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和大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的演说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说: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第二十三周年纪念。这在中国革命史上,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明朗地划分的日子。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经过了坚苦卓绝的长期斗争,我们的武装的革命势力把武装的反革命势力,在大陆上基本肃清了。中国革命已经获得了辉煌无比的胜利。我们对于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对于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致崇高的敬礼。
武装的反革命势力在从前是一直占着绝对的优势的,但在今天只剩下一小撮的釜底游魂,逃到台湾去,企图苟延残喘了。
反革命势力的靠山——美国帝国主义,在大陆上曾经以很大的力量支持蒋介石匪帮,已经遭受了悲惨的失败,但它却死不肯接受教训,今天都还不肯放手。
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竟发表了狂妄无耻的声明:美国帝国主义对于朝鲜和我们的台湾实行公开的武装侵略。美国的第七舰队已经接受了杜鲁门的命令,在台湾海峡及其附近一带活动,想阻挠我们对于台湾的解放。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遭受了重大的打击之后,企图调运蒋介石匪帮的军队去朝鲜打仗,这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和全亚细亚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声明,所有这些事件所引起的严重后果,美帝国主义是应负完全责任的。
毛主席和周外长在六月二十八日对于杜鲁门的声明都已经有了明确而严正的表示,是全中国人民所一致拥护的。我们全中国人民要“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我们全中国人民要“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今天是建军节,我们全中国人民更要在这个有光荣历史的纪念日,一致宣誓:我们要一致支援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顺利地解放台湾,把我们的五星红旗插遍台湾岛、澎湖岛、金门岛,完成中国领土的全部解放。
在我们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面前,任何天然的或人为的阻碍都是抵挡不住的。
黄河、长江、琼州海峡抵挡不住,台湾海峡也同样抵挡不住。美帝国主义以前帮助蒋介石匪帮的六十亿美元和无数的飞机大炮坦克军舰抵挡不住,第七舰队也同样抵挡不住。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在朝鲜已经受到了朝鲜人民的严重的惩治,在台湾毫无疑问也将受到我们中国人民的严重的惩治。这是美帝国主义的罪有应得——侵略者应该担负侵略行为的一切后果。
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解放台湾,活捉蒋介石!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的演词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词: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自己的武装力量——建军二十三周年的纪念日。人民解放军经过了二十三年来的艰苦斗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全国范围内的基本胜利,打出了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有力量,因为它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础之上,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起来的武装战斗的队伍。这个强大英勇的队伍,到今天已经开始走上正规化、现代化的规模,成为保障中国国防,保卫全世界民主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
我们今天庆祝“八一”建军节,正当着美帝国主义者以武力直接侵略台湾、朝鲜的时候,是有其重大意义的。美帝国主义者眼看着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推翻了他们的反动统治者,从大陆上消灭了蒋介石的反动武装,它便露出狰狞面目,派遣他们的海军侵略台湾,企图用武装干涉来挽救蒋介石的垂死命运。美帝国主义又眼看到北朝鲜人民力量的强大,于是嗾使他们傀儡李承晚进攻北朝鲜。当李承晚匪军遭受了严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又亲自出来阻挠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且还公开声明,对于越南、菲律宾、东南亚……等地的反动统治者将加强军事援助,企图把整个亚洲人民的解放运动镇压下去。
亚洲人民已经觉醒了,美国的侵略武力,在朝鲜已经不断的遭受了可耻的失败,这不但打击了美国的侵略者,而且也提高了整个亚洲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信心。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拿出无比英勇的力量,把美国侵略势力和蒋介石反动集团,驱逐出中国大陆,取得了空前的胜利。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人民解放军一定能把敌人逐出台湾,台湾是要解放的,而且也一定能解放的。
亚洲是亚洲人民的,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事务,我们相信亚洲人民将坚决奋斗,恢复远东和平,争取民族解放,使亚洲成为亚洲人民自由自主的世界。
最后,我还要向留在台湾的蒋系官兵们说几句话:你们被蒋介石带到台湾已经是走上末路了。现在蒋介石还打算把你们送到朝鲜去作美国的帮凶,去屠杀朝鲜人民,你们的迷路将愈走愈远,最后只有死路一条。我号召你们赶快觉悟,拒绝蒋介石的命令,断绝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不要到朝鲜去当炮灰,停止一切绝望的抵抗,当我们进军解放台湾的时候,你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实行敌前起义或自动放下武器;在蒋介石匪帮强迫驱使你们到朝鲜作炮灰的时候,你们也应该毫不犹豫地和朝鲜人民军站在一起,向美帝国主义作战。你们可以这样做,而且也应当这样做,你们这样做了,不但人民政府可以宽恕你们的以往,而且朝鲜人民,亚洲人民都将把你们当作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兄弟看待。这是你们回到祖国怀抱,回到亚洲人民大家庭的最后的机会了。
庆祝伟大的“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起来,全中国的人民,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庆祝朝鲜人民的胜利,朝鲜的统一和独立战争胜利万岁!
起来,全亚洲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事务,为恢复远东和平实现民族解放而斗争!坚决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张澜的演词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词:主席、各位同胞: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二十三周年纪念日。有了人民解放军,中国才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了人民解放军,中国才有“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这种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有了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今天才有这个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光荣的事迹,写成了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年来光荣的历史。
在这样一个光荣的八一纪念日,我谨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致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庆贺。
今天中国人民可以大胆的向全世界宣布,我们中国有了真实的人民革命武力了,这个坚强伟大的人民革命武力,是真正由中国人民组成的,是完全属于中国全体人民的,是永远为中国人民服务的,这个人民革命武力,在二十三年的斗争历史中,是经过了火与血的考验和锻炼的,这个从人民中间成长起来的队伍,这支从三万人发展到了五百万人的人民革命队伍,他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新中国,他绝对有力量保护这个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这个坚强伟大的人民革命武力,永远是中华民族独立自由的保卫者,也即是保卫远东和平,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人民解放军经过了二十三年的战争,终于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建立了中国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愿意在和平中建设我们的新国家,但如果战争贩子们,敢于侵犯我们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坚决与人民解放军站在一起,为保卫中国和平而战斗。
在今天这个八一节,我特别要唤醒美帝国主义注意,从一九四五年起,美国政府是全心全力支持着中国的反动力量,破坏中国的革命,阻碍中国的进步,五年以来,美国政府,曾经供给了蒋匪帮六十亿以上的美元,大量的飞机、炸弹、坦克、枪炮、无数的军事参谋和间谍,他们帮助蒋匪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敌,来屠杀中国的老百姓,如今蒋匪已经被中国人民的力量打垮了,美国政府使中国殖民地化的阴谋,是彻底失败了。但是美国总统杜鲁门今天不知改悔,反而野心勃发,竟于六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调动第七舰队,用美国的武力,直接来阻扰我们解放台湾。用美国的武力,直接来干涉我们中国的内政。杜鲁门撕毁了大西洋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和联合国的宪章。他并且翻悔了他自己在今年一月五日关于承认台湾为中国领土的声明,杜鲁门这种破坏法律,违背信义的侵略行为,是存心向我中国人民挑衅,所以今天我要严重的警告美国总统杜鲁门,他应担负这种侵略行为的一切责任,中国人民是不受威吓,不怕强权的,今天中国坚强伟大的人民武装队伍,绝对有了保卫祖国的信心与力量。
我们坚强伟大的人民革命武力,是从残酷的战争烈火中锻炼出来的。他们一贯为着保卫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而战斗。他们一贯为着保卫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战斗。他们随时准备着痛击冒险侵略者,以保卫我们的祖国,以保障世界的和平。
这是我今天贡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诚恳祝词,这就是我今天给予美帝国主义的严重警告!

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
黄炎培的演说
【新华社一日讯】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黄炎培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说:
“八一”是一个光荣的纪念日。不但是中国人民的光荣,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光荣。
“中国革命的特点又是优点,是武装的人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斯大林大元帅的一句名言。他所说的武装的人民,正是光辉灿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它的前身便是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建立起来的中国工农红军。
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由于朱总司令的英明统率,这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武装队伍,在粉碎敌人的五次“围剿”,进行可歌可泣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当中,奠定了坚强的基础,在抗击日寇百万大军的疯狂进攻当中,获得了高度的质的锻炼和量的发展,终于能够彻底击溃了由美帝国主义大力支援在中国空前强大的蒋介石反动武装,使得世界上最大的中华民族翻了身。
这一个事实,充分证明了革命的力量尽管开始是很小的,一点点的幼苗,一星星的火种,但是它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终于会壮大起来取得最后胜利的。这一中国革命的特点兼优点,有力地唤醒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认识革命必须发展到武装斗争,而人民革命的武装斗争是终久可以获得胜利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绩,以及优良的政治工作,它对于人民的深切友爱,已经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称赞。这种善于战斗又善于团结的特点,已经成为作战胜利的主要条件。同时它还善于生产,在陕北被围时代,曾经创造了生产自给的奇迹;在今天它除了担当起解放台湾、西藏、巩固国防、肃清反动派残余势力以外,它还为了恢复建设,增加生产与节减国家支出而努力。任何人还可能对它有什么更多的要求吗?有了这样的人民军队,就使我们取得了胜利,就使胜利有了巩固的保障。
朝鲜人民军给予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打击,同样证明了一点,只有人民掌握了武装力量,才能保卫自己的国家,只有各国人民力量的团结,才能保卫世界的和平。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不但保卫着自己的新国家,而且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有力的支柱了。
强大的朝鲜人民军,必将解放全朝鲜,把美帝的势力驱逐出去。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解放台湾,彻底摧毁美帝的武装干涉。让我们高呼:
打倒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
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朱总司令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
林铿生的演说
【新华社一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铿生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说:各位同胞!各位同志!现在我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向各位报告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台湾的阴谋,以及台湾人民争取解放的决心。
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了一篇狂妄的声明,说他不但要进攻朝鲜,并且要干涉我们中国的内政,阻挠台湾的解放,干涉全亚洲人民的独立和自由。
美国帝国主义这一套,是我们早就意料到的。尽管它已往怎样掩蔽它的阴谋,但是帝国主义者要走的路,我们是看得很清楚的。我们的敌人,以前戴着假面具,现在已经显露了它的真相,赤裸裸地站在我们面前了。我们跟敌人对阵,最难提防的是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的敌人,或者是跟我们假亲善的敌人。以前美国帝国主义者就是这样的。它假装得好像它是没有野心,没有坏意,不但不愿意干涉人家的事,而且还无耻地说它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这样的敌人,我们要揭露它是特别费力。现在呢,它自己已经揭下来假面具,而且赤裸裸地站在我们面前了。我们的广大人民更清楚地认清这个凶恶敌人了。
好了,我们已经很明显地看得见我们的敌人了。而且这个敌人很不自知轻重,认为它有强大的海军,强大的空军,大量的物资,而且有原子弹,以为有这些条件,它就可以与世界为敌,可以为所欲为了。这样妄自尊大的蠢敌,我们会被它吓倒么?我敢断定地说,不会的,尽管它有物资,有武器,是敌不过广大人民的意志的。台湾六百五十万同胞的愤怒,中国四万万八千万人民的奋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大力量,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关于这点,我不必详细证明,就请大家看一看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结果就可以明了的,何况我们人民解放军今日的壮大已经远不是抗日时代所能比拟的了!
我们人民解放军,自从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建军以来,今天已经是二十三岁的生日了。在这二十三年当中,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朱总司令正确的领导下,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它已经打垮了一个狂妄自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又消灭了蒋介石反动派在大陆上的匪军。在二十三年的英勇斗争中,我们已经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增加了无限的信心;它的光辉的历史,正是它辉煌的未来的证明。假如美国帝国主义者不自量力,不以在朝鲜的失败为教训,还要与世界人民为敌,还要进行它对中国疯狂的侵略的话,我们人民解放军一定要给它个坚决的回击,使它更明确的知道,中国人民的力量究竟是怎么回事!
同时,我们台湾人民一定也要起来配合祖国的力量,起来响应祖国广大人民的呼声,把蒋介石反动派赶出台湾,把美国的海盗部队赶出我们的领海!
今天我们的邻邦朝鲜,正在为自己的解放和独立,向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作英勇的斗争,而且已经获得辉煌的战绩,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力量一定会把侵略者驱逐出境,而取得最后的胜利的。因为朝鲜人民和我们台湾人民一样,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曾遇到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这一段悲惨的历史,使朝鲜人民对帝国主义的狰狞面貌有了深刻的认识,绝对不能容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对它们再来一次殖民地的统治。关于这一点我敢保证,朝鲜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愤恨是和我们台湾人民一样的。所以我也可以断定,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的!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
反对美国进攻朝鲜!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庆祝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周年
刘伯承
我们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今年八月一日满二十三岁了。在这时候,我们全国人民正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台湾、朝鲜,与一致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
自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那一天起,就是我们武装人民开始了反对武装反革命的英勇斗争,并在二十三年来不断的斗争中写下了不断地战胜反革命的光荣历史。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正当革命的紧急关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集团背叛了革命,把指向敌人——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刀锋掉转头来屠杀人民。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未被他们骇倒,又由地下爬起来,继续对敌人作英勇的斗争。而那时我军在南昌起义的,不过三万人而已。
从“八一”那天起,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与人民解放战争三个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二十三年的光荣历史道路。
在土地革命时期,当时我军也不过六万人,分头建立了根据地,而蒋介石曾以巨大兵力,四次围剿均告失败。我军为了抗日,又突破了五次围剿,胜利地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了抗日前线。
在抗日战争之初,我们八路军、新四军也不过五万多人,深入华北、华中敌后作战,那时,汪精卫的军队打起有黄带子的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在日寇指挥下对我们作战;而蒋介石则躲在西南一隅消极抗战,并几次发动反共反人民的高潮,使我们在敌后作战感到很大的困难。当时我军则密切结合着在敌后的广大人民,一致奋斗,打退了敌人屡次围剿,制止了几次反共高潮,创建了华北、华中、东北、华南等广大的解放区,实行了减租减息,发展了正规军约百万人,民兵二百余万人。
在日寇投降后,蒋介石违反全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在美国全力支援之下,发动了空前大规模的反革命内战。而我军则经过三年多的战争,越发壮大起来,打败了全部敌人,解放了西藏以外的全部大陆。
不论在那一个时期,我军始终在毛主席与朱总司令领导下结合广大人民一致对敌,在反复的胜利斗争中,建立了根据地,而本身则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终于在全国范围内战胜了敌人,而今只有台湾、西藏尚待解放。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如此的英勇无敌,是因为他是在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领导之下诞生从此即未脱离党的领导。特别在井冈山会师以来,即统一于共产党代表政治委员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进行了政治、军事、文化的教育,建立了新式的军事制度,进行了胜利的革命战争。由毛泽东同志一手培养出来的这样一支结合广大人民并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军队,已由二十三年胜利的革命战争中表现它英勇无敌的威力。
现在美国向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并悍然侵略台湾,我们必须从美国手中解放台湾,消灭蒋匪残余;并有责任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要保持与发扬我军光荣的传统,要从陆军、海军、空军各方面把自己战斗力再提高一步,以达成解放台湾、西藏,建立国防,以保卫国内和平建设并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三周年
贺龙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以来到现在已经二十三年了。经过了二十三年来的英勇奋斗与艰苦奋斗,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已经击败了美帝国主义以全力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五百万军队,赢得了我们祖国的独立与解放,对远东与世界的和平事业有了极大的贡献。
在二十三年来的三次伟大革命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的道路,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与建军路线的指导下发展壮大,并锻炼了自己成为英勇善战、逐渐掌握现代军事科学与现代技术的强大的陆军。中国人民在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统一的强大的国防军,来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与自由,并在世界和平阵营中形成了重要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取得了胜利,是因为它从诞生的时候起,就是在毛主席天才的军事思想与军事路线的指导下建设起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起来的,它是彻底忠实和献身于中国人民的军队,所以人民也就爱戴和拥护它,把它看作是与自己血肉相连的军队。它在三次革命战争中,锻炼出了许多新型的智勇兼备的军事指挥员,无数的革命英雄。人民解放军战士了解自己作战的目的是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争取祖国的独立保卫世界的和平,因此,他们在作战中表现了空前未有的英雄气概与自我牺牲精神。历史证明,这样的军队是不可被战胜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反对内外反动派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我们有了伟大的盟友苏联,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线的力量是空前强大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及其成功,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同情和拥护,他们是站在我们方面的,我们的敌人是日益孤立与日益脆弱了。
最近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武装侵略台湾和朝鲜,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威胁了远东与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这种冒险行动,必将自食其恶果。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官兵,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侵略行动与强盗行为,是异常愤慨的。我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道,誓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战胜了日寇及美国走狗蒋介石的人民解放军,一定能够击败美国的侵略,解放台湾。我们对于同受美国侵略并进行胜利的反抗斗争的朝鲜人民与越南人民,表示同情和敬意。我们坚决声援朝鲜人民与越南人民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
人民解放军在二十三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建军经验,学会了一套完整的战争艺术,并创造了强大的国防军。在胜利前,人民解放军是争取胜利的最主要的力量。在完全胜利以后,人民解放军又将是巩固胜利、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劳动、警卫我们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支柱。因此,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与加强人民解放军,提高人民军队的素质,加强其战斗力,建立现代化的国防军。经过了二十三年的锻炼与考验的人民解放军,是一定能够担负起自己的光荣历史任务的。

天津集会庆祝八一
四万人示威游行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津市各界四万余人隆重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大会。会上黄敬市长讲话。他说:天津人民坚决与全国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挑衅,坚决解放台湾、西藏及支持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驻津某兵团杨成武司令员讲话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叫嚣和准备扩大战争,但胜利一定是属于世界人民的。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把五星国旗插到台湾去!相继讲话的有朝鲜侨民代表金凤台、民主建国会天津分会筹委会主任李烛尘、民主同盟天津支部临时工委会主任孟秋江、战斗英雄黄树田、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老五等。讲话的人一致表示了他们对解放台湾、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信念。会后四万人举行示威游行。

西南区的工作任务
刘伯承主席在西南军政委员会首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的报告(续昨)
第八、禁种鸦片,严办烟贩,禁绝烟毒。
西南鸦片种植之广,人民吸毒之多,为全国冠。这是封建军阀、官僚买办、土豪劣绅的罪恶统治的结果。今年西南各省收割的烟土不下六、七千万两,如任其内销,其危害生产与社会秩序之大,是难以想像的。对于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人民政府必须采取严格办法加以解决。首先必须做到坚决的禁种,在禁种法令公布之后,如有玩忽法令继续种植者,依法严办。要明令严禁鸦片运销,严禁开设烟馆,对于查获之烟馆主人和烟贩应一律严办,直至判处死刑。对于吸毒分子,应在人民监督之下,劝令其戒除。军政委员会对此应草拟专门法令,公布施行。
全区应展开一个禁绝烟毒运动,各县应设置专门的戒烟机构,各县市人民代表会议应作专题讨论,以配合人民政府法令之执行。
第九、文化教育工作。
共同纲领规定的“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材,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以及共同纲领第五章其他各条的规定,即为西南区进行文化教育工作的总方针。文化教育委员会郭沫若主任在人民政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应为最近文教工作的指南。
西南解放后,曾展开普遍的政治学习运动,获得了良好成绩。此项工作仍须加强,以改造旧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应组织中苏文化交流,巩固中苏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应联系时事材料,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教育。
几个月来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是在维持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改革。今后则应遵照中央教育部计划,吸取先进各区的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旧的教育制度加以进一步的改革,并使教育计划与国家建设的需要相结合。各地应集中力量办好几个学校,积累经验,示范其他。对于师资的训练和选择,尤须订出计划,审慎进行。对于不合格的学校,应予改造或加以合并。对私立学校,应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采取坚决维持、重点扶助与逐渐改革的方针。对于一部分教员学生误解“解放”、误解“自由”,放弃管理或放弃学习责任的倾向,应予纠正。
应开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普及运动,开办职工、青年、妇女业余学校,特别要在工人集中地区,建立劳动人民文化宫,以加强工人的文化教育工作。应动员大批在乡知识青年,参加农村文化教育工作和推动农村社会改革运动。
应提倡文学艺术,奖励优秀创作,奖励科学著作与发明,加强新闻出版事业。应保护文物古迹,不得破坏。
应推广卫生保健事业,指导各地人民进行防疫卫生运动,并注意保护产妇婴儿的健康。应加强中西医界的团结,加强他们的政治学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对于失业的知识分子,应按国家财政能力和工作需要,逐渐的帮助他们改造和获得就业的机会,人民革命大学在这一方面应加强自己的工作。愿意前进的知识分子,应积极参加农村减租反霸和反封建的社会改革运动,使自己的思想获得改造,为参加国家建设事业作好准备。
第十、少数民族工作。
西南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必须依据共同纲领第六章的各条规定,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以便亲密团结各民族的力量,建立巩固的国防,肃清土匪特务,建设新西南,并使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大众,获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之发展。
在政治上,应本平等团结互助原则,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各民族杂居地区之省、市、县人民代表会议和政权机关内,各民族均应有其相当名额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各民族间的纠纷,应本共同纲领的政策,经过各民族人民协商或由政府调处解决之。禁止民族间的歧视、压迫和分裂各民族团结的行为。
在经济上,人民政府应经过实行贸易自由,等价交换,组织运输,组织合作社,举办必要与可能的社会福利事业以及其他方法,扶助少数民族区域的农、牧、工商各业之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
在文化教育方面,人民政府应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保障其宗教信仰自由,尊重其风俗习惯,并帮助其发展医药卫生工作。人民政府应举办各少数民族的干部学校和干部训练班,培养大批的少数民族干部。
有关各民族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各项改革事宜,必需依据于各该民族自身的条件,并在各族人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由各族人民自行决定和实行,不得由工作干部自行决定和强制地加以实行。现在汉人地区实行的土地法令减租法令等,不适用于少数民族地区。征收公粮、税收等项财政制度,在少数民族地区亦须针对实际情况酌情变通,不宜机械搬用。
第十一、加强干部学习,改进干部作风。
现在西南十余万地方工作干部中,由老解放区来的和由军队中调出的,加上地下党的干部共计不过三万,约占干部总数的六分之一左右,这是西南工作的骨干。而百分之五十左右为留用的旧人员,其余则为新参加工作的青年学生;也开始吸收了一些工农积极分子,但为数尚少。
半年来的工作任务是艰难而繁重的,在三万老干部的率领下,绝大多数干部是努力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在工作中,不少干部也犯了官僚主义特别是命令主义的错误,如不纠正,将大大地脱离群众,使政策不能很好贯彻,工作任务不能很好完成。我们正在进行全面的整风运动,整风对象主要就是这三万骨干。由于绝大多数干部对于人民革命事业具有无限的忠诚,经过整风之后,他们的缺点是能够克服的,工作是会做得更好的。
对于大批留用人员,应注意加强他们的学习和改造,改变其旧思想旧作风,确立其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作风。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正因为留用人员占现有干部的比重很大,所以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青年干部,则应宝贵他们的工作热情,教育他们学会掌握政策和正确的工作方法。
大量培养与选拔工农干部,是今后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联系最广大的群众,也才能使革命工作在广大群众中扎下坚固的根基。
第十二、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巩固人民大团结的统一战线。
西南全区必须认真地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以扩大团结,巩固人民政权。各县市凡已建立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农民代表会议者,必须把定期召开此种会议,固定成为按时执行的制度。其尚未建立的县市,必须迅速召开,不得再事拖延。各省区亦应准备召开省区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今后一年内,省(区)级须召开两次,各县各市每年须召开三至四次。在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中,应选举协商委员会,并于条件允许时,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各级人民政府。区乡两级则应认真普遍地召开农民代表会议,适时废除保甲制度。由农民代表会议选举乡村人民政府。
在今后一年内,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大多数,尤其是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者与妇女、青年等基本群众组织起来,必须健全与扩大工会、农民协会及青年、妇女、文化团体,以扩大人民民主政权的群众基础。
西南军政委员会的成立,使西南区人民民主的统一战线更加坚固起来。今后的任务是加强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的团结,稳步地建设新西南。我们西南军政委员会本身,尤应互相亲密合作,遇事采取坦白诚挚的态度,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共同协商的方法,审慎地加以解决。我们的每一次决议和每一措施,都将影响到广大人民的福利,我们应使自己的努力不致辜负西南人民的期望。
我们当前的任务是繁重的,困难是很多的,但是我们有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有共同纲领可资遵循,依靠我们的团结和广大下层干部的努力,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一切繁难的工作任务都是可以完成的。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的一切人民事业均正在循着新的轨道向前发展,每天都可看见进步,看见成绩,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人民事业的前进”。
【新华社重庆三十一日电】

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向朱总司令献旗献花 (新闻摄影局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