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学生一致要求美军滚出朝鲜去
世界学代会决议谴责美国侵略
国际学联执委会主席格罗曼报告工作 号召一切民主学生为和平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京城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于十四、十五两日听取了国际学联执委会主席格罗曼关于本届执委会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于十五日开始进行讨论。
在十四日下午,当格罗曼在报告中指出“美军滚出朝鲜去”已成为全世界学生的共同要求,并向英勇的朝鲜学生代表致敬时,会场爆发了雷动的“金日成万岁”的欢呼声。各国的代表一齐拥向朝鲜代表团,向他们献送鲜花,并将他们高高举起,绕行会场达半小时。当格罗曼报告到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和欧洲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正在继续发展时,代表们又欢呼着把越南、马来亚、西班牙和希腊的代表抬起来绕行会场良久。这样就使得原定在十四日结束的格罗曼的报告,延至十五日才进行完毕。
格罗曼报告了国际学联过去四年来,在争取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学生权利与改善学生生活条件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主要成就,指出国际学联的活动,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了反对反动势力与战争势力的斗争,并且一直在勇敢而且坚持地为和平事业而奋斗。
格罗曼严正斥责了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并称:“我们代表全世界的民主学生,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宣称:不许干涉朝鲜!”
关于全世界民主学生今后争取和平的任务,格罗曼着重指出在每一个大学、每一个学系、以至每一个寄宿舍里,都必须成立和平委员会。学生们必须加紧参加全国的或地方的和平运动的组织工作,必须加强与文化科学工作者及其他和平拥护者的联系。美国、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学生,尤其要更积极地参加和平运动。
格罗曼在详论国际学生运动的团结时,要求大会再度号召一切正直的、爱好和平的学生团结在国际学联之中,为共同的利益而进行斗争,并号召已经退出国际学联的团体再回到国际学联来。
格罗曼最后强调指出国际学联和各民主学生团体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为和平而进行斗争。一切正直的学生,应当无例外地参加进这一斗争中来。
朝鲜代表团团长康北十五日在会上发言。他说十五日是苏军解放朝鲜五周年纪念日,特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伟大斯大林致敬。会众全体起立,长时期地为伟大斯大林欢呼。康北继报告了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和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当他结束讲演时,各国代表一齐拥向讲坛,并争着去拥抱朝鲜的代表们,向他们表示崇敬与热爱。会场上一片欢呼。大会继在意大利学生代表的提议下,通过了谴责美国侵略朝鲜的决议。
在十五日会上发言的尚有捷克斯洛伐克教育部长尼耶德利,和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的学生代表。

朝鲜人民军英勇善战
英美记者也不得不赞扬
【新华社讯】电通社伦敦十四日电:英美记者渐渐地不得不赞扬朝鲜人民军的战斗素质。例如英国军事记者之一普莱斯,今日在《每日邮报》写道:“在南朝鲜的山地中,敌人(指朝鲜人民军)已证明了他是战略艺术的大师。而且,在这些偏僻的山谷中,许多居民总是不满于南朝鲜政府。他们以情报供给入侵者(指人民军),并参加他们的部队充当游击队。因此,敌人新的部队就在不被美军怀疑的地方产生了。浦项的占领,就是敌人非正规军这样突然动员所准备好的。敌人表现他的优越性的地方就是这种突然打击。他选择他自己的打击的地点,并以突然袭击的一切优点打击之。”
同时,美国轰炸机在朝鲜的大量野蛮屠杀无辜人民,现正在世界的文明人民间引起越来越大的惊骇。今日的《泰晤士报》即指出,当朝鲜战争每天带来更多的关于轰炸城市及焚烧村庄的消息时,印度公众反美的愤怒正在增长中。同样的愤怒也在英国增长中。甚至美国可靠的朋友及顽固的反共的工党议员克罗斯曼也不得不在昨天的《星期日画报》上写道:“如果我们要使朝鲜人及亚洲其他地区人民相信西方文明是优于共产主义的话,那么美军在朝鲜的滥肆轰炸,就确实是愚蠢之极了。”

越总工会电北朝鲜职业总同盟
支援朝鲜人民斗争
救国报发表社论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总工会理事会于七月十二日——加速和平签名运动日——致电北朝鲜职业总同盟,支持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所作的斗争。电文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军事干涉,清楚地暴露了它统治世界和破坏世界和平的计划。越南工人和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保证和朝鲜工人和人民团结在一起,击败美国干涉者,保卫世界的和平和民主。
越盟机关报《救国报》最近一期以“越南人民热烈支援朝鲜人民”为题发表社论称:朝鲜人民正在抵抗着我们所抵抗的敌人——美国干涉者。越南人民必须积极实行总动员令,消灭一切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加速最后胜利的到来。

朝鲜三道新区完成土地改革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五日讯:京畿道、江原道及黄海道新解放区乡村的土地改革,已经胜利完成。获得土地的农民热烈感激给他们以土地和自由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保证以更多的粮食供给前线。
现在,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和全罗南道正实行土地改革。庆尚南道与庆尚北道解放了的地区也已着手准备土地改革,农民都积极参加。

南朝鲜人民站立起来了
动员一切力量支援解放战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本社朝鲜战地记者报道:记者最近访问了仁川、水原、平泽、鸟致院、大田等地。在新解放的城市和农村中,夜间行车,在月光之下你可以看到任何一个角落的全部力量都在动。成队的朝鲜人民,在给军队运输军火粮食。每个人都为祖国的统一、独立贡献着自己的一切力量。成千成万的新入伍的男女青年义勇军,穿着整齐的军装,背着行囊,雄赳赳地开赴驻地。他们表现着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只仁川一地,截至我们往访的那一天(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已有七千余工人、学生参加了义勇军,其中包括妇女一千余人。另外还有报名请缨的四千余男女青年,因工作需要或条件不合而被人民委员会劝阻。
在鸟致院和大田,我们看到了铁道修复队的青年工人。他们的工作成绩是惊人的。人民军打到那里,他们修到那里。敌机在那里破坏,他们当天就在那里修。有时连续坚持工作达二十四小时以上。他们的忘我劳动,使大田在解放后十天就与平壤通了车。一位名叫李锡焕的青年技工气愤地对记者说:“美国鬼子在前方打不赢英勇的人民军,到后方来滥炸和平居民。”他一边说一边伸出小姆指来。
在大田以南五、六公里的一个名叫龙田村的地方,记者和一位十九岁的民主爱国青年同盟治安队队员,用石块在稻田旁边的小坪上笔谈起来。一般的汉字他都能了解。他不但熟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而且知道当前的国际时事。当我们结束笔谈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用石块在地上写了三个名字——金日成、斯大林、毛泽东,最后加上两个字——万岁。

苏联人民函贺朝鲜解放五周年
庆祝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获胜
【本报讯】据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各报于十五日刊登了许多庆祝朝鲜解放五周年的纪念文章。
消息报刊登了克拉伊诺夫的专文,详细论述五年来朝鲜人民的建设成就。文学报刊登了出席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朝鲜代表团团长康北所撰的纪念专文。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劳动报在朝鲜解放五周年纪念日发表了苏联人民的许多信件,庆贺英勇的朝鲜人民,并祝他们在为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进行的庄严的斗争中博得完全胜利。
顿巴斯老矿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朱可夫写道:“顿巴斯距离朝鲜好几千公里,但是无论多么远的距离,都不能削弱我们对于英勇果敢的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的友谊与同情。我们听到了光荣的朝鲜爱国者们的捷报,感到无上的欢欣。而当美帝国主义者向朝鲜和平的城市与乡村投掷几千吨炸弹、屠杀老弱妇孺的时候,矿工们的心头充满了愤怒。
我们知道,这是朝鲜人民的困苦时期。敌人以血腥的暴行妄图使朝鲜人民屈膝。但是朝鲜人民的朋友是多的,敌人是少的。全世界各国的亿万人民,首先是苏联人民,热烈支援朝鲜的爱国者。
顿巴斯的矿工热忱庆祝朝鲜人民从日本殖民者的羁绊下获得解放的第五周年。我们敬祝我们的朋友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而进行的正义战争迅速胜利,在他们统一的祖国中从事创造性的劳动。光荣归于朝鲜人民——人民劳动者,人民战士!光荣归于朝鲜刚勇的人民军!”
明斯克的一个青年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波得贝雷兹卡写道:“美国帝国主义者屠杀着朝鲜的妇女和儿童,梦想征服全世界。那是决不会成功的!全世界各国人民将制止战争!我们亲爱的坚强的朋友们,对美帝和李承晚强盗们勇敢地战斗吧!真理是在朝鲜人民这一边。全世界一切诚实人民都和你们站在一起。”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第佛利斯机车场机车司机霍赫雷伊柴写道:“乔治亚的劳动人民,跟苏联各族人民一同怀着赞美的心情注视着朝鲜爱国者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
阿塞拜疆教育学研究所所长罕丹教授说:“阿塞拜疆的人民有一句谚语:‘英雄能使山岳降服’。朝鲜人民争自由与幸福的意志,必将粉碎最可恶的侵略者们。阿塞拜疆的劳动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一致痛斥美国侵略者的卑劣行为。我们全心全意向朝鲜人民军的英勇士兵们致贺。我们热烈地预祝朝鲜人民获得最迅速的完全胜利!”

庆祝祖国解放五周年
旅京朝鲜侨民集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旅京全体朝鲜侨民于十五日下午举行了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五周年大会。大会由姜彩顺主持。车达成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详述了朝鲜北部五年间民主建设的成果,并向解放朝鲜的伟大苏联军队及斯大林大元帅致衷心的感谢。车达成猛烈抨击美国侵略者直接武力侵略朝鲜及滥肆轰炸和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罪行。他在叙述英勇的朝鲜人民军解放了祖国南部广大国土的光辉胜利后,号召全体侨民加强声援正在祖国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并巩固朝鲜和中国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大会最后在热烈鼓掌声中通过了致金日成将军的贺电。

破产政客华莱士公然煽动原子战
【新华社十五日讯】新近因公开声明支持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政策而遭到美国进步党绝大部分党员的反对并退出进步党的华莱士,十日晚又在广播中发表了煽动原子战争的谈话。据路透社纽约消息,华莱士在广播中以杜鲁门、艾奇逊所惯用的所谓“苏联侵略”朝鲜为理由,说他“修正了对原子弹的反对”。“认为事件已证明用原子弹是正当的”。

和平签名工作中的模范战士
—北京市二区高玉泉、张杨氏两位老大娘是怎样发动八千余人和平签名的?
本报记者 艾铁民
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浪潮在全世界每个角落掀起来了,在我们的国家里,已有近六千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表现我们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的伟大决心。而我们争取二万万人签名的更大规模的和平签名运动正在高涨着。在过去签名运动中已出现不少的勇敢的、忘我的为和平事业而坚决奋斗的和平战士。北京市的高玉泉和张杨氏两位老大娘就是这样勇敢的模范人物。
高玉泉住在北京二区二龙街,今年五十一岁了,她还不识字,但她从北京市第二区中苏友好协会总支会第八支会的集会中,以及两个作小学教员的女儿口中,了解了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意义后,她和另一五十五岁的军属老大娘张杨氏,便热烈响应和平签名运动。她们虽然都是五十岁以上的人了,但是她们知道保卫和平的工作是不分老少的,她们决定为保卫和平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们决定努力进行和平签名的工作。
两位老大娘中,只有张杨氏认识几个字,于是她们决定二人合作,由高玉泉的女儿用白布画上一个鸽子,又写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的标语,她俩每人在胸前挂上一份。在这一份简单显明的标帜替她们的行动作了有力地说明。七月二十二日她们首先到第二区公所去征集了全体工作同志的签名,然后她们带着干粮出发到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她们胸前挂着鸽子和标语,手里拿着笔墨、签名册和签名用的木板。每逢遇到一个人,她们立即热烈地请他或她签名。工人、战士、学生都热烈地在她们的签名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她们饿了,就吃点带去的干粮。一直到天黑,她们才停止工作。那天从早七时一直到晚八时,共征集了一千八百余人的签名。当她们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休息的时候,工作成绩燃烧着两位老年人的心。
第二天,她们从八点钟开始征集,在故宫午门前热诚地邀请每个过路的和游玩的人签名。不到三小时她们已征集了六百余个签名。“签一个名,等于一个子弹,我们用它来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两位老大娘心里时刻记着这个真理,她们累了,也不休息。中午时,故宫一带人少了,他们走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在文化宫遇到二个女学生,她们看见二位老大娘自佩和平鸽子,手持签名册,累得满头大汗,就向老大娘说:“老大娘天气这样热,你们已经很累了,让我们替你们一会好吗?”两位老大娘想到征集和平签名工作是伟大的工作,不能因为疲累就偷懒不作,因而再三推辞。但是这二位女学生的诚意的帮助,使她不能完全拒绝,于是她们四人合作,很快的征集了二百余人签名。二位老大娘走进文化宫游艺室里,请每个正在娱乐的工人同志签了名。文化宫茶座上喝茶休息的人们看到老大娘这种工作精神,又累又热,坚决地请她们喝点茶,歇一歇。但两位老大娘说:“为了保卫和平,我们不怕累,我们不歇。”为了和平,她们忘了自己的饥渴与劳累。这一整天,她们征集到一千九百余人的签名。
青年学生们,热情地踊跃地在老大娘的签名簿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并且还要帮助她们进行征集工作,第三天二位老大娘分头到宏达中学和新生中学,在那里她们又征集到八百余人的签名。
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是最了解保卫和平的意义的。两位老大娘在七月二十七日,冒着炎热的太阳又走到文化宫时,进门后立刻被一群战士包围了。战士们一边签名一边说:“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当然要签名。”在大厅前面,她们遇到一个带着三个孩子的青年妇女,她看见了她们身上的和平鸽子和标语,诚恳地请求允许她在签名簿上签名,她并且很激动地说:“我是朝鲜人,你们为了帮助我们的国家,反对美国侵略,进行和平签名,我非常感激。可惜,我家里事多分不开身和你们一道做这伟大的工作。我不知道我们的朝鲜家里被美国野兽的飞机炸成什么样子;我很高兴我们的人民军每天都获得胜利,终有一天要把美国鬼子赶进海里的!”她一边说,一边将她一家七口人的名字都写在签名簿上。这位国际友人对美国侵略战争的憎恶、对世界和平的热爱,更激励了这两位老大娘。她们更感到和平的可贵,更感到征集和平签名工作的重要。这一天,在文化宫里,凡是看到这两位头发斑白的辛勤工作的和平战士的人们,都踊跃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十余小时的奋斗,共征集了一千七百余人的签名。看着签名册上的每一个不同字迹,她们忘记了一整天所经历的炎热、饥渴与疲劳,而感到温暖与力量。
接连四天的工作,她们实实在在是疲劳了,要说话,要跑路,而且是一天十二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内不断地说话和跑路。并且也还有些家务事要料理。但她们决不耽误签名工作。七月二十八日,高玉泉老大娘自己又跑到师大女附中里征集了二百余个签名。
到二十九日为止,她们统计了一下签名册,五日来已征集到七千名左右了。两位老大娘五日来的不辞劳苦的工作获得伟大的成果。七千人的和平签名确是个可观的数字。中苏友协第八支会的负责同志鼓励她们,相识的人赞扬她们,但她们并不感到丝毫的骄傲,相反地,她们还不满意她们的成绩。
三十日上午八时,她们两位赶到了颐和园去签名。在园里,她们愉快地迎接着每个游人的签名。在长廊的尽头,她们碰见一百多个工人同志,他们很兴奋地签了每个人的名字,有的并问:“老大娘是从那里来的?多大年纪了?这样热天真辛苦了。”工人们亲切的慰问,更加坚强了这两位老大娘的决心。在石舫旁边,她们被三十余个管理渡船的人迎接到屋里,让她们休息。他们替这两位老大娘征集了几十个签名,最后他们还负责地把这两位老大娘用船送到龙王庙。在船上她们遇到来自南方的一个参观团,老大娘们请她们三十余人都签了名。参观团的人还在她们的签名本子上画了一个船,留作纪念。昆明湖里游泳的人,龙王庙岸上歇夏的人,约四百余人都被这两位老大娘发动签了名,还有七个苏联友人也穿着游泳衣从湖里跑上岸,在她们的签名册上签了名。
为了签名,她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下午三时,她们从颐和园回城,在汽车里,她们发动同车的人们都签了名。到了西郊公园,那时她们已经很疲乏了。但是她们想到公园内会有许多没有签过名的爱好和平的人们,她们认为不应使他们错过签名的机会。她们下了车,赞助和平事业的守门的同志,让她们免费入园。在一小时内,她们跑了很多地方,征集了一百余人的签名。这一天的劳顿、数十里地的奔波,她们共征集了一千以上的和平签名。
八月一日,是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按照她们的原定计划,是她们征集和平签名工作最紧张、也是最后的一天。高玉泉拿着签名册,在西长安街一带发动每一个过路的人参加签名,当人们问她:“签名做什么?”她就用给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来回答:“签一个名,就等于一个子弹,我们用它来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这一天,她一个人又发动了八百多位爱好和平的中华儿女在签名册上写了自己的名字。
最后统计一下七天的工作,她们两位老大娘共征集了八千二百三十四个人的和平签名!
这是巨大的成绩!是值得全中国每一个和平战士学习的模范!

青岛上海等地青年团员
团结各界广大青年进行和平签名宣传
【新华社十四日讯】青岛、上海等地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团结广大青年广泛展开和平签名的宣传活动,各地青年团员和青年成为各地和平签名宣传活动中的重要力量。
在“七一”到“七七”的和平签名运动宣传周中,青岛市各学校、工厂、机关青年团支部都首先从团内到团外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然后组织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广泛地展开宣传工作。该市台西区十六个小学中有二十六个青年团员在团支部领导下,配合学校行政工作人员和教师,组织了六千名少年儿童进行宣传工作,动员了全区五万以上的农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青岛市的各行业青年团员根据各业的情况,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如卖水的青年团员孙中史,在卖水桌旁摆着签名桌,某日在三小时内就有一百二十人签名;西餐业的青年团员则把签名簿摆在餐桌上,一面招待客人,一面宣传;盐业公司、粮食公司的送货员和查户口的户籍警察都随时带着签名簿,抓紧空隙时间进行宣传。
上海市各学校学生普遍组织了宣传小组深入里弄进行宣传,将和平签名运动推进到无组织的群众中去。
在青年团员的推动之下,长春全市有一万名的青年和少年儿童参加了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工作。松江省宾县、双城、阿城等地青年团县委会都在该地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进行宣传工作。宾县团委会曾组织团员和青年向群众讲解和平签名运动意义,并组织了十六个秧歌队配合宣传,演出短剧六十余次。
河北省的青年团和平签名宣传活动已经开始深入农村。该省邢台县九区北坡小学的青年团支部发动学生和北坡村青年团支部配合宣传,动员了全村的村民都签了名。定县翟城村六十五个青年团员在学习和平签名运动的意义后,全体签了名;并向全村展开一周的宣传活动,使全村二千余农民全部签了名。

东北各地学生利用暑假
积极征集和平签名
以各种方式进行反侵略宣传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东北各地大、中、小学生度着愉快的暑期生活。今年暑假,东北各高等学校及工业部所属各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有一千三百五十名学生分别到本溪、抚顺、鞍山、公主岭等地工矿、农场实习。部分中、小学生参加了在各大城市中普遍设立的夏令营或青年学园。参加夏令营或青年学园的学生每天除以一部分时间进行课程补习、时事学习外,并进行打球、舞蹈、游泳、下棋等文娱活动。
许多城市的学生积极参加了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活动。长春市有一千余名学生组织了大秧歌队,有一百五十名学生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运动委员会的基干宣传队,通过讲演、漫画、腰鼓等形式进行宣传。哈尔滨市有七百余名学生深入街道、居民小组向群众宣传。沈阳、锦州等地学生也都纷纷展开了各种宣传活动。这些工作都获得良好成绩。
有些地方的中学生组织了义务劳动队、参观团、旅行队等。如长春市有五千余名学生参加了修筑道路、清除垃圾、整理树木等市政建设工作。高中学生并分别到吉林北山、土门岭、营城子、公主岭等地参观或采集标本。
农村中的学生则积极参加了农业生产。辽西省台安县六千六百余名学生,半个月中共铲地九万四千七百亩,薅草一万四千八百五十亩,捕捉害虫二千二百六十九斤。黑龙江省肇州县三区清华小学的学生,二十天中铲地一千七百五十亩。

世界语刊物《人民中国报导》
受到各国人民热烈欢迎
各国读者渴望知道新中国建设情况
【本报讯】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世界语的国际宣传月刊《人民中国报导》,自本年五月创刊以来,得到各国读者的良好反响。一个多月来,该社收到来自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以至芬兰、瑞典、印尼、日本和美国的许多读者的来信,表示对新中国热烈的同情,并且渴望知道更多的新中国经济与文化建设的情况,以及一般人民的生活状况。他们在工人和青年团体中,宣读该刊的内容,在报纸刊物上介绍了该刊的出版,并译载其中的文章。
根据现在已经收到的反响,该刊第一期所载《五一在中国》已被节译为芬兰文,刊载于六月二十一日芬兰的民主报纸《新时代》上;刘宁一同志所作《工人大力建设新中国》一文,已在捷克的斯洛伐克文报纸《劳动报》(六月十七日)节译刊登,该报并将古元木刻“鞍山钢铁厂在恢复中”刊入作为插图;芬兰新时代报也于六月二十九日发表了根据这个材料编写的文章。芬兰《新时代》报于六月三十日发表了《北京解放后妓女的新生》一文的节译。《乞丐做了区长》一文已译载于六月十四日日本三重县日共县委会的机关刊物《新三重》上。赵树理的小说《田寡妇看瓜》已经有两种译文,分别发表在斯洛伐克的《劳动报》(六月十日)和日共的《赤旗周报》上(七月三日)。《石家庄的新式农民招待所》已于七月五日全文译载于保加利亚的《农民旗帜》报上。
此外,读者来信中还建议该刊多多介绍建设经验和新中国人民的一般生活。在文化交流的工作上,读者也希望这个刊物能担负更多的任务。斯洛伐克文《鲁迅小说选》的译者查拉蒲斯基要求《人民中国报导》的编者,代为征求鲁迅夫人对出版该译稿的同意,保加利亚的作家们希望通过这个刊物,能和中国的文节工作者建立联系。捷克一个《世界工人斗争巡回展览会》的创办者,希望该刊供给它一些展览材料。
最近该刊又接到匈牙利佩斯孙特赛培特地方联合钢铁厂工友二百二十九人联名来信,在我国建军节向人民解放军致敬。全日本电气工业劳动组合世界语学会筹备委员会也委托该刊转信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张企程)

真理报刊载金枓奉纪念苏军解放朝鲜专文
为自由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真理报》为纪念苏军自日本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朝鲜五周年,特发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题为《为自由而斗争的朝鲜人民》一文。
金枓奉首先强调指出:在苏军战士身上,朝鲜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看见了以解放者而不是以奴役者的身份来到朝鲜的战士。随后,他便以该文的大部分论述朝鲜人民的经济成就。正如他们指出的,苏联大规模的援助大大地便利了朝鲜人民达到了这些成就。
作者写道:苏联尊重我国人民的权利,对我国人民怀着热烈的兄弟之情。在我们执行清除日本殖民统治,对朝鲜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的发展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这一艰难的任务时,苏联给了我们所有一切的援助。
苏军部队帮助我们恢复了日人在仓促退却时摧毁的企业、铁路、运输、医院与学校。事无大小,苏联政府都怀着真心诚意,热情地满足我国人民在执行艰难的任务——创造年青的民主国家——中的一切需要。是苏联的医生,在朝鲜有史以来第一次帮助我国人民摆脱了由来已久的可怕的传染病——霍乱与鼠疫。他们帮助我们找出可怕的东方病——脑炎的治疗方法,这种病过去一直认为是不治之症。苏联在朝鲜开办了一百余所医院。苏联政府帮助朝鲜人民发展了朝鲜的经济,复兴了他们的文化,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建设新的生活。
作者继称:由于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也由于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忘我地劳动,北朝鲜过去五年中已有了历史上空前的飞跃发展。早在一九四八年,朝鲜北部工业产量与一九四六年相比便有了下面这些增加:采煤工业百分之二八五点四,炼钢工业百分之五七二,化学工业百分之二一六。工业总产量增加了一倍多。我们的劳动农民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约有七十一万五千名前无地农民、小土地所有者以及雇农,已依照土地改革法,免费获得了一百万公顷以上的土地。朝鲜人民的文化水平已无可衡量地提高了。经过了四十年奴役和屈辱的民族压迫之后,我国人民头一次获得了用他们本国的语言来自由交谈的权利,获得了教育他们孩子的权利,和享受我国最丰富的文化遗产的一切可能。与发扬文化同时,共和国北部人民的福利也在稳步增进。
朝鲜工人一九四九年的工资已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何况,同一时期中食物与制成品的价格又曾多次减低。巨额资金正拨作社会保险、公共卫生与医疗的经费。
作者说:南朝鲜人民所遭遇到的命运却有天渊之别。
借助于美国人的刺刀而在朝鲜南部掌政的李承晚集团,上台伊始,即遵循着把南朝鲜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政策。人民被剥夺了一切民主自由,一切民主的政党和群众组织都横遭禁止,被驱入地下。
李承晚集团建立了可憎可怖的军事警察统治,在这个统治下面,人民竟因最微小的爱国举动而未经任何审讯或调查便被投入狱中,或惨遭处决。
我们的同胞已有十五万以上被李承晚刽子手酷刑虐杀,约有五十万憔悴狱中。他们每一个人之所以受迫害,主要是因为他们曾要求美军撤退,并高声拥护朝鲜的统一与独立。美国人事实上已成为一切重要的工业企业的主子,他们无情地掠夺朝鲜的天然财富。同时,机器工程、纺织及其他制造工业已被摧毁净尽,因为这样才可以让华尔街的生意佬在朝鲜销售其陈腐货物,并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额利润。……李承晚政府大谈其土地改革,然而却不实行。
朝鲜人民最丰富的古代文化被蹂躏、毁灭了。朝鲜学校的数目一年年地减少。朝鲜居民的大多数仍然是文盲。李承晚集团用种种方法来阻挠我们祖国和平统一的实现,并且疯狂地准备发动同族相残的内战。
金枓奉在说到美国侵略朝鲜一事称:美国的殖民政策现在采取了公开武装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方式,同时,李承晚集团强加于朝鲜人民身上的同族相残的内战一开始就成了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解放战争——这个战争是为了自由与统一、为了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我们全体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号召下,一致起来进行这个神圣的战争。
我们没有战斗经验的年青人民军不仅能击溃李承晚的傀儡军队,更能与武装到了牙齿的“耀武扬威”的美国军队匹敌,迫使他们溃逃,而现在已把他们赶到日本海附近一小撮土地上,其范围的大小尚不足南朝鲜土地的十分之一。
金枓奉特别指出:今天,朝鲜战事爆发了五十天以后,李承晚的军队、所谓“国民议会”以及南朝鲜政府已不复存在了。目前,朝鲜人民与美国侵略者之间的战争正在朝鲜土地上进行着;毫无疑问,如果没有美国武装干涉的话,朝鲜的内战老早就结束了,而我们的人民也早就取得了全国的统一、获得了自由。

试用不巧妙的手段
  穆尔斯基 作
  (原载八月八日苏联“劳动报”)
  “‘来自北朝鲜的侵略’——这个屏风,美国国会中的帝国主义者和无知之徒们,企图借助它来掩饰自己的侵略行为,自己对朝鲜的进攻。”(摘自报章)