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京人民银行指导和帮助下
私营银钱业业务好转
亏损现象基本停止,存放款逐步上升。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银行钱庄在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指导与协助下,改善经营,克服困难,业务已逐渐好转。京市私营行庄在金融物价稳定后,一度因呆账和亏损而倒闭的,到五月底止,达二十六家之多,约占全部私营行庄的半数。当时,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了协助私营行庄改善经营,使与生产事业密切结合,即及时地给予了一系列的指导。首先是推动各行庄从三月二十八日起先后五次降低利率,由原来放款高利六十九分降到目前五分一厘。其次是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于五月间亲自参加领导组织联合贷款银团,以集中使用资金扶植生产。但因私营行庄最初对经济新形势认识不足,所以联合银团放款未能积极开展,贷出数额不多;到七月中旬才放宽贷款条件,同时将贷款总额由三十亿元扩增为六十亿元。在协助克服资金周转困难和开展业务方面,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给各行庄极大便利,重要者计有:(一)当物价刚一稳定,有些私营行庄头寸短绌时,曾特别准许动用一部分准备金,计四、五月间先后有十四家行庄动用三十三次,解决了临时资金周转不灵的困难;(二)私营行庄交国行的存款准备金,原按活期存款计息,现改按定期一月存款计息,利息提高将近一倍;(三)各私营行庄通过人民银行向各地联行调拨款项时,汇率给予八折优待;(四)各行庄支票可以抵交税款,并延长支票流通期限至一个月;(五)鼓励各行庄举办定活两便和保本保值存款,使各行庄以多种多样方式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扩大业务,现大部行庄已开办定活两便存款,正准备开办保本保值存款。
自入六月后,私营行庄亏损现象就基本停止。存放款都已逐步上升。六月份存款平均余额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二,放款平均余额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二四。七月份存放款增加更多,到七月三十一日,存款总余额是五二二亿元,比六月三十日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八;放款总余额是二四六亿元,比六月三十一日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同时放款占存款的比例额也已增加,如五月份是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六月份就增到百分之四十一点八七,到七月三十一日就增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九。
目前各私营行庄都已提高了经营积极性,认识到只有坚决走向为生产事业服务的道路,业务才能正常发展。大部行庄正本着这个方针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试订财务计划,从吸收存款、运用资金到平衡开支,都加强了计划性。有些行庄如金城、大陆等并已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讨论劳资怎样共同协力搞好业务。

京市调整税收后工商户咸表满意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根据全国税务会议的决议与精神,自七月一日开始调整京市税收以来,除在税目、税率上,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的指示,已经作了部分的修正外,在征收方法上也有了很大改进,一般工商业户都表示满意。
税目税率修正后,货物税停止征收的计四百三十七件,合并征收或减低税率的有六十七种;印花税由三十目减为二十五目,其中商业凭证部分,除发货票依率按千分之三计征外,其他均按件贴花;交易税只在交易所及有牙纪之集市市场中征收,其他座商,合作社及直接成交者均免征。
在征收方法上,较过去单纯民主评议税分的方法提高了一步,现在是按照工商户有无健全账目分为三种:一、凡工商户会计制度健全的,可以采用“自报查账依率计征”的方法。营业税按季征收,所得税率半年估征一次,年终按账结算,多退少补。二、虽有账簿但会计制度不健全的营业税每季按“自报公议民主评定,查账依率计征”,所得税将来分别采取民主评议或查账计征,半年估征一次,年终结算。采用以上两种办法的营业税部分,将来能由每季计征,逐渐走向按月计征。三、凡无账或账目不确实的工商户,营业税及所得税合并征收,由各户自报民主评定或协商规定每月应纳税额,先按季缴纳,逐渐走向按月缴纳。以上三种办法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分别使用,一方面基本上克服了过去单纯民主评议的不精确性及负担畸轻畸重的现象;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过去工商业户集中缴纳税款的困难,并使工商业户能根据自己的账目及固定税额预先准备税款,加强计划性的经营。
在货物税方面,税务局也正简化货物查验手续,改由厂商自贴查验证,税局工作人员到厂及存货处监贴,以节省厂商运货到税局去待验所需的运费及时间上的消耗。

京市掏挖下水道工程基本完成
劳动人民聚居地区新建下水道八千余公尺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本年度下水道掏挖及整修工程,由于卫生工程局施工得时与广大工人、工程师四个月来的努力,现已基本完成,计掏挖与整修了全市下水道总长的三分之一;并于劳动人民聚居、环境卫生恶劣的龙须沟新建下水道八千零四十公尺。在工程进行当中,用以工代赈方式组织了大批农民及失业市民参加工作,保证了大量工力的使用。掏出的沟泥亦均于春耕前后由郊区农民运出城外充作肥料。
全市街道总长七五五公里,有下水道者二四六公里,仅占街道总长的三分之一。因为有些街道是双沟或三条沟,所以沟道总长为三一四公里。有很大的一部分下水道还是明朝修建的,距今已五百多年,使用的材料是重四十八斤一块的细泥城砖,上盖青石,虽然笨拙,却很坚固,一般地还可以支持几十年。但有一部下水道(约有五十四公里)由于年久失修已严重损坏,估计总淤泥量十六万公方,须要掏挖与整修。自今年二月起,市卫生工程局以工程总队为骨干,组织了大批农民及失业市民开始掏泥工作。工程进行当中,工人与工程师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如工人苗顺兴为抢修和平门外出水口,坚持二昼夜不休息;工人张玉华带头一次抬砖九十块(每块五市斤);为了解西长安街西段下水道情况,工程师王福忠在空气窒息的臭沟里来回爬行一百公尺。由于工人与工程师紧密的结合及努力,至四月底就完成了南北沟沿、北新华街、棋盘街、崇文门、朝阳门、安定门内、大石桥六系统长八万一千五百四十九公尺的掏挖工作(合全市下水道总长的三分之一),出泥三万九千八百二十公方。随即开始整修工程,至上月下旬止,计完成翻修与补修沟身长七千三百二十三公尺,改善沟身坡度七千四百零六公尺,添修探井一千二百二十六座、雨水口六百二十四座,换沟盖一千八百八十三公尺。全部掏挖与整修工程共计使用人力十五万零二百九十四工,内工赈十一万六千六百四十五个工。整修工程基本完成。由于反动政府的统治,北京的下水道大多集中在东西城“富贵人家”的住宅区,至于劳动人民居住的地方,就很少有下水道。不但污水无法宣泄,每至雨季更造成严重的积水,使一些建筑不固的房屋易于倒塌。京市人民政府为逐步解决这一问题,除已在劳动人民聚居的龙须沟新建下水道以外,并在东、西、北城根,泡子河、象鼻子坑、太平仓、新皮库胡同、新华门前等地区,用新建下水道及路面排水等办法解决了历年来严重的积水问题。卫生工程局并于六月中旬公布了接修下水道支沟办法,鼓励市民接修支沟,截至目前止已有六百六十七户提出申请。

春间挖掘防水沟收效
十七区农田积水大部排出
十三区干部积极领导农民排水
【本报讯】京郊十七区人民政府今春领导挖掘防水大沟,近日大雨,沟河排水舒畅,涝灾因之减轻,农民称幸。该区政府根据去年涝灾情形,今春以工代赈,领导农民挖掘了北小河及西坝河防涝大沟,并发动农民自己挖小防水沟一百八十六条,当时估计在一般雨量下可以免除三万六千余亩土地的涝灾。麦收后大雨不断,六月下旬通知各村政府与工作组普遍检查防涝沟,并派建设科干部下乡协助,发现堤岸不妥处或水流不畅处均立即重修。七月份以来,雨量更多,十七日夜倾盆大雨连续四小时,该区大小沟渠积水漫岸。部分村庄被淹,禾苗泡在水中,农民甚感恐慌。区政府当即发动群众排水,至十九日晨已将绝大部分积水排出,全区受害晚田共约万亩,其中玉米高粱田受害轻微,晚作物受害较重。该区政府现正领导群众排泄盆地中积水,并设法补种或重种中。
【又讯】七月十七日倾盆大雨后,十三区三岔河、小北河、总坝河水流数处漫过堤岸,两岸有一万四千余亩土地被淹。区委会、区政府干部当即领导农民积极抢堵决口,十九日将决口全部堵塞。并用以工代赈及无代价两种方式领导二千七百余农民积极排除积水。五天内挖了二十二道泄水沟,排出水地九千四百余亩。其余涝地因近河岸,须待河水落后方能排水。决口后被淹庄稼,百分之六十五已恢复原状。决口后修复的堤岸,也正继续加高加宽,以防今后水患。 (王振忠)

西山利用雨季造林
已种洋槐油松等五百余亩
【本报讯】京市新闻处消息: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上月份在京郊西山象鼻子沟一带进行荒山播种和针叶树植树造林。西山总面积约有三十万亩,由于过去历代反动统治者漠视人民利益,任令山林遭受破坏,整个西山除面积不到五千亩的山谷风景区外,久已全部荒秃。不但使广大山地未能生产木材,同时也不能积蓄雨水和防止山土淤损附近农田和河道,以致附近农田经常遭受旱灾和水灾。为了有效地改变这种情况,京市人民政府决自今年起在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的协助下逐步开展西山造林工作。这次雨季造林截至七月二十三日止,共已播种洋槐、臭椿、荆条、油松、紫穗槐等五百余亩,准备种植九万株侧柏的挖穴工作亦已完成。在工作开始以前,当地人民政府在附近各村进行了宣传动员工作。农民们在初步懂得造林和护林的重要意义后,积极参加这项工作的已有二百余人,其中妇女多至六十余人。(毛庆德、袁平书)

京郊设立公墓四处
今后禁止在寺庙浮厝或在城内安葬
【本报讯】市新闻处消息: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已在城郊设立公墓四处,自八月一日起办理领穴葬埋事宜;今后禁止再在寺庙浮厝或在城内埋葬。四处公墓为(一)东郊公墓,在十三区朝外大桥以东;(二)南郊公墓,在十四区永定门外庑甸村;(三)西郊第一公墓,在十五区广安门外岳各庄;(四)西郊第二公墓,在十九区八宝山。根据民政局所制订的《北京市立公墓管理规则》,凡申请承领墓穴者须先填具申请书,连同公共卫生局核发之死亡证或法院之检验证送经当地区政府核准后即可缴费领穴营葬;领穴人经民政局或当地区政府核准后,应按伏地小米一百斤的批发价缴纳永租费,凡贫苦无力交费之市民,取得区以上政府之证明者,准予免费领穴。为了照顾“合葬”习俗,被葬人之正式配偶可预领寿穴以备合葬。其寿穴收费,与墓穴同。公墓划为一般市民区,回民区和干部区三种。(郭鹏)

首都各界人民的反侵略活动
【本报讯】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运动,在首都各阶层各界人民中继续深入展开。
民盟市支部妇女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妇女委员会于七月三十日上午九时在市支部举行全体女盟员座谈会,讨论美国侵略台湾朝鲜问题。先由李文宜作了一个综合性的报告,随即热烈展开讨论。浦熙修、左诵芬等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妇女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政治认识,向四周围的人们作宣传。会上决议向朝鲜人民军致敬并向在战争中遭受重大损害的朝鲜妇女深致慰问。
(民盟北京市支部)
天坛防疫处
天坛防疫处工会宣教部,于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动了一辆宣传车到街头宣传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的罪行。车前车后被听众围得水泄不通。
(董继良、黄其寿)
华北革大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三期第一次全校学习代表会议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台湾、朝鲜发表通电,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的侵略罪行表示万分愤怒。
国立高工
中央重工业部国立高工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于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座谈会。出席四十余人,对美帝国主义公开侵略,都表示异常愤慨。
师大
北京师范大学在七月二十日上午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大会。会上致电世界工联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号召。
河北高中
河北高中暑期委员会于七月三十日上午在该校礼堂举行了一个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讲演会,请该校政治教员李文澜、曹进民作了有关目前国际形势的报告。
十二区小学
第十二区的小学教师三十二人举行座谈会。出席教师们认为美帝意图阻挠我军解放台湾的侵略行为,更激起我中国人民的愤怒,更加强我解放台湾的决心。(黄镇)
第四文化馆
第四文化馆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及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连续举办了三个晚会。七月二十九日为电影晚会,放映《永远的秘密》;七月三十日及八月一日为话剧晚会,由该馆文工组演出《走形式》、《他回来了》、《劳动态度》等剧。劳动人民、家庭妇女及其他市民参加的有二千八百人。(四馆通讯组)
京邮局
京市邮政管理局职工,配合京市反对美帝侵略运动,于七月二十七日起,出动宣传汽车一部,宣传美帝阴谋。该宣传车并附带宣传邮政业务及办理出售邮票、收寄信件。 (陈新)
京东郊农民
东郊农民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行动,纷纷表示反对与愤恨。小庄村农会主任牛德兴说:“我们好容易盼到解放,得到土地,决不能再受美帝国主义的气,当它的奴隶。要是它挑起世界大战来,我虽六十多岁了,一定要与它干到底。”东直门十字坡农民苗万增说:“美帝侵略朝鲜,士兵是被迫去的,是纸老虎。朝鲜人民军和咱解放军一样,是为求得人民的翻身和解放而作战,美帝一定会被打退。”石各庄农民吴文昌说:“美帝破坏世界人民安全与和平,今天世界人民力量强大,一定能打败它,我决定加紧搞生产,支援解放台湾。”
(学泽)

广西省人民政府半年来工作报告
(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七日在政务院第三十八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
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 张云逸总理,副总理,各位政务委员:
我现在报告广西省人民政府半年来的工作概况,请予指示。
去年十一月七日,我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进军广西,所向无敌,迅速歼灭匪军十七万余,仅一个月零五天,全部解放了广西。我们受尽苦难的人民,从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匪帮二十多年的反动统治下获得解放,重见天日,无不欢欣鼓舞,积极地支援人民解放军与人民游击队作战,接管与收复了城市与广大的乡村,建立了省内各级人民政府,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建立革命的社会秩序,并为生产事业之恢复与发展而奋斗。广西解放与恢复之如此顺利,是由于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广西人民和游击队热烈的支援和配合,以及各界民主人士的共同协力的结果。
广西解放以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首先成立桂林市军管会,随着军事胜利形势的发展,又相继成立了梧州、柳州、南宁等市军管会。省人民政府系于今年二月八日在南宁宣告成立。半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做了一些工作,如接管城市,支援前线,剿匪,巩固治安,征粮收税,发行公债,恢复交通,恢复生产,恢复学校,培养与训练干部,减租退租,救济灾荒等。在进行这些工作时,我们采用了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工人、农民代表会议的方法。在各种工作中,由于全省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工作,各界人民代表和广大人民的热情协助,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亦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和错误,主要是因为省人民政府经验不足,情况不明,干部缺乏而来。我们对这些缺点与错误,有的已经纠正,有的正在改进中。为了克服缺点,发扬成绩,巩固已得的胜利,应即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多多研究情况,加紧教育和培养干部,有计划地逐步地努力完成中央给予我们的任务。今天我向政务会议报告的,只是剿匪、巩固治安,生产救荒、减租退租及边防情况等三件事情的概况。
(一)关于剿匪,巩固治安方面。广西在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匪帮长期统治下,所受欺骗宣传较深,许多人民存在着“大广西主义”的封建排外思想;同时广西的民间枪枝约二十万支以上,大部为封建地主恶霸所掌握。我们将入桂之前,匪首李、白更预先散发一部枪枝给予地主,又布置一部主力部队与特工,结合土匪、恶霸及散兵,企图长期游击,扰害人民。但在全国空前伟大的胜利的形势下,我军乘大胜声威,迅速向敌人实行全面军事进剿和政治攻势,特别是在毛主席宽大政策的感召下,有些敌军则投向人民,服从我军和平改编。如原广西绥靖公署副主任兼桂北军区指挥官周祖晃,原靖西保安司令赖慧鹏,原滇、桂、黔边区指挥官张光玮,原桂西军区指挥官莫树杰等均先后率领部队就编。他们这种起义行动,为人民所欢迎,而且在残余匪帮及特务内部,引起了分化作用,各地小股敌军,相继投诚者,为数亦不少。
在我军事进剿中,又捕获了下列诸匪首:伪兵团司令刘嘉树,伪纵队司令蒙志仁,伪桂东区反共游击司令曾云飞,伪桂东纵队司令罗绍辉等。击毙了伪滇、桂、黔边区副司令胡栋才,重创了伪桂东军区甘丽初匪部,伪桂南军区罗活匪部,使其大部消灭,残匪溃散。这样的军事胜利,打垮了蒋、李、白匪帮在广西长期游击的企图。
其次反对特务的工作,在干部缺乏的条件下,也有些成绩,半年来破获了比较大的案件有六十个,电台十六个,其中也有些向我投诚的。
然而敌人是不甘心死亡的,他们仍继续派遣特务,深入广西,勾结土匪,恶霸及不法地主,进行反革命活动。在我力量薄弱的地方,或利用我们征粮工作中某些偏差和春荒等情况,以“反征粮”“反北方佬”“抢仓库”等口号来煽动群众,并以“日本出兵东北”,“美国出兵上海”,“白崇禧反攻了”等谣言,来煽惑群众,组织暴乱。他们抢劫公粮,杀害我乡村工作人员和群众,袭击我区乡政府,破坏交通等,无所不为。较为严重的暴乱有恭城、玉林等县,仅玉林一县,被杀害的有一五○人,其中有三○人是青年妇女,尚有五十余名本地干部家属,亦被残杀,经我军分途进剿,至三月中旬,始告平息,四月份以来,没有发生大的暴乱。但尚有小股土匪,扰乱交通,我们已派部队保护。广西解放初期,据调查全省约有匪部九万人,现已消灭约六万余人,尚有残匪二万余至三万之谱。这表示广西的剿匪肃特的斗争,还需要作艰苦的努力。
在数月剿匪工作中还没有完成肃清土匪任务,主要有下面的经验与教训:
1、在剿匪初期,部分部队,对于主力地方化的认识不够,对剿匪的战术研究不够。在作战上,以打大仗的战术来代替剿匪的战术,以致时有扑空的现象。且因部队不通方言,对情况的了解掌握较差,在剿匪行动上,容易发生错觉。
2、军事进剿与发动群众的结合不够,没有很好的将中央的政策,广泛的向人民大众宣传。以致剿匪初期,有些人民对我们怀疑,不敢靠近我们,甚至有少数落后群众,为敌人欺骗,被敌人利用。
3、在执行宽大政策中,宽大与镇压结合很差,对反革命的首恶分子,没有适时地严厉地镇压,客观上给了土匪特务以精神上的支持。如土匪特务煽动群众抢公粮时说:“解放军不杀人,被捉着,也不过问问即放了,不要紧不要怕”,所以群众有“人民政府宽大无边”的说法,这也减低了群众协助剿匪的情绪。
4、有个别剿匪部队,纪律不好,少数地方武装成份不纯,也多少影响了剿匪行动。
因此,在三月中,我们对剿匪工作,采取了下面的方针:
第一、在部队中,进行彻底地方化的组织工作,采取主动地有重点地分区进剿,军事进剿与驻剿相互交错进行,并加强部队剿匪战术教育。
第二、在部队中克服单纯军事剿匪的思想,要把军事进剿与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密切结合。对违犯群众利益的部队,及时纠正,严肃纪律,对地方武装中不能教育的坏分子,坚决洗刷,以保人民部队的纯洁性。
第三、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政策。对首恶分子,必须及时地镇压,以灭反革命的气焰。
(二)关于生产救荒减租退租方面:根据中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精神,与广西的具体情况,今年全省,只能恢复可能恢复的生产。在工矿业方面仅能将目前必需而财力可能恢复的工矿业,逐步恢复,如平桂、八步锡矿、合山煤矿等矿业,梧州炼油厂、柳州皮革厂等工业。广西八步锡矿,质量最好,过去最高年产三千五百吨,因为李、白匪帮的压迫,停工者不少,现年产至多一千吨。武宣之锰矿亦富,为开发国家财源计,请中央注意恢复。桐油、皮革、糖、麻,也是广西大宗出口的农产品,现缺乏销路,农民贫困,我贸易部必须打开销路。同时我们今年,用大力去恢复农业生产,提倡与奖励农民生产,开展水利建设,解决群众用水纠纷,领导群众挖塘、开渠、建坝、防旱、防洪、恢复与管理好荔浦合江坝,宜山洛寿渠,武鸣香山坝,柳江凤山河等灌溉工程,修补南宁市壤头防洪堤,继续完成鹿寨石榴河、隆安渌水河等灌溉工程,并整理梧、桂、柳、邕骨粉厂,供给农民肥料,争取今年增产粮食二亿三千万斤。我们还号召保护耕畜,禁杀幼畜,防治牛瘟,全省进行牛瘟预防注射十五万头。并广种黄麻、苎麻,保护桐山、茶山、保护公私森林。
但广西由于李、白、黄匪帮长期搜刮的结果,历来即存在季节性灾荒,人民异常穷困。去年全省水旱灾情严重,单就水灾一项(根据旧的统计材料)受灾田地,即占全省耕地的百分之十,受灾人口占全省人口百分之十八,损失房屋三十三万多栋,灾区全省各个专区都有。加上匪军败退时,到处破坏抢掠,更给了人民严重损失。再加上恶霸、地主故意抽地、逼债,使贫苦农民缺粮缺种,春耕生产,极为困难。在此情况下,省人民政府今春虽已发出春耕的指示,并规定有利农民生产的具体办法。但当时由于春荒在即,救灾救荒,是贫苦农民殷切的期望。因此我们发动农民减租退租运动,及发放政府救济粮,以便度过春荒,进行生产。在许多地区,证明减租退租运动确能解决农民的生产救灾问题。以桂林分区为例,总计全区四分之一的村庄(四百四十三个村庄),进行减租退租,农民则得到租谷达四百三十八万斤,估计全桂林分区减租完毕时,可得一千五百万斤左右,连同清理义仓在内,共可得谷三千万斤以上,为贫苦农民解决了很大问题。
减租退租胜利的地方,农村情况,已呈新的气象,农民情绪高涨,阶级觉悟逐步提高,建立了农民协会,有的还武装了自己。他们说:“共产党真处处为农民”,“多谢共产党,今年不怕春荒了”。永福芳岑村农民减租胜利后,自动给毛主席送旗上写:“拥护共产党”。农民的生产情绪也很高涨,认真去开荒和施肥(有些农民减租退租后,立即烧石灰作肥料)。临桂县的减退租在六十三个村取得胜利后,立即开了千五百亩荒地,富农在减退租后,也能进行生产。
在减退租运动中,同时教育了我们的干部,纠正了“广西人民野蛮”、“广西人民不好发动”的错误认识,克服了“工作打不开局面”的苦恼,农民不断的请他们去工作,既接近了群众,又了解了情况,因此他们说:“减了租,退了租,什么工作都有办法了”。有些地区,因借粮而侵犯中农利益的,均已加以纠正。我们在减租退租运动中,发现过去征粮有偏差的地方,亦已分别调整。五月省府又组织三个工作团,分途赴梧州、玉林、南宁各地,检查春耕救荒,减租退租工作及其他各种工作,了解民情,加强了人民与政府的联系。
(三)关于边防情况方面:广西地处边疆,与越南国境相连。最近法帝在美帝国主义主使下,曾有两次用飞机向我边境侦察,我边防驻军当即向其射击,法机在凭祥上空环绕一周,即向南飞去。第二次竟以机枪向我边境扫射(没有伤人),我军还击后,随即飞去。法军的炮兵有一次向我边境(山头)射击。从这些事实来看,法帝国主义有意向我边境挑衅,企图在我边疆造成严重情况,以便引起国际纠纷。
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在广西边境,并没有国防设备,现在我们为了巩固国防,必须建立和加强这方面的设备。
今年我们主要工作,是放在肃清匪特、发动群众、创造土改条件上面。照此逐步做去,我相信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之下,全省工作人员和全省人民,一定能做出新的成绩,把广西的建设工作推进一步。【新华社三日讯】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学术研究的新胜利
李何
最近苏联学术界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真理报组织的关于语言学的辩论,一件是苏联科学院和苏联医药科学院的会议所进行的关于生理学的辩论。前者已在斯大林同志发表的卓越的论文中得出了结论;后者亦已于七月四日结束,作出了有关发扬巴甫洛夫学说的重要决定。辩论的终结,不仅使苏联学术界在思想上更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并且是苏联学术研究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新胜利。
斯大林同志有一句名言说:“如果没有不同意见的争论,没有自由批评,任何科学都是不可能发展,不可能进步的”。进行解决思想问题的辩论,在辩论中展开原则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先进的苏联学术界经常用来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方法。这次语言学和生理学的辩论,同样是属于这一类的辩论。
这里想介绍一下这次语言学辩论的情形。
这次语言学问题的辩论,是由真理报编辑部组织,在真理报上进行的。用真理报编辑部的话来说,辩论的目的是要“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克服苏维埃语言学发展中的停滞现象,并在此后给这方面的科学工作以正确的方向”。辩论开始于五月九日,于六月四日结束。在这一个月内,真理报每周增刊两版,专门刊载辩论文章。参加辩论的非常踊跃。真理报编辑部收到的论文一共在二百篇以上,都是莫斯科、列宁格勒、乌克兰、白俄罗斯、乔治亚、哈萨克、亚美尼亚、立陶宛、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共和国,及其他的省、城市、和区里的科学工作者写来的,其中主要是语言学者。真理报还收到了许许多多关心这一问题的读者的来信。在辩论进行中,苏维埃语言学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拿出来讨论过了。
在辩论将结束时,斯大林同志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一篇是《论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首先登在五月二十日的真理报上;另一篇是《论语言学的一些问题》,首先登在《布尔什维克》杂志上,六月四日又在真理报上刊登。
斯大林同志在第一篇论文中,论述了语言学中的四个问题,即:(一)语言不是经济基础上的上层建筑,把两者混为一谈,是犯了严重的错误;(二)语言对于社会是统一的,对社会的组织成员是共同的,而语言的“阶级性”的公式,是错误的、非马克思主义的公式;(三)语言的特征;(四)苏联关于语言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机关中的错误与缺点。斯大林同志在论文中彻底批判了语言学中的错误的马尔学说,并在结语中指出:“取消语言学中的军阀式的统治,抛弃马尔的错误,把马克思主义灌输到语言学中去,这才会是苏联语言学健全发展的道路。”
在另一篇论文中,斯大林同志答复了克拉舍宁尼科娃提出的五个问题。斯大林同志在这里指出:马尔的著作并不完全是由错误组成的,他仍然有个别的好的作品。语言学家应当取得这些并使用它。
辩论结束时,真理报发表社论,认为斯大林同志“提供了创造性地运用辩证法到语言学中去的经典式的示范”,斯大林同志的论文,“是对科学的天才贡献,并且带来了语言学上的真实的革命,是对马列主义理论的卓越的新贡献,这些作品以新的理论原则武装了社会科学一切部门的工作者”。
在辩论之前,苏联语言学界有一些居于领导地位的学者,盲目地推崇马尔学说,并且压制对马尔学说的批评。马尔是一个业已去世的苏联语言学家。他的伪马克思主义的语言学《新学说》,曾经迷惑了一些人。这个学说概括起来有这样几点:(一)语言是意识形态之类的上层建筑物;(二)金字塔发展观和四因素论。认为语言的发展是金字塔式从底到顶,起初是多样的,后来经过混合而归一。认为同语族(语言系统)的语言之间的共同性,不是由起初同一的语言分支发展的结果,而是许多起初不同的语言混合的结果;认为每一种混合后的语言都含有世界一切语言的痕迹,所以每一种语言或多或少都含有SAL,BER,YON,ROSH这四个声音的因素。用这种不顾一切具体历史条件的四因素分析法,来反对多少还有用处的比较历史的方法(以比较同语族各语言的共同来源的方法来研究语言发展史,其缺点在于无法比较非同语族的语言),硬说比较语言的来源就是要恢复古语经。(三)跳跃发展论。认为新的更高级的语言是由量变到质变,经过跳跃而产生的;认为每一种语言都是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一个阶段,都是符合于其经济基础的质量;认为划阶级是语言学的主要内容;认为文法简朴的汉语符合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文法复杂的印度欧罗巴语言符合于阶级社会,而不问语言的民族形式以及使用语言的人民的具体历史。(四)阶级性论。认为语言是阶级的,不是全民的。
马尔庸俗地搬用唯物史观公式,不懂得语言的特殊性和发展规律,结果铸成一连串反历史的、唯心主义的大错。马尔的“门徒”们无批判地重复马尔的错误,更造成了苏联语言学发展的停滞现象。这些错误在斯大林同志的论文发表之后,已经完全被清除了,正如真理报的社论所说:“斯大林同志把语言学中简单化庸俗化行为和唯心主义,清除得干干净净。”
六月四日,真理报发表了许多语言学者的论文和信件,其中不少是受过马尔观点的影响的学者的自我批评。所有的论文和信件,一致表示决心遵循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来发展语言学的研究。其中,维诺格拉多夫的话最具代表性,他说:“斯大林同志的论文,给了苏维埃语言学者以真正马克思主义地解决语言学基本问题的钥匙。”
我们从苏联语言学问题的辩论及问题的解决上,又一次学习了苏联学术界如何处理思想斗争问题,又一次看到了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对于科学的发展是怎样地关怀。 (新华社讯)

中国基督教人士发表宣言
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基督教代表人物王国秀、艾年三等三十一人八月一日在上海大公报联名发表宣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宣言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已经疯狂地在远东发动了对台湾朝鲜的侵略战争。我们中国基督徒要与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人民,一同坚决地反对美帝这一个破坏世界和平,蔑视国际信义的侵略行动。
我们坚决地拥护毛主席和周外长对美帝侵略行动的严正声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政府派遣第七舰队到台湾去,企图阻止我们解放台湾,这是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与主权,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要热烈地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力量,去完成这个神圣的任务。
我们对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他们已经获得的辉煌的战果,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们深信,朝鲜的人民,必定能够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把他们的祖国,从帝国主义者的魔手中解放出来。
我们对美帝飞机滥炸朝鲜和平城市、乡村,大量屠杀朝鲜无辜人民与妇女儿童的罪恶行动,表示极度的愤怒,和严重的抗议。杜鲁门为美帝在朝鲜的侵略,祈求上帝的祝福,这简直是一个亵渎的妄想。每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所崇奉的公义的慈爱的上帝,是决不会祝福一个满手血腥的屠夫和他的爪牙工具的。相反的,杜鲁门和其他美帝罪行的主谋者,是必定要遭受上帝严酷无情的审判的。
美帝对台湾朝鲜的侵略,彻底地暴露了美帝穷凶极恶的真面目,使它所标榜的自由民主,完全破产,也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反对美帝国主义,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并不是反对美国良善的人民。我们要号召美国的基督徒,同我们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台湾朝鲜的侵略,反对杜鲁门和一切战争贩子们把美国和其他各国青年送到前线当炮灰,反对美国飞机对朝鲜人民的屠杀,并用有效的行动,迫使美帝国主义者终止这一个罪恶的侵略行为。
美国军队在朝鲜的节节惨败,充分地证明了美帝的脆弱无能,也充分地证明了人民的力量的伟大。因此,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击败美帝的侵略,粉碎美帝一切制造战争的企图,是完全可能的。我们愿意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王国秀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艾年三 上海中华信义会牧师
吴高梓 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牧师
吴耀宗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出版组主任
涂羽卿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
陈善祥 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陈和相 中华圣公会上海天恩堂牧师
杨怀生 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邓裕志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
黎照寰 上海基督教公谊会主席
郑建业 天风周刊编辑
刘良模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事工组主任
缪秋笙 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干事
罗冠宗 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干事
戚庆才 怀恩堂牧师
谢颂三 慕尔堂牧师
陈巳生 救主堂堂董
竺规身 中华基督教堂牧师
顾守仁 救主堂义务牧师
姚贤扬 圣保罗堂牧师
张德兴 耶稣堂牧师
姚崇恩 虹镇福音堂牧师
胡德康 基督教堂牧师
黄瑞卿 五旬节圣洁会牧师
江鉴祖 圣彼得堂牧师
朱淇园 各各他堂牧师
项秉贤 神召会牧师
萧路得 神召会牧师
宋志成 凯乐堂牧师
邵子民 凯乐堂牧师
赵蔚卿 耶稣堂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