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贺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捷国防部长致电朱总司令
【新华社一日讯】朱德总司令收到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契皮茨卡祝贺我国建军节的贺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总司令先生:
请容许我以我的名义并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军向您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我国人民怀着深为兴奋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军队胜利的战斗,这个战斗的结果已将国内外的强盗消灭。这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再度向全世界表明了已赢得其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我们两个依靠苏联兄弟军队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共和国,是拥护全世界持久和平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光荣的中国人民的组织者毛泽东万岁!强大的苏军万军!全世界人民英明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国防部长契波茨卡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来电祝贺我国民主妇联主席副主席复电致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收到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巴菲诺娃祝贺我国“八一”建军节的贺电,并复电致谢,两电电文如下:
(一)巴菲诺娃来电:
北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蔡畅、邓颖超:
我们向您们以及女战士们——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参加者们热烈祝贺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周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非常警觉地守卫着贵国的利益,他们在反对国民党集团、外国帝国主义者及侵略者的斗争中,曾获得不朽的胜利的光荣。我们祝贺您们在进一步加强贵国的威势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英勇的中国妇女万岁!
致热烈的敬礼! 纳杰日达·巴菲诺娃
(二)蔡畅、邓颖超复电:巴菲诺娃夫人:
我们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女战士们诚恳地感谢你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的祝贺。我们要更加强团结,学习苏联姐妹们曾在反对法西斯战争中和在为和平的伟大建设中英勇奋斗精神,我们要更加努力,为了彻底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解放台湾、西藏,为了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中苏妇女亲密友谊万岁!
蔡畅 邓颖超

朝鲜人民军克黄涧区继续挺进
击败美军抵抗歼敌千五百余名
人民游击队攻入美军前线指挥所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十一日晚发表战报称:各战线上的人民军部队,继续和美军展开着激烈的战斗。解放忠清北道南端永同县所属黄涧区的人民军,在黄涧的东南部击败美军部队的抵抗,予敌人以沉重打击。人民军在这一战斗中,毙伤敌一千五百余名,缴获一零五公厘炮三门,八一迫击炮五门,六零迫击炮一百余门,五七炮六门,汽车二十一辆及其它轻机枪卡宾枪步枪电台等战利品甚多。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三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前线人民军各部队在与美军展开激战中继续向前推进。解放永同的人民军某部,二十九日攻克忠清北道南部秋风岭附近永同县所属黄涧区。在这一战斗中,毙、伤敌三百余名,缴获一零五公厘炮两门,六零炮三门,汽车十五辆及其他轻重机枪等战利品甚多。
【新华社一日讯】据美联社随美军记者金氏报道:朝鲜人民游击队于七月三十一日袭入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一个前线指挥所。游击队向一所建筑猛烈射击。几个从窗子里逃出来的军官遭到机枪的射击。据合众社记者卡里歇尔报道:在这一事件中,美军少校一名、美国士兵二名及朝鲜伪军中尉一名被击毙,另有美军官七人受伤。

英《泰晤士报》随美军记者承认
南朝鲜美军已至危急阶段
【新华社一日讯】英国《泰晤士报》随南朝鲜美国第八军记者七月三十一日在报道中承认:朝鲜战事已使美国侵略者“达到了一个危急的阶段”。他说:“整个美军阵地都受着威胁。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及南朝鲜军队在朝鲜半岛东南角能够指望守住多大的桥头堡”。他说:“这一危险的局势是因为北朝鲜人的先向西岸,然后又转向釜山的迅速推进而造成”的。该记者继称:“在南朝鲜的美军,士气正在日趋低沉”。

美侵略者在朝鲜到处纵火
黄涧金泉和平居民被赶出家园
【新华社一日讯】朝鲜的美国侵略军正在实行野蛮的纵火政策。据朝鲜前线合众社记者卡里歇尔七月三十一日报道:美国第一骑兵师已在其所辖战区内采取所谓“焦土政策”,并以所谓“消灭游击队隐藏之所”为借口,开始在美军防线以内焚毁村庄。据称:“黄涧金泉一带已烟火冲天”,和平居民被美军从他们的家园赶走。据该记者透露:“以后还将有更多的村庄被焚烧”。

劳动报斥美军暴行
美侵略军连续失败就向和平居民泄愤
全世界人民对这种兽性屠杀愤怒抗议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西明在劳动报上发表题为《朝鲜人民是不会忘记这件事》的专文,论述因在战场上失败而泄愤的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城镇和乡村的人民所施的暴行。西明称:麦克阿瑟将军为了掩饰在战场上的失败,夸耀对和平居民的胜利。
一个人如果读到记者从朝鲜发出的消息,或者听到来自朝鲜的无线电广播,就会毫无异议地把美国军队的行为比做希特勒匪军的行动:同样不人道的暴行,淫虐狂,对无防御的人民之兽性的屠杀,同样野蛮的轰炸和杀害全部无辜公民。
新华社所发表的外国记者的报道,指出美国飞机在元山炸毁了一千零八十八所房屋。在这些瓦砾堆中被炸死的人民有一千二百四十九人,大部分是儿童和妇女。七月二十三日对平壤及其近郊的轰炸,其残暴的程度也毫无逊色。
纽约时报的记者苏里汶承认:美国侵略者们以对游击队斗争为借口,正在毁灭各村庄并枪杀穿着平民衣服在交战地带出现的每一个朝鲜人。干涉者们在他们所占据的土地上,设立了五十八座集中营,囚禁了将近三十八万朝鲜人。
各国的劳动人民,民主人士,全世界的诚实的男女们,一致愤怒地要求:“把美国干涉者赶出朝鲜去!严惩杀害妇女和儿童的屠户们!”

南朝鲜前伪“国防军”参谋总长
蔡秉德在河东被击毙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国民党中央社消息:李承晚残余部队的“海陆空军总司令”张义宽证实:因战败而被免职的南朝鲜伪“国防军”前参谋总长蔡秉德,已于二十八日在河东(庆尚南道)之役中被击毙。蔡秉德在被免职后,曾任伪“第三军团司令”,负责防守朝鲜西南部。

南朝鲜大部新区已完成土改准备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据此间《劳动新闻》报道:南朝鲜新解放地区的农民,热烈拥护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七月四日颁布的在新解放地区实施土地改革的法令。大部分地区已作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八月一日即将开始分配土地。
京畿道内“土地改革工作委员会”(县区级领导土改工作的组织)与“农村委员会”(各乡的分地委员会),已基本上组织完毕。黄海道、京畿道与江原道南部各县的许多乡,已在“土改工作委员会”指导下,根据土地改革法令与实施细则选举了“农村委员会”。
已组成的农村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应被无偿没收的曾为美帝国主义者、李承晚傀儡政府以及地主所有的土地,并调查应无偿分得土地的贫雇农的户数与人口等。

罗工人党中央委会全会
发表审查党员决议
十九万投机腐化分子被清除出党
党内工人成份提高至百分之六四
【新华社七月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于二十日发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审查党员和新党员入党之结果的决议。
决议指出,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到一九五○年五月进行党员审查的结果,党已清除了营私舞弊、敌对的机会主义者和腐化分子。总计约有十九万二千人,即占审查前全体党员百分之二十的人数被逐出了党。
在审查期间,党的社会成份也曾加以改进。工人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四。在党的领导机关和党的各级机构中,这个百分数已从百分之五十三增至百分之六十四,在国家机构中则从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增至百分之四十。四万余名党员被提升担任党和国家机构的执行职务。
工人只占全体党员的百分之四十二,全会认为这个事实绝对不能令人满意。全会为党的组织规定了任务,要在两三年之内把党内工人的百分数增至百分之六十;入党将在严格的个别的基础上进行。
全会的决议指出,批准入党的候补党员的百分之八十应为工人。

刘副主席土改报告
真理报全文刊载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真理报于七月三十一日以一页半的篇幅,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巴鲁区建议“全力经济动员”
把美国推向战争道路上去
大部分国会议员表示反对
【新华社一日讯】战争贩子、美国大银行家、一九一七年以来一直担任美国总统顾问的巴鲁区,七月二十六日在美国参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敦促迅速实行“全力经济动员”,立即实行工资——物价——配给管制的计划。巴鲁区说:“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把国家组织起来,以便使每一家工厂、每一个农场、每一个人、每一块钱以及一丝一毫的物资,都能用在可以加强我们的国防与首先满足最基本的需要的地方。”巴鲁区并要求给予美国总统以“限制一切”的广泛独裁权力。
巴鲁区这一完全违背美国人民利益、进一步把美国推向战争动员道路上去的建议,即令在支持杜鲁门侵略政策的美国国会中,也遭到了广泛的反对。据美国新闻处七月二十七日电称:“大部分国会议员反对这一建议。”该电又透露:参院银行委员会,“对于巴鲁区的建议是冷淡的。参议员罗伯森告诉巴鲁区说,他并不认为美国人民充分相信国际局势已到这么严重的程度”。同时,众院银行委员会已以十九票对九票击败了巴鲁区的建议。以塔夫脱及马丁为首的共和党国会议员,虽然支持杜鲁门扩大战争的政策,但并不支持巴鲁区的建议。塔夫脱认为,在巴鲁区的建议中,“若干种管制是一点没有必要的”。马丁认为,这么一来,总统的权力是“太广泛”了。

英国工党许多党员抨击工党政府政策
要求裁减军费并与中苏友好
【新华社三十日讯】电通社伦敦二十五日讯:许多普通的工党党员对政府的政策的不满,特别是在朝鲜战争发生以来更有发展。最近,一位工党议员在某一农村选区召开了一次集会,会上有十二个人发言,其中有十人猛烈地攻击政府对朝鲜的政策。伦敦中区费边社最近一次的集会,与会者几乎一致地支持中国人民政府应参加安全理事会。伦敦西北区一个工党支部沉痛地诉怨说,许多党员因为不满工党的政策,接二连三地脱党了。在伦敦南区一个工党支部里,管理委员会有四个委员辞了职。
【新华社三十日讯】英国工党的广大党员群众,在十月二日至六日举行工党年会之前,已纷纷提出议案,斥责工党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
工党地方组织对工党政策纲领所提的三百件提案,已于二十五日发表。据电通社伦敦消息指出:在这些提案中,“首次揭露出英国工党下层党员对英国工党政府所采取的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的政策的批评、焦虑和惊愕是如此的广泛”。
电通社消息又称:在三百件提案中,有二十七件是工党各级组织和各工会所提关于外交政策的提案。这二十七件提案,都以最激烈的论调斥责英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并要求外交政策的彻底改变。提案中要求销毁并禁止原子弹的,至少有十件。当英国政府正将再度增加作战费用的时候,各工党支部向工党大会却提出几件要求立即剧减军备费用的提案。阿克斯布利治的工党支部的提案,要求政府“终止参加冷战,并采取以和苏联及其盟邦的友谊为基础的政策”。西伦塞斯特的工党支部提出同样的要求说:“世界和平的维护与获取原子能的和平发展的充分利益,有赖于英国修改其外交政策,这一政策必须包括和苏联、东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合作的更友好的关系。”斯波桑工党支部的要求称:“经常作战争的威胁——主要是那些自己不必打仗但可从战争中渔利的人们所作的——完全违背政府前所宣布过的劳工和工会运动政策。我们不想屠杀其他国籍或种族的人们,我们拥护对所有人类保持和平、善意和友谊的政策。”
关于国内政策,各提案对工党政府也严予抨击。关于物价和利润的四十八件提案中,有四十件强烈抨击政府一方面允许利润和物价上涨,同时又继续冻结工资。

专栏:朝鲜通讯之四

罪证
本报朝鲜战地特派记者 李庄
进入“三八线”以南的地区,我越来越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傀儡李承晚的罪恶痕迹。早在平壤,在劳动党中央宣传部朴昌玉部长的办公室中,我就看到过一本浸透着血腥气味的照片贴本,这是人民军从李承晚匪军方面缴获的战利品之一,照片的画面,显现了许多砍头、活埋、鞭打和放火烧毁房屋的情景。匪军在照片后面附注了许多说明,夸耀他们对于游击队和反叛者(指爱国者)作战的“胜利”。这些照片中记录的事实,在汉城一带,找到了充分的证实。
从平壤到汉城途中,我们看到无数被美机、匪军炸毁、烧毁的村庄。朝鲜农村的木房,草顶的房屋,成为它们攻击的对象。美国飞机经常整日在天空盘旋,寻觅自己的猎物。七月二十二日,在“三八线”上,我们四个手无寸铁的外国记者,遭受了八架美国飞机的袭击。美国飞机的疯狂残忍,可说已达极点。它们俯冲得如此之低,以致其中一架竟撞到生在山谷中的树上,坠地焚毁了。在汉城龙山区,我们看到一片瓦砾,此地和平居民死千余人,其中有二十多个华侨。我在汉城街上,看到一个裸体的疯狂了的朝鲜老妇,她在街上乱跑,几个人拖她不住。她的全家,都被美国炸弹炸死了。
我们参观汉城西大门监狱。这是汉城的四大监狱之一。李承晚曾把一万二千个爱国者,投入这个监狱中。日本人建立了这个巨大的杀人机器,李承晚把它完整地继承下来。几幢红色大楼,包容着五百八十七个囚室。每个囚室只有一丈五尺见方,却被塞进二十五个至三十六个“犯人”。有些囚室的门口,贴着写有“手钉”字样的纸条。进入这种囚室的人,手被反缚,脚也被捆得紧紧的,他们只能用嘴吃饭,在裤子里便溺。这一万多“犯人”在汉城解放时,都被人民军释放了。
我们在监狱中看到成堆的手铐脚镣,看到特制的以竹条为心麻绳为皮的鞭子。这种鞭子打到人身上,能把皮肉都扒下来。我们还参观了绞刑房。这是一个低矮的木制的房子,阴森昏暗。房子中间放着两张木桌,行刑时,法官在这里宣读牺牲者的“诉状”。桌子正前方一丈远处,有一个木制的方阁子,阁子中央垂着一条粗绳,绳端系着一枚能够伸缩的铜结。铜结扣在牺牲者的脖颈上,一分半钟即可致死。绳子的下边是地下室,通到刑房以外,尸体坠下,马上可以运出去,白色麻绳的下半部,已经变得苍黑僵硬了。这里究竟绞死过多少革命者,现在还无人知道详细的数目。
这个监狱,现在改成了汉城革命政府的教化所,拘留着少量的反革命分子。绝大部分监房都空了。教化所所长孔柱镐中校是一个革命家,他曾在这个监狱中被囚十二年。他笑着说:“有些过去关我的家伙,现在住到监房中去了。”孔所长向我们介绍日本人、美国人和李承晚对“犯人”施用的各种刑法,如:灌辣椒水,上夹板,用电刑,杆击,用竹签刺手指甲等,都是蒋介石对中国革命者用过二十多年的武器,孔所长说,他还被施用过两种特殊的刑罚。一种是用绳子把手脚完全绑住,丢在地上,并强迫用嘴在地上舐。一种是穿上一件特制的皮衣,皮衣先用水湿透,穿在身上,用体温把水分烘干,这时,皮毛刺入肉中,其痛苦是无法形容的。
我们参观了汉城西冰库杀人场。李承晚在逃离汉城前,即六月二十七日,在这里惨杀了五十一个爱国者。西冰库在汉江岸边。岸上有一排低矮黝黑的木房屋,透出阴森悲惨的气息,江岸为断岩,高两丈多。有一块巨大的岩石,从岸上突入江水中。岩石上沾满紫黑的血迹。据当地居民说,李承晚匪帮把爱国者绑到岩石上,从背后开枪射击。尸体纷纷落入江中。匪徒们离开刑场后,这些淳朴的朝鲜居民,擦着眼睛悄悄地跳入江中,捞出并掩埋了许多爱国者的尸体。

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
——战车××师全体指战员给朝鲜人民军的一封信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们:
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之下,李承晚匪帮发动了朝鲜内战。你们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在击退侵略者的进攻后,迅速转入了反攻。由于你们的英勇善战,李匪的伪国防军迅速崩溃了,美帝国主义大规模的武装干涉,也丝毫不能阻挡你们的前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朝鲜人民军是有深厚历史友谊的,我们一同反对过日本帝国主义者,在苏联部队的协助下,最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赶出了中国和朝鲜。在这次朝鲜战争中我们坚决相信: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中国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事实,就是最好的例证。
英勇的朝鲜兄弟们!你们所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和你们站在一起,“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运动,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和平运动的主流了。
在中国,正举行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我们部队里,已经普遍地热烈地展开了这一运动。
我们部队全体指战员,以莫大的关心注视着朝鲜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我们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反对侵略战争的战线上,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我们要坚决解放台湾,正像你们要坚决解放南部朝鲜一样。英勇的朝鲜兄弟们,让我们怀着胜利信心,勇敢地迈进吧!美帝国主义者是外强中干的,它伸在台湾和朝鲜的魔爪,一定会被我们斩掉!失败在等待着美国强盗,最后胜利是属于中国和朝鲜人民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金日成将军万岁!
朝鲜人民军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车××师全体指战员
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五日

努力生产节约支援你们解放台湾
京市电车工人致函解放军亲爱的解放军同志们: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来到了。新中国的诞生,是你们在共产党、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领导之下,经过了艰苦的斗争,而得来的辉煌成果。你们为了解放全国的人民,在前线上流血流汗。现在更为了解放台湾的同胞而准备渡海作战。
回想过去国民党匪军,他们欺压人民,逼得老百姓走头无路。而电车上的工作人员,简直是他们的泄气工具,不但坐车不买票,更有的时候,揪过来就揍一阵,挨完打呀,连委屈都没地方诉!
自北京解放后,到现在一年多的光景里,我们电车工作人员就没有一个人挨打。同时,你们对人民财产的负责精神,更使我们万分钦佩。正如老工友刘植祥说的:“我到电车公司二十多年了,就没遇见过这样讲理的队伍。”
为了报答党给我们的幸福,为了答谢同志们解放了我们的束缚。我们虽然不能上前线亲手杀敌,可是我们在后方,坚决的要以生产节约来支援你们,加速的解放台湾,活捉蒋介石。目前我们已经展开了生产节约竞赛,要完成一万公里的安全行车和每公里用电突破○·九○度(目前已经减到○·八八九度),作为开展新纪录运动的奋斗目标。
亲爱的解放军同志们!我们要在毛泽东旗帜下,团结成一块钢,携起手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谨祝您们身体健康!
北京市电车公司工人 韩振兴

记山地医院的成长
——抗日时期晋察冀边区医务工作者的伟绩
一九三七年秋平型关战斗后,解放军一部在聂荣臻将军率领下挺进敌后,以北岳地区为基础,创立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也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医院。一九四○年的百团大战,使敌人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于是,日寇便不惜抽调大量兵力来对付我们,一面实行封锁;一面残酷地进行“扫荡”,到处实行其残暴的“三光”政策。这时,我们的医院为了保证伤病员的安全治疗,争取反“扫荡”的胜利,就向深山里分散转移。
在崎岖的山路上,医生、护士们除了背着自己的东西和医药器材外,还参加抬担架、背伤员。这种情形,使轻伤病员很受感动,就都爬下担架自己行走。有时,在转移中遭到敌人袭击,医务人员和部分轻伤员,就拿起武器狙击敌人,掩护伤员安全转移。医务人员们往往为了掩护伤员而自己被围殉难。王蕴华同志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有一次,她带着二十多个伤员转移,中途碰上了敌人。她为了掩护伤员撤退而被敌人包围,便奋不顾身地与敌人顽抗。子弹打光了,她就用石头做武器。终于,敌人冲上来了。但是她没有屈服,高呼着“共产党万岁”而光荣就义。
敌人“扫荡”是长期的,但伤病员一天也不能离开治疗。于是医务人员一面广泛与各地方政府联系,与群众、游击组密切配合,轮流站岗放哨,侦察敌情,在山顶上竖立起情报杆,在敌人可能经过的道路上埋设地雷、石雷。他们在山庄上建立起病室,把伤员们安置得舒舒服服,并且一有时间便到山上去打柴和碾面,给伤员们改善伙食。他们为了对付敌人疯狂的搜索,还在高高的山腰上挖设了“梯田病室”,并爬遍悬崖陡壁觅寻岩洞,加以布置,使这些从来没有人到过的山洞,变成安全的治疗所。医务人员们每天提着药包到各个山洞和“梯田病室”里去巡回治疗,送水和送饭,同时给伤病员们讲解胜利消息和国内外新闻。
敌人搜山了。医务人员们白天和敌人转圈子,黑夜还得偷偷地往返爬越山岭,给伤员们换药和送水、送饭。他们不顾一切困难,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自己辛苦点没什么,可不能叫伤员们受罪。”有时粮食用完了,他们就冒险到敌人据点附近去背。有时他们怕在树林里做饭暴露目标,就在荫蔽的山沟里打起锅灶。总之,他们为了伤员不怕一切劳累。也有的医生护士为了护理方便,事先准备下几天的干粮、开水和医药,和伤员在一个洞里荫蔽着。敌人“围剿”时,有的山洞被敌人发觉了,医务人员和伤员们便在一起严守着洞口,巧妙地抗击着敌人。鬼子用枪打,他们就掩蔽起来;若往上爬,他们就用石头掷去。就这样,他们常常坚持了一整天。夜里,大家背着伤员小心翼翼地绕过警戒线,冲出敌人的包围圈。
由于战争环境,医务人员和药品都很缺乏,他们便广泛地团结和组织当地的中医,吸取和研究中医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介绍到部队中。同时,他们更种植和采购山地草药,经过化验提炼,制造了各种特效药品——疟疾片、止痢丸等。
在训练干部和提高技术方面,国际友人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给了很大的帮助。
在这艰苦斗争的岁月里,边区人民像一家人一样和战士们结合在一起。虽说当时连年灾荒,人民大部吃糠皮、树叶,但一遇着子弟兵的伤员,就赶紧拿出自己省着过年过节用的白面来给他们吃。群众给伤员们端屎、端尿、喂水、喂饭,照护得比自己的儿子还周到。易县杏树台村贫农崔洛唐,在一次反“扫荡”期间,除照顾一家老少六口人外,还照顾着两个伤员,从这个山头背到那个山头,背了一个再背一个,辗转百余里。
一九四三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天还未明,敌人就包围了完县野场石沟村,抓了一百五十多个老乡,用刺刀、机枪威胁,用皮鞭、木棍毒打,逼问我后方仓库、医院、伤员掩蔽的地方。但有高度觉悟的边区人民,宁死不说一句实话。有一个儿童队长高喊:“不暴露军事资财秘密!”终于死在敌人的刺刀下了;妇女会主任也同样光荣就义。当残暴的敌人支起机枪扫射的时候,老乡们仍然不肯吐露真实的情况。
敌人退去了,我们的医院重新建设起来。这样,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我们的医院并没有被敌人摧毁,相反地却一天天得到发展,胜利完成了革命战争所赋予的医疗任务。
二十兵团政治部 赵仲三

安阳峰峰矿区韩永福等
随便棚窑险伤人命
当地人民政府应予法律制裁
峰峰矿区八特村公益坡南窑,系由安阳军分区与私人合营;胜利坡北窑则系该村群众集股合营。两窑合用一通风道。北窑因经营好,获利较大。南窑煤层不丰,加之经营较差,赔米四七○○○斤。因此,南窑愿将窑产卖给北窑,或与北窑合营,但北窑不同意。最近南窑曾越界侵采遭北窑制止,于是双方关系很不好。南窑经理韩永福与副经理索子方企图棚窑(把窑口封住的意思)。他们虽曾向区公所、村干部商讨,但未获同意。他们回去后却随便做了“棚窑”的准备。六月十九日晨六时许他们率工人李本之、赵桂林携带家具器材前往窑口。待北窑工人全部下窑后,韩永福等即将南窑口“棚住”(当时工人李本之说:“棚了可要毙死人啊!”当遭韩等二人斥责)约半小时后(工人刚分散开至行道间),窑下工人发觉断风(灯头向上,说话音变,呼吸困难),即喊叫外出。此时,有的工人张嘴瞪眼,四肢摇晃,不能说话。在矿工互助友爱的精神下,大家终于跑至井口。用绳子把他们救上来后,七人因窒息躺倒,身体发凉,多数昏迷不醒。少数尚能走动的工人在万分气恨,难以忍耐的情况下,跑到南窑,责问韩永福、索子方等,可是韩说:“死十个八个的不要紧?!”在工人及家属群众激愤之下,齐声喊打,幸有区村干部在场,竭力阻止,未闹出人命。
事情发生后,峰峰矿区人民政府乃动员干部分头搜集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并挨门挨户慰问工人及其家属,又召开了村干部会、工人会(南北窑工人均参加)及群众大会,说明政府对此次事件的态度及处理方法:
(一)南窑经理韩永福、副经理索子方等应予法律制裁。
(二)请安阳军分区表明对此次事件的态度,并提出处理善后问题的意见。
(三)受伤工人之疗养及医药费及南北两窑工人之工资损失,均应由南窑负责赔偿。
(四)对积极负责抢救工人的干部、工人予以表扬。
峰峰矿区人民政府

学习模范赵彦兰
阎承玉
去年冬天松江省举行识字运动奖模大会的时候,赵彦兰光荣地被选为学习模范。今春,她又当选了生产模范、干部模范和军属模范。她是呼兰县完宝区二八井村的妇女主任,是共产党员。
去年冬天政府号召办冬学时,她第一个带头报了名,并帮助不愿意上学的妇女解决困难问题,发动她们入学。
她是学习小组长,每天都是头一个上学校去,扫地、点灯,把房子烧得暖烘烘的。谁不来,她就跑去招呼……。
奖模大会结束以后,她想:“咱被选上模范了,以后就更应该好好带头,帮助大家学习啦。”一个月以后,她给省教育厅写了一封信,说:“我由省回来,就把开会的事和到年底认识一千字的学习任务传达了,大伙挺起劲,都订了具体计划……。我们分了十三个小组,每天一人学三个字。我们保证要把学习搞好。”
为了适应生产,今夏她们把识字班改成地头小组时,有些妇女想不通:“要下地啦,活很忙那有空学习呀?”“冬天能学夏天那能学啊!”赵彦兰看到大伙有顾虑,就到各家去动员。在她的积极发动下,妇女学员便大大增加起来。
春耕和夏锄,每天下地干活时,学员们都带着文化课本。赵彦兰一面干活一面督促大家:“大家快点干,到地头好学习字。今天学‘地要铲净’四个字。”休息时,学员们绕成一圈,由小先生教给字,有时还读报纸和“新农村”杂志给大家听。这样,许多以往不习惯于在地里学习的人也习惯了,说:“不耽误干活,不妨碍休息,字也能学会。”
下雨天不能下地干活时,赵彦兰一边给大伙找零活干,一边组织学员集体复习课程。现在,一般学员都能认识七、八百字了。就是像成绩最差的王淑珍,过去老是头一天学会第二天就忘了,赵彦兰也不嫌麻烦地帮助她,结果也认得三百多字了。许多学员都已能写简单的日记,记变工账了。
因为赵彦兰学习进步得快,现在已上民校三年级。她说:“去年这时我还是一个大字不识的睁眼瞎子,今年就勉强能看报纸,写简单信了。”
她拿从前的苦日子和现在比:从前别说上学识字,连吃穿都顾不上,现在是吃穿不愁,还能学习文化了。她知道这些都是共产党给她带来的。
将来呢?她说:“我今年才二十三岁,念完三年,再念四年,有了文化干啥都不发愁。以后要学习开拖拉机,用新农具种地!”
赵彦兰看到了国家的和自己的光明前途,看到了将来美好的生活。也正因为这个,才使她的学习进步,使她的工作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