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南军政委员会发布指示
纠正学校教育工作偏向
【本报讯】中南区自解放以来,各地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大专学校三十多所,学生二万八千余人;中等学校一千余所,学生二十八万余人;小学两万二千余所,学生二百三十万人。根据有步骤地、谨慎地进行改革的方针,这些学校都进行了初步的整顿,改革了若干课程,普遍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前一时期,各地大中学生和教师都进行了对于革命人生观的学习,目前正在热烈地参加土地改革政策的学习和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都有很大的收获。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学校教育工作中也产生了严重的偏向,目前各级文教领导机关正在进行纠正。这些偏向中,主要有下列各项:
第一,某些学校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把短期干部训练班的一套方式机械地搬到普通学校来。湖南省邵阳市某些学校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时,错误地采用了突击的方式,致打乱原有课程系统,妨碍了正课学习。某些学校更错误地采用农村斗争的方式,如长沙雅礼中学和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都开过斗争教员的大会;福湘、丽文、妙高峰等中学和湖南大学法律系,也都发生过斗争学生的事情。更严重的是益阳信义中学,把校长当地主来斗争,而且罚他跪了六个钟头。湖北省教育厅在其布置土地改革学习的通知中,竟错误地规定要在学校中“严格检查教职员中过去和现在有无瞒田夺佃、私卖倒算、欺压农民等行为。”“若不坦白承认错误而发现上列情事时就必须送交当地政府依法惩办。”
第二,部分地区在整顿教育,特别是整顿小学教育过程中,违反了争取、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方针,而采取打击与清洗的办法。如湖南省汉寿县对小学教员前后清洗了四次,共清洗了二百多小学教员;汝城县把因为没发薪金不愿干的小学教员一律扣押起来;酃县、永兴等县以强迫命令的方式封闭大批私塾。湖北黄冈县每一次集训小学教职员就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撤换、调整,使在职教职员时时刻刻提心吊胆,不安心工作。
第三,某些地区大量动员教员学生去搞中心工作,妨碍教学的正常进行。如湖北麻城县栖黄区,教员全部集中力量去搞夏征,学校停课;罗田县立中学自五月以来,把学生派去做防疫工作、准备各界代表会的文娱节目、进行“七七”宣传,一直到搞夏征,全学期从未好好上课,上课时间只占全学期的四分之一。
这些现象,已引起中南区领导机关的注意。中南军政委员会为纠正各地学校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中的偏向,于五日发出指示,明确规定:(一)今后学校中一切政治教育的进行,在讲授之外,必须允许学生自由讨论,发挥自由思想。教员应加以正确领导,并做出正确的结论。对于学生中的错误思想,严禁以斗争、强迫反省或动员学生孤立他们等方式来处理。对待思想落后的学生,只能通过教育说服方法来慢慢引导其前进,不能使用任何强制方法。国家对学生不论其出身如何,均一视同仁,使他们接受新民主主义教育。(二)一切学校不得因配合当地中心工作而停止上课,不得用突击方式以中心工作政策来训练学生。对于中心工作政策的教育只能在政治课时间内进行,或利用课外政治活动时间进行些必要的实际教育。(三)各学校进行土地改革政策教育的目的,只是使学生认识土地改革的重要性和正义性,从而拥护土地改革政策,赞助农民获得土地的正义要求,反对任何阻止土地改革的行为。必要时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农村访问和调查,以提高其对农民疾苦的认识和同情,但决不应在学生和教员中,分成一方地主一方农民的界线,进行斗争或其他错误措施,也不应无领导地叫教员学生去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少数教员和一部分学生思想进步且自愿为农民服务者,可以允许他们参加一定工作(如宣传或书写等工作),但亦必须利用课余或假期,经过一定训练,在政府和农民协会的领导之下进行。至于一般中小学生,一律不许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湖南、湖北两省文教厅亦先后召开了文教干部会议,检讨了恢复、整顿教育过程中的偏向,讨论了稳步进行教育改革与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等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并发出了纠正这些偏向的指示。湖北黄冈专区对少数清洗出去的教职员,在减租运动中表现好的,则设法使他们复职或介绍其参加学习。

西北召开教育会议
纠正教育改革工作偏向
【本报讯】西安群众日报消息:西北区最近召开了第一次教育会议。到会的有全西北五省一市专署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部分中等学校及各重要城市文化馆的负责人共七十七人。会上检查了一年来教育工作中的主要成绩和缺点;经过讨论,对改革中等教育,开展工农教育等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首先,在教师与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方面,会议认为一般是有成绩的,但个别学校采取了不讲步骤、不讲方式、不顾教师及学生的觉悟程度的急躁措施。有的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思想检查”,提出一些生活细节上的问题去追问。有的学校发动“三评运动”,企图用短期突击的方式去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有的地区在教师学习会里用斗争、坦白等方式去“清除”教师的旧观点、旧作风。这些,都使教师学生在思想上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顾虑,反而妨碍了他们的进步。在这次教育会议上大家认识了思想改造是一个复杂细致、长期教育的过程,必须在其自觉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进行适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达到目的。企图用任何粗暴的、过急的方式都是错误的。必须把对普通学校的要求和对干部学校的要求,区别开来。
其次,在学校改革问题上,由于领导机关缺乏具体指导,部分教育工作者对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掌握不稳,因而产生了操之过急和拖延不进行改革的两种偏向。前者如某些少数民族地区,不顾群众觉悟程度,过急地取消宗教课;对私立学校要求过高,帮助不够,以致引起某些人的错觉,认为政府限制私立学校的发展。后者表现在一部分学校墨守旧学校成规,不去主动地进行改革。
第三,在教学工作方面,由于许多教师对新教育缺乏经验,教学上存在着盲目性和教条主义的缺点。主要的是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不注意教学效果,只是主观的灌输,使学生对所学课程消化不了。克服这种缺点的主要办法是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着重与实际密切结合的教学方法,并适当地精简教材,加强对学生课外作业和自习的领导,发扬教师对学生全面负责的精神。
会议又讨论了工农教育问题,明确认识了工农教育的重大意义。到会代表对西北区教育部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对救济失学学生与失业教师问题,如何开展游牧区社教工作以及明年添设工农速成中学和开展识字运动等问题,都交换了初步意见。在本月三日举行闭幕式时,西北军政委员会习仲勋副主席和教育部江隆基部长均曾到会讲话。

宁夏金积县整风运动中检查团结少数民族工作
【本报讯】中共宁夏省金积县委,在整风中着重检查了团结少数民族工作。首先检查出在县委还没有认识到团结少数民族,是我党在领导革命运动中的重要工作之一。没有认识到在少数民族地区,离开团结少数民族,就是离开了实际工作。因此就没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认真进行团结少数民族的教育。以致各级干部在进行各种工作中发生了一些不符合团结少数民族政策的现象。一般干部对团结少数民族则认为“这是迁就了他们”、“这是降低了政府的威信”。另有些人还存在着“大汉族主义”的思想残余,暴露出缺乏兄弟民族观点。另一方面,表现了对回民干部培养教育不够,致个别回民干部在工作中,对群众要求过高,严重的脱离了回民群众。县委认为今后必须教育干部,从思想上、政策上去认识团结少数民族的重要性,从而坚决贯彻团结少数民族的政策。
(中共金积县委会秘书 康建)

从原谅自己错误到批评自己错误
中共皖南太平县委书记 万振三
整风学习对我帮助太大。从听了关于整风会议的传达以后,结合学习文件,检查自己,经过多次的思考和思想斗争,初步检讨如下:
首先揭发了我不喜欢批评的毛病。由于小资产阶级爱面子,过去我总不愿互相批评,而愿意自我批评——在这种情况下的自我批评是不能将自己的思想问题全部暴露出来的;不愿在有群众的场合批评,而愿意在党内的会议上批评;不愿在文字上批评,而愿在口头上批评。更严重的是犯了错误或发现缺点后,往往是自己找些理由宽恕自己,并有以功臣自居的思想。比如去年六月底,我在青阳任县长时,为问案子打了一次人。打后自己也发现犯了错误,在“七一”党员大会上便做了自我检讨,在县委会上也做了检讨和批评。但由于思想上存在以上毛病,因此检讨、反省很不深刻,而是轻描淡写的支应过去。以后在地委文件上、区党委组织会议文件上看到了上级党委对我的批评后,我思想上又背起包袱,认为“我犯错误是事实,但我也做了一些工作吧!”“领导上不该不照顾我这点吧?”想借此向党、向人民讨价钱,掩蔽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想避重就轻,支应过去完事。甚至在这次学习中,还翻来覆去的想着上级为什么要批评我,犯错误的也不能说就是我一个吧?为什么不批评别人呢?多方原谅自己的错误;并且怀疑到领导上是否对我有什么成见?也不该一事不好百事糟。这时思想斗争很激烈。我思考了很久,结合钻研了整风文件中的有关材料,又追究了几个为什么?才认识到这不是我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影响,破坏了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威信。这种批评不仅是为了教育我个人,同时为了教育和警惕全党干部。这正是上级对我的爱护。为了治好我的病,就应该进行严格的批评。假如照我所想的那样为照顾个人面子而不进行严格的批评,一方面不能使我认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不能教育大家,还会让第二个甚至更多的人继续发生这样的错误,这不是有害于党与人民吗?毛主席教导我们:“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我们还有甚么错误的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这一下可把我提醒了,为了个人的面子,竟不愿意批评,这是何等的错误。由于在学习文件中提高了认识,打通了思想,我初步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严重错误倾向:
我存在着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到太平半年来,对全县情况不熟悉,甚至干部情况都不了解,如程观天的贪污、搞女人,不但没有及时了解给予适当处理,反而把他从区长调任区委书记。工作上也是布置多而不具体,又很少组织力量去实现决定和检查决定的执行。许多工作往往做到半途便很少过问,而满足于下面的报告和数字。如今春号召开荒,有的村强调集体开荒,有些妇女不愿意去,但也被迫去开荒,结果造成为响应号召而开荒,开后不种;甚至如秧溪区高村反而荒掉三十余亩畈田。再如号召种棉花,群众无习惯,而我们也没有进行重点试验与重点推行。当时群众为了不种或少种,借口没有棉种。但是县领导上未认真调查研究此种情况,却盲目的派人去买棉种。等买回棉种时,群众也正忙于插秧,就没有种。结果棉籽都堆在区里,有的已经霉烂。这完全是劳民伤财,不负责任的作法。
命令主义严重存在。由于我们不能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常是主观地要求下级限期完成,实际上常常无法实现。如主观地号召群众组织起来生产,各区、村即造了名册组织群众。甘棠镇甚至用强迫命令的方式把商人也组织到农业生产小组里去,致使商人极端不满。并由此产生了很多顾虑。这样的生产小组也就不能起什么作用(编者按:不但不能起作用,并且是违反共同纲领第三十四条:“……应引导农民逐步地按照自愿和互利的原则,组织各种形式的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和第三十七条“保护一切合法的公私贸易。”)。春季生产救灾时,号召大家开展社会互济,进行自由借贷。但大部分村又没有这样做,于是区干部就用算生活账方式进行强迫借贷。并且不定借约和约订利息。我知道了,也只是坐在机关里发指示、打电话,阻止此种违法行为,并没有认真调查解决一村、一户的问题,来推动全县纠正这个错误。正由于严重的命令主义与个人英雄主义,对同志往往不能耐心说服、具体帮助;而用批评训斥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有时谈问题不等别人说完,就大发皮气,批评一顿,使得同志们不敢接近我,有问题不敢向我反映。这种自己封锁自己、脱离群众的倾向,如果再不克服是多么危险啊!平时则是事务主义家长式的领导方式,大事没有办,小事也办不好。如半年全县全面工作计划没有作,总结工作时也不研究政策,更不分析情况,致使各种工作处于被动。
在这次整风学习中,使我正确认识了缺点和错误的严重,及对党、对人民利益的危害。我下定决心,要深刻的检讨自己。并希望上级党、同志们,特别是广大群众,帮助我进行检查,改造我的思想,使得为人民作更多的工作。

京人民法院判决四起贪污案
主犯六人分别判处徒刑
【本报讯】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法院顷判决四起贪污案件。各案主犯龚斌南、高顺、冯占祥、李荣凯、孙金贵、张保祥等利用职权,贪污公款,均已分别判处徒刑。
龚斌南系京市公营信托公司会计。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於五月七日窃取公司空白支票一张,偷盖机关及负责人印章往银行冒领公款一千三百万元之巨。经审理终结处以徒刑八年。
高顺、冯占祥、李荣凯前分任东郊关东店村合作社主任、采购员及会计员。自去年十二月该村合作社开始营业,由于三人合谋贪污使该社亏损折玉米五千七百八十九斤,以致停业。高顺并曾掩灭帐簿暴力反抗上级查帐。人民法院除判处高顺徒刑三年,冯占祥、李荣凯各处徒刑十个月外,并为了使该合作社社员不受损失,责成被告等三人应当负责赔偿股金的不足额玉米一千五百零四斤。
孙金贵系重工业部兵工局七十兵工厂事务员,自今年二月以来,贪污伙食周转金计人民券一百二十一万六千七百九十五元,贪污六月份工会小组会费二万三千一百元。到七月十日,因无法交代,竟向上级虚报丢失一百万元。审理结果处徒刑二年六个月。
张保祥系绥远包头邮局职员,利用职务方便,曾私自替毒贩取出内装毒品的包裹三件,替另一人取出内装醋酸九瓶的包裹三件,除其他同谋者外,他一人两次共得银元六十五元,于本年五月二十三日逃来北京。经公安内四分局逮捕送法院,判处徒刑二年,并科罚金人民券五十万元。其他从犯由市法院函包头人民法院处理。

武汉市人民法院
打破关门问案旧方式
用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方法
一个月了结案件一千一百件
【新华社汉口十七日电】武汉市人民法院采取调查研究、就地审讯的审判方式,一个月内了结新旧案件一千一百多件。以前一个时期,该法院积压案件很多。截至五月底止,该院除刑事案件外,共有民事积案九百九十八件。对此,中南军政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曾发出限期清理积案的指示。为了执行这个指示,该法院与市人民检察署、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和市公安总局等机关,共同组织积案清理委员会,于六月初开始清理工作。事前并对自各有关部门抽调来的工作干部,进行了各种有关政策和群众路线的教育。
为便于了解案情真象,使判决公平合理,并节省诉讼人的时间起见,清理工作是采取就地审讯的方式来进行的。市人民法院将干部分成九个组,派驻各区。审讯地点大都在当事人居地附近;较复杂的案件,才在区人民政府进行审讯。审讯前,一般都进行了访问调查,充分了解案情。审讯时并邀请当地公正人士参加,吸收群众意见。所有判决都提请积案清理委员会通过,以防止错误或偏差。这样,很多长期不能了结的案件,都很快地获得解决。
某些性质相同且可以调解的案件,则采取集体调解的方法。这些案件,在审判前须经缜密的调查和研究,选出较复杂的、带一般性的和当事人容易拿理说服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件;然后召集各案当事人和当事人双方同意而由法院邀请的公正人士到场,由法院干部结合典型案件,报告该类案件产生的社会根源,并详细说明人民政府处理这类案件的政策法令;接着,将他们分成小组进行讨论,自己协商调解办法。成立调解的,由法院予以最后决定。对于少数不能调解的,就根据政策法令及大多数到场者的意见予以判决。汉口第四区在一次召集的十四件债务案件中,当场就了结了十一件。
有些案件的案情涉及专门知识,便请有关的专门人员帮助研究和分析。例如有一件汽车司机因抢路争先造成的车祸案子,彼此强持自己的理由,难于判决。经法院邀请了当地司机工会中有经验的会员和汽车检验所负责人,从汽车的构造、性能方面进行了分析,从而弄清楚了事件的责任,该案因此获得解决。
由于该法院在工作中贯彻了走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打破了关门问案的旧方式,清理积案工作已基本上如期完成。从六月一日到三十一日,除原有的民事积案九百九十八件外,又受理了七百二十八件新案,一共处理了一千一百二十五件。为了使审判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市人民法院并于七月中旬派出临时驻区工作组,负责处理汉口第三、四、五、六等四个区的新旧民事案件,同时进行宣传政策法令及调查研究社会情况等工作。

广西军区剿匪部队
七月份歼匪万余人
湘西匪患基本肃清
【新华社南宁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剿匪部队在剿匪作战中正确地掌握了力求整股消灭不使残匪脱逃的战术,获得显著战果,总计七月份内歼匪达一万零一百七十人。其中有多次战斗是将匪众悉数歼灭,无一人漏网。七月六日围歼博白县境股匪、八日围歼百寿县境山区吴三贵部股匪、十七日进击靖西境内匪“反共救国军第五军军部”、十九日在修仁县围歼干蒙轩匪部特务营、二十九日在广东钦州以北地区围歼匪“粤桂边反共救国自卫军第十二纵队六支队二总队”等各次战斗中,匪众自匪首以下均被我剿匪部队全部歼灭,无一脱逃。广西境内残余土匪经解放军迭次痛歼后,气焰大杀。
【新华社汉口十八日电】百余年匪患未息的湘西,经过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半年来的积极清剿,消灭了土匪四万余人之后,现除边境县份深山密林中尚有少数小部土匪流窜外,匪患已基本肃清。大庸、沅陵、芷江、会同等二十二县中心地区的农民在土匪基本肃清后,都以无比的欢乐心情积极进行夏收、夏耘工作,并已进一步展开反恶霸和减租运动。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奖励灾区义务教师 皖北行署颁发奖金
皖北人民行政公署,为关怀与奖励坚持灾区义务教育的乡村小学教师,于七月二十九日通知各专署、市人民政府,着手进行义务教师的调查、登记、评级等工作,以便颁发奖金。
西南人民图书馆开馆
西南人民图书馆本月七日在重庆开馆,八日正式开放阅览。该馆现辟有五个阅览室和朝鲜问题资料展览室,共有图书十一万三千余册,及报纸、杂志多种。
湖北监利县改造私塾教师
湖北监利县为提高私塾塾师对新教育的认识,最近开办一所私塾塾师训练班,该班已于上月二十一日开学,预计半个月结业。学习内容分三个单元进行,即:一、形势教育;二、土改教育;三、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政策。

专栏:人民园地

官僚主义领导的恶果
中国皮毛公司西北区公司所属
肠衣厂发生重大贪污案编辑同志:
八月十五日西安《群众日报》一版上,发表了中国皮毛公司西北区公司所属肠衣厂几个不法职员,有组织、有计划地贪污公款八千八百余万的消息。这个贪污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该厂领导上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和麻痹思想。在现在全国进行整风的时候,我特把这个消息的内容告诉你们,请在报上公布,以引起大家警惕,避免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
该肠衣厂是在去年秋天成立的;总厂在西安;兰州、迪化、平凉等地设有分厂。今年五月,西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监察委员会和西北检察分署先后发现该厂职员马仲渊(总厂会计)、任进步(总厂会计兼复核)、李成森(总厂出纳)、马法炎(平凉分厂会计)等四人,利用职权,彼此勾结,进行大规模的贪污。据调查结果:今年二月间马仲渊假造购盐凭据一纸,贪污了一千万元,与任进步平分了。三月,宝鸡分厂向总厂领款一千五百万,开了收据;后实用五百万,其余一千万转汇天水分厂;天水分厂收到款后又给总厂开来收据,马仲渊又重支一笔账,贪污了一千万又与任平分。此外,又用假造支据、私吞伙食结余等方式贪污数千万与任、李分用。马法炎五月一日到平凉分厂,三日即动用公款四千万托人在西安、上海购买黄金。十四日又调回此款,汇总厂三千万;余下一千万私存银行取息或自己花了;此外还有私账报公,以少报多等贪污情形。总计四人贪污款额,竟达八千八百十二万元。这是国家财产的一个重大损失!
为什么这种有组织有计划的大规模贪污事件,能够在肠衣厂长期存在呢?其主要原因是该厂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
首先,该厂在任用人员方面,极不严肃慎重。除了少数干部以外;其余人员大部是未加考查,仅以私人关系任用的。如李成森是任进步介绍来的,后来李又介绍他两个弟弟来厂工作。马仲渊情形也是如此。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满脑子贪污腐化思想。如马法炎去平凉分厂时,任进步说:“你到外边去就有了办法,表面上只要过得去就行了,马虎一点也没关系,反正账都在我们手里。”
其次,该厂既没严格的生活纪律,又无严格的工作制度。领导上对业务不熟悉,也不研究,就任人所为。厂中公章及厂长私章常存在会计出纳手中,领导上对账目从不检查。去年皮毛公司会计课曾派张玉龙等同志去查账,发现现金余额与库存不符,私人借款,开支单据不经厂长而私自作账及付款不经传票或有传票而无原始单据等情形很多,已给该厂作了书面报告,并提出改进意见。但该厂领导并未引起警惕,仍盲目信任会计出纳。平时这些人生活浪费,也无人过问。前会计李徼吉吸食毒品,该厂也不加教育;后来窃款逃跑,该厂也不追查。这些情况都助长了这些人的违法行为。
第三、该厂领导干部也有享乐腐化思想,如有一次即买了白炮台香烟二十多筒,并常在厂内打牌。李成森的反省书里说:“事实的薰染,把自己牵到重重罪恶的道路上。事实上,第一个印象就是领导同志们的生活阔绰,不像其他革命同志的艰苦奋斗………。”由此可见一般。
现在马仲渊等四犯虽已交送法院管押处理,但该厂领导上的严重官僚主义及腐化思想,也必须受到严正的批判和适当的处分。该厂七个分厂和三十二个支厂和总厂往来账目很多,也必须作一清查,以彻底改进账目不清的弊端。
钧泰

专栏:人民园地

技师原兆富
崔有得
原兆富是国营吉林江北化学工厂的技师,今年三十一岁。他在本厂已有七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他能团结职工,想办法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并响应上级号召,增加生产。
国民党统治时期,化学工厂的设备几乎全部被破坏。因此在去年制磷场修建电炉时最感困难的是缺乏各种材料。在这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原兆富同志响应领导上的号召,发动工人到处收集、献纳器材,并自己带头献出伪满时代的电炉设计图案。
原兆富同志的工作有如下几个优点:技术与实际结合,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具体指导。比如厂方按照他献出的图案修建电炉时,买来的与收集来的材料有的能用,有的就不能用。如伪满电炉是用八枚挂砖砌成的(普通八块耐火砖等于一块八枚挂砖的重量)。在没有这砖即不能修建电炉的情况下,原兆富同志就想办法把原伪满时代的电炉设计图案修改了,利用机械场大型异形耐火砖,切去两个角度,建成现在的电炉。在修建电炉时,他怕工人累坏了,便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人。工人把一块砖砌歪时,他就告诉他缝的距离远近。终于修建好了电炉,而这种电炉的寿命已远超过伪满的标准。
今年四月制磷场电极折断了,不能生产,他就抓紧时间发动电炉工人想办法,和工人研究并指导操作法,克服了困难。另外他又把三个车间联系起来,准确地计算各车间的生产数字,告诉工人多出多少才能完成任务。又如精制车间只有一个押闸锅,很难完成任务,此时原兆富同志即主动地和工友商量突击,又安设了一个押闸锅。工厂推行专责制。原兆富从四月至六月领导工友制订了详细的生产专责制(此生产专责制共包括五项:一、行政组织及工作责任制;二、黄磷部操作规程及生产专责制;三、硫化磷部操作规程及生产专责制;四、各车间交接班专责制;五、制磷劳动公约专责制)并由工会把它印成小册子发给工人,使工人在现场各种工作上,都能执行专责制。电炉刚开炉时不能吹风,他想办法作了一个风筒,使它能安全送风;又亲自领导修好电机口和干燥炉,避免了发生事故的危险,保证顺利生产,并使五月份硫化磷生产超过了任务的百分之五五·六。原兆富同志在领导生产上能抓住重点,如四月份电极折断后,他的工作重点就转到电炉,使电炉很快修好,增加产量。原兆富同志在领导工人操作上,能及时指出那些地方是要害,应注意那些问题。如五月份电极修好后开炉送电时,他告诉工人:炉体和冷却器容易渗入空气,送电后如空气不能完全清除,炉体就会爆炸,提起工人的注意,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去年原兆富未来时,这类事故曾发生过三次)。
他工作热情很高。四、五月内电炉的电极接连折断二次,他为了要赶紧修好电极,就两昼夜不睡觉,和工友们一起修理。事后厂长要给他补假,他不愿休息,还是坚持工作。
他不但肯热心、主动地教工友们学习技术,并且还领导工友们学习文化。在去年修建电炉的时候,他主动组织工友们学习技术,有了很大的成绩。以前工友们根本就不懂得如何配原料;但现在学过算术四则题的老工人已经有三分之一学会了计算原料配合比例,不会算术的工人也能记住了原料配合比例。瓦匠吕殿义在修建电炉时,不会看图纸,经过原兆富同志耐心解释指导,终于学会了。原兆富同志为了使大家都懂得操作规程,就把自己的操作经验和理论相互结合起来,编印成小册子发给大家学习。工友们都很高兴。
该厂工作时经常要用化学上的分子式(都是外文符号),但工友们会的很少。原兆富就很热心地组织了工友们学习。他为了使工友们学习方便,开始时先编了一种简单的符号代替分子式的外文符号,使工友们懂得分子式的意义;后来又把帮助记忆外文字母的“ABC歌”写出来,教大家学。所以工友学习英文符号进步都很快。现在会算算术四则题的老工人,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学会了制磷场的化学分子式,并且做到随时写出都能认得。

专栏:人民园地

北京市场上冒牌苏联烟
系立孚、联华烟厂仿制
答董选文同志问编者同志:
中国纸烟生产已供过于求,为何在市场上出现苏联纸烟?请解答。
董选文董选文同志:
你在北京市场上发现的苏联纸烟,是本市立孚、联华两家私营烟厂仿制的。他们分别采用“莫斯科”、“红光”、“铁马”三种俄文商标。其中“铁马”牌竟用俄文标着“苏联食品工业部制”字样,公然冒充苏联产品。上述情况,北京市工业局业已发现,并正予处理中。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秘密的葡萄蔓
人们在很久以前就知道英美在西德的占领当局已把监禁纳粹战犯的监狱变为很舒适的休养所了。伦敦每日邮报记者德未尔曾访问了魏尔地方一个这样的监狱。在那里他见到了克塞林、曼斯坦、马根森、佛肯霍斯、西门等纳粹将军们,他们不仅在那里很舒适地生活着,而且还能很自由地与外界来往。
据说,这些将领们在克塞林领导之下,正在给美国的军事当局写着一部他们的“征战史”。他们不仅把他们的可怜的军事经验供给美国主子,而且还在领导着在西欧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的组织。德未尔在会晤了克塞林以后,得到了一个信念:
“这编著‘征战史’的工作使在魏尔的战犯们得有与外面的军事同僚们联络的机会。他们都已连接到秘密的葡萄蔓上了。这秘密的葡萄蔓正在重把以前希特勒的纳粹军队的军官们联系在一起。”
换句话说,魏尔监狱不只是个休养所,它已成一种军事大本营了。它不是保护着社会,使社会不受到战犯的侵害,相反地,它在保护着战犯,使他们逃脱了正在热烈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公众的制裁。
(翰周译自新时代第二十八期)

修堤
郭仁之
左盼右盼,出发的命令终于盼到啦。战士们忙着弄这弄那。老早就准备好了的担子、筐、铁锨,六班战士马志勇不知又看了多少回。挑战呀,宣誓呀,计划呀,搞得热火朝天。吃过晚饭盼天黑,睡在床上恨夜长,战士们好像进入战斗前一样的兴奋、紧张。
出发
第二天东方刚发白,部队就出发了。一眼看不见头,望不到尾的行列中,担筐的、扛锨的、背着做饭用具的,……个个人身上都背着三四十斤东西。战士们迈着健壮的步伐,雄赳赳地一直向东走着。一路上愉快的歌声,说笑声,起伏不停。
“老赵,人们都说打堤是个重活,我可不怕。这么大的筐,我担三付、两付不成问题。”六班战士马志勇把担土修堤看得那么轻易。
“你别吹牛啦!要说咱们从小都参加劳动,大家情绪又高,干起活来松不了,那我信。但是筐可不算小,顶小的是二号筐,那就比老百姓打堤用的那土篮大。装满了土,那付筐也得有个百八十斤。别看你现在劲头足,日子一长,就怕你……。”
“怕什么呀?你说!”
“就怕你后松。”
“你别隔着门缝看人。”马志勇板起了长方形的大黑脸带气地说。
“不,我可不是小看你。”老赵婉转地说:“是说你这个‘猛张飞’估计情况不足。”
路途很远,足足有一百多里。大家说说笑笑,倒也走得很快。当红腾腾的太阳爬出东山尖的时候,二十多里路已落到背后啦。但是到了后来,就应了那句“不怕担子重,就怕道路长”的俗话了。小李被身上的担子压得东摆西晃的活像个“不倒翁”,同志们争着要替他担东西。可是他还硬抓住担子不撒手,一个劲儿说:“不,不,我还能坚持。”一会儿,马志勇来了个突然袭击,猛不防把小李的担子抢过去,还扭回头来对小李说:“小李,你的警惕性可不高啊!”说着,挑着担子就跑向头里去了。小李拔腿想“追击”,但被大家劝住了。
战斗
三月二十九日,部队到达目的地。第二天就上堤啦。
站在堤顶上向东西两方望去,这条凹凸不平,身上满带裂缝的长堤,一直伸向远方,掩没在树林和村庄里。堤北是一望无际的良田和数不清的村落房屋;堤南边便是滹沱河。在滹沱河河水泛滥时,就把庄稼淹涝,把房屋冲塌,给河旁人民带来苦痛的灾荒和饥饿。现在,人民的战士奉了毛主席的命令来修堤,有把握有信心和打败蒋匪帮一样来取得这一战役的胜利。
担土开始了。
早就蹩足了劲的战士们,拼命干起来了。大清早的风儿直吹得汗毛眼发凉,但大家像是没有感觉到一样,都穿着单裤单褂,还满脑袋冒热气。豆粒大的汗珠子顺着脖子往下流。马志勇的脊背上像泼了一盆水似的,褂子水淋淋地紧贴在身上。
“担起担儿走如飞,同志们在后面紧紧跟……。”
歌声,喊声,沙沙的锄土声,格吱格吱的扁担声,混作一团。
五班的学习组长小王子提高嗓子喊:“担土的,真是棒,担起担来像刮风;你来我往如穿梭,堤坡看着往上长。锄土的,也不弱,抄起铁锨不直腰;土坑一会比一会深,一方一方又一方。”
正干得上劲,“的的哒哒……”休息号响了。
“老马,休息了!”
“不,我再来十挑义务工。”
“小李,你息息吧,日子长着哩……。”
他俩对上劲啦,怎么说也不停工。不一会,只听得“格吱,格吱,格差”一声,马志勇的扁担断了,满满两筐土都倒在地上。
第二次开工后,小李不直腰的锄土,但是还供不上两个担土的。他急了,一没留神,锨没放正就猛力往上蹬,“差”一声,锨断了。
干了一天,费的力气可不小;晚上算了算,六班每人平均还不上两方半土呢。全班十一个人个个手上打了泡,肩膀红肿肿。有两个战士支持不住了,一躺下连饭都不想吃。(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