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和平签名运动向农村扩展
各地农民反映:翻身果实要牢靠,必须有巩固的和平。
【本报讯】综合各地来信:目前全国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已由大城市到中小城市而深入到农村了。
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全国各大行政区已有二十多个省,三百十九个县(尚有很多专区及省未列举县数或县名者不在内),已展开了农村的和平签名运动。
山西大同市据八月初的统计已有八万市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雁北十二县签名者达六十一万八千人。在群众普遍拥护和平的热潮中,妇女的反应尤为热烈,一个军属老太太抱着孙儿看完图片展览,对签名台的工作同志说:“请你替我签上名吧!牛儿的爸爸当兵舍命打老蒋为的是什么?还不是为的人人能过太平日子。”
湖北省的和平签名运动在各县工作同志的积极推动下,已经由点逐渐向面扩展。中国保卫和平大会湖北分会还派了小组到三个专区下乡去推动工作,取得经验。至八月一日止,全省七十一县中,已有四十四县向省分会汇报工作。该分会每日收到许多来自湖北各县各区工厂、农村、部队、学校、机关、团体的信件、通电、声明,以及致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朝鲜人民军的声援和慰问,表现充分的关切和热爱,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正义呼声响彻了每个乡村角落。
兰州全市人口有百分之八十八签了名。现阶段的和平签名运动以四至九农业区为重点。农民现正忙于收麦,九区小学的秧歌宣传队配合区乡干部,轮流到各村动员签名。九区农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签了名。贫农唐国仁坚决地说道:“我一定要深耕细作,努力生产,拿我这把锄头打击美国帝国主义。”
农民在和平签名运动中思想认识提高一步
农民在和平签名运动中思想认识上普遍地提高了一步,并涌现了不少动人的事实。如浙江富阳县西邮里村半夜里有人从三里外打着灯笼来签名。西安城郊岳家寨农民自动在本村大道旁,设了保卫世界和平签名处,宣传并叫路人签名,推粮车的,卖木炭、青菜的小贩都高高兴兴地签了名。湖北宜昌大罗村农民尚发子带领全家人签名,他说:“签名的名字愈多,翻身果实愈牢靠。”该村军属谷秀梅请人代她签名,更要求替她写上:“我坚决反对侵略战争,努力生产保卫世界和平。”武汉城郊农民在紧张的割麦、种田、犁田、插秧等生产运动中,一听到和平签名就热烈响应。嘉鱼县鱼岳区农村妇女罗喜珍说:“还要把农协整顿好,发展组织力量,搞好土改,巩固和平。”该区七月二十三日开农代会,经过宣传讨论,农民代表汤大梅说:“美国真是个纸老虎,只半个月,朝鲜人民就叫他露了原形。”
四川江北县隆仁乡一千零十八个农民在签名册前面写道:“我们江北县的人民正在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医治战争创伤,实际体念到和平是至堪宝贵的,所以发起这次和平签名运动,把自己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决心和力量表现出来,严正警告那些战贩们:谁要违背世界人民的意志,挑拨新战争,谁就是战犯,就是我们的公敌,我们将坚决予以有效的制裁!……”
这生动地说明了今天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在农村里也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淳厚朴实的中国农民是多么渴望着和平的生活!
由于农村与城市有不同的特点,工作的对象不同,所以在工作的方法方式上也有所不同。
农村开展和平签名工作经验
各地到现在为止尚没有较完整的农村开展和平运动报告,这里只能介绍一些零碎的经验。
一、根据经验(宣传教育工作是比较艰苦的),单靠开开大会作一般号召是不够的,要通过各种会议如农代会,妇女会,门头集会,座谈会等反复宣传,个别的搞通思想,决不能性急,而流于形式。如辽东省宣传方式极为通俗丰富,渗透到了群众日常生活中去,有走亲戚,地头会,乘凉唠喀,垅头宣传。
二、农会是农村较广泛的群众组织,抓住这一环,结合别的群众团体,来进行动员宣传工作,各地都证明成绩很好。宜都县许多村庄由农会发起召开保卫和平大会,因减租反霸运动而政治觉悟大为提高的农民热烈地参加了这一运动。
三、根据经验,当开展宣传工作时,一定会发掘出很多思想问题,所以成立一定的组织来统一领导是极重要的,以便及时收集情况,解决问题,打破阻碍,顺利开展工作。
四川开县起初发动和平签名运动时,领导上未予以应有的重视,形成自流,使特务有机会造谣,群众发生误解。该县党、政、军、民各单位发现了这些情况后,特于七月十七日在城外运动场召开扩大宣传群众大会,由各单位首长针对群众顾虑作了详尽而明白的解释,并在各冲要街道设置了七个签名站,组织宣传队分头出发宣传,三天之内,全县人口有五分之一签了名,运动至今仍在继续进行中。
四、动员城市、乡村学校,在不妨碍学习下组织宣传队深入宣传,是一支力量强大的队伍。如北京组织学生下乡宣传利用各种游艺形式成绩极好。
五、宣传内容要密切结合群众生活,结合目前生活。要着重说明:只有和平,才能提高我们的生活;回忆过去遭受日本、蒋匪帮侵略战争年代所受的痛苦,来启发人们要求和平的热望。河南沙河旁边一个阎刘庄,八十五岁的刘昌老太爷,他的儿子被国民党抓去当炮灰,尸首抛在异乡。在他签名时,想起了自己亲身骨肉,从心内迸发出对残害人民的侵略战争的仇恨,把全家五口的名字都写在和平签名书上。
六、密切结合群众生产来进行宣传动员,是极重要的环节。如河南渑池县马忠区,把干部分散深入到农民中去,抓紧空闲时间谈来宣传,帮助农民打场、收割,在劳动中进行宣传。女同志亲自与贫苦农民一道拾麦,群众反映极满意也接受了宣传内容。
七、在宣传方式上要择群众所熟悉的、欢迎的,如秧歌剧、农村活报、双簧、地方小调等,并可利用庙会、茶馆、市场作时事演讲,或以黑板报、画刊、图片展览、学校恳亲会等等,来吸收群众。如五台县东冶钲,正在群众庙会演戏的当中,该区工作同志配合高校学生,组织了宣传队,分头进行演讲,到处设置了签名处,三天内即有四千余人签名。
我们的广大农村潜在着强大的革命力量,这在过去长期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中已经一再证明。今天争取和平的斗争,将再一次地显示它无比强大的力量。

武汉和平签名人数达百万
湖北争取全省七百万人参加签名
海口市签名运动向广大农村扩展
【新华社汉口二十一日电】武汉市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已达百万人,湖北省及海口市正继续扩展中。
据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武汉分会八月十九日的统计,武汉全市签名人数已达一百零三万七千四百五十二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点八。在签名运动中,武汉市各区中苏友好协会分支会、各电影院、报社和孤儿院等都自动地在街上、码头上普遍设立了签名站。仅汉口第一区设立的签名站即有三十三个。每日前往各站签名者络绎不绝。市妇联发动了二千名妇女,以家庭访问、讲演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她们共征集了一万七千五百余人签名。妇联干部曾赛珠一个人就动员了三千多人签名。汉口第一区干部首先学习时事,并以该区拥军优属、卫生社教筹委会等机构联合组成签名委员会,把全区划分为三十个签名组,并普遍设立了签名站。签名委员会委员然后分赴各小组,结合当前防疫、发放救济粮等工作进行宣传,使签名运动得到迅速的发展。该区自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所有成年人和青年及少年都签了名。
湖北省的和平签名人数已达二百三十七万三千三百六十三人,约占全省人口百分之十。中国和大湖北省分会为响应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关于继续扩大和平签名运动的号召,已决定通知各地人民团体继续努力,争取完成全省七百万人签名的光荣任务。该会现正印制足够七百万人签名的和平宣言和大批宣传资料及通俗墙画、诗歌等宣传品。
海口市已有五万一千二百余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五十以上。该市的和平签名运动是结合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进行的。电力局工人吉照光自己签名后,还利用空闲时间到附近农村发动了农民百余人签名。许多工人并发动自己家属签名。为响应中国和大的号召,海口的和平签名运动现正努力向广大农村扩展中。

比共主席拉豪特为匪徒杀害
比工人阶级深表哀悼并举行示威抗议
法意报纸痛斥比国内法西斯主义加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海牙十九日讯: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拉豪特于十八日晚间在列日附近地方被两名法西斯匪徒杀害。
来自布鲁塞尔和列日的报道说:比利时工人阶级集中的区域正浸沉在深深的哀悼中。电讯报报道:比利时劳动人民对拉豪特惨遭野蛮的暗杀极表愤怒和愤慨。在工业中心列日城,已号召举行大规模罢工,以抗议这种卑鄙的暗杀。列日以及比利时的许多其他城市里的劳动人民在街道上游行,要求制止法西斯的反动行为,并严惩卑劣地暗杀拉豪特的一切罪犯。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于二十日评论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拉豪特遇刺一事时认为,凶手是比王的拥护者。并认为拉豪特的遇刺,证明比利时的法西斯主义已经加强。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十九日怒斥暗杀拉豪特的行为称:刺杀拉豪特的凶手,竟然使用了暴徒和法西斯匪徒的卑鄙手段。刺杀拉豪特的责任,应由煽动对人民和工人政党领袖之穷凶极恶的暴行的恶棍们担负。刺杀拉豪特的血债,应由统治西欧的各政权偿付。
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宣称:意大利社会党人已因这次事件而大为忿怒,并宣称意大利社会党人与共产党人同志及直接受垂死挣扎的反动派所犯这种罪恶之害的比利时一切劳动人民站在一起。

真理报记者朱可夫报道
尼西国际青年大会盛况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记者朱可夫报道了自八月十五起在法国尼西开幕的国际青年大会的盛况。朱可夫写道:一队队的青年像潮水一般络绎不绝地到达尼西,他们带着橄榄树枝、花圈和写着下列标语的旗帜:“我们要和平!宣布原子弹非法!朝鲜是朝鲜人的朝鲜,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他们之中,有巴黎来的青年人,有诺尔省的矿工,有里昂的纺织工人,有马赛的码头工人,也有布列塔尼的农民。和他们一起并肩行进着的还有深色头发的意大利人。受到最热诚欢迎的是十名从萨尔布鲁根来的德国青年;他们是在受到严厉镇压的环境下,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这里也可以看到年青的英国人,瑞士人,比利时人,从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来的阿拉伯人,还有埃及人和叙利亚人,定居在法国的波兰人和越南人。此外由诗人艾侣霞率领的杰出进步作家们也参加了大会。
来自巴黎和来自热那亚的两个接力跑队青年的会合是一个庄严伟大的场面。下午十时前,已有成千累万的人民聚集在两次大战中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参加和平接力跑的法国青年从西方跑来,意大利青年从东方跑来。一路上,年青的和平使者受到居民亲热的招呼。在堤岸上,两队青年会合了。
名画家皮加索在该地代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欢迎年青的和平斗士。代表团相继在纪念碑台座前献花圈或花束。然后,号角一声,全场静默一分钟,默念为拯救人类免于法西斯的奴役而献身的英雄。
仪式至是乃告结束。全场千千万万的人被一个共同的感情所激动,唱起了雄壮而动人的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歌声。

积极劳动保卫世界和平
苏联和平工作班运动继续开展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劳动人民正继续展开“和平工作班”运动,以新的劳动成绩来保卫世界和平。
基辅的成千个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业已完成了他们的五年计划。乌拉尔重型机器工厂的工人们,一致决定提前到十二月五日完成全年计划。该厂数千名旋工、刨床司机、装置工人和装配工人,超出了生产定额的一倍至两倍。
各共和国已有数百万农民参加了和平工作班,他们正在顺利地收割谷物。在基辅州,约有四百个集体农场已完成了全年缴纳谷物的计划。
在和平工作班运动期间,爱沙尼亚的渔人捕鱼平均量增加了一倍。远东区的渔人和捕鲸者也在开展和平工作班运动。俄罗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渔船船长西德尔尼科夫从萨哈连南部来电,报道他属下的船员已捕获鲱鱼三十七万余普特(约合一千二百一十余万市斤)。

捷克的青年矿工之家
本报记者 华君武
我们在捷克东北部的工业区,产煤铁的奥司脱拉伐城附近,参观了青年矿工之家。
远在一八二一年,奥司脱拉伐城即开始有煤矿工业,捷克人民光荣地称呼这个区域为捷克的顿尼兹(苏联的产煤铁区)在这一区域中都是高大的烟突、鼓风炉和矿井,城中居民大都为工人。
青年矿工之家是属于政府的社会福利部的系统。在这个部中有一青年工人中央委员会,下设有各种青年工人的部分,例如农业青年,工业青年等,工业青年下边又分着煤矿,冶铁等部分,而在这些部分下又以区域的公布而分为如奥司脱拉伐区煤矿,东波希米亚区煤矿,这样的大区域中又分着许多小区域的青年矿工中心。
我们去的地方就称为卡尔维那区(这是属于奥司脱拉伐区的)因此这里就有一个组织名为卡尔维那区的青年矿工中心,这个中心由三部分组成:一、青年矿工之家,二、青年矿工实习所,三、学校,构成一个培养青年矿工的中心。
青年矿工每一星期有四天在矿中工作,每四个青年矿工就有一个优秀的老矿工在教授他们,在煤矿中,辟有专门的矿场作为他们实习和工作的场所,叫作青年矿工实习所。其余两天就在学校学习,学校中除进行政治和社会科学的课目外,而且教授数学、机械原理、冶矿学、物理化学等专门课目;青年矿工之家就是他们的宿舍和进行业余活动的场所。青年矿工们每月约有二千到二千五百克朗(捷币)的工资,约等于一个普通矿工最低工资的二分之一到十分之六,他们除了缴纳七百五十克朗的伙食费外,其它全部由国家供给,他们参加工作后,政府发给他们衣服被子,睡衣及应用的物件。政府对矿工是很优待的,因为煤矿是工业中重要的原料供给者。今年七月中,因为吸收了许多青年矿工,哥特瓦尔德总统还亲自在总统别墅中招待青年矿工,那一天总统也穿着矿工的制服,和青年矿工们谈话,感谢捷克的青年联盟帮助政府动员捷克的青年参加矿工,也感谢了青年矿工的母亲们让她们的儿子来参加国家的工业建设。
我们曾参观了两个青年矿工之家,一个是临时的,因为新的房屋尚未建成,所以住在一幢过去是一个贵族的别墅中,我们去的时候,有些青年矿工的父母正在探望他们的孩子。房屋中都布置得干干净净。挂着革命领袖的像片,他们把房屋装饰得很美,有的饰以花纸,有的装着瓶花,他们告诉我们,今年九月十一日——捷克的矿工节——总统将要来参观青年矿工之家的。另一所是新建的房屋,其中有会议室、礼堂、图书室、饭厅等等,每八人到十几人为一小组,每一组都有一间极其宽阔的寝室,一律是钢丝的床铺和清洁的被褥,除此以外,还有可容五六人同时沐浴的洗澡间和装衣服的橱柜。在这个建筑中住着五百多青年矿工,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在学习着。
我们同时去参观了他们的厨房和洗衣房,由公家雇了人替他们做饭洗衣。一切的做菜,洗菜,切菜,洗和晒干衣服都是用机器的。
这些青年矿工学徒,三年之后就将变成正式的矿工。他们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捷克的主要力量之一。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电安理会
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朝鲜
以色列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于十九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朝鲜,滥肆轰炸朝鲜城市与乡村,和野蛮屠杀朝鲜的和平居民。电文指出:苏联的工人与职员,和全世界千百万正直的人们一样,深知朝鲜千千万万的老弱妇孺遭受屠杀,应由美国政府负责。电文要求安理会:“一、谴责美国政府对朝鲜的侵略;二、立即命令美国政府停止美国空军的残酷轰炸,以及破坏朝鲜城市与乡村和屠杀和平居民的其他手段;三、通过决议,立即制止美国对朝鲜的武装干涉,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特拉维夫十六日讯:以色列《科尔加姆报》刊载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告以色列全体人民书,号召他们赞助组织医药救济运动,支援因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受难的朝鲜人民。
告人民书说:“以色列的人民、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表示支援朝鲜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并从美帝国主义羁绊下求得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告人民书在结语中敦促人民加紧抗议运动,“抗议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恐怖主义的轰炸,抗议本古里安政府在远东给美国侵略者以援助。”

日青年祖国战线全代会发表宣言
支持朝鲜人民解放战争
抗议美国变日本为战争基地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十九日电引日本报纸《民主青年》消息:日本青年祖国战线的三百五十位代表。在下列口号下举行全国会议:“我们不让原子弹再度投在我们国土上!不让原子弹投在朝鲜!反对战争!保卫和平!”
根据会议公布的数字,到八月五日止,日本青年祖国战线已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七十三万九千二百十八个人签名。
会议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抗议美国在联合国旗帜下对朝鲜进行侵略。电文称:“我们希望你采取果敢的立场,使联合国旗帜回到正当的地位,来保障和平、自由和民主。”
会议的参加者通过了关于朝鲜内战的决议。决议特别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力量,正大为壮大”。决议并指出:“帝国主义者公开地利用日本作为镇压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桥头堡垒。他们使日本的工业适应战争。并强迫日本工人,特别是青年,走上奴隶和死亡的道路。
团结了四百万青年爱国志士的日本青年祖国战线宣布,它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自由、统一、独立和民主而进行的解放战争,并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朝鲜内战作任何干涉。
我们坚决抗议把日本变成战争基地,坚决抗议希望把日本人民特别是青年变成炮灰,把日本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药库并图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美国帝国主义和吉田傀儡政府的计划。
我们必须拒绝制造和运输用来压制朝鲜人民解放斗争的武器,和促进朝鲜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

吉田政府迫工人加班为美军服务
日工人不满情绪日增
海员拒绝上船工人拒绝制钢材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加强对日本劳工的压迫,已引起日本工人的反对。综合日本联合通讯社消息: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海员、铁道、造船、汽车、火药、军事基地建设工程,都动员了临时工人。统治当局对他们都硬派留班(即不下班)工作,加班彻夜做工,并停止休假。因此,不满的情绪在许多工厂中酝酿着。工人已提出“给予休假”等要求。海员中发生了拒绝上船、大量旷工、拒绝留班加班等情形。海员工会若松支会曾于七月五日召集停泊在若松港(按在福冈县)内的“安艺浦”号等二十余艘船只的代表三十名,决议反对利用日本船只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最近,八幡制铁所富士工厂的工人,决定拒绝制造将供朝鲜美军使用的钢材。
同时,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已在工人阶级中广泛展开。所谓“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属下的一些工会会员,也在宣言上签了名。

美国急需西欧供给炮灰
马歇尔化各国当权者作了难
真理报记者朱可夫评论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真理报记者朱可夫的巴黎通讯写道:美国将军们的确是神经紧张了。他们在准备新战争中想依靠重轰炸机、火箭炮及原子弹作孤注一掷。但他们刚一在朝鲜发动战争,就证实了那句人所共知的真理:决定任何一次战争的胜负的,是控制物质的人,而不仅仅是物质本身。美国军事理论家们现在正以各种不同的语气谈论着:步兵,迫切地需要步兵!但步兵到那里去弄呢?美国参议员们于是越来越频繁地将他们的手指指向西欧:现在是要求马歇尔计划的报酬的时候了。让卫星国着手组成新师团吧!并且要赶快一点!
这引起了马歇尔化各国当权者的紧张。很明显地,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地完全毁灭已为马歇尔计划破坏了的西欧经济,并将造成更大的通货膨胀及穷困。而所有这些的结果,将是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要应付情势和压制整个人民的愤怒是可能的吗?彻底通晓警察事务的专家们摇头说:很难。

澳募兵计划已告失败
人民不愿作侵略战争炮灰
【新华社讯】塔斯社悉尼十九日电:尽管澳大利亚统治集团以一切努力来逢迎美国侵略者,然而应允为反对朝鲜人民而输送炮灰的诺言显然不能兑现。澳大利亚各报称:募兵运动在人民中间毫无成就。譬如,在维多利亚州,当局原拟在该州召募二百七十人,但只有七十八人登记。在昆士兰州,召募的成绩更为可怜。各报指出:政府为澳大利亚参加朝鲜罪恶战争所发出的歇斯底里的呼吁,在人民中间无论如何也得不到同情。

增援
方成 钟灵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