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
北京举行示威大会
陆海空军与工人学生等举行盛大游行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各界四万余人,于今日上午八时,在故宫太和门广场举行庆祝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群众示威大会。午门内外,招展着无数的红色的国旗、人民解放军军旗和许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太和门正中高悬国旗,两侧悬挂着毛主席、朱总司令、斯大林大元帅和金日成将军的巨幅画像。主席台前高悬着八面大军旗。
参加今天示威大会的有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和公安部队,以及首都的工人、学生和各机关工作人员的代表。大会主席彭真宣布开会后,十二门礼炮连发二十三响,乐队齐奏国歌和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接着,全场向在人民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静默致敬。
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致开会辞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向大会发表演说。当朱总司令在主席台上出现时,全场欢呼声、鼓掌声经久不息,乐队齐奏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此时,人民空军凌空飞过,并在北京市区散发了大量的纪念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传单。
接着,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主席郭沫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召集人黄炎培、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铿生等相继发表了演说。
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李周渊大使。当李大使讲话时,台下乐队起奏,群众高呼“向朝鲜军民和金日成主席致敬”等口号。
大会主席随即宣布: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中国致公党中常委陈演生、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等都发表了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书面演词。
在讲演者演说后,到会群众在热烈的鼓掌中通过了向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和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等致敬的三则电文。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致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的祝贺电。
最后,各全国性的人民团体、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及北京市少年儿童队的代表们相继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献旗献花,由朱总司令一一接受。
上午十点,大会宣布示威游行开始。以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为前导的游行队伍步出午门、天安门、中华门,分东西两路,经东交民巷、西交民巷向东四牌楼、西四牌楼行进。游行队伍高举着国旗、军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抬着毛主席、朱总司令、斯大林大元帅、金日成将军的画像。在行经主席台时,群众热烈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主席台上也招手欢呼:“指战员同志们万岁”,“工人同志们万岁”,“学生同志们万岁”。台上台下的欢呼声融成一片。
当大会在太和门广场进行时,天安门前广场上聚集着无数市民群众,他们伫立在扩音器周围静听大会的演说。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向中华门进发时,市民们夹道向人民解放军及游行队伍致敬。天安门广场上响彻着一片口号声:“亚洲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事务!”“亚洲人民联合起来,为恢复远东和平、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向全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向朝鲜军民和金日成将军致敬!”“向反抗侵略的越南军民及其领袖胡志明主席致敬!”“拥护世界和平堡垒苏联!”
参加今天庆祝典礼和检阅游行队伍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高级将领,中央人民政府各院、部、会、署、行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领袖以及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共二百余人。此外,参加大会的还有港九工业界东北观光团团员和澳洲工会代表、印尼工会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青年学生代表。

祝贺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联共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致电朱总司令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接获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建军节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纪念之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致热烈的敬意。
谨祝人民解放军在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争取和平民主事业的光荣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胜利。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一日讯】朱德总司令接获苏联陆军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祝贺建军节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谨以苏联军队及我个人的名义,请您接受我友谊的祝贺。
安·华西列夫斯基

北京市市长
聂荣臻致开会词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致开会词,全文如下:各界同胞们!全体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的伟大节日。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这一支人民的军队,从一九二七年八一南昌起义以来,经过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和四年的解放战争,一直和国内外强大的敌人进行着艰苦的战斗。在这个长期的革命战争的锻炼中,生长了,壮大了,变成了百战百胜的力量!
在最近四年的解放战争中,我们打倒了美帝国主义所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派。根据四年的统计,我军消灭了敌军八百零七万一千三百五十人。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就是以这样伟大的战绩,献给全国人民,献给今年的八一节。我们不但已经在中国大陆上完全消灭了敌人,而且将继续解放台湾,解放西藏。我们不仅有了强大的人民陆军,并且有了人民的空军,人民的海军和其他各兵种部队。我们不仅已经取得革命的胜利,而且能够巩固革命的胜利,击退侵略者。
我们的伟大胜利,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是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着人民的,这就使我们的军队的力量获得永不枯竭的泉源,成为永远胜利的军队。我们所以会胜利,因为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和伟大的军事家毛泽东所领导和统率的军队。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实践中,正确地运用了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军事学说,用他的天才的战略思想,武装了我们的军队,使我们有了适合于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战术。这就是我们革命战争胜利的保证。
同胞们!同志们!今天我们在庆祝建军节的时候,庆祝中国人民革命战争胜利的时候,必须注意美帝国主义已经宣布了对台湾的侵略,这种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侵略行为,是我们全国人民所必须坚决反对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发动了对朝鲜的大举进攻,并且公开干涉越南和菲律宾的民族解放斗争,这种破坏远东和平的侵略行为,也是我们全国人民所必须坚决反对的!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的侵略行为,吓不倒我们。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也吓不倒朝鲜人民,并且已经被朝鲜人民打得落花流水。我们要向英勇的朝鲜军民致敬!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已经空前壮大,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是一定要失败的!中国二十三年革命战争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个真理,现在朝鲜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正继续证明着这个真理。
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解放台湾!解放西藏!为了最后完成解放战争,保卫革命胜利果实,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应当百倍地巩固我们人民的武装力量,我们应当把中国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建设成为强大的近代化的国防军,我们应当把捍卫祖国看成每一个人的神圣义务。帝国主义倘若敢向我们进攻,我们就要它死亡!
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伟大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向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
在人民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致敬!
向伟大的苏军致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朝鲜人民军的统帅金日成将军万岁!
世界和平阵营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在北京庆祝八一反侵略示威大会上
朱总司令的演说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在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上的演说:同胞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并且反对美国侵略我们的领土台湾和我们的友邦朝鲜。
我们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因为我国人民自从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我们的生存权利就开始有了保障。人民有了武装,就不怕敌人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压迫了。我们就可以抵抗敌人的进攻,打垮敌人的进攻,拿敌人的武器来武装我们自己了。我们中国人民能够得到今天的解放,根本上就是靠了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我们希望大家永远记住这个教训!
我们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因为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得到了基本上的胜利。在二十三年间,我们战胜了种种的艰难困苦。在绝大部分时间中,我们都是和数量上比我们大得多的敌人作战,这些敌人中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伪军,和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二十三年斗争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不是帝国主义反动派战胜了我们,而是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反动派。所以如此,就因为正义是在我们方面,人民是在我们方面。一切违背正义,脱离人民的帝国主义反动派,无论暂时怎样猖獗,最后总是要失败的。希望大家也永远记住这个教训!
我们的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解放西藏,解放台湾。今年六月二十七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忽然命令美国海军阻止我们解放台湾。这当然是美国对于中国的一种侵略,是美国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应当指出,这是完全非法的,甚至美国政府自己直到今天也还没有找出关于这种侵略行动究竟有什么“法律根据”。美帝国主义向全中国和全世界表明,它没有什么理由,它就是要侵略。我们也要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决定反对这种侵略。我们一定要解放我们的领土台湾!
美国在侵略台湾的同时,大举进攻我们的邻邦朝鲜。美国按照预定的计划,指使它的走狗李承晚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攻,引起了朝鲜人民军的英勇的反击。美国政府为了贯彻它的侵略计划,竟动员陆海空军向朝鲜人民作战。但是勇敢的朝鲜人民没有被美国的陆海空军所吓倒,相反地已经快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到海里去了。我们中国人民认为朝鲜人民的斗争完全是正义的,我们坚决声援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侵略朝鲜!
同胞们!同志们!无论是中国的经验或是外国的经验,都证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胜利一定是属于人民的。现在的时代是人民取得胜利的时代,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取得胜利的时代,是全世界人民一步一步地推翻压迫者取得自己胜利的时代。全世界的任何反动派,任何人民的压迫者,都要被他们自己的人民所打倒,这是毫无疑义的。
全国人民团结起来!
庆祝八一建军节!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解放台湾,解放西藏,解放全中国!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毛主席万岁!
朝鲜人民军的领导者金日成将军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者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各民主党派为庆祝八一建军节
向解放军致贺电
【新华社一日讯】各民主党派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贺电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在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三周年的今天,我们谨代表各民主党派向你们致最诚挚最崇高的敬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二十三年来的艰苦战争,使中国的人民革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这一支人民革命武力,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击溃了日本强盗的野蛮侵略,打垮了蒋介石匪帮的反动统治,驱逐了近百年来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摧毁了二千余年来剥削人民的封建势力,使中国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奠定了人民民主的基础。今天的“八一”节不止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光荣日子,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荣日子!
从去年“八一”到今年“八一”,这一年来,由于你们的英勇战斗,继续解放了中国的西北、中南和西南,整个中国除台湾和西藏外,完全成了自由的国土。在毛主席英明号召之下,你们又协助了土地改革进行了劳动生产,展开了垦荒、植林、修路、筑堤、防洪、救灾等项工作。你们今天正从事增进自己的军事技能,树立了现代化的军事组织规模,同时还努力建立了国家的海空军,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准。这证明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中国国防上绝对不可征服的人民队伍,而且是世界民主和平阵营中一个伟大坚强的力量。
在我们庆祝“八一”建军节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的海军舰队竟胆敢阻挠我们解放台湾,企图挽救美帝傀儡蒋匪帮的垂死命运。美帝今天还正在疯狂地用武力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美帝今天还在全力支持越南、菲律宾……等地的反动政权以压迫我们亚洲人民而阻挠我们亚洲各民族的独立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这种专横残暴的行为,是妄图挑起世界大战,以达到统治亚洲,称霸世界的目的。
美帝国主义这种盲目冒险行为只是激动了我们亚洲人民的愤怒,增强了我们对侵略者的抵抗。一个月来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获得的辉煌胜利,已给予美帝严重的教训。朝鲜人民军这种胜利是朝鲜人民的光荣,也是我们亚洲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一种极大的鼓励!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正普遍地发出了捍卫国土的怒吼:
“我们必定从美帝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
这雄壮的呼声,鼓舞了全中国、全亚洲和全世界!
我们各民主党派,在今天这个“八一”光荣的日子,对人民解放军这种保卫祖国的钢铁意志,表示充分信赖与衷心的敬佩。我们感谢你们二十三年来革命的辛劳,我们预祝你们获得更多的胜利,更大的成功,更高的光荣!
让我们高呼: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朱总司令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李济深
中国民主同盟 张澜
中国民主建国会 黄炎培
无党派民主人士 郭沫若
中国民主促进会 马叙伦
中国农工民主党 章伯钧
中国致公党 陈其尤
九三学社 许德珩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谢雪红
一九五○年八月一日

庆祝“八一”建军节
朱总司令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特于八月一日晚八时举行招待宴会。出席庆祝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代参谋总长聂荣臻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军官、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行首长,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共三百余人。
应邀参加这一盛大庆祝宴会的外宾有:苏联大使罗申、武官柯托夫中将,捷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波兰大使布尔金,瑞典大使阿马斯顿,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缅甸大使吴敏登,丹麦公使穆克,德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匈牙利临时代办费凯特等一百三十余人。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宴者频频为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杯,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干杯,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大元帅干杯。

美制匪机侵入厦门上空
被我防空部队击落一架
【新华社福州三十一日电】七月二十九日上午七时许,美制国民党匪机两架侵入厦门上空,在我地面防空部队密集射击下,P四七型战斗机一架被击落,机身粉碎,驾驶员全被烧死。另一架匪机即仓惶逃去。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示威大会
电解放军将士致敬
全国人民支援你们解放全部国土让侵略者在我们面前发抖、死亡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向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电: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并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今天是我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的光辉节日,也是我国全体人民赖以获得解放的光辉节日,我们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自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创建了这一支人民的军队,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才能日益有力地给予敌人以致命打击,才确定地走上了解放的坦途。二十三年的伟大历史证明,只有人民掌握了武装,并且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进行武装斗争,才能打倒压迫自己的敌人,建立起人民自己的国家。你们二十三年来英勇艰苦的奋斗,今天已经获得了伟大胜利的成果,全国人民将永远以你们所创造的光辉史迹,引为无上光荣。
但是胜利的人民,是会永远保持自己清醒的警惕的。台湾、西藏尚待解放,美帝国主义正以武装干涉阻止我们解放台湾,并向朝鲜人民大举进攻。国民党反动派所组织的土匪、特务分子、间谍分子,还在进行反对人民政府的各种反革命活动。因此,我们还必须继续巩固和加强我国人民的武装力量,发扬旺盛的战斗意志,坚决解放台湾、西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坚决镇压反革命,完成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全中国、全亚洲、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全国人民在支援你们,英勇前进,解放全部国土,把胜利的旗帜,插遍祖国的每一块领土,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近代化国防军。让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我们面前发抖,在我们面前死亡!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强大的中国人民陆军万岁!
中国人民空军万岁!
中国人民海军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朱总司令万岁!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
一九五○年八月一日

电斯大林大元帅致敬
中苏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团结起来
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一定会被打败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敬爱的斯大林大元帅:
北京各界人民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示威大会,谨向您——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觉悟的中国人民懂得,中国革命所取得的胜利,是和您,以及在您领导下的苏联对于我国人民的友谊援助分不开的。觉悟的中国人民也懂得,中苏两大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友好互助,对于保卫远东和平的伟大作用和意义。不管今天美帝国主义如何狂妄地破坏着远东和平,但我们坚信,世界上有了坚强的和平堡垒苏联,有了中苏两大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有了亿万人民的觉醒,从帝国主义阵营中来的战争威胁是可以被粉碎的,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是可以被打败的。
世界和平民主的事业必然胜利!
全世界伟大的革命导师、伟大的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苏人民的巩固团结和永恒友谊万岁!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
一九五○年八月一日

电朝鲜人民军致敬
全世界正义力量在朝鲜人民一边
侵略者在朝鲜只能找到它的坟墓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向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敬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暨人民军全体将士们:
你们以无比的英勇,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傀儡集团以严重的打击,短时期内痛歼傀儡的军队和美国侵略者的军队,解放了广大国土,并继续胜利进军。你们的每一个胜利,都使我们兴奋,都使亚洲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得到鼓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今天,我们代表北京各界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兄弟的慰问,并对你们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致热烈的祝贺。
中朝人民的共同经验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是可以被打败的。在你们胜利的途中虽然还会遇到困难,但是正义属于朝鲜人民,全世界正义的力量都站在朝鲜人民的一边,朝鲜民族独立统一的神圣事业,一定胜利;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能找到的,只是它的坟墓!
朝鲜人民军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万岁!
中朝人民亲密的团结和永恒的友谊万岁!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
一九五○年八月一日

缅大使拜会周外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
【新华社一日讯】缅甸联邦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吴敏登于今日下午六时赴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就呈递国书问题有所商谈。在座者尚有亚洲司代司长乔冠华、副司长陈家康、交际处长王倬如。

真理报驻中国记者
维索科司卓夫斯基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苏联真理报驻中国记者维索科司卓夫斯基,已于七月三十一日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