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紧准备全国工农教育会议
教育部和全总促各地报送材料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加紧准备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曾于七月二十四日和二十八日分别向全国各大行政区、内蒙自治区和中央直属各省市的政府文教部门与工会文教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厅、局与当地工会密切联系,共同进行准备,并将所需材料于八月二十日以前快邮寄交中央教育部(工会着重准备有关工人业余教育方面材料,规定于二十一日以前交全总文教部)。顷据中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谈,目前教育部已收到一部分地区寄来的材料。该部为使此次会议准备更加充实,特再次促起各大行政区与中央直属各省市的政府文教部门与工会文教部门注意,希望加紧作好准备工作,将指定材料于本月底以前汇寄中央;同时,该部并欢迎各有关机关、团体与人民群众向全国工农教育会议提出意见,供给材料,此项意见或材料可径寄中央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或寄北京人民日报代收。按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预定讨论工人业余教育、工农中学、农民业余教育和部分地区识字教育的准备等四个问题,其中以工农业余教育扫除文盲问题为重点。所需材料与意见主要是下列各方面的:(一)工人业余教育方面:一、有关工人业余教育实施方案者(包括根据政务院指示,如何具体规定方针任务,如生产与学习的关系问题、文化学习与政治技术学习的关系问题,以及课程,学习时间,师资,制度,组织形式,经费等问题和开展计划)。二、关于课程、教材问题者(包括对初级和中级的课程标准大纲的意见,解决教材问题的意见,各大行政区已有的课程规定与教材,推荐对教材编辑有经验的人士的名单及履历)。三、有关领导关系问题者(包括对领导关系的意见,对各级业余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工作条例的意见)。(二)工农速成中学方面:一、对工农速成中学实施办法的意见(包括方针任务、学制、课程、入学与毕业标准、组织领导、编制、经费等问题)。二、如何解决教材问题。三、一九五一年设置计划。此外,还有对中央教育部所寄发“工农速成中学实施方案(草案)”的意见(特别是对学科与教学计划等项);对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寄发的各科教材提纲的意见;工农中学情况调查表;已开办的工农中学教学总结。(三)农民业余教育方面,包括一九四九年冬学运动基本总结(着重转变季节性学习为经常性学习的经验);一九五○年冬学运动的布置;以及农民业余教育(或经常民校)实施办法等。(四)开展识字运动的准备方面,包括搜集常用字、简体字和推荐在这方面有经验的人士;解决课本与读物问题;部分地区开展识字运动的准备工作问题等。各大行政区须根据已有基础与现在情况,提出工作计划,于八月二十五日前报告中央教育部。

黑龙江新华书店进行整风
检查发行工作缺点
书刊供应无计划,未注意团结书商
【本报讯】新华书店黑龙江分店最近进行了整风学习与工作检查,并召开了各县支店经理联席会议,检查了分、支店的工作。黑龙江省新华书店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全省现有支店三十八个,除交通不便的黑河地区以外,其余已全部统一,克服了过去独立经营的状况。去年来各支店派员深入农村,协助组织图书室,今年又开始了组织区、乡代销站工作。但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必须继续改进。
第一,工作上还有无政府、无计划状态。在书刊供应上,总是不及时,不能满足读者的要求。如去年的冬学课本,不但拖得很晚,而且调查、估计不足,许多地方供不应求,冬学学员的课本不够用,影响了冬学的开展。今春发行小学课本,省分店主观地将各县填报的数字打八折报告东北新华书店,也产生了不符实际需要的现象。一般书刊也是如此。有些读者反映:“要什么书,新华书店就是没什么书。新华书店的书总是马后炮。”在书刊调拨上存在着严重的盲目性。日常对于读者需要与过去一般书籍的销售量了解不够。如精装的《干部必读》,有些支店要得很多,积压了大批存货,影响了资金周转。某些书刊因为调拨时无通盘计划,造成不必要的“图书旅行”。还有某些支店有单纯的经济观点,将破旧书籍和不适合农民需要的书籍推给农村图书馆。个别支店更有违反上级指示,擅自经营文具、加价出售书籍或私自动用公款的。
第二,分店对各支店的工作,仅限于一般书面的布置与号召,而具体指导与督促检查不够。如去年组织农村图书室与今年组织区、乡代销站工作,分店既未作重点试验,吸取经验来全面推广,检查督促也不够。只是单纯地布置数字,没有详细交待完成任务的方法,因此有的地区产生形式主义,将一些书放到村上就完事;有的地区还没有重视这一工作,如通北县的图书室与文化站都未建立起来。分店内部工作制度也不严密,没有工作细则,责任制和奖惩制度都未认真建立。因之进货股与支店工作股分工不清,有的工作彼此脱节,发生无人负责的现象。积极工作的干部没有受到应有的奖励与表扬,工作不负责任的干部也未及时加以批评纠正。
第三,没有注意团结私营书店的工作。黑龙江省没有独立经营出版事业的私营书店,新华书店对一些贩书业和书摊,采取了坐视不理,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度。北安、绥化等地,有些私营书店自愿代销书籍,但支店经理认为“给私营书店代销不像回事”。有的则觉得给私商折扣“可惜”,批发条件很苛。
产生上述缺点的原因,主要是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一方面认为黑龙江省情况特殊,对上级关于出版、发行工作的指示研究不认真,一方面对调查研究工作做得不够,因此盲目地产生自满情绪和排挤私商的现象。一部分干部缺乏群众观点,在推销方法上不主动,没有认真为读者服务的精神,认为国营书店是机关,“你愿买就买,不买就算”。有的甚至觉得推销书籍“丢脸子”,“做书店工作没有前途”,因而不安心工作。经过此次检查后,大体找到了主要问题,今后将继续深入检查,着重关键性问题,找出原则,想出办法来改正缺点,推进工作。
(张恒轩)

东北一百多万农民挂锄期间参加学习
东北农民教育工作获得若干经验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许行报道:东北各地农民广泛展开挂锄期间的学习运动。该区在今春结束冬学运动后,许多冬学转入了经常性的学习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缺热河省和沈阳、抚顺两市材料)参加经常民校和学习小组的农民学员共一百五十七万五千余人,相当于冬学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七。这些学习组织在春初备耕和春耕阶段,绝大部分都坚持了学习,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如松江省呼兰县朝阳村参加学习的农民,在这一阶段中都认识了一百五十个字左右。其中一部分人连同在冬学中所识的字,已能记工账和写简单信件了。但进入夏锄季节后,农民特别忙,除了有积极分子作骨干、领导上也抓得紧的少数学习组织之外,大部分农民学习组织都陷于停顿状态。
七月份,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和各省、县教育部门,先后发出了关于开展挂锄期间农民学习的通知。要求各地利用这一段农业生产较闲的时间(约一两个月),首先恢复、整顿已有的经常学习组织,并可根据具体情况作适当的发展;在未转入经常学习的地方,也应在此时期组织农民学习,检查冬学识字的“回生”(是否忘记了)情况,复习在冬学中所学过的字,巩固冬学成绩,以免到今年开办冬学时学员们又要从头学起。各地先后作了具体布置,现已普遍开始学习。如松江省计划争取四十二万人参加挂锄期间的学习。吉林省榆树县五棵树区正义村,已有四百余人参加学习,基本上达到了去年入冬学的全部人数。
根据本年来各地组织农民进行经常学习的经验,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每一新的季节开始前,各地领导上应根据具体情况,订出总的计划与要求,迅速布置学习,并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进行检查和总结,发动每一个学员总结自己的学习成绩,同时在群众大会奖励模范学员、教师与小先生,以鼓励教学情绪和发动更多的群众入学。有许多地方注意了这一点,对巩固学习有很大作用。相反的,许多地方因为布置不及时或者没有明确的计划和要求,农民学习便搞不起来,或群众自发地搞起来了,也因缺乏有计划的领导而垮台。第二,在农忙季节,应着重复习前一阶段学得的字。若单纯注意学习新的,则因农民学习时间少,往往忘了旧的,得不偿失。如阿城小分岭屯梁永昌,夏锄期间学了三十个生字,却把冬学及春耕时学的五百字忘了一百零二个。第三,各地教员在教学方法上有教不相联系的单字的偏向,农民学了不会用,难记易忘。这种偏向应注意纠正,尽可能根据课本教,强调学字要达到“四会”(会认、会写、会讲、会用)。除了识字教育之外,根据农民需要适当地增加一些政治、卫生、生产常识和算术等,很受农民欢迎。如土地改革法公布后,阿城有些农民发生顾虑,怕东北还来一次土改;呼兰有些农民对婚姻法还不清楚,传说为“离婚法”;阿城小分岭屯因妇女病多,去年小孩患过天花,大家都迫切要求学习妇婴卫生常识;当地患“大骨头节病”(一种地方病)的很多,农民不断打听怎样可以不得此病;呼兰朝阳村李万钧小麦种子消了毒,没长黑穗病,群众就要求研究此种生产经验;许多农民对于学会记工算账都是很高兴的。如果联系识字教育,满足农民这些要求,可以提高大家的学习情绪。

东北广大读者观众欢迎苏联书报电影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苏联书报、电影受到了东北人民的热烈欢迎。许多苏联的书刊已成为广大读者不可缺少的精神粮食。三联书店沈阳分店从去年五月至今年八月初旬止,即售出苏联书籍十五万五千余册。新华书店东北总分店自今年一月至六月,除从苏联直接购入数万册书刊外,还翻译了六十五种,共印行五十二万余册,发售到东北各地。专门担负传播苏联书刊工作的国际书店,在大连、哈尔滨、沈阳都设有分店,沈阳分店有一千六百余种俄文书刊(包括一部分东欧民主国家出版及少量英文版的苏联书报)和二十多种中文版的苏联书刊。据国际书店沈阳分店七月份的统计:该店曾售出书籍四万三千余册、杂志四万余册,报纸四万三千余份,伟人像、宣传画一万二千余份。其中以列宁、斯大林的著作销路最广。许多工作部门为了解决本身业务的需要,特请专人翻译与本部工作有关的苏联书籍。为使自己能直接阅读俄文书刊,及时吸取苏联的建设经验,东北各界人士学习俄文的极多。
苏联电影在东北有着广大的观众。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一月至六月间各地苏联电影片的观众共有四百九十六万余人,华语对白的苏联片,尤受观众欢迎。如最近公映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首次在哈尔滨上演时,六天内观众即达五万五千余人。

《斯大林格勒大血战》影片受我国观众热烈欢迎
京津沪三地观众超过五十万
【本报讯】苏联著名战争历史影片《斯大林格勒大血战》,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市放映以来,获得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截至十日止,三地观众已超过五十万,创解放以后各影片售票的最高纪录。按该片是苏联制片厂出品,系根据《苏联年史》,由名导演彼得洛夫导演。片中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刻地描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实况,表现了苏联人民热爱祖国,在艰苦中英勇保卫祖国的精神,更表现了斯大林大元帅的英明领导。是近代史里一页不朽的纪录。该片曾荣获“斯大林大元帅”水晶地球仪奖。我国中央电影局东北制片厂将该片翻译成了华语对白。
(汪天一)

专栏:广州通讯

广东侨务工作在开展中
本报特派记者 古维进
广东籍华侨约有六百四十万人,约占全国华侨一千一百一十余万人的百分之五十七左右。他们侨居在暹罗、马来亚、越南、菲律宾、缅甸印尼一带的约有六百二十万人,侨居在美洲一带的约有二十万人。
国民党反动政府对于华侨的正当权益非但没有加以保护反而加以摧残。侨汇回国,因牌价不合理,时常受到损失,尤其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期间,通货恶性膨胀,官定汇价与黑市汇价相差很大,侨汇回国常常遭受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的损失。侨眷收到汇款时,物价一日数涨,致使汇款实际所得不足百分之二、三十。华侨侨产的纠纷也得不到合理解决。伪广州侨产保障委员会处理侨产的纠纷,采取“包打官司”的办法:谁出的钱多,包谁打赢官司。伪政府对于华侨子弟回国升学,曾规定“辅导学生升学”的许多条文,但是并没有实行,而且对于稍为进步的侨生,随意加上莫须有的罪名,进行逮捕。华侨出国要受到伪侨务处和外交机关的许多敲榨。比如在外交机关办出国手续,必须本人或直属亲戚才能办理,如果旁人代为办理,就要花许多钱;在伪侨务处领取一张出国证明书也要花到五元至十元的港币。所有这些,都造成华侨对伪政府的极端不满,因而近年来侨汇逐渐减少,华侨对于投资祖国经济建设失去兴趣和信心。
广东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待华侨的政策和国民党反动派完全不同。人民政府根据共同纲领第五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的精神,积极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成立华侨事务委员会(下称侨委会),专门为华侨服务。
促进侨汇回国,维持侨眷的生活,是华侨服务工作中最主要的一项。全省侨眷依靠侨汇维持生活的占很大的数量,从侨委会在侨区的典型调查里可以清楚看出来。如粤中区台山县第三区横岗山村,全村人口三一二人,其中华侨及其眷属二一一人,占全村人口百分之六七·六。侨眷依靠侨汇供给全年生活的占百分之四一·四八,依靠侨汇供给全年生活八成以上者占百分之一四·七,依靠侨汇供给全年生活六成以上者占百分之一二·二,合计依靠侨汇供给全年生活的侨眷占全村侨户二一一人的百分之六八·三。潮汕区潮安县第八区刘龙村,全村三二二户,其中侨眷一二五户,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三四·五三。侨眷生活依靠侨汇维持者占百分之七二·五,依靠土地生活者占百分之二一·六,依靠其他生活者占百分之五·八。由此可见侨汇与侨眷的生活是息息相关,促进侨汇回国非常重要。
但是,在促进侨汇回国的初期即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间,曾经遇到若干困难。当时全国金融物价尚未稳定,侨汇保值尚有困难。而各地在征粮、收税及推销公债等工作中,干部掌握政策也有一些偏差(如在征粮中,有些地方的干部看见侨汇多的侨眷,就把他们当作地主来征收),引起华侨的不满。那时海南岛尚未解放,匪特多方造谣。这一切使华侨对于汇款回国有许多顾虑,侨汇的数字比解放前四年每月均有减少。
但是从今年四月开始,侨汇的颓势逐渐被扭转过来。广州人民银行四月份一个月收进的侨汇,即超过该行前三个月收进的总额百分之四十五强,五月收进的侨汇比四月增加百分之三八,六月收进的侨汇比五月增加百分之二二。潮汕人民银行四月份收进的侨汇,达到抗战前最盛时期的饱和点,台山、新城两地人民银行四月份收进的侨汇比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的四个月中每月的平均数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以上。惠州人民银行四月份收进的侨汇比三月份几乎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六月份各地侨汇均在激增中。侨汇好转的基本原因,首先是全国财经统一,金融物价稳定,人民银行定出合理和统一的侨汇牌价,侨汇的保值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同时侨委会经常向人民银行反映侨眷对侨汇的意见,人民银行实行优待侨汇的许多办法(如原币汇款,及汇款豁免手续费等)。另外政府对侨批业实行“外汇归公,利润归私”的公私兼顾的政策,鼓励和引导侨批业走上正当道路。其次,政府逐渐纠正征粮,税收及推销公债等工作的偏向,侨委会配合这一工作在侨眷中进行各种宣传解释,消除华侨的不满心理。同时海南岛解放,稳定了广东局面,粉碎了匪特所造的谣言。由于上述原因,侨眷逐渐了解政府保护侨汇的政策,纷纷写信到海外叫寄款回来。
侨汇的好转,使广大侨眷在春荒时期的生活困难逐渐得到解决。
解决侨产的长期纠纷,是华侨对人民政府的迫切要求。数月来,侨委会从广州开始积极进行这一工作。侨产纠纷的内容及处理的办法,主要的有下面几类:(一)解放时,空屋被机关部队借用者,有十三宗,已全部处理解决,解决的办法是:要求机关部队限期搬走,损坏的东西一律赔偿。如屋主愿意出租,机关部队可以租住。(二)解放前房屋租与反动分子,解放后因不明屋主而暂由人民政府代管者,有九宗,已处理解决了三宗,解决的办法是:调查清楚,物归原主。(三)房屋被人强占者,有九宗,已处理解决者七宗,解决的办法是:调查确实,物归原主。(四)普通租贷纠纷,有三十八宗,已处理解决者三十四宗,解决的办法是:由侨委会协助屋主与对方讲理,使对方按期交租。由于侨委会公允的处理侨产纠纷,侨眷提请处理侨产纠纷的日益增多。目前侨委会和人民法院、地政局、公逆产清管处、归侨联谊会等共同组织侨产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人民法院为主,专门负责调解工作。这样,对于统一集中力量迅速解决问题有很大作用。
随着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开展,帝国主义对殖民地的统治日益凶残,华侨的处境日益恶化。遭受帝国主义迫害、失去求学自由的广大华侨学生,纷纷投归祖国怀抱。人民政府积极协助他们升学,要把他们培养成新中国的建设人材。侨委会介绍他们投考各种学校,计往北京投考学校的有一百四十二名,在广州市投考学校的有八十三名,介绍到南方大学学习的有七十二名。目前南方大学因校舍建筑尚未竣工,尚有一百名侨生住在侨委会的招待所等候投考。侨委会鉴于侨生在升学中有些特殊困难,建议政府订定优待侨生回国就学暂行办法(如考试有二三科不及格者,准予插入相当学级,随班肄业,并帮助其补修不及格之科目。家庭贫寒的侨生,可以取得人民助学金)。该办法已于六月份公布实行。
在广东实行土地改革以前,对于华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以便土改时根据各地具体情况,适当处理,这是华侨服务工作中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为此,侨委会于三月初即派人往著名侨区潮汕区召集当地归国华侨开土地问题座谈会,初步了解该区土地情况。四月间,侨委会与中共华南分局研究室联合邀请暹罗华侨回国观光团举行华侨土地问题座谈会,并与该团共同派遣土地调查组前往粤中、东江、珠江、潮汕四大侨区作实地调查工作。五月底,侨委会又派出四个土地调查组到兴(宁)梅(县)区、潮汕区、东江区、粤中区、珠江区、海南区六大侨区进行重点典型调查,预计七月底可以全部完成土地调查研究工作。
目前归侨日多,华侨服务工作逐渐繁重,仅依靠政府的侨务机构(即侨委会),很难把工作搞好,因此在侨委会的建议与协助下,五月底成立了归侨联谊会广东总分会筹备委员会,各地的同样的组织亦正在建立。归侨联谊会的服务内容就是团结归侨,联系海外华侨,及时反映华侨对政府的意见和要求,成为联系政府与华侨的桥梁。
半年来,广东的侨务工作正在逐渐开展。但还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侨务机构不健全,除省级有侨务机构(即侨委会)外,大部分的专署和县没有侨务机构,许多工作不能推动下去。比如,组织侨眷参加生产救灾,是侨委会半年来的中心工作之一,但是因为缺乏下层机构,侨委会只能做到一般号召,未能做到和各级政府配合起来有重点的参加具体领导。
做好华侨服务工作,就是做好团结国内千万侨眷和国外千万华侨的工作。而团结华侨是与团结东南亚和美洲一带的和平民主力量有密切的关系的。因此,今天迅速健全侨务机构,做好华侨服务工作,非常重要。
七月二十六日于广州

向党报反映或批评工作中的缺点会起坏作用吗?
——太原铁路局张敬光同志来信编辑同志:
我是太原铁路局总务处的一个职员,也是人民日报的通讯员。我在本月九日上午十时,根据我处稽核课七月份的工作总结,写了一篇关于汽车耗油标准的稿子,其中有一段写着:“总务处稽核课在领导汽车司机工作上,没有依靠工人制订耗油标准计划,存在着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写完这篇稿子后,我就让该课课长石养澜同志去审查。他看完后,很不耐烦的说:“你不能说是官僚主义。照你这样写法,我们工作有缺点,就是官僚主义,那我们就不敢搞工作了。”说罢很生气的把稿子扔到他对面的副课长牛化民同志面前去了。这时我说:“咱们的总结是你写的,在总结上你就承认是官僚主义。”他说:“我自己那末写是可以的,拿到报上发表就不行!”接着牛课长说:“这个稿子会起反作用。”说罢,他把稿子扔在桌上,就和石课长去开会了。在他俩走出办公室时,石课长最后又说了一句:“不能发表!”在这种情况下,我真难过极了。我认为当面碰个钉子也没啥,不同意发表也可以,为什么说是“起反作用”呢?
编辑同志: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可以检讨,而不许别人在报上发表呢?我认为石课长对待报社通讯员的态度,是一种压制批评的态度,是应该检讨的。
通讯员 张敬光
编者按:根据张敬光同志的报告,他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向党报反映或批评工作中的缺点,不仅不会“起反作用”,相反地,它会起着推进工作的积极作用。石养澜同志的想法和说法是不对的,这是不了解党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指示的精神的表现,以后应当切实改正。

五角大楼的铁幕
美国“新闻自由”的真相
在挑动朝鲜战争时,美国的侵略者们是如此地确信:他们向平壤进犯只要像踱方步一样就可以了。因此他们并没有操心去告诫各报的记者们要用什么“论调”来报道前线的消息,而让他们照自己的意思来报道他们所见到的事情。
但是,后来的事实却完全推翻了侵略者们的希望,记者们在开始时把他们所见到的报道出来,美国国内报纸的读者就因此而知道了一些在朝鲜战场上发生的事情。此外,他还知道,美国军队对朝鲜居民所进行的屠杀与野蛮的报复行为,他同时也知道了南朝鲜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仇恨。于是麦克阿瑟恼羞成怒,就开始出来挽救美国的“威信”了。《纽约先锋论坛报》的记者赫金斯因此被逐出了朝鲜,合众社的开利许与美联社的兰伯特也被从战区中调走了。在瓦克将军的野战总部里,匆忙地“研究”了关于建立严格军事新闻检查制度的问题。
但是麦克阿瑟似乎干得有些过分了。抗议从美国各地纷至沓来,使他不得不取消了关于赫金斯、开利许与兰伯特的禁令。自此以后,挽救美国“威信”的工作就移交给美国国防部了。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所在地)每天开始为记者们举行“飞行会议”,在这个会上,他们预备好了“经过消化的”、虚伪的新闻,并且告诉记者们要如何处理以便隐匿事实。总之,每一桩事都要经过捏造,使人们从报纸上所看到的不是真正的事实,而是国防部与国务院所需要的东西。
道理是很明显的,国防部并不希望过分地公开这些捏造事实的“飞行会议”。因此,美国当局就慢慢地把这些原来经常公开于所有美国与国外报纸记者面前的会议,变成为秘密的事情了。而国防部在得到了华盛顿的许可之后,就拒绝塔斯社记者去参加。这一对于塔斯社记者的穷凶极恶的歧视行为,暴露了所谓“公众舆论组织者”国防部的本质。他们害怕正直的与客观的苏联报纸的代表去参加他们的“飞行会议”。
从五角大楼制造出来的新闻,不能视为在朝鲜的军事行动真相的基础,这是很显然的。但事情不单是如此而已,整个的过程还说明了被美国官方发言人在国际会议上所口口声声地维护的、被美国人吹嘘的“新闻自由”与“自由、平等地取得新闻”的原则的真正价值。因为执行的时候,证明了它只是恫吓和蓄意造谣。而美国的假民主正是建立在这些事情上面的。
(陈涤译自《新时代》三十期)

拜泉县公营兴仁农场
写给苏联友人的信苏联朋友们:
我们是黑龙江省拜泉县公营兴仁农场的工人。今年春天,由省里发下来了一批马拉农具。我们场子今年种了七十垧小麦,现在正用收割机割着呢,一共使用三台,每台一天能割四垧来地(大垧),可省劲啦。
我们想起去年割麦子的时候,天气非常热,上边晒,底下烤,弯得腰发疼。但不管怎样难受,也不敢直腰,因为一直腰就落到别人的后面去了,就得忍着疼往前干。有的都累出病了。今年我们使用的时候,套四匹马,人还坐在上面,可快啦。前面麦子刷刷的倒,后边则一铺子一铺子的放下来,人跟在后面捆,一点也不累。
我们场子的麦地靠近汽车路,来往行人和附近的老乡都来看。他们都说好。有个老乡把大拇指头一举说:“这机器真好使,人家怎么研究的啦!割的槎比人割的都矮,真好!”大家都眼热地说:“等有钱的时候非买它一台不行。”
我们麦子,再有一天就割完了。计划割大秋时用收割机割。我们每个工友都体会到了,只有提高技术使用新的工具,才是真正节省劳动力。我们今年没挨着累,感谢你们,向你们敬礼!向你们握手!
以后希望你们多介绍好经验,我们要加强学习,用全力来把农场搞好,带动起群众来。
敬祝你们健康!
东北拜泉县公营兴仁农场全体工友
华振武执笔

一封信的故事编者同志:
三月下旬某日,我们出发到潮白河下游去挖河筑堤,留守后方进行农业生产的某炮兵营二连一班战士陈懋同志,为了表示对前方同志们的热爱与关怀,曾于三月二十八日,发出了自己亲笔写的第一封向前方交换生产经验的信。但由于陈懋同志才开始学习文化,没把收信人的地址写清楚:不但没写省份,而且把河北省三河县的“河”字写成“合”字了。因此这封信就随着我们的忠实于人民邮政事业的同志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转起来。四月一号由北京十二局发出,四月二号此信即达到河北省三河县。三河县邮局见不是三河县而是“三合县”,便于四月七日加批退转广州三合。广州三合邮局收到后,因找不到高坨村,便又加批于四月二十一日退转贵州。也因有三合县而没有高坨村,贵州三合邮局便照例加批,于五月二十九日退转了四川三合。可是四川三合邮局仍无法投交。最后该信退回了北京十二局,于七月五日已安全退回本营。
这好像是一件不值一写的平凡小事。但实际上,确是一件极不平凡的大事。大家可以想想;假使在旧社会国民党统治时代,这样一封地址不明的平信,会在一百天里经过四个省最后又转到你的手里吗?这一件事也教育了战士们:学习文化是何等的重要!有一个战士说:“提高文化可真是一件大事啦、错了一个‘河’字,让邮局同志们多费了多少手续呀!多走了多少路哇!”
田勇

专栏:人民园地

“这是我们团员应作的事!”
记蚌埠电务段一等功臣王守顺的英勇事迹
王守顺同志是蚌埠电务段通信工区一个优秀的通信工人。今年二月他参加了青年团。
七月中旬,蚌埠地区接连下大雨,淮南铁路明光桥下的电线即刻要被水淹没了。工区就派王守顺等八个工人去改架线路。明光桥下水流很急,工作很不容易做。但他们在王守顺同志带头之下,终于克服困难,以三天半的时间在五百米长的明光桥上架线十六条,比行政上的计划提早一天半完成。
接着,津浦铁路淮河大桥下的电线也要改架到铁桥上边来。七月二十三日,工友们到了工地,发觉这个工作困难更多。因为这里的电线须用螺丝钉钉在三角铁的桥墩上;工友们要在一根离水面三米余的铁杆子上干活,桥下水又大又急,一不小心,跌下去就有生命危险。而工友们要把一条铜线由桥南头扯到桥北头,一定要背着电线爬桥架;但桥长七百米,桥架仅一尺余宽,下面大水流得呼呼的响,谁一听见心里也有点发慌。大家正发急时,老王说:“同志们,我先爬。只要心里不害怕,就没有危险。”说完,他就背上铜线,爬上桥架。别人看见那滚滚的河水,再看他背着一条铜线在桥架上往北爬的情形,都为他耽忧。但他总是一步一步地爬着。一小时后,他爬过了大桥。他回来时,他笑着鼓励工友们说:“大胆些。我们不往下面看,看着前面桥架子,就绝对不会害怕。”说完,他又背上一条铜线说:“我在前头爬,你们在后面跟着我,别发慌。”工友都跟着他爬过去了。这一天,他们共挂上了三对线。
到二十五日上午,淮河大桥架线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段内又传来消息,说蚌埠和长淮卫之间的龙子河桥跟附近有二根电杆,马上要被水冲倒。工务员王进贤和大家商量说:“我们应抽调三个人先将这二根电杆拉线扶正。”王守顺同志又去参加了这个突击任务。吃过午饭,大家到了工地一看,电杆离路基七米远,旁边有五米多深的水坑,水势又是那么急,人一下去就会被水冲跑。大家都说没有办法干了。王守顺呆了半晌说:“我提一个意见:我们由附近的某号电杆上的架空线上走过去,不就行了吗?”大家抢着说:“这个办法很好,但谁敢上去干呢?”老王说:“我提的意见,我就去干。”他跑到工务段修桥的地方,找出一块二尺多长的木板用铁丝拧住两头,每头又留铁丝二尺余长。他背着这块木板,从水浅的地方爬上某号电杆,将木板两头的铁丝钩在电线上,自己坐上木板,两手拉着电线,慢慢地向前移上。站在路基上的同志感觉有点心跳,都目瞪口呆的看着他。他移到两根电线中间垂度更大的地方时,再往前移动就不容易了,他感到非常吃力。可是王守顺同志经一个钟头的努力,终于到了那根电杆上。他身体累极了,在上面休息了十分钟,就开始拉线,他费了很大的气力,才将那根电杆扶正。到他最后爬上路基时,他已精疲力尽,就倒在地上休息。但扶正另一电杆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王进贤同志说:“换个人干吧!”但没人敢上去。王守顺又站起来说:“还是我来。”胜利是属于英勇无畏的人们的,至当晚七点钟,他完成了任务。
第二天,王守顺带着苍白的脸又来上班了。工区领工员、方工长以及工友们都劝他回家好好地休息。但他说:“大桥上改线的任务还未完成呢!大伙儿都在干,我一人休息,这说不过去呀!”工友们在他的鼓舞下,四天内在长达七百米的淮河大桥上完成了原计划七天架线十六条的任务。
抢修任务胜利地完成了。八月二日,段内召开了评功大会,大家一致评他为一等功臣。工友们问他:“老王,你为什么这样卖力气干呢?”他笑嘻嘻地说:“这是我们团员应作的事!”
青年团济南铁路工委会宣传部

修堤
郭仁之
检讨
晚饭后,六班王班长开完党的小组会,就召集大家开班务会。
张克成打头炮:“……咱班坏了一条扁担、一张锨,那是因为工具不结实。反正大家干的劲挺足,完成任务没问题。”
“克成的意见我不同意。工具不结实,为什么别班没使坏呢?大家干得劲头足是真的。不过光凭一股热情不能把堤修起来,今天就是一个好教训。我说我们是犯了拼命主义;当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孙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我说说。锨都是铁打的,别的班里没使坏,为什么偏偏我弄坏呢!不是锨不结实,是我有缺点。我一看供不上大家抬,着了急,又怕落了后,这一来就忘了爱护工具。少一张锨就像打仗时少了一枝枪,……我保证克服这个缺点。”小李接着作了检讨。
老马说:“我同意大家的意见。老赵说我是‘猛张飞’,今天我又犯了这毛病。一开工,我就恨不得一下就把堤堆起来;一筐恨不得装上一方土,你想担子怎么能经得住呢。小李同志身体比较弱,拼命和我一样干,时间一长就得坏事;可是当时我没有照顾到这点。”
等大家说完,王班长像作结论似的说:“大家的检讨精神很好。谁都希望来个开张大吉,不料来了个开张不利,这头分责任应由我来负。孙强同志说的对,光凭一股热情是不行的,咱们今天是犯了拼命主义。指导员过去说过:‘肯干要加上技术。’我看咱们得想法改进技术才行。”
“对!是这么回事。”克成插嘴说:“河务局的同志给咱们上课时,不是说取土要一层一层的往下挖,使完一层再使一层吗!咱们挖的那算什么,高一块低一块,挑土时还得绕不少远道,费力气干不出活来。”
“我也有点意见:咱们担土时都是脸朝里,担起筐来还得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向后转;假如脸朝外,担起来就走,多节约!”
“我提议:咱们根据身体条件、技术好坏,再很好的组织一下。”李庆水刚说完,马志勇立刻说:“行,我和小李互助,我保证不让小李累坏了,还作到不损坏工具。”
“我和克成!”
“我和庆水!”
“班长咱俩!”
“…………”
最后,王班长提议把这次的教训、大家想的办法和今后的保证叫小李写下,一方面介绍给别班,免得别班再走弯路;一方面向别班提出挑战。全班一致通过了。这时,指导员进来了。
王班长把班务会的情形向指导员大略说了说,就诚恳地问他还有啥意见。
“我就说一点:大家干的精神好,不过要正确的认识到生产是长期的,不必要的拼命突击是不好的。要肯干再加上技术,大家再动脑筋多研究,不光上土快,还要把堤打的更结实。”
“指导员你放心,这个俺们敢保证。”
“好,瞧你们的吧!今天连的领导上也有缺点。我们光顾了干活放松了领导,没作到及时检查。这个我也向你们保证克服,以后希望你们多给领导上提意见。”
“行喽!”大家微微的笑了,指导员也笑了。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