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洛东江东岸朝鲜人民军解放倭馆
南海岸十天作战歼美军六千余人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迟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七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继续与在坦克、装甲车及炮兵部队的掩护下进行顽抗的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展开激战。
向庆尚北道倭馆方面进攻中的人民军部队,对利用洛东江及其东岸一带的高地和有利的地理条件,利用防御工事、地雷网及其他人工与天然障碍物建立防御阵地企图顽抗的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施以猛烈攻击,于八月十五日解放了敌人的重要防御据点——倭馆。
人民军部队在解放倭馆的战斗中,毙、伤、俘敌甚众。缴获战利品极多,内有坦克五辆,一○五公厘炮十二门、火箭炮二十五门、八一迫击炮、汽车及其他武器、弹药等。
八月十三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击落空袭平安北道博川地区的美军B——二十九型轰炸机两架。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迟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八日晚发表战报称:在南海岸方面进攻的人民军部队,给予在有力的坦克部队及海军掩护下继续顽抗的美军第二十五师主力以沉重的决定性打击,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自八月二日至十二日,人民军在该地区共毙、伤敌军五千余名,俘敌一千余名。缴获战利品如下:重型坦克二十九辆、一五五公厘炮十五门、一○五公厘炮二十四门、七六公厘炮七门、六○炮四十门、火箭炮三十二门、其他炮七门、高射机关枪三十挺、重机关枪四十三挺、轻机关枪十挺、自动枪四百余支、步枪二千余支、汽车四百余辆、火焰喷射器二个及其他各种炮弹与弹药甚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线与进行疯狂抵抗的敌军激战。美军和李承晚军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支援下进行顽抗,企图挽回他们的巨大损失。人民军部队击退敌人发动反攻的企图,并给予敌人新的打击。
沿南海岸前进的人民军部队正使进行顽抗的美国第二十五师和海军陆战队部队蒙受损失,并继续前进,追击败退的敌军。
八月二十日,人民军地面部队的重机枪,击落空袭沙里院的美国战斗机两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一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线继续对进行顽抗的美国和李承晚军展开激战。美军和李承晚伪军动员了他们的全部力量,并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支援下到处进行着猛烈的反攻。人民军部队给予敌军以不断打击,使之遭到损失。
为了掩盖前线美军的失败,美国空军更加猛烈地、残暴地轰炸朝鲜的城市与乡村。八月二十日,美国飞机野蛮地轰炸海州、元山、平壤和平安南道的乡村地区。
由于这些野蛮的轰炸,若干城市中的民房和乡村地区的农庄被炸毁。

英政府顺从美国命令自港派军赴朝
波立特抗议英国参加侵朝战争
并号召英国人民反对干涉朝鲜和台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电通社伦敦二十一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就英政府宣布英军正自香港开赴朝鲜一事发表声明称:“英政府顺从麦克阿瑟所下立即派兵赴朝鲜的命令,从而再一次地表现了它不惜牺牲英国人的生命和利益以奉行美国大财阀的罪恶侵略计划的一副奴才相。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在屠杀朝鲜和平居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恐怖轰炸及其他种种暴行,但是,它仍然在英勇的朝鲜人民面前节节败退。因此,美帝国主义坚持要英国地面部队去帮助他们,从事征服并奴役朝鲜人民的徒劳无功的努力。”
声明指出:英军这次进一步参与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也是与麦克阿瑟侵略台湾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有关的。
声明的末尾号召英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以强大的抗议浪潮来回答这个消息。
“不为麦克阿瑟的战争出一个人!”
“停止牺牲英国人的性命!”
“不要干涉朝鲜!不要干涉台湾!”

麦克阿瑟感到情势危急
催促附庸国家立即供给炮灰
英澳宣布即派小量部队赴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纽约十九日广播:联合国秘书处接到麦克阿瑟致安理会的朝鲜局势报告。麦克阿瑟埋怨说: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在朝鲜警察行动的积极性不够”,如果说在海军和空军方面有若干外国军队的“联合”,在陆地则全付战争担子都落在美国军队的肩上。
麦克阿瑟在其报告的结尾蛮横地要求各国立即派遣陆军赴朝鲜,并且要从现有部队中抽调,而勿以“编训新队伍需要时间,拖延部队的派遣”。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在美国当局的频频催促与强大的压力之下,英国与澳大利亚政府已答应立即派一支小部队赴朝鲜,进一步参加美国屠杀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据路透社新加坡讯:新加坡英国陆军远东司令部二十日晚宣布:“为了响应在朝鲜的‘联合国部队’总司令所提出的速派援军的请求,联合王国政府已决定立即自香港派一支步兵赴朝鲜”。据路透社堪培拉讯:由香港调赴朝鲜的英军将为两个营。该社又称:澳代总理费登二十一日宣布:澳将派一营陆军与自香港出发的英军同赴朝鲜。
另据法新社成功湖电称: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于二十一日接获英外相贝文关于立即派兵的通知,其中贝文特别提到:“英国是在麦克阿瑟最近紧急呼吁各国以人力供应在朝鲜的联合国部队后,作此决定的。”法新社又称:“使用这批英军,对于麦克阿瑟将成为一个问题,因其武器弹药都不同于美国标准。”

印度尼西亚宣告成立单一共和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雅加达讯:几天前(八月十五日)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国家在雅加达宣告成立,以前的印尼联邦共和国不再存在了。这个新的国家定名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共分十省。由于新的国家宣布成立,哈达政府已经辞职。

艾德礼政府整顿军备不力
美国主子表示不满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九日讯:此间报纸特载驻华盛顿记者的通讯,题为“美国催促英国”。该通讯说:北大西洋公约外长助理会议主席美国代表斯波福,于十九日飞往伦敦,告知英国政府,美国不满“英国不慌不忙地整顿军备”。记者进一步指出:“尽管有半官方的否认,但是,无疑地,美国已经有礼貌地表示过不满了。”美国认为英国“在动员国民经济方面做得不够”。美国以批评的眼光看待艾德礼所建议的军事拨款新计划,以及他所提出的在三年内为军事需要拨款三十四亿镑的要求。该记者说:美国人认为数目应该更大一点,并应包括用更大的款项来制造大炮和坦克的计划。美国也愿意看到英国延长征兵期限。

美国加紧武装沙特阿剌伯 并图变以色列为侵略基地
美英竟互分中东近东战略区域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大马士革十七日讯:叙利亚《扎拉报》顷发表一文,题为“沙特阿剌伯正在被变成美国的军事根据地”。该文的作者强调说:华盛顿政府正在加紧武装沙特阿剌伯,准备使其从事侵略战争。美国给与沙特阿剌伯统治者们的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将用在建筑飞机场、军港、公路和兵工厂上面。
另外一家叙利亚报纸《巴斯报》指出:沙特阿剌伯已经变成美国在近东的势力中心了。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特拉维夫十七日讯:据“阿尔·加米希马报”驻纽约记者报道,在以色列政府代表与美国国务院官员最近举行谈判时,明显地看出美国人贷款给以色列带有确定的政治目的。该记者指出,关于“将海法变为军事基地和进攻苏联的矛头”的要求,是接受美国贷款的主要条件。借予这笔新贷款的目的,就是要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实现美国的军事政治计划,这个计划便是:“扩大海法港,改建和扩充机场网,并按照大西洋公约签字国的军事战略计划改善以色列的交通工具与道路(即建筑伊斯坦堡至开罗的公路线中经过以色列国境的一段)。”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阿尔·哈米斯马尔”报驻伦敦记者报道:英国有意将现由埃及军队占领着的加萨城变为英国的军事基地。它打算从苏彝士运河区调一部英国军队到该城地区来。据该记者称,这个计划是按照大西洋集团各国军事参谋部关于将近东与中东瓜分为西方国家之战略区的总计划而拟订的。每一国家将分配一个确定的地区。美国分得包括希腊、土耳其与伊朗在内的地区,英国则分得阿剌伯国家。

联共、法共、意共致电比共
吊唁拉豪特同志逝世
比数十万工人罢工抗议暗杀拉豪特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唁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文如下:
惊闻比利时共产党主席和比利时工人阶级忠实的儿子朱利恩·拉豪特同志竟遭帝国主义的法西斯走狗之毒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向比利时共产党表示其对朱利恩·拉豪特同志逝世的衷心哀悼。
我们确信比利时共产党一定会更加紧密其行列,提高其警惕,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动,为和平与民主事业,为比利时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绝不妥协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一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比利时共产党,对于比共主席拉豪特惨遭暗杀一事表示吊唁与抗议,电文宣称:“法国一切劳动人民,一切和平保卫者们,都和你们同声悲恸。他们当更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帝国主义凶手们的阴谋诡计的警惕性,更进一步巩固和平与民主的阵营,来回答这种令人痛恨的罪行。”
托里亚蒂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比利时共产党,对于拉豪特被人恶毒暗杀一事表示非常愤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二十一日消息:比利时劳动人民对他们的领袖——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拉豪特的受害深感哀痛。
电讯报列日记者报道:男男女女和青年们在拉豪特灵衬旁排成一条无尽头的行列。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们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拉尔曼率领已抵达列日。
窝伦尼亚地区有十万多工人在继续罢工,抗议杀害比利时工人阶级的领袖。沙勒罗城的所有企业中,好几万工人都已于十九日罢工。沙勒罗煤矿区的各工业、企业和矿厂,有十万多人罢工。列日地方的所有企业都已停顿。
比共中央委员会发出告全国工人书称:拉豪特的遭受杀害,是比利时保皇分子所干的勾当。“刺客是受到那些想摧毁共产党的人们的鼓舞的,这样,他们就会容易地把比利时推上战争的道路。”
该书结语称:“各种政治信仰的工人们!解除刺客的武装,坚决与法西斯主义作斗争,保持民主与自由!”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建设古比雪夫发电站
对莫斯科等地电力供应具有极大重要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顷发布关于在伏尔加河畔建设古比雪夫水力发电站的决定。
决定指出:在伏尔加河畔建设水力发电站,对于确保莫斯科、古比雪夫、萨拉多夫各工业企业的电力供应,铁道的电气化,外伏尔加区的土地灌溉,以及伏尔加河上航运的改进,均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因此,苏联部长会议特决定自一九五○年开始兴工建造。新的发电站将具有发电能力约二百万千瓦,在水位正常的年份的发电量将为一百亿千瓦时。为了执行一切建设事宜,苏联政府决定成立“古比雪夫水力发电站建设处”,并责成电力站部拟具架设高压电线及发展动力系统的计划;责成发电站设计局处理与建设有关的设计、调查和研究工作,以确保该发电站的建设工程在一九五五年完成和发电。
苏联部长会议为了促进伏尔加河沿岸铁道的电气化,决定沿伏尔加河的水闸,为铁道干线增辟一条线路,并责成铁道部制订铁道接轨的计划。
决定指出:利用古比雪夫水力发电站的电力,将使外伏尔加区一百万公顷的土地有水灌溉。因此,苏联部长会议责成农业部拟订利用电力实行灌溉的计划。

世界学代会继续开会
罗代表建议设立国际团结基金与和平奖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日讯: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十九日继续开会。会议的工作愈益有力地证明了全世界学生保卫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古巴学生代表格瓦拉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讲述古巴青年学生进行斗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古巴人民来实现其侵略目的的情形。格瓦拉说:古巴学生积极参加了全世界声援朝鲜人民周的运动。古巴的青年决不为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流一滴血。
匈牙利代表萨波吁请国际学联更加坚决地为和平而斗争,并开始为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作有效的准备工作。罗马尼亚代表哥尔尼亚建议设立新的国际团结基金,以援助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学生;设立和平奖金,颁发给宣传和平思想的最优秀的青年作家和艺术家。
伊朗学生代表巴达尼在发言时,将苏联阿塞拜疆学生所享受的优厚条件,与伊朗阿塞拜疆及伊朗全国学生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可怖条件作了一个对比。
在十九日下午的会议上,非洲民主联盟总书记达波赛以来宾资格向代表们致祝词。

捷政府、匈和委会电安理会
要求制止美国滥炸朝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于十八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抗议美国政府以及其他在美国政府影响之下的安理会理事国反对朝鲜人民代表在安理会中陈述意见的立场,并致电安理会主席马立克,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平居民的残暴轰炸。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其他许多社会团体,包括自由战士联盟和天主教行动协会在内,也纷纷致电安理会,要求制止美国空军滥炸朝鲜和平居民并停止屠杀朝鲜无辜人民。
匈牙利和平委员会及匈牙利基督新教会也致电安理会,提出同样的抗议。

美基督教牧师四百余人
支持尼赫鲁建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美国基督教新教传教士牧师四百六十九人(包括许多主教及宗教报刊的发行人在内),联名发表一项支持要求“公正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该声明称:“我们赞成任何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例如尼赫鲁总理所提的建议,其中包括按照联合国宪章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建议,以及其他使联合国恢复为一有效的调停机关所必须的种种步骤。”该声明指出:“赞成世界各国友好的美国人民,需要进行积极的努力,以造成一种气氛,强使我国政府充分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尝试。”该声明已分别送达杜鲁门、艾奇逊、奥斯汀、赖伊与马立克。

专栏:国际常识

罗马尼亚六年来的建设成就
罗马尼亚是巴尔干半岛上的石油国家,它的石油产量占世界第五位;它又是东欧的谷仓,它的玉蜀黍产量占世界第三位。但是,在过去资本家和地主统治下的旧罗马尼亚,经济上却是落后的。战前,英、法、荷、德、美等国的垄断资本,几乎全部控制了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而罗马尼亚的全部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还不到百分之四十,重工业尤为落后。在农业中,占农业人口百分之八十的贫农和小农,仅占有耕地的百分之三十六,他们饱受占农业人口不到百分之一的大地主的剥削。农业生产方式是原始的,约有半数农民没有耕犁,农村中过剩劳动力曾达二百五十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马尼亚遭受了希特勒匪帮的残酷掠夺,到苏军解放罗马尼亚的前夕,又遭到美帝国主义者的蓄意轰炸。到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苏军最后解放了罗京布加勒斯特之后,估计罗马尼亚的战争损失,高达罗币一百一十万亿列伊,相当于战前十二年的财政支出。
解放了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政权,先后实施了土地改革,银行国有等法案,开始在战争的废墟上恢复国民经济。在这个期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援助,对罗马尼亚的经济恢复起了伟大的作用。苏联不仅放弃了六十万美元的战争赔偿,放弃了指定作为赔偿的粮食,并送来了机器和谷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也送来了大量的工业装备和粮食,帮助罗马尼亚人民战胜了一九四五年间的大旱灾。在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坚毅的努力下,到一九四七年年底,工业已恢复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五,玉蜀黍产量已达到了战前水平。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罗马尼亚废弃了帝制,宣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把经济建设推上了新的阶段。
一九四八年,罗马尼亚实行了工业国有化,把百分之九十的大工业收归国有。在实行了短期的经济计划之后,到一九四九年就进入了计划经济的时期。两年来相继执行的两个一年计划,使罗马尼亚的经济获得迅速的发展。
在罗马尼亚进行经济建设的时期,苏联除通过贸易方式,供给机器、矿沙和棉花等原料之外,并通过在战后成立的各种苏罗合营公司,在平等的原则上,帮助罗马尼亚建立了现代的工业。苏罗石油公司在一九四八年完成了三十四万米的凿井工作。苏罗冶金公司为罗马尼亚开始了特种钢的冶炼,苏罗拖拉机公司出产了罗马尼亚造的第一部拖拉机。此外,苏罗航空公司和苏罗运输公司都由苏联供给了飞机轮船等运输工具,推动了罗马尼亚运输业的发展。
罗马尼亚和波、捷、匈、保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使罗马尼亚得到了石油装备、机器、焦炭和化学品的供应,使经济建设工作能在短期内获得重大成就。
现在,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已大大超过战前水平,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到本年年底,钢铁产量将超过战前水平的一倍以上,电力将超过百分之四十——五十,煤炭将超过百分之三十七,石油生产已接近战前水平。机器制造业正生产着以前所不能生产的机器,如开采石油的装备、球轴承、卡车和拖拉机等等。同时,轻工业也在蓬勃发展中。今年,棉织品的产量已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肉类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九十。
在农业方面,去年谷物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工业作物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由于工业的发展,农业已得到了日益增加的农业机器和化学肥料。现在罗马尼亚已有一百零八个机器拖拉机站,拥有四千五百辆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器。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农民们已经建立了一百多所集体农场,开始把农业推向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
经济建设的成功,已使劳动人民的生活大为改善。现在工人的实际工资已超过了战前百分之三十,并且普遍地享受到免费医疗、休假和社会保险。这些福利,相当于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学校已广泛地为劳动人民的子女开放。小学生人数较战前增加了二十四倍,中学生增加了七倍,大学生增加了一倍。
罗马尼亚将在一九五一年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计划完成时,罗马尼亚将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国家,国民收入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倍;生活水准将再提高百分之八十,每一个村庄都将获得电力供应。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自己的幸福远景,为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着。(新华社)

和平阵线简报
柏林特莱晋托区居民于十六日举行盛大集会,向该区和平委员会呈献和平宣言签名册。该区签名人数共八万五千九百五十五人,占全区人数百分之九十三点四。柏林可本尼克区和平委员会组织了六千人的和平集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局局长艾斯勒在会上说:与过去“要大炮不要牛油”的口号相反,今天我们大声疾呼的是:“给我们更多的牛油和纺织品来改善生活。”
芬兰已有近六十五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其中,芬京赫尔辛基有十万二千余名。开密的居民有百分之六十点六签了名,卡雅尼有百分之五十三点六,庇塔沙里有百分之四十二点六。
阿根廷圣马丁城一位青年致书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报告他一个人已征集了一万五千四百个和平签名。
阿尔巴尼亚京城地拉那及都拉索等地的工人们,已保证提前完成一年计划来迎接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劳动农民正在竞相提早打谷和缴纳谷物,有三十四个农业合作社已完成了保证。
波兰科学家顷致函西方科学家,号召他们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妄图利用科学的成就来大举灭绝人类的斗争。该函称:我们不能允许将巴士德、居里夫人、米丘林的伟大遗产,变为战争贩子手中的犯罪武器。
加拿大和平大会全国委员会与蒙特累尔和多伦多的和平委员会致电政府官员,敦促他们采取一切措施在朝鲜建立和平,并拒绝一切要把加拿大卷入战争的建议。(新华社讯)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为幸福前途而斗争
工业建设日益发展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生产量已接近战前生产水平,今年将超过六百万吨,较战后生产最低的一九四四年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五以上,较去年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二。一九五三年的产量将超过战前最高生产水平达八百万吨以上。
罗马尼亚的机器制造业,现在正大量生产战前不能生产的开采石油的装备、机车、内河航轮、卡车、电动机和球轴承。两年来,引擎产量已增加十二倍,火车引擎产量已增加三点一倍,电动机已增加四点九倍。
罗马尼亚在一九四七年生产了第一部拖拉机。与一九四八年相较,去年拖拉机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六十三,拖拉机用犁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四十八,打谷机增加了百分之八千八百四十。今年,拖拉机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中耕机将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五,播种机将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五。
罗马尼亚在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统治下,六十年来最高发电量从未超过六十万千瓦。今年的电气化建设工程完成后,发电量即将增加二十六万七千千瓦。到一九五五年,发电量将增加到二百六十万千瓦,为战前的四点三倍。
罗马尼亚钢铁产量已超过战前约一倍。一九三九年铣铁产量为十一万五千吨,去年为二十二万六千吨,今年将为二十六万二千吨。一九三九年钢产量为二十六万七千吨,去年为四十一万七千吨,今年将为四十八万六千吨。一九五五年将生产一百万吨铣铁和一百二十五万吨钢。
罗马尼亚的采煤工业正开始大规模机械化。去年的生产量为二百九十二万二千吨,超过战前水平约百分之二十五,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今年将再增加百分之十三。一九五五年的产量将达八百万吨。
罗马尼亚的冶金与化学工业正在日益发展中。现在共有一百七十五个大企业。去年的生产总值为罗币七百一十七亿列伊,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约百分之七十五。今年的生产总值将达九百一十亿列伊,将较去年又增加约百分之三十。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中,已建设了许多新工业企业。摩尔达维亚地方的炼油厂已于一九四九年落成开工。拉斯诺夫地方的新工具制造厂,以及好几条煤气管都已落成,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煤气总管,从达琅斯瓦尼亚通到布加勒斯特。在波托萨尼城已建造了新锯木厂,摩尔达维亚北部最大的纺织厂的建设工程已经完成。该厂的一部分建设工程在一九四九年底就已落成。布加勒斯特一家新的大被服厂,在一九四九年已落成开工。
教育事业飞跃前进
罗马尼亚教育事业正飞跃发展中。自从一九四六年以来,已经有一百六十多万人学会读书和写字。到一九五五年,即第一次五年计划告终时,文盲将被全部消灭。幼稚教育机关网正在发展中。在旧罗马尼亚,只有一千五百七十七所幼稚教育机关,本年初则增加到三千七百一十所。
在人民民主制度建立后,中等学校和高等教育机关以及学生数目都有急剧的增加。小学和中学的数目较一九三九年增加了二千三百三十六所。在最近两年内,中学生的数目就增加了六万三千多人。高等教育机关现有四万八千六百一十五名学生,而在战前的一九三九年,则只有二万六千五百九十八名学生。
人民政府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二万五千名大学生得到助学金,一万二千多名大学生住在学校供给的宿舍里。将近半数的中学生也得到助学金。【新华社】

罗人民代表团赴朝
携带捐款慰问被炸受难居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于十九日晚离此赴朝鲜。该团系由总工会执行委员、《工会生活》报编辑波利拉和总工会执行委员、国家行政机关工作者工会主席奥伊连等组成。他们将把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七千七百万列伊的捐款,赠给朝鲜工会,以救济遭受美帝国主义罪恶轰炸而受难的妇孺老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