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艺术品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为了参加十月间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艺展”,在国内各地初步挑选了一千二百多件古代和现代的艺术品;并决定自八月二日到八月五日在故宫博物院作一次公开的展览。展览品分别陈列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处。欢迎各界前往参观并提出意见和批评,以作最后审定的标准。

第一文化馆举办照片展览
北京市立第一文化馆为了庆祝“八一”建军节自八月一日起到八月十五日止,在该馆陈列室内举办照片画片展览。展览内容:(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壮大——自一九二七年秋收起义至今的史绩;(二)女英雄赵一曼;(三)狼牙山五战士;(四)在友谊的血液里复活;(五)一九五○年张家口生产情况;(六)改造懒汉等多幅。(一馆通讯组)

《中国青年》第四十四期出版
《中国青年》第四十四期业已出版。该期以干部作风中的一些问题及一部分同志在工作中的一些思想问题为中心内容。有吴江:《干部作风中的命令主义问题》,丁玲:《知识分子下乡中的问题》,甄尼:《谈友情》(反对《士为知已者用》的观点),丁浩川:《论自觉的革命工作者和盲目的办事员》)《和一个做收发工作同志的谈话》的讨论总结)等文。
为配合读者学习土地改革法,该期刊出吴云:《怎样正确认识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此外尚有《团中央关于克服目前新区学生工作中几个偏向的通报》。冯文彬:《培养教育新的一代》,萧华:《把军队变成巨大的学校》(纪念“八一”建军二十三周年),马烽:《我怎样学习写作的》等文。

北京少年儿童第五十三期出版
《北京少年儿童》第五十三期已于七月二十六日出版。该期主要内容有《金日成将军的故事》是介绍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在东北抗日打游击的故事。有介绍京市暑期少年营的营火会的故事画《华华参加营火会》和有趣的儿童故事《小五和铅笔》及短诗《青蛙》。

中央音乐学院
招考普通科新生
中央音乐学院在天津成立以来将近一载。该院为提高在职音乐干部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决定今年夏季招收普通科学生五十名。凡具有五年以上音乐工作经验之华北、西北两行政区的在职音乐干部由现职机关备函介绍,经该地区军区政治部或大行政区文化部,或各省市政府文教机关之证明,均可报名,参加考试。该院已定于八月十四日到十七日报名、十九日初试、二十一日覆试。报名和考试地点:华北区在天津河东大王庄十一经路该院;西北区在西安市书院门省立师范学校内。
又该院因校舍不敷应用及受人员编制的限制,今夏本科、少年班均不招收新生插班生、选科生及旁听生,远道学生,万勿徒劳往返。

第四区暑期学园
举办机械学讲座
第四区青年暑期学园学艺部决定在暑期中举办一个有系统的机械学讲座,分四次讲完。邀请北大工学院讲师负责主讲。内容分汽车、汽力厂、传动机构和滑翔机械原理等。讲座时间,每期将由该部事先公布。(贾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