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立克在安理会上斥奥斯汀阻挠阴谋
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战争问题
并主张听取朝鲜战争中双方的意见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安理会十七日在马立克主持下举行常会。马立克在宣布开会后,宣称:在紧接着这次公开会议以前,安理会各理事国曾举行秘密会议,就前次会议中所产生的问题交换意见。马立克指出:秘密会议的参加者认为最好是继续进行交换意见。
马立克于是请第一个发言人,古巴代表阿尔渥里兹发言。阿尔渥里兹摹仿着美国代表奥斯汀和英国代表杰伯以前所发表的论调。他提出控诉,因为没有邀请李承晚集团的代表参加安理会的会议。他的演说充斥着无数诽谤苏联的谰言,阿尔渥里兹在结束其演说时责备苏联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接着发言的是美国代表奥斯汀。奥斯汀发表长篇演说,他说明了:就美国的观点看来,怎样才是他认为替帝国主义者解决朝鲜问题的“满意”办法。他承认他所追求的实质上就是北朝鲜和南朝鲜隶属于美国。
奥斯汀演说时一开始就赞成阿尔渥里兹对马立克主持安理会的攻击,硬说马立克阻碍安理会的“正规程序”。奥斯汀伪善地声称美国只希望和平,他说:美国已下定决心去支持联合国的宗旨,美国无意利用朝鲜作为军事基地。奥斯汀主张由联合国成立一个委员会,赴战区协助建立秩序,把战争转变为“健全的和平”。奥斯汀说了一连串攻击苏联代表和苏联的粗鲁谰言,指责苏联缺乏促进联合国团结的愿望。奥斯汀企图把朝鲜战争的责任推诿到苏联身上。奥斯汀设法推卸美国侵略朝鲜的责任,他说:如果苏联现在愿意施用它的影响,那末,朝鲜和平的破坏就会永远终止了。
接着发言的是国民党代表蒋廷黻,他奴颜婢膝地努力为美英集团辩护,反对苏联对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谴责。蒋廷黻在其演说中说了好些卑鄙的、敌视苏联的话。他说完后,南斯拉夫代表贝勃拉接着演说,他说他欢迎印度的倡议。
下一个发言人挪威代表森德再度提出有关李承晚代表列席安理会会议的程序问题;他提出长篇遵守法律的道理来说明英美集团立场的“合理性”,这个集团希望李承晚代表列席而不肯听取朝鲜人民代表的意见。
马立克随即以苏联代表的资格发表演说。他答复了奥斯汀的论调,并保留发言权,说如果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的话,将稍后再作答复。
马立克指出:他竭力想在奥斯汀的演说中找出些新的东西来,但却一点也找不到。奥斯汀的演说中虽然有些新的字句,但是实质却原封未动。奥斯汀避开美国侵略朝鲜人民这一基本事实不谈;奥斯汀并没有回答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事实及论据。马立克指出:奥斯汀在其演说中企图转移世界公众及安理会对朝鲜实际情况的注意。马立克说:由于美国的野蛮轰炸,朝鲜人民正在流血,妇女、儿童及老人正被屠杀,人民的财产正被破坏。成千美国士兵在那里死去;美国的报界报道:成千成万的人死在那里,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打仗,为什么而死。马立克说:奥斯汀避免答复这些问题,却不着边际地谈论着将来前途的问题。
马立克继续说:安理会面临着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解决。但是,美国并不想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代表团对苏联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横加阻挠。在马歇尔化国家(这些国家正受到压力)的支持下,美国阻挠了苏联建议。美国阻止听取朝鲜战争中的双方的意见。马立克问道:不听取战争双方卷入战争的两个政府阵营的意见,怎样谈得上和平解决呢?任何客观的、懂道理的人都一定会下这样的结论:应该听取双方的意见。根据常识和联合国宪章的条款,这一点是明明白白的。但是美国却反对这样作。美国提出扩大战争的侵略建议,扬言要派遣更多的军队去朝鲜,要更多的人去送死,仅仅是因为美国的统治集团要这样。为了要掩盖它的侵略意图,美国代表又一次谈到苏联的影响。但是苏联决不会像美国那样,决不会像艾奇逊在五月选举期间在李承晚身上运用影响那样,运用它的影响。
马立克追述说:苏联代表团已宣布过它准备在安理会中参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美国政府及其代表团正在破坏苏联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阻挠苏联要求听取双方意见的合法建议之通过。因此,美国代表团就阻挠了安理会考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马立克继称,苏联是准备通过安理会积极参加对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但美国不愿意如此,因为它是靠着扩大战争而不是靠着和平解决来赌博的。
马立克继而讲到奥斯汀曾说安理会蕴藏着很大的智慧,他说,如果美国统治者不曾企图把安理会变成强力与操纵的藏垢纳污之所,如果美国统治者不曾企图把安理会变成美国统治集团侵略政策的工具,那么安理会是能够而且会成为这样的机构的。
马立克讲到联合国宪章规定以安理会为维持国际和平的主要机关。他要求安理会执行其神圣的义务,使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然而,马立克再度指出,由于美国及其附庸国家的反对,这样的建议也碰了壁。
在答复森德所说的北朝鲜当局不想和安理会发生任何关系这种论点时,马立克指出,这种说法是与事实不符的。马立克追述说,从联合国组织的纪录上可以看出,当联合国大会考虑朝鲜问题时,美英集团曾阻止北朝鲜的代表出席。在目前,美英集团又在安理会实行着同样的步骤。
马立克发言后安理会遂即休会,俟八月二十二日再行开会。

阿兰·魏宁敦报道
  南朝鲜人民支援人民军
高阳全县人民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讯:《工人日报》驻朝鲜特派记者阿兰·魏宁敦报道最近解放的南朝鲜人民是怎样协助人民军的。他举了京畿道高阳县的例子:全县的每个男子和妇女都协助人民军。这一个县共有十八万居民,从七月二十四日到八月十五日,共有五万四千人志愿参加义务劳动支援人民军。这个数字并没有把自动进行修复当地轰炸损害的正规修复队计算在内,也没有包括妇女协会所动员的妇女。如果把年龄太小或太老的妇女除去不算,这数字接近全县可用人力的百分之百。
这个县有二千名志愿兵加入了军队,尚有相等数目的人在等待入伍。
在南朝鲜所有解放地区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况。

世界学生代表大会通过议案
向安理会抗议美国侵略朝鲜
各国学生代表继续发言报告斗争情况
【新华社十九日讯】综合塔斯社布拉格消息: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十七日继续开会。大会听取了朝鲜学生代表的发言,并通过了向联合国安理会抗议美国侵略朝鲜的议案。
朝鲜代表、汉城大学学生金凤云(译音),在他的演说中力斥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进攻朝鲜的可耻行为。他愤怒地叙述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金凤云的演说激起了各国代表最大的愤怒与同情。当他高呼“不准干涉朝鲜”的时候,全场响彻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朝鲜代表团建议大会通过一项议案,向安理会抗议美国继续侵略朝鲜。该议案称:“大会力斥美国对朝鲜平民的野蛮轰炸和屠杀是可耻的。我们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四百万会员,要求安理会采取最坚决和最紧急的措施,制止美国对朝鲜的侵略,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且让朝鲜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
美国学生代表马吉斯继起发言。他有力地宣称:美国代表团一致附议朝鲜代表团所提出的议案。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和破坏的暴行,是违反美国人民的意志的。现在所有正直的美国人都要求制止美国在朝鲜的干涉和暴行。我们要求从朝鲜撤退美国军队,并且表示声援朝鲜人民。
各国代表们相继发言,一致支持朝鲜代表团所提出的议案。
意大利代表发言表示赞成这个议案,并且建议大会向全世界学生和学生团体发出呼吁,号召他们起来反对美国侵略朝鲜。
在表决朝鲜代表团和意大利代表团的建议案时,显示出参加大会的绝大多数的代表们的完全一致。仅有英国代表团和极少的其他代表弃权。
在匈牙利代表团的建议下,大会决定致电朝鲜民主青年联盟表示敬意。
在十七日傍晚的会议上,印尼学生代表马格兰德报告了印尼人民反抗荷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美国庇护人的斗争的情况。
保加利亚学生代表狄美特洛夫报告了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他讲述了保加利亚政府和共产党对教育年青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巨大关怀。狄美特洛夫说:保加利亚的学生差不多全体都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
越南学生代表陈昌国(译音)发表演说,叙述了越南人民反对法国帝国主义者的英勇斗争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鹰犬们所犯的滔天罪行。陈昌国代表越南学生对全世界进步学生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并表示和斗争中的反对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进行战争的法国人民的休戚相关。
法国学生全国联合会主席伯尔尼发言称:法国代表团的团员保证把陈昌国的演说带给所有的法国学生。
伊拉克的学生代表帕特隆报告了伊拉克学生不顾残酷的恐怖和迫害,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情形。
十七日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的来宾有苏联名作家爱伦堡。他号召全世界的学生以全部力量贡献给争取和平斗争的神圣事业。爱伦堡强调说:我知道你们能够保卫文化,能够保卫和平事业,也能够保卫人类的美好的将来。

朝鲜人民踊跃签名
拥护祖国战线声明
主张美军撤退并严惩叛徒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所有的朝鲜人民都欢迎并支持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要求联合国保证外国干涉军立即撤出朝鲜,并审判以李承晚为首的首要人民叛徒,这些叛徒是内战的挑拨者,也是对朝鲜人民进行战争的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积极同谋犯。
在祖国战线的声明上签名的运动,已于八月十六日在平壤各企业、各机关广泛展开。在平壤及其邻近乡村,曾举行许多群众大会。在会上,工人与农民都在声明上签了名。他们说,他们决心要继续进行斗争,一直到把外国干涉者逐出国土为止。
工厂工人曹文高(译音)签了名以后说:所有朝鲜人民已奋起参加这个对抗外国干涉者的神圣战争;他们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朝鲜撤兵。
签了名的煤矿工人金文邦(译音)说:我支持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要求逮捕及审讯李承晚、李范奭及其他内战的挑拨者,他们犯了滔天大罪,而现在又拚命帮助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人民进行战争。这批人民的叛徒不仅阻挠了我们祖国的统一,并且还捕杀民主的支持者。我已签下了名:我保证要向这些卖国贼进行斗争,一直到彻底胜利为止。

不顾美机的残暴轰炸
朝鲜人民沉着战斗 坚定信心争取胜利
共青真理报平壤特派记者报道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共青真理报特派记者科金自平壤报道:美国侵略者为前线的可耻失败所激怒,于是就残暴地进行轰炸,破坏朝鲜的城市与乡村,屠杀和平居民。美国飞机曾两度破坏十座铁路的桥梁,但是,每次都有数百名在工厂里整班工作的工人和邻近村庄的农民跑来,奋不顾身地帮助架桥。他们当中有成年人和少年人、男人和妇女。
朝鲜人民一方面为前线的需要而工作,同时还在巩固民主的成果。在科勇城(译音)新建立了一座大的学校。设备良好的医院也建立起来了。如果晚间没有空袭,朝鲜第一流的影片就会在电影院放映。商店的买卖并没有变得清淡,合作社的业务也很兴隆,公共食堂已经开幕。在这普通的一天的过程后面,人们感到强烈的战争气氛、严肃集中的精神和意志。
到处有插着许多面红旗的朝鲜地图,地图的旁边就是前线公报。人民围在那里看。前线的消息使他们兴奋,加强了他们不久就要获得胜利的信念,并给了他们新的力量。
获得了英勇战绩的人民军杰出英雄的名字已脍炙人口。曾击落美机十架的青年驾驶员金基玉的名字已成为朝鲜战士无畏精神的象征。成千的其他青年英雄的功勋表现了朝鲜人民和青年争取胜利的不屈不挠的意志。英雄的人民的精神力量已经充分发挥,他们手持武器保卫着他们的自由和幸福的权利。

广泛宣传、全力发动、逐步推展
内蒙和平签名人数达四十余万
工农兵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
【本报讯】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内蒙古的和平签名运动于五月十八日正式展开,八十天来,经过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与群众团体的全力发动,广泛进行宣传,截至目前为止,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参加签名的已达四十三万二千零六人,超过内蒙古现有总人口六分之一。其中以兴安盟的签名人数最多,计有二十一万七千余人,占内蒙总签名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强;兴安盟中又以突泉一县的签名人数居首位,计为八万六千六百五十六名,达到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三。
在整个运动进行当中,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与群众团体密切配合,拟定了开展这一运动的具体步骤。一般首先在干部人员中进行时事学习,然后组织力量深入群众展开宣传;先在城市发动,然后逐步扩展到农村或草地。乌兰浩特市总工会、青年团委、教联等群众团体,为了发动市民群众签名,在各街普遍建立了签名站,并以黑板报、漫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平签名运动的意义。
自七月二十三日内蒙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后,各地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情绪更是热烈,一致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痛斥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无耻罪行,全力地投入了反美侵略运动。内蒙古驻张家口各机关、内蒙古中苏友好协会均先后举行时事座谈会。通辽县、昭乌达盟、乌兰浩特、满洲里、海伊尔根额尔格、贝子庙、海拉尔、扎兰屯、开鲁、正厢白旗等地人民均举行了游行示威或群众集会,大家一致表示决为支援解放台湾、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而奋斗,坚决反对美帝及其仆从国家破坏世界和平,参加签名的人因此愈益加多。如扎鲁特旗鲁北街三分之二的市民都为了反对美帝侵略而签了名。和平签名运动与反美侵略运动相结合,声势乃更浩大。
在和平签名运动开展的地区,经过深入的时事宣传,人民的觉悟普遍提高。他们不但签名,并积极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要拿实际行动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骑兵同志们异口同声地发誓:永远要做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战士。一致表示加强文化学习,完成生产与练兵任务,哲盟公安队参加修堤的战士们,每人每日都比从前多挑了一立方米土。工人同志们积极参加签名,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其他群众。电业局的职工们并表示决心加强工作,保证不停电。农民们和牧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亦是非常坚强。突泉县杜尔基区杜安村的农民们签完名后,为了防止和平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组织了三百六十人,成立了武装自卫队。科右前旗巴拉格歹努图克的老乡们一致表示努力生产,多打粮食,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根据以上的情况,内蒙人民通过和平签名运动,大都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有了不少的收获。为使全体内蒙人民都能表示自己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与力量,今后这一运动将继续开展下去,争取每个愿意签名的人,都在和平宣言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西欧侵略组织“欧洲委员会”的会议上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争吵日烈
对于《舒曼计划》及武装西德两问题,美英之间的矛盾增加了。
【新华社十九日讯】继北大西洋集团与西欧联盟最近接连举行会议之后,西欧另一侵略组织“欧洲委员会”亦于最近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开会,讨论如何执行美国帝国主义最近一再逼迫西欧加紧备战的命令。会议的进程暴露了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特别是美英之间的矛盾。
欧洲委员会的会议分为两部分进行:一个是作为该组织上院的所谓“部长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有十三国的外交部长参加,于八月三日开幕,已于八月九日结束;另一个是作为该组织下院的所谓“咨询议会”的第二次年会,有十五国议会的一百二十五名议员参加,于八月七日开幕,现在仍在进行中。
部长委员会会议于五日通过了迄今还只参加咨询议会的所谓欧洲委员会的襄助会员西德与萨尔傀儡政府得以列席部长委员会的决定,也通过了敦促欧洲委员会各国支持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战争的决定,但是,对于会议最主要的问题,即各国进一步放弃主权授予欧洲委员会以西欧太上政府权力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
咨询议会常设委员会主席比利时代表斯巴克曾向部长委员会提出三点要求:(一)取消部长委员会内各国现有的否决权,而采取多数表决制;(二)扩大咨询议会权力,承办国际议会工作;(三)在每一会员国设立一个欧洲事务部。可是,所有这些要求,在后一天的会议上都被英国代表所否决。法、意、比、荷、西德与萨尔代表最后提出要求设立一个负有有限度的义务、但有明确权力的欧洲政治机构的动议,也被英国与瑞、挪、丹、冰各国所否决。法新社报道说:“会场对戴维斯(英外相贝文的代表)的连续否决发出不满之声。若干代表声称:英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可耻的’。”“部长们不能立即批准这些建议,已受到咨询议会院外活动团的猛烈抨击。许多代表认为,除非给咨询议会以自由行动之权,否则,本届会议将一无所获。”
正在举行的咨询会议上,争吵更为剧烈。
咨询议会讨论的第一个重要问题,是法国外长舒曼经部长委员会授权在十日提出的舒曼计划报告。法国的目的,原想通过欧洲委员会对迄今拒绝舒曼计划的英国施行压力,但是,在舒曼提出报告前一日,英国代表团中的保守党集团,即提出一项计划,主张把西欧煤钢工业交付各国有否决权的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管理,以此作为对主张成立超国家高级共管机构的舒曼计划的还击。因此,舒曼在报告中明白表示反对保守党的建议,指出欧洲委员会只是咨询机关,并无实权,因此不能负实行舒曼计划的责任。舒曼更公然要求所谓“克服国家的自私主义、对抗主义和狭隘观点”。在舒曼发言以后,英国代表伊克里斯立即表示对于素来拥护欧洲委员会的法国政府竟然抛开欧洲委员会而主张另行成立高级机构“感到惊异”。在接着进行的多次辩论中,英国对于美国这一企图吞并其煤钢资源与市场的阴谋,进行了强烈的抵抗。英国保守党议员麦克米伦十五日声明:“英国决不能容忍给予任何超国家机构以封闭矿坑或鼓风炉,因而剥夺其工作的权利。”
咨询议会讨论的第二个重要议题,是重新武装西德并建立统一的西欧侵略军的问题。还在九日,英国保守党议员布斯比即提出要使西德正式参加西欧战争集团,并要求建立一个西欧各国的联合最高司令部,设立单一的最高总司令。布斯比竟然声称:“如果西德不参加,西欧的防务就会成为不可能。”十一日,法国独立共和党的议员雷诺更提出:应组织西欧联军,并委任单一的“欧洲防务部长”。雷诺认为,这一部长的人选无须到会场以外去找,他暗示可以由邱吉尔来担任。就在这一天,战争贩子邱吉尔在会上提出了正式的提案,要求咨询议会号召立即成立一支统一的欧洲军队,这支军队“在行动时与美国和加拿大充分合作”。此外,邱吉尔又提出:(一)英法在大陆上必须供给大量军队,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建立“真正的防线”。(二)吸收西德正式参加西方的军事同盟。(三)法国必须恢复其“著名的陆军部队”。
但是,邱吉尔的提议首先遭到他本国代表团中工党集团的猛烈反对。这一提案在大会虽然以多数通过,但英国工党的代表却全数弃权。在这一提案于十五日提到咨询议会总务小组委员会讨论时,英国工党代表在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代表的支持下,又强调提出欧洲咨询议会无权对这个问题作出任何决定。该委员会在激烈辩论之后,竟不得不决定暂时停止讨论。
咨询议会讨论的第三个重要议题,是如何扩大本身权力的问题。比利时代表斯巴克很早即已提出:咨询议会既已使各会员国代表直接将咨询议会的重要决议通知各该国议会,因而,它即可以越过作为其上院的部长委员会。但是,这一提议也受到英国与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代表的反对。据合众社称:他们的意见是:咨询议会应“守自己的本分”,应接受一个咨询机关的任务,而不应擅自企图破坏必须由会员国议会批准始能成立的规章。
绵延不断的争吵,使若干国家的代表已经无心把会议继续开下去,据路透社消息称:包括英国在内的几个国家代表,曾于十五日举行秘密会议,讨论了“如何能使会议早日结束”的问题。

日共新指导部主席椎野悦郎同志访问记
东京华侨民报记者 郑龙三
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记者又去代代木访问日本共产党总部……。在和这同一个时间,几天以前来到日本的美军首脑部和两天前才抵达东京的美国国务院意尔斯等正围着麦克阿瑟,打开一张亚洲地图,进行着万不能泄露的秘密谈话。
日本人民正在激烈的血泊斗争中拚命保卫和平,防止战争和争取日本的独立,——我准备从他们叩询出他们崇高的愿望。
记者被领到曾经和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对谈过的会客室。
每一间房间都和从前一样,充溢着蓬勃的朝气,隔壁印刷《斗争武器的赤旗报》印刷场的卷筒印刷机仍然分秒不停地在旋转着。
记者就是在这种气氛中,面对着这位日共的新指导者,进行了我们的问答:
记者:六月十二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在其“关于日本形势”的声明中指责了日本法西斯的暴行,给正在和法西斯展开决死斗争的日共表示了无限的支援;又全中国的人民也接二连三地表示了有力量的支援,你对这些有何感想?
椎野: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曾在与日本帝国主义斗争的这个共同目标之下,共同进行了非常艰苦的斗争。这种事实已给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建立了今天不可动摇的“中日友好”基础。这次我党的中央委员会遭受内外反动势力的弹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便立刻起来反对这种反动势力,同时并对我党和日本人民给法西斯们的反击寄予莫大的期待,我们接获这个报道时,感到了非常感激。
在目前,对正在使日本帝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国际帝国主义力量进行斗争,仍然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之一。我们敢向中国人民宣誓,日本共产党绝对不屈服于任何困难,必定为共同的目标斗争到底。
记者:本月十九日,中国人民政府周恩来外交部长任命周士第将军为驻日代表团团长和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这个消息已在日本各界和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尤其这个任命正发表在所谓“东京会议”的开会期中!更有莫大的意义!
椎野:我们无限地欢迎中国人民政府任命周士第将军为对日委员会代表和驻日代表团团长的这个消息,我们认为:对日委员会应该以此为契机,为实践波茨坦宣言和远东委员会的各种决议而活动起来。
很遗憾的是:对日委员会最近的动态,虽然有着苏联代表的努力,然却在鼓励助长日本帝国主义者。日本人民期待着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参加对日委员会和其他一切国际机关,而且亦为此作了不断的努力。这次人民政府正式任命周将军为参加有关日本问题的国际机关的代表,完全符合了我们的希望与目的。
记者:国际反动势力和它的御用机关的日本政府,为何如此疯狂地弹压日本共产党?
椎野:关于这次对我党中央委员会的弹压和弹压者的本质,我在本月十八日召开的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一般报告中曾这样说过:“很明显,这个弹压,并不能表示是国际反动势力的加强!”第一,他们已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面前遭到了惨败。这种惨败在越南、菲律宾、缅甸、印尼等地——整个亚洲亦正在继续着。他们已无法隐瞒这种失败,同时也不能得到解决。他们正在挑拨新的战争,作为被赶进这种死巷后的逃生之路,对我党的弹压就是挑拨战争的一种准备。然而这种冒险主义终必遭失败。
这是世界历史所教示的事实,尤其是中国人民已用了他们胜利的实践教示了我们。
我们现在正向着中国人民所达到的目标前进。这是一条对我们充满着希望的道路,是给了我们一个坚强自信心的道路。
记者:敌人的最大弱点在哪里?
椎野:我们能对胜利抱着绝对信心的原因是:战争挑拨者的目的是仅为少数支配者所具有,而相反地,我们的目的却完全符合非常广大的人民大众的希望和利益。目前日本共产党所面临的第一个任务是:把人民“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的希望与利益和民主民族战线连结在一起。日本人民希望所有的民族都能得到独立及和平。因此这些民族都是我们的朋友。反动政府的弱点正是在于他们的朋友是非常少数的。
记者:今后应该如何把这些对我们最有力量的因素扩大、加强,并导向胜利?
椎野:结成这种广泛的统一战线已有了空前的成功的可能性。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并没有这种民族独立的广泛口号,然而,目前正在组织中的统一战线却有其民族独立的广大的范围。这种事实就是导向胜利的关键。因此:为了把这种斗争置于工人阶级指导之下,必须加强党和工人阶级对于同盟军的领导。
目前,党的弱点是:党和工人阶级还未充分了解这种政治任务,因此存在着一种宗派主义的倾向。如果我们能成功地克服这种倾向,我们相信,今后一年间,日本的政治形势将起一个很大的变化。 (康大川译)

椎野悦郎同志介绍
幼时父母双亡,由叔母养育长大。养父曾在其家乡的矿山组织了日本革命运动史上最有名的事件之一的“米骚动”,并因而死于狱中。其兄及叔父们且均与此事件有关,——椎野同志就是生长在这种家庭气氛中。
十八岁时就在家乡矿山,在当时的“赤色劳动工合联盟”指导之下,作为一个组织者而从事活动。这时日本的革命处在极端非法的状态下,但他却能组织了煤矿斗争中最有名的一九三一年的筑丰煤矿罢工,表现了卓越的才能,动员了几万群众参加这个斗争。战争期间的大部时间都在狱中过生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便和德田、志贺等一起、被关在东京预防拘禁所,担任着狱中党支部指导部的指导员。现任日本共产党监察委员会主席,日共中央委员会全部委员被整肃后又被推兼任新指导部主席。

内蒙古甘珠庙会上蒙汉人民热烈拥护世界和平
  (木刻原高四十公分宽六十八公分)
  宝音代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