊屠宰税<br/> 【京市新闻处讯】九月二十四日(旧历八月十三日)为回民古尔巴尼节(宰牲节),按回民风俗习惯,是日宰牛羊牲畜表示牺牲之意,其所宰之牛羊除自己食用之外,并将其余部分丑赠亲友。政府为照顾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决定免征纪念古尔巴尼节用的牛羊屠宰税。此项纪念仪式将在全市各清真寺分别举行。<br/> (冯万才)

大红花开满北京城

第3版()<br/>专栏:<br/><br/>  大红花开满北京城<br/> 适夷<br/> 英雄们上北京来了<br/> 坐着毛泽东号上北京来了<br/> 毛泽东号开进东车站<br/> 英雄们从月台上走出来了<br/> <br/> 挤啊挤啊、挤上前去啊<br/> 让我们去握手、让我们去拥抱<br/> 让我们狠狠的亲亲他们<br/> 把他们高高的举起头顶<br/> <br/> 献花的女孩子迎上去了<br/> 大红花开在英雄的胸头<br/> 大红花开满英雄走过的路<br/> 五色彩纸撒在英雄身上<br/> 英雄们被欢乐包围起来了<br/> <br/> 喂、赵国有、喂、田桂英<br/> 拚命的招手拚命的唤啊<br/> 我们欢迎的<br/> 是自己远来的亲人<br/> <br/> 赵占魁向着我们笑啦<br/> 李永快乐的点着头<br/> 刘梅村行个庄严的军礼<br/> 一只手的赵桂兰也欢喜的拍手<br/> 老奶奶戎冠秀兴奋的流泪<br/> 摩些少女和国秀<br/> 高兴得有点害羞<br/> <br/> 多么多的人民英雄<br/> 他们全上北京来啦<br/> 一朵朵都是人民的大红花<br/> 大红花开满了北京城

关于苏联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意义和作用——答陈高雄等问

第3版()<br/>专栏:信箱<br/><br/>  关于苏联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意义和作用<br/> ——答陈高雄等问编辑同志:<br/> 我们都是一家私营商店的店员。我们对于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意义和作用问题,讨论了一个晚上,依然得不出结论,不得不要求你们加以解答。<br/> 我们知道联合国机构原是维持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重要工具,但它已被美帝国主义破坏得很厉害了。谁都知道:不论在联合国大会或在安全理事会,美帝都操纵着一架由它的仆从们所组成的“多数”表决机,只要美帝一按机钮,便可以通过任何有利于侵略集团的提案,否决任何促进和平民主的提案。不管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代表们如何大声疾呼,代表全世界人民发言,侵略集团一概置之不理。前些时在报上读了马立克在安理会为希腊大批被判处死刑的爱国志士们请命的动人的演说,我们都哭了。然而毫无人性的“多数”表决机又否决了苏联的建议。苏联代表参加这样的安理会,尤其是参加五强没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大会,到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请予解答。<br/> 陈高雄 施维生 陆祥生 同上陈高雄、施维生、陆祥生诸同志:<br/> 联合国确乎被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糟蹋得很厉害了。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盗用了联合国名义来进行其对朝鲜的武装侵略,使庄严的联合国旗帜染上了朝鲜爱国人民的鲜血。美帝又利用其“多数”表决机阻止了代表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竟让中国人民的公敌蒋匪帮的代表在联合国会场上作无耻的叫嚣,扮演其“死人舞蹈的滑稽剧”(出席本届联大的波兰代表语)。在美帝国主义的强奸下,联合国机构的确碰到了空前的危机。<br/> 然而庄严的联合国宪章始终为全世界人民所竭诚拥护。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阵营力图彻底摧毁这个宪章,力图破坏五强一致的原则,取消苏联在安理会的否决权,使“多数”表决机活动得更自由些,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则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尊严而进行不倦的斗争。这是有关全世界人民命运的斗争,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和人民都必须紧紧团结起来参加这一斗争,从各方面打击战争贩子们,争取和平民主的彻底胜利。从这个角度看,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代表们参加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就有绝大的意义。<br/> 苏联向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屡次建议,苏联代表在联合国讲坛上的屡次发言,虽然被美帝操纵的“多数”表决机所否决,但在全世界人民队伍中发挥了不可估计的作用。通过这些建议和发言,苏联反复说明了自己的和平政策,揭穿了美帝挑拨战争的罪恶阴谋,谴责了美帝的侵略暴行,指出了保卫和平的具体道路,鼓舞了全世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人民,大大限制了战争贩子们的侵略活动。如果没有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努力奋斗,则联合国机构早已成为彻头彻尾的侵略工具了。战争贩子们所以那样害怕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会场上的发言,原因便在这里。<br/>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代表又提出了建立持久和平的具体方案。这个方案又一次反映了无可争辩的苏联和平政策和全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如果那架“多数”表决机又否决了这个方案,那末全世界的眼睛都可以看见战争贩子们在裸体跳舞了。<br/> 编者

“师傅,你安心开会吧!” 锦州毛信忠、张书来来信

第3版()<br/>专栏:<br/><br/>  “师傅,你安心开会吧!”<br/> 锦州毛信忠、张书来来信编辑同志:<br/> 我们的师傅尹显明是锦州铁路局的劳动英雄,这次被选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我们决定以实际行动来庆祝这个会议。我们保证对机械勤清扫,勤给油,作好安全,不发生事故。不迟到,不早退,做好自己的工作。<br/> 师傅,你安心开会吧。<br/> 徒弟毛信忠 张书来九月十八日

怀念特等功臣英雄徐振东同志

第3版()<br/>专栏:人民园地<br/><br/>  怀念特等功臣英雄徐振东同志<br/> 钟恺<br/> 一四○师四二○团三营七连副连长,特等功臣英雄徐振东同志,是在一九四九年我军强渡长江的宜昌战役里光荣牺牲的。他的名字像一面鲜明的旗帜,永远树立在战士们的心中。<br/> 徐振东是东北吉林省榆树县人,从小受尽了地主的剥削压迫,一九四六年夏天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一九四七年八月入党。他前后立了五次大功(还有辽西功没评)。他每次战斗都有缴获,仅辽西大战吴尔汗堡子一役中,一个人就俘虏了两百零一个国民党匪军,缴了四十六支步枪、五挺轻机枪、一挺重机枪、一门六○炮、十五支冲锋枪、一支卡宾枪、一支手枪、两部电台及一个望远镜。他参加过十二次大战斗,曾以高超的射击技术打倒了八十九个敌人。他是智勇兼备的优秀指挥员和战斗员的模范。他一开始参加三下江南(东北松花江南)的战斗,就显露了他的射击本领。在八家子战斗中第一次和敌人新一军作战时,他打死敌人十六个。在吴尔汗堡子战斗中,他曾有一枪打死了两个敌人。在徐振东同志的培养下,他那个排产生了十几个超等射手。<br/> 在吴尔汗堡子战斗中,我部担任了配合友军、歼灭敌人仅有的机动兵力新五军两个师的堵击任务。一九四八年一月五日拂晓,部队刚到达吴尔汗堡子,还没构筑工事,遭遇性的阻击战就开始了。敌人以密集的火力沿着辽河线向我猛扑,吴尔汗堡子白雪皑皑的山头,都变成了焦黑的一片。战士们顽强地抗击着,冲锋的敌人一个营一个营地倒下去。我军的伤亡也大量增加,九连已接连换了四个连长。下午四时,敌人突进了吴尔汗堡子九连阵地,七连和机枪连的侧翼暴露了,受了严重的威胁。如果吴尔汗堡子被敌人突破了,整个阻击战就要受到失败。<br/> 敌人像一群疯狗一样冲到了距三营全线的制高点——吴尔汗堡子中间的小山——三四十米处,我军必须从侧翼的七连反击,抢夺制高点。这是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徐振东跳到教导员跟前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去!”从他们这里到山头的一条窄道,正被敌人火力封锁着,徐振东一个人先冒着弹雨跑到山头去看地形,接着便紧张地叫战士们冲上去。路窄雪滑,敌人又发疯似地封锁这条路。一班冲在顶前面的班长田瑞成、战士田和等光荣牺牲了。徐振东在这个紧急关头,挺身站立在子弹横飞的山头上,鼓舞着战士们。战士们爬过烈士田瑞成、田和的尸体,冲到了山顶,占据了制高点。我军机关枪叫开了,已经爬上山坡的敌人连滚带爬的缩了回去。徐振东一排人在这小山头上虽然伤亡了十几个人,但始终像一道巨大的钢铁屏障,堵住了这个阵地的缺口,巩固了整个阻击战线。

毛泽东号

第3版()<br/>专栏:<br/><br/>  毛泽东号<br/> (中篇连载)<br/> 丁克辛 轻影 作 庄言 插图<br/> 三十四、“你自动来了,太美啦!”<br/> 原来老英雄昨天添乘(注一)回来,就从运转主任那里得到了“毛泽东号”要进关的消息;运转主任还说:<br/> “说不定还会叫你去呢。”<br/> 老英雄当下心里就有了底:张代表准要叫他去的。于是就对运转主任说:<br/> “今儿回家呀,不在机务段住了。”<br/> 锦州、长春、沈阳相继解放之后,伙伴们就嚷进关,而且互相打赌,看谁去谁不去。当时老英雄就说:<br/> “先不要嚷,等到真要进关不要又拉稀!”<br/> 那时候老英雄原是有准备的,现在机会真的来了,还能错过?决定请求进关,不过他做事素来仔细,考虑周到,他想这事先得跟家里人商量好,因此当天晚上他就回家了。<br/> 不料家里人都没有意见,真叫老英雄欢喜不尽。老父亲说共产党来了工人不愁吃穿,以前没吃的,现在吃饱了,以前没住处,现在有房子住了,有困难还要救济,还有什么不放心的?老伴也说,他进关工资还在这里开,家里又纺线,饿不着,家里的事不用他管。小女儿云香更高兴,抱住他的脖子,说这回爸爸进关,英雄的名儿就更大了,全中国都会知道。<br/> 可是睡下以后,他想起了一个问题:“大家要是不欢迎他上车怎么办?他是已经离开车的人了!”这样一想,翻来覆去,好久睡不着。……<br/> 第二天一早,他怀着忐忐忑忑的心到段上找到郭树德他们。恰好他们正在开会,有人老远一见他,就大声喊:<br/> “老英雄上车不上车?”<br/> 老英雄赶紧走上几步笑着说:<br/> “大家要我,我就上车。”<br/> 人们一阵子呱哒呱哒大鼓掌,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时他心里的石头才噗通落了地。<br/> 郭树德马上说道:<br/> “老英雄,大家都欢迎你,你自动来了,太美啦!说吧,你需要多少安家费?我借给你。我人口比你少,没关系。”<br/> 老英雄一下子就握住了郭树德的双手,挤着泪花说道:<br/> “郭大车,我没有什么困难,可不能再让你费心了!”<br/> 郭树德道:<br/> “咱们工人阶级,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们,谁有困难应当互相帮助,我有了困难,还要你多帮助哩。”<br/> 别人也都说:<br/> “咱们这次进关,大家更要团结互助,对老英雄要特别照顾。”<br/> 这叫老英雄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br/> 注一:指导司机等跟着跑车叫添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