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燃料工业部确定整风重点
团结技术人员改善党群关系
【本报讯】中央燃料工业部及所属各专业管理局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已于八月十七日开始学习整风文件,将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检查领导和主要干部的工作,并广泛吸收非党干部群众的意见。
该部全体干部中,技术人员(包括会计、统计等人员)共占三分之二以上。过去对这些干部的团结和教育工作做得不够,以致在工作上未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妨碍了党与非党技术人员的团结。因此该部决定将团结技术人员,改善党群关系作为此次整风中的首要问题。其次,将通过整风检查过去在处理公私关系上缺乏全局观点,及修建工程与机关开支方面的浪费现象,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与政策水平,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党与非党干部的工作效率,以完成繁重的生产建设任务。同时将通过整风运动,在干部思想上树立和贯彻精简节约,精打细算的领导作风,使主要领导干部面向业务钻研技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忽视技术管理不关心工人安全
抚顺煤矿发生撞车事故
【本报讯】抚顺煤矿新屯车站附近发生撞车事故,死三十一人,重伤三十八人,轻伤十九人;损毁机车一辆,随车二辆,路轨四○公尺;加上丧葬抚恤费等开支,共损失六十九亿七千三百余万元(东北币)。
八月七日下午十一时,抚顺矿务局运输事务所所辖之一一四二号电气机车由老虎台煤矿选煤厂驶出,行至东万达屋车站,司机意图掣动缓驶,以便向站长递交命令圈时,一经掣动已感减速不大,继续又作第二次掣动,仍不见效,司机遂将命令圈掷在地上,机车继续前进。接近万新桥时,司机李鸿臣看见新屋车站的入站信号为缓行信号(黄色),出站信号为停车信号(红色),同时也发现对面远方有机车的前照灯(即九号旅客列车),欲使列车减速,遂连续作列车掣动两次,仍未得结果,接着又作非常掣动,还是无效,因之颇为慌张,遂招呼司旗富成魁协助停车。富成魁依其过去经验,走到机车最前端,拔开列车掣动管,发现余气很少,列车仍未减速,这时机车已到达新屯车站站房前,距离停车信号仅二九五公尺。司机李鸿臣更感惊慌,又反复掣动数次,仍未发生任何效果,一一四二号机车遂闯出新屯站出发信号八五公尺,于十一时四十七分与对方将驶进新屯车站之九号旅客列车(乘客大部分是龙凤矿第二班下班工人)正面冲突,立由肇事地点将九号旅客列车推回三五公尺,造成运输上的重大事件。
事故发生后一小时,抚顺第一副局长刘放等赶到现场指挥善后工作。负伤人员已送往医院,发给慰问金;对于死亡员工均已妥予安葬,并发给丧葬、救济及抚恤费;线路经过清理与修复工作,于次日二十三时恢复通车。
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虽然是由于司机李鸿臣经验太少,出发时对机车检查不彻底,出发后操作不当,慌张失措,对单机掣动与全机掣动认识不够,致使车闸失灵,引起跑车事故。但从领导上检讨,主要是因为忽视技术管理,用人不当所致。司机李鸿臣原系客车检票员,只经过运输事务所三个月的训练,反因其“政治立场纯洁”代替了老工友任正式电车司机;该所由于忽视技术管理,至今尚没有一套新的完整的运输规程,对于行车安全设备及执行方法的研究改进亦极不够。
为了更详尽的检查新屯撞车事故,该矿现已组织新屯撞车事故调查委员会,检查运输事务所有关工务、运输、机务、业务等全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求改进工作,避免责任事故的发生。
(中央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责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鹤岗东山矿四个月没发生死亡事故
鹤岗东山矿矿长 张立德
“煤矿生产到底能不能不死人?”这在许多煤矿工作干部和矿工思想中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工人们常说:“四块石头夹块肉,要想‘吃’煤,那能没危险?”因此上级一再强调安全生产,严格追查责任,许多人就不敢说“我这里保证不死人”。
但是,鹤岗东山矿的事实,有力的证明了责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该矿今年一至四月份,共死亡工友六名(一月二名,二月一名,三月二名,四月一名),因此在红五月时,提出“保证不死人”的口号。在全体员工努力下,四个月来没死一个人,重伤也由全月五名减为一名。现在该矿职工正为“消灭重伤”的政治任务而奋斗。
在提出“保证不死人”的口号之初,大家的信心也是不足的。为了解除职工思想上的疑虑,该矿通过分析事故,接受教训的方法,以活的事实来打通思想。当逐一研究今年所发生的死亡事故之后,一致认识到: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疏忽大意,违反劳动纪律和技术规程,或班组长放弃管理责任所致。因而大家坚定了责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信念。同时,采取了下列加强保安工作的措施:
(一)明确与肯定的提出不死人与减少重伤是每月中心任务之一。领导上随时深入检查;大家在思想上也以此作为坚决奋斗的方向。
(二)实行新采煤方法是减少死亡的重要条件。四月份以前,该矿大部是高落采煤方法。四月份以后,百分之六十的掌子已实行新采煤法,因此可以集中力量对付较少的高落采煤掌子,事故得以减少。
(三)贯彻劳动纪律与技术规程,加强责任制。用过去的事故进行实际教育,提高工人的阶级友爱思想,互相关心安全,加强对事故的警惕。对已发生的事故,则严格追查责任,并及时处理违犯纪律的现象。如三月份的死亡事故是班长胡道明领头检煤造成的,当即加以适当处理,效果很大,以后该坑未发生死亡事故。
(四)给予技术人员以具体职责。把每个技术人员配到各个斜井和掌子里,与班组长共同负责,这样容易贯彻技术规程,减少事故发生。如技术人员发现掌子因瓦斯风或棚子有问题,便可立即令工人停止作业。同时,加强技术人员与职工间的团结,发扬互相尊重与虚心接受意见的精神,以加强工作间的密切配合,亦为消灭事故的重要一环。

专栏:短评

接受抚顺矿撞车事件的教训
八月七日抚顺煤矿新屯撞车事件,是今年国营煤矿中仅次于宜洛煤矿瓦斯爆炸的重大事故。
抚顺煤矿在今年上半年,曾发生重大伤亡事件多起,共死亡矿工四十人,负伤一千九百余人。在此期间,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虽一再强调安全生产,实施全面的保安教育;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并已进行保安大检查;但该矿负责人员对于如何全面防止事故,仍未加以周详的考虑,仍未采取必要的措施,以致发生此次撞车的不幸事件。
此次撞车事件的发生,虽然直接原因是由于司机缺少经验,操纵不当所致;但基本原因是该矿领导人员,不关心矿工安全,忽视技术管理所造成的恶果。关于科学技术在工业建设中的重要性,二十年前(一九三一年)斯大林同志在《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一文中,已经明确地教导了我们:在经济改造时期,技术决定一切。但是,抚顺煤矿领导人,竟然单纯地、片面地以“政治立场纯洁”为理由,任命仅在运输事务所训练三个月的李鸿臣为电车司机!此种轻视技术,轻率的将如此需要熟练技术操作的业务委托给仅仅“学习三个月”的普通工人。这种忽视生产安全,忽视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应该在整风运动中进行彻底的检查与纠正,并给予事故责任者以应得的处分。更重要的,是在今后工作上,要切实进行全面的保安工作,努力争取不再发生类此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东北百货公司系统确定资金
经营思想开始转变
盲目分拨逐渐克服,经济核算已在加强
【本报讯】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根据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指示,自今年七月正式确定各省市公司商品流转资金后,开始转变了过去大供给制思想,加强了经济核算,改进了经营方法,克服了工作上的盲目性。截至八月中旬为止,辽东、辽西、吉林、松江等省公司已将流转资金按实际需要分别确定到市县单位。由于经营方法的转变,与国家继续收购农民余粮,提高了农民购买力,省及市县公司的经营皆趋于活跃。如松江省各地百货公司,由七月上旬每天平均销货三十亿元(东北币,下同),到八月以来每天平均销货已达八十亿元。
根据一个多月来各地经验证明:百货系统确定商品流转资金,对于转变经营方法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首先,在经营思想上,由于确定资金,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与责任观念,初步克服了大供给制思想,表现在各级干部积极研究新的经营方式。如沈阳市百货公司将采购工作与推销工作合并到业务部,实行购销结合,避免了过去采销脱节的现象。在各省市向区公司要货,及市县公司向省公司要货时,亦注意了根据实际需要与计划进行,克服了过去上级拨啥、下级卖啥的盲目分拨现象。
其次是初步实现了统筹兼顾。由于确定资金,省县公司业务开始作到主动,增加了采购工作,使国营贸易与地方公私企业的结合更形广泛。根据松江省十四县百货公司的材料,加工订货款即达六八四亿元。对私营企业的订货比重亦逐渐增大。吉林省个别市县对私营企业的加工订货占全部商品来源的百分之十五。
特别是由于执行批发零售差价及购买农民余粮后,业务显著扩大。如辽东全省卖钱额自八月初的每天一百二十亿元,到九日已增至一百九十亿元。泰安县公司七月份卖钱额比六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四。各地并注意了对私商的批发,因而私商一致表示拥护。如松江部分县城的商人反映:“批发百货公司的货就有利钱,再不用跑到哈尔滨去买货了。”
再就是加强了经济核算。各省市公司确定资金的结果,已开始注意开支定额,并已有部分市县在实际工作中获得成绩。辽西省昌北县公司,从业务费方面节缩开支的结果,七月份卖钱与六月份虽然相同,但开支却减低三分之一,为国家节省了将近三千万元。同时,对合作社也减少了不必要的赊货与积压。
经营方法初步改善后,商品流转速度亦已变快。虽然七月份是商业的淡月,但根据各省市初步材料统计,已完成第三季度卖钱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其中以辽西为最多,接近完成全季度的三分之一。根据八月初的销售情况估计,全季度计划是有条件完成的。
虽然,东北百货系统由于确定资金已获得上述成绩,但工作中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必须注意及时掌握和纠正。这些新的问题是:首先有些单位忽略了对国营工业产品的推销工作,表现单纯从资金周转次数出发的任务观点。应肯定推销国营工业产品是国营贸易主要任务之一,除了积极改善推销国营工业产品的方式方法外,并应提出改进质量的意见,使国营工业产品能日渐适应广大人民的需要,扩大销售市场。其次,要反对“单干”思想,提倡各单位全盘对工作负责,并不等于鼓励各单位绝对独立经营。再次,就是要贯彻统筹兼顾,将国家企业,合作社,私人企业,按排到适当的地位,保证国家企业的领导作用。最后应明确树立整体的经济核算思想,根据各地区具体情况进行调剂,以加速资金周转,消除商品积压。
(苏学生、胡秉忠、李继尧)

农村水磨麦粉停止征货物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为减轻农民负担并提倡利用水力起见,已呈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批准对分散在农村中的水力发动石磨麦粉停征货物税,并已通知各地税务机关于令到之日实行。

长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
结合工作开始整风
主要解决公私关系与经济核算等问题
【本报讯】长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结合当前主要工作,开始整风。该局在开始整风以前,曾于八月二日召开粮食、百货、土产、煤建、信托等公司及所属工厂和该局股长及科长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动员与布置整风。
该局整风的基本内容,主要检讨与解决:对公私关系的全面政策执行上的领导思想与具体工作问题,贯彻各种决议与责任制,确定资金后的经济核算问题及国营商业与各种经济成份的关系问题。整风步骤定八月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将以上诸问题初步检查完毕,二十八日以后参加商业专业会议整风。进行方法:主要是采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重点检查领导工作,参加整风学习的为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为了使这次整风更完满更充实,并拟于整风学习外,召开围绕整风中心内容的一般党员与群众相结合的检查工作会。其次在整某一问题时即阅读有关之整风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和党的政策,检讨过去的工作。检查工作中,把好的经验肯定下来,加以坚持与发扬;把缺点与错误加以揭发,并提出改进的意见,经总结后,即根据总结速加改进。整风的领导以行政首长亲自掌握,由支部配合与保证。会议均利用早晚的学习时间,一般不占用工作时间。在整风期间,一切工作仍照常进行。
该市的工商管理与国营贸易工作,将通过这次整风,更好的贯彻党的基本政策,并提高与改进工作。(长春市工商局)

京市兴业投资公司明日开幕
举行了创立大会通过章程选出私股董事监事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公私合营的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工作业已就绪,定于九月一日正式开幕。该公司股金为二百亿元,第一期股款一百亿元(其中公股三十亿)已于八月二十日募足,现已有股东五百余户。二十八日举行创立大会,由全体股东代表通过了该公司章程,并选出董事会中的私股董事十六人,监事会中的私股监事三人(公股董事七人,监事二人,由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指定)。二十九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董、监事联席会议,选出殷玉昆、洒海秋、张育生、傅华亭、韩诵裳、乐松生、资耀华等七人为董事会常务董事;并推选乐松生任董事长,祁志刚任监事会主席,汤绍远、郑怀之分任正副经理。
该公司在筹备期间,得到京市工商业界与地方人士的普遍支持与拥护,天津工商界人士李烛尘、资耀华等也参加投资。该公司已联合京市针织业发起兴办一个针织染整公司;并准备向中华科学企业公司投资十亿元。
【又讯】北京市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私股董事、监事名单如下:
董事监事名单
公股董事七人:贾星五、殷玉昆、洒海秋、郑怀之、薛遗生、张育生、曹印堂。
私股董事十六人:傅华亭、韩诵裳、乐松生、汤绍远、资耀华、唐庆永、冯季远、李贻赞、李介如、陈聘之、谭志清、焦寰五、毕鸣岐、常子久、张季云、董毅。
公股监事二人:祁志刚、王挹秋。
私股监事三人:徐子才、史耀先、孟乃全。

专栏:汉口通讯

武汉调整食盐价格
本报特派记者 萧航
武汉市对于食盐价格的调整,如同对其他主要日用物品价格的调整一样,包括了求得合理的地区差价,争取牌价与市价一致,以及保持零售价和批发价的相当差额等。特别是汉口乃湖北的食盐运销中心,因而求得合理的地区差价,更是运销食盐和平稳物价的重要环节之一。武汉盐业公司及有关机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在地区差价、牌价与市价调整方面,已经作出了相当成绩。
一、掌握合理的地区差价
还是在物价由落转稳的时候,即三月下旬与四月上旬,汉口和各地的食盐价格差额,发生了很不合理的现象:全省各主要销地,三月下旬一般高出汉口价格的百分之四十到六十,四月上旬还高出百分之二十七以上。这样,贩商的利润就超过了百分之十的合理限度,如运盐到沙市销售,利润竟高达百分之三十。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同时,盐商和若干外地公营商店都在汉口竞相低价抛售存盐,价格很不一致,极大地增加了盐业公司掌握盐价以及运销计划的困难。因此,调整地区差价,就成了当时的重要课题。
调整工作的中心环节之一,是降低当时过高的牌价。经调整后,到四月下旬,地区差额缩小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过去差额过大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但是,这还没有解决了地区差价的全部问题。比方,“地区差价究竟怎样才算合理”这一问题,就还不曾得到明确解决。
这时,政府进行了以下的工作,来探究较为精确的合理地区差价。第一步,以汉口、新堤、沙市、宜昌、恩施、老河口、鄂城等十五个重要城镇的市场情况,作为依据,而又以汉口为中心,把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中旬的盐价作了比较精确的计算,弄清了解放后一般的地区差价状况。第二步,根据汉口的盐价,加上运费、装卸费、资金利息、包装损耗、税捐、其他杂缴以及商业利润,研究了各地一般水平的盐价,再伸算出各地盐价应占汉口的百分比。这时,发现了市场的平均比数,除老河口、孝感、樊城三地外,其他城镇都比政府按照运销路线所得的比数为高。原因是实际的贩运成本,比政府估计的要高些,因为商人的开支一般较大。其次,有些地区也受了一般物价水平较高的影响。至于孝感等三地比数较低的原因,是这些城镇靠近河南,会从河南直接输入食盐,而河南盐价通常比汉口低些。根据这些材料,又作了第三步工作:依照各地平均比数和从运销路线推算出来的应有差额,同时照顾到各地实际情况,并参照一般的物价水平,研究了汉口和各地的合理差额。这个差额是:以汉口盐价为一百,恩施盐价应是一八六,秭归是一四八,郧阳是一三九,宜昌是一三四,沙市、宋埠、沙洋是一三三,随县是一三一,老河口是一二七,樊城、新堤是一二六,团风、鄂城是一二○,孝感是一一七。这样,衡量地区差价的合理尺度,被确定了下来。
根据这个尺度,政府对四月下旬的地区差价作了检查,准备进一步调整。这时看到的显著现象是:地区差价一般缩小。本来,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是,地区差价的缩小,应该是:第一,交通运输条件等的改善;第二,一般物价水平的接近,这才是正常的。可是四月下旬地区差价的缩小,却是由于下述原因造成的,就是:汉口牌价调整以后,市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提高,因为武汉市工商局组织了油盐交易所,用行政力量控制了盐价,监督商人不能低过牌价抛售、扰乱市场。因而市价曾提升到十八万元左右,和牌价一致起来(当时的牌价是十八万元)。其他地区的盐价却降落了,像沙市就从二十六万降到二十一万元。这样,地区差价虽然已经缩小,运商却只能刚刚保本,无钱可赚。这样发展下去,必然会供求失调,又使地区差价不合理地增大起来。因此,政府认为有继续调整的必要。即除郧阳、团风高过于合理差价应稍稍压低外,其他地区因为全低于合理差价,应该参照当地一般物价水平,适当加以提高或保持现有差额。经过这次调整,到五月下旬,宜昌、樊城等地的地区差价又接近于合理。
但是,到了六月上旬,这种逐步走向合理的地区差价,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地贩商的利润又高出了百分之十,沙市却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五,价格高出汉口百分之四十。这是因为:六月一日起,盐税减半征收,汉口盐价陡降,幅度在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三十之间,而各地下落趋势却是比较缓慢。因为盐业公司的分支机构多半没有建立,各地代销店也还有限,没法很好的控制市场。同时,一部分商人不愿猛降,想乘机多赚一些钱;另一部分商人因为进价比较高,补偿问题又没有及时得到彻底解决,不愿出售。后来不仅补偿问题已经解决,而且,到了六月下旬,各地盐业分支公司已经建立了七处,代销店也发展到了四十多处,大体上能够控制市场了,所以六月下旬的地区差价又大体接近合理。如沙市的比数是一三五,宜昌是一三○,孝感是一一○,鄂城是一一二,樊城是一一四,团风是一二二,新堤是一一六,恩施是二一零,郧阳是一八六。其中只有郧阳因为盐业分公司还没建立,商人提高了价格,恩施受川盐价高、一般物价水平较高等影响,还有着较大的差额外,樊城、新堤和鄂城则显得稍低了些,所以政府又提出继续调整。
几个月来调整地区差价的经验说明,市场价格的指导机关和盐业公司,在行动上应该密切配合。前者须随时依据市场变化,提出指导意见,后者须及时吸取这些意见,改进业务。在武汉,这一点是做得相当好的,所以成绩也是相当大的。但是,商品的交换比率以及地区差价,是被许多因素决定的,其中一种因素的变化,就会引起交换比率和地区差价的变动。因此,继续发扬上述配合行动的精神,乃是确切掌握合理地区差价的保证。
二、消灭市价低于牌价的畸形状态
武汉食盐市价低于牌价的畸形状态,从今年一月六日到五月三十日,连续存在了将近五个月。直到五月份的最末一天,市价才和牌价一致起来。当时食盐市价和牌价严重脱节的主要原因,也和其他商品价格所表现的情况一样,是由于虚假购买力的消失,真实购买力的暂时降低。但,食盐价格之所以显得比较严重,却是另有原因:第一,今年年初,盐税从每担二十五斤米改征一百斤米,一部分运商事先得到了这个消息,于是拚命抢购。据统计,一月份汉口进盐达三十多万担。其次,二月间,物价正在波动,按米折价,二月一日的盐税是每百斤九万七千九百元,二月十五日就涨到了十八万四千元,一部分商人,利用押款押汇的便利,又抢购了一批食盐。这两次抢购,使武汉的存盐大大超过了需要量。接着是物价下落,盐商的资金周转当然要发生困难,于是又互相竞销。第三,物价下落以后,各货滞销,土产市场却始终很活跃。一部分盐商企图转移资金,经营土产业务,于是把食盐价格一贬再贬,只想早一天卖光。因而盐价一落千丈,使盐业公司和正当盐商的营业都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以致从四月到五月,武汉盐商几乎没有人到北方去运盐。结果是以销定运、以运定产的计划,遭遇了极大的困难。
但是,盐价的猛落,却没有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因为当时地区差额曾发生过不合理的现象,广大农村及小城市的消费者,其经济负担并未减轻。例如,贩商在汉口以十六万七千元一担购进,到沙市要卖二十六万一千元。所以占便宜的仅仅是一部分外地的贩商。
因此,改变这种滥价状态,成了生产者、消费者、正当盐商的一致要求。政府也为此作了很大的努力,但直到五月份,客观情况有了重要变化之后。这一问题才得到解决。这时盐商存盐已经相当稀薄,开始考虑继续运销的成本问题。其次,主要土产价格的继续上涨,吸引了远路商贩来汉口做生意,像陕西南部的安康,河南南部的淅川等地的商贩,都运土产来汉销售。他们多半是换购食盐回去。这就大大增加了汉口的食盐销量。再就是春荒已经过去,春麦登场,农村购买力逐渐提高。同时,广大消费者的食盐存量已经大减。在这种种情况下面,使市价接近牌价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政府就抓紧了这个时机,一面继续扩大销路,于五月八日撤销了长江出口处的城陵矶(湖南岳阳)禁卡,使湖北食盐自由运销湖南;一面加强市场管理,严格检举滥价出售行为,惩办破坏市场秩序的盐商,于五月五日冻结了复丰盐号的六百五十担食盐,禁止该号以低于牌价(十八万元)的十五万六千元抛售。这使得投机商人有了顾虑。同时,到五月下旬,长沙以及鄂西沙市、宜昌一带的商人,因川盐成本过高,多半改运海盐,汉口的食盐销路更加扩大。这样,主观客观条件一结合,连续了五个月之久的市价低于牌价的畸形状态被改变过来。到五月三十一日,淮盐市价提高到了十八万,芦盐提高到十七万三千元,全和牌价等同起来。而久大盐业公司在三十、三十一两日,芦盐还曾做到十七万八千元的店交价格,已经超过了牌价。
这种正常状态保持了半个多月,到六月十七日,又被破坏了。本来,汉口运商到新浦运购淮盐,必须有国营盐业公司的介绍信才行,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贯彻有计划的自由运销政策。可是六月中旬,新浦突然取消了这些手续,允许私商随便购运。汉口的某些运商一听风声,蜂拥而去;销商则集体运购。他们事先找好买主,车一进站,就能卖货,省了装卸、入仓等费用,成本大约是九万五、六千元到十万元,卖十一万二、三千元,尚可赚钱,牌价却是十一万七千元。这一来,市价和牌价又脱了节,正当商人受到不小的打击。他们自动报告了国营盐业公司,说明某些商人表面说卖价是十一万七千元,和牌价一样,实际上,卖价却是十一万二、三千元。但是,最初,不论国营盐业公司,不论正当商人,都还弄不清问题的症结。正当商人表示愿意协助政府调查情况。这样,很快发现了漏洞出在新浦。因此,国营盐业公司立即电告北京,到六月二十九日,新浦又恢复了必要的制度,至七月初,市价又高于牌价了。

北京市重点推广马恒昌小组经验
全总生产部北京工作组
自今年五月全国工会生产工作会议上,号召各地学习马恒昌小组后,北京市总工会工作组即深入工厂协助基层工会干部有重点地培养典型小组,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以提高产品质量,减低生产成本。根据八月初不完全的统计,京市已有十三个先进小组获得较好成绩。如华北农业机器厂张凤泉小组,六、七月份作到全部未出废品。北京发电厂梁凤昌小组,二月至今未出事故(只停过二分钟火,没影响生产)。发电厂在刘德珍、梁凤昌等先进小组的带动下,掀起了全厂的生产竞赛。
在各先进小组里,研究技术,改进工具、建立制度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已成为经常运用的工作方法。华北农业机器厂张凤泉小组,自五月份以来共改进了七、八种工具,使切水车螺丝母效率提高一倍多,车轴瓦的效率提高了八倍。该厂锻工间杨振刚先进小组,两次改进打犁刀工具,使犁刀的生产由每天五十个提高到三百个以上。过去锻工间的机器和工具,只有人使用,没有人保管,机器满身油泥,工具用完到处乱扔,半成品堆满地,走起路来都不方便。自杨振刚小组实行了专责制以后,上班前早来半小时,徒弟生火,师傅检查机器,整理工具,一鸣汽笛就开工。发电厂煤粉炉梁凤昌小组,因实行责任制,互相帮助,互相督促,二月份以来没出责任事故,生产效率提高,在煤耗、汽压、汽温、磨煤细度等方面都达到定额或超过定额。七月份并在专责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现梁凤昌、刘德珍、杨振刚等先进小组都已建立生产图表制,内容包括:工作名称,每日计划工数与实作工数,完成计划的百分比,工料的估计与实用数。梁凤昌小组的生产图表有汽压、汽温、煤耗、发电量、自用率、事故统计等曲线,每小时的工作都有记录、使工友们能随时看见工作上的成绩与缺点,明确努力方向。
工厂行政的大力支持,党和工会干部的及时帮助,是先进生产小组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张凤泉小组,行政上尽量使全组人员固定,并及时的进行精神的物质的奖励,鼓励他们更迅速的前进。从四月间到现在,该组得过两次集体奖励:第一次最多的工人得奖金七万元,少的也得两万多元;第二次全组每人平均得五万元,并得光荣旗一面。合理化建议及改进工具得奖三次。党、团员的积极团结全组工友,处处带头,又是各先进小组获得优越成绩的内在因素。仍以张凤泉小组为例,由于党团员耐心深入地以谈心方式打通了组长张凤泉“怕当模范受打击,成不了模范反而丢人”的思想顾虑;用团结互助的办法,改造了田振棠、李效奇等老技术工人的自负心及别人干坏了与自己无关的落后思想,达到团结生产的目的。梁凤昌组里也非常注意每人的工作情绪,他们都知道,大家愉快才能积极生产。
北京市各主要工厂的基层工会,有重点的培养典型小组推广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及开展生产竞赛,已经获得很多成绩。但重点培养未与一般推广更紧密的连结起来,则是其主要缺点。为使先进小组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为使先进小组的先进生产经验为广大工人所学习所掌握,领导上应用各种的方法,将重点小组的经验、工作方法及时传播出去,在生产会议上经常与其他小组交流经验,启发大家展开讨论,使全体工友与小组都围绕在先进小组的周围共同前进。

东北各地各产业各厂矿
普遍推广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
已出现二五七个模范小组解决了推广中几个思想问题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李痴报道:今年四月,东北总工会号召推广马恒昌小组经验以来,东北各省市各产业已逐渐展开,并获得初步成绩。至七月中旬,据不完全统计,已出现二百五十七个模范小组。由于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经验,这些小组在生产中都成了保证完成与超过任务、提高质量、节省原料、爱护机器、贯彻责任制、加强职工团结的好榜样。如沈阳机器三厂四部床身组,学习了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后,四月份提前十二天完成全月任务,质量提高五至十倍,并建立了四种图表(小组分工个人计划进度表,生产分工任务表,质量成绩比较表,负责成绩检查表),对全厂各个车间都起了推动作用。
马恒昌小组的工作方法适用于各地各产业部门
事实证明: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生产小组的群众性的工作方法,不仅适用于机械工业,也适用于其他产业部门。因建立责任制,订立小组计划和个人计划、检查头件活、提高质量保证完成与超过任务,迅速提高工友技术水平、加强职工团结互助等,是所有工业部门的先进生产者的共同要求。如沈阳、安东等地出现的第一批模范小组,不仅有机械工业,还有粮食加工业、市政企业、化学业、橡胶业,都创造了优良的成绩。因此,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适用于各项工业及全国各地。
推广马恒昌小组的方法
在东北推广马恒昌小组式的生产的方法,是采用广泛号召和深入现场重点培养典型相结合。如沈阳是采取与目前生产要求相结合,从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部门着手。试验厂以炼钢厂为重点,该厂又以修理场车工组为重点;冶炼厂则以焙烧炉为重点。安东则以主要车间为重点,先在落后组或一般组中推行,收效良好。因为落后与一般小组动起来以后,只要在原有基础上前进一步,必然会刺激先进或其他小组前进,同时领导上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因而推动了全车间或全厂(按:所谓“落后组”,并不是指技术或设备条件落后,而是指由于领导上过去缺少帮助,使群众的潜在力量没有很好的发挥的组)。在每一产业中,每一工厂里,都要有更适合于自己部门特点的先进生产小组,都要有自己的具体榜样,使群众生产工作有明确具体的方向和目标。
防止形式主义机械搬运
在学习马恒昌生产小组运动中,要防止形式主义。单纯的从形式上去学、去比是不行的。在东北也曾有个别厂以为自己的各方面条件比较优越而自满,认为比马恒昌小组要强,这样看法是不对的。学习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是学习其基本精神,通过群众觉悟性,结合本厂本组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办法,使马恒昌小组经验更加丰富起来,把生产提高一步,不在于条件的多寡。因此,囫囵吞枣的机械搬用马恒昌小组的制度和办法,忘记了本组具体实际情况,急于求成的思想,都会造成失败或是形式主义结果。
自满情绪和保守观点是学习先进经验最大敌人
在学习马恒昌小组,获得一定成绩之后,要防止自满情绪和保守主义的狭隘观点。如有的小组甚至领导干部以为自己有了一套,用不着向马恒昌小组学习。甚至有的小组学习了先进方法,但不敢承认是学来的,硬说是自己创造的。这种盲目的自满思想,实际是落后思想对先进经验的抗拒,这是推广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的最大敌人,也是我们工业建设中最大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