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席第五届联合国大会
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派定代表团
维辛斯基已率领代表团启程前往纽约
【新华社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已分别任定出席九月十九日于纽约开幕的第五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苏联代表团团长为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代表为:苏联驻安全理事会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苏联驻美国大使潘友新,苏联驻英国大使查鲁宾及苏联外交部专门委员会委员亚鲁疆;副代表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塔日达耶夫,乌兹贝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巴巴霍德雅耶夫。代表团顾问:波德切罗夫、查拉普金、赫沃斯托夫、莫罗佐夫、罗辛及佐诺夫。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为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基塞列夫。团员为:斯科罗波加提、阿斯塔平科及贺姆斯科。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为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巴拉诺夫斯基,团员为:伏伊那、斯塔德尼克、杰姆琴科与乌多维琴科。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及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均已于十一日启程赴纽约。

苏联人民热烈庆祝坦克节
莫斯科及各城市举行庆祝会讲演会 陆军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发布命令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九月十日,苏联人民热烈庆祝苏联坦克节。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城市,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代表都举行了庆祝会与讲演座谈会,检阅了苏联的坦克手及坦克制造者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大会上,苏联装甲与机械化部队司令波格唐诺夫元帅发表演说,详细讲述苏联军队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的英勇战迹,指出苏联在使用坦克方面的军事理论与实际,完全优越于任何资本主义国家。
真理报以《警卫和平》为题发表庆祝节日的社论称:强大的苏军及其装甲与机械化部队,正在警卫着苏联的和平与安全,守卫着苏联人民创造性的劳动成果。苏联坦克部队由于在保卫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战斗中功勋卓著,已赢得了永存不灭的光荣。在和平时期,他们又顽强地工作着,以便在军事训练及政治教育上,在掌握复杂的军事装备上,获得更大的成就。苏联对一切侵略者与战争贩子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威胁。苏联人民完全可以信赖自己的光荣的军队。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于十日苏联坦克节发布命令如下:
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同志们!战士与士官同志们!尉官、校官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人民和他们的军队庆祝坦克节,检阅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在执行我国政府和伟大斯大林指派给他们的任务上获得的成就。
际此节日,我向你们致敬并致祝贺,并预祝坦克手和坦克制造工业中的工人,在他们加强苏军战斗力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功。
为了纪念坦克节,我命令:一九五○年九月十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各鸣礼炮二十响。
英勇的苏联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万岁!
强大的苏联人民及其光荣的军队万岁!
我们的政府万岁!
苏联共产党(布)万岁!
光荣归于我们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我们的领袖与导师——伟大的斯大林!
苏联陆军部部长苏联元帅 华西列夫斯基

中国艺术展览会十月一日在苏京揭幕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人民渴望已久的“中国艺术展览会”,定于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在莫斯科的特列甲科夫艺术陈列馆举行。中国派来莫斯科负责布置展览会的王冶秋等五人,已于数日前携带各项展览品自北京抵莫斯科,现正着手筹备中。

匈大使昨招待记者
报告匈宪法颁布一年来的成就
【新华社十二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夏法朗柯,为纪念匈牙利宪法颁布一周年,特于十二日在京举行招待记者会。到会者有首都中外记者多人。夏法朗柯大使畅谈匈牙利人民民主宪法实施一年来的辉煌成就后称:匈牙利人民坚定地站在国际主义的立场,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内,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匈牙利人民正支援朝鲜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匈牙利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东北,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正在全匈牙利展开。夏法朗柯大使最后称:已经成为国家主人的匈牙利人民,正以坚定的信心和高涨的热情,为建设幸福的将来而进行着斗争。

在大邱以北和南海岸方面
朝鲜人民军继续进攻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克服敌军的顽抗,继续进攻中。
在洛东江东岸大邱以北和西北作战的人民军部队与解放安康和其他重要战略据点的人民军部队,继续进行攻击战。
九月九日,人民军部队在安康以南的战斗中,击退了敌军在坦克掩护下的反攻。在该地区,人民军部队击毙敌军官兵三百余人,俘掳五十七人,缴获中型坦克四辆、火箭炮五门及其他装备甚多。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一日晚发表战报称:解放军威、多富洞并占领大邱以北其他重要敌军防御阵地的人民军部队,继续进行攻击战。
在多富洞以南地区,包括摩托化师在内的美军进行猛烈抵抗,企图阻止人民军部队的攻势。人民军部队摧毁敌军的抵抗,使敌军在人员和装备上遭受重大损失,并继续向南推进。人民军在这几次战斗中,毙、俘敌军官兵甚多。
南海岸方面的人民军部队,予凭借坚强防御阵地进行反攻的敌人以严重的打击,并正在各处挺进中。
九月七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东海岸击落美军战斗机一架。

要把朝鲜变成大规模的杀人场
杜鲁门屠杀朝鲜人民
真理报报道美军在朝鲜暴行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五日发表该报驻平壤记者波诚科的题为《如是我见》的通讯,描述美国侵略者的杀人暴行。
波诚科写道:在战时,我曾到过华沙、奥斯维西姆(在波兰)、马达尼克(在南斯拉夫)和利台斯(在捷克,以上均为纳粹匪徒屠杀东欧人民的城市)。我可以这样说:就屠杀和毁灭的本领而论,杜鲁门并不逊于希特勒。杜鲁门一心要把朝鲜变成一个大规模的杀人场。被俘的美军驾驶员李夫柴在被审讯时供称:“美国第八军军长瓦克命令我们把朝鲜变成一个沙漠。”美国侵朝空军司令派克曾经给美国飞机起了一个“长着翅膀的碎肉机器”的浑号,他的名字已经被包括在朝鲜人民根据保存着的暴行记录所编成的战犯名单中,这些名字都是他们的同胞说出来的。在汉城,我看过了骇人的地方。我看见被子弹射穿的墙,还看见华盛顿工程师所设计的绞架。绞架不能用来大批处决,也没有那么多士兵来枪杀人,于是,美国人就采用了魔鬼般的罪恶手段:美国人下令把那时汉城流行的伤寒病人送到监狱来,这样,他们就成了处决囚犯的工具。被绞死、枪杀和死于伤寒病的人的尸体,被抛下悬崖,然后美国人爆炸了岩石,用碎石掩盖住这一罪迹。
在新解放的南朝鲜的村子里,我们看到许多被李承晚匪帮砍下来的朝鲜爱国志士的头颅挂在电线杆上,这显然是用来恫吓居民的。我们看到树上钉着的简单明了的美军命令:“未向南方撤退者,格杀勿论。”美国侵略者就执行了他们上级的命令,曾经枪毙了三百名拒绝与李承晚匪帮同流合污的学生。
在金泉附近,美军把各村庄中的年青妇女拖出来,强迫她们喝一种烈性的酒,然后加以强奸。事后,这些不幸被侮辱的妇女被拉进火车隧道里,用机枪扫射死。
在“死亡的道路”——美俘对从汉城到前线的这条路的称呼——上,由于美机的日夜轰炸,已没有一座幸免的城市或村庄。三十架美国飞行堡垒连续不断地轰炸了有五千居民的醴泉达三小时之久,一切都在火焰中焚毁,没有一幢房子,没有一棵树还完整地存在。三千多人被炸死,一千多人被炸伤、烧伤,其余的人都逃到山中去,无衣无食。就是这样,这条路上的所有村庄都被焚毁,但是轰炸还在继续着,每天都累积起一堆堆烧焦的东西和瓦砾。血色的火焰照耀着朝鲜。
波诚科在结语中写道:朝鲜人民保存着暴行的精确记录,制成了战犯的名单。这些在炸弹血光下写成的记录,将成为国际审判美国战犯时的证据。

杜鲁门下令实施经济管制
公然宣称要更惨酷地压榨工农血汗
【新华社十二日讯】杜鲁门已于九月八日签署美国国会前在九月一日通过的经济管制法案,并于九日晚发表广播演说,为这一作为扩大战争准备之总计划的一部分的法案进行辩解。据美国新闻处消息,美国政府和国会两党议员借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机会,迅速提出通过的这个名为“一九五○年国防生产法”的法案,授予杜鲁门以操纵全部国民经济的独裁大权,以加速进行战争的经济动员。按照这个法案,总统有优先征发各种资源用于战争生产、冻结工资、管制消费和价格等战争时期的特权。杜鲁门已于九日下令成立特别机构,负责计划与执行各项具体管制事宜。
杜鲁门于九日晚发表的广播演说,再次表示了美国政府借朝鲜战事把美国人民推入更大规模的战争准备中的意图。杜鲁门直认不讳,美国政府正打算在本年度已经空前庞大的“和平”时期战争预算的基础上,继续大大扩大军备。他说明到下一会计年度,美国的战争费用将比目前的三百亿美元还要“多得多”,并且要在“今后若干年”中继续巨大的军事开支。杜鲁门肆无忌惮地要求“绝对保证……生产枪、炮、飞机、坦克和其他各项供应品”。
杜鲁门在其冗长广播演说中要每一个工人、农民及其他人等必须“更加刻苦工作并加长工作时间”,并说“每个人的纳税将要加重”。尽管大垄断资本已经从并将更多地从政府的军事定货中获得巨额利润,杜鲁门却把已提出了的五十亿美元的嫁在劳动人民头上的增税叫做“公平分摊”。杜鲁门还要人民束紧裤带。杜鲁门承认战争生产将加重工作分量,但却不许工人因此提出增加工资要求。
杜鲁门的演说是又一证据,它再度证明美国战贩集团正以虚构的所谓“自由世界面临的危险”,一步紧一步地来勒住套在美国人民头颈上的绳索。

杜鲁门实行“第四点计划” 委任艾奇逊为执行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消息,杜鲁门于九月八日下令委任国务卿艾奇逊为所谓“第四点计划”的执行人,负责实施这一对殖民地和附属国落后地区进行经济掠夺的计划。
按照杜鲁门在其声明中所说,在这个计划的初步阶段,美国“援助”的方法将是派遣美国“专家”到受“援”的国家去,并由这些国家把“合格的受训人员”送往美国受训,以便通过这种“专家”和“训练”,使所谓“落后地区”的经济合乎美国的规格,从而在经济上依赖和从属于美国。在实行此项计划时,参加此项计划的国家亦将供给本地人员与额外经费,以协助其推行。
根据美国国会新近通过的法案,“第四点计划”的第一年活动经费将为三千四百五十万美元,专供政府各部门及“专家”等进行使所谓“落后地区”的经济方式和生产方法美国化的活动之用,以便为美国资本家创造殖民投资及倾销商品的有利条件。

满怀信心地走向社会主义
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陈有为
九月十一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的“向社会主义迈进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展览会”,是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所主办的、规模最宏大内容最丰富的展览会。它对于中罗人民友谊的增进、中罗文化的交流,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于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与三位罗马尼亚专家精心设计布置的结果,已使作为展览会会场的文化宫正殿内部完全改观,参观者在进入会场后所见到的已不是古色古香的有着雕梁画栋的宫殿,而是一所宽敞明朗、色泽调和的完全现代化的展览室。
进门后我们就可以看到高悬在墙上的由罗马尼亚画家阿迪那所精心绘制的毛主席的画像。在好几幅群众集会游行的照片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毛主席和斯大林、乔治乌·德治的画像被人们高举着,罗马尼亚的人民正像爱戴他们自己的领袖一样地爱戴着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中国人民的领袖。
展览会内容从罗马尼亚历史的图片开始。正如其他的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一样,旧罗马尼亚也是一个在帝国主义者与地主资产阶级政权统治下的贫困落后的国家。在一幅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头可怕的丑恶的绿色大鱆鱼,伸张着它的魔手——触须,控制了整个罗马尼亚的石油、电业、矿井与一切丰富的资源。这就是旧罗马尼亚反动的何汉卓伦皇朝统治的写照。在鱆鱼的旁边,是一幅悲惨的图景:一个坐在瓦砾堆里的衣衫褴褛的中年妇人,完全绝望地看着在她怀抱中的奄奄一息的孩子,在何汉卓伦皇朝的残酷压榨与剥削下,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都像这个妇人一样,陷入了饥饿贫困与死亡的灾难之中。但劳动人民为要求改善生活条件而斗争的火焰立刻燃烧起来,受着一九○五年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影响,罗马尼亚农民在一九○七年揭竿而起,这就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但这次起义结果被反动的统治阶级以暴力镇压下去了。直到罗马尼亚共产党,因受伟大的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与感召于一九二一年成立以后,劳动人民的斗争才有了正确的领导与方向。在罗共及其领袖乔治乌·德治的领导之下,一九三三年二月全国铁路与油厂工人举行总罢工,这次大规模的罢工摇撼了资产阶级政权的统治基础。在一九四一——一九四四年德国侵略者所占领的恐怖与黑暗的年月里,罗共始终领导罗马尼亚人民进行着坚持不渝的民族解放斗争。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三日,伟大的苏联军队,把罗马尼亚从长期的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政权与德国侵略者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为罗马尼亚人民打开了自由、光明、幸福与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会场的进口处,我们可以迎面看到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的画像,在它的左下方,竖立着一座罗马尼亚雕刻家所创作的大浮雕:罗马尼亚的工人、妇女和儿童们,把一束束的鲜花送往一个方向——送给他们的伟大的解放者——斯大林。同时,从另几幅图片与一幅绣着图画的大墙毯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于苏军所表示的真诚的崇敬与热爱。
获得解放后的罗马尼亚,在工人党(一九四八年由罗共与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左翼联合组成)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政权实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一九四五年的土地改革;一九四七年的币制改革;一九四八年六月主要工业与银行等的国有化。这就使被战争所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得以恢复与发展,因而创造了实行一九四九年经济计划的条件。展览会中各种生产图表的数字显示,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与农业生产已有巨大的进展,一九四九年钢的产量已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铸铁则增加百分之四十三。一九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完成以后,工业生产水平将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钢的产量将达一百二十五万吨,而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九,机器与拖拉机站将由一九四八年的七十个增加至一百三十八个,合作社将由一九四五年的二千六百二十四个增加至五千四百九十七个。
经济建设的巨大进展,使得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为可能。一九五○年的生活水平已较一九四四年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与在何汉卓伦皇朝统治下的人民的悲惨生活图画相对照的,是一幅充满着胜利和幸福的信心,眼望着远方的母与女的照片,在她们的国家向着社会主义迈进的时候,她们已看到了更为美好的未来。
食物与衣着的供应已有普遍的改善与增加,休息权亦可广泛地享受,学校已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打开了求智的大门,专业学校与业余学校正在日益增加。工人的文化生活水平亦已提高,当他们经过一天辛勤的劳动后,可以前往歌剧院中去领受音乐、戏剧的陶冶。罗马尼亚作家所写的、以工人生活为主题的戏剧都为广大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所喜爱欣赏。
在展览会的一角,还陈列着各种罗马尼亚文的出版物,其中包括为广大的罗马尼亚人民所爱好与必读的马恩列斯的著作,俄国文学家与苏联名作家的作品,毛主席、刘少奇同志的著作与鲁迅的小说也有罗马尼亚文的译本。
罗马尼亚六年来发展的道路,是一条闪耀着人民民主制度光辉的胜利的道路,依靠着伟大苏联的友谊的帮助,罗马尼亚人民民主政权在过去六年内所获得的成就,已较在反动政权统治之下一百年所做的还要多。今天罗马尼亚的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他们在六年中从苏联学习来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可以作为今天正在埋头进行经济建设的中国人民的借镜。他们六年来所走的道路,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要走的道路。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内容丰富而生动的展览会,我们不但会增进对于人民罗马尼亚的认识,而且将加强我们为争取和平、创造美好的将来而斗争的信心。(附图片)

安东工人积极生产
提高质量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安东十日电】在美国侵略者飞机挑衅事件发生后,安东市工人纷纷增加生产,以增强国家力量。安东机场被美国飞机击坏的两辆卡车——一辆中弹二十六处,另一辆中弹七处,弹穴大者直径达三寸,经机场工人连夜抢修,两辆卡车于翌晨即照常开动。机场全体工人并发起了工作竞赛运动,要以多做工作来为死伤兄弟们复仇。
辽东柞丝纺织厂工人,在美机肆虐后愤激万分,生产热情大为提高。据该厂织绸间统计:十日来产量已自每日每人平均二十九点一码的定额标准量,提高至三十二点一五码:质量也从规定标准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八点四,其中并有六名工人达到百分之百。
国营安东机器厂工人们,在上月二十七日晚即将二班制改为三班制。日以继夜地工作,终于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八月份六十一台立式旋床的任务。该厂机械工场第五互助组组长李守义在本月二日下午,以四小时的时间车出牙轮六个,提高工作效率一倍以上。他说:“美国鬼子打死咱们的人,咱心中老堵着一口气。咱们工人要加紧干活,增加国家的力量。”
十天来,国营安东造纸厂产品的质量及数量亦均显著提高。产品中的三等品已消灭,产量则较八月二十七日前十天提高了百分之四。
【本报讯】国营安东造纸厂,自美国飞机残杀我国的同胞后,全体工人愤恨万分,一致认为:虽飞机来在头上,子弹落在身旁,但决不能影响他们生产。相反地,他们要把愤恨变成力量。职工们最近的生产情绪已足证明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在敌机来扫射前(八月二十七日前)十天的生产量为百分之一百,二十七日后十天为百分之一百○四强;质量方面,后十天已消灭了三等品,提高为百分之○·二八,欠勤率减少,前十天欠勤率占总人数百分之四·六三,后十天即减为三·七五。(萧田滋)
(附图片)
在安东机场被美国飞机扫射受伤现在医疗中的工友(自左向右):王学信、尹德昌、李荣发、张德生、吴隆臣。

安东造纸厂职工集会抗议美机侵犯我领空
一致表示做好工作加紧生产
【本报讯】安东造纸厂全体职工于五日下午四时集会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残杀我国人民暴行。大会是在沉痛愤怒的气氛中进行的。大会主席李仁泮同志首先愤激地叙述美帝国主义飞机非法越境并杀伤我同胞多名的血腥事实。并着重指出“这一血的教训充分暴露了帝国主义的嘴脸,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兽性挑衅,拥护周外长的两次声明,讨还血债,为死难同胞复仇”。“新纪录运动火车头”聂忠义说:“血债要用血来偿,我们要把愤怒变成力量。我在木釜工作,要把一等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关心车间的成本,那怕一个螺丝钉、一个粉笔头,也不能让它浪费,以减低产品的成本”。开会时一贯不发言的老工友刘振声同志今天激动的起来说:“真把我恨坏了,我没念过书,也没在人前说过话,咱有话说不出,但是我心里可有数,决不能叫纸老虎吓倒了。我要加紧工作,提高产量质量,来对付帝国主义这帮野兽。”技术科长曹光锐同志也激愤的表示:全体技术人员决坚守岗位,安心工作、准确化验分析,与老工人订好技术互助合同。会计科表示作好车间成本管理准备工作,工薪科表示搞好计件工资,生产车间以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机修车间表示及时修理,不误生产。九个科、十三个车间代表相继都表示了态度,宣读了自己单位的联名抗议书。
(张永春、林景全)

各地职工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
誓为死难同胞复仇
【本报讯】各地职工继续抗议美国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同胞的罪行,并坚决表示将努力增加生产,以实际行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死难工友和同胞复仇。
铁路职工
梅河口车站职工召开了挑战动员大会,徐彬分局长号召六百名职工超过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抗议美帝国主义侵我领空的暴行。天津铁路局南口铁路工厂、张家口机务段的职工均举行了座谈会,保证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答复美国侵略。中长路沈阳第四分局员工纷纷提出抗议书,表示把工作做好,增加力量,反对侵略者。洛阳段铁路职工举行了抗议大会,该段中共总支书记张藩屏号召全体职工完成并超过工程任务,以实际行动反抗美帝国主义暴行并为死难工友复仇。郑州铁路局召开了反对美国侵略青年座谈会。中长路牡丹江分区委员会召集各界座谈会,劳动英雄邵洪志代表牡丹江车站全体职工坚决表示保证完成运输任务,消灭事故,回答美国强盗的野蛮暴行;会后,与会者纷纷签名,表示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行动的抗议。
邮电职工
天津邮政管理局、齐齐哈尔邮电管理局、太原电信职工均举行了座谈会,一致拥护周外长对美国的严正抗议,坚决反对美帝的侵略行为。锦州电信管理局召开了职工大会,会上号召职工完成第三季生产任务,继续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回答美国侵略。江西邮电职工举行反美侵略运动大会,号召全体职工加紧生产。上海邮区职工一致表示将努力生产、支援解放台湾。西安电信工人展开反美宣传运动,组织宣传队到街头宣传。徐州邮局全体职工参加全市反美侵略示威游行,积极宣传,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反对美国侵我领空。
各业职工
湖南永兴县总工会筹委会发出通电,表示将领导全县职工努力生产,增加产品,支援我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西藏。哈尔滨市松江实业公司玻璃厂职工举行座谈会,职工们表示将搞好生产巩固国防,粉碎帝国主义侵略,替死难的工人兄弟复仇。察哈尔下花园信通煤窑全体职工对美机杀伤我同胞的罪行极表愤恨,他们写信给被难同胞的家属和受伤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
各地工人一致表示有无限的信心和强大的力量,足以粉碎美国帝国主义对我们国家的侵略。正如南口铁路工厂全体职工的抗议书所说的:“我们工人阶级有钢铁般的拳头,和钢铁般的意志,我们曾有打跑日本法西斯的经验,及消灭美帝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力量,我们并有了恢复建设的经验;如果美帝敢于挑拨战争,或再次侵犯我国领土,必然重走日本法西斯灭亡的道路!”
(附图片)
古楼子村的老乡们,发誓要替死者报仇。

各地学校师生抗议美帝挑衅
【本报讯】各地学校师生员工继续发表意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挑衅行为。
首都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生代表会主席联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回民学院、京华美术学院、铁路职工第一子弟小学等校全体师生员工,崇德女子中学教职员工家属学习会,河北省安国中学、清苑五区中冉村初级小学等校全体师生,东北军政学校全体干部学员,四平市第二完全小学学生,上海中青课余图书馆员分别集会,举行座谈会或发抗议书,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周外长的严正声明,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回答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四平市第二完全小学全体学生一致认为:中国人民有信心,有把握打垮美国对我国领土的任何侵略,坚决要解放台湾,保卫二十余年来用血换来的新中国。

愤慨美机侵犯我领空罪行
华北军区指战员敌忾同仇
纷纷表示决心加强国防军建设,坚定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粉碎美帝的挑衅!
【本报讯】美机连续侵犯我东北领空罪行,激起了华北军区全体指战员极大的愤怒,很多部队纷纷举行座谈会,斥责美帝侵略罪行,拥护周外长对美国政府的严正抗议。并决心加强国防军建设,坚定永远是战斗队思想,粉碎美帝的挑衅。
×××军通讯营冉文彬同志说道:“这次事件,我更加清楚的认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大任务,更加坚定了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近代化国防军,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军直护理员杨世珍说:“我们应当把医疗及护理工作再提高一步,迅速把病员治好,早回工作岗位努力学习,好好练兵,保护国防。”
察哈尔省军区×团战士胡志贵说:“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动,更明显的暴露了它扩大侵略的野心,我们一定加强学习,提高军事技术、警惕的握紧我们的枪杆子,一定要为被美机枪杀的同胞报仇,保卫国防,保卫世界和平。”
华北军区警备部队王印龙说:“我们应该好好训练队伍,努力学习,提高军事技术,认清永远是战斗队的重大意义,永远守护着祖国的边疆。”
察省军校五十三岁的张汇川同志说:“蒋介石出卖了东北,我被日本闹的家破人亡,父亲被日本刺死,母亲被日本吓死,差一点我没搭上命,我独自一人逃亡在关内,幸亏遇到共产党解放军救了我。现在日本被打败,蒋介石快彻底被消灭,美帝国主义又来捣乱,我现在年老体弱不能在部队干了,可是我要让我的儿子和强盗们干到底。”
孙弟同志接着说:“美帝空军在东北扰害,更证明了毛主席说的永远是个战斗队的重要,帝国主义在一天,我们就和他们争一天,我是一个青年团员,我是一个革命战士,我一定要保卫祖国。”
(华北解放军报社稿)
(附图片)
在临江车站因抢救机车而被美机射伤的司机徐国臣。
在古楼子村为美机所射死的我国同胞董金贵(船夫),他身上被射中数处,右肺部亦被射穿,当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