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年团中央发布指示
响应中共整党整干工作
号召团的干部参加整风运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四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五○年八月四日发布关于响应中国共产党整党整干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已于今年五月发布了整党整干工作的指示,决定全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在这一整风运动中,将进一步提高全党同志的觉悟,克服前进中的缺点,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使我们整个国家的建设工作,更加迅速而稳步的前进。
我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党的亲密的助手与后备军,应当热烈地拥护与响应党的这一整风运动。因此,我们决定:团的各级脱离生产的干部和各机关中的团员干部,均应毫无例外地积极参加党的整风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学习文件,检查工作,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一整风运动中,要认真地检讨和克服存在于团内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及影响团和群众关系的各种不良作风。但是必须认识清楚:这是各级团的干部和各机关中的团员干部去参加各级党所领导的整风运动,不是青年团本身进行全团的整风。因此,现在并不是要求全体团员参加这一整风运动,更不宜提出“整团”的口号。
我们所以只要求团的干部积极参加党的整风运动,并不要求进行全团的整风,是因为我们团的组织建立还不久,不少地方还是开始或正在建立,团的组织基础还不是很巩固,团的领导骨干较弱,一般团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经验也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发动全团的整风运动势必难以正确地掌握,在实际工作上将容易发生偏差,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因此,目前对广大的团员,主要地是加强经常的团内教育,不是进行大规模的整风运动。
我们在整风运动中采取这种步骤,不但是符合于现在青年团工作的实际情况,同时也符合于党中央所指示的“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的精神。
为了及时了解各级团的干部和各机关的团员干部参加党所领导的整风运动的情况,请各团委将本地区或本部门的进行情形按期报告我们。

各地积极进行夏征工作
在工作中正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
尚须纠正麻痹思想并注意防止尾巴主义
【新华社四日讯】麦收已过,早稻也已登场,各地正积极进行夏季公粮征收工作。
今年进行夏征的共有十五个省、区和三个市的郊区,即: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山东、福建、苏北、皖北(淮河以北部分)、河南、湖北(一部分)、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宁夏,以及北京、天津、西安三个市的郊区。同时中央人民政府为照顾农民的生活,使农民能够积累农业资本,今年夏征任务,较一九五零年原概算减轻八亿余斤。
截至目前止,大部分地区的夏征工作已进入缴粮入仓阶段,也有部分县区已胜利完成征收任务,布置较晚的福建、两广地区,准备在八月初和中旬开征,预计八月底或九月上旬可全部入仓。山西省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一亿二千五百八十七万三千二百五十七斤,达分配额百分之七十六点四七。河北省的赵县,湖北省的浠水、应城、黄陂、沔阳等县在七月初旬即已大体完成入仓任务。
各地在开始布置夏征工作时,一般都自上而下召开了干部会议,传达夏征政策,并检讨去年秋征中的缺点,要求在这次夏征中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作风。大部分的县、区都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讨论夏征政策,分配任务,动员农民群众积极交纳公粮。
有些地区准备工作做得好,掌握了较准确的材料,征收就比较顺利。如河北赵县,麦征未布置前,该县财政科就重点调查了上、中、下三种产量的典型村,同时各区财政助理员和县府派往各区领导生产的工作组长、都负责勘查了一般村庄的年景产量。此外,人民政府及中共赵县县委又分别召集每区七、八个村的村干部及支部委员的座谈会,了解各村的情况。征收时,干部、党员带头,消除某些群众拖缴、观望的思想。由于事前准备充足,克服强迫命令,深入宣传,该县于七月五日起开征,至十一日即全部完成。山西汾城于夏征开始时即成立各级征粮委员会,加强对征收工作的领导,县长、中共县委书记及其他干部均分赴各区,划分基点,有步骤有计划地贯彻政策,改变了过去工作中干部严重的强迫命令主义作风,群众都自动地在七天内积极缴完了公粮。
有些地区事前未作好调查工作,布置工作时干部接受不了,说产量定得太高,地亩算得太多,经典型调查后,证明他们自己掌握材料不够,盲目喊任务重。经过突破一点,深入调查,弄清了实际情况之后,干部思想转变了。如河北通县集中力量到六区小街村调查,该村原报麦地五百十二亩,每亩平均产量九十斤小麦,经过深入群众中去宣传解释,使群众了解政策后,逐户登记麦亩为六百二十点八八亩,每亩平均产量九十三斤,原分配任务六千六百八十六斤,经这次调查,按照税率应负担八千三百八十斤,较原定数尚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强。此外,有些县、区事前既没有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征收时又不作典型推动工作,停留在一般地号召、布置、传达。这样空洞地开会号召的结果,工作没有进展。各地经验证明:继续深入发动群众,查清土地产量乃是贯彻政策、完成任务的关键。
目前干部中存在着两个严重的思想问题:首先是一般干部认为任务较去年轻,产生了麻痹思想,认为完成任务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其次是由于这次整党整风各地都强调纠正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但领导上没有具体提出如何走群众路线来完成任务,因而形成许多干部束手束脚,尤其是区村干部怕违犯政策,存在着“宁低不高,宁少不多”的思想,有意无意成了落后群众的尾巴。因此,如何大力克服命令主义,同时防止尾巴主义,以突破一点指导全盘的方法,使干部学会走群众路线,是当前夏征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祝贺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保部长会议主席电毛主席
罗武装部队部部长电朱总司令
【新华社四日讯】毛泽东主席收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祝贺我国建军节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欣逢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的斗争中获得历史性胜利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请接受我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保加利亚劳动人民致最衷心的祝贺,和祝中国全部领土完全解放的愿望。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尔科·契尔文科夫
【新华社四日讯】朱德总司令收到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鲍德纳拉什将军祝贺我国建军节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周年纪念之际,我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全体将士谨向您致敬并热烈祝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起,愿望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解放军在巩固发展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保卫世界和平伟大事业的斗争中,获得更多的胜利。
以进步人类伟大领袖天才的斯大林所指导的苏联为首的强大和平阵线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
准上将艾弥里·鲍德纳拉什

日共电复中共中央
感谢对日共成立纪念日的祝贺
誓将加强统一团结争取民族独立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于七月十四日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日共成立二十八周年纪念。据七月十七日东京“联合通信”消息: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曾于七月十五日复电致谢。电文如下:
当我党成立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之际,接获贵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衷心感谢。前此,在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关于日本的形势”的论文后,我党受到贵党通过北京人民日报的忠告,并且此次又同样地在北京人民日报社论“日本人民斗争的现势”中受到恳切的助言。对于前辈——贵党给予我党的厚意和援助,我党誓将加强党的统一,更进一步地加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不灭的团结,并进而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排除帝国主义势力的挑拨和暴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争取完成民族独立人民民主而坚决斗争。
光荣的中国革命的领导者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政务院四十四次会议
通过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
听取与讨论水利部及贸易部的报告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十四次政务会议于四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会议听取与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所作的关于最近水灾情况及视察河工的报告;并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叶季壮部长所作的关于全国出进口贸易会议的报告后,讨论和批准了该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命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朝鲜人民军全线向洛东江推进
攻占战略据点安东歼敌两千七
解放咸昌区消灭美军第三十五团大部
晋州及金泉方面击破敌军顽抗继续前进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挫败美军部队与李承晚伪军残余的顽抗,继续向前推进。向安东方面进攻的人民军部队,利用有利的地理条件,消灭了继续顽抗的美军,于八月一日完全解放了敌人重要的军事战略据点庆尚北道的重要城市安东(大邱以北约八十公里)。
在解放安东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毙、伤敌军一千五百余名,活捉一千二百余名,缴获美式重炮十三门、一零五公厘炮六门,步枪九百余支及其它汽车、机关枪、电台、弹药等战利品甚多。
同日,向咸昌方面进攻的人民军另部,解放了庆尚北道尚州县所属的咸昌区。
在解放咸昌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消灭了美军第二十五师三十五团的大部和伪军西部军团的主力部队。俘掳敌军甚多。缴获一零五公厘炮四门、迫击炮十门、卡宾枪二百余支、重机枪十挺、手枪、电台、各种弹药等战利品无数,并击毁敌汽车二十余辆。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对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继续展开猛烈战斗。在知礼方面(按——知礼在庆尚北道金泉县西南约十八公里),人民军与美军及李承晚伪军反复展开激战,击破美李军的数次顽抗,予敌人以沉重打击,毙、伤敌军五百余名,缴获迫击炮十门、汽车三十五辆、火箭炮十五门、重机枪与高射机关枪各十余挺,及其他步枪、自动枪、卡宾枪、弹药等甚多。
解放晋州的人民军,在击破敌人的抵抗与克服各种困难中继续前进。

国际新闻局昨举行酒会欢迎真理报驻中国记者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于四日举行酒会,欢迎最近来京的苏联真理报驻中国记者维索科司卓夫斯基。出席新闻总署副署长范长江、萨空了,国际新闻局和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及苏联、朝鲜、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驻中国记者等四十余人。酒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甫自朝鲜采访归来的法国人道报记者马尼安亦赶来参加,并在席上报告了他在朝鲜目击的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和美军的残暴行为。

专栏:社论

警告麦克阿瑟
在远东执行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政策的麦克阿瑟,于七月三十一日匆匆赶往台湾,和蒋贼商量如何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又匆匆在八月一日赶回东京去。帝国主义强盗麦克阿瑟的行色如此慌张,证明在远东人民的伟大胜利面前,美帝国主义强盗是显得多么的仓皇失措。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台湾的行为,早已在世人预料之中。麦克阿瑟离开台湾时发表了一个声明,说什么“关于台湾本岛包括澎湖在内,在目前情况下,不得遭受军事进攻之政策业经宣布,是项政策之执行,即为余之责任与坚决之目的”。这只是证明美帝国主义准备公开武装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而负责执行美国这一侵略政策的,正是早已臭名昭彰的战争贩子麦克阿瑟。他在日本镇压人民民主运动,扶植反动势力,纵容战犯,重新武装日本。他指挥美军进攻朝鲜,在朝鲜令美国飞机滥炸和平城市,大批屠杀和平的居民。现在又要亲自指挥美国第七舰队及美国空军,以及蒋匪残余部队,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这一切说明了美帝国主义阴谋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要想以暴力征服亚洲人民的罪恶企图,也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阴谋的实行者麦克阿瑟是亚洲人民的公敌。
大言不惭的麦克阿瑟吹嘘道:“余统率下之美军与中国政府军队(即蒋匪军)间之有效联系办法业已完成,敌对力量倘愚蠢到企图发动攻势,则吾人当更能作有效之应付。”我国人民从来没有因为美帝国主义的恫吓而畏缩过;人们都知道,我们今天所享受的独立自由,正是在美帝国主义的不断恫吓和大规模武装干涉之下得来的。周外长在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中国人民,必能胜利地驱逐美国侵略者,收复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这句话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麦克阿瑟之流未能看到中国人民在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的解放战争中所表现的英勇无畏的精神,未能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那才是愚蠢得可怜。麦克阿瑟之流在美国侵略势力在中国大陆上已基本肃清,最近在朝鲜又大失败时,还以为美帝国主义的军舰,飞机,以及从大陆上溃逃孤岛的蒋匪的残兵败将便能吓倒中国人民,便能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便能够挽救蒋家匪帮的最后灭亡的命运,那就只能显示出他们是无可救药的蠢才罢了。
曾被日本统治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如同曾被日本统治的东北是中国的领土一样;中国人民有完全的权利解放并必将解放台湾,如同中国人民有完全的权利解放并早已解放了东北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能胜利地消灭蒋匪残余军队,胜利地驱逐麦克阿瑟之流的美国侵略者,使台湾同胞重见天日。

农业部林垦部水利部联合发出指示
认真选送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林垦部、水利部根据政务院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决定,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会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计划,于本月四日发布关于农业代表选送工作的联合指示。指示全文如下: (一)东北、西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各大行政区,由各军政委员会农林部会同畜牧部(仅指西北区)、水利部及各大流域水利机关,迅速决定所属各省代表分配名额,通知各省。各省即按照分配名额(华北五省及内蒙自治区名额照计划之规定)由农林厅会同有关部门如畜牧厅、水利局、河务局、水产局等,商定各省区代表评选办法,并立即进行代表事迹材料的搜集,生产经验总结及动员选举等工作。此项工作,必须在各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工业劳动模范代表、人民解放军劳动模范代表等选举相结合。
(二)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中,应照顾到农、林、畜牧、水利、水产等各方面的各项事业,如精耕细作、防除病虫、兽害、各种特产品、修堤抢险、开渠灌溉等代表,并应照顾到少数民族区域的民族生产代表;同时还须注意当地实际生产情况选出适当代表,防止平均主义。当选代表尤须在实际生产运动中真正有成绩表现并为群众所公认的人物,无适当条件者不选,或作为列席代表。
(三)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中,包括直接参加生产的群众与组织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及科学技术试验研究工作者;但以群众劳动模范为主。当选条件中,精耕细作,系指多耕多耙多锄草,及改善栽培技术,能增加产量者;引用新的品种,系指首先引用新的品种或自行选种获得之新品种,经群众公认为产量高、品质好、抵抗不良环境能力较强者;技术工作者应用科学方法育成新品种,经比较试验和区域试验,确属优良,推广后受农民欢迎者;兴修水利模范,应包括修筑堤防闸坝、防泛抢险、浚河排水、开渠凿井等工程中之劳动模范,及在勘查测量、水土试验、仪器制造、工具改良上有特殊成绩或在技术学术上有发明创造者;防止虫病、兽害模范,包括打狼、打山猪及其他为害人群和农作物之野兽等有显著成绩,及病虫害兽医试验研究工作有所创造,经推广后有显著成绩者;改良土地、合理使用荒地,包括改山坡为梯田、变盐、碱、沙、荒地为良田,采用轮作变瘠田为肥田、及种植上宜农宜牧恰当使用,充分获得收益者;森林合理采伐,包括山场运搬、森林铁道运输、水运、制材等项工作中有显著成绩者。各地应根据具体条件,及实际生产运动中涌现之模范,进行选举。其他有特殊功绩为当选条件所未列入者,亦得当选。
(四)劳模代表,应以老区及生产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为重点。代表之选举因时间限制,一般可采用评选办法。评选分为两级,专区为一级,省为一级,由专区、省召集劳动模范和领导生产干部共同评选。省于工作布置后,应即派适当人员,协助指导地方进行评选、搜集代表材料、总结生产经验等工作。关于图表材料等写制方法及其式样,最好能由各大行政区统一规定。
(五)各省劳模评选工作完成后,报送各大行政区。由各大行政区审查并按期报送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华北各省及内蒙自治区,由各该省区径送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在劳模代表集合来京时,各大行政区应统一派人带领,招待;华北各省及内蒙自治区,由各省区派人带领,招待。带队人须派能力较强的负责干部,以便利用会议期间对劳模取得密切联系。出发时,各大区、省可举行座谈会、欢送会等,但须注意勿过多影响模范代表生产时间。
(六)各省、区已决定于秋后举行劳模大会者,均应与此次评选工作相结合,吸取经验,更好地进行准备。

安理会八月三日会议上
马立克痛斥美国侵略朝鲜
美国操纵多数非法决定反对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纽约四日讯:安理会三日的会议,在苏联代表马立克主持下继续讨论通过马立克在一日以安理会主席身份提出的临时议程的问题。
安理会继续讨论它在前一天审议过的两个建议:一个是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即要求安理会讨论承认中国人民政府为中国在安理会的合法代表的问题,并讨论作为议程的第二项,讨论和平解决朝鲜的问题。另一个是美国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即要求优先讨论旨在反对北朝鲜的美国提案。在这里,应当追述,美国代表奥斯汀在二日的安理会会议上曾提出一项修正案,意图使旨在扩大朝鲜战争的美国建议得到优先讨论。
在三日的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英国代表杰伯,他支持奥斯汀在二日提出的修正案。随后,马立克即以苏联代表资格发言。马立克指出,安理会已连续举行三次会议讨论程序问题,即订定议程的项目。马立克说,在讨论过程中,已表明有两种主要的立场:一种是在愿意和平解决的基础上讨论朝鲜问题,有如苏联所建议的那样;另一种是抱着加紧侵略朝鲜的目的来处理朝鲜问题。马立克又说,苏联力求遵从导致和平解决的程序,而美国政府却图谋歪曲朝鲜情势的真象,以便掩护美国在朝鲜的侵略。
马立克继而详论造成目前朝鲜局势的事件。他着重指出:事实表明,是美国在朝鲜挑起了战争,而且美国的傀儡李承晚奉麦克阿瑟的命令越过三八线发动了攻击。马立克指着六月二十六日美国报纸刊登的照片,在这个照片上,可以看到国务院顾问杜勒斯和美国驻南朝鲜大使缪锡俄,在三八线南边的战壕中与美国军官们及李承晚武装部队的代表们站在一起。马立克指出:杜勒斯和缪锡俄“并不是在采紫罗兰”,而是在准备侵略。
马立克说:美国挑起了朝鲜的战事,于是抓住了当时发生的情况所造成的机会,以它的武装部队进行干涉。美国毫无问题是朝鲜的侵略者。
马立克着重地说,朝鲜问题的本质是:朝鲜正在进行内战,美国则正在干涉这个内战,并使用美国陆海空军攻击朝鲜人民。这就是公然的侵略。美国现在谋图扩大在朝鲜的侵略,并使其扩大到亚洲其他地区。安理会面对着这样的抉择:或者是选择到和平的道路,或者是选择到战争的道路。苏联关于临时议程的建议,乃是到和平的道路,其目标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另方面,美国的立场则追求着扩大朝鲜战争的目的。安理会必须在两个道路之间作一抉择,但是,只有当它的成份是合法的时候,它才能作这种抉择,因此,苏联代表团坚主安理会立即承认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如果这一点被忽视,那么,安理会所作的一切决议都会成为非法。
马立克说:安理会在美国坚持之下通过的关于朝鲜的决议都是非法的和无效的。马立克重申:苏联代表团要求安理会通过安理会主席已经提出的临时议程中所列两个项目,并坚主:安理会应拒绝美国的旨在扩大朝鲜战争的建议。
接着发言的是印度代表劳氏,他说,印度代表团赞成把马立克提出的两项列入议程,但认为美国的建议也应列入议程。劳氏提出动议,安理会应首先表决议程,然后解决那一项议程——苏联的建议还是美国的建议——应首先予以审议。
埃及代表法齐支持印度的立场,继而非正式地建议安理会就通过议程的问题进行表决,而不作任何进一步的讨论。
美国代表奥斯汀于是建议安理会表决二日提出的修正案。
奥斯汀大吵大闹地抱怨马立克利用他的地位对美国作“宣传攻击”,他企图证明美国的侵略行为的目的,在于协助建立和平,但他不能举出任何事实来反驳马立克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的令人信服的言论。
在奥斯汀结束了他的演说后,马立克说:作为苏联的代表,他愿意答复奥斯汀的歇斯底里的言论。马立克说:大声喧闹与歇斯底里的尖锐叫声,从来不能解决任何争论。马立克强调指出,奥斯汀甚至未曾试图反驳马立克所说的任何一句话。
法国代表萧维尔继而发言说,法国代表团支持美国的立场。
南斯拉夫代表称,在表决议程项目的顺序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问题时,他将弃权。
马立克于是决定安理会首先表决下列临时议程项目: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权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英国代表杰伯反对该一决定。经过短时间的讨论,安理会即举行表决,否决了马立克的决定。厄瓜多尔、法国、挪威、英国、美国、古巴,还有国民党分子投票反对主席的决定。苏联与印度投票赞成这一决定。南斯拉夫与埃及弃权。
表决结果,安理会便决定把美国提出的项目列入议程。厄瓜多尔、埃及、法国、挪威、英国、美国、古巴和国民党分子投票赞成这个建议;苏联投票反对;印度和南斯拉夫弃权。
安理会然后表决是否把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这一项排入议程,五国投票赞成把这一问题排入议程,即苏联、印度、南斯拉夫、挪威和英国;美国、法国、厄瓜多尔、古巴以及国民党代表投票反对;埃及弃权。
三国——苏联、印度与埃及——投票赞成将苏联代表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项列入议程;美国、英国、法国、厄瓜多尔、古巴、挪威与国民党代表投票反对。南斯拉夫代表弃权。
马立克继而宣布,这样一来,议程上只剩下一个问题——美国所提出的问题。马立克说,苏联认为:这一决定是非法的,目的在阻止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反对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安理会的工作来恢复安理会的合法性。
下次会议定于四日举行。

关于压制批评事
乐少华来信检讨
编者按:东北兵工局局长乐少华同志七月三十一日致函本报,接受本报七月十八日对于东北兵工局错误地收回《军工报》的批评。并且决定将此事“列为整风材料之一,以便更深入地作全面检讨,借以改正错误,提高自己。”这种自我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兹将乐少华同志来信全文发表如次:
人民日报社编辑部:
七月十八日报载《东北军工局不应压制批评》一文,我们经过检讨后,认为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
由于我们过分强调了“五二”厂当时生产中的特殊情形与紧张情况,同时看到该期报纸所举事实与标题确实与工厂实际情况有所出入,又以为报纸是我们行政与工会共同办的对内部各厂的报纸,因而忽视了,收回军工报第九十期,是带有原则性的问题,是错误的举动。
事后虽交谈了几次要对收回报纸的问题作适当处理,但终于被拖延得没有下文了,这也是很不好的作风。
我们除在此作初步检讨外,已把它列入整风材料之一,以便更深入地作全面检讨,借以改正错误,提高自己。
以上检讨是否有当?希予批评。
乐少华 七月三十一日

我国与越南学生代表团抵莫斯科
我驻罗大使王幼平将军亦抵苏京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赴捷京布拉格出席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与越南学生代表团,已于三日抵达莫斯科。莫斯科青年工人与大中小学学生的代表均往车站欢迎,并由少年先锋队代表向代表团献花。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彼斯利亚克致欢迎辞,赞誉英勇斗争与刻苦学习的中国学生与越南学生。中国代表团团长杨诚致答词称:中国学生将学习苏联青年与苏联人民建设新社会的光辉榜样。越南代表团团长黄明正致词,表示越南人民与越南学生将为解放越南而战斗到底。最后全体合唱民主青年进行曲,车站上充盈着国际青年友好团结的气氛。
中国与越南学生代表团将在莫斯科观光数日。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王幼平将军,于三日抵达莫斯科,将于六日转赴罗京布加勒斯特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