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八一”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首都各界四万人庆祝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示威大会,于八月一日在故宫太和门广场举行。
参加这一示威大会的有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部队和公安部队,以及首都的工人,学生,各机关工作人员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向大会发表演说时,全场欢呼,经久不息。参加检阅游行队伍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高级将领,中央人民政府各院、部、会、署、行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北京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还有港九工业界东北参观团团员和澳洲工会代表,印尼工会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青年代表团。
游行队伍以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为前导,经午门、天安门、中华门向东交民巷、西交民巷、东四牌楼、西四牌楼行进。广播车则在街道旁边向市民群众广播着大会的演说。游行队伍行经之处,市民均夹道欢呼致敬。(附图片)
北京市各界庆祝“八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会场
朱总司令在大会上演说。
大会主席台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铿生在大会上讲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周渊先生在大会上讲话。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分队在机场举行“八一”小型座谈会。
广大的游行队伍经过首都天安门广场。
参加示威游行的人民解放军。
反对美帝侵略台湾的巨型宣传画。
街头的宣传车向群众作“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广播。
华北军区政治部
华北画报社
新闻摄影局来稿
陈正青 齐观山 曹兴华 吴计群 林杨 张力 郝耀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