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工人为和平而斗争
庄浦明
中国工人阶级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正在全国各地进行着积极的斗争。在全国各铁路、工厂、矿山,和平签名运动已经进入热烈的高潮。职工们除了自己争先签名和发动家属踊跃签名,并纷纷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表示他们对保卫世界和平坚决的意志与力量。
全国各地的铁路员工已有四十多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他们不但自己签了名,并且发动家属签名。沪宁路二十八个车站的一千五百余个职工都签了名,同时发动了家属三千五百余人签名,芜湖至石塘湾段的乘务人员在签名运动开始后的四天内并发动了八千多个旅客签名。各地的铁路员工们还把签名运动推展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沪宁路上的洛社、石塘湾、新闸镇等车站及唐山市铁路机厂的职工,组织了宣传队出动到街头和农村进行签名运动的宣传。全国各地主要车站的候车室都设立了签名处,征集来往旅客签名,在沪宁、胶济、宝(宝鸡)郑(郑州)等段铁路的列车上也热烈地展开了为和平宣言而签名的征集运动。在六月二十九日南京至上海的列车上,车务员们征集了除掉已经签过的旅客以外共二百九十二人全都签了名。西安铁路职工在各次列车和长安车站上发动和平签名运动的一个月内,即征集了一万五千多名旅客签名。胶济线上和平列车的旅客们经过铁路员工深入宣传后,都表示要把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带到每个城市和农村中去。城阳南关相庆云下车后即把和平签名的意义告诉了他的邻友张德三,张德三立即签了名。博山旅客赵友林在签名后说:我一定把这件大事告诉全村,动员全村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据统计,仅全国铁路系统中的五万多个青年团员,即发动了职工家属和来往旅客有十万人参加签名。
全国各地工厂中的职工们除以无比的热情响应和平签名运动以外,并展开生产竞赛来表示对保卫世界和平的积极性。上海市的许多工厂都展开了和平签名的红旗竞赛。在全市已有的三百三十一万一千五百一十四个签名者中,工人占一百二十七万八千人,占该市签名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五。吉林市已有二万零六百八十七个职工签名,占该市职工总数的将近百分之百。职工们在和平签名运动中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吉林市的四一工厂修电工人郝忠水等十七人,为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来壮大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他们在全厂展开签名运动的那天,不到下午两点钟就完成了全天一千四百个法兰盘螺丝的任务。青岛电厂的全体职工在签名后表示:“不但要以签名运动来保卫世界和平,更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争取早日解放台湾,用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
在矿山,和平签名运动得到广大的职工的热烈拥护与响应。东北鸡西煤矿区已有一万九千三百多人签名。峰峰煤矿全体矿工六千零七十六人,在签名运动发动后的三天内都签了名。山东淄博工矿特区的矿山在和平签名运动发动前普遍进行了和平签名的座谈和报告,三天内全区参加和平签名的即达四万一千二百余人。临沂煤矿的职工在二天半内即有一千八百三十二人签名。秦皇岛一群煤厂的职工在签名后写道:“我们需要和平,我们坚决反对侵略战争。”许多地区的职工并在签名后按上指印,以表示他们保卫和平决心的郑重和庄严。
全国其他各地各种行业的工人,都一致地积极地参加了和平签名运动。中国工人在这为和平而斗争中与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并在各种不同的生产岗位上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这是和平民主阵营中一支强大的力量,无疑地可以给予战争挑拨者重大的打击。

强大的力量
苏联 古里阿
对人类怀着狂暴的恶意的一撮卑鄙叛徒,企图以世界性的屠杀来恐吓人民。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正向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实行血腥的进军。战争贩子们知道,大地上任何一个角落里所燃起的战火,就会成为对全体人民的威胁。于是,这一小群帝国主义者们就要利用任何机会来煽起世界的烽火了。
但是,世界上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一切正直的人们的坚强意志,阻碍着走向战争的道路。
苏维埃人们憎恨侵略的战争
苏联的深爱和平永远是各族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可靠堡垒。苏联的威力永远是和平的堡垒,是一切人们善良意志的保卫,是一切争取和平的战士的鼓舞范例。斯大林的和平政策永远是争取和平及争取各族人民的繁荣的斗争中的牢固基础。
我们,苏维埃人们,憎恨侵略的战争。列宁和斯大林曾以此教育我们。我们,富于创造性的、建设着新的幸福生活的人们,自然是希望和平的。我们对和平事业的忠诚,是根深蒂固的。这种忠诚产生自我们对我们的事业——列宁、斯大林的事业——的热烈信赖的正义性,产生自我们致力于全体劳动人类的幸福的力量,产生自我们对争取世界和平的命运的责任感。
全体苏联人民一致地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他们以此再一次地向全人类表示出自己的爱好和平,表示出和各族人民共同合作的坚强意志。苏联人民以此给和平事业带来了无可评价的供献。苏联人民又向和平呈现出自己的团结一致,自己的善良意志,以及对地球上各角落里纯朴的人们的幸福的关切。全世界的劳动者们知道,当他们和苏联在一起时,任何人类的敌人都不能使他们惧怕。
我们的征集签名运动,是在巨大的高潮中进行的。它标志出争取劳动成就的新斗争。工厂中的人们开始警卫和平。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涌现为全民的运动了。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工人们,乌拉尔和巴库、顿巴斯和特比利斯,杂波罗什和塔什干的工人们,我们整个祖国的工人们,都以自己的劳动来颂赞和平。和他们一起的还有苏联的全体农民与知识分子。全体苏联人民齐声向战争说:不要!
我曾到列宁格勒的斯大林冶金工厂去。这儿,和各处一样,苏联人在宣言上签了名,以表示自己对祖国、对党和斯大林的信赖。整个工厂成为警卫和平的战士的军营了。这是和社会主义祖国全国取着同一步调的爱国者的唯一的激情,唯一的声息。
这个工厂在战争期间,曾经忠诚地服务于祖国。在和平时期,它同样忠诚地担负自己高尚的职责……
劳动是我们的旗帜,目的是——和平
谈到全国都在保卫列宁格勒的卫国战争期间,人们就会忆起铁匠阿列克赛·梁包夫来。他是斯大林奖金获得人。这个人身材短小但以能力和光荣的事业而著名。当钢还在热炉中炼着的时候,铁匠说话了。在他的每一句话中,像苏维埃任何一个关怀人类命运的爱国者一样,充满了对争取和平的纯朴的人们的深切信赖。
“我们知道什么是战争,”梁包夫说,同时稍微打开炉门看一下钢炼得到了程度没有,“因此,我们比别人更知道和平的幸福!”
这个身材不高的人,异常专注于自己的劳动。他想更好地为祖国服务。应该节省金属及时间,应该减低零件的成本,应该把钢炼的更快,使产品出得更多。
“我做的是什么呢?”梁包夫指着制好的零件说。“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我在节省金属。这些零件的重量就比预定的轻了些。也许,要进行争取一公分的斗争。那么全国在一天,一月,一年之中将要节省多少的公分呵!”
“可能有几十吨……”
“还多些!有几百、几千吨!”
同时,当看到蒸汽锤下迸发出的火花照耀着铁匠的脸时,我不由得想起了那数百万为了祖国的光荣和世界的和平而劳动着的人们。这些人,爱好劳动的善良的人们,使劳动成为自己的旗帜,而目的是——和平!
或者看一下削截工亚历山大·包罗杜林吧。一个谦逊的脸上有着率直的特征的人,他在工厂中已工作了二十年了。鼻梁上有深深的皱纹,眼光是尖锐的,习惯于高度准确性的工作——每逢要决定一公厘的百分之几的时候。包罗杜林是苏联拥护和平代表大会的参加者……
在正午的休息时间,青年们——刚刚从职工学校毕业的——团团围住了他。包罗杜林以锐利的眼光巡视了一下这些青年工人们。他说话的声音不高,斟量着句子:
“美国战争贩子已开始在朝鲜挑起了血腥的勾当。但是生活告诉我们,帝国主义侵略者永远要被击毁的。”
“对呀!”
包罗杜林继续说:
“我这样想:如果全地球上的人们都声明‘不!’”,那么帝国主义者们在他们投入世界战争的熔炉之前,就必须好好地考虑一下了。我是这样想的。如果帝国主义者们掀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这次战争就会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坟墓的。我们都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反对原子武器论者。这是一件异常重要的事情。人民的呼声——是伟大的事情,尤其是苏联人民的呼声。
包罗杜林所工作的那个细小机械的工作室,进行了斯塔哈诺夫式的保卫和平。这意味着,工作室的全体工人要按照斯塔哈诺夫式地工作,把自己的劳动供献给世界和平的事业。
苏联工人把自己的劳动供献给世界和平的事业
警卫和平的思想产生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而与苏维埃人的一切思想深刻而有机地汇合起来了。这说明了苏联人的伟大而清晰的目的性,苏联人是列宁——斯大林的党以无限地为和平事业服务的精神教育出来的。
这个工厂所出的产品,是服务于进一步提高我们人民的幸福的——生产水涡轮和蒸汽涡轮。光明愈多,生活就愈美丽。这就是为什么维诺哥拉朵夫工作小队为了警卫和平而订出这项义务的原因。这义务是:提前五天结束机械的组成工作,以加快涡轮的出产……例如,维克多·李柴夫斯基,一昼夜的时间做完了三昼夜的工作。
“维克多”老技师瓦西里·巴拉古罗夫向他说,“你已累了,去,休息去吧。”
但是维克多直到清晨,把操纵杆上的配电格完全组成才放下工作。当太阳升起,穿过高高的窗户照到车间中来的时候,李柴夫斯基站在检查过的没有丝毫缺陷的电格子旁边……
在水涡轮车间中的工人们,像一个人似的在斯德哥尔摩的宣言上签了名。不久以前出版的车间墙报,在社论的结语中这样写道:
“让美帝国主义者们记住吧:凡是人民所不愿意的事,永远不会成功的。我们——拥护和平!我们——反对战争!”
旋工维尼阿明·古尔琴科读到这几行时,赞美地点点头说:
“说得好,我们——是反对战争贩子!”
在斯德哥尔摩的宣言上签了名之后,古尔琴科召集了工作中的同伴们。这里有在工厂中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人,也有新从职工学校来的人。古尔琴科和他们谈谈关于和平的事情。
“我们在宣言上签了名,”——他说,“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苏联数百万人都签了名!我们完全赞助斯大林的对外政策!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呢,我是怎样了解的呢?我想我们应该更多更好地工作,给国家更多的涡轮,使电灯光更快地照遍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各个角落。”
古尔琴科把预定在五百小时完成的涡轮零件,现在要用二百个小时来完成。
最好的镌刻标记工人之中的一个——阿列克赛·德米特里耶夫,决定保证提前完成把正在制造的一架机器的标记刻好。他把自己的劳动供献给伟大而神圣的争取和平的事业。
永远跟随着争取和平的第一位战士——伟大的斯大林
在工厂中工作了三十五年的尼古拉·塞尔该也夫,一个机械工人,他亲身经历了对日战争,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谁还能像他一样懂得和平日子的可贵呢?谁还能像他一样充分估计到和平给人类带来的幸福呢?他光着头,站在本车间的工人面前宣誓为和平而斗争。这个老工人的话胜利地响彻了这高敞的车间:
“我宣誓永远跟随着争取和平的第一位战士——伟大的斯大林!我宣誓要巩固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威力!我宣誓把自己的全部力量交付争取和平的斗争事业!需要战争的是他们,帝国主义者们,而我们,全世界的劳动者们,却需要和平。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你同哪一个苏联人谈话,你都可以看到对世界和平的真正的、主人翁的关切。苏维埃人是不能与其他各族人民的命运隔离开的。
不久以前,我曾在爱沙尼亚。我看到了十万人鼓掌赞美一个三万五千人参加的大合唱。这个合唱是关于和平的歌,是颂扬我们的领袖——争取和平斗争的伟大鼓舞者的。
贝尔德·开尔巴巴耶夫,一位土库曼的作家,他告诉我土库曼人怎样征服了荒原。这是关于我们的劳动者的一个奇妙的故事。
“土库曼人,和全体苏联人一样,能够不为和平而斗争吗?”他问,但随即回答说:“我们需要和平,因为和平使我们的土地变得更加美丽!”
我们一直谈到黎明。黎明时候,当莫斯科的大街静一会儿的时候,年青的格鲁吉亚的诗人马尔基尼给我们读了一首使人激动的诗,这首诗是写一位为和平而战斗的母亲的。这些诗句,他整整写了一夜。他感到幸福,因为这些诗句是成功的……
我们的一切思想,都围绕着和平,正义,和我们祖国的富强。
全世界劳动者战斗的任务是制止美英战贩们血腥的手
许多的事情,都系于领导着争取和平的坚强运动的苏维埃人。保卫世界和平——是各族人民的事业。这就是从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们起,都关怀着美国原子黩武论者所准备的世界战争的原因。和平事业是不能等待的,它所要求的不仅是要有善良的意图,还要求行动……制止华盛顿和伦敦的战争贩子们的血腥的手!——这即是全世界劳动者们的战斗任务。在争取和平与幸福的斗争中,人类可以大胆地信赖伟大的苏联,信赖它的爱好和平,信赖它的威力………
………我忆起了列宁格勒工厂中的庭院。在一个显著的地方,高大的墙边,有一个纪念碑,大理石造的。上面用金字刻着该厂中一些工人的姓名,这些工人是在敌人炮火下牺牲的。这些名字唤起了全人类的同情心,它们好像在说:“当你们反对新战争贩子时,记住我们吧!………”我想引用工厂中一个工人的话,这些话是他在车间中大会上说的:“我们永远记着你们,战争的牺牲者,祖国的光荣儿女们。同时,当我们记着你们,向你们致伟大敬意时,我们要说:不要再有战争!但是如果食人的家伙们挑起了战争,那么我们会尽一切力量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后的一次战争。”
一个纯朴的苏联人这样说过……
“世界上纯朴的人们都忠实于和平事业,现代凶恶的野兽们的一切卑鄙计划一碰到这力量就会粉碎的。各族人民都充满了决心要建设要巩固这一所最美丽的房子——足以容下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宽敞的房子。和平一定战胜战争。”(君强译自八月四日真理报)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线上
察哈尔省尚义县四、五两区结合当前夏锄、评产工作展开签名运动。两区共有三万七千二百八十七人参加签名。庄科村农民方占恩说:“不怕美帝国主义侵略,只要咱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解放台湾。”
灵邱县在反美侵略运动中组织宣传队,四天中有二千一百五十人签名。
怀来县和平签名运动配合着街头剧、快板来宣传,在七月二十三、二十七两个集日,就有三千多人参加签名。
宣化县泥村子村从七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有三百多人签名。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说:“美帝帮助李承晚,也是稀松二五眼!”
新疆省 迪化市自七一起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周至七月十五日止,该市根据各工厂、学校、回文会、中苏友协及一、三两区等单位不完全统计,签名者达一万七千余人。
正在修建进藏道路、准备翻越昆仑山向西藏进军的我某骑兵部队,在接到签名的号召后纷纷表示:“要争取早日解放西藏,进一步保卫世界和平。”
和阗墨玉两县至七月二十日止已有八万余人签名,每张签名纸上都用维、汉两种文字写着“坚决拥护和平签名运动”。
吐鲁番县至七月七日止,据不完全统计,签名者达七千二百余人。
喀什军区直属队各单位经过七一至七七宣传后,在三四天过程中,签名者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三千四百余人。
孚远县于七七举行和平签名大会,当场有各机关学校及各族人民八百三十二人签名。
福建 福建省和平签名人数在杜鲁门发表侵略台湾朝鲜的挑战声明后急剧增加。如泉州专区原有二十九万六千三百七十人签名,至七月底,激增至五十万二千五百四十人。闽侯专区由三十四万一千人增至四十万零五百四十三人。漳州专区由原有的十一万人增至十八万二千五百七十四人。厦门市由六万二千余人增至十万三千四百零三人。永安专区更由原有一万余人突增至九万三千余人。福建全省签名人数至八月六日止由一百二十七万余人增加到一百九十三万一千五百六十二人。
中苏友协福州分会三个月来收到各地群众零星寄到的签名书达三万人左右。
龙岩专区六月底统计即有十四万人参加签名。
闽侯县中南乡中心学校教员,青年团员余炳筹,发动同学亲自挨家访问,一天内发动了二千二百六十四人签名。
闽江轮船公司工人叶顺官利用工暇时间,发动了四百多工人弟兄签名。
长乐县二区农会会员在农会干部推动下,百分之九十九都签了名。
南平县峡阳镇在七天内参加签名者达二千二百六十一人。
广东 珠江区人民截至七月底止,已有卅八万人参加和平签名。番禺县的妇女们举行了家庭会议,讨论和平签名工作,并且到农村中去挨家逐户耐心地讲解保卫和平的意义,现番禺县已有十万人签了名。花县百分之八十的农会与百分之九十的小学校都已响应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的运动。南海县的农民经过宣传后,见面时都问:“你参加了和平签名没有?”现在该县已有近六万人签名。东莞县各地都应用了广播和通俗的民歌等宣传方式,现在参加和平签名者有六万人。
(本栏欢迎全国各地和平签名运动工作者就签名情况,工作经验,生动故事等多多投稿)

和平的收获
——在斯塔伏洛波里耶的田野上
苏联 C·巴巴耶夫斯基
向来在七月,就是在收割的中心季节里,斯塔伏洛波里耶的各村庄和各哥萨克村的街道也是寂静无人的。在各乡村苏维埃里只有几位秘书。在各集体农庄的管理处里是一些呆得无聊的看门的老人,你看一下那些空着的院落,那些接近街道而上面蒙覆着尘土的树木,那些掩着的护窗板,你就不由得会想到:这儿的人们都很好地知道什么是所谓收获期的。
只要是能够劳动的人们都出发到田野上去了——到成熟的谷物,到机器,到堆着如山的小麦的、扫得清洁而且轧得结实的打谷场那里去。这儿,在浅黄色的空间里,和灼热的阳光之下,人们的生活以有节奏而坚定的步调进行着。
仿佛是见不出任何变动,和所有的夏天一样,斯塔伏洛波里耶还是那么暑热,原野上从早到晚都充满了机器的轰鸣声;并且也和在所有过去的年代里一样,作业班的营帐里是人多而嘈杂的,和向来的情形一样,装满粮食的载重汽车带起尘土飞驰在原野的道路上,装有束禾机的康拜因机走过的田野上,草堆像麻痕一样躺着;和从前一样,精选机不停地喧闹着,而从康拜因机到打谷场,在新轧过的道路上,满载着小麦的载重车向前移动。
从外面看来,这生活是平常的,而对我们全体也早已是熟悉的,即使是走过从摩兹德加的库尔斯克到罗斯托夫省边境的季米托列夫卡这整片的原野——大概你也不会看到什么新鲜的东西的。
只有那收获工作的一般情景,在集体农庄田野上是如此熟悉而亲切的。在这里人们逐年收获的谷物都和现在一样,大家对这种现象早已习惯,而往往是这一个夏天和另外一个夏天也并没有什么分别的。
实际说起来,只须把眼光从分布在田野的道路上的那些汽车队或是康拜因机联合工作组那里移开,只须到那些操纵机器的人们,那些把粮食向车身里倾倒的人们的集团里去一下,只须和人们谈一下——则在你的面前,现在的七月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而在许多地方完全与过去那些年的七月不同了。
真的,在今年的七月里,有很多新牌号的苏维埃机器——又有收获机、又有净谷机;并且和过去的年代一样,是又有高度的劳动生产率的——随了技术的增长,机械手的技艺也是逐日增高。仅在律索哥尔斯克哥萨克村的列宁集体农庄里,就有七十个人用收割耕机和作机工作。
今年七月里,最使人感觉到的新鲜事物,首先就可以从人们,从他们对劳动的态度和他们对生活的见解这些地方看出来。这些日子里,在康拜因联合工作组和各组的收获工作上,曾见到了呼吁禁用原子武器的和平传单。在这些传单上,集体农庄乡村的劳动者们成千只的手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人们把田地的主人们今年的收获叫做和平的收获。斯塔伏洛波里耶农夫们的生活,在这个七月里和成百万争取和平反对美英侵略者的斗士的生活是分不开的。在康拜因机上可以见到这样的标语:“我们用言语和事实来拥护和平。”成列的汽车把粮食运到大谷仓那里去,而在领头的那些汽车上面很好看地写着:“自由与独立属于朝鲜人民”,“斯大林——和平的旗手”。在这些可纪念的日子里,不拘是你看见了谁——在他们的眼里都显示着对于那把自己血腥的手放置在朝鲜土地上的人的公然的憎恨。不拘你和谁谈话,他们每一个人的第一句话就是和平。
我们是在列宁集体农庄。从律索哥尔斯克哥萨克村起,它的田地延展十二公里,占地六千海克脱。浅黄色的小麦田地从低地开始上升到倾斜的高地,那宽阔的割去麦子的田垅在田地上面形成一些暗色的长条原野上面有两架康拜因机在走着。在前面,拖拉机“C—八十号”骄傲地行驶,它那和地面摩擦着的轮带闪着光。如果从远处来看,则在黄色背景上,机器看来是伟大而严肃的。摩托的有力的歌声响遍了整个的田野。拖拉机手,手不离开那操纵杆,一会儿望着那些康拜因机手,一会又望着和他并行的瓦西里,特洛菲莫维奇,加列林。瓦西里·加列林——还是个年轻的男子,宽大的肩膀,身体结实,轮廓分明而富于智慧的面孔,黑色的毛发上稍稍有一些灰色,看起来,这个人在生活上是有过不少的经历了。
“您是问我的签名么?”瓦西里·特洛菲莫维奇问,停了停,拿起一个麦穗来,把它用粗硬的手掌揉搓碎了,而把麦粒从这只手倒到那只手轻轻地说:
“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的签名,是我的、也是我们集体农庄庄员的。但是我的签名,说起来是特别的。就是那个”他就指着走远了的拖拉机“看一下那些环带吧,它们对我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我乘在这样的一些环带上,穿过了国外的土地,镇平了疯狂的希特勒。我过去是个坦克手,我见到:全世界的平民,都和我与我那在这收割联动机上工作的同志们一样,是充满了决心不向杜鲁门、邱吉尔还有他们的仆从们请求和平的,并且坚决地要制止新战争的煽动者,摧毁他们一切侵略与血腥的阴谋。”
在这个时候,机器都停下了。康拜因机手阿列克赛、安托诺维奇·库楚拉从康拜因机的司机台上下来,便开始检查运输谷堆的人们的工作。瓦西里·加列林快步地走到康拜因机手那里去问:
“阿略莎,停得久么?”
“不要着急,马上我们就走”,而当康拜因联动机又重新走起来的时候,瓦西里,特洛菲莫维奇,仿佛继续了打断的谈话似地,说:
“你还不认识我们的阿列克赛·安托诺维奇呢,他是个了不得的人呢。一刻也不离开康拜因机。看一下他的面孔吧——他简直全部就是因为自己的机器而活着。他在宣言书上签名都不离开自己的司机指挥台。哦,如果您可以看到他拿起笔来在宣言上签名的那时候多么好。这是个了不起的人。这样我所以喜欢阿列克赛。为什么?因为在工作上,在休息时候,在谈话当中,他都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举个例子来说吧:如果昨天把两部康拜因机联结起来,他在一天割了三十海克脱土地,那么现在这次收获的成绩就要超过了四十海克脱。而像阿列克赛·安托诺维奇这样的人在我们这里并不是一个人。看一看在原野上这样的有多少吧。只是在我们的列宁集体农庄上,就有五个康拜因机工作组。现在我们把它们是叫做战斗联合工作组的。我们向我们的邻人们——高尔吉耶夫拖拉机站的康拜因机手——挑战。他们是也有自己的战斗联合工作组的。
我们驶行在斯塔伏洛波里耶原野无边的空间里。到处我们见到具有战斗性的、在劳动中勇敢的人们。和任何一个机械士谈一下,他就会说:
“今天我割得比昨天多,明天会割得更多的。这就是我对于战争煽动者的回答。”
照例地,在每一个联合工作组的附近,都有一个清除了草根并且轧过了土地的打谷场。原野上这块地方是特别地人多而热闹的。例如从这里便有载着琥珀黄色小麦的载重汽车开出去,在这里有“维意姆”(BNM)——复式净谷机——在工作着。粮食的大堆都摆成一行。妇女们带着草帽——防止灼热太阳光线的佳品——用木锨翻动粮食而把小麦放在扇车里面。而那位年轻的长着狮子鼻的女过秤员立刻便秤着准备送出去的粮食。
在短促的休息时间里,突然谈起话来了。以前的战士们的母亲和妻子们和阵亡的父亲的女儿们,集合成一个小圈儿。谈话都是关于同一件事情的——宣言、和平、朝鲜。妇女的面孔是严肃的。她们知道得很清楚,战争会给人民带来了怎样的灾难。而当着谈话转到朝鲜问题上来的时候,咒诅便会落到原子弹拥护者杜鲁门和邱吉尔的身上。人民都很好地知道,在“援助”李承晚的名义之下,美国的战争煽动者们自己的任务是绞杀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而把朝鲜掌握在手里。
集体农庄女庄员玛利亚·伊凡诺夫那·哈利娜说得很好:
“在自己的哥萨克村里,我是第一个在宣言上签名的。我这一个平常的妇女要求和平。而在近来这些日子里,我想在全世界上我不是孤独的。在我们苏维埃国家和国外,我们妇女是有许多人的。如果所有的人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要和平地劳动并生活,那么会有什么事呢?”
看来,这一问题不仅使玛利亚·伊凡诺夫那激动,而且使所有我们当时在打谷场上的人们激动。因而回答从四面八方传来:
“这样的力量是在我们的身上,在人们身上。”
“人民是什么都可以做到的。”
“必须抓住所有可咒诅的原子弹拥护者们的污秽的爪掌。”
“我的意思是不仅抓住,而且要折断它。”
“我是这样想的,同志们!”地方农学家阿列克赛·别特洛维奇·马拉霍夫说:“一切平民的目光都转向我们的国家、转向我们的人民。我们本性上就是和平而爱劳动的人们。看一下这机械化的精选器吧。它可以减轻多少我们的劳动哟。它还是新的,是今年才出厂的。”
大家都看着这精选机。它闪着草那样的绿颜色。
“制造它是为了什么?为了和平的劳动、为了减轻人们的劳动并且叫人们生活得更好些。看一下那些粮食堆,那些自动机器,和司机萧敏·彼得,乌拉基米洛维奇吧,为什么我们种这些粮食呢?为什么我们都这样努力呢?只是为了和平。而我们最主要的一些期望是什么呢?期望是简单的:我们不愿战争,而要建设新的生活,因之我们是全心全意地和朝鲜、中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小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拉夫的各族人民在一起的。我们把手也伸向美国的劳动人民。我是这样想:从来我们没有过如此多的朋友像七月的这些日子一样。而这是一支巨大的力量。
“玛利亚、伊凡诺维奇,这就是对于你这一问题的回答”她的一位女朋友说。
在另一个打谷场上,计算员保尔·费多洛维奇·爱尔萧夫躺在摊开的外套上,盘算着脱谷粮食的数量。一行一行的数目字充满了那练习簿的每一页。离他不远的地方,扇车的声音响得很厉害。那里是青年工作组的女孩子们在工作着。她们载着巨大的,用麦秸编成的帽子。玛露西亚·却尔诺乌索娃用手帕擦着发红的脸,走到爱尔萧娃跟前:
“喂,保尔,费多洛维奇,我们的总结怎么样了?”
“增加了。”
“可是在广大的世界上是怎么样呢?那里的总结怎么样呢?”
“你要知道么?”
“不是我一个人,是所有的女孩子们。”
“那么把他们叫来,我们休息一下来谈谈。”
而谈话仍重新谈到同样的事情,就和在这些日子里人们到处所谈到的一样。谈话者读着最近的一些消息,谈到朝鲜事件,和莫斯科各工厂,乌克兰的田野,斯塔伏洛波里耶和库班的各种集会。
年轻的面孔上显现出凝注和专心的神情。从沉思而严肃的眼光上就可以看到——在心里面,这些工作时愉快而敏捷的姑娘们,现在已远远地离开自己的律索哥尔斯克田野了。而当着谈话终结了的时候,女孩子们便重新着手工作,并且用安静而亲切的声音唱着歌儿,歌儿的开头是下面的一些话:
世界各民族的儿女们,
我们生来热爱着和平
在这苦难的年代中
我们要为幸福去斗争。
在傍晚的时分,费奥多西亚·沙维列夫那·科玛洛娃坐在小麦堆旁边休息。已是个不算年轻的妇人,有着纯朴的俄国人的面型和浅色的大眼睛,她坐在那里深思。我走到她跟前和她并排坐下。我要知道这个妇女在想着什么,而我就问:
“累了么?”
“有一些累了——这是真的。”
“您这么深思地想着什么呢?”
“想着一件很大的事情,可是,就不知道怎么把它用话表示出来。”
费奥多西亚·沙维列夫那抓了几把麦子,撒在自己的围裙上而不知为什么非常注意地望着这些粮食。
“大家都一直是在谈着签名,谈着和平,谈到进行战争的国家。我听到了而不说话。虽不说话而在我的心里有一种难以传达出来的东西”。
在上一次战争里,在我们和希特勒战斗的时候,我失去了丈夫。我是做母亲的。请相信我,我知道得很清楚,看着那些没有父亲的孩子们我的心是感到何等的沉重。是谁夺去了他们的父亲?希特勒。而现在谁又在准备夺去孩子们的父亲和母亲呢?是杜鲁门。
她又在重新撒着小麦,仿佛是在注意地望着每一粒小麦。
“关于我们的生活,关于亲爱的斯大林,我想了很多,而我看到,所有我们、所有我们的人民在这些日子里都团聚在斯大林周围,就仿佛是长大的孩子们集结在自己亲爱的父亲的周围一样;我们望着他的明朗的眼睛而向世界上一切的人们说:斯大林和他的人民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和一件关心的事——不允许战争……。”
我听了集体农庄女庄员费奥多西亚·沙维列夫那的话而我就明白:律索哥尔斯克哥萨克村的母亲的话——这就是所有母亲的感情与思想。
(一九五○年七月十八日《真理报》斯塔沃洛波里耶地方乔治区通信,王以铸译)

对棋局着急的山姆大叔
(转载《罗马尼亚新闻》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