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周外长电马立克和赖伊
支持苏联和平调处朝鲜问题提案
坚决反对美空军对朝鲜野蛮轰炸
【新华社二十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八月二十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及秘书长赖伊,斥责美国制造朝鲜事件,侵略朝鲜和台湾,企图以此扩大战争,并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周外长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全支持苏联代表于八月四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全部提案,同时坚决反对美国空军对朝鲜城市及和平居民的野蛮轰炸,完全支持朝鲜政府外交部部长朴宪永提出的严正抗议,并要求安理会迅速制止美军暴行。周恩来外长的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先生及秘书长赖伊先生:
美国制造朝鲜事件,发动海陆空军直接侵略朝鲜,并以美国第七舰队侵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企图以此扩大战争,达到其霸占亚洲的目的;这样,就严重地破坏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全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迫切地希望联合国负起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以有效的方法迅速和平调处朝鲜问题。朝鲜乃中国邻邦,中国人民不能不更关心朝鲜问题的解决。朝鲜问题是必须而且能够得到和平解决的,但由于美国政府代表百般阻挠和拖延安全理事会的会议,致使为全世界所关心的朝鲜问题不能得到合理的和平解决。美国政府应负有对朝鲜问题不能和平解决的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全支持马立克先生代表苏联政府于八月四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提出关于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全部提案,这提案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和亚洲及世界人民愿望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坚决主张:安全理事会在讨论朝鲜问题时,必需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必需邀请朝鲜人民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并且在朝鲜应停止军事行动,同时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否则即不可能合理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坚决反对美国空军对朝鲜城市及和平居民的野蛮轰炸,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朴宪永先生于八月五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严正抗议,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措施,迅速制止美军违反国际法与人类道德常规的暴行。这是负担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安全理事会理事国所不容推卸的责任。
专此奉达,即希查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八月二十日于北京

世界工联及波副外长电安理会
抗议美机轰炸朝鲜人民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世界工联顷致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马立克,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朝鲜人民,并抗议对朝鲜使用原子弹的威胁。电文指出:“美国飞机轰炸朝鲜和平居民、有系统地毁灭城市和乡村,乃是针对平民的恐怖行动。至于在南朝鲜当局和美军所控制的领土上,美国故意破坏朝鲜国家财富,使战俘和政治犯受到非人的待遇,实属侵犯联合国宪章和最基本的人权。”
电文说:关于美军随时会对朝鲜人民投掷原子弹一事的经常的威胁,形成一种精神上的压迫,已引起了全人类的公愤。
世界工联最后在电文中请求马立克主席保护朝鲜民众,以防止对他们的一切轰炸,并防止关于会使用原子弹的任何威胁。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十七日致电安理会主席马立克,对美国空军大肆轰炸朝鲜的和平城市与乡村,表示深切的愤怒。电文指出:美国的干涉行动,不仅破坏了它自愿签字的联合国宪章,而且还蹂躏了朝鲜爱好和平人民的权利。波兰政府热烈希望马立克以安理会主席资格,继续努力,以制止美国空军在朝鲜所进行的犯罪活动。波兰政府表示完全拥护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
波兰政府并以类似的电报一件致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其中着重指出:“联合国秘书长过去和现在都有职责采取步骤,以制止美国空军的犯罪行动。”

和大常委会执行局
举行记者招待会
爱伦堡斥美记者挑拨性询问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于十八日举行招待记者会,到记者六十余人。招待会由和大常委会副主席达波赛主持。出席者尚有常委会总书记拉菲德、副主席贝尔纳(英)、罗奇(美)及参加此次执行局会议的苏联作家爱伦堡、中国科学家吴有训等人。
美联社及合众社记者提出挑拨性的询问说:执行局的声明中何以不指出美国为朝鲜战争的侵略者。爱伦堡回答说:在美国并没有朝鲜兵或中国兵,美军却在朝鲜屠杀着人民。谁是侵略者,道理甚明。发问的美记者大为窘促。
意大利团结报记者和捷克报纸的记者相继提出西方反动派继续以原子弹威吓爱好和平的人民及加紧镇压和平运动的问题,由达波赛等一一予以答复。
本社记者请求罗奇答复他对杜鲁门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的看法。罗奇的答复是一篇不着边际的空谈。经爱伦堡指出“罗奇先生并未对台湾问题作正面答复”之后,罗奇即沉默不语。

我国世界语协会筹备会
号召各国世界语者反对美国侵略朝鲜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筹备会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发表致各国世界语者宣言一件,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发动了侵略的战争,进行了残酷的破坏和屠杀,破坏了远东的和平并威胁着世界和平。
我们号召全中国及世界各国的世界语者们揭穿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与兽行,支援朝鲜人民反侵略的正义的解放战争,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号召爱好和平的人类反对美帝国主义,使它退出朝鲜。只有这样朝鲜与亚洲的和平才能恢复,世界和平才得到保障。
我们对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敬意,并愿他们在其英勇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筹备会

纪念八月革命和越南独立日五周年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人民书
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对于越南人民有利
号召开展竞赛运动加速总反攻的到来
【新华社二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于八月革命和越南独立日五周年纪念日之际,发表告越南人民书,全文如下:
全国同胞们和海外侨胞们,人民军武装部队战士们,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干部们,青年儿童们:
我们今天庆祝八月革命和我们的独立的五周年纪念日。
我们的爱国战争已有五年的历史了。让我们来考察一下这五年中的情况并订下来日要做的工作吧。
在八月革命以前,我们面临着两个直接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和一个间接的敌人——中国国民党反动派。那就是说,当时我们的敌人很强。
在八月革命以前,我们既没有政权,又没有正规军,而我们的地下民族统一阵线的规模仍然很小。那就是说,当时我们很弱。
但是由于我们利用国际形势,紧密团结起来,并动员我们所有的资源,我们已经转弱为强,已经打败三个敌人,使我们的革命走向胜利,并重获独立。
但我们刚刚重获独立,法国侵略者就向我们发动战争。他们军官充分、武装强大并装备有最新式武器,计划在短时期内把我们击败。我们的武装部队是最近组成的,武器很差。
但以后的事件证明,我们的战略优于我们敌人的战略。自从在越南发动战争后,十多个法国政府垮台了,法国的将领撤换过六次。法国军队业已削弱。法国的财政情况日益困难。同时,要求停止越南战争的运动则在法国人民中间蓬勃展开。在我们方面,抗战政府在国内及世界上的声望与日俱增。我们的军队一天天壮大起来,我们的人民更加密切地团结起来,更加决心战到获得最后胜利为止。
今天,法国殖民者已不得不公开承认,他们已变得太孱弱无力了,如果美国不援助他们,他们就不能把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继续下去。
但当法国殖民者向美国帝国主义者乞求援助的时候,他们又担心后者把他们赶出去,把整个越南置于美国的统治之下,就像数年前日本所做的那样。
自越南战争开始后,美国帝国主义一直在全力援助法国殖民者。他们现在更进一步直接干涉越南的内政。这就是说:除了我们的首敌——法国殖民者——外,我们现在又有另一个敌人——美国干涉者。
过去五年的爱国战争给我们带来越南历史上空前伟大的胜利:世界两大强国——苏联、民主的中国以及人民民主国家,承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作为民主国家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这就是说,我们现在站在民主阵营中,站在约八亿人民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中。
这些政治胜利无疑将有力地推动我们人民赢取更多的军事胜利。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日益壮大中。中国人民已打败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朝鲜人民已经起来与美国干涉者及其附庸国的进犯军作战。这些是我国人民在解放战争中和反对美国干涉者的斗争中的伟大同盟军。
美国反动派已经被中国人民的联合力量和战斗决心打败。他们同样地也将被越南人民、朝鲜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的联合力量及为独立而斗争的意志打败。
我们长期的奋斗一定会获得胜利,这是一件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没有长期奋斗,也就不可能得到胜利。因此,在我国人民面前就有下列紧急任务。
积极参加执行总动员令的竞赛运动,以加速我们的总反攻的到来。必须特别注意动员人力和粮物资源。
我们的国防军、地方军和游击队的全体战士们,必须在他们之间展开消灭敌人的竞赛。
我们的全体工人和农民们,必须展开增加生产的竞赛。
我们所有的青年们必须在参军、生产、运输物资、开展学习运动等一切活动中起带头作用。
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全体干部们,必须展开遵守勤勉、节俭、忠诚和正直等美德的竞赛。
敌占区的全体同胞们必须展开准备进攻敌人、支援我们战士的竞赛。
亲爱的同胞们,亲爱的人民武装部队的战士们!
八月革命使我们国家重获独立与统一,带给我们胜利。在那时候,我们的力量还不足,虽然我们争取国家统一的意志是很强的。我们的长期抵抗已使我们能够保障我们的独立与团结,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最后胜利,因为我们现在已比以前变得更加强大,并且因为国内和国际形势,现在都对我们有利。
可是,我们必须记住:敌人将会变得更加野蛮,更加残忍,并且在被我们的力量消灭他们之前,他们可能试图扩大他们的占领区。在我们赢得完全胜利之前,我们将会遭受到比以往更大的艰苦与穷困。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头脑冷静、意志坚定,我们必须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沮丧,不因我们的胜利而过分骄傲,既不要自满,也不要低估我们自己的成绩。
由于我们的政府与人民团结一致,由于我们的军队与人民万众一心,由于我们全体人民亲密团结并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由于我们得到全世界民主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我们的长期抵抗一定要获得胜利。

世界学代会接受和大执行局决定
作为国际学联保卫和平战斗纲领
大会继续听取各国青年反帝斗争报告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十八日继续开会。卡罗夫大学校长穆加尔若夫斯基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高等学府的教授、讲师和学生向年青的和平拥护者表示了敬意。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汤姆逊和哥本哈根大学教授杰凡逊也向年青的和平拥护者致敬。
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教授到会发表演说称: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学生应竭尽全力进行斗争,反对使科学屈从于准备战争的目的,反对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玷污科学。资本主义国家的学生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时,应与工人阶级通力合作。他们必须了解:只有工人阶级才是他们真正的朋友。
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代表大会的埃及民主学生代表马斯尔讲述了埃及学生与全体人民并肩进行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情形。马斯尔衷心感激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安理会支持埃及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指出埃及学生完全了解只有为和平而斗争,才能获得民族独立。
芬兰民主学生的观察员奥列发言反对芬兰正式代表的意见。如所周知,芬兰正式代表已支持了英国学生代表团的詹金斯等的反动叫嚣。奥列代表芬兰民主学生表示完全拥护国际学联的活动。
哥伦比亚学生代表维拉尔发表了动人的演讲。他说:哥伦比亚全国学生联合会是在与人民并肩反对哥迈兹反动统治的斗争中组成的。维拉尔描述了哥伦比亚人民反对哥迈兹政府的游击活动的情形,并指出哥伦比亚的学生与青年在这些活动中起着积极的作用。维拉尔愤怒地讲述了哥伦比亚反动政府残酷压镇争取哥伦比亚独立的运动,许多学生已经作了法西斯恐怖的牺牲者。但是哥伦比亚仍有五万多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
国际学联总书记贝林格发表演说,论述了各国学生为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的情形。至此结束了上午的会议。
十八日下午会议由苏联代表团团长、国际学联执委会副主席谢利平担任主席。
共和西班牙学生代表阿兹卡拉特发言时讲述了在佛朗哥西班牙学生所处的艰难境地,和西班牙学生反对法西斯刽子手的斗争,并表示了对西班牙人民的胜利的坚强信心。
希腊女学生纪岑发言说:希腊学生现正与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进行斗争。已有五千余希腊学生被法西斯刽子手们杀害或囚禁着。但这种恐怖毫未影响希腊学生所进行的与和平斗争紧密相连的民族解放斗争。希腊学生积极参加了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有两个希腊学生在一天内征集了数百个和平签名。必须说明他们每次征求签名都是冒着被捕的危险的。纪岑向朝鲜青年热烈祝贺,并表示和争取自身自由的朝鲜人民休戚与共。纪岑最后宣称希腊青年决不参加反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并高呼“以伟大斯大林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斗士阵线万岁!”她的讲演引起了热烈的掌声,会场上一再响彻了欢呼“斯大林!”的声音。
捷克斯洛伐克学联主席贝利康发言,报告了捷克高等教育的巨大成就,捷克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高等教育机关受教育的情形,和捷克学生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情形。
大会的代表热烈地听取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关于和大常委执行局布拉格会议的收获的报告。代表们已接受了和大常委会执行局的决定,作为国际学联保卫世界和平的战斗纲领。(附图片)

广东沿海残匪盘据的最后岛屿
南鹏岛已为我解放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九日晨解放广东沿海国民党残匪盘据的最后岛屿南鹏岛(在阳江东南海上)。解放军在登陆后仅历两小时的战斗,即歼岛上残匪四百余人。

朝鲜人民军打击敌人反攻
解放今义继续南进
在南海岸方面亦正继续向前挺进
予美军第二十五师以毁灭性打击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九日晨宣布:人民军部队在各线对美军及李承晚伪军进行激战,使敌军蒙受严重的损失。
解放今义(译音)的人民军部队继续在今义以南的地区进攻,使李承晚傀儡军第五师遭到巨大损失。
沿南海岸,人民军部队继续向前挺进,予败退的美军第二十五师部队以毁灭性的打击。
在东海岸作战的人民军部队,打击着敌人的反攻,进行激战。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九日晚宣布:人民军部队在各线继续对进行顽抗的敌军展开激战。美国的和李承晚的军队正在美空军的支持下狂暴地战斗着。
在东海岸,敌军进行反击,图重获人民军部队占领了的若干据点,但是,在人民军的打击下,目前正在败退中,损失巨大。
美国飞机野蛮轰炸后方的和平城市与乡村。八月十八日,美国飞机残暴地袭击平安南道、咸镜南道和江原道内的许多居民区。结果许多房屋、文化与教育机关被炸毁。平民伤亡很多。

妄图掩饰侵略朝鲜的可耻失败
美成立“全国心理战略局”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美国新闻处消息,美国国务院于八月十七日宣布在国务卿之下成立一个名为“全国心理战略局”的部际机构,以调配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反苏反共与战争的宣传与特务活动,负责策划及准备冷战的“心理方面”。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中央情报局、全国安全资源委员会和“经济合作总署”均派代表参加该局工作。局长由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巴利特担任。据美国国务院新闻官怀特称:该局目前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破坏苏联在安理会所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提案在世界人民中间引起的影响,而为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行动与可耻的失败进行掩饰。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采用新式的灌溉系统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顷发布关于采用新的灌溉系统,以更充分地利用受灌溉的土地并改良动力耕种的决定。
决定指出:苏联的灌溉耕种已发展具有了很大的规模。在中亚细亚和外高加索,水利灌溉是保证年年丰收和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定性的因素。在中央黑土地带和其他苏联欧洲部分的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带,水利灌溉在防旱斗争与保证丰收中也具有日益增大的重要性。
苏联部长会议认为:目前在各灌溉地区的党、苏维埃及农业组织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改良受灌溉的土地的使用,以尽量使农田工作机械化,和广泛采用灌溉耕种方面的先进农艺方法,以保证在受灌溉的土地上更进一步地迅速提高各种农作物的质量。
决定指出,现有的灌溉系统是落后于现代农业水平的。这种系统妨害了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复杂的机器的高效率的利用,妨害了受灌溉的土地的充分使用,使农作物的某些部分受到损失。同时,这种系统增加了疏导淤塞的水渠的工程,增加了水的渗透的损失,而且帮助了野草滋生和农业害虫的繁殖。
许多先进的国营农场、集体农场以及科学研究机关已经发明而且实际应用了一种新的完善的安排灌溉网的方法,即:不用永久性灌溉渠制,而代之以临时水渠,这种水渠仅在灌水时期运用,过后便予填平,以符合动力耕种和种植农作物之需。
苏联部长会议根据先进科学及各集体农场经验所提供的材料,已经通过决定,在所有灌溉区中,利用临时灌溉渠,采用新的灌溉系统。这种新的灌溉系统使我们有可能经由废除永久性灌溉渠来更有效地使用受灌溉的土地,有可能增加灌溉地区的面积,从而更大规模地使用复杂的技术。同时,它也保证了灌溉水量利用的改善,减低了开垦的费用,并且有助于消除各种利于野草滋长和农害繁殖的条件。
政府已经规定了任务,要在三——四年之内,使各灌溉区中的所有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都采用该项新的灌溉系统。政府已经通过了灌溉系统的改造计划。大批采用新灌溉系统所需的机器将运往各灌溉地区以供使用。并且政府已经制定了专门为训练指导员和其他专家以进行是项工作的制度。改造各集体农场灌溉系统的设计和勘测工作与技术监督工作所需的费用,将列入国家预算之内。在改造灌溉系统方面建设工程费用的百分之四十由国家负担,其余百分之六十则由集体农场支付。

苏报评部长会议决定
在改造自然的斗争史中揭开了新的光荣的一页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八日此间各报皆以首页地位刊载苏联部长会议关于采用新的灌溉系统的决定,并予评论。真理报发表社论称:这一决定在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提高社会主义农业效率的措施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苏联人民改造自然并使用自然界强大力量以利共产主义建设的斗争史中,这一决定揭开了新的光荣的一页。它将使集体耕种的农民们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和保证我国农产品丰收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消息报发表社论强调称:该项决定再度显示了苏联政府、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对于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农业所表示的关怀。

反对美国侵略朝鲜
近东和平运动高涨
消息报发表专文论述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消息报发表了奥希波夫所作题为《近东的和平运动》的论文。
论文首先指出: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所准备的新世界战争中,近东各国被派定了特殊的任务。这可以从土耳其和伊朗日益军国主义化,和今年五月伦敦美、英、法三外长会议所作的供应各阿拉伯国家及以色列军火的决定中看出来。美英帝国主义者们企图将近东变为侵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基地。
论文继称:在今年,近东和中东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都提高了,争取和平的运动成长起来了。近数月来,在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叙利亚、埃及、黎巴嫩和其他近东国家中,举行了好几千次群众示威游行和集会,和许多次工人罢工,以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统治、军备竞赛和军国主义的政策、煽动战争心理和反共的歇斯底里。美国侵略朝鲜已经激起了近东和中东各国巨大的抗议浪潮。
论文叙述近东、中东和北非各国和平运动的高涨情况称:
拥护和平的运动在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进行得最为积极,许多工会、青年、妇女及其他群众组织都参加了和平运动,而共产党则走在运动的最前列。
伊朗人民在短期内已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二万五千人的签名。
埃及、苏丹、伊拉克以及法国在北非属地的阿拉伯人民都热烈支持和平运动。后者的活动是在极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因为法国当局在华盛顿的命令下,正大肆拘捕北非和阿尔及利亚的和平拥护者,数以千计的为和平而斗争的爱国分子已被投入狱中。
论文着重指出:美英统治集团准备把近东和中东各国——特别是土耳其和伊朗——并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体系内,因土伊两国在中东国家中拥有最多的人力,又与苏联接壤。但这种阴谋已遭到土耳其和伊朗人民的反抗。
论文结语称:和平的理想已对近东、中东广大地区的人民非常亲切了。美英战争贩子不能获得他们近东的殖民国家与附属国家的人民的支持,因为这些人民不愿为华盛顿的原子狂者和它的英法仆从而流血。

迎接拥护和平大会
波兰劳动人民加紧生产
纷纷展开劳动竞赛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沙消息:为了迎接九月一日开幕的波兰拥护和平大会,波兰劳动人民已提出了成千的新的生产保证。
华沙“甫其士”工厂的全体职工,决定在八月十一日到三十一日间,以增加劳动生产率来超计划生产价值波币一千四百五十万兹罗提(约合人民币十亿)的产品。
下西里西亚的多列士煤矿矿工们,热烈地响应佛佐勒克煤矿工人的号召,保证要在十二月初完成本年产煤计划,并在年终超计划缴纳六万四千七百五十吨煤。萨伯尔卡的矿工们,本月内将超计划缴纳二万零三百一十三吨煤。
在冶金、纺织、食品及其他工业的工人中,已为庆祝波兰拥护和平大会开幕而展开了日益扩大的劳动竞赛。“波贵”冶金工厂的索伊卡青年工作队,保证每月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二十五。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批准五年计划草案
并通过决定改善劳动人民生活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批准了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的五年计划草案。部长会议已训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计划部会同其他各部及各州政府,以这个草案为基础,起草关于五年计划的法律。
为了准备在采矿、冶金、动力、五金和造船等工业方面完成五年计划,部长会议决定立即进行若干大宗的投资,以增加生产能力。其次,部长会议按照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劳动人民生活水准的决定。

波罗保农作物丰收
机械化耕作创收获量新纪录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电通社、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三国今年农作物均获丰收。
波兰全国夏收已接近完成。在收割工作中,国家与合作社的农业机器站给予劳动农民以巨大的帮助。青年们组成的收割队,热心地帮助友邻地区进行收割。国营农场已获空前的丰收,在罗兹省的一个国营农场,每公顷裸麦产量达三千七百公斤(约合每市亩四百九十市斤)。
罗马尼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场进行机械化耕作,已创收获量的新纪录,大多地区每公顷谷物的产额在二千二百公斤以上,最高达三千二百公斤。这些成绩已使许多个体农民信服地看到了集体耕作的优越性。
保加利亚的各农场与各村庄,已展开了超额缴纳谷物的竞赛。各报陆续发表了率先缴纳谷物的合作社、农场及村庄的荣誉名单。

美舰队“访问”贝鲁特港
黎巴嫩人民示威反对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大马士革十七日讯:黎巴嫩进步人士和劳动人民,对于美国海军第六分舰队“访问”贝鲁特港一事,甚表愤慨。上述美舰队曾于最近擅自“访问”该港。在美舰队驶离该港前夕,贝鲁特人民群众曾举行示威,参加者达三千余人。示威群众抗议将黎巴嫩沦为美国军事基地,同时抗议美国侵略朝鲜。

美英签订秘密协定
扩充美在英国基地
部分工党人士与英国军人均极不满
【新华社二十日讯】柏林讯:《柏林日报》驻纽约记者报道,英美两国军事代表曾于七月初在华盛顿签订了一项秘密协定,规定将英国境内由美军使用的靶场、营房和飞机场加以扩充,并使之现代化。英国前此即已承诺在牛津郡开辟几个飞机场,以便美国的重轰炸机降落。
据《柏林日报》引德意志通讯社伦敦消息,此事在部分工党人士与英国军人间引起极大的不满,因为此项协定已将英国彻底变为美国空军的基地。有人特别指出,英国在军事上已丧失它的独立性并变为美国计划的执行者。

杜鲁门惊闻噩耗(原载朝鲜《劳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